1953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青年同学们,为建设祖国而学习
清华大学教务长 钱伟长
青年的基本任务是学习。特别是当我们祖国开始实行新的经济建设的时候,学习就成为中国青年更加突出的任务。我们中国青年不但是祖国的英勇保卫者,而且将是新中国的优秀建设者。因此,我们不但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习中共中央和人民政府的政策,学习文化,而且必须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学习建设祖国的各种知识,否则,我们将脱离祖国的需要,脱离人民的希望,在祖国各种建设中也便不能尽到应有的责任。
新中国青年们在过去四年的经验里,不难体会到毛主席和人民政府对于青年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对于青年的培养是十分重视的。我们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是大大改善了,不但在学校里有了比较良好的学习条件,就是在生产岗位上,在机关工作岗位上,政府也给青年安排了一切可能的学习条件。祖国给我们的多,但向我们要求的也多。祖国已经把工业化的伟大任务放在我国人民尤其是我们青年面前。在宽广的祖国土地上进行工业化不是简单的事情,这是史无前例的。我们要进行的绝不是一些支离破碎的工业建设,我们将要进行先进的新型的工业建设。
因此,我们青年学习的目的是为了祖国的美好将来,也是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假如我们真切地把祖国的光辉前途和今天自己的学习联系起来,把祖国每一处矿产资源的开发,把每一条铁道公路的铺设,把每一个工厂企业的建立,都看作是我们今天学习的目标和对象,那么我们就会体会到我们的学习任务如何重大,就会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地不懈地去学习,学会真本领,这样才可以很好地为祖国的建设服务。
今天极大多数青年已经初步认识了自己的光荣责任,所以在学习上一般是热情且又认真的。但是也还有不少人由于学习动机还不够纯正,所以就缺乏坚毅精神,当自己成绩稍好时就骄傲自满;当自己学习稍有挫折时就悲观失望,他从来也想不到他的学好和学坏就是将来他为国家办事时办好和办坏的关键。他的学习目标如果是纯正的,是为了祖国建设,那末他在学习稍见功效时,便应该即时总结学习的经验,把这些经验贯彻到以后的学习中去,以期学得更好,可以更好地为国家办事。他在学习稍遇挫折时,便应该检查遇到挫折的原因,牢记教训,改正错误,再接再厉地努力下去。
祖国建设所需要的干部是多种多样的,每一种干部都要具有比较深入的专业知识,有些干部需要得紧,有些比较缓和,有些需要得量多,有些比较可以少些。我们既然认识了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建设祖国,那末,根据祖国的需要,和自己的条件,择定一项专业,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是必要的了。既已择定了专业,那便应该刻苦努力,克服一切学习上的困难,来进行学习。绝不能稍有困难便想转业,便自以为学错了行业,见异思迁,今天学这行,明天学那行,反复摇摆,浪费年月,到头来一行不精,给国家培养干部的计划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其实一切干部对祖国建设说来都是同等地重要,一架机器里每一只螺丝钉都有它一定的功用,干部对于国家的建设,犹如机器里的各种零件,他们都有各自的特殊功用,只有他们的良好配合才可以使我们祖国强大发展。但是在今天的青年队伍里,确实还存在着旧社会遗留给我们的一些偏见,例如“文不如理,理不如工”,学工时,“运转不如施工”,“施工不如设计”,这些旧社会的偏见,毒害着我们青年,使我们青年在选择专业的问题上模糊了,看不见祖国的需要。因此,我们对青年选择专业的教育必需加强。但是在另一方面,我们却反对过早的专业化,我们反对青年在中学时代就自以为是某某行业的专家而把其他课程抛弃不管,我们反对只重视数学、物理、化学而忽视国文、历史、地理的那种学习倾向,我们也反对那种自以为是文学家而把数学看成眼中钉的倾向,我们也反对只重视所谓的“正课”而忽视音乐、体育、美术学习的倾向。在人民掌握了政权的国家里,我们青年要成为智德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我们要走向社会主义,最后要走向共产主义;只有当我们掌握了完整系统的人类知识的总和后,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社会发展和自然界发展的规律,从而来改造世界,建设幸福的新社会。就是在中等技术学校里,我们也强调要求学生有必要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科学的世界观,在这样的基础上掌握某一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但是今天不论在高等学校里和中等学校里,过早的狭隘的专业化的思想是普遍存在的,譬如同学们在高等工业学校里一般不注意化学的学习,看不见化学是掌握工程材料和介质性质的基础学科。我们也觉察到在工学院里一般语文程度的低劣,以至连记笔记和书面表达意见的能力都非常薄弱,这样就大大影响了他的学习效率。严格说来他们在知识上的发育是不正常的,这样的学生自然也很难成为真正的专门人才。我们所要求的专长,要有宽广深厚的基础,要在学好基础课上来发展我们的专长,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运用我们的专长,在种种复杂的情况下,创造地为祖国建设而努力。
过早的专业化要求是急躁情绪的一种表现。在今天青年的日常学习里,也还处处表露着各种各样的急躁情绪。这些情绪,严重地影响着学习效果。在学物理数学时,有不少人在还没有弄懂原则时便抢着做习题,到头来弄得学数理的变成了做算题的专家。他化费了很多的力量,但对于这些基础科学所包括的系统科学理论知识即客观规律还只是一知半解,以致在学到专业时便不可能发挥基础科学知识所应该发挥的作用。在学习俄文时只注意背忆生字,希望早日能看书识字,忽略文法和字尾的变化,以至成效不大,常常返工。这些青年同学忽视了科学的系统性,忽视了科学知识的学习是只有一点一滴地由浅入深地循序渐进才能学得踏实。学习科学好像攀登高峰,只有用一步一步艰苦和持久的劳动,才能达到目的,来不得半点虚假急躁的。许多青年的经验指出,谁要能克服了急躁贪多的情绪,谁要能遵循一定的学习计划,按着一定的顺序,一点一滴系统地学习,谁就能在学习里从被动转入主动,就能踏踏实实地学得深入。
当一个青年的学习动机端正了,专业要求也肯定了,学习情绪也不再急躁而能循序渐进了之后,那便具备了踏踏实实学习的主要条件,但是要把自己培养成为对祖国真正有用的建设干部,我们除了学习一些科学技术知识外,我们必需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独立工作独立思考的能力。在祖国的建设工作里,所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将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如果不能主动地独立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就不可能很有效地建设祖国,那就是说,我们不仅要懂得客观规律,并且要学会独立地创造地运用这些客观规律。
在目前的高等学校里,许多同学的独立思考的锻炼是不够的,事无大小,不经思考,就要教师来解答。平常做完习题,很少自己思考一下,尝试着来判别对或不对。因此,不论教师答复问题或者学生作习题,便都很少收到应有的效果。许多同学所注意的只是教材资料的收集,他们只学了一堆死知识,没有或很少经过思考,所以便不可能有深入的了解。但是祖国的建设者们不可能老有教师跟着他们来判别设计或问题解法的是否正确,因此有计划地来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分析的能力,将是我们青年目前学习中的主要任务之一。
我们青年在祖国的培养下成长了起来,我们将有效地继承前一代人来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我们有毛主席的领导,我们只要努力克服缺点和困难,就一定能成为称职的祖国建设者。

谈文学书籍的插图
王朝闻
读者需要阅读文学书籍,也需要欣赏文学书籍中的插图。可是,现在出版的新文学作品却很少有插图的版本。即使有,也很少是令人满意的。连提倡插图的鲁迅先生的一些伟大作品,至今也还是没有精美插图本问世。文学书籍缺少插图和插图简陋的状况,应该加以改变。
人民文学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种“文学初步读物”,每本都有插图,而且出版社宣告以后要继续这样做。在杂志刊物中,“新观察”是注意插图工作的。这些,应该说是好的开始。但要使这一工作做好,仅仅依靠出版机关的提倡、组织领导,还是不够;更重要的,是美术家应该重视插图工作,插图作者应该改变粗制滥造的作风,应该提高自己的绘画技巧,充分掌握插图这一绘画样式的特点。
“文学初步读物”的插图,有些画得不大好。例如“斗争钱文贵”(司徒乔作)、“地雷阵”(孙信作)、“罗才打虎”(顾群作)、“沙家店战斗”(冯真作)的插图,有的形象空虚、呆板,甚至丑恶,有的笔墨油滑、潦草、干瘪、单调乏味,以致不但不能使小说中的形象更加具体化,甚至连装饰书籍的作用都很不够。目前,我所见到的比较好的作品,是画家司徒乔为鲁迅小说“故乡”所作的插图,特别是描写鲁迅和闰土会见的那一幅。
读过“故乡”的读者当能记得,中年农民闰土,在他的少年时代,是富有生命力的。后来,受了“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注一〕的折磨,正如他父亲一样,屈服于不幸的生活,完全丧失了少年时期的光彩,变成近似麻木的可怜的人物。“先前的紫色的圆脸,已经变作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眼睛也像他父亲一样,周围都肿得通红”,“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的红活圆实的手,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闰土早就想一见少年时的朋友——鲁迅,却在朋友面前呆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用“老爷”的称呼来称呼朋友,并要他的儿子“给老爷磕头”。司徒乔的插图中的闰土,就是根据这些特点来塑造的。这幅画,基本上符合小说的描写,有利于小说主题的阐明,这主题是鲁迅先生在小说中所强调的:“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其次,闰土的儿子水生,“这正是一个二十年前的闰土,只是黄瘦些,颈子上没有银圈罢了。”插图中的这一少年的形象虽不如闰土这个形象画得好,但也能够唤起读者的联想:不幸者的命运还在一代继续一代。正因为这一插图选择了小说中的一个动人的场面来加以形象化,当人民已经改变了曾经是闰土一样的命运而站立起来了的今天,对着这样的小说和插图,也不能不感动;因而更感到今天的“所未经生活过的”生活的可爱,增强了争取更幸福的明天的实现的热情。
这幅插图的主要特点,在于它发挥了插图应有的相对的独立性和必要的从属性。
什么是插图的独立性和从属性呢?那就是:插图必须具备一般绘画艺术的条件,同时必须服从文学原作。既要获得文学原作的具体描写所不能代替的造形的鲜明性,同时必须使它和原作的内容紧密结合。前者就是插图的相对独立性,后者就是插图应有的从属性。两者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而不是不相容的。如果不从文学原作出发,片面强调造形艺术的特质,或者绘画的形象性太差,那就要失却它的从属性,也不能不失却它的独立性。
这幅插图之所以能够发挥插图的特长,由于它突破了插图工作中普遍存在着的这种情况:掌握不住小说的精神,抓不住能够阐明小说主题和便于运用绘画的形象来表现的情节,单是为了容易画,就随便抽出一些字句,给文字作肤浅的翻译;加以造形性很差,乏味,因而不能使图画和小说紧密配合,集中地突出地表达了小说主题,而是成为可有可无的附属品。“故乡”的插图不是这样“创造”出来的,因而效果也就不同。据作者司徒乔谈,在创作前,他曾把“故乡”反复阅读,很受感动,体会了小说的主题和小说作者的情感,感受了人物的性格和情绪状态,在闰土的造形上反复推敲,一再易稿。正因为这样,这一插图能够避免了“斗争钱文贵”的插图的缺点,符合了插图这一样式的特点。
插图作者对待文学原作,如同演员对待剧本一样,是一种再创造的工作。在符合原作精神的前提之下,为了适应插图艺术的特点(相对的独立性和从属性的发挥),着重描写某些必须强调的现象,或不画某些出现于小说的同一瞬间同一场所之下的人物及其他现象,不仅是容许的,而且是应该的。“故乡”这一插图,不呆板服从小说的每一句话,不描画闰土头上的破毡帽,手里的纸包不是画成提着而画成抱着的样子,应该说是不损害原作精神的办法。作者删除了鲁迅坐着喝茶时的背景等等琐屑现象,强调闰土见了故人时的“凄凉”神气而不强调其“欢喜”的神气,不强调鲁迅的“惊讶”和“兴奋”而强调他对闰土的同情,更是有利于原作精神的阐明的具有创造性的正确办法。
作为文学作品的插图,如果要求它不是文学的附庸,而是既有从属原著的配合作用又是具有独立性的美术作品,那就必须充分发挥造型艺术的特长——鲜明地具体地塑造出可视的形象。只有形象清晰、明确、动人,给人不能忘却的印象,具有概括性,有利于启发想像和联想,它才是既不依赖文学作品的文字来作注解,而且更能辅助文学原作。这就是说,配合文字的作用的强弱,基于它的独立性的强弱。愈是能够确切地具体地塑造形象的插图,那就愈有绘画的独立性,也就愈是有利于小说内容的阐明,发挥较大的配合作用。
为了便于说明这一问题,最好是欣赏苏联有名的插图画家恩·茹可夫为波列伏依的小说“真正的人”所作的那些插图。
此处我举描绘农家少妇华尔华拉那幅插图为例。作为描写一个忧郁地凝视着一定的事物、陷入沉思中的刚毅而美丽的少妇的独立的绘画来看,它是一幅杰出的绘画。我们尽管不看小说的文字,如同面对善于描写心理状态的其他卓越的绘画,例如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拉·湄提扬思奇的“大胡子”〔注二〕一样,读者不能不被这种愈看愈想看的形象所感动。这决不像某些“看字识图”的形象贫弱因而内容含糊的坏作品。这是具有插图的独立性、完整性的好作品。很明显,如果没有消化原作的内容,不是深入人物内心,就不能获得插图应有的独立性。因为长于描写外形的绘画,不能停止于外形的描写,为了塑造出具有心理的情绪的特征的外形,如像华尔华拉这样优秀的形象的形成,不能不归功于作者对于小说的深入感受。
插图既然必须和小说紧密结合,产生“相得益彰”的好效果,那么,它又必须像恩·茹可夫所画的华尔华拉那样,切合她那守护着——正处于半昏迷状态中的瘦弱得只剩下一把骨头的英雄密里席叶夫〔注三〕时的神气,而不是一般的独立的绘画。小说是这样描写的:
华尔华拉盘了腿,下颔埋在膝部,用圆圆的、
忧郁的大眼睛悲哀地注视着,在他旁边坐了一夜。
她把一块用冷水浸湿的布一会放在他的头上,一
会放在胸部,给他拉好他不断扔掉的皮袄,一边
想到自己在千里外的,不知被战风吹到何处的人
儿。(时代出版社中文版九八页)看了这样的插画又读了这样的文字,即令华尔华拉的其他行动没有被画成插画,我们也能够联想到这一能干、沉默寡言和年轻的妇人,新婚的丈夫在卫国战争的前线久无消息的军属,像对待自己骨肉一样对待苏联英雄的爱国主义者,在其他场所的其他活动,从而可以联想到其他许多热爱英雄、热爱祖国的苏联妇女的高贵的行为。为了突出地鲜明地塑造形象,为了便于启发联想,服从小说而不被小说所拘束的插图,在取材上,应该力求精简(虽然不能以为插图只可以描写尽可能小的局部和片段,包罗万象的大场面是不宜于作插图的)。也许,正因为恩·茹可夫只描写了守护病人的华尔华拉而不画被守护者及其他,因而不仅显出她在一定情节中的重要性,而且更便于诱导读者发挥联想和想像的吧?然而,插图虽然不必描写某一场面的一切,已经被描写的局部却必须显示出它与其他部分的关联。正如插图中的华尔华拉的姿态、表情和视线的方向所显示的特定的精神状态,能够突破画面的限制,可以使人联想到虽未出现的有限的画面上的密里席叶夫及其他一样。“真正的人”的其他插图,例如接到前线来信因而喜欢着的安纽泰,对抗着寒冷和疲劳正在挖战壕和想念前方的人的奥丽雅〔注四〕,都显示着她们和其他人物、事件的关联,而不是任何孤立的静止的现象的片段记录,因而这些出现在画面上的局部的事物,寄托着更多的内容。
插图的独立性和配合作用(或从属性)完全可以统一。只要善于深入理解原作,发挥造形艺术的作用,那么,插图艺术的特长可以充分发挥;如同恩·茹可夫的插图那样,完全可能创造出有高度艺术的优美的作品。
我们还很缺乏“真正的人”这样优美的插图,群众却期待这样优美的插图及时出现。问题在于画家是不是重视这一工作,是不是更加努力,争取那些创造性地完成这一工作任务的必要条件。
〔注一〕本文有括号未注明出处的字句,都引自小说“故乡”。
〔注二〕描绘的是一个长了长胡子的老年人的头像。运用光线的法则近似林布兰的法则,重要部分(眼睛)显得特别鲜明。眼睛的神气显出愤懑,似乎正在敌视着某种存在于画面之外的和他对立的某种东西。
〔注三〕受伤的飞行员,在雪地里爬行了十八个昼夜,用他超人的毅力,克服了死的威胁,回到祖国的怀抱。
〔注四〕前者是书中另一英雄坦克手葛伏兹杰夫的爱人,后者是小说主角密里席叶夫的爱人,都是正在成长中的英雄,真正的人。
(附图片)
我一见便知道是闰土……(鲁迅小说“故乡”插图之一) 司徒乔 作
华尔华拉(波列伏依小说“真正的人”插图之一)苏联 茹可夫 作

一九五三年全国篮、排球比赛和网球、羽毛球表演赛大会在天津开幕
一九五三年全国篮球、排球比赛大会和网球、羽毛球表演赛二日下午在天津市第二人民体育场举行开幕典礼。
出席开幕典礼的有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德、副主任委员马约翰、黄中,委员董守义等。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黄火青、副市长周叔弢等。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体育参观团和志愿军铁道兵团体育参观团。大会四周的看台上坐满了七千多观众。
苏联驻津副领事巴思曼、波兰驻津领事阿布拉莫维奇等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典礼。
那日天气清和。体育场经过建筑工人们的精心修建,显得壮观美丽。会场四周飘扬着鲜艳的红旗。大会的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像和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和朱总司令的“普及人民体育运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的巨幅题字。
大会宣布开始后,运动员在乐队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雄壮歌声中,举行了入场式。走在最前列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当着运动员迈着雄赳、英武的步伐进入会场时,全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国铁路代表队进入会场后,接着是来自内蒙古草原的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跨过长江、越过峻岭的西南区代表队,和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乌兹别克族、锡伯族和塔塔尔族的运动员共同组成的西北代表队,接着是中南、华东、东北和华北区的代表队。运动员们的健强体格和穿着鲜艳整齐的运动衣服,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运动员进入会场后,排成了五彩缤纷的整齐队伍。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会场上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吴德主任委员在会上致开幕词。他祝贺大会的开幕。他说:这次大会是解放后第二次全国篮、排球运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将检阅几年来我国球类运动的成就,交流各地先进经验,并把篮、排等球类运动向前推动一步,开展成更广泛的群众性的运动。他指出:我国的篮球运动已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今后提高运动技术是一个重要任务。六人排球运动还需大力宣传及继续普及和深入,并在普及的基础上加以提高。最后他号召:参加大会的运动员发扬团结友爱,虚心学习的精神,展开革命竞赛,使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会后就分两处开始了比赛,这些精彩的比赛,受到全体观众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

切实做好婚姻登记工作
自婚姻法颁布施行以来,全国各地在进行婚姻登记和调解工作中已获得了不少成绩。据松江、热河、陕西、甘肃、宁夏、福建、山东、浙江、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贵州、云南、西康、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已改建制)、绥远、江苏、皖南、川南等二十三省二行署及沈阳、旅大、鞍山、本溪、南京、武汉、广州、西安、重庆、北京、天津等十一市的不完全统计:自一九五○年五月婚姻法颁布起至一九五二年六月底止,共办理结婚登记五三六、九五四对,离婚登记三三二、三八四件,寡妇改嫁的二三、五六七人,取消婚约
(包括童养媳)三二、九二五人。陕西省三十六个县的统计,一九五○年结婚登记的三、三六七对,一九五一年一一、一二七对,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即达一五、一八五对,较一九五○年增加三倍半以上;一九五○年离婚登记的三○六对,一九五一年四、四三五对,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即达五、九八七对,较一九五○年增加十八倍半以上。凡是登记工作做的比较好的地区,强迫包办、早婚、买卖等非法婚姻的数字就逐渐减少。陕西长武县一九五○年总共结婚五五五件中,经过登记的只有六四件,约占百分之十一点五。一九五一年结婚的五七六件中,经过登记的一○七件;约占百分之十八点五;一九五二年结婚三○二件中,经过登记的就有二四二件,约占百分之八十点二。
在婚姻登记制度比较健全、登记工作人员比较负责的地区,凡是经过登记结婚的,绝大部分都是自主自愿的自由婚姻。据山西省武乡、榆社、左权三县十五个村的调查,在登记结婚的九十六对中,全部是自由婚姻;天津市一九五一年一月至一九五二年五月登记结婚的二二、一二四对中,自由婚姻约占百分之九十八;北京市一九五二年一至六月结婚登记的共有一一、○六五对,其中自由婚姻一○、二七五对,约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
在婚姻登记过程中,由于干部的认真负责,曾制止了不少封建婚姻,支持了不少男女争取婚姻自由的斗争。如湖北省洪山县通过婚姻登记工作,仅一九五一年一月至九月即制止了早婚五十多对、强迫婚姻十五对、重婚五对。有些要求婚姻自由的妇女,由于觉悟较差,勇气不足,对封建家庭屈服了;但到人民政府登记的时候,为登记人员所发觉,就支持她们进一步斗争,取得胜利。如四川彭县复兴乡杜光群(女)被爹娘包办和袁发清订了婚,她不愿意,但她爹硬逼她和袁发清去乡人民政府登记。到了乡人民政府,民政干事王守明见她神色有些不自在,连问她三声是否自愿,才慢吞吞地说了一声“同意”,眼里还闪着泪水,王就暂不予以登记,叫双方回去再考虑一下,并立即下去调查。后来弄清了底细,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婚姻法的宣传教育,启发双方觉悟;杜光群大胆地说出她根本不同意这婚事,袁发清也认清了“逼着干没好处”的道理,说:“按倒鸡婆不抱蛋,任何一方不甘愿的婚姻都不会长久,不会幸福!”于是当场解除了婚约,两家父母也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决不再包办儿女的婚姻了。
离婚登记方面很多登记机关都曾根据政策及具体情况给予合情合理的调处:该离的离了,可以不离的和好了,因而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婚姻关系和家庭关系。如松江省佳木斯民政局自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二年六月份,处理了婚姻纠纷三四三件,其中协议离婚的一九一件,调解离婚的八十二件,调解和好的七十件;福建省永春县桃源等七个乡在一九五一年冬天,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调解了八十件婚姻纠纷案,并改善了不少旧的家庭关系。
两年多来婚姻登记和调解工作是有成绩的,但在大部地区对婚姻登记和调解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亟须改进。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有的区、乡干部以严重的官僚主义态度对待这一工作,推诿拖延,不认真调查研究,不及时处理问题,使当事人受到不应有的损失,甚至酿成人命。如江苏如东县某区调解助理员说:“妇女动不动就想离婚,让她多走几趟!”群众反映说:“民主政府离婚不要钱,一拖就是二、三年。”山西河津县三区寡妇李月英一九五一年七月爱上了袁充发,要改嫁,被公婆多方阻挡,并诬他俩是买卖婚姻。九月三日到区请领结婚证,区秘书薛建立就照样说他俩是买卖婚姻,硬逼月英“坦白”,月英没啥坦白的,薛就说要“调查”;但以后连跑了四次,薛既不调查,也不批准,最后还吓唬她说:“着急不算话,你就是把命给了区上也不顶事。”月英无奈,回去第二天就服毒自杀了。
有些婚姻登记工作人员,用种种办法限制男女婚姻的自由。如江西省武宁县横山区,在婚姻法颁布后,私自制定了违背婚姻法的“婚姻法补充办法”,其中规定“离婚后,男方在未娶之前女方不得再嫁。”
有的区、乡干部擅自规定种种繁复手续,要“介绍信”,要“离婚条件”以及乱收登记费等,使婚姻登记成为一道限制群众婚姻自由的“关口”。如福建同安县潘涂乡办理婚姻登记须经乡人民政府介绍到区、照相片、检查体格、写申请书、领结婚证等手续,使群众特别是偏僻山区的群众,到区登记,往往要跑几十里或百数十里,花费很多时间。因此群众反映:“现在结婚不难手续难,五道手续三道关。”四川郫县范锡山与胡德文自愿结为夫妇,一九五二年六月一日同往区人民政府申请登记,办理登记的人员一定要乡或派出所的“介绍信”才行,使他俩为了找“介绍信”,在区、乡、派出所及县之间往返奔跑,花了十多天时间,耽误了生产,却毫无结果。四川三台县三合区曾规定结婚证收费一万五千元,离婚证收费两万元;湖北襄阳县收离婚证费竟达四万余元,引起群众很大不满。(已纠正)
有的登记人员不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抱“来者就登,不来就算”的态度,草率从事,结果使包办、买卖婚姻及其他不应准予登记的婚姻都给登记了。本溪市自婚姻法公布后到政府登记结婚的共有一、六二○对,检查了一、一六○对,其中有包办强迫的八十七对,买卖婚姻二十九对。陕西洋县宁岗乡登记结婚的二十六对中,有十六对是包办买卖婚姻。
有的在进行调解时,采“遇官司说散,遇婚姻说和”的和事佬态度或“半个眼睁,半个眼闭”、“瞒上不瞒下”等不负责任的态度,无原则地处理问题。如广西来宾县七区妇女潘现来,七岁时被卖给韦日耕做童养媳,一贯受婆母、丈夫虐待,多次要求离婚,均被村农会及乡人民政府所阻;乡长何秀忠对她说:“你们年龄相同,没有离婚条件,不能离婚。现在只有结婚自由,没有离婚自由!”结果,使她感到无路可走,就和平日密友妇女黄现求、何现纪集体投河自杀了。
此外,有的登记人员处理离婚带产及子女抚养等问题时,在照顾妇女和子女利益方面做的不够。他们认为“离婚就算便宜女方了,还要什么财产!”安徽肥西县长安乡二十五个离婚妇女,有二十个未得土地,其中李桂英因离婚后生活无着,又被以二十万元卖给人家了。阜南县黄岗区有一妇女离婚时要求带产,区干部说:“算了吧!离掉婚就算万幸了!”还有的县、区把婚姻登记视为单纯的技术工作,不设专人办理。广州市新?区曾把婚姻登记工作交给出纳员兼办。陕西宁强县某区让炊事员办,有时甚至让当事人自己填发。
由于在婚姻登记工作中还存在以上这些严重问题,就使婚姻登记这个保障人民婚姻自由的法定手续,在某些地区变成了阻碍男女婚姻自由的“难关”。凡是存在着这种现象的地方,婚姻登记制度就不为群众所拥护,反而为群众所惧怕和讨厌,从而影响了婚姻法的贯彻。因此,在这次贯彻婚姻法运动月结束后的长期贯彻婚姻法工作中,一定要把婚姻登记工作做好。首先必须健全婚姻登记机关。在婚姻登记机关中,原来没有专管婚姻登记的干部的,应迅速配备起来;原来已经有而做了其他工作的,应立即调回原工作岗位。县(市)人民政府应认真整顿婚姻登记机关,并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其次,在整顿与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的同时,训练婚姻登记工作人员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共中央关于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工作的补充指示中已经明白指出:“保证区乡人民政府能够正确地办理婚姻登记,上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必须立即抽调和训练一批观点正确的干部来担任。”“使其完全了解婚姻法并能忠实而正确地加以执行。对于那些经过教育以后仍然不能正确地执行任务的人员,应加以撤换。”因此各地应以专署或县为单位,立即着手训练干部。对于执行婚姻登记的干部,必须经常地进行思想教育,肃清其封建思想,制止违法乱纪的现象发生。
在具体进行婚姻登记的工作中,应该建立若干必要的制度,如必要的调查,定期的工作检查总结等克服放任自流的现象。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文化生活简评
改进文学书籍的插图和封面设计
我国的书籍插图艺术,本来很发达,明清的小说和剧本几乎都有一种或数种插图;而且,由于当时许多名画家参加了画稿的工作,曾产生了不少绘刻精美的作品。自从进步的西洋印刷术传入后,我国固有的插图艺术却反而不受重视而逐渐衰落了。一般新文艺书籍,很少有刊印插图的。
近年来有些文学期刊和文学书籍已开始刊印插图,并且有的作品,如邵宇的“千山万水”的插图,得到了读者的好评。但一般的插图的艺术质量很差,在描写上显得粗劣、简单,很少艺术加工,人物呆板,缺乏生动的表情。这样的作品,不可能有助于提高文学形象的明确性和增强文字描写的力量。插图艺术所以如此落后,美术家不重视插图工作是基本原因。要改变这种情况,应当首先端正美术家的不正确的看法:以为插图只是描写别人(文学家)所体验的生活,因而在创作上是不自由的。插图画家虽然必须通过文学作品去理解生活,但更重要的画家本人对文学作品所表现的生活也应有自己的认识和感情。插图和其它绘画同样是作家可以自由发挥创造性,充分表现自己的才能的艺术。
目前文学书籍封面设计的情况,也与文学书籍插图差不多,水平很低。常见的封面设计,往往只是在白的或印有底色和连续图案的纸上,印上宋体字的书名就算了事。封面的装饰,大都与书的内容、性质不相干。到处搬用民间窗花和民族形式的纹样便是一个显著的例子。最近连“中国青年”杂志的封面也采用那平板、古老的纹样了。窗花和纹样几乎成了设计者的万灵丹。有的曾与书的内容结合,如印上照片作封面,但这与滥用窗花和纹样,同样是一种取巧、偷懒而缺乏创造性的坏习气。好的封面设计,对于读者是具有吸引力的,“解放军文艺”因每期采用反映部队生活的彩色画,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出版工作和编辑工作对书籍插图和封面设计的发展,是有很大作用的,然而一般出版者和编辑者,还不很重视这个工作。例如把插图印得太小,模糊不清,有的竟连作者的姓名也不印上;封面的纸张质量和制版印刷条件都很差,这些也限制了插图作者和设计者的创作热情。
出版机构应与美术家共同研究如何改进书籍插图和封面设计,以满足读者的美术上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