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等地春季播种工作基本完成
现正积极进行查苗补苗和保苗工作
华北地区大田播种已基本完成,现正积极进行查苗补苗和保苗工作。
华北各地自五月十九日、二十日普遍降雨后,全区的旱象已基本消除。雨后,各地人民政府立即领导农民紧张地进行抢种。目前河北、山西两省除少量留种山药蛋和花生等晚熟作物的土地外,一般作物已大都播种完毕。季节较晚的绥远省播种工作正紧张进行,燕麦、豆类播种已结束,山药蛋、胡麻等也将种完。河北省棉花播种已全部完成,播种面积大体和去年相同。山西省的棉苗现已出土,生长茁壮。
今年华北部分地区的春季播种技术比往年有很大改进。山西运城、闻喜等县的春地普遍耕了一遍至三遍,耙了两遍至七遍。晋南棉田普遍实行了密植。选种、浸种、拌种等科学方法为更多的农民所采用。解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户采用了“定温定时”浸拌法。蒙绥地区的米仓县,拌种器少,农民日夜轮流拌种。各地的施肥量也有所增加。山西省平顺一县就较去年增加肥料二百多万担。河北棉田的施肥量也较去年普遍增加。
今年华北春季播种是在和春旱斗争中完成的。入春以来,各地普遍缺雨,全区农民在党政领导机关的领导下大力进行抗旱抢种。晋南一百八十多万亩棉田,其中有一百五十多万亩旱地是在抗旱抢墒中完成播种的。山西运城专区开凿和修复水井两千多眼,整修了渠道,扩大水田三万多亩。河北在播种紧张时期,从省到县曾先后派出一万多名干部领导农民运用往年的抗旱经验,开发一切水源,抢墒借墒,实行浇水点种。在抗旱播种中,全省新打和锥井一万多眼,贷出水车三万多部,使大部作物得以适时播种。
华北地区在今春曾连遭风、雹、虫、冻等灾害袭击,这对禾苗的生长有很大影响。现在全区播种虽已大体完成,但查苗补苗,保证全苗,还是一个严重的斗争任务。在河北缺苗地区,中共组织和人民政府现正教育农民打破“七补八不补”的保守思想,说明保证全苗对粮食增产的重要意义,大力领导农民开展查苗和补苗运动。山西、绥远等省也正开展这一运动。
西北平原地区的春耕播种已经基本结束。季节较晚的青海山地的小麦、燕麦正在播种。宁夏平原上的春麦、水稻已经一片葱绿。新疆天山南北的各种作物也都已下种,南疆的棉苗现已长有二、三寸高,北疆的春麦生长也很旺盛。
宁夏、甘肃河西走廊和新疆共约有两千多万亩耕地是靠雪水和河水灌溉,今年这些地区的农民都及早修好渠道,改善了用水制度,适时地进行了播种。宁夏省今年的春麦播种面积较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现在这些地区已开始夏锄等工作。陕西关中地区的农民,一面收割小麦,同时也开始进行棉花的间苗、定苗工作。
今年,西北区各级领导机关对春耕生产的领导,一般都较往年深入细致。西北区及各省市的党政领导机关在春耕期间,曾先后派出约有两千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所发生的问题。西北区和陕西省领导农业生产的部门为了解决陕西泾惠渠灌溉区多年来棉花减产的问题,今春曾专门调派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具体指导棉农进行轮作、密植和实行沟灌,改进了棉花的种植技术。
中共辽东省凤城县委员会及时布置夏锄工作,防止往年对夏锄工作放松领导的现象。
凤城县今年的春耕播种工作比往年做得好,不论山地、平地的施肥量都比往年增加,全县并有一万垧(每垧十五市亩)耕地推行了郭后旗(原肇源县)的丰产经验。现在,全县的主要作物玉米、大豆都完成了播种计划,水稻也开始插秧。在全县春耕播种基本结束后,中共凤城县委员会便立即召开了全县中共区委员会书记会议布置夏锄。会上,批判了历年来放松夏锄领导的偏向,指出今年由于推行郭后旗的丰产经验,加强夏锄领导非常重要。要求全体干部在夏锄中切实领导做好间苗、保苗、追肥、铲?、防治虫灾和防止旱涝等工作,以保证丰收。现在全县正进行查苗补苗,并积极准备追肥。在已发生害虫的地区,各村都成立了临时性的治虫委员会,领导农民及时扑灭虫害。
(新华社)

中南、西南等很多地区举行春季物资交流会
收购农副产品供应生产资料配合农业生产
中南、西南区及浙江、陕西、绥远等省许多地区,普遍举行了春季物资交流大会,收购农民的土特产品,供应耕畜、种籽和肥料,以支援春耕生产。由于目标明确、党政机关重视、准备比较充分,又贯彻了“先进后出、现款现货、零售为主”的交易方针,所以取得了很大成绩。如浙江寿昌县一个物资交流会上,农民卖出的烟叶、腌腊、土纸等土产品就达一亿余元,买回铁、木、竹制的农具二万五千件。陕西省三原、朝邑、黄龙、宜君、凤县等县的物资交流大会上,共供应农具五万七千多件,牲畜二千四百九十多头,大大改善了当地严重缺乏耕畜农具的现象。
物资交流大会的另一成绩是给很多滞销的土特产和手工业品找到了销路。湘南地区物资交流大会上通过期货合同卖出的生猪,从四月到早稻上市前即达两万多口,这等于给农民换进了稻谷十五万担,或青矾(肥料)三十万担,对于渡过春荒,解决生产困难起了很大作用。在包头市物资交流大会上,烘炉业和各地农民签定了八亿七千万元的农具加工合同,解决了半年的产品销路问题。北京市春季物资交流大会上销出了全市二十多个行业生产的胶鞋、新药、纸张以及剪刀、小刀、顶针、算盘、草帽、袜子、毛巾和文教用品等七十多种商品,木器业和车具业购进了十一亿元的木材,解决了原料供应问题,这就帮助它们渡过淡季并加强了生产的计划性。
由于工农产品的交换和原料、销路问题的解决,又鼓舞了私营工商业者经营的积极性,使他们正确认识了城乡人民购买力上升的情况,改变了消极态度,积极从事供销活动。各地成交总额中私营工商业者成交的比重一般都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个别省份更达到了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农民和工商业者参加物资交流会的十分踊跃。浙江二十五个物资交流会中,到会农民九十多万人;据陕西十个县物资交流会的统计,参加的农民有一百万人,西康省雅安市的物资交流会,远至天津、汉口的私营工商业者都跑去参加。
但在个别省份的少数县、镇,也发生了一些问题和偏向。河北大城县、四川内江、白马庙等地,放松抗旱工作,忽视供应生产资料工作,把物资交流大会开成了文娱大会。浙江义乌佛堂镇物资交流大会上,放焰火、玩龙灯,周围三十里地的农民都跑来看热闹。农民们说:“宁可不吃饭,焰火不可不看”,劳民伤财,严重影响了春耕生产。西北区、浙江、湖南、广西等地个别地区的党政机关仍存在“重生产、轻交流”思想。它们怕“组织交流,防碍生产”,认为“俏货自然有销路,滞货开会也不成”,把交流会完全推给工商局或工商联去搞,结果便发生准备不足,宣传不深入,没有货源,及国营和私营,金融和贸易,工业和手工业互不联系,私商乘机捣鬼、抬价杀价、大斗小秤剥夺农民,农民的土特产卖不出,想买的农具、肥料又买不到等现象。此外,某些地区国营贸易和合作社干部,片面强调经济核算,只怕积压,不敢大胆进货,放弃了对于市场货物的收购和供应,影响了物资交流工作的开展,这也必须改正。(郑重)

大冶铁矿的今昔
海波 马光
神话
这是一个在湖北铁山一带流传很广的神话。
在很久很久以前,谁也记不清是那一年,更记不住是那一月,只知那时“八仙”还没成仙。一天,铁拐李云游到铁山一带,见到铁山奇峰峻岭,绮丽可爱,霞光万道,宝器遍山。他于是便在这个山上住下,在山上捡些铁矿自己化炼,经过多年苦炼,终于炼成了一支漂亮的拐杖。这支拐杖能消百灾,能使航船的风调,能使种田的雨顺,为人民造福不小。因此,他成了仙。当地人民为了纪念他,把他住过的地方起名叫做得道湾。
多年来,得道湾虽然是个不过三十户的小村庄,但铁山一带的人们,祖传父,父传子,一代一代的老年人,总是津津有味地向孩子们谈着这个神话。
铁山是我国著名的铁矿区,自东而西,有尖儿山、野鸡坪、大石门、师子山、老鼠尾、象鼻山等十数群峰,山势犬牙交错、险峻美丽,铁藏丰富,矿质优良。在矿山背后,是横贯我国的长江。滔滔的江水上,白帆和轻烟连着山巅的白云,把整个大地绘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我们的祖先很早就热爱它,得道湾的神话,就是我们祖先企图利用铁山的富源为人民造福的一首美丽的幻想曲。
但是,历代的封建反动统治王朝,违背了我们祖先的美好希望;帝国主义者利用着封建统治者的腐败统治的弱点,魔鬼似地吸吮着铁山的宝藏。
人们走进铁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架像只死狗一样的生了锈的碎矿机,山头上的碉堡,绵延在山峦上的残破的铁丝网,和那原来清秀现在变成了废土堆的山峰。这是日本强盗掠夺铁山的罪证。铁山人民神话般的幻想被日寇所造成的无尽痛苦代替了。我们的土地被无代价地占用,许多丈夫、儿子被赶到地狱般的矿洞作苦工。无辜的人民,成百上千地死在他们的奴役、刺刀和皮鞭之下,仅得道湾旁盛洪乡一个村就被敌人杀死了两百多人。一九三八年后,一个矿洞内一次就炸死了一百多个工人。
敌人的火、刺刀和皮鞭,毁灭了很多田园、房屋和人的生命,但不能毁灭铁山人民那美丽的希望。
勇敢而勤劳的人们
一九四九年夏天,铁山山峰上飘起了红旗。
一九五二年五月,红旗下的许多山头上矗立起一些数丈高的三角形棚子,无数粗大黑色的水管,像许多巨龙一样,从山沟河湖里,越过丛山爬进棚子里;电线杆子在铁山上排成了队;蜘蛛网似的电线把各个山头连到了一起;到处是嗡嗡的机器声。黑夜,满山遍野都是电灯,成千的人操纵着现代化的机具、仪器,奔波在每个山巅,日夜不停地工作着。整个铁山成了一个巨大的工厂——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四二九勘探队。在那些三角棚子里,是四二九队的工人们操纵的最新式的苏联钻探机。他们有现代最精确的电动天秤、偏心显微镜、磁秤、光电比色计等仪器;有钻探、物理探矿、地质、测绘、野外化验室等各种适应工作需要的工种,而且还有专为钻探机服务的修理工厂。
铁山虽然被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了几十年,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专家们也进行了多次调查,但由于他们怀着盗窃目的进行工作,因此,他们所调查的资料几乎没有能用的。过去的几十年来,他们一共打了几个钻孔,现存的纪录都不能说明问题。四二九队的地质人员翻遍了过去的地形图,那上面甚至连山头的方位都不对。四二九队的工作必须从头做起。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地质部给四二九队的任务非常艰巨,要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用最科学的方法,把四二九队所属的一千多平方公里内的矿区勘探出来,并精确地算出矿量。但是,四二九队的人百分之八十以上不懂技术。
四二九队的人们,面临着一场严重的考验。
铁山道路崎岖难行,气候变化无常。夏天,太阳带着一百多度的高温射到大地上,五分钟前是晴天,五分钟后就可能是滂沱大雨。冬天冷风刺骨,使人伸不出手来。要胜利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不要说绝大部分人都是生手,即是完全都是熟手,那也是十分困难的。
但是,高度爱国主义热情,使四二九队的人们勇敢地接受了这个考验。
地质工作人员们背着沉重的仪器,冒着酷暑严寒,整天奔波在每个山峰之间。测绘工作人员每天以二十多里的速度测绘着地形,有时在山里找不到住户,他们就临时找个破庙休息,第二天继续工作。日寇在铁山的罪恶抢夺也给四二九队的勘探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他们挖掘了很多纵深数百公尺的矿洞,洞里空气恶浊不堪,但地质人员们一进去工作就是八小时。上级曾规定他们下矿洞工作两小时就可以休息,但没有一个人这样做过。四二九队的人们特别羡慕地注视着地质工作队里的周维屏、董新菊、王光天三个姑娘,她们都是去年才从大学里毕业出来的,她们也和男人一样,爬山越岭露宿风餐,和工人一道泥里水里地干,从没说个“累”字。
工人们在勘探铁山地下宝藏的工作中,表现了他们特有的阶级勇敢和智慧。他们把每架三、四吨重的钻探机,用肩膀扛着,从平地搬到了山上,又从这山搬到那山。为了完成国家任务,那怕是火一样的烈日或倾盆的大雨,都不能阻挡他们前进。这是去年夏天的事:一天,某号钻机工作完毕,要把机器搬到三公里外的另一个山头,忽然大雨来了,要去的那条险陡的山路更加滑溜,走路已很困难。上级叫他们雨后再搬。工人廖学明把裤脚一挽,扛起一根三公尺长的套管说:“铁我们都钻得透,怕这点雨干什么。”接着全机的人都动起来了,他们就这样冒雨提前两天完成了装机任务。
四二九队的人们发挥高度智慧和英雄气魄,迅速掌握了勘探工作中的各种复杂的现代化的技术。
二十七号钻机班长唐宝林刚来四二九队时,连字还认不到几个,见到钻探机,光听到嗡嗡响,不知为什么响。老工人指着机器告诉他:不能靠近机器皮带,那有被卷在机器上的危险;不能到柴油机附近走,那有滑倒跌在机器上的危险,……总之,机器房里到处都是危险。
唐宝林紧紧看着别人怎样操作,有时别人下了班,他还是盯着看。工作了一天,晚上还学到十一、二点钟才睡。过了几天,他发觉只要小心认真,机器也不是像说的那样难沾边。于是,他不仅要看它,而且要学着拆卸它。他一面拆,一面对着图样看,这样很快熟悉了机器的性能,掌握了机器。同时,唐宝林还很快地学会了根据机器的响声,事先防止发生事故的本领。去年十二月他就被提拔当了一个优秀的班长。自从他当班长一直没有出过事故。
原来四二九队还有几部美国长年式钻机,和苏联钻机相比,这种钻机活像只小老鼠,光会吃东西不能干活。它必需用高价的金钢砂钻头才能工作,而且常出事故,进尺又不快,钻六至七度硬的闪长岩,一天只能打二三公寸,闹得连钻探进度日报表都无法填写。而苏联式钻机都用钢砂钻进,操作方便,进尺又快,钻六至七度闪长岩一天能打一公尺多。去年七号钻机打五度岩石时,创造了日进十五公尺多的新纪录,就是用苏联式钻机打的,美国式钻机却很难有这个希望。但是,由于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努力,终于把美国钻机也改造好了,钻进效率提高了很多。
神话将要变成现实
是什么力量支持着四二九队的人们前进呢?
当他们寒夜睡在破庙里的时候,雨天背着机器上山跌倒了的时候,他们这样想:苏联,幸福的苏联!不久,祖国的大地上,一座现代化的巨大钢铁厂的烟囱冒烟了,祖国广大的原野上,牛、木犁,变成了拖拉机……。于是他们又从泥水里爬起来,前进。
喜讯一个接着一个传来,一九五二年年底,他们就超额百分之六完成了国家计划。一九五三年——国家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四二九队又以新的战斗姿态迎接着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头。一九五二年除夕,他们就把二十八号钻机搬上了拔海三五○公尺的尖林山。一九五三年四月三日,这个新的战斗打响了第一炮。尖林山上的第二十八号钻机找到了新矿体。
四二九队的人们,正在完成一件有着伟大意义的工作——找寻地下资源,建设我们的国家。铁山人民神话般的幻想——铁山为人民造福,今天快要实现了。

两种不同的供肥方法
任广建
河北省怀来、武安和山西省虞乡、解县、永济等县部分合作社的干部,在供应肥料工作中,采取了带任务下乡,到村开大会,让村干部和党、团员带头购买,然后叫群众自报购买数字的错误方法。这些干部在完不成推销数字的时候,就一次再一次地召集农民开会。有的农民实在熬不住了,说:“干脆分了吧,咱开不起会啦!”有的干部公开在群众大会上讲:“这是上级分配的肥料,想买也得买,不想买也得买。”会后就按亩摊派下去。这种强迫命令的工作方法引起农民的不满意,严重地妨碍了供肥工作的顺利进行,尤其是妨碍了生产。
河北蓟县、山西长子等县合作社的干部在推销肥料工作中,没有开群众大会和片会,也没有叫干部或党、团员带头,而是先了解各户农民和互助组的需要,结合收购土产工作,分别对象号召农民自愿购买。蓟县二区供销社的干部在供肥以前,先到村了解情况,帮农民和互助组检查生产计划和计算需肥数量,向农民耐心说明施用肥料对完成生产计划的重大意义,使农民自愿购买。该社一个干部最多时一天就卖出七千斤豆饼。
各地推销化学肥料,也有两种不同的方法:一种是上级社不调查研究,就一层层硬性地分配任务,基层社就开群众大会强迫摊派,引起农民极大反感。一种是认真调查研究,并注意加强技术指导,采用“典型示范”和通过施用化学肥料获得丰产的“真人真事”,向农民进行教育,因而农民很乐于接受。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说服教育的工作方法,就会脱离群众。这样不仅不能很好地完成供应肥料任务,而且必然会妨碍生产。因此,合作社的干部在当前供应肥料的工作中,必须注意研究群众的需要,并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以免把好事办坏了。

中国百货公司沈阳市公司第二商店改善经营管理的经验
李继尧
中国百货公司沈阳市公司第二商店(以下简称第二商店)从一九五二年起,核定了资金,实行了营业小组定员定额等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资金占用量大大缩减,卖钱额上升,资金周转加速,劳动效率提高,流转费用趋于合理。
第二商店在改善经营管理过程中取得的根本经验是:按照经济核算制和计划经营的原则运用资金、组织商品流转、组织劳动。
为了合理地运用资金,第二商店进行了确定库存定额,核定资金的工作。最初领导干部有急躁情绪,营业员们也分不清供给制和经济核算制的界限,在第一次核定资金时,各售货小组把合理的库存也压缩了不少。花纱小组每月卖钱任务是五亿元,却把库存订到二亿七千万元,只够半个月的销售。批判了这种只顾周转忽视供应的偏向以后,第二次核定资金时,又发生了盲目扩大库存的现象,各营业小组把畅销的商品都订作“合理的库存定额”。布匹组把一种牌号的华达呢存了五百匹,两个季度也卖不完,可是资金周转的标准只有一个多月,这就过多地占用了国家的资金。为了确定“既要保证供应,又要加速周转”的资金数额,他们就具体地分析实际库存情况:一九五二年八月末,库存总值是二三六亿元,其中冷、残、背货值六十亿元,超额库存六十亿元,真正参加流转的才一百一、二十亿元。那末,这部分经常参加流转的资金就是比较合理的“自然定额”。经过一次审核,纠正了库存过多、过少的毛病,最后确定流动资金为一○六亿元,这个定额是比较接近实际的。
资金刚刚核定,就遇到了事实的考验。去年九月份要完成八十亿元的销售任务,眼看到了换季的时节,许多季节性商品要买进来,但资金是用库存商品顶的,能够动用的只有银行信贷部分的十四亿元。怎么办?只有一条路:把库存的商品尽量卖出去,腾下钱来,再多准备下一个季度的适销商品。
行政方面要求推销库存商品百分之七十。工会和青年团发动营业员订立了以扩大推销库存商品为中心内容的爱国公约,号召清查库存,进行商品排队,开展推销竞赛运动。营业员们开始清查他们自己所掌管的商品,从帐面查到实存,从畅销的查到了残废的,一样一样地进行分析,作出推销计划。布匹组从库存里查出积存下来的布头两万多尺,订了一项计划,在一个月之内销出去。每个小组都找出了冷、背、残货。这些商品有的已积压了两三年,有的已积压了两三个季度。这回都摆到柜台上去,增设了剔庄特价部。从九月到十一月,销出的冷、残、背货值三亿多元,按第二商店的资金定额计算,等于减少了百分之三左右的库存积压。
他们在清产核资之后,开展了推销竞赛运动,解决了库存庞大、周转迟缓的问题,这就有条件大量采购新商品,充分供应人民的需要了。因此,他们超额完成了销售计划和采购计划。一九五二年第四季度超过销售计划百分之九·四五,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计划和采购计划都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六。在完成计划,保证供应的条件下加速了资金周转,资金周转期按一九五二年九月份计算,需六十五天周转一次,按十月份计算,只需要五十三天半周转一次,按十一月份计算,只需要四十天周转一次,按十二月份计算周转一次只需三十二天了。
但是,这一次核定资金,是不能使库存额达到永远合理的程度。因为商店每天都要“买入”和“卖出”,情况时刻都在变化。怎样才能经常使库存合理和加速周转呢?第二商店实行了计划经营,有计划地组织商品流转的办法。
第二商店的业务活动是受着计划、财务两方面的控制的。计划股用“进、销、存平衡表”的形式检查每天柜台售货情况和顾客的反映,将每天多销、少销的商品以及消费对象的变化,从小组日记里摘录出来,汇编成“每日销售情况”,交到业务股、主任室。业务股根据这个材料和实际情况,指导小组的业务活动,督促没有完成当日计划的小组完成计划。财务股从收支计划上控制业务活动。每到月终,财务股就提出信贷、占用限制数字,决定业务股再买进或销出多少货。业务股根据“每日销售情况”的记载,买进营业小组所需要的商品。这恰如一把钳子一样,一股是计划——检查购销;另一股是财务——监督收支,紧紧地钳住业务活动,使它走上计划经营的道路。
为了高度发挥工作人员的劳动效率,第二商店实行了定员定额和超额奖励制度。首先选定了六个小组进行重点试验。一开始,小组里都说:“要多卖钱,就必须多添营业员,不然忙不过来。”领导干部就来测定每个营业员的劳动时间。用中等营业员作标准,从顾主看货到开票、交款、包装、付货,标定每次交易的平均时间,然后再计算每天的平均交易次数、每次的平均成交金额。经过标定之后,证明最忙的营业员每天的工作时间只不过占每个工作日的百分之七十(包括未成交及辅助劳动时间),百分之三十的时间仍然是空闲的。这就揭穿了“人员不足”的底。最后,按照劳动效率的标定和供销的季节性以及物资情况,根据新的销售任务,确定了各组的定员额。十五个售货小组,共可抽出五十九名营业员去作别的工作。从前叫人员不足的器皿小组减少了两个人,小组任务还超额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二十八。原来在小组里工作不起劲的营业员,也在营业空闲时间整理商品、学习记帐了,小组里消灭了依赖现象和闲忙不均的现象。
实行定员定额,提高了劳动效率,也便利了实行超额奖励制度。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售货小组,都能够得到超额奖励。一九五二年第四季度有十一个小组超额完成了任务,就得到了奖金四百七十八万元。营业员们说:“提高劳动效率和个人利益是一致的,多劳多得。”
怎样才能使劳动效率在提高了的基础上再提高呢?开始有人说:“货要一份一份地卖,人总不是机器,劳动效率不能再提高了。”但是,同样的商品、同样的营业员,因为售货组织和技术的不同,其结果往往是相差很远的。原来第二商店的五楼上陈列着儿童用品和玩具。一个妇女抱着孩子挤过人群,走上一百多级的楼阶,是多么麻烦,多么沉重的负担呵!所以,儿童用品组往往是冷冷清清的。第二商店根据便利消费者的精神,将儿童用品迁到一楼,从此以后,柜台前总是拥挤着顾主。
在售货手续上,第二商店按不同商品的情况,实行了三种不同的收款、付货办法。五金电料组的消费对象都是机关团体,经营的商品笨重、价高。他们根据这种情况,实行了开票、收款、付货专责制。布匹组实行了卡片售货制。零星的商品采用一手钱、一手货的销售办法。这正如商店主任所说的:“我们商店的售货组织和办法,一个原则是为了顾主方便和需要,另一个原则就是适应商店内部的业务发展和严格的管理制度。”第二商店不断地改善售货组织和技术,劳动效率越来越高了,每个营业员的平均卖钱额也逐月提高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认真办好干部业余文化学校
——读者来信综述
我们先后收到北京、山西、江西等不少地区的读者来信,反映当地的干部业余文化学校还有以下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首先,在领导问题上还有着某些无人负责的现象。如江西省级机关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程宗定、许居曼、王致知来信说:该省教育厅、人事厅以及省委宣传部和该校都有领导关系。但这三个机关往往只是向该校要些统计数字;而在该校提出工作中的困难时,却互相推诿,谁也不解决。江苏新海连市连云港区机关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教员胡舜的来信中也反映了当地干部业余文化学校也有上述“三不管”的无人领导情况。山西省级在职干部文化补习学校五十一名教员联名信中还特别指出:省教育厅对该校指导很少,几年来甚至很少发给有关机关业余文化教育方面的指示和召集有关的会议。
其次,专职教职员配备太少。如江西省级机关干部业余文化学校初中班学生共四百余人,只有专任教师二人;该校要求增添专职教员,省教育厅却说:“既是业余学校,就不应多配备专职教员。”北京东单区职工业余学校教员丁国桢反映:该校平均每两百个学员设一个专任教员,专任教员还要管行政事务工作,实在忙不过来。山西省级在职干部文化补习学校有学员四千多人,行政工作人员除正副教导主任各一人外,其余教务、总务、会计、文印都由教员兼办,影响了教员的教学工作。在教员待遇方面,北京东单区、江西省、山西省、山西太原市各业余学校教员待遇都比当地一般学校低。太原市在职干部文化补习学校杨甦反映:该校还有中级组(高小)教师和工友所领薪金一样,甚至高级组(初中)教员最高薪金还低于事务员的薪金。
再次,学校经费没有保证。江西省级机关干部业余文化学校经费主要靠向学员工作机关收费维持。山西省级在职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在一九五二年上半年的教职员工资都无着落,每月靠暂借维持;一九五二年下半年才确定经费由教育厅文教事业费节余款项中开支,但起码的图书、桌凳、烤火以及其他设置费用仍未得到适当解决。新海连市机关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的经费,按江苏省人民政府通知,由机关行政费中干部、勤杂人员学习费开支。很多参加文化学习干部比例较大的机关学校就没法维持,有的要缩班,有的要停办初中班……这个问题经向省人民政府请示,仍未得到解决。有些学校房屋也极端困难。江西省级机关干部业余文化学校教室、办公室、宿舍以及办公用具都是借用的。有三个教员住在走廊上;除办公桌两人合用一张外,其它办公用具一点没有。太原市在职干部文化补习学校不少教员睡在办公室,有的甚至睡在屋外。
所有来信的读者都指出:举办业余文化学校,使在职干部能够一面工作、一面学习;这是提高干部文化水平的重要而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上述问题已经阻碍了业余文化学校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一致建议当地人民政府文教部门和党委宣教部门加强对这个工作的重视和领导,迅速帮助学校方面根据需要和可能,适当解决以上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给参加文化学习的干部以必要的学习时间
北京市东单区职工业余学校教员丁国桢来信:加强干部的文化教育,提高干部的文化程度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我们北京市东单区职工业余学校所接触的情况来看,有不少机关单位的领导同志是很重视这项工作的。如北京市总工会把干部文化学习成绩列为考绩标准之一,由专人掌握。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给参加文化学习的干部每周五小时的自修时间,并按文化程度把她们组成小组进行自修。东单区工会也组织参加文化学习的干部每周自修三次。这些单位还合理调整了文化学习时间和党团活动时间,使干部文化学习时间得到保证。因此,这些单位的学员不但文化学习成绩好、情绪高,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
但是,还有很多单位的领导干部很不重视干部业余文化学习。他们片面强调业务工作重要,不给干部学习时间以必要的保证。如上学期,新华制版厂有二十多个职工在我校学习,但这些学员因为经常加班加点而不能来上课,缺课率经常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王府井办事处有一百多干部在我校学习,因为学习时间问题没有很好解决,以致这些同志每次上课时总要早退半小时,无法跟上学习进度。今年年初该处为了布置评选工作模范,通知我校让该处所有上学干部请假两星期;后经我们与该处行政领导干部及学员研究,结果就把评选模范的时间和上课时间错开了。可见只要领导同志重视干部的文化学习,有些学习时间上的困难是能够适当解决的。目前在职干部业余文化学习所需时间,连上课带自修,每天平均只要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希望各单位行政领导干部从长远利益着眼,重视这个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东北商业专科学校俄文系教学方针不明确
东北商业专科学校桂馥、何汉伟来信:东北商业专科学校俄文系修业年限是三年。所修课程中,有关商业的俄文课程很少。一、二年级用的是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所编教材,三年级学苏联文学,到三年级第二学期时才有一门有关“商业知识”的课程。学校行政方面曾说:专业俄文知识只能到工作岗位上去自己再学习。我们认为:在商业专科学校设这样一个俄文系目的是不明确的。并且我校俄文系目前只有学生二百多名,老师有三十多名;在全国各地大学俄文系师资缺乏的时候,这也是一个浪费现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建筑业先进经验训练班学员回各地工作时不应分散使用
天津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工人傅鸿宾来信:在祖国大规模建设工作中,基本建设工作已被提到十分重要的地位。而目前一般施工人员技术差、经验少,推广先进经验就成为一个重要的工作。中央建筑工程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为此曾在天津联合开办了一个建筑业先进经验训练班,并邀请东北建筑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来讲授各种先进工作方法。我们参加学习的职工是按工区组织的,包括工区主任,主管工程师,各工种的技术员,木、瓦、抹灰、钢筋、混凝土五个工种的组长和工人,以及党政工团负责人等。在学习结束时,中央建筑工程部周荣鑫副部长报告说:为了全面地推广先进经验,希望各地来学习的同志们回去后不要分散,应该集中在一个工区,来创造推广先进经验的经验。但我们回到天津后,分配工作时却被分散了;这样力量就不能集中使用,对推广先进经验显然是不利的。这种情况可能在其它地区也有。我建议中央建筑工程部了解一下建筑业先进经验训练班学员们回去后的分配工作的情况,如有使用不当的,应该迅速加以纠正。
中央建筑工程部办公厅的答复
中央建筑工程部办公厅来信:我部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于去年十二月曾在天津举办推广建筑业先进经验训练班。训练班结束时,曾指示各大区学员回去后集中在一个工地,以利于推广先进经验工作。本年二月十日,我部又以电报正式指示各大区,不得分散使用该批学员,并责成各大区将推广先进经验情况及时报部;二月二十五日又曾再函催报该项材料。但至今各大区尚未报来。傅鸿宾同志所反映的情况,在其他地区可能有,是值得重视的。我部除希望天津市建筑工程局调查处理傅鸿宾同志反映的问题外,并希各大区均能对该项学员工作分配情况与典型工地推广先进经验工作情况一并作一检查。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两周读者来信处理情况
五月十一日到二十三日,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三千二百六十八件,各机关答复读者的信七百八十二件。其中有关政法问题的一千四百七十二件,有关文教问题的一千一百零九件,有关工农业生产和财经问题的一千四百十八件,其它性质的五十一件。来信在本报发表的有八十七件,个别答复读者的一千一百八十五件,转请各有关机关调查、处理、答复或参考的二千一百三十三件,留存本报参考以及不需再作处理的一千二百八十件;这里有一部分是以前留下的信件。在这一时期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发出答复读者、转请各机关调查处理和催办信共四千八百八十件。此外,还有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的信五百六十一件未统计在内。
这两周中,有不少读者来信反映当地普选重点试办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如四川省彰明县在普选试办工作中曾发生普选没有与生产密切结合的偏向。我们正研究这些来信,并且希望广大读者来信反映这方面的情况。有一部分读者来信反映当地贯彻婚姻法运动月以后的一些新气象,我们准备摘发一部分。
在有关工业生产的来信中,读者揭发了鸡西矿务局滴道煤矿、西南国营四零一煤矿等忽视安全生产的情况;揭发了某些工厂产品质量低劣的情况。这些来信,我们正在研究,准备选择发表。
在有关农村工作的来信中,读者反映了农村抗旱保苗、防治病虫害及夏收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反映了松江、绥远、山西、河北、浙江、安徽、河南等省山林地区今春连续发生烧山事件或滥伐林木的情况;反映了农村干部领导生产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反映了农村合作社机构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工作中的某些偏向;反映了湖南安化县茶叶收购工作中手续太繁,以致引起农民不满的情况。以上来信,我们将选择一部分发表,其余即作个别处理。
在有关交通、运输、邮政的来信中,有些读者对某些铁路单位负责运输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批评,我们已选择一部分发表;读者继续揭发邮件投递工作中发生延误差错等事故以及反映某些城市交通秩序问题的来信,我们已分别转请有关机关处理。
此外,读者反映某些企业单位有虚设机构,浪费人力的情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正进行研究。读者反映某些工矿单位对来实习的工科学生不加帮助指导,以及反映政务院关于劝止农民盲目流入城市的指示公布后仍有农民盲目流入城市情况的来信,我们也正在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