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西南建筑管理局推广先进经验的一个实验工地。在这里,一座设备完善的新式织布厂正在建造起来。工人们采用平行流水作业法铺盖屋面,前面的工人扎钢筋,后面的工人铺混凝土。

鞍钢正逐步建立责任制
【新华社鞍山二十九日电】国营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部门开展的反浪费、反无人负责和建立责任制运动,已进入新的阶段。目前,公司的领导方面已向各单位发出指示,要求各单位通过讨论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或竣工计划,建立起责任制度。
鞍山钢铁公司各基本建设部门开展这一运动已有一个多月。大多数单位通过这一运动,都彻底地揭发了工作中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并把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作了初步解决。如大型轧钢厂工地揭发出浪费和无人负责的问题共两万两千件,到目前为止已解决了一万多件。事实证明:职工们揭发出来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都是阻碍完成今年工程建设计划和改进企业管理的重要问题。目前,各单位正在根据揭发出来的问题,逐步建立各种责任制度。今后要求做到事事有人负责,发生了问题能够找到原因,同时各单位并通过典型事例进行教育,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自己的工作对实现国家工业化的意义,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从而树立起做到“好、快、省”和安全、全面地完成国家任务的观念。鞍山钢铁公司领导方面强调指出,建立责任制是为了保证完成今年的工程任务。因此,各单位要通过讨论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或竣工计划,逐步建立各种责任制,并及时检查本单位今年基本建设计划完成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把它和职工们揭发出来的问题,摆在一起进行排队,找出关键问题,制订出严格的制度以保证得到解决。
【新华社鞍山二十九日电】国营鞍山钢铁公司基本建设部门开展的反浪费、反无人负责和建立责任制运动,给各个工地带来了新的气象。
现在,各工地里的黑板报上,扩音器里,每天都在传播着职工们加强责任观念的事例。有几次傍晚或半夜里突然下雨了,大型轧钢厂工地的工人金承星等和职员张永林,冒雨从宿舍赶到工地,把刚浇灌好的基础和积存在工地的材料全部盖好,保证了工程质量,避免了材料被雨淋的损失。金属结构工程公司材料科过去作计划时,有的职员不经上级批准,不问工程需要,就随便在计划内多增购一百多吨钢材。现在他们作计划时,对各个单位报来的材料供应计划,都经过仔细审查。有一次某工程队要领二百个锤把,材料科的职员赵义看到他们的计划太大,就主动到现场调查,结果只发给他们五十把锤把就够用了。正在建筑大型轧钢厂厂房架的一个电焊班,在工程非常紧急的时候,因缺少四个瓦斯罐而停工待料,该班工人积极设法利用废品作成了瓦斯罐,保证了工程进度。
通过这次运动的教育,各个工地工人们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也大大加强了。大型轧钢厂工地钢筋木模队的工人们,自运动开展以来,从工地上拣回来的钉子、钢筋等材料,就值六亿多元。排水队的工人们,从工地上收回了两吨半铁管子,并把散弃在工地上被风吹雨淋的二十台坏水泵也搜集到一起修理好了。轧钢工程公司材料科在清点仓库时,把价值三十五亿元的钢砖、花岗石、轻鍭玻璃等多余材料,和清点出来的约值七十多亿元的“黑材料”,都上缴了。金属结构工程公司从工地里也收回了九百多吨好的或废的钢材和机件,其中有六十台链式起重机经过修理就能使用。为了收回这些财产,材料员赵义和几个工人曾在工地上住了二十二夜。白天工地上的起重机都在紧张地吊运其他器材,他们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开着起重机来收集散落在各处的钢材。
在运动中,由于各个工地执行了“边揭发、边改进”的方针,许多工作得到了改进,工作效率提高了。大型轧钢厂工地混凝土队共六百人,今年第一季度中每天要窝工二百个。在运动中由于建立了责任制度,各工段向该队要工人的计划必须在二十四小时以前提出,以便该队审查计划,检查设备,配备人力。这样就基本上解决了严重的窝工现象。钢筋木模队建立了钢筋出入库、保管、编号等制度,使管理上的混乱和钢筋在工地“旅行”的现象消除。木工队也建立了包装、包卸、包取、包送和出入库制度,不仅消除了过去惊人的浪费现象,而且还加速了材料的周转。木工队长改进了“预制板”的运输工作,使每辆汽车由每次运十五块提高到四十块,给国家节省大量的财富。炼铁工程公司修建七号高炉热围风管和直管试压管的职工们,也改进了操作方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了十二倍。机械安装工程公司修配厂制造的建筑焦炉用的铁板,过去不合格的或作为废品的占百分之二十,现在全部消灭了废品。大孤山钻探队千公尺钻机(能钻一千公尺深)经过建立责任制运动,改进了操作方法,岩芯采取率从三月份的百分之四十九,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点四。

苏联撤消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
德国人民要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决定,撤消苏联对德管制委员会,解除苏军总司令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的管制职务,以后他的活动限于指挥驻德苏军。
部长会议决定设立苏联驻德高级专员,高级专员设办公处在柏林,奉命代表苏联在德国的利益,并监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权力机构的活动,使它履行盟国关于德国的波茨坦决定中所规定的义务。高级专员并奉命与美、英、法三国占领当局的代表,在由四国关于德国所协议的决定产生的、全德性质的问题上,保持相应的接触。
维·斯·谢麦诺夫大使已被任命为苏联驻德高级专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德意志通讯社二十八日讯:德国保护儿童协会为“六一”儿童节发表宣言。宣言说:“在这国际儿童节的时候,我们要求缔结对德和约。我们德国人感到有特殊的责任,要为迅速实现苏联政府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新建议而斗争。”

重工业部工程公司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
建立责任制运动进入建设阶段
【本报讯】中央重工业部直属建设工程公司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工区的反浪费与建立责任制运动已开始转入建设阶段。目前几项主要的责任制已交与群众讨论,并重点推行了施工责任制。在转入建设阶段中,该工区已有如下的几点体会:
一、建设阶段不单纯是业务建设的阶段,而且也是思想建设的阶段,因此必需加强思想领导。该工区建设阶段开始时,存在着各式各样的思想障碍。有的单位只管自己方便,不管人家是否行得通。如技术供应制度的初稿中规定:“工地领用材料一律在二十天前提出预算,否则不予发料。”而实际上在目前图纸不能按时到达工地的情况下,是不可能这样早提出预算的。如有的不去认真研究分析揭发出来的问题,结合具体情况学习先进经验,而是不动脑筋,把公司的责任制度照抄一遍,将“科”字改为“股”字,就把它当作自己的责任制度。更有的借此机会将责任能推就推,以不负责任的态度来建立责任制。该工区及时地批判了这些错误的思想和作法,同时又表扬了一些在建设制度过程中认真负责、态度正确的干部,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此外应经常召开一些技术人员和职员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地进行责任制的建设工作。
二、在各单位分别拟定各种制度时,不可避免地会使有关单位的制度发生不相衔接、不紧密配合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就必须加强上下左右的联系,以保证各种制度拟订得更切合实际。因此该工区即按照业务性质的区分,召开了五个专业会议,包括:以调度室为主,研究有关技术组织措施及作业计划的专业会议;以劳动组织股为主,研究有关劳动力组织调配、工资计算发放等的专业会议;以供应股为主,研究供应问题的专业会议等。通过这一系列的专业会议,一方面消除了互相扯皮及三不管现象,同时通过讨论也批判了不同程度的本位主义、等待推诿的思想。会后各单位并将拟订好了的草案,结合本单位揭发的和其它单位转来的问题,逐条加以核对,发现矛盾,解决问题。并主动采取“登门拜访”的办法,加强联系。例如材料供应股的同志到调度室,发觉到自己规定的预算日期不切实际,经过协商后,进行了切合实际的修改,双方都很满意。这样明确规定了业务范围及相互关系,并扭转了互相不主动不协调的局面,为今后贯彻执行责任制创造了条件。
三、在责任制建设过程中,该工区通过实践不断地充实与修正各种制度。五月二十日组织了二十九人的检查组,检查了第二工地贯彻作业计划和小组经济核算的情况,发现了作业计划过于复杂,而工地情况变化又大,这样可能使作业计划常常修改,工地的领导陷于被动,因此就及时修正了作业计划。同时又发现小组经济核算手册中的定额领料摺由材料员在月底核算也不合理,因此就改由成本员分担结算。通过初步实践也就考验了这些责任制是否切合实际,并对不切合实际的加以必要的修正,使各种责任制更加合理,做到切实可行。这样一面建设一面实践修正,使运动和当前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也就更好地推动了当前工作。

东北区大批粮食源源运到关内
河南省许昌专区加紧向灾区转运粮食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东北区大批粮食源源进关,支援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省受灾地区。
为了支持关内受灾地区的粮食需要,在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的统一计划下,从五月初旬开始,黑龙江、松江、吉林、辽东、辽西等省,即不断地有载满粮食的火车驶向灾区。到五月十九日,第一批粮食已经调运完毕。从二十三日开始,第二批粮食开始启运,仅两天中,即完成调运计划百分之二十。第三批和第四批粮食,即将陆续运出。
【本报讯】河南省许昌专区和许昌市积极组织运输力量,将各地运来的粮食,迅速转运往灾区。
许昌专区所属地区,今春大部分小麦遭受霜害,春荒情况十分严重,农民缺乏口粮。中央人民政府为了帮助人民战胜灾荒,从东北、内蒙古、山西、北京、天津、广州等地调运大批粮食前往许昌,供应灾区农民粮食的需要。每天从各地运到许昌的救灾粮食在六十万斤以上。为了很好地完成将粮食转运到灾区的任务,许昌专区抽调六十多名富有调运工作经验的干部和七十多名工人组成调运队伍,有计划有步骤地接运粮食。中共许昌地委与许昌专署在五月五日召集各县县委书记和粮食局局长、粮食公司经理举行会议,交代了五月份粮食调拨任务,并具体布置了粮食调运工作。会后,各县都按计划组织了大车到许昌车站接运粮食。中共许昌地委书记和宣传部长还亲自动手组织大批汽车支援运粮救灾工作。许昌市搬运公司、许昌联运站、许昌南站粮库、许昌县粮食局等单位,组成了粮食接运委员会,设立了接粮站、连络组、接运组、保管组、会计组、搬运组、过秤组、警卫组等机构,并组织了七百多名搬运工人搬运粮食。现在,许昌市粮食接运委员会全体职工正在紧张地把各地运来的粮食及时分送到灾区去。

中央农业部发出治蝗紧急通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于五月二十八日发出治蝗紧急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目前各地蝗蝻大部已届三龄,不少地区,因查卵不周密,夏蝻发生面积超过各地估计,特别是新疆、安徽等省超出原计面积的一倍或一倍以上。现在治蝗工作已进入最紧张阶段,各地须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使用药剂,必须配合足够的人力,并普遍深入查蝻,做到消灭在三龄以前。
二、防治飞蝗,以使用药剂为主,但仍须辅以人工捕打,因药械有限,只能在蝗蝻密集地区使用,密度过稀的飞蝗跳蝻,尽可能组织人工扑灭,不用药械。今年夏蝻发生面积超过预计面积的地区,必须纠正单纯依赖药剂思想,以免误事。
三、喷粉器不够的,可试用已介绍过的布袋撒粉法。
【本报讯】五月中旬以来,新疆、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省发生蝗害地区,蝗蝻开始进入三龄,各地现正积极地有效地展开灭蝗工作。新疆省查出蝗蝻面积一百六十五万亩,蝗蝻孵化期较去年约早二十天,一般已到三龄,有的已到四龄、五龄。五月二十二日开始,飞机出动治蝗,预计半个月到二十天可结束。江苏省大部蝗区,蝗蝻已进入三龄,东海、铜北等县一部分地区,蝗蝻已进入四龄。沛县、铜北两地已查出蝗蝻面积十五万八千三百多亩,大部分蝗蝻且已进入三龄。江苏省飞机治蝗工作也在五月二十日开始,预计半月结束。安徽省在沿淮河各县查出蝗卵面积八十多万亩,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蝗蝻正在一龄、二龄,少数已进入三龄。因气候关系,蝗虫发生的面积较预计的扩大将近一倍。河北省沧县专区黄骅等县已发现蝗蝻在三万九千多亩的土地上发生,蝗蝻现已进入一龄。丰南县并发现二万二千多亩土地上有土蝗。河南省已在三万多亩土地上消灭了散栖型跳蝻。山东省蝗区大部分蝗蝻已进入二龄,少部分蝗蝻已进入三龄。沂水专区并发现土蝗发生的面积二十多万亩。
中央农业部根据各地蝗蝻发生情况,已增拨河南、山东药粉四百五十五吨。目前各地必须加强侦查和掌握蝗情,分清土蝗、飞蝗种类,施用喷粉、撒粉、撒饵、人工捕打等办法,争取时间将夏蝻消灭在原产地,保证不致为害作物;蝗蝻已进入四龄的个别地区,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组织群众,坚决予以消灭。目前蝗蝻发生的面积比预计的面积扩大,药械准备不足的地区如新疆、安徽、河南等地,必须克服等待增拨药械的思想,大力组织群众,利用挖沟、围打、网捕、火烧及其他一切有效办法消灭蝗蝻。(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

中央农业部通知保护受灾地区的耕畜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五月二十六日在关于保护灾区耕畜的通知中指出,保护耕畜应成为灾区的紧急任务之一。
通知中说,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先后遭受寒流、晚霜等自然灾害的侵袭,致饲料缺乏,耕畜瘦弱甚至发生死亡现象。灾民如果失去这一重要的生产手段,对今后生产影响极大。为有效地进行保畜工作,各受灾地区要:
(一)采用多样方法解决饲料问题。主要办法是组织群众互助,腾出劳力,打野草,捞水草,选择可做饲料的农作物秸秆等喂养耕畜。在群众自愿的条件下,发扬互助互济精神,或以畜工调换草料,或先借草料以后还工,或利用亲友关系到有草地区寄养。在特别困难的地方,应有计划地发放一部耕牛贷款,帮助农民克服缺少耕畜饲料的困难,避免耕畜为屠商压价购买宰杀。
(二)灾区耕畜体质瘦弱,经不起病疫侵袭。农村干部除领导群众生产自救外,还须协助畜牧兽医人员指导农民,加强耕畜的饲养管理,做到栏干食饱,及时防治各种病疫,不使蔓延;并应加意保护母畜安全和幼驹的发育。在有条件的地区,应组织群众的母畜及时配种繁殖牲畜。
(三)在不妨碍农业生产的条件下,利用农闲,有计划地领导农民进行运输以及其他副业生产,或卖工卖犋,达到以畜保畜、以畜养人,人畜两保的目的。但须注意爱惜耕畜体力,勿役使过度,影响耕畜健康,甚至招致死亡。

华北区划乡工作已经普遍展开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华北区的划乡工作已普遍展开。这一工作的完成将为基层选举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华北区目前分散的行政村将划为行政乡。这样,各个县将由过去依托区人民政府领导全县二、三百个甚至五六百个行政村,缩减到一百个最多不超过一百四十个乡,并由县直接领导。这种减少行政单位、减少领导层次的办法,对于加强农村领导工作有很大好处,同时也为基层选举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华北区各地在开始划乡前,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华北行政委员会和河北、山西等省先后召开了划乡会议,研究布置了划乡工作。山西、河北两省在会议前,曾分别在山区、平原、农牧区等不同类型的地区进行了划乡的典型试验工作。
各地划乡工作是结合着基层选举的准备工作进行的。河北省专门成立了办公室,下设划乡、选举两组;全省已动员大批干部参加划乡工作。天津、通县等九个专区一百三十五个县,参加划乡工作的干部已有一万二千余名。山西省的划乡工作,也是在省选举委员会领导下进行的,各县都先后召开了划乡工作会议,第一批划乡工作现已开始。绥远省因原来行政村较大,只作小范围内的调整,不进行大规模的划乡工作,现正进行典型试验;全省范围内的划乡工作,将在六月中旬结合普选进行。
各地在划乡工作中注意密切结合生产。划乡工作组到村后,首先把生产工作安排好,然后再进行划乡。这种作法得到群众的拥护。
华北全区的划乡工作,预计在七月底全部结束。

日本吉田政府阻挠我侨胞回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与我国方面真诚协助在华日侨归国的精神相反,日本吉田政府竟对旅日华侨回国问题采取推诿阻难的态度,使我国侨胞回国的迫切愿望至今未能实现。
今年年初,由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和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组成的日方代表团来到中国,和中国红十字会商谈协助在华日侨归国问题的时候,日方代表团团长、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曾郑重表示愿为协助在日华侨的回国尽最大的努力。同时,吉田政府外务省也曾表示在原则上不反对在日华侨搭乘到中国接日侨的轮船回国。在这种情形之下,我国侨胞以为他们许久以来就要回到祖国怀抱的愿望很快就会实现,从今年一、二月起,就纷纷进行回国的准备,或辞去了职业,或中止了工场实习和课业,或结束了生意,或变卖了产业,开始集中东京、大阪两地候船回国。
但是,从日本派船来中国接第一批日侨回国的时候开始,吉田政府竟借口它和台湾国民党残匪有所谓“去船不许载任何货物和旅客”的协议,推卸协助我国侨胞回国的责任,故意加以阻难。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准备回国的侨胞生活极为困难,有携妻带子流浪街头的危险。
我国在日侨胞为要求日方实践协助华侨回国的诺言,正在日本人民和民主团体的声援下,据理力争。东京和关西等地华侨已经举行了许多次要求回国的集会。五月二十五日,华侨代表四十多人又在东京举行会议,会后并分赴吉田政府外务省、日本国会和办理在华日侨回国事务的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和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的联络机构,要求早日履行协助他们回国的诺言。华侨代表们指出:在协助他们回国的问题上,吉田政府的态度是不负责任和没有诚意的。
与此同时,我国在日本的侨民组织“华侨、留学生归国委员会”和“留日学生归国会议”最近写信给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控诉吉田政府阻难我国在日华侨归国的无理行为说:“日本政府这种卑劣行为,不但违背信用,以相反的手段对待我国方面施予日侨的恩义,并且,我们认为,是继续它的对华侨进行迫害的又一种蹂躏手段。”吉田政府对在日华侨返国的阻难,已引起此间有关方面的极大注意。

捷维纳尔日采村农民收到我张郭庄农民的信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布拉格州维纳尔日采村统一农业合作社,接到了四月下旬与该村兄弟农民同时庆祝友谊日的我国北京附近张郭庄农民的信。这封信的全文已刊载在二十八日的红色权利报上。
张郭庄的农民在信里表示感谢捷克斯洛伐克友人送给他们农业机器,认为这些礼物是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人民深厚友谊和兄弟般团结的表现。他们对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故总统克·哥特瓦尔德生前对中国农民的极大关怀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张郭庄农民的信叙述了他们在农业生产方面的成就,并且保证要用新机器获得更高的收获量。信中最后表示希望交流经验和积极学习苏联经验;为提高生产量、为建设更幸福和更美好的生活并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各国重视“真理报”二十四日社论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指出
苏联和平政策符合世界人民利益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都在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表示同意和支持苏联“真理报”二十四日社论对目前国际形势的分析。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忠实于斯大林和平政策的苏联,正以实际行动证明它自己关于和平解决国际纠纷、巩固全面和平的意愿。苏联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集中地表现在朝鲜问题上,这个问题已成为各国外交政策的试金石。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将是很大的贡献。美国应该不是以空话而是也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它自己对于朝鲜和平的意愿。美英统治集团虽然在谈论着目前的国际问题,但是对有关中国的问题却避而不谈。英国首相邱吉尔也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样,在演说中不提到中国。社论指出:西方三国举行会议的新的共谋,不仅丝毫无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而会使国际局势更加恶化。社论说:“真理报”社论表明的苏联爱好和平的意愿,完全符合一切人民的利益,受到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欢迎。
“民主朝鲜”的社论说:苏联“真理报”社论正确地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形势,并且揭露了西方集团的新的共谋。“真理报”社论再一次明白地显示出:谁是真正以实际的行动来谋求和平,并为了迅速消除目前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着不倦的努力。毫无疑问,“真理报”社论必将使迫切关心和争取着全面和平的全世界人民得到鼓舞。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报纸发表评论
赞扬苏联维护国际和平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真理报”二十四日发表的题为“关于目前的国际形势”的社论,受到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舆论的热烈欢迎。据塔斯社消息: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都刊载了真理报的社论,并纷纷发表评论,赞扬和支持苏联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外交政策。
波兰“人民论坛报”在题为“为了和平与国际安全”的社论中写道:苏联领袖们最近发表谈话,表示苏联愿意在有关各国共同协议的基础上,解决一切争执不下或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世界舆论与波兰人民对于这些谈话表示衷心的赞扬与支持。这些谈话是苏联的一贯的和平政策的表现。“人民论坛报”指出:邱吉尔演说中的一些论点反映了英国人民的和平愿望,这些论点受到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欢迎。该报同时指出邱吉尔在德国问题上采取的荒谬立场,并对邱吉尔在演说中甚至没有提到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节表示惊异。“人民论坛报”最后说: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希望邱吉尔演说中的建设性部分由英国政府继之以具体行动。
匈牙利的“自由人民报”在评论“真理报”社论时强调说:苏联愿意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争执不下的问题,始终希望加强和平。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苏联的安全与西欧国家的安全协调一致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它安全所进行的斗争,也就是争取西欧国家的自由与安全的斗争。苏联为保卫和平进行的斗争,也是为了西欧各国人民的利益。“自由人民报”说:全世界人民、包括匈牙利人民在内,都衷心支持苏联、中国和朝鲜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进行的斗争。“自由人民报”认为德国问题的解决对巩固和平具有极重要的意义。该报最后强调指出:“真理报”关于邱吉尔演说的评论,表达了全体进步人类的意见。
捷克斯洛伐克“劳动报”指出:“真理报”社论分析了复杂的国际形势,并极为正确地阐明了苏联对最重要的国际问题采取的立场。“劳动报”说:三国共谋来反对第四个国家的国际政治阴谋的道路,不可能是走向和平的道路,这样的道路只会使得国际关系更加恶化。走向和平的道路是行动,而不是用来掩饰军事行动的和平空谈。至于苏联,它的言行是一致的。资本主义国家必须在它的和平论调之后继之以真正的和平行动。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写道:我国人民从“真理报”的社论中,再一次看到苏联人民争取和平与国际合作的坚定意志。保加利亚人民认为苏联的和平政策是保加利亚社会主义胜利的可靠保证,是保加利亚的民族自由和独立的可靠保证,是世界和平事业胜利的可靠保证。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苏联的和平政策是实现他们维护与巩固世界和平的愿望的保证。
英国、印度、法国、瑞典等国报纸
重视苏联“真理报”二十四日社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八日讯:英国报纸非常重视“真理报”题为 “关于目前的国际形势”的社论。
“每日电讯与晨邮报”在社论中说:“我们原不能希望三国举行百慕大会议的消息会使莫斯科满意。……‘真理报’在两个重要问题上有力地支持了邱吉尔。它欢迎召开高级会议和逐步地、细致地解决问题的建议……。即令从悲观的角度来看,这种意见对于某些问题的解决也是有价值的,这种解决可能对俄国适宜,但必然也同样,甚至更对西方适宜。”
这家报纸认为“真理报”在论到德国问题时所发表的意见,是“社论中最使人感兴趣的部分”,“这一节中的每个字显然都是经过谨慎考虑的。”
“曼彻斯特卫报”的一个记者写道:“关于朝鲜和奥地利问题,下一步要看西方国家,‘真理报’这话是说得有道理的。”
这个记者在谈到“真理报”社论中关于美、英、法三国领袖举行会议的部分时说道,“真理报”批评这件事的目的“只在表示俄国不赞成百慕大会议,它用强硬的字句表示了这一点。因此,它暗示,如果要召开这种会议,就会减少苏联和西方领袖会晤时获致协议的机会。”
“每日先驱报”在社论中说,四国领袖会议“当然不能细致地解决使东方和西方分裂的问题。然而它可能改变气氛,从而使这些问题可以在日后和平地、逐步地得到解决。”
“这种希望是值得详细研究的。如果这样的会议失败了,这对于无数的男女老百姓来讲,将是一件非常令人失望的事情。但是如果不举行这样的会议,他们也会感到同样失望。当然,俄国和西方的政治家是可能彼此同意采取这样的简单方式的:让我们暂时不要提出所有的要求,也不要互相谴责对方没有诚意。让我们通过亲自接触来看一看是否有结束冷战的可能。让我们举行会议吧!”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德里二十八日讯:印度报纸二十六日在第一版评论“真理报”五月二十四日的社论。“印度斯坦时报”在社论中说,苏联对于三大国会议的疑虑,是十分自然的。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八日讯:巴黎各报就“真理报”社论“关于目前的国际形势”广泛地发表评论。“人道报”刊载了社论全文。资产阶级报纸用相当篇幅刊载了社论的摘要。
所有的报纸标题都强调指出,“真理报”反对西方三大国要在召开四大国会议的问题上提出共同的先决条件的打算。
“米迪电讯报”说:整个说来,“真理报”认为召开百慕大三国会议的唯一目的便是要巩固西方集团,并不是没有理由的。它认为,任何加强这个集团的打算,都是西方世界对付克里姆林宫的一种手段。
“世界报”说:“在五月二十四日的‘真理报’的长篇社论中,苏联政府带着警告的口气谴责了即将在百慕大举行的三大国会议。……‘真理报’社论……明白地表示,莫斯科决不会同意举行一个取决于西方国家预先共谋提出的要求的会议。假使克里姆林宫谴责三大国会议的话,这只是由于它认为举行这次会议后:可能会拟订这类要求。正是为了这个缘故,‘真理报’的文章显然是对西方国家所发出的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八日讯:此间晚报在二十五日摘要登载了“真理报”的社论:“关于目前的国际形势”。各报在评论
“真理报”社论时,都批评美、英、法三国的百慕大会议。“新闻晚报”在社论中说:美国“企图利用即将举行的三国会议来行使压力”。“快报”指出:在西方,对百慕大会议是没有热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