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华中钢铁公司正在一面生产,一面进行基本建设。这是该公司炼钢厂的天车。它正把炼好的钢锭装入火车运到轧钢厂去。远处是一座正在建筑中的新型工厂。

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听取关于工会工作等报告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三日上午继续举行。今日大会执行主席为陈少敏、范永、瓦力斯、洪泽、杨超。
大会先后听取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赖若愚关于中国工会工作的报告,组织部部长许之桢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和办公厅主任栗再温关于工会财务工作的报告。
赖若愚在关于中国工会工作的报告中,首先分析了一九四八年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举行以来的整个形势和四年来中国工会工作发展的主要过程。他说,几年来,中国工会工作基本上是遵循着中共中央所指出的道路和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决议的。工会工作在国民经济的恢复的过程中确是发挥了重大作用,完成了这个时期的历史任务。
接着,赖若愚提出了国家建设时期工会工作的基本任务。他说:在国家建设时期,中国工会组织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联系和教育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不断地提高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巩固工农联盟,团结各阶层人民,积极地完成国家建设计划,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地改善工人阶级和全国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为逐步地实现国家工业化与过渡到社会主义而斗争。
赖若愚接着说,在人民民主专政下的工会,它的头等重要的任务就是团结和带领全体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群众,自觉地、积极地为发展生产而斗争。工会组织搞好生产的基本方法,就是逐步地引导群众进入劳动竞赛。赖若愚概括地总结了几年来组织劳动竞赛的经验,指出组织劳动竞赛,必须从发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讨论国家生产计划着手,要及时研究、总结并推广先进经验,固定生产会议这一最好的群众性的组织形式,并订立集体合同。
赖若愚说,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不断改善和提高工人群众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在国家建设时期,必须加强对工人群众的共产主义教育和时事政策教育,不断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水平;必须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发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学习苏联;必须进一步开展文化技术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扫除文盲,提高工人文化,为掌握较高的和复杂的技术准备条件,并和政治、技术、文化教育相结合,开展工人群众的体育和文化娱乐活动。
赖若愚在总结了私营企业的工会工作以后,强调要加强工会的建设工作。他说,在国家建设时期的工会建设工作,应注意密切联系群众,健全民主生活;加强在基本建设工程和新建厂矿工人中间的工作,加强在新工人中间的工作;健全基层工会的工作,推广五三工厂的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产业工会;大量培养和训练工会的积极分子。
赖若愚最后指出,中国工人阶级要为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要为争取持久和平而斗争。他说,这就是中国工会的重大国际责任。中国工会在过去曾为、在今后也将为保卫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努力使自己对于世界工人运动作更多的贡献。
赖若愚说:中国工会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资本主义国家以及殖民地与附属国共五十个国家的工人阶级建立了友谊的联系,这种友谊联系,加强了远东以及世界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赖若愚代表中国工会和全国工人,向出席大会的国际友人致以热烈的敬礼。他说:“你们的到来,将进一步促进远东以及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
许之桢在大会上作了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许之桢说,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所制定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已不适合今天变化了和发展了的情况,必须加以修改和补充。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目前全国工会组织的完全统一,所以首先须要把“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章程”。
接着,许之桢对修改后的章程草案的要点——关于人民民主专政下工会的性质、任务与作用问题,关于工会会员问题,关于会员的权利和义务问题,关于工会的组织原则与组织机构问题,关于工会基层组织问题,关于手工业工会联合会的组织问题等,逐一地作了详细的说明。
许之桢特别着重地说明了关于人民民主专政下工会的性质、任务与作用问题。他说,在这次修改章程时,必须把这个根本问题加以更明确的规定,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它必须划清工人阶级与剥削阶级的界限,区别工人阶级与独立生产者,严格保持工会组织的阶级性和纯洁性。
中国现代的工人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产生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这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特点,也是中国工人运动最优良的传统之一。伟大英明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胜利的旗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是按照产业原则,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不分民族、性别及宗教信仰,自愿结合起来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
许之桢说,现在中国工人阶级已经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因此,在人民民主专政下的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与作用,就根本不同于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与作用。如果把两者混同起来,那就是完全错误的;其结果就必然要引导工人阶级与自己所领导的政权,与已经为自己所占有的社会主义企业相对立,而走上经济主义和工联主义的道路。
人民民主专政下的工会,必须以搞好生产为自己经常的中心任务;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改善工人群众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
中国工会须以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精神,教育广大工人群众,为提高政治、文化、技术水平而努力。同时,应充分发扬国际主义的精神,积极参加国际工人运动,为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和统一而斗争,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而斗争。
继许之桢的报告之后,栗再温在大会上作了关于工会财务工作的报告。栗再温说,现在中国工会经费正向着独立自给、减少政府补助的方向迈步前进。栗再温在说明三年来中华全国总工会各项经费的收支情况以后,指出了中国工会财务工作的三个特点:工会经费的收入,是随着生产的恢复与发展和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好转而逐渐增加着;群众的钱用之于群众的事业,改善和提高工人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财务工作通过改善职工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而服务于生产。
栗再温说,工会的财务工作是工会建设的重要部分之一,它是整个工会工作的物质保证。栗再温在批判了工会财务工作的缺点以后说,为了适应国家建设时期工会工作的要求,工会财务工作必须大大改进。第一、必须加强对各级工会财务工作的思想领导。要使全体工会干部明确认识,工会的财务工作是有着重大意义的政治工作。财务工作的方针是:为整个工会建设服务,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在这一方针之下,真正做到“收好”、“管好”、“用好”。第二、通过对目前已经开始的财务工作的整顿,为实现全国工会经费统一集中管理,进一步独立自给、减少政府补助打下基础。第三、加强工会委员会对财务工作的集体领导,并定期向群众报告帐目,取得群众的监督。
大会在听取了三个报告以后,于中午十二时二十分休会。下午,全体代表分组讨论。
大会将于四日继续开会。

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在前线热烈庆祝五一节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在朝鲜前线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一日早晨,各部指挥员战斗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聚集在山头上或坑道工事里收听祖国首都——北京“五一”庆祝游行的实况广播。当收音机里传出毛主席到达天安门的消息时,指挥员战斗员们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的庆祝大会上,邓华副司令员在雷动的掌声中做了报告。他说:“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和战斗的节日。三年多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在经济建设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谨代表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向毛泽东主席和祖国工人阶级以及全体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和祝贺,并对祖国人民给予我们的全力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要用战斗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
邓华副司令员接着指出:我们为了消除造成朝鲜停战唯一障碍的全部战俘遣返问题上的分歧,在遣返全部战俘的步骤、方法等方面作了明显的让步。我们这样做,完全是为了实现朝鲜的停战,完全是为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这一事实,已为全世界人民所公认。但是,单凭我们一方的努力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因此我们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必须对敌人保持高度的警惕。
志愿军的各部队、各兵种、各机关在节日也都举行了热烈的庆祝集会。

拉萨各族工人欢度五一节 【新华社拉萨三日电】拉萨市藏、汉、回各族工人,欢乐地度过了“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座谈会、联欢会和各种球类比赛。参加节日活动的三十多个行业的工人,共有三千多人。当天,许多藏、回族工人都换上了节日的服装,他们把五月一日叫做新年,人们愉快的唱着“团结就是力量”等歌子,高呼着“毛主席万岁”。在庆祝大会上,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号召各族工人加强团结,时刻警惕着帝国主义的阴谋破坏。他说:帝国主义对我们祖国的飞跃前进,特别是西藏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的羁绊是不甘心的。工人弟兄们应当不分民族,信仰和行业,紧密地团结起来,努力提高技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建设繁荣的新西藏。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候补噶伦董波·扎西林巴在讲话中说:各族工人的亲密团结,表明了祖国各民族的新关系,这是毛主席英明政策的结果。西藏著名诗人阿瓦担珠,兴奋地发表了他的感想,列举了一年多来藏、汉族工人团结建设西藏的许多事实,最后他欢呼:“毛主席万岁!藏、汉民族大团结万岁!”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表公报
对方声称已将我方病伤被俘人员遣返完毕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五月三日发表公报如下:
五月三日,对方在板门店遣返给我方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一百零五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八十人。对方声称,至此对方已将应即遣返给我方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遣返完毕。
自双方遣返病伤被俘人员开始以来,对方遣返给我方病伤被俘人员总共六千六百七十人,其中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五千六百四十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一千零三十人。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今天是这次病伤战俘遣返的最后一天,在今天重归祖国的有志愿军被俘人员八十人,人民军被俘人员一百零五人,其中包括女同志二十一人。今天回来的不少志愿军人员还带着新的伤痕,这是他们在遣返前夕又一次遭受美军攻击时造成的。四月三十日,济州岛美方第八战俘营集中起来等待遣返的志愿军被俘人员七十五人,推派代表要求美方准许他们向留在战俘营的同志们告别,这个代表竟遭受美军毒打。下午两点五十分起,美军就向他们住的帐篷投毒气弹,先后三次共达二百枚以上。大部分人都昏倒了,许多人吐血,吐出来的痰也变成绿色。此时,毒气弹还烧毁了帐篷,伤病员们昏倒在地上,许多人被烧伤。美军把在昏迷中的伤病员拖出,脱下他们褴褛的“囚衣”换上美军制服,把他们从济州岛运到釜山。
被遣送回来的受尽苦难的女同志们一进帐篷就抱住接待她们的女工作人员嚎啕痛哭。她们有的面黄肌瘦,有的面部浮肿,身体都非常虚弱。一个年青的女同志,从担架上抬起身子,头发蓬乱,用一种严冷的、充满疑惧的眼光盯视着,接待人员安慰她,和她说话,但她一句也听不懂。她显然是由于敌人的虐待而已精神失常。
归来的伤病员把一切美军强迫发给的衣服鞋袜都脱下丢回美方车里。有的只戴着自己做的一顶人民军制帽,穿着一条衬裤走进我方帐篷。一个躺在担架上的志愿军伤员不停地说:“他们要想把我们送到台湾去,那可不行!”归来的朝鲜女同志们也挥动着许多面自制的祖国国旗,一面揩拭眼泪,一面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乘上救护车回到开城。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五月二日又有五百名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通过板门店重归祖国。他们在美方救护车里就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车门打开时,歌声和哭声混在一起。病伤人员下车以后,以最大的愤怒,把美方在遣返前强迫发给他们替换原来的破烂衣物的衬衣、大衣一起丢在地上。有一个人把发霉的“饭”丢在一个美军军官的脚下。许多人不愿意马上进入帐篷,他们瞪着美军军官,声泪俱下地喊着口号:“把我们从死亡之岛救出来的祖国万岁!”“朝鲜人民军万岁!”“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有许多人抱着我方接收人员放声痛哭。
五月二日我方病伤被俘人员还带回来许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两幅用鲜血写成的标语。
很显然,我方被俘人员的这种愤怒情绪,是美方对待战俘政策的结果。在我方警卫人员和接收人员的维持下,我方接收区的秩序一直是良好的。但是五月二日美方管理军官却对病伤人员们这种难以抑制的愤怒情绪向我方提出“抗议”。当我方管理军官严正指出这种“抗议”的无理时,美方管理军官只好说:“我没有什么话说了。”

加、英舆论不满美方拒绝亚洲国家任中立国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美方拒绝以一个亚洲国家担任在该国领土上收管未予直接遣返的战俘的中立国,并在新闻上加以宣传。这已经引起加拿大和英国舆论的极大不满。
四月三十日,在加拿大议会下院中,合作联盟的柯尔德威尔就美方这种无理态度向外交部长皮尔逊提出责问,皮尔逊在回答时说,加拿大不支持美国的这种立场。
英国报纸也纷纷抨击哈利逊的态度。“曼彻斯特卫报”在五月一日发表评论说,对于因哈利逊拒绝以亚洲国家充当中立国而引起的“纷扰”,哈利逊“只应该怪他自己。在以往四天中,他显得太蛮横了”。该报说,“哈利逊将军昨天对于北朝鲜战俘问题的发言是令人不愉快的。”“曼彻斯特卫报”认为,哈利逊所发表的一切声明都是非常笨拙的。
为了招架全世界的谴责,美国国务院慌忙发表了一个声明,把美国通讯社拿来当作挡箭牌,说美方对于由亚洲国家担任中立国问题所抱的态度是被新闻报道“误解了”。可是这种辩解丝毫不能从谈判记录上抹去哈利逊侮辱亚洲国家的言论。

首都青年集会庆祝五四青年节
并欢迎解放军和志愿军五一观礼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首都青年纪念“五四”青年节、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一”观礼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五一”归国观礼代表团大会,三日下午在北京市音乐堂举行,到会的有北京市各界青年四千五百多人。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张大中首先讲话,他代表首都青年向来自国防前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和来自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号召全市青年向解放军和志愿军学习,搞好生产,完成学习任务,以实际行动纪念“五四”。
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一”观礼代表团代表左齐在会上扼要地报告了中国青年在国防建设中所起的重大作用。接着,由在上甘岭战役中出现黄继光、孙占元、易才学、陈治国等英雄人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团副政治委员冯振业报告上甘岭战役的战斗经过和许多英雄事迹。他的讲话常常为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马新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打佩刀式敌机的能手鲁珉,也都在会上报告了他们的战斗事迹。
北京市工业劳动模范女机械工金兆瑛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学生李玉瑾,代表全市青年工人和学生表示决心更好地学习解放军和志愿军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进一步加强和他们的联系,争取在生产战线和国防战线上的更大胜利。
会议中,一群少年儿童队员向英雄们献上自己心爱的红领巾和鲜花,中国人民大学俄文系学生周家玺把她在病中精心绣制的有着天安门图案和“送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手帕并致敬信一封,托代表献给上甘岭前线的英雄的代表冯振业。

专栏:社论

这是青年们发出更大的光和热的时候
“五四”青年节到来了。我们重温“五四”以来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史,回想爱国青年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英勇斗争,回想我国解放以来他们在各种岗位上保卫和建设祖国的创造性活动,我们感到无限的光荣。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切关怀和教养之下,在革命斗争和建设工作的实际锻炼中,我国年青的一代,不断地从思想上、政治上和业务上提高自己,一年比一年成熟,一年比一年坚强。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各种社会改革运动、劳动竞赛运动、互助合作运动和文化学习、政治学习运动中,很多青年表现了勇于战斗、善于劳动、勤于学习的优良品质,为广大人民所拥护,成为运动中的骨干分子。从他们的队伍中,涌现了许多光辉的英雄模范,他们的模范事迹和创造性劳动,在改变人民的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的革命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今天,我们的祖国进入了新的建设时期,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光荣任务。这就要求全国青年发出更大的光和热,在爱国主义的大旗下,更勇猛地在建设道路上前进。我们对于祖国的爱,不是空洞抽象的爱,而是有非常丰富内容的真实的爱。爱祖国的秀美山河和无尽宝藏,爱祖国的优良革命传统和新民主主义的光辉现实,爱祖国的勇敢、勤劳和聪明的人民,爱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爱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景。“五四”以来,我国人民就是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向国内外反动统治势力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而终于把祖国从敌人手里夺取过来,使之变为人民自己的国家。这种革命的爱国主义,就是我们所以具有无敌的力量,能够战胜强大的国内外敌人的精神条件。而我国人民革命的历史性胜利,更加丰富了我们的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益发增强了它的战斗力量。在这种力量的推动下,我们在短短的几年中彻底摧毁了旧社会的基础,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铺平了国家建设的道路,我们要在这条道路上向社会主义的目标进军。新中国的每个青年都应该带着这样的自觉和自信,生龙活虎似地投入国家建设的热潮。
为了建设,青年们就要顽强地学习,在学校里学习,在机关里学习,在工厂、农村里各种岗位上学习。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二八年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说:“无论在农业方面和工业方面,我们愿意参加建设和领导建设的人真是数也数不尽的。而我们善于建设和领导的人却少得太不像样……。”
“要建设,就必须有知识,就必须掌握科学。而要有知识,就必须学习。顽强地、耐心地学习……。
我们面前有一个堡垒。这个堡垒叫作科学,它有许许多多知识部门。这个堡垒我们不管怎样要把它拿下来。青年应当把它拿下来,如果他们愿意成为新生活底建设者的话,如果他们愿意成为老警卫军底真正替换者的话。”我国劳动人民曾经长期处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压迫和剥削之下,处在革命斗争的环境中,没有学习科学技术的机会,这就增加了他们今天学习科学技术的困难。然而在另一方面,由于解放以来他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和政治觉悟、劳动积极性和学习要求的提高,由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有计划的培养,他们在文化学习运动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向科学堡垒进攻了。在我们的青年队伍中,许多人都有决心、有信心攻下这座堡垒,而且正在顽强不屈地进攻着它,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战果。苏联青年学习科学技术的刻苦努力和卓越成就,更给他们无限的鼓励。在苏联的文化战线上,许多青年工人和青年集体农庄庄员,不是与卓越的学者们一起获得光荣的斯大林奖金吗?新中国一定要加速度地培养出自己的强大专家队伍。这是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不可缺少的队伍。新中国的青年必须充分认识自己特别重大的责任。
新中国所要求的专家,不但要具有足够的科学知识,而且要具有高尚的政治品质,深刻理解新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当前建设的严重意义,活泼愉快,勇敢坚定,大公无私,成为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儿子,热烈的革命爱国主义者。在这一方面,苏联又给了我们光辉的榜样。中国青年学习苏联,不但要坚定不移地学习苏联的建设经验,学习苏联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生产经验,而且要学习苏联青年的高尚品质——柯察金型、马特洛索夫型、奥列格型、卓娅与舒拉型的品质。这些人物是我国广大青年所熟悉、所热爱的。这些人的品质就是苏维埃青年的典型品质,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在这种品质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伟大理想、远大目标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精神相结合,在个人利益服从于集体利益的条件下,没有个人出路与人民前途的矛盾,没有个人兴趣与人民需要的矛盾,没有思想与行动的矛盾。他们的全部生命都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燃烧,这才叫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这样品质的人,人民需要他做什么,便做什么;做什么,便学什么,而且一定要学好,不管有多大困难。
要养成这种崇高的新品质,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必须通过严格的思想锻炼、政治锻炼和工作锻炼,必须与各方面的实际困难进行顽强的搏斗。在我国青年中,还有着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思想感情的残余,特别是个人主义的思想感情的残余。这是阻碍他们飞跃前进的绊脚石。这种情况要求他们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刻理解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日常工作和日常学习中不但不畏避困难,而且勇敢地迎接困难,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革命品质,并经常根据上述的苏联青年的高尚品质来检查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行动,用这种品质的烈火来烧毁任何个人主义思想感情的根株,燃起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使你勇往直前,无所畏惧,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力量,突破任何难关,攻下任何文化、科学和技术的堡垒,忠心耿耿地为国家的建设事业服务。
新中国的建设速度,是跟年青一代在各方面的成长速度分不开的。没有足够合格的青年干部,没有大量精神抖擞、生气勃勃、对祖国人民革命事业有无限忠诚的建设专才,就不可能顺利完成伟大祖国的建设任务。斯大林同志一九三三年在第一次全苏联集体农庄突击队员代表大会上说:“同志们,青年是我们的将来,是我们的希望。青年将来应当替换我们这些老头子。青年将来应当把我们的旗帜撑持到最终的胜利。”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我们的党以及全国人民对中国青年的关怀和瞩望,也是无限量的。我们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发扬“五四”的光荣传统,发出更大的光和热,跟全国人民一起,坚决为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的彻底胜利而奋斗。

在美方遣返给我方的病伤战俘中
有被列为“被拘留平民”的战俘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四月三十日美方遣返给我方的五百名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中,有三百七十五人是被美方称为“被拘留平民”的。早晨到达的第一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在美方车上歌唱“金日成将军之歌”。习惯于禁止战俘唱歌或对祖国表示任何怀念的美方人员,忘记了在我方接收人员面前遮掩他的本来面目,竟然打开车门,厉声加以制止,但是我方被俘人员不去理睬他,直到车门再度打开,我方接收军官来点收时,他们才停止歌唱,一齐起立高呼:“为祖国服务!”他们利用从汶山到板门店的路上车里无人监视的空隙,拿出了瞒过美方严密检查的小小的纸制国旗,佩在胸前。下车以后,他们怀着极大的厌憎和忿恨,把美方临时发给的衣物丢在地上。有一个被俘人员还在救护车里就痛哭失声。他是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在美方战俘营中被打伤的。那天,我方被俘人员唱“民主青年进行曲”,美军士兵就向他们开枪、投手榴弹,把他的右脚打伤,到现在膝关节以下还包扎着。
这些被美方分类为“被拘留平民”的我方被俘人员说:美方把他们称为“被拘留平民”,是想以此为借口,假“释放”之名,把他们强迫编入李承晚伪军,但是他们绝对不愿替美国人残杀自己的同胞,尽管美方威胁和压迫,他们仍然坚决要求遣返。

蒙古贸易代表巴托尔等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蒙古合作总社副社长巴托尔和蒙古对外贸易批发处处长乔克苏木两人在一日晨乘火车抵京。
前往迎接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第一局副局长白向银、第一局出口科副科长郑拓彬和交际处科长周烈承。
前往迎接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贾尔卡赛汗、一等秘书尼玛、二等秘书艾林清苏诺木等人。

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举行演出闭幕式
【新华社三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华铁道艺术团胜利结束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于三日上午在北京青年宫剧场举行演出闭幕式。参加闭幕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等单位的负责干部以及铁道部和北京铁路管理局的职工共八百多人。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兴锡和使馆人员多人也参加了演出闭幕式。
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在闭幕式致词说: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在我国访问、演出将近三个月,在十五个城市中演出了六十五场,放映了九十五场电影
(朝鲜摄制的影片:“在英勇斗争着的中朝铁路职工”),举行了十五次报告会,观众和听众共达四十二万多人。艺术团在我国的演出,大大鼓舞了我国人民尤其是铁路职工的抗美援朝斗争信心,加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战斗友谊,促进了中朝两国文化的交流。
吕正操代表铁道部全体职工向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献礼。全场发出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艺术团团长李青求致答词说:我们看到了中国战友们对我们无比的亲切和热情,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信念。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斗争和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辉煌成就,更加鼓舞了我们斗争胜利的意志,并且使我们体验到这就是中朝两国人民最后胜利强有力的保证。
最后艺术团在闭幕式上演出了合唱、独唱、舞蹈等十一个节目向中国人民道别。他们每一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访华铁道艺术团返京后,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滕代远曾在二日晚设宴慰问和欢送他们。

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为北京工人演出
【新华社三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玛佐夫舍歌舞团三日下午为北京市工人群众演出音乐、舞蹈。
表演会开始前一小时,人流自各方涌向先农坛体育场,宽阔的广场上挤满了四万多观众。
四时许,演出大会开始,北京市总工会文教部副部长阎戎在会上致欢迎词,他代表首都工人向以潘努夫尼克为首的歌舞团全体同志表示热诚的谢意。歌舞团副团长顿巴鲁夫斯基也在会上讲话,他对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热忱欢迎表示谢意。
在北京市工人代表向歌舞团献礼后,歌舞团表演了二十多个合唱和舞蹈节目。观众以热烈的鼓掌和欢呼来欢迎每一节目。歌舞团以愉快的旋律唱出了正在走向社会主义的波兰工人和农民的幸福生活。
他们的集体舞蹈在舞台上绘出了千变万化的美丽图案。“玛茹卡舞”更受到观众的喜爱,这个舞蹈的情节是:小鸟飞走了,少年追上了她,一同跳舞。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歌舞团重演了这个节目。帕龙斯卡民歌“小杜鹃”也在观众要求下重唱了两次。
表演结束时,北京市工人代表数十人走上舞台向歌舞团及伴奏的乐队献花,表示衷心的谢意。

非洲工会代表团昨天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非洲工会代表团,在三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人。非洲工会代表团名单:团长:阿里·古杰·穆罕默德 阿尔及利亚农林工
人工会书记,阿尔及利亚工会联络委员会执
行委员。团员:麦基—莫赫塔·阿巴斯 阿尔及利亚西第·
培尔·阿比斯地区工会理事会委员梅沃阿·贝克法属赤道非洲与喀麦隆工会联络委员会书记。迪亚洛·赛杜法属西非达加邮电工会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