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红十字会协会理事会执行委员会通过决议
要求在朝鲜交战双方尽快交换战俘
并要求停止对朝鲜和平城乡进行轰炸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日内瓦二十三日讯:红十字会协会第二十二届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于五月二十二日在此地结束了它的工作。出席会议的有三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
会议一致通过了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所提出的议案,要求停止对朝鲜和平城镇与村庄进行轰炸。这个议案曾经经过英国代表的修正,英国代表要求,不要等待达成停战协议,现在就立即停止在朝鲜的敌对行动。
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红十字会代表所提出的一项议案,要求在朝鲜的交战双方寻找一个可以为双方接受的基础,以便按照日内瓦公约的精神顺利地解决尽快交换在朝鲜的战俘问题。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指出美方无法歪曲我方正当方案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劳动新闻”报二十三日以“美方应接受我方的正当方案”为题发表社论说: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很大关切、期待和注视下恢复举行的停战谈判,已经过了四个星期,由于美方不诚恳的态度和不合理的主张,又碰到了难关。社论指出:美方在其“反建议”中所贯穿着的主张,是企图以“就地释放”为借口,继续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然后交给李承晚匪帮充当炮灰。所谓“就地释放”,只是对方从谈判之初就一直固执着的强迫扣留的另一种方式。这是对人类良心的挑战,是对战俘的无可容忍的犯罪,是对有子弟参加朝鲜战争的双方人民迫切期望的横暴蹂躏。社论说:我方方案的正当性是任何诡辩、中伤或“压力”所不能歪曲的,而美方阻挠谈判的不可告人的意图是任何花言巧语和欺瞒伎俩所不能掩饰的。全世界人民的视线正集中在板门店的帐篷。他们正以锐利的眼光监视着美方的一举一动。如果美方真正希望实现世界和平的话,就应该放弃它的固执和所谓“压力”,放弃它要在谈判中取得在战争中没能得到的东西的妄想。

北欧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公报
支持召开大国“高级私人会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路透社奥斯陆消息,瑞典、挪威和丹麦外交部长二十日在奥斯陆发表联合公报,表示支持召开大国“高级私人会谈”的步骤。丹、挪、瑞三国外长及冰岛驻奥斯陆公使在四国外长理事会例会上就斯堪的纳维亚的政策及外交政策交换了意见。公报说,外长们对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会议关心发展东西贸易一事表示满意。“外长们同意支持这种努力,它的目的在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一切可能性,以在其他国际问题(朝鲜问题在内)上达到大国间更密切的接触与谈判(譬如高级私人会谈)。”

法国若干省议会和市政委员会
支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一日讯:“人道报”报道:包括共产党、社会党、激进社会党、天主教人民共和党党员以及其他人士的法国瑷茵省省议会一致通过决议,敦促法国政府对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建议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来信给予肯定的答复。省议会还通过另一个决议说:必须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必须立即在朝鲜停火。
阿尔卑斯海滨省和奥德省的省议会以及若干城镇的市政委员会通过了类似的决议。

旅日朝鲜侨民举行示威
要求立刻实现朝鲜停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侨民三千人于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促进朝鲜停战关东朝鲜人总奋起大会,要求立刻实现朝鲜停战。大会作出了“立刻停战”、“粉碎日韩会谈”、“反对派遣保安队到朝鲜作战”等决议,并在下午举行了示威游行。

莫斯科各报纪念和平解放西藏两周年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莫斯科各报二十三日以“在民族友好的家庭里”为题登载了有关和平解放西藏两周年的消息,包括新华社记者的拉萨报道和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将军的论文。红星报并发表了题为“在新西藏”的论文。作者亚·列昂节夫说:西藏人民有一个由于累世憧憬而思构成的神话——“幸福的太阳”在他们的土地上升起,并且带给他们光明快乐的新生活;现在,这个时候到来了。作者叙述了在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关怀下的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作者说:西藏是伟大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西藏人民开辟了新生活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才走了两年,但西藏人民已经清楚地看到在西藏地面升起的“幸福的太阳”。莫斯科真理报也发表了维·卡萨特金的论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解决民族问题上的成就”。作者详细叙述了中国三年来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和运用苏联解决民族问题的丰富经验所取得的成就。作者说: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的民族政策,各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获得了发展。由于这个政策,一切少数民族团结在统一的、友好的家庭中,并且和汉族一起,齐心地、积极地为建设新生活而斗争。中国各兄弟民族牢不可破的友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和中国人民的幸福与繁荣的基础之一。

侵朝美国空军再次轰炸顺安水闸
成千上万公顷土地被洪水淹没许多平民被淹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自开城报道:当全世界人民要求哈利逊于二十五日在板门店提出切合实际和可以接受的建议,以结束朝鲜战争的时候,美国空军却继续进行着三年来在朝鲜进行的最卑鄙的一些恐怖活动。超级空中堡垒再次轰炸平壤以北的顺安水闸,这是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内,第四次猛烈轰炸各水闸和贮水池。轰炸这些供平民用水的水源,不仅是海牙和日内瓦公约所确定的战争罪行,而且最后承认了在朝鲜作为军事武器的美国空军的无能。美国空军昨天第一次提到袭击水闸的事情说,发动这种袭击,目的是在引起洪水泛滥,以便冲毁对前方的主要供应线上的桥梁。这完全是说谎,遭轰炸的贮水池中的水丰贮水池是在任何供应线以北很远的地方。美国空军企图炸毁桥梁的阴谋是完全失败了。美国空军不敢在白天派任何轰炸机到北朝鲜去,他们临时想出荒唐的办法,把炸弹挂在佩刀式喷气战斗机的翅翼上,这种战斗机没有投弹瞄准器,也不能进行俯冲轰炸,但是却能够飞到平壤和一些不设防的乡村的高空,盲目地对平民目标投弹。他们在夜晚派出超级空中堡垒向完全是供民用的巨大贮水池投掷水雷,并且说,这样做是必要的,因为洪水可以完成轰炸机显然不能办到的工作。成千上万的无辜农民、他们的妻子儿女被淹死的事情,对于这些“人道主义者”说来,是不算什么的。成千上万的无辜人民,由于他们的住宅被美国空军炸毁烧光,被迫只得住到地下的洞里。这些地方正是泛滥的洪水奔流的目标。昨天被炸的顺安的石闸是农民辛苦建筑起来的。这种用石头制成的水闸是用来防止洪水和保证稻米的丰收的。这些水闸现在被炸坏了。成千上万公顷的土地被洪水淹没了。有许多人被淹死。在第一次轰炸顺安贮水池之后,农民们在深及腰部和肩部的汹涌奔流的洪水中工作,而美国飞机还对那些修堤工人进行轰炸和扫射。轰炸这种贮水池的事情只有细菌战可以相比,进行这种恐怖暴行的目的是想用饿死或淹死广大平民的办法来消灭他们。此间指出,这种空军活动是在朝鲜停战即刻可以达成的时候发动的,也是在“单独干下去”的一派要求继续扩大在亚洲的战争的时候发动的。这些轰炸是由东京的克拉克总部直接下令进行的。进行袭击的超级空中堡垒都是以朝鲜境外的冲绳岛和日本为基地。美国空军在以往经常设法用轰炸来影响停战谈判,大家还没有忘记,去年七月当外交谈判正处于微妙时期,美国空军袭击鸭绿江水丰发电厂的命令是直接从华盛顿发出的。全世界等待着对于美国在进行的这种新的恐怖行动给予明确的解释。

美侵朝空军又滥炸和平乡村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美国侵略者在继续阻挠停战谈判的同时,正在加紧滥炸朝鲜后方和平农村,屠杀和平居民。在从五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的五天中,美国空军战斗机和轰炸机(包括B二九型)编队又连续以重磅炸弹、杀伤弹、烧夷弹和凝固汽油弹轰炸黄海道的载宁郡、瑞兴郡,平安北道的龙川郡、云田郡,咸镜南道的新浦郡和平安南道的大同郡等远离战线的后方区域,而且都在和平的农村居民地带轰炸。同时,由于美国侵朝空军害怕日益壮大的朝中人民空军和越来越猛烈的地上高射炮火,不敢在白天大规模出动。所有这些滥炸暴行都是偷偷摸摸地在深夜进行的,二十一日晨二时半,美国空军B二十九型轰炸机六架投下凝固汽油弹六百多颗,疯狂地焚烧从大同郡到平壤的公路旁的几个临时村庄。在那里居住的都是一个星期以前美机轰炸见龙贮水池时被害的灾民,其中有许多妇女和儿童。这些灾民在朝鲜劳动党与共和国政府的关怀和各界人民的大力帮助下,刚刚盖起几百所住所来,就又被美国空中强盗炸毁了,有一百二十多名灾民被烧死烧伤。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国侵略者连续制造这种丧尽人性的残暴罪行,完全是以毁灭与“军事目标”毫不相干的和平乡村、屠杀无辜农民为目的。美国侵略者显然企图借此迫使朝中代表团接受它在停战谈判桌上所提出的蛮横无理的“反建议”,但是,美国侵略者的狂妄企图是永远不能实现的。英雄的朝鲜人民目前正在以加紧进行灾区的恢复工作和进一步加强支援前线的实际行动,答复美国侵略者的野兽暴行。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于十八日和十九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会议,会议讨论了下面二个议程:
一、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二、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与友好联欢节的筹备工作。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和书记纳马齐分别就两项议程作报告。德尼的报告指出:举行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的消息,已得到青年们的广泛响应,青年们用各种办法来进行大会的筹备工作,不久前举行的国际保卫青年权利会议对大会的筹备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德尼接着在报告中指出了联盟书记处和已加入联盟的各国青年团体在大会筹备工作中的任务,他最后说:“让我们召集最优秀的青年代表,召集为争取和平和满足他们的要求而斗争的青年代表来参加这次大会。”
纳马齐的报告说:全世界青年都欢迎举行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与友好的联欢节,青年们宣传联欢节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联欢节的筹备工作表现了青年们团结的力量的强大。
执行委员会在十九日发表声明说:赫尔辛基会议上的报告和广泛的讨论表明,各国青年都一致热烈欢迎世界青年代表大会和联欢节,大会和联欢节所以受到广泛的拥护,筹备工作所以进行得那样积极,是因为大会和联欢节的基本精神——和平与友好,对每个青年都是亲切而宝贵的,执行委员会对大会和联欢节的筹备工作表示满意。声明又说:青年的团结是必须的也是可能的,大会和联欢节为青年的团结提供良好的机会。执行委员会号召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的全体青年,筹备这次争取和平与友好的青年的大会师。

美英法将举行三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二日讯:此间正式宣布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首脑将于六月中举行会谈。法国总理迈耶(按:已因政府发生危机辞职)于五月二十一日在国民议会宣布将举行这个会谈。
华盛顿和伦敦方面亦已发表了关于这个会谈的同样的声明,这个会谈很可能在百慕大举行。据这些消息说,这个“三巨头会谈”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倡议的。
据迈耶的声明说,美、英、法三国政府首脑这个会谈的目的是“使三国政府对于四大国会议所将要商谈的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

“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
要美政府改变在谈判中的立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一日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评论朝鲜停战谈判说:“在朝鲜停战谈判休会期间,我们的决策人应当重新考虑美国的立场。我们有失去我们一些同盟者的信任的危险,因为他们认为,我们在谈判中表现出不可调和的态度。……尼赫鲁总理指出,共方不久以前提出的方案基本上‘十分近似’于去年十二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印度提案。批评美国立场的远不止他一个人。温斯顿·邱吉尔在上星期发表的演说中差不多有着同样的暗示。其他有军队在朝鲜的联合国成员国也有着同样的情绪……无论如何,我们在谈判中必须显得稍为灵活一些,以便向我们的盟国以及中国表示我们是真正希望和平的。”

被遣返回国的一美籍战俘
驳斥污蔑我方虐待战俘的谎言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美联社记者自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萨勒姆报道说:最近被释放回到美国的战俘平克斯顿(北卡罗来纳州杰克逊维尔人)在会见记者时说:所谓朝鲜和中国方面虐待美国战俘的传说“全都是谎话”。平克斯顿说:管理俘虏的人“尽一切可能使我们生活过得愉快”。
平克斯顿说:中国人给书看并准许玩球和游泳。“他们倾听我们的意见,只要是能办的他们就办到。不,我没有看见过任何人受虐待”。

英国成立新的基督教和平团体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一日讯:英国成立了一个新的基督教和平团体。这个组织的主席是英格兰教会的牧师麦尔塞·威尔逊教士;书记是凯塞琳·威廉逊夫人,她曾经两度任坎特伯雷的市长,并且曾参加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负责财务的是杰西·斯崔特夫人,她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是一位著名的进步人士。
这个团体所宣布的宗旨是:结束现在正在进行的战争,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和取消以战争作为解决纠纷的手段。

侵朝美舰一艘被我军击中
【新华社二十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海军当局十八日承认,美国驱逐舰“布拉希号”十五日在朝鲜东海岸元山附近,被朝中海防部队的大炮炮火击中,美舰炮手十一人中有九人受伤,其中六人受重伤。

美垄断资本家依靠侵朝战争大发横财
纺织工业处于悲惨境地工人失业现象严重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纽约消息:靠着朝鲜战争大发横财的美国垄断资本的资产正迅速膨胀。
据美联社的消息:在过去一年内,资产在十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大企业公司已从二十四家增至二十九家(不包括资产在十亿美元以上的十八家银行、十四家保险公司及两家银公司)。这二十九家大公司的资产总额为五百八十七亿三千多万美元,比一九五一年资产在十亿美元以上的二十四家大公司的资产总额多百分之十一。这二十九家大公司是:贝尔电话公司、新泽西美孚油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美国钢铁公司、伯利恒钢铁公司、杜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太平洋煤气电气公司、爱迪生联合公司、联邦爱迪生公司、联合炭素及炭化物公司、纽约中央铁路公司、南太平洋铁路公司、圣他菲铁路公司、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巴尔的摩俄亥俄铁路公司、国际收割机公司、西尔斯·罗伯克公司、纽约美孚油公司、印第安纳美孚油公司、得克萨斯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公司、加利福尼亚美孚油公司、城市服务石油公司、辛克莱石油公司及新泽西美孚油公司附属的一家石油公司。
这些公司都是因为朝鲜战争而利市百倍的。它们大多接受了政府大批军事订货。例如拥有资产一百零七亿余美元的贝尔电话公司就接受了国防部一百多类重要的军事订货,它的资产总额在去年一年里面扩充了十亿美元。通用汽车公司在朝鲜战争爆发后两年中间就接受了高达五十五亿美元的军事订货,获利十几个亿。通用电气公司同时期接受了二十四亿美元以上的军事订货。铁路公司是因为朝鲜战争造成的繁忙军运而生意特别兴隆的。由于大批军事订货和朝鲜战争刺激起来的所谓商业“繁荣”,这些公司的销货量都显著增加,并获得庞大的利润。在上述二十九家大公司中,十六家公司的销货量在去年超过十亿美元,十三家公司纳税后的纯收入在一亿美元以上。
除了这些最大的垄断公司,美国的飞机公司也是从战争中得利最厚的。这些飞机公司虽然还没有挤入资产有十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之列,但也都是资金雄厚,又是接受政府军事订货最多的一些公司,因此营业额大增,利润也特别丰厚。例如,波音飞机公司的销货量在去年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四,纯收入几乎增加了一倍。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的销货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五,纳税后的收入增加百分之五十六。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的利润在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六,北美飞机公司的利润增加百分之二十一。
美国公司的利润在今年开年以来继续有增无已。据美联社消息,在今年头三个月,美国三百八十六家公司纳税后的纯收入一共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以上,其中制造业的利润比去年第一季大百分之九,铁路业的利润比去年第一季大百分之十九,飞机工业的利润比去年第一季大两倍。
因为这些巨大利润与美国的侵朝战争连结在一起,所以据美联社说:“许多公司的经理唯恐和平谈判会使政府对他们公司的军事的订货减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日讯:产业工会联合会出版的“产联新闻”刊载了一篇关于马萨诸塞州劳伦斯城工人生活状况的资料。数十年来这个城市是以它的巨大的纺织工厂闻名的,它被视为毛织工业的首府。然而近几年来,它却以大批工人失业驰名。
由于美国工业走上战争生产的轨道以及世界市场上出现强大的竞争者,美国纺织工业已处于悲惨的困难境地。最初是一些雇用六、七百工人的中小工厂关闭了,后来大工厂也开始萎缩或者削减生产。
一九五二年,“太平洋”纺织工厂四个分厂停止了生产,解雇了约两千纺织工人。接着是雇有四千工人的“爱尔”工厂歇业了。“爱林登”工厂关门后,七千工人宣告失业。根据官方资料,目前劳伦斯城的工人有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失业。很多纺织工人在作零活,他们所挣得的工资不能维持起码的生活。
过好日子的希望的渺茫加深了劳伦斯城失业纺织工人的悲剧。他们大多数都认为没有必要到其他城市里去找工作,因为谁都知道美国整个纺织业普遍存在失业现象。

不能容忍的对中立国的嘲弄
胡今
目前的朝鲜停战谈判是在双方同意将不直接遣返的全部其余战俘交中立国看管和处理的基础上恢复进行的。因此,重要的问题,是双方应怎样进行安排,使停战后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全部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并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具有真正的权力和便利,以便完成其光荣任务。
我方在四月二十六日和五月七日先后提出的方案,已对这个安排和中立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提供了实际而有效的具体办法。世界舆论都认为我方方案是可以解决战俘遣返问题,谋得朝鲜停战的。但是,美方在五月十三日提出的二十六点“反建议”,却完全相反,不仅推翻了双方业已同意的将不直接遣返的全部其余战俘交中立国的谈判基础,而且以种种限制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徒具形式并势将成为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装饰品。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这是不能容忍的对中立国的嘲弄。
谁都了解,我们邀请中立国的目的,是要他们在进行遣返战俘的第二步骤中贡献其力量。根据双方已同意的谈判基础,中立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将接管所有停战后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并执行遣返战俘的实际工作,保证这些战俘得以享受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权利和人道待遇。哈利逊在四月十六日给我方的信就曾表示同意把“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释交中立国在朝鲜收容”,“中立国给予有关各方以机会,来确定在其收容下的人员对于他们的地位的态度”。但是,美方的“反建议”撕毁了他自己的这个诺言,竟提出“在停战协定生效之日,在被拘留国拘留期间决定(?)不使用被遣返权利的全体朝鲜籍战俘都予以释放,使之成为平民。”这样,就将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不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不能被送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管,而由美方以“释放”为名,交给李承晚匪帮。也就是说,他们不可能得到哈利逊曾表示同意应给予他们的权利,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里“确定”他们“对于他们的地位的态度”;因为哈利逊现在吞食了诺言,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能接管的战俘,也就因而不到三分之一,它的职权范围实际上就因而凭空被大大打了一个折扣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人们一看就明白,这是自去年八月双方完成停战协定草案规定必须遣返全部战俘以来,美方违反该项规定而制造所谓拒绝强迫遣返一类的强迫扣留战俘的旧调重弹。这是美方推翻目前双方业已同意的将不直接遣返战俘转交中立国的谈判基础,因而也是拔掉了双方关于建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进行接管和安排战俘遣返工作的基础。美方这个悖理的方案,就是和美方“反建议”中的其他规定,也是互相矛盾的。例如,美方“反建议”的
“第一条”里说:成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就是“为了保证全体战俘在停战后都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第十条又规定:“任何战俘,在由看管委员会看管期间,如果决定使用他的遣返权利,得向由看管委员会每一会员国的一个代表组成的一个机构进行这样的证实”。试问美方有何理由在同一“反建议”中的另一地方却提出要把为数三分之二以上不直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就地释放”,不让他们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去“决定使用他的遣返权利”呢?除了美方企图用这种对我方战俘的不平等待遇来分化我方之外,美方又何必要硬把不直接遣返的数万朝鲜人民军战俘分割开来呢?这难道不是美方扬言反对的彻头彻尾的武力阻挠遣返吗?这难道不是美方所一贯坚持的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吗?
美国国务院为了辩解它的“反建议”遭受的世界舆论的谴责而发表的声明中,说:“联合国军曾经设法缩小问题的范围,以便给予所有战俘以最大的保障,并使看管委员会的工作顺利进行”。并说:
“联合国军建议的目的是要使看管不直接遣返战俘的计划切合实际与公平,同时使共方与世界人民认识到战俘是否要回家完全由他们自己决定”。但是,美方强迫扣留三分之二以上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实际上就是大大地“缩小”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剥夺了这数万战俘“是否要回家完全由他们自己决定”的权利。这是完全不公平的。
因此,强迫扣留战俘,这就是美方方案的实质,也就是目前美方方案和我方方案根本不同的分歧所在。这种强迫扣留战俘的方针,不仅表现在美方“反建议”提出“就地释放”不直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战俘的那些部分,而且贯穿在整个的美方“反建议”之中。由于美方现在仍图实现其早已破了产的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于是,美方的“反建议”就用种种限制来削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使它实际上成为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工具,以便把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不直接遣返的我方战俘——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实际上是从血腥的美方战俘营转到由美方用武力包围控制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看管战俘的处所”。而且,他们在经过这样地迁居了六十天后,将仍旧落到和那些被美方“就地释放”的朝鲜人民军战俘那样的悲惨命运,最后被“释放”交给蒋介石匪帮。
现在请看美方“反建议”对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所布置的天罗地网吧。
首先,美方“反建议”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安置在恐怖阴森的美军实际控制和威胁下的“非军事区”,该区四周与美军相距只有两公里。“反建议”还公然指明:“战俘看管处所实际上处于拘留一方军事控制之下”。人们记得,美方曾竭力反对我方关于将战俘送到中立国去以便解除他们长期所受到的美方军事控制和血腥迫害的建议。现在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知道美方为什么要这样做了。这除了证明美方别有用心,仍要继续对我方战俘以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施行控制和威胁以外,还有什么理由提出这个荒谬的建议呢。
第二、被安置在美方军事控制下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又是没有足够的武装力量的。因此,美方“反建议”就规定“印度代表有权要求拘留一方供给必要的执行和保安部队”。不仅这样,委员会还“有权要求拘留一方提供一定的非武装人员以进行工作,或在其军事管制下的地区内看管战俘的处所之内提供服务。”这样,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就进一步地落到了美国的军事包围之中。在这相形之下,印度提供的武装部队将成了点缀品。而且,美方的“非武装人员”还充斥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看管战俘的处所”,这些人也将使中立国派出的为数很少的工作人员
(印度以外的其他四国至多只能派十名)成了多余的了。这样一来,试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是处在什么境遇呢?这和目前美方令人听了就要毛骨悚然的巨济岛战俘营之类的场所,能有多大的不同呢?
第三、美方“反建议”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安置了这个恶劣地位之后,还进一步剥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安排战俘遣返工作的权力和便利。一方面,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安排所属国家向战俘进行解释工作时,不可能提供充分的自由和便利,因为有关一方所派出进行解释工作的代表,在每一千名战俘中只能派一人。显然地,数万长期在美方控制和迫害下心存疑惧、不敢回家的战俘,现在既仍旧处在美军控制之下,又还有美方“非武装人员”在“提供服务”,还有美方一直就派遣到战俘营去冒充战俘的特务分子的威胁;因此,对于他们的解释工作,如果每一千名战俘我方只能派一个代表,显然是不可能收到效果的。不仅这样,另一方面,根据美方“反建议”的规定,即使有些战俘勇敢地冲破美方及其所派武装与“非武装”人员和冒充战俘的特务分子的控制,要求遣返回家时,又还须经过双方代表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代表的“共同研究”,以“肯定”他“不是被迫作出这样的决定的”。而且,即使有这样的战俘,他被“证实”允许遣返回家时,也还需交给美方来“管理和护送”,这种层层控制就保证了美方有留难和强迫扣留战俘的一切机会。美方“反建议”的“绪言”假惺惺地说:“这种看管工作的转移的本身当足以打消俘虏关于他们回到自己家乡去的权利和自由的任何顾虑”。又第三条提出“必须经常按照日内瓦公约的特别规定以及公约总的精神,给予战俘人道的待遇”。但是,试问在上述情况下,这些虚伪言词还有半点价值吗?
第四、在上述重重限制与控制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显然是很难决定和进行符合于日内瓦公约和人道原则的工作的。但美方的“反建议”还不以此为满足,还规定委员会及其附属机构的决定,除程序事项外,须经一致同意。这样的规定,对于接受双方委托并根据双方协议来处理遣返战俘工作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来说,是完全不必要的,而且是没有道理的。这除了一心要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寸步难行、一事无成以外,是再没有别的理由可以解释的。现在,美方提出这个建议,反对我方以多数决定的主张,正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陷于瘫痪。因为如果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美方规定的六十天工作中一事无成,那末,战俘就要在美方的军事控制地区内被“就地释放”,而不交给政治会议,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这样就可以完全如愿以偿了。
第五、依照美方“反建议”的规定,所有由于处在美方所布置的重重障碍下仍旧无法解除疑惧,不敢要求遣返的战俘,经过六十天后就要被“释放”亦即强迫扣留了。人们知道,我方绝对不承认有什么拒绝遣返的战俘,所有心存疑惧、不敢回家的战俘,一旦解脱了美方的控制和压迫,转交中立国看管,并经我方解释后,是不会不愿遣返的,但由于美方提出这一问题,所以我方认为这些战俘应交政治会议处理。我方这个建议是完全合理的,但美方反对。现在,摆在上述美方布下的天罗地网中来看,美方的居心就昭然若揭了。原来,美方是替所有形式地转移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后不可能得到遣返的我方战俘们,安排了最后的悲惨命运的。
这就是美方为了强迫扣留战俘而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陷于瘫痪的阴谋。在这种情形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只是“瓮中之鳖”,成为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工具而已。
中朝方面决不接受美方这个伪装的强迫扣留战俘的方案。现在,世界各国人民和所有愿意实现朝鲜停战的人士,都对美方方案普遍地表示不满,并密切地注视着美方在休会八天后是否改变其无理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