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祝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志愿军全体指战员的贺电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欣闻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谨致热烈的祝贺。
祖国的工人阶级团结全体劳动人民,在伟大建设中,以忘我的劳动,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对抗美援朝战争给予了巨大的支援,给我们以无限鼓舞。我们特向大会表示:我们誓以坚决的战斗,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保卫祖国的和平建设、保卫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实行。
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
五月一日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的贺电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值此我们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开始的时候,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召开,是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谨向大会及与会全体代表,致以热烈的庆贺;并祝大会胜利的成功!
解放三年多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在英明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忘我地劳动创造的精神,贡献了无穷的智慧与力量,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努力从事于国家经济的恢复与改造,努力于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为我们国家进行有计划经济建设准备了必要条件,为国家胜利前进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
中国工人阶级具有丰富的斗争经验,有着光辉的革命传统。通过这次大会,在总结过去光荣的斗争经验和提出新的伟大历史任务上,必将进一步发挥全国工人阶级的劳动热忱和创造精神,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光辉地、正确地团结全国人民,为继续加强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保证完成国家建设计划,胜利地实现国家工业化而奋斗!我们全国工商业者愿紧密地团结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贡献自己的力量,向着工业化的道路前进!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五月二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贺电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
大会的召开,表示我国工人阶级与工人运动已取得新的伟大胜利,表示我国工人运动从此将进入为实现国家工业化而奋斗的新的历史时期。为此,值大会隆重开幕之际,我们谨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全国解放以后,全国工人阶级,已经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今后在有计划经济建设的新时期中,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全国工人阶级必然能充分发挥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并团结全国人民为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建设计划,实现国家工业化并将祖国引导向社会主义前途。我们深信这次大会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这个伟大历史任务。
预祝大会成功,并祝代表身体健康。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一九五三年四月三十日
各地工会的贺电
各地工会分别致电祝贺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东北总工会的贺电中表示:东北全体职工和工会工作者,将更加积极学习苏联,学习政治与经济、业务知识,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东北工业基地,为加速祖国工业化而奋斗!
西北总工会的贺电中说:在迎接大会召开与五一劳动节期间,我们西北的工人热烈展开竞赛,取得了成就。兰新铁路正迅速地向着祖国遥远的边疆伸展;玉门油矿今年第一季度原油生产完成了国家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八九。过去,我们从来没有制造过机器,现在已完成了苏联最新式的三六五九型半自动磨床的试制任务。我们新建的西北最大的棉纺织厂细纱断头率千锭小时也已降低到一百根以下。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的贺电中说:将在党和全国总工会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华北全区工人阶级的智慧与积极性,为完成并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和改善自己的生活;为我国的工业化以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和继续加强抗美援朝与争取全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南区工作委员会的贺电中说:我们正在展开增产节约劳动竞赛运动,进行企业生产管理的改革,开展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贺电中表示,将努力实现大会决议。
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的贺电中说:我们一定要深入发动全体职工群众,搞好工会工作,为完成国家建设计划而奋斗。
北京市总工会的贺电中表示:将继续发动与组织全体职工开展爱国劳动竞赛,为建设人民的首都,为国家工业化与社会主义前途而斗争!

青年团中央发出告工矿企业青年团员和青年团干部书
号召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而斗争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五月一日发出“告工厂矿山企业青年团员和青年团干部书”,号召他们用积极参加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
“告工厂矿山企业青年团员和青年团干部书”指出:团结和教育青年职工和全体职工在一起,积极参加劳动竞赛,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斗争,是工厂矿山企业中青年团组织的基本任务。青年团员们要学习郝建秀、郑锡坤、彭松福、韦玉玺、谷发明、林其梖等青年先进生产者的首创精神,努力学习技术和学习文化知识,大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使自己成为生产上的能手。每个青年团员应模范地遵守劳动纪律,成为劳动中最规矩、最切实、最准确的人。在生产中做到不迟到,不缺勤,不马虎,不松劲,严格地遵守操作规程和保安制度,不出一个责任事故。
“告工矿企业青年团员和青年团干部书”号召工厂矿山企业中的青年团干部们,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和教育青年职工热爱祖国,热爱劳动,不怕困难,努力学习,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完成生产计划而斗争。
(新华社)

鞍山、哈尔滨、大冶等地主要厂矿
提前或超额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
全国国营纺织企业在执行首季生产计划中有不少缺点
鞍山、哈尔滨、大冶等地的主要厂矿和国营焦作煤矿、国营唐山发电厂、国营上海电机厂、淮南矿务局钻探大队的职工,已提前或超额完成了四月份生产计划,给“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献出了最好的礼物。
国营鞍山钢铁公司所属炼铁、炼钢、选矿、初轧、中型轧钢、薄板轧制、钢绳等十个主要工厂和机械总厂的两个车间,提前一天半到四天零十个小时完成了四月份的生产任务。哈尔滨市开展劳动竞赛的七十个工厂、企业中,已有六十六个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了四月份生产计划,其中哈尔滨电车厂超额百分之三十五点七五,哈尔滨农具工厂超额百分之二十二。大冶武汉冶电业局第一发电厂、国营华中钢铁公司的炼钢、炼铁、轧钢、冷铸车轮等主要车间或工段的工人,也实现了提前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的保证。其中炼钢车间贝氏炉工段,在劳动竞赛开始时保证提前三天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结果提前四天完成;钢锭的良品率超过国家指标百分之三。电炉工段超额百分之七点一完成了四月份冶炼优质钢的生产计划,良品率超过国家指标百分之十一到十四。冷铸车间不但超额百分之二十三完成了四月份铸造火车车轮的生产计划,并且还连创了两次质量优良的全国新纪录,其中四月二十四日的良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二。国营唐山发电厂,在劳动竞赛运动中全面地超额完成了四月份生产计划;其中发电计划和输电计划超额完成了百分之一和百分之二点五六,煤耗和厂用电降低了百分之一以上。
为了提前和超额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各厂职工都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和智慧。湖南锡矿山矿务局在竞赛中,职工们不断创造生产新纪录。过去手工采矿每炮爆破矿石最多是半吨,石启瑜和扶舟仑小组采用深眼爆破法后,四月份创造了每炮爆破七吨到十三吨的新纪录;机械采矿也因采用深眼爆破法,突破了每台机器每班采矿二十五吨的纪录,最高时达到四十吨。各生产单位生产新纪录的大量出现,就使该局在四月二十五日提前完成了全月的生产计划,手工采矿的成本比原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一;机械采矿成本也降低了百分之七。安徽省国营马鞍山向山铁矿场的采掘工人,到四月二十七日,已比月计划多掘进了四十八公尺。淮南矿务局钻探大队进一步推广了马文志小组的先进经验,使四月份的断杆事故大大减少,岩心的平均采取率比三月份全月提高了百分之八点零五;煤心的平均采取率比三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七点四四。因此全队提前八天超额完成了四月份钻探任务。哈尔滨机械十四厂的职工在二十多天里就找出了四百五十四个窍门,哈尔滨机械十厂劳动竞赛中,张德宣小组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实行劳动分工专业,结果提前十三天完成了小组的全月生产计划。哈尔滨国营商业系统的职工在四月份提出了三百五十件合理化建议。焦作煤矿王封矿的职工创造和改进了八种工具,对改进生产和营业起了很大作用。上海电机厂的职工提出了三十多条合理化建议。上海国营虬江机器厂磨床装配车间李洪小组,在劳动竞赛中改进了刮元宝的直尺工具,不仅保证了产品的精确性,而且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唐山发电厂锅炉车间积极推广苏联反平衡热效率的经验,使灰渣可燃物的损失,由三月份的百分之十一点九降到百分之九。锅炉热效率由三月份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一五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二点一四。
(据新华社讯)
全国国营纺织企业,在第一季度中,棉纱、棉布、印染布、麻袋、丝织品、绢织品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但是按地区划分,完成计划的状况是不均衡的。西北区第一季的棉纱和棉布生产计划都没有完成;中南区棉纱计划没有完成;西南区棉布计划没有完成;东北区印染布计划没有完成。
各地在执行生产任务中,存在着严重的重量不重质的倾向。不少厂用加班加点、加快机器转数、早开车晚关车、调整盘存等办法来增加产量,因此使断头率和疵布率增加。据不完全的统计:华东纺织管理局所属各厂一、二月份都未完成质量计划。西南四个棉纺厂二月份生产的棉纱,仅有一个厂被评为甲等,其余都为丙等或丁等。华北各棉纺织厂第一季度也未完成质量计划。青岛纺织管理局所属各厂第一季度纱的质量且逐月下降。
成本计划执行得也不好,不少厂的干部存在着供给制思想,缺乏成本观念,造成严重的浪费。西南缫丝一厂二月份霉烂了蚕茧七千多担,国营上海第十棉纺织厂每天出零布三百多匹。
安全生产也有不少地区不够重视。一、二月份仅上海一地就发生事故一千五百五十一次。
中央纺织工业部根据这些情况,准备采取如下措施来改进工作:
一、发动群众重新讨论计划,找出各厂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定出技术措施计划加以改进;加强计划管理,建立车间的作业计划,建立责任制;强调提高质量,保证产量,降低成本。
二、中央纺织工业部继续组织检查小组,有重点地深入工厂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大力推广先进工作法。
三、提高产品质量,和商业部门密切联系,改进品种规格。根据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民对品种花样的要求,多纺细支纱,多织卡其、哔叽等布,染印多色的新花样的印花布,并着手研究新的品种。
四、加强安全生产,改进劳动条件,全面推广 “一九五三保全工作法”,坚决执行机器检修计划,减低断头率,提高设备效率,有重点地整顿劳动组织,督促降温设备按期完成。

在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的祝词亲爱的同志们:
我谨代表团结在世界工联行列内的八千万会员,向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位代表以及伟大的和值得敬佩的中国所有的工人,致以热烈的、友谊的敬礼。
在中国国民生活中,在国际工人运动的生活中,这一次的代表大会都是一件极端重要的事件;我热烈地希望代表大会获得最大的成功。
在这个讲坛上,首先我要深深感谢中华全国总工会,它对世界工联以及世界工联的各产业部都曾给予宝贵的援助与经常的支持。中华全国总工会积极参加国际工人运动,并以无数的实际行动来表示它忠于国际的团结。它在亚澳各国高举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在这一旗帜之下,为反对剥削者而进行斗争的资本主义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已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姊妹并列一起,形成走向光明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工人斗争阵线。
全世界的工人以极大的同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建设新国家中的成就,在新国家中,人民作了主人,因而也受到了保护。
亲爱的中国同志们,你们创造性的工作中的初步成功,已肯定为你们开辟了更伟大的成功的道路。在你们爱戴而尊敬的领袖、光荣的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你们已经走上了这一条道路了。
我们很愉快地看见中国日益在进步着。中国工人对他们以全部力量和无限爱国的热情所完成的事业,是可以引为骄傲的。
中国人民在创造这一幸福的新生活的事业中吸取了苏联人民的伟大的历史教训与成功的经验,而幸福的新生活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可靠的基础。苏联人民,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指出资本主义既不会普遍存在,也不会永远存在。一九一七年的十月革命创造了社会主义的新纪元,展开了全人类的新的远景。
同志们:
正当你们中国的男女工人们在迈向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的道路上,日复一日地获得新的胜利的时候,资本主义、半殖民地与殖民地国家工人的处境是完全不同的。在这些国家中,贫困日益增加。人民的家庭陷于极大的贫困,失业的现象日益扩大。在有些国家中,原有的社会事业遭到了破坏,社会立法也不断成了问题。工人阶级,工人阶级的战士和组织都遭受着镇压。
几百万男女工人的生活条件已日益不堪忍受,而独占资本的利润则已累积到了惊人的最高峰。这就是为什么工人争取满足要求的斗争在最近一个时期大大地发展了。工人的统一行动越来越广泛,以致他们的斗争更具有进攻性。
最近在日本发生的多次大罢工,印度和其他东南亚各国的好多次罢工,一切反对解雇,反对降低实际工资的各种具体斗争都表明这个群众性的行动积极地发展了。
在每次事件中,这种工人争取满足要求的斗争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保卫和平的行动,巩固地结合在一起。
那末,在这些资本主义与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世界工联的行动和工人的斗争行动得以发展的环境,究竟具有那些特点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以下的各点来回答:
(一)工人群众为争取更好的生活,为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而进行的不断的斗争,已使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阶级不惜公开地破坏他们资产阶级自己的立法;那些资产阶级的法律已不足保护统治阶级来反对劳动人民的合法要求。因此这些统治阶级就日甚一日地求救于反民主、反劳工的野蛮镇压。他们把他们的国家变成警察国家,专门保护着他们阶级的特权。
这些统治阶级企图建立并推广一种新的立法,这种立法的基础之一就是具有法西斯性质的政治与社会方面的歧视。
(二)这些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利益上的矛盾正在增长,并较过去几年更为露骨,还有其他的各种矛盾也在迅速地成熟中,这些都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强欲实行的令人无法容忍的世界霸权的直接结果。
面临着资本家贪得无厌的利益冲突,工人阶级和他们的先进组织以及工会,就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展开了斗争。在每一个国家中,工人阶级都加强了自己和农民、知识分子以及民族资产阶级进步阶层之间的团结,因此,人民为争取民主权利和切身要求的炽烈的斗争,就和同样高涨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结合起来了。
(三)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和各殖民国政府之间的冲突,正在增长和日益转剧,并在最近几年中更扩大到新的地区。整个殖民主义制度的传统和生存的基础已开始动摇,殖民主义体系和封建体系正遭受到无数百万人民群众的公开反对。
这些斗争已证实了,我们以前,就在这里——北京,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中召开的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上,所作的有关工会的作用和任务的估计。
在殖民地及半殖民地的国家中,当工会积极地参与了反对殖民主义的人民抵抗运动,并成为开展群众运动的重要基础的时候,工会就能成为真正民族性质的力量。
这就使殖民主义者意欲将工会完全屈从于他们的政策,但是他们正遭受到日益增长的困难。我们应该确信,工会运动全面而充分发展的时期即将到来,这将是人民以高涨的爱国力量挣脱帝国主义统治和殖民地奴役的时候。
支持这种人民的伟大而有历史意义的、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斗争,是世界工联的光荣和骄傲。
鼓动起国际团结的巨大潮流来帮助殖民地人民的全部解放,是世界工联的光荣和骄傲。
从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起,和团结得像岩石一样坚强的朝鲜人民在一道,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世界工联的光荣和骄傲。
三年来,世界工联不断地以行动积极支持可敬爱的朝鲜人民。请允许世界工联的代表在这个讲台上,向战斗的朝鲜人民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以同样的感谢和同样的敬意。
前一个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建议,证明了和平解决整个朝鲜问题的可能性,亚洲以及其他各洲的所有人民对这一建议是热烈欢迎的。
今天,事实已再一次地证明,没有任何国际纠纷是不可能用谈判和协商方法解决的。我们目前是生活在一个极端重要的时期,关系到我们这一代和以后若干代的命运。世界工联在一星期前于维也纳举行的第二十二次执行局会议上,曾号召各洲工人加倍努力,以一切压力争取朝鲜立即停战,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世界工联代表这些人民群众的意志,认为联合国最近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已使联合国必须采取真正有效的措施以建立朝鲜的和平。
如果联合国不走这条有效的道路,它将在全世界人类的眼前永远失掉它的威信。联合国以它的旗帜遮掩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的行为,这是我们很惋惜的,但是联合国现在仍然可以变为服务于人民的和平工具。为此,它首先应当履行它一九四五年创立时所负的责任。
然后联合国应当毫不延迟地改变它过去软弱的态度,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政府在联合国组织中以伟大的中国人民应有的地位。
如果人民自己掌握和平事业,并把和平事业保卫到底,他们就能够以共同的努力使一九五三年成为一个里程碑,由此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合作,建立各国间的和平的关系,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使一九五三年成为迫不容缓的和平事业的起点。
在和平共处方面,工会有它的特殊作用。工会可以在自己的国家,在资本主义、殖民地及半殖民地的国家内,鼓励建立以广泛的贸易关系为基础的经济政策,以此反对帝国主义目前所实行的歧视政策。
由于这种特殊行动,工会参加民族独立与民族解放的斗争就变得切实而具体了。
同志们:
我们认为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极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举行的日期是在本年十月将于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前的五个月。
世界工联召开的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将是真正能代表全世界男女工人的代表大会。
这次大会将是一次团结、统一的大会,那些没有参加世界工联、但是愿意保卫劳动人民利益与和平事业的工会组织都可以参加大会。
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工联执行局曾经号召全世界工人筹备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对于全世界的劳动人民以及全世界的工会组织,无论这些组织是否加入世界工联,世界工联是以甚么态度说话呢?
世界工联是以同志的态度、友谊的态度、互助关怀的态度说话。世界工联向他们这样说:
“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住在不同的国家。我们代表世界上各种种族、各种国籍、各种政治派别以及各种宗教信仰。我们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因为我们是阶级的弟兄。我们在每个人都有工作权利的信念中团结起来了。我们相信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工人的生活条件在不断地恶化,我们相信应当斗争来争取改善这些条件;我们是在这一信念中团结起来了。
“我们相信在现在已有社会立法的国家,这些立法还应当改善,在没有这些立法的国家,应当争取建立这一立法,我们在这一信念中团结起来了。我们相信超级剥削应当消灭,种族、肤色、性别、年龄的歧视应当废除;我们相信公共卫生应当改善、教育应当发展;我们相信没有任何人有权利禁止工会的合法行动;我们相信一个人的基本的和神圣的民主的自由和权利不应当受到任何剥夺;我们是在这些信念中团结起来了。
“总之,我们是在相信和平可以保障、战争可以避免的信念中团结起来了。
“因此我们有广泛的团结基础。如果我们要在我们的斗争中取得胜利,我们应当根据这种共同的目的和共同的利益来采取共同的行动。凡是工人能够团结的地方,成功便是有把握的。
“世界工联一向认为争取工人们的国际统一行动的斗争,是它的首要任务。世界工联一向在鼓动工人采取这样的团结和这样的行动。 “你们在各工作现场筹备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时候,应当把这一个代表大会变成全世界各国工人的统一的代表大会。”
的确,没有任何其他组织能够对全世界工人这样讲话;工会运动行列中的分裂分子,他们是帝国主义政策的拥护者:他们支持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制度,因为他们与帝国主义政府的政策和行动的利害是一致的,他们就不能够对世界各国工人这样说。
世界工联了解它在全世界工人面前所担负的责任。我们不只对世界工联的八千万会员负责,不只对加入了世界工联的工人们负责。
我们越来越注意到下列这一件事:即不论他们是否加入了一个工会组织,不管他们所加入的工会组织是否世界工联的会员,每当资本主义、半殖民地以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们采取行动时,关于他们的斗争的必要性,他们进行斗争的动机以及他们为求成功而创造的条件,他们一律以世界工联的旗帜为他们的旗帜,以世界工联纲领的主要部分为他们的纲领,并以世界工联所拟订的行动方法为他们的行动方法。
这就是说世界工联对那些未参加世界工联的工会的会员的行动也负有责任。
我们愉快地接受这样的责任,因为这证明各国工人的统一行动正在发展着,国际间的统一行动也在向前推进着。
我们愿再一次地指出,统一行动是一切工会的活动和男女工人们的行动的成功的基础。
在各地实现统一行动,这就是今天工会运动中具有决定意义的基本任务。
因此帮助各国实现统一行动和统一的工会运动就是世界工联的基本立场。
无论任何地方,凡是世界工联的朋友和参加者都应以这个基本立场为行动的出发点并始终尊重这个立场;都应不断地提供主动团结的新的形式,创造群众广泛团结的各种条件。
各工会及其领导人的任务在于:永远不脱离工人群众,并通过各种斗争以及日积月累的经验,不断地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
各工会及其领导人的任务在于向群众并在群众中学习。
在筹备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中,我们把团结工人的工作放在首要地位,我们将以更大的努力来开展统一运动,在工人群众面前揭发团结运动死敌们的反劳工、反民主的政策。
全世界工人团结和他们国际间的团结万岁!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争取实现各国人民间的和平,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保卫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福利的积极战士——世界工联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山东省淄博专区很多农场有大批优良品种推广不掉
读者于会海来信:淄博专区所属各县的地方国营农场去年繁殖的粮食优良品种很多。据临淄、淄川、桓台、章邱、章历、长山六县农场和专署农场的统计,就有谷子良种(撑破屯、罗裙带、八一一)二万五千多斤,玉米良种(金皇后、红骨头、坊杂二号)五万多斤,高粱良种(竹杆青、五月红、大粒红)约五万斤。而各县计划推广良种的数字,据现在初步统计,仅一万五千余斤。这样,就有十万余斤良种存起来了。这和各县人民政府对推广良种采取不问不闻、漠不关心的态度是有关系的。有些农场的干部催促县人民政府领导干部想法推广良种,但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有的农场干部反映:“上级叫我们繁殖良种。我们加工施肥,改进农业技术,全体职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谁想到良种培育好了,行政上又不管了。”有的农场工人因而已不愿再费工夫繁殖良种了。我建议该专区各县人民政府应该重视良种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山东省德州专区很多县忽视推广优良棉种的工作
德州专署财政经济委员会刘浩来信:棉花播种工作已迫在眉睫,但德州专区平原、禹城、夏津、恩县、武城等县却积压大批斯字五爱棉种。德州专区计划推广斯字五爱棉种一千六百三十万斤,并规定二月底以前发到棉农手中;但到三月二十四日,全区发到棉农手中去的良种仅五百一十三万六千五百斤,仅占推广计划数的百分之三十一。禹城、平原、夏津、恩县、武城、齐河、济阳等县都积压了大批棉种。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保管不善,已有大批优良棉种霉烂。商河、乐陵两县即霉烂了五万斤。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县的领导机关对推广优良品种工作不重视,只推给业务部门去做,而不去督促检查,不作具体指导。而业务部门有着“坐门等客”的消极情绪,不积极主动地对棉农进行宣传。甚至有的县(如夏津)硬性强调“先纳钱,后给棉种”;有些县的棉农要求以杂棉种换优良棉种,也被合作社错误地拒绝;有的县(如济阳)合作社忙于办训练班,放松了推广优良棉种的工作。这些情况显然是错误的,各县应该迅速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山东省淄博专署建设科盲目调运优良棉种
读者于会海来信:山东省淄博专署建设科盲目调运优良棉种十一万斤给章邱县。章邱县一九五三年共种棉二万七千余亩。去年已种植优良棉种的棉田共一万二千亩,今年群众自留和互换的良种即可种植一万五千余亩。现在如再推广优良棉种十一万斤,按每亩九斤棉种计算,可种植一万二千余亩。这样,非得把全县的一部分棉田改种才能完成推广任务。而专署建设科和章邱县人民政府事前并没有充分估计到群众有自留或互换的棉种和目前尚不可能完全消灭杂棉的情况,而盲目分派任务,结果大批棉种就积压下来了。据章邱县建设科李科长谈:再努力一下,最多也只能推广六万斤。我认为:专署建设科和章邱县人民政府一方面应该在棉花播种之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向群众介绍当地因品种优良而增产的实际例子,并通过算细帐的方式向群众说明良种的好处,使目前尚无优良棉种的棉农自觉地采用良种。而更重要的一方面,应该认真教育干部防止单纯追求完成推销任务而采用强迫摊派的办法。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各地人民政府应该教育农民妥善保管有毒农药
山东省湖西人民医院杨希贤来信:三月三十日,山东省金乡县第二区大李楼村小学学生误将农药白砒当绿豆粉而混入粥中,以致发生五十八人集体中毒的不幸事件。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湖西专署、金乡县人民政府和鱼台县人民政府派医务人员前往抢救,其中五十六人已转危为安,炊事员和学生各一人不幸死亡。这个事件发生后第四天,该县城关附近一家农民误将白砒混入石膏做豆腐,结果五人吃后中毒;现正由金乡县卫生院抢救中。据鱼台县派来的医生说:在一九五二年一年中,鱼台县卫生院抢救白砒中毒的人数就将近一百人。白砒是各地普遍使用的农药,防止误食白砒中毒事件的确是一件重要的工作。我建议各地人民政府广泛地教育群众注意这个问题,并建立集中保管有毒农药的办法。此外,发售农药的机关最好能将有毒而易与食物混同的农药染色,以使农民易于区别。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要让药物久受日光照射而失效变质
读者陈仕尧来信:有一些药房把药品摆在玻璃柜里展览,任凭阳光照射;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每一种药物都具有它一定的性质和功能,有些药物经过紫外线的照射,就会起氧化或还原等化学变化;这不仅仅会减低或消失它的功效,而且很可能变成有毒的东西。因此,我建议:凡受光易起变化的药物一定要装在蓝色或棕色的玻璃瓶内,药房应尽可能让这类药避光,凡已经因阳光照射而失效变质的药物则不应该再行出售。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中央卫生部药政司的答复
中央卫生部药政司来信:读者陈仕尧同志的建议很好。药房在橱窗放药物样品作宣传时,为避免药品久在阳光曝晒而变质,可以放空包装或在日光照射时用窗帘遮盖。这样也不会减低宣传作用。至于一般避光药品,在药厂制出时已用棕色或蓝色瓶包装,以防曝光变质。我们在管理药商工作中也要更加注意这个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两周读者来信处理情况
四月十三日到二十六日,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三千七百零六件,各机关答复读者的信六百七十件。其中有关政法问题的一千五百八十一件,有关工农业生产和财经问题的一千五百七十一件,有关文教问题的一千一百五十八件,其它性质的六十六件。在本报发表的七十三件,个别答复读者的一千零四十件,转请各有关机关调查、处理、答复或参考的二千六百六十件,留存本报参考以及不需再作处理的一千四百四十三件;这里有一部分是以前留下的来信。在这一时期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发出答复读者、转请有关机关调查处理和催办信五千八百五十二件。此外,还有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的信八百九十六件,数字未统计在内。
这两周中,我们收到各地人民写给被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的慰问信多件。读者们对于在保卫世界和平与祖国安全的英勇斗争中不幸被俘、在敌人野蛮的屠杀和迫害下坚持不屈地斗争,而现在即将回到祖国温暖怀抱的病伤被俘人员们,寄与无限的关怀和祝贺。这些来信,我们准备摘要发表一部分。
在有关农村工作的来信中,不少读者反映了某些县区领导春耕生产以及推广新农具、农药和先进生产经验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已选择一部分在报上发表;有些读者揭发某些地方国营农场与当地群众关系不好的情况,我们正进行研究;还有些读者来信报告当地生产情况,因为内容都不够具体,我们一般都留存参考。此外,有许多读者及时地反映了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地小麦遭受霜灾的严重情况,因中央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已经重视处理,这些来信即留作参考,不再处理。
在有关工业、交通的来信中,读者揭发了某些工矿、水利工程部门不重视合理化建议的情况;揭发了某些轻工业工厂不能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以致影响市场供应的情况;批评了某些托运单位任意提出运输计划而实际上完不成,以致打乱国家运输计划、造成车皮浪费。以上来信,我们都正进行研究。
在有关财政、合作的来信中,读者继续揭发某些单位违反国家财政纪律的情况,我们已选择一部分发表;读者批评某些合作社经营管理中的问题,我们准备选择一部分发表;还有些读者检举某些私商偷漏国税的非法行为,我们正在研究处理。
在有关文化教育工作的来信中,不少大、专学校的学生和工作人员反映了学校教学改革中的一些问题以及某些学校学生课业太重和校方对学生健康重视不够的情况,这些来信一般都缺乏充实的材料,我们已选择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函请读者补充,以便公开发表。有些读者对招生工作、毕业生分配工作及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已转请有关领导部门参考。还有些读者提出了有关超龄儿童入学问题和有生理缺陷者入学问题的一些疑问,我们准备和有关机关共同研究解答。
此外,还有不少读者反映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后无法找得职业,生活发生困难,要求本报协助解决。我们认为,这些读者应该遵照政务院“关于劝止农民盲目流入城市的指示”,迅速回乡积极从事农业生产;其回乡路费和目前生活确有困难者,可向所在地的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要求补助和救济。有些读者反映某些地方的劳动就业委员会对已登记的失业人员不重视进行教育工作,以及某些部门录用工作人员时要求过高、致使不少失业人员不能迅速就业的情况,我们已经综合,即将转请中央劳动就业委员会研究。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 批评建议的反应

郑州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荣吉对错押孙际圣的检讨
郑州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荣吉来信:三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刊载“郑州市人民法院应对错押孙际圣事件作检讨”一文后,我们马上召集了各庭庭长和处理该案有关的人员开会研究。从分析批判中,我们已认识到这一事件的严重性。我的主要错误是:
(一)只听报告,不实际检查。尤其不应该的是,孙际圣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夜被押,今年一月六日已证明是错押了,但又拖延到一月二十六日才正式宣判孙际圣无罪。(二)重口供,不相信群众意见的旧法观点。当审判员审结该案送我批示时,我也看到了群众要求保出孙际圣的信,但因为我漠视了群众的意见,以致没有及早纠正错误。(三)对犯人的管理教育不够,以致犯人用“帮助坦白”为名,迫使孙际圣作了假供。我们除接受这一事件的教训改进今后的工作以外,并再一次向孙际圣同志表示道歉。(还款给孙际圣同志时,本院已派庭长张辅卿当面道歉并作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