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由我国职工自己设计和施工的一座大型糖厂,已于今年一月在广东产蔗区正式施工。这是该厂的压榨车间。工人们正在这里安装大型的蒸气机。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公报
我方同意进入行政性会议
在对方建议下双方代表团大会休会六天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五月二十五日发表公报如下:
双方代表团大会在对方的请求下休会八天之后五月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时复会。
对方在会上首先表示,对方在研究了双方所已提出的各个方案和历次声明之后,准备提出一个新方案。但为使双方能自由地进行讨论,建议双方代表团立即进入行政性会议。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指出:既然对方认为秘密的行政性会议的形式有助于会议的进展,我方同意代表团大会采取行政性会议的形式。但愿声明,在任何一方认为有必要终止行政性会议时,双方代表团大会应即进入公开会议。
双方继即进入行政性会议,最后并在对方建议下,决定双方代表团大会休会六天,至六月一日上午十一时复会。

中共松江省委工业部发出通报
加强责任制保证基础工程质量
旅大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许多基础工程质量低劣
编者按:目前不少施工部门正在进行基础工程的施工,为保证工程质量,必须在施工现场加强技术责任制和群众性的质量责任制,防止各种可能发生的质量事故。松江省委通报中所指出的现象以及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带有普遍性质,各施工现场应当接受这一经验教训,及时发动技术人员和工人,认真讨论,和建立质量上技术上的各种责任制。
【本报讯】松江省各基本建设单位在“争取早开工和多开工”的要求下,第一期工程从四月初起已陆续开工。但是已开工的部分单位,在基础工程或墙身砌砖工程中,已发生了严重质量低劣现象。中共松江省委员会工业部为防止类似事故继续发生,已发出通报,要求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在建立责任制运动中,结合检查质量的工作,加强技术管理和建立与健全技术质量责任制。
松江省已开工的部分工程质量低劣,已造成返工、拖长工期、浪费工料等严重情况。哈尔滨市第二工程公司第一工地一号烟囱工程,砌到十四公尺高时才发现中心轴与基础中心相差八点五公分,被迫临时补救,拖长工期十天,损失工料费三千万元。松江省工程公司医大工地,十天中发生质量事故十五次之多。因为工地无水就把生石灰代替石灰膏拌成灰浆使用,将来势必裂缝,严重影响整个工程寿命。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砌砖工程普遍发生干砖上墙,灰缝不匀,墙身里出外进,凹凸不平的现象。该工地第二工区在砌第一层墙身时,质量只达到规定标准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砌二层墙时也只达到百分之七十到七十五。
产生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个别单位片面地了解“争取早开工和多开工”的精神,忽视积极做好应有的施工准备工作,有的甚至没有设计图纸就开了工。部分领导干部对工程质量第一的观念很薄弱,医大工地将生石灰代替白灰膏使用时,工人曾提出意见。但技术干部认为“过去就是这样干的”,拒不接受。一工区砌石工程图上明明规定挖二点二公尺深,工区主任却主观地指示挖二公尺,结果打完夯又全部返工。技术管理工作也非常混乱:有的甲、乙双方没有严格地执行图纸审核制度;承建单位没有很好地向工人具体说明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检查机构不健全,没有严格的及时的检查制度,施工员职责不明,忽视了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的责任。
中共松江省委员会工业部的通报中指出:这种情况是十分严重的。施工开始,一切机构、制度还不健全,没有具体明确的技术质量责任制;工人的生活福利照顾不够,工人思想情绪还未完全安定;工人新成分增多,多数徒工虽经冬训,但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加以开始施工的工程完全是基础工程,这就更要注意质量。通报要求各级领导应迅速采取下列措施:
一、深入教育职工树立工程质量观念。教育职工认识工程质量的重要性,特别是基础工程的重要性。因为搞坏了基础工程,不但要返工,浪费人工和材料,而且还会影响整个工程的寿命。要批判几种错误思想:如管理人员中的自满思想和不认真负责的官僚主义作风,技术人员中的差不多和不主动、怕负责任的思想;工人中的将就对付、不重视质量的思想,等等。此外要向职工讲清楚质量标准、操作规程及其意义与目的。同时特别要注意发动技术人员和职员。
二、加强技术管理,建立与健全技术质量责任制。目前可结合建立责任制运动,首先促使甲、乙双方认真执行审核图纸的工作;然后根据可能与必要条件,建立与健全切实可行的技术质量责任制,尤其是工地主任、施工员、小组长的责任制。其次,健全检查机构和各种检查制,成立甲、乙双方联合办公室,定期在一起研究工程质量问题和每日碰头交流情况,求得问题的及时解决。此外,还要把交接检查制、每日收工检查制、分部分项工程检查制、荫蔽工程检查制,根据需要迅速地建立和健全起来。
又讯:旅大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所承担的许多工程,基础工程质量低劣的现象很严重。
该公司现在已施工的工程,目前大部分正在进行基础工程的施工。由于领导干部缺乏向工地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关于基础工程质量的重要性的教育;工程开工后,又没有及时深入检查,许多基础工程质量低劣的现象就产生了。据不完全的统计,因基础工程质量低劣而返工的大小工程,已有二十余处。例如一一○工地的基础工程,五十公分的基础宽度挖成了四十公分;基础墙本应下宽上窄,中间砌一层台阶,但却砌成了上下一般宽;基础墙本来应该砌在地基的中心,但是有的却偏向了一面;工程场地有斜坡的地方,地基槽本应当挖阶梯型的,却挖成了一样的深度。另外,在灌基础浆时,灰的调合不是用容器量,而是用土筐量;灌浆本来应当捣固,才能保证灰与基石的强度,但是,只用铁锨搅拌一下就算了事。又如一三一工地的管理干部对基础工程质量不注意,挖地基槽本来应当标桩
(钉线板子)挂线,可是他们却只钉了四个角,屋内壁子的地基槽的线板子没有钉,只用盘尺一量,在地上画了道印,就要工人挖,挖好了也不挂线检查一下,是否合乎规格,就开始装地基。该工地的某些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认为基础工程质量差点没有什么,反正是要埋在土里,也看不着它。由于他们这样忽视基础工程质量,结果壁子的地基偏了二十公分,窄了三公分到七公分,还有的基础墙砌斜了,因而不得不返工。更严重的如一三五工地,基础墙砌到五十公分高时,就已经发现砌歪了七公分,但他们并没有研究纠正,要工人继续砌上去,这样在墙半腰砌出了一个台阶,后来就把它用土埋死了。
上述现象虽已引起该公司领导方面的注意,该公司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各工地进行了检查,但是,对于如何抓住现在已发现的问题,加强向工地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教育这一点,仍然注意不够。因此,该工程公司在建立责任制运动中,应着重批判不重视质量的思想,建立质量责任制,以保证工程质量。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发出防治虫害保护秋苗的通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二十三日发出关于防治害虫保护秋苗的通知。通知指出:目前不少地区的秋苗受到害虫的侵袭。河南省潢川、淮滨、固始、新蔡等十四个县发现粘虫、土蚕、棉蚜等害虫为害麦子和秋苗。山东省发生虫害的面积已达三百八十万亩,其中以金针虫、蛴螬、地老虎为害最严重,麦蜘蛛也很普遍。螟蛾、铁甲虫、负泥虫等害虫,在南方稻区加害秧苗。东北气候较冷,但金龟子、砂潜虫也已发现,仅盖平一县就有一万余垧耕地发生上述害虫。各地棉苗已有棉蚜为害。以上情况说明,害虫盛发季节业已到来。为了更好地开展防治害虫、保护秋苗的工作,通知中提出以下四点意见:一、加强治虫预测预报工作,及时掌握害虫发生情况。动员和组织农民群众,结合各种农事活动,进行田间检查,发现虫害,迅速消灭,勿使蔓延扩大。二、随时总结农民群众的治虫经验,提高治虫技术。目前由于药械生产供应有一定限制,除蝗虫、棉蚜、红蜘蛛等害虫外,一般害虫的防治仍应以人工捕捉为主,并注意研究利用耕作制度、栽培方法来进行防治。三、对于水稻螟虫,目前应抓紧秧田采卵和点灯诱蛾等办法。对于地老虎,主要是靠人工搜捕。对于蝼蛄,可用毒饵、毒谷,挖坑诱杀。对于粘虫,应贯彻用捕虫车、捕虫兜等器械捕打办法。四、由于害虫的种类、分布地区和发生为害的时间都有不同,各地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防治。

中共旅大市委和吉林市委分别召开会议布置工作
要求基本建设部门开展建立责任制运动
【本报讯】中共旅大市委员会最近召集各基本建设部门负责干部开会,讨论基本建设部门如何建立与健全责任制的问题。
会议指出:到目前为止,旅大市已有六十余处开工,但施工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分,各种责任制未建立或不健全,好多工地的材料工具都还没有准备充分,为了争取早日开工,就把工人派到工地,结果造成工地管理的混乱现象。某些单位因为没有明确认清甲乙双方责任,以致许多具体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因而影响了工作。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开工之后,工程质量低劣、返工活多,停工待料等浪费现象也就普遍发生。以准备工作做得较好的大连工学院工地为例,从四月八日开工以来,光砌砖的返工就达红砖万余块。
会议指出:要改变这种混乱情况,就必须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反浪费与建立责任制运动。这一工作的有效做法,应该是领导干部亲自动手,事先对本单位的情况作系统的分析研究,明确认识关键问题所在,以便有重点、有准备、有步骤地开展这一运动。此外,强调充分发动群众,特别注意吸收技术人员和职员参加,使建立责任制形成一个群众性运动。凡新建工程与新组成的基本建设单位,目前已进入工地的,则应根据当前施工中的主要问题,结合讨论施工计划、检查施工中的问题入手;尚未动工的单位,应从检查施工准备工作入手。在建立责任制中,也必须避免“广而不深,建立的多,贯彻执行的少”的形式主义偏向。各个业务部门都应建立起明确的责任制,做到每件事情都有人负责。各科股都应以面向工地,围绕完成工程计划为中心,明确各科股的业务范围建立各项责任制度;反对脱离工程任务而孤立去建立责任制的作法。会议具体要求各部门在六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
又讯:中共吉林市委于五月十七日召集各基本建设单位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负责干部开会,布置在各工地建立责任制的工作。
吉林市各工程开工较晚,目前刚处在挖地槽的阶段,但工地里无人负责现象已相当严重。因之中共吉林市委要求各单位从现在开始,立即着手建立各种责任制度。
建立责任制的步骤:首先是领导干部学习有关文件,明确思想,统一认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干部集中力量向工人进行教育。第二步发动群众对无人负责和浪费现象进行揭发。揭发时,须有组织、有领导、有目的地进行,积极建树;防止漫无边际,消极检举等偏向。第三步进行建立各种制度。在建立班组保证计划责任制时,同时要发动工人讨论计划、定额,各班、组之间的联系制度也要同时订出。

中南区建筑工程部门积极进行施工准备
第二季度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建筑面积达一百万平方公尺
【本报讯】中南全区建筑工程部门及有关单位正积极进行今年基本建设任务的准备工作,部分工程已陆续开工。据初步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已开工和准备就绪即将开工的有八十九个工地,共计有一百万平方公尺的建筑面积。
今年中南区的基本建设任务很大,中南建筑工程局所属工程公司承建的工程,就比去年全年所完成的工作量超过一倍以上。其中有建造发电厂、造船厂、棉纺厂等大型工程,有各种大学、专科学校的工程,以及许多职工住宅、医院等。
为了完成国家五年计划第一年的基本建设任务,中南建筑工程部门积极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中共中央中南局今年调往中南建筑工程部门的干部已有三百余名,其中县级以上的干部有一百多名。目前,中南建筑工程局系统已有三万余建筑工人,数千名建筑工程师、技术员和行政管理人员进入工地。中南今年还准备训练各种技术干部五千名,如成本会计、基层记录、估算、测定等方面人员。
武汉市建筑工程局所属工程公司已基本上按计划备齐了钢筋、砖瓦,并正和华新水泥公司陆续商订水泥。木材方面,也正在和湖南、广西等省林业局商洽或订立合同中。
目前施工准备工作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是设计赶不上施工。如中南建筑工程局直属设计公司接受了中央建筑工程部交来七十多万平方公尺面积的设计任务,然而逐一与建设单位接上头的只有二十余万平方公尺。其余的不是因为建设单位计划尚未批准,就是因为计划变更或缺乏设计资料,无法设计,因而造成施工等待设计的局面,同时造成目前仍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设计力量窝工的现象。不能满足施工需要的另一原因是估算力量不足。一般图纸要化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估算,往往设计已完成,因估算不出而不能开工。另外材料供应不足且不及时,材料规格不合要求,技术工人中工种不平衡,施工管理不善,都是影响目前及早开工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一些干部有着等待依赖思想。兴建单位等待批准计划,施工单位等待任务;任务即使确定了,双方又纠缠在工料、工期等争议中,讨价还价,互相推诿,使得合同协议一再拖延不能签订。

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两周年
西藏日喀则市各界人民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拉萨二十五日电】日喀则市各界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在二十三日欢庆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两周年纪念日。当天,日喀则市一片节日气象。清晨,市内飘扬着五星国旗,扎什伦布寺的喇嘛们念起长寿经。中午,换了夏装的僧俗官员、男女市民、喇嘛和市郊的农民都欢欢喜喜赶来参加庆祝大会。大会由班禅堪布会议厅扎萨计晋美任主席,他报告了西藏解放两年来在各方面所得到的成就。接着,班禅额尔德尼的秘书却卡向大会宣读了班禅额尔德尼的贺词。贺词中说:“五月二十三日是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两周年纪念日,是西藏民族和僧俗人民的大喜日,两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已经使西藏民族享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日喀则机宗和扎什伦布寺的负责喇嘛相继讲话。他们叙述了协议签订后西藏僧俗人民得到的好处以后,一致表示,今后要坚决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在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团结率领下,忠实地执行协议,进一步为建设新西藏,巩固祖国国防而努力。驻日喀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负责人也在会上致贺词。

中央钢铁工业管理局指示所属厂矿
及时建立与健全计划管理制度
【本报讯】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检查了所属企业还没有全面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以及生产中的均衡性很差,于五月十二日指示所属厂矿,在发动群众讨论计划的基础上,及时地转入建立与健全计划管理制度,以保证全年生产计划的完成。
四月份,全国钢铁工业,除超过百分之四完成钢锭的计划以外,其余产品都没有完成计划,其中铁矿完成百分之九十九点八,焦炭完成百分之九十九点六,生铁完成百分之九十六点六,钢材完成百分之九十三点八。从各企业来看,全部完成主要产品计划的有阳泉铁矿,石家庄焦厂,上海炼钢一厂、三厂,西南一○四、一○二厂等八个单位。大部分主要产品都没有完成计划的有西南一○一厂,石景山钢铁厂,抚顺钢厂,大连钢厂,龙烟、利国、金岭铁矿,天津钢厂等八个单位,其中以石景山钢铁厂与大连钢厂为最差。石景山钢铁厂的生铁仅完成百分之七十二点二。大连钢厂的钢锭只完成百分之八十八点二,钢材只完成百分之四十八点三。完成计划的均衡性和节奏性也不好。如以上旬产量为一百,则:上海炼钢三厂中旬的钢锭产量为八十点五,下旬为一百零六;钢材中旬为一百四十七点九,下旬为一百九十四点三;石景山钢铁厂生铁产量中旬为一百一十七,下旬为七十六点四;龙烟铁矿某高炉仅有六天完成日生产计划。
四月份生产情况不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三月份突击完成第一季任务以后,个别的厂矿的领导干部满足于这一成绩,未能及时地注意并采取适时的防止事故措施,以保障安全生产。如石景山钢铁厂在四月内连续发生三次高炉挂料事故。太原钢铁厂在月初发现中型轧钢机的减速齿轮折断一齿,裂十二齿,停工七日;至二十五日又发现有十三个齿有裂纹后实行限产。其次,检修质量不好,非计划的设备检修过多。大冶厂平炉原计划检修时间为十五天,但因事前检查不周密,至修理时又发现支撑部分必须更换,因此延长了七天。本溪钢铁公司所属厂矿锻钢设备因检修质量不好,几次发生机械事故。非计划的设备检修过多,也说明了各厂矿目前的计划管理和责任制的基础是薄弱的。
第二季订货会议开得较晚,四月中旬才结束,致使各厂矿四月份的生产目标不够明确,影响生产的组织工作。这也是影响任务不能完成的一个客观原因。
为了逐步而彻底地扭转这种情况,同时根据目前全国钢铁工业厂矿将结束发动群众讨论计划工作,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特于五月十二日指示所属厂矿,在讨论计划的基础上,及时地转入建立与健全计划管理制度。特别是加强作业计划及生产调度工作。作业计划方面,要求基础较好的厂矿作到按工作班制订生产指示图,争取完成日作业计划;较差的厂矿按旬或周均衡地完成计划,以保证月计划的完成。
指示强调指出:各厂矿在建立或健全作业计划及生产调度工作时,首先应研究群众在讨论计划时所揭发的生产组织中的缺点,找出过去不能均衡完成任务的主要因素;并将这些问题作为主要内容,组织群众讨论,以便他们掌握生产规律,提出具体措施,给建立责任制提出方向。同时制订或修订作业计划,必须由点到面、由简到繁、由主要部门到次要部门逐步推行。
指示指出,生产调度工作与作业计划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调度机构从厂到车间应成垂直系统;应配备熟悉生产、责任心强同时又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干部担任调度工作,并明确规定其职责范围,赋予应有的工作权限。厂领导方面则必须加强生产指挥调度的灵活性、集中性与统一性,加强车间与车间、工段与工段、职能机构与车间之间的联系,以提高劳动效率,及时解决生产中的主要问题。

被遣返的志愿军病伤人员健康逐渐恢复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被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的健康正在逐渐恢复中。他们由于受了美国侵略者的虐待,在初回到祖国时,个个都是面黄肌瘦,两眼和两颊都深陷下去,四肢软弱无力。有的病员一起立就头晕,眼睛无力远视。他们主要是缺乏维他命甲,这充分说明他们极度缺乏营养。他们绝大部分都患消化不良症,半数以上的人呼吸系统都不健康,患支气管炎的非常普遍,许多人还患肺结核症。有的头部、身体中还残留着弹片。很多人被截肢残废,有的在一九五零年受伤的伤口到现在尚未痊愈。
病伤人员们回到祖国以后,十多天来,经过医院的尽力调养和医疗,健康开始逐渐恢复。现在,他们的脸色正渐渐红润起来,精神也好得多了。他们经常散步走动,自由地歌唱。他们的饮食、睡眠的情况都很好;呼吸系统的症状逐渐好转。由于医生们的认真治疗,发高热的人的热度已渐渐下降,伤员的创口也已停止化脓。据医院最近调查,十多天来,被遣返的病伤人员的体重已平均增加了二磅。
医院现正继续研究加强营养,使病伤人员们更加迅速增加体力,然后对负伤较重或症状特殊者进行重点医疗。

朝鲜军医斥责美方迫害战俘的暴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三日报道,被美方遣返的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中有很多患了精神病。他们的脸上大都还有着被打伤的紫色痕迹。他们的身体浮肿。据担任医治精神病工作的朝鲜军医高正锡说:这些精神病患者大部分患的是精神分裂症。这是由于过甚的精神打击、肉体拘束而造成的。大部分的患者常作恐怖的颤栗。有的精神病患者常常叫喊:“我不是平民,我要回平壤去。”由此可见,美方为了要强迫扣留坚决要求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曾进行了多么残暴的迫害。
我方军医有信心要治愈这些患精神病的我方被俘人员。高正锡说:我们相信,我们的治疗是一定会见效的。因为他们已摆脱了死亡的恐怖,在祖国的温暖怀抱里受着亲切的和科学的治疗。

西安市回族人民积极参加工业建设
【新华社西安二十二日电】西安市回族人民积极参加工业建设。目前在铁路、机器、纺织等生产部门和各基本建设岗位上工作的回族男女工人已有一千三百多名,约占西安市回族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点八。
这些回族工人原先多是城市贫民和城市家庭妇女,绝大多数是在最近一年内参加工作的。他们在党和工会的培养下,又得到汉族工人的热忱帮助,很快就掌握各种技术,在工作中发挥了自己的才能。新华印刷厂机器部见习工人马志胜,四十多天就完全熟悉了业务;装订部见习摺页工人马志强二十三天内连续上了十一次“红榜”。国营西北第一棉纺织厂细纱车间的回族女工马兰芝,进厂第一个月只能管理一百二十个纱锭,由于她积极钻研技术,虚心向汉族老工人学习,几个月后就增加到五百个纱锭,已被提拔为该厂试验室的试验员。
不少回族工人已成为群众所热爱的先进生产者和模范人物。西安铁路分局莲花寺石碴场的回族工人队,一百三十一人集体创造了连续七个月安全生产的新纪录。国营西北第三棉纺织厂细纱车间回族女工虎惠林,在去年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时,首先带头积极学习,短期内提高看台能力和看锭能力一倍,创造了全厂减少皮辊花的新纪录,当选为厂里的劳动模范。西北搬运公司四百多名回族工人,仅在去年一年中,就涌现出十一名劳动模范。

救济总会广东省分会
续拨款救济香港遭火灾同胞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广东省分会,继续拨款救济香港九龙城砦、大角嘴和深水埗窝仔村等地遭受火灾的我国同胞。这次拨款共一亿九千五百万元,已在二十一日汇交香港华商总会代为发放。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广东省分会在拨款救济的同时,还写信给这些受灾同胞,表示亲切的慰问。

千万封祖国来信鼓舞着我们向更大的胜利前进
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某部政治委员 王颖
我们收到了千万封信。它们有的来自祖国的首都北京;有的来自祖国遥远的边疆;有的来自祖国的工厂和农庄。写信的人有站在国防线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工人、农民和学生;有各兄弟民族的朋友、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和戴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队员们;还有志愿军的父亲、母亲、妻子和未婚妻。这些来信带来了祖国对我们的无限关心,给了我们崇高的荣誉。
我们收到了一封峰峰矿务局职工小学校王振生小朋友的来信,信上写道:“亲爱的叔叔:你们辛苦了!我把妈妈给我买糖果的零钱都捐献买飞机大炮了,妈妈也捐献了一百个鸡蛋。请叔叔多多消灭美国鬼子,保护我们祖国和朝鲜的小朋友们!”信里还附着两张空白信纸,上面写着三个字:“回信纸”。炮手们在祖国人民捐献的大炮旁边念着这封信,他们笑着、想着,好像看见了祖国千百个慈祥的母亲期望的眼睛和一群夹着小书包蹦蹦跳跳的天真可爱的孩子。当炮手们回忆起亲眼看到的朝鲜残破的城镇和乡村、朝鲜人民扶老携幼的悲惨情景时,他们感到自己手中的武器和祖国人民、朝鲜人民有着多么紧密的关联啊!第二天,炮手们在文登公路上击毁了敌人一辆坦克,把三个美国鬼子烧死在坦克里。这时他们立即用王振生小朋友寄来的回信纸写回信,信上写了他们这次战斗的胜利情形,最后写道:“亲爱的小弟弟:我们一定要以更大的胜利来回答你那可爱的心意!”
观测员祁秉贵是学生出身的青年,一股热情来到朝鲜战场,初上阵,不免有点胆怯,好像敌人打的炮弹都是专向他飞来。一天,他收到父亲祁玉财的来信,信上说:“你每次来信都是问家中情形怎样,这些你不用管,毛主席天天都关心我们呢。你是不是在英雄的上甘岭呢?我迫切要知道你英勇战斗的故事和立功的消息……”祁秉贵反复阅读父亲的来信,他觉得非常惭愧和难受。他拿着父亲的信去见指导员说:“我要求上级马上给我艰巨的任务,让我在战斗中去为祖国和世界人民的和平事业立功!”
东北的母亲们给我们来信控诉美国强盗轰炸东北的血海深仇,并且在信上列举出被炸伤亡的人名和被炸的时间和地点。她们要求我们说:“孩子们,为你们的父母报仇啊!”汽车司机陈福祥收到好几封这样的信。他走到那里就把这些信带到那里。他对战友们说:“有了它,我就有了对敌人最大的仇恨!”陈福祥牢记着祖国母亲们的嘱咐,在八个月中,他所驾驶的汽车安全行车五千公里以上,光荣地立了三等功。祖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温暖着我们,鼓舞着我们去为祖国建立功勋。
三等功臣、炮手黄克富在紧急关头移动炮位时,一个人扛着二百多斤重的炮身,冒着敌人的炮火在十五分钟内爬上数百公尺高的山顶,用炮猛烈轰击敌人,配合步兵歼灭敌人一个连。另一次战斗中,我军突击部队被阻在敌人两挺高射机枪的火力下不能前进。这时排长问黄克富:“你能完成打掉敌人机枪的任务吗?”黄克富立即回答说:“排长,祖国人民捐献的大炮就是在这时候用的。我能够完成这个任务!”他不顾敌人打来的炮弹在他周围爆炸,他连续发射了二十多发炮弹,击毁了敌人的两挺高射机枪,支援突击部队歼灭了二百多个敌人。
在祖国所有的来信中,给我们鼓舞最大的是那些反映祖国实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来信。这封信中说有一个巨大的工厂将要建设起来了;那封信中又说发现了一个新矿山。工厂和农庄、城市和乡村——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在紧张地建设着、前进着,战士们为了保卫祖国的和平建设而更加英勇地战斗。第一连在去年十月到今年四月间,用祖国人民捐献的大炮击毁、击伤了敌人坦克二十五辆、击毁敌人榴弹炮两门、高射机枪一挺、弹药库两座、并多次支援步兵完成歼敌任务,全连荣立集体三等功。炮手们在给祖国人民的回信里写道:“我们一定要为祖国人民争光,以新的胜利来回答你们。我们要用祖国人民捐献的新式大炮,使朝鲜前线的深山狭谷,成为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坟墓。祖国的来信鼓舞着我们向更大的胜利前进!”(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