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五三工厂第二车间支部的工作
五三工厂第二车间是全厂生产任务最繁重的车间。该车间的党支部正确地进行了党的政治思想领导,高度发挥了全体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了两年来每季每月都完成任务,而且超过任务。
二车间党支部委员会由七名委员组成,其中脱离生产的支部书记一人,车间主任一人,其余都是工组长和直接生产的工人;全支部共有党员五十五名,其中有十六名党员是模范和先进生产者。车间群众所创造的一切新鲜事物都是和党支部政治领导、党员的模范作用分不开的。
坚强的政治思想领导和具体的
保证计划
二车间党组织为了保证实现国家计划,很注意使全车间职工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分工负责,互相帮助。每逢开展一个新的运动和一件新的工作,车间干部都积极地参加厂党委领导的学习会,讨论厂的计划、党委指示和有关文件,领会上级意图、要求,方针和政策。并结合本车间职工的思想、生产技术、成本等各方面的具体情况,组织车间党、行政、工会、青年团领导干部(有时吸收技术人员和工长参加),进行认真的讨论研究,从而明确认识,统一思想。如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份领导方面提出:提高设备运用率、改善劳动组织,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当时有个别同志不了解改善劳动组织的积极意义,认为改善劳动组织就是减人。经过反复地研究上级指示与分析本车间具体情况,认识到提高设备运用率,改善劳动组织,对迎接大规模经济建设,加速国家工业化的重大意义。在讨论中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了认识。
二车间党支部经常深入地进行思想调查,掌握干部群众的思想情况,及时地分析研究,并采用总结先进思想,批判落后思想的方法来推动运动不断前进。今年讨论国家计划制订增产节约计划时支部找了八十多人进行个别谈话,了解思想情况。由于教育工作做得不够,对思想情况的了解还不深透,因此,支部又决定进一步地“挖思想”,要每个党员、团员、积极分子除找群众座谈深入了解外,并抓紧时间到食堂、宿舍、上下班路上进行侧面了解。经过三天的广泛活动,发现少数职工的主要顾虑是怕找了窍门以后,会因劳动组织的改变而被调动工作。于是,车间领导干部就针对这一思想顾虑,分头个别谈话,提高了广大职工对完成与超过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的信心。
二车间每月的生产计划,每个时期的生产运动和带有原则政策性的问题,都是经过支部委员会讨论的。在党的会议上讨论经济问题的重大意义,在于它能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制订符合上级指示的、先进可行的行动计划,发挥各个组织的作用,提高全体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一九五二年二车间在旧产品生产与新产品试制两大任务同时并进的过程中,新产品质量很差。党支部就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吸收有关技术人员参加,详细地研究了质量低下的原因。支委会做出了决议,责成车间主任(支部委员)加强试制品的技术指导,并同时由工会召开老工友座谈会,启发工友找窍门、想办法。这样,仅第一次会议就提出十九个窍门,五次会议共提出四十四件窍门,经审查采纳使用的结果,使百分之四十一的废品减少到百分之十。
支部每月和每个时期都有具体的保证计划。如保证完成新产品的任务,支部向党员提出如下的要求:一、党员要掌握本组的关键问题,并根据能力至少要团结两名工友,共同解决关键问题;二、找窍门,带头学窍门,提高新产品质量,节省工具;三、努力学习技术,提高熟练程度;四、担任工组长职务的共产党员,要团结全组找窍门解决关键问题,保证完成任务。接着每个共产党员都根据支部的要求订出了自己的保证计划,使党的保证与监督真正成为整个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动。进而通过工会动员全体职工(党、团员带头)制订个人保证计划,把个人计划综合起来,作为生产工段和车间的竞赛计划,开展竞赛。这样,全车间像一部机器一样,只要领导上一声号召,群众就会积极地、自觉地行动起来,为实现党的号召,发挥各个部分的能动性。
重点试验、掌握关键
二车间支部在每个运动与中心任务开展之前,首先进行重点试验,取得经验。试点工作由车间主要领导干部直接参加,并组织该工段党、政、工、团的力量共同进行。在试点单位完成第一个步骤取得经验之后,就做全面铺开的准备;在试点工作进行中,及时地总结每个小段落的具体经验,传播给一般单位。
为着将车间的计划贯彻到工段,形成群众运动,经过试点取得经验之后,即进行骨干分子训练,以便全面铺开。每次的工作照例的是由党内到党外,由干部到群众,层层布置,内外打通。例如,在提高设备运用率、改善劳动组织的工作中,先由车间主任向工组长传达车间的具体计划,接着由试点单位的工组长作典型报告,启发大家进行思想检查。在党员的帮助下,工组长都认真的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职工怕改善劳动组织、调动人员而完不成本组计划,怕今后增加任务人不够用,怕人员减少引起某些工友不满意而不好领导,对这些思想都进行了分析批判。这就使工组长干部领会了领导意图、政策方针以及步骤和方法,并根据各组不同的情况确定本组贯彻的具体做法。这样就避免了思想不通、贯彻不力或对上级意图、政策领会不够而发生错误和偏差。经验证明,这样做法是党组织加强政治思想领导的必要步骤和重要环节。
二车间支部是经常注意研究、掌握与组织力量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的。他们突破薄弱环节,解决关键问题的方法是:首先了解关键问题上的思想情况,突破思想障碍,组织与引导职工围绕着解决关键问题发挥高度的积极性与智慧。他们掌握关键,提出口号,并运用课题悬赏、窍门研究会、老工友座谈会等方法,组织职工解决关键问题。例如:车间十二组在新产品大量生产后,由于体力劳动太重,供不上下道工序,影响车间生产平衡,且常发生烫伤事故。支部及时发现研究了这一情况,认为提高该组产量是车间的关键。于是立即布置该工段的党员董师梦、杨年贵两同志团结积极分子孙宝才,主动取得技术员的帮助,研究如何组织技术改进。支部书记亲自主持该工段老工友座谈会,发动群众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接着又召开各种座谈会,集中全工段职工的智慧解决这一关键问题。经过一个星期试验和准备,解决了关键问题,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提高效率五倍。
开展“学习先进”的运动
二车间党支部对于采用新的技术、改良现有技术、发挥设备效能、减轻生产过程中的体力劳动等问题是经常注意和重视的。党支部经常教育职工群众敌视工作中的缓慢性和利用科学技术的迟钝性,拥护大胆的革新,在生产中主张尽速地采用进步的方法,支持、拥护并保证能够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加企业利益的一切措施。党支部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方法,就是经常地发动职工创造与推广先进经验,特别是推广苏联的先进经验。该车间推广先进经验的主要做法是:
一、做好技术、思想、干部训练等准备工作,订出确切可行的推广计划。首先组织技术人员总结技术上的先进经验,然后返回小组讨论补充,交总工程师和厂长审查批准。接着根据推广先进经验的需要,迅速地做好工具等准备工作。再根据厂部指示与车间生产情况,经过自上而下反复地深入调查研究,制订车间推广先进经验计划。
二、选择先进人物树立榜样,深入启发职工自觉学习先进经验。对先进人物的选择,必须经过细致的研究,在确定对象后应再进一步了解其工作特点和群众反映;根据他的特点有准备地进行思想交谈,了解其真实思想情况;然后根据所谈出的材料,再进行侧面调查,组织熟悉先进人物的人讨论补充,最后经过综合总结,再返回小组讨论,征求群众意见,并取得本人同意,交党委批准。最后,举行先进思想、先进人物的示范大会,号召群众学习。会后,组织小组讨论,根据先进人物的报告,进行思想对照,启发职工的思想斗争,从而向先进思想看齐。经验证明:树立榜样,表扬先进思想,是启发教育、改变落后思想的一种良好形式。二车间经过了“学习先进”运动,在多数工人中进一步养成了正确的劳动态度。
三、掀起学习先进技术的高潮。以“窍门学校”为核心进行了先进技术的研究,组织先进技术的表演,然后组织讨论,轮流试验,并检查每人的学习程度。发动工人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展开全车间大规模的技术学习高潮。二车间在推广先进经验的五个多月中,已有三百二十二名职工由于技术的提高而升级。共推广了七十四种先进的操作方法,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活跃的车间宣传鼓动工作
二车间支部把宣传鼓动工作当作实现政治思想领导的重要方法之一。他们以极大的注意力来领导宣传鼓动工作,年来培养了七十九名宣传员(其中包括车间党、政、工、团负责干部、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工程技术人员、职员)。按着他们个人的特长组织宣传鼓动小组,另外还吸收了近百名宣传鼓动的积极分子团结在支部的周围,随着中心工作的展开,及时展开有力的宣传鼓动,启发职工的政治觉悟,鼓舞职工完成任务的情绪。该支部为了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建立了一套制度:支部每周布置本周的宣传内容以及组织宣传员交流宣传鼓动工作经验,组织学习宣传员手册上的重要文章;每月传达一次本月中心工作和宣传工作计划,并有计划地举办宣传员训练班,总结经验提高宣传员的能力;为了及时地了解与检查宣传员的活动情况和工作方法,又规定宣传员应写工作记要,作为宣传员向支部的书面汇报。例如宣传员张柏禄送给支部的记要里写着:“我在本组里宣传了油性物品容易引起火灾和油棉纱的处理办法,经小组讨论,已重新建立起棉纱管理责任制”;高忠义记要上写着:“我组李玉修对新技术标准有意见,机器出了毛病也不积极修理”。支部根据这些情况及时地给予指导和解决。这样就大大地发挥了宣传队伍的力量。
在每一个运动中,车间职工创造了各种各样的宣传鼓动形式,车间支部非常注意推广群众性鼓动形式,通过了各种形式的宣传鼓动,使党的口号变为群众的思想,鼓舞着全体职工为实现国家计划而奋斗。
检查和总结工作
当工作全面铺开之后,支部就抓紧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总结好的经验,表扬和推广;发现和纠正错误及偏向,使干部与群众遵循着党的政策来寻求实现计划的方法,认真地贯彻计划。为着系统地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每月月终由车间主任向支部委员会报告本月计划完成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在会议上展开讨论和批评,必要时作出改进工作的决定
(这次会议通常是和讨论下月计划同时进行的)。在每月月终的一次支部大会上由车间主任向全体党员做同样的报告,在会上对车间的领导工作开展讨论和批评。这种制度,有效地发挥了党对完成国家计划的保证和监督作用。
支部及时地检查了解小组的活动情况,倾听小组和党员的汇报与来自各个方面的反映。根据所了解的问题和情况,有准备地召开支部委员会议作出决定,再贯彻下去,不断地推动工作前进。
二车间支部每月中旬检查一次行政、工会、青年团工作执行的情况,由车间主任、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向支委会报告情况,有重点地进行讨论,并做出决定。有一次会议上车间主任报告了车间技术管理情况,提出五、八两组质量不好、产品变形。经支委会讨论决定,由工会负责组织五、八两组老工友座谈会,具体研究改进办法,并建议行政方面责成技师和工友结合,从技术上加以解决。
每月的工作和每个运动结束时,二车间支部都认真地进行工作总结,正确地估计成绩,严格揭露和批评工作中的缺点和毛病。这样做法,也就给下一步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由于他们及时地进行工作总结,因此他们的工作也就得到不断的提高。

生活在新中国的回族
郑宗
“回族”或“回回”这个名称,过去曾被用来称呼所有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其实这些民族虽信仰同一宗教,但各有自己的民族特征,是不同的民族。解放以来,已经根据他们各自的称呼,分别称为“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柯尔克兹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
全国回族大约有五百万人左右,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的民族之一。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凡是交通比较方便的大城市、大集镇,差不多都有回族人民居住。西北区的甘肃、宁夏、青海三省,是回族比较集中的地区。
回族在历史上曾受过深重的民族迫害。满清政府曾经在西北和西南屠杀过许多回民,现在西北还有当时遗留下来的白骨塔。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蒋匪介石和回族中的反动分子如马步芳、马鸿逵、白崇禧等彼此勾结,互相利用,残酷地压迫和剥削各族人民,并挑拨各民族人民之间的关系,以达到他们分化各民族人民、维持反动统治的目的。蒋介石匪帮并且把回民叫做“内地生活习惯特殊之国民”,根本不承认回族是一个民族。
回族为了反抗压迫和奴役,曾经进行过多次的斗争。在元朝和明朝,农民运动队伍里有回族的农民领袖。满清时代,回族杜文秀在云南领导的各民族人民的起义,西北回族的起义,都曾与当时的太平军彼此呼应,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反抗满清的斗争,坚持了一、二十年之久。
近三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回族人民很早就参加了。在工农红军的队伍里,就有回族的武装组织。回族中有不少的革命先进分子参加中国共产党,曾经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过长期的坚决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很多地区的回族人民组织抗日团体,特别是抗日武装部队,如河北省的马本斋回民支队和山东的回民支队、回民大队等,和汉族人民一道坚决地打击敌人。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们又参加了人民解放战争。
回族人民的历次斗争都失败了。直到最后中国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才得到解放。
解放以来,由于人民政府执行了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回族人民和全国各少数民族人民一样,在政治、经济、文化事业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在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就建立了回民自治乡。在山东等地老解放区的回民较多的县、区,还有回族的县长、区长。全国解放以后,归绥建立了第一个城市的回民自治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公布后,各回民地区更普遍开展了区域自治运动。目前全国已建立了一个相当于县级的回族自治区,七个相当于区级的回族自治区。在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的迪化等地区,正在分别筹备建立相当于专区或县级的回族自治区。其他各地回族聚居的县、区和乡,也正在积极筹备建立自治区。
在回族和汉族以及和其他民族杂居地区,大部都已建立了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在有回族居住的地区,人民代表会议中差不多都有回族代表,人民政府中并吸收了适当数目的回族干部参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省、市以上的人民政府委员中,有五十名左右的回族人士。在回族较多的地区,还有许多的回族人士担任县长、市长、省的副主席等重要职务。
去年八月,政务院公布“关于保障一切散居的少数民族成份享有民族平等权利的决定”,对于保障散居内地的回族人民享有各种平等权利和自由权利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已建立自治区或民族民主联合政府的地区,都出现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新气象,实现了回族当家作主的权利。
在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中,广大的回族农民分得了土地。许多农村回民过去因缺乏土地而不得不经营经纪、牙行等落后的或无前途的行业,他们在土地改革中也分得了土地,转到了农业生产上来。在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各地回族农民逐步地发展了生产。他们组织了回民互助组,或和其他民族农民组成互助组。有的互助组并已发展为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城市居住的回族人民,由于历史的原因,一般缺乏资本,不得不依靠大赊小欠经营叫卖小贩、冷食摊贩、宰牛羊等行业;过着没有保障的生活。解放以来,在整个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过程中,这些行业有的趋于衰落,有的遭遇了暂时的困难。各级人民政府针对这种情况,曾采取了帮助回民转业、就业,举办小本贷款,以工代赈等措施,解决回民的生活困难。一九五二年八月政务院公布的关于劳动就业问题的决定中,对回族人民的转业、就业问题特别作了规定:“对散居在城市的少数民族居民的失业问题,目前主要是回民的失业半失业问题,必须切实注意帮助解决。”各地人民政府在帮助回民转业、就业方面的工作,已有不少成绩。如归绥市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介绍到各企业部门工作的回民,有男工八百八十二人,女工四百五十九人。其他城市经介绍就业的回民,计西安市有一千一百四十八人,北京市有二千四百五十三人,天津市有六百八十五人,东北沈阳市有三千多人,旅大和松江省的牡丹江、佳木斯等城市,已基本上消灭了回民的失业现象。其他各地,也解决了不少失业、半失业的回民的职业问题。
回族地区的学校也普遍地经过了整理和恢复,并有条件地进行了发展。如宁夏省解放前只有回民完小十四所,现在初小与完小已发展到一百零四所。在一般的回民较多的学校中,为照顾回民的生活习惯,给回族学生单独设立了伙房。为了帮助回民子弟能有较普遍的就学机会,人民政府规定在一般学校里减收或免收回族学生的学费。现在某些地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回族学龄儿童都已经进了学校。归绥市回族入学儿童已达学龄儿童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比解放前增加了六倍。承德市现有百分之八十九的学龄儿童入学。不过目前发展还不平衡,这种情况将会逐步消除。
由于人民政府的重视和帮助,回族干部生长得很快。在中央和各地民族学院中都有回族学员,有些地区,如北京市及河北、河南等地举办了短期训练班。各地在工作中也注意培养了许多回族干部。大多数的回族干部,在各种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表现了他们的长处,在本民族的工作中,能正确地贯彻执行民族政策,和群众打成一片。
回族人民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回族人民信仰伊斯兰教。凡是他们聚居的区域,都有清真寺。清真寺是回民集体作礼拜的地方,习惯上是不欢迎教外人随便进去的。伊斯兰教有每年封斋三十天的规定。封斋就是在白天不进饮食,每天只在太阳没后和黎明之前吃喝。封斋期满要开斋,回民叫做“大尔代”,这是一件很隆重的事,相当于汉族的旧历年节。这时大家宰牛宰羊,聚餐送礼,欢度佳节。在开斋后七十天,又有一个节日叫“小尔代”,也叫“古尔邦”,在这一天,回民封斋半日。另一个大的节日是“圣诞节”,这天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诞辰纪念日。
回民不吃猪肉,并且凡是不反刍、又不分蹄的兽类和没有胃的禽兽、没有鳞的鱼类,都不吃。屠宰牲畜禽类都需由掌教人(回族中的宗教人员)屠宰,否则不能吃。自死的牲畜禽类,回民也不吃。此外回民在饮食上还有很多禁忌。
回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都受到人民政府的尊重和关怀。
解放以来,各地回民和汉民以及其他各族人民都亲密地团结起来了。回、汉人民在各个运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例如甘肃临夏马家堡地方,回汉人民把他们共同开出的渠叫做“团结渠”。甘肃永靖县的一个乡实行土地改革时,汉族农民主动地照顾回族农民,并把分给回族农民的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回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已在幸福的发展的道路上前进。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作家和批评
“文学报”五月七日发表以“作家和批评”为题的社论,指出批评对提高作家的创作水平的重大意义,
摘要如下:
如果批评是大胆而公平,严格而善意的,如果批评从先进的思想立场出发并且依靠生活的知识,那末,它总是富有成果和有益的,虽然批评往往尖刻,甚至会使人感到痛苦。
承认和考虑自己的错误会引向创作的高涨和成就。马克西姆·高尔基读到列宁给他的那封严厉的、愤怒的信时,他曾经感到痛苦,在这封信里,那样赏识这位著名作家的列宁,无情地揭露了他的思想上的错误。但是,这位真正伟大的作家高尔基找到了力量,并明白了,接受了批评。列宁的批评对于他是一种无可评价的帮助,而且规定了他的进一步创作的道路。
当党的报刊严厉地批评了杰米扬·别德内依的有思想错误的作品和约·维·斯大林为了他不能容忍批评而谴责他的时候,他曾经感到痛苦。诗人能够改变自己的观点,能够很好地克服自己的错误。
法捷耶夫的“青年近卫军”的历史就是一个极好的借镜。他正确地,根据党的精神接受了党的报刊上的严厉批评。在深刻地考虑了这些批评后,他用了几年的时间来改写这部小说,克服了第一版中的缺点。
必须指出,远非所有的作家都注意批评。有些作家不注意论文和评论中的个别地方的批评,特别是当对作品的总评价是肯定的时候。他们安于成就,而不去特别仔细地消灭被认为成功的作品中的最小缺点,他们屡次再版自己的书,而不使它们更加完善起来。
有时作家忘记了改正、补充和作者的多次校阅——这是我们伟大的古典作家的高贵传统之一。古典作家们是不倦地严格地使自己的作品更臻完善的;他们也忘记了苏维埃大作家的经验。要知道,高尔基经常回顾他那获有世界荣誉的小说“母亲”的原稿,并不断地修改准备再版的各种作品。阿·托尔斯泰在他的三部曲和“彼得大帝”出版新的版本时,曾费很多功夫加以修改。米·萧洛霍夫在新版的“被开垦的处女地”中作了不少的修正。
在提高作家的创作中起着重大作用的,不仅有报刊和批评家的批评,而且还有广大的读者舆论。如果一个作家不听取读者的意见,不参加有关他的作品的读者讨论会,不回答读者的来信,那么他就会犯重大的错误,首先会给自己的创作带来巨大损失。
如果这位作家愿意和人民在一起,愿意参加共产主义的建设,愿意成为真正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读者的意见,文学界的意见就不能不使他注意和激动。
无论是微小的自尊心,无论是个人的委屈和因作品失败而引起的不快,都不应当阻碍作家诚实地和坦白地接受最严厉的批评和修改自己的作品。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一个作家相信他没有犯错误,如果一位作家同意一部分正确的批评,拒绝另一部分不正确的、主观的批评,他有权利反驳和证明自己的正确。因为创作的讨论、各种意见的论战,对于我们艺术的发展是必要的。
人民的教师
“真理报”五月十日发表以“人民的教师”为题的
社论,摘要如下:
人民教师的劳动在苏维埃国家受到最大的尊敬和关怀。我国把人民教师放在这样的高度:在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中过去和现在都没有、也不可能有过的高度。
在苏联,人民教师享有许多优待。他们由于长期的和无可责难的工作而获得勋章和奖章。数千教师得到最高的光荣和信任——被选入国家政权的最高机关和地方机关。几百名最优秀的学校教师,得到功勋教师的光荣称号。
教师在我国执行着教育儿童的光荣任务,他们是共产主义思想的传导者,是不倦地进行文化教育工作和社会政治工作的社会活动家。他们把自己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带给人民,他们理解到苏联每一个文化工作者的活动不是私人的事情,而是国家的和全民的事业。共产党过去和现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精神教育教师们,使他们养成对于反动的资产阶级理论的不妥协精神,引导他们成功地实现对青年一代的共产主义教育的任务。
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给苏联学校提出了重大任务。它的使命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很好地掌握了科学基础的受过教养的人,培养勇敢的、诚实的、具有原则性和无限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人。苏维埃学校应该给学生们创立自由选择职业的条件。
成功地实现这些任务,要求教师有高度文化,各方面的知识,高度的共产主义道德,对待教育事业的创造性态度以及对教育学的灵活运用。教师应该严格遵守苏维埃教育学的要求,坚持为提高每一课程的准备和讲授质量而斗争。在争取使学生获得牢固知识的斗争中,青年团和少先队组织是教师的可靠助手。教师应当时时和它们保持联系,尽力发展学生的独立自主性。但是不应当鼓励学生在少先队集会上默写、做习题和温习功课等现象。这种集会实质上是继续上课,达不到教育的目的。
地方党组织和苏维埃组织应该不断关怀提高教师的政治觉悟和教育学的素养,尽力帮助他们,敏锐地对待他们的日常需要和要求。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
(主任一人、副主任七人、委员九十七人)
主任 刘格平
副主任 王兴让 吴鸿宾 马腾霭 张勃川
赵钟奇 白寿彝 马松亭
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丁振德 于德海 干 一 王自强
王冰侠 王连芳 王克 方竹如
巴玉慈 古秀英(女)白俊章 白延廷
白凤岗 田径青 甘春雷 石玉霞(女)
米长茂 伍特公 沙梦弼 杜冠武
李微冬 李敬渔 李 恕 李长猛
李学盈 余存永 沈遐熙 吴鸿业
吴岳泰 吴文佑 者正祥 禹占林
虎嵩山 金茂岳 金默生 拜襄华
姚继堂 马青年 马思义 马六十三
马凤图 马汝邻 马振华 马志阳
马丕烈 马竹轩(女) 马 孝 马录文
马永祯 马子实 马径田 马乐亭
马玉槐 马卓洲 马务本 马书秀(女)
马运五 马公瑾 马忠英(女) 马泽如
马腾九 马世芬 马凤舞 马杰人
马骏逸 孙世田 夏文选 纳长麒
展玉章 闪懿昌(女) 曹梦麟 张玉珍
张化东 张永清 程瑶(女) 温少鹤
杨峙 杨稼山 杨祖彤(女) 杨果英
杨辛 杨兆钧 杨念铭 赵存禄
赵志强(女) 赵连吉 赵龙章 刘焕章
刘秀风 刘淑英(女) 穆瑞茂 卢学忠
韩道仁 苏抱樵 苏冰(女) 兰大铿
兰培根(新华社)

执行中央关于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
黑龙江省委举办理论教员研究班
为了执行中央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于五月十一日举办了第六期理论教员研究班。
这次研究班集中了全省各地专职理论教员一百九十九名(其中有业余政治学校专职教导主任四十七名,干事五十一名),兼职理论教员四十七名。这些干部一般都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并学过“政治常识”、“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多数都是从一九五二年就担任理论教员,有一定的教学经验。
这期理论教员研究班将以一个月的时间,分别讲授中级组课程“联共(布)党史”及初级组课程“经济建设常识读本”。“联共(布)党史”主要传授九、十两章,结合学习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若干文件,并作两次有关中国经济建设的专题报告。为了使干部了解苏联当时进行经济建设时所处的历史环境,并用一周时间首先讲授“联共(布)党史”第六章最后一节及七、八两章。“经济建设常识读本”主要讲授前四章。学习方法是以上课和自学并重,并根据问题组织一定次数的讨论。全部课程由省委副书记张士英、李剑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子平、张向凌,省委工业部副部长刘振尧,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骆子程及省府商业厅正副厅长等同志分别担任讲师。
其次,为了交流各地教学工作经验,改进理论教育工作,在研究班开始第一周,各地介绍了有关教学、支部领导、帮助干部消化所学课程及下乡干部学习等方面的经验与问题,并着重讨论了如何正确地掌握理论和恰当地联系实际等问题。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将根据各地汇报情况,对各县干部理论学习进行一次总结。
这期研究班将于六月十五日结束。
(刘民声)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三年第十九期中文版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三年第十九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以“伟大胜利的八周年”为题发表社论,庆祝苏联战胜法西斯德国八周年。社论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败法西斯主义而取得的伟大胜利,改变了世界历史的整个进程。苏联军队给许多国家带来了自由和民族独立。苏联的胜利是苏维埃社会制度的最大的胜利,是种族平等和民族平等的思想的最大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最大胜利。这个胜利给为持久和平、人民民主而斗争的人民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社论指出:苏联是世界和平的坚强有力的支柱。自战争结束以后,苏联又坚持不渝地为防止新战争而斗争。它一贯地用具体的行动来支持自己的和平建议。最近,美国政府领袖发表了关于和平问题的声明,但是这些话却没有具体行动作证。世界舆论所关心的不是空话,而是事实。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彼·波里勒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对干部的挑选和训练”,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里克·卡尔生的“瑞典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成就”,捷克斯洛伐克著名作家扬·德尔达的“永远跟苏联在一起!”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奥斯卡·伯特伦的“选举前夕的匈牙利”。
波里勒的文章叙述了罗马尼亚工人党在训练干部特别是经济工作干部方面所采取的广泛措施,以及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文章指出,每一个领导者的首要职责,就是细心考查每一个工作人员的优点和缺点,及时和大胆地提拔新人,并使干部的挑选和配备合乎党的政治路线。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党首先要用全力来发扬党内民主,发扬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提高党员的积极性。文章在谈到训练和挑选干部方面的缺点时,批判了不根据政治和业务水平而根据亲戚朋友关系来挑选干部的作法,和尚未彻底消灭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文章说:党的组织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把检查决议执行情况的工作组织得很完善,可以帮助随时查明各个机关的工作状况,随时揭发官僚主义者。
卡尔生的文章指出,四月三日到六日举行的瑞典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是党的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纲“瑞典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肯定人民民主的道路是适合于瑞典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建立人民政权和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大会所通过的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分析了瑞典当前的政治形势,详尽地论述了有关党目前的战略和策略路线的重大问题,并强调指出了瑞典人民所面临的重大任务,就是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代表大会显示了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统一。对于党的今后的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所有的瑞典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不渝地为执行党的正确路线而奋斗。
德尔达的文章用具体生动的事例,说明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广泛地采用苏联经验、超额完成经济计划的英雄气概和巨大成就,并指出他们遵循着克·哥特瓦尔德指出的道路——“永远跟苏联在一起!”,一定要把自己的国家变成一个百花怒放的社会主义花园,变成劳动人民的幸福的、舒适的、富裕的大家庭。
伯特伦的文章概括地叙述了自一九四九年举行上届国民议会选举以来,匈牙利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还介绍了他们在迎接今年五月十七日举行的新国民议会选举时所表现的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热情。(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东北、大连两工学院有四百余名学生毕业参加经济建设工作
东北工学院和大连工学院最近有四百三十三名学生毕业,走上各种建设工作岗位。东北工学院今年毕业的学生有一千五百名,其中机电、建筑两系的三百二十九名已在最近提前三个月毕业,还有七百二十一名学生也将在五、六、七月中陆续毕业。东北工学院和大连工学院这批毕业学生经过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门和有关产业部门决定,分配到各产业部门和有关厂矿企业工作。东北工学院的毕业生已被分配到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和鞍山钢铁公司等部门服务;有一部分学生留在校内作助教。大连工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和土木系水利专业的一百零四名毕业生,除一部分留校作助教外,多数都被分配到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有色金属管理局和鞍山钢铁公司等单位服务。
南京工学院讲师姚琏试装金相显微镜成功
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讲师姚琏试装金相显微镜成功。这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是一重大贡献。金相显微镜是工业生产中冶金、铸造、金相和热处理以及在科学研究方面所必需的重要工具。南京工学院讲师姚琏从一九五零年夏季起进行研究自制,利用生物显微镜的镜头、镜筒,并采用国产原料自己设计,他在南京工学院附属机械工厂制造出照明器、反射器等复杂装置和所有其他配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钻研,最近正式试装成功四架金相显微镜。钢、球墨铸铁等各种金属制成品的结晶组织,在放大二千五百倍的镜头下,看得非常清晰,并能初步拍摄经过放大后的金属结晶组织的照片。现在研究工作正最后从技术上改进照相设备,试制其他附属器材等。华东行政委员会高等教育局在四月中批准了姚琏的研究报告和试造计划,并拨现款和器材供姚琏继续研究。南京工学院也在人力、物力以及设备上大力支持了这一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