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唐山发电厂修订生产计划后各项指标提高
唐山发电厂在修订一九五三年生产计划的工作中,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已订出了先进的、全面的、有技术组织措施保证的、切实可行的全年生产技术财务计划。
唐山发电厂在去年十二月就初步编制了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这个计划基本上是根据一些书面的统计资料编制成的,因此有很多缺点。今年二月到四月间,该厂便展开了群众性的修订计划的工作。在修订计划之前,他们曾认真地进行了查定工作,发现了生产中间的许多问题,分别订出了二十项有关安全运行、操作规程的新制度,和二十九项有关技术管理方面的技术定额。在查定中,通过事实对职工进行教育,提高了群众的觉悟,领导干部对主要生产车间也摸到了底,这就给修订计划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
为了使修订计划工作更有领导地进行,该厂在讨论计划以前就拟出了一个作为指导群众讨论计划的先进的全面的草案,把领导方面的正确意图体现在草案上。为起草这个草案,领导方面组织了以业务部门为主、吸收有关人员参加的八个起草小组。各小组根据国家计划,结合具体情况,编制出了各项指标及保证措施,接着领导干部吸收各起草小组负责人,以全面观点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具体地进行审查,审查中发现草案中有许多地方表现了保守思想,问题很多。领导干部便召开各种专业会议(包括工程师、车间主任、股长、会计人员、核算人员)展开讨论,进行科学试验或现场实验;领导干部又找工人座谈,深入下层摸底。经过这样的许多工作,终于找出规定各项指标的正确根据,以具体事实批判了原草案中的保守思想。如大维工程费用在讨论以后比原计划草案压缩了八亿元。汽机车间零星备件原草案上要五亿四千万元,但经过大家反复计算以后,压缩到四亿八千万元,比原预算节约了六千万元。煤耗指标经过反复核算和煤发热量的化验后,最后也肯定了一个有科学技术根据的数字。又如厂用电,过去是用一揽子的计算方法,这次则由各车间分别计算,并计算出每一机器的耗电量。这种广泛的讨论,就使草案的编制基本上和实际相符合;而这样编制计划草案的过程,同时也是批判中层干部中各种保守落后思想和树立正确观点的教育过程。
在讨论计划工作将开始时,该厂在全体职工中进行了充分的政治工作。当时正值斯大林同志逝世,全厂举行的追悼大会上,领导方面提出了“化悲痛为力量”“把力量运用到修订计划工作中去”的口号,把群众情绪引导到努力修订计划上来。中共唐山市委第二书记阎达开又来厂对全体职工作了修订计划工作的动员报告,大家以此组织讨论学习,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在群众中形成了反对落后争取先进的热潮。工人们纷纷提出各种改进工作的建议,如推灰工人刘澄清主动提出在本组精简组织节约人力的建议,结果就减去了八人,给他们另行分配工作。群众普遍表示:一定要订出先进计划,并且保证实现计划。在初步发动群众的基础上,该厂又进一步具体地给群众指出努力的目标,在宣布计划各项主要指标,发动群众普遍讨论计划的同时,运用各种方式推广对全厂具有全面意义的各种先进典型。早在发动群众讨论计划之前,该厂就曾有计划地培养了三个典型小组:一个是汽机车间张兰堂小组解决关键问题的典型;一个是锅炉车间刘武小组克服本位主义,树立整体观念自觉推行真达罗娃工作方法的典型;一个是电气车间朱永成小组开展思想批判、克服保守自满思想搞好小组团结的典型。群众进一步发动起来之后,先进的典型又大量涌现出来。如批判订计划中拼凑空洞条文的形式主义和反对保守思想的汽机车间李秀山小组。领导干部及时地总结了这些小组的先进经验,并大力推广,结果又大大地推动了群众性的找窍门、挖潜力、提合理化建议运动,把修订计划工作推到更高阶段。据不完全的统计,群众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五百九十二件,可以实行的有四百多件,这些建议、窍门经过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具体帮助,绝大部分上升成为技术组织措施,订入车间小组计划。
唐山发电厂的修订计划工作,因为事先作了细密的准备工作,有步骤地进行,使得计划具有如下优点:一、各项指标都提高了。发电量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零点八四,输电量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六点
一三,节约流动资金、削减大维工程资金、处理呆滞器材三方面即达四十三亿二千万元。二、计划不仅是先进的,而且也是全面的。计划内容不仅注意了生产和安全,而且注意了经济和效率,使生产和财务成本紧密结合。管理部门在“面向生产、为生产服务”这个总前提下也改进了材料供应、仓库管理等制度,并提出材料送到车间,密切了和生产车间的联系。三、为了实现计划中的这些先进指标,他们还制订了一系列技术组织措施。在厂一级共制定了八项具体措施;车间、小组围绕各项任务指标制订了一系列具体的技术组织保证措施,机、电、炉、修配四个车间提高和制定了四十二种制度和操作规程,有计划地巩固和推广了十五种先进经验,各个小组一直到每个职工(包括管理部门)也制订出小组和个人的具体保证计划。通过集体合同,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和全体职工在“保证全年安全经济大发电、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总的奋斗目标之下,统一了思想和行动。现在,唐山发电厂正抓紧作好周密的作业计划,彻底改变管理部门落后于生产的现象;并继续加强各项工作,防止任何在执行计划中的松弛现象发生,保证按时地、全面地完成计划。

黄金满地
本报记者 陈迹
在沈阳铁西工人村的工地上,春风不断地卷起地上的黄砂和白灰,在空中飞荡。墙脚下的白灰浆,本来有一尺多厚,现在已被人踩平,只留下斑白的痕迹。许多黄砂已结成土块,人们从上面走过,留下许多脚印。在一座小丘陵似的黄色的砂土堆上,孩子们嘻笑地挤在一起,拍着砂土,把一块块碎砖放在上面,想要在这“小沙漠”上砌一座围墙,我奇怪这个工地上怎么会有这么多白灰和黄砂。一个年轻的工友向我走来。我问他:“这些黄砂和白灰,是哪里来的呀?”他皱起眉头,气冲冲地说道:“还不是去年修建这个工人村时留下来的!”“还能用么?”“不行了!都吹散了,变了质啦!”
有人或许以为:“黄砂,白灰,这有什么可珍贵的呢?”但是,请你算算罢:去年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用了九万七千立方公尺的黄砂。每立方公尺黄砂的价格连运费在内是七万元。根据该公司最低的估计:去年损失了百分之二的黄砂,就等于损失了一亿三千多万元。去年这个工程公司用了一万二千吨白灰,至少损失了五百二十吨。每吨白灰价值二十万元,合计起来,去年浪费的白灰就有一亿数百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呵!
在铁西工人村附近,零乱地排着几栋小房子。这些小房子,是附近居民检来的;这里的工友告诉我:“这些房子的砖头和木料,大多是咱们公家的。”去年在这块地方修建房屋的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电器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和有色金属管理局第二工程公司,用了很多红砖。在运送的时候,没有人负责,常常有红砖掉在地上。丢掉的红砖,渐渐陷在地里,越陷越深,有的深达两尺多,也没有人过问。附近的居民,不管白天黑夜,任意到这里来拣砖头,谁也不管。直到现在,还有很多红砖散失在道路上,水沟里和田野上。在一条宽阔的土路上,我看见几十个工人正在筑路,他们把土翻开,土里面还埋着一尺多厚的红砖。我走过工人村,几乎发见每间房子的四周都遗留着破碎的砖头和石块。这些砖头多半已陷在地里,和地面相平,只微微露出红色。
我要离开铁西工人村的时候,忽然看见一个穿着黑棉袄的老汉,扛着一根三公尺多长的木料,向工地外面走去。一个工人跑上去,挡住他:“你为什么拿我们的木料?”这位老汉不慌不忙地答道:
“过去很多人都拿了,你们也没有管,为什么这回你偏偏要管呢?”他很不高兴地放下了这根木料走开了。去年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修筑工人村时,曾经丢失了一些木料。工人们很不高兴,说:“我们做门窗,连一块小木头都舍不得丢掉。我们好容易把剩下的木头,放在一起,交上去,因为没有人负责保管,木头就不见了。”今年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把去年积压的五百多立方公尺的木料交给铁西冬训班保管。冬训班随便把这些木料丢在露天地里。附近的居民常来拿走这些木料,给自己盖房子。工人家属们也到这里拿木料去烧火。厨房、锅炉房的人把这些木料当作最好的燃料来煮饭、烧水。现在这五百多立方公尺的木料,只剩下了两百多立方公尺。浪费掉的三百多立方公尺的木料,由谁负责呢?该谁来赔偿呢?谁也不知道。木工队队长杨连仲告诉我,他们曾经告诉冬训班的两个主任,要求他们好好保存这批木料。这两个主任听了之后,点点头,就不闻不问了。他们眼睁睁地看着这些木料浪费了,还不在乎,居然认为:“反正是为员工的福利用掉的。”
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材料科科长崔尚仁说:“在哪个工地上,你都能看见很多装洋灰的纸袋,丢在地上。有些工友撕开这些纸袋,围在身上。有些工友拿起铁镐,一下子就把洋灰纸袋凿开,倒出洋灰来。但是,谁也没有想一想:这些纸袋还可以用,还可以卖钱。”去年,一个用过的洋灰纸袋至少可以卖三千元。一吨洋灰,就有二十个纸袋。去年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共用二万八千多吨洋灰,就有五十八万个洋灰纸袋不翼而飞了。这五十万个洋灰纸袋,如果没有弄坏,至少可以卖十七亿多元。但是谁曾经注意了呢?这价值十七亿元多的纸袋,都埋葬在土里了。
这些现象的产生,是因为在工地上,运送材料没有专人负责;发送材料没有一定的制度;退不退材料,没有人过问;使用材料不讲求节约;用过了材料,到处乱丢;遗失了材料,没有人追问。工人们说:“在我们工地上,遍地是黄金呀!”的确!在许多工地上,你可以看到很多丢掉的黄砂、红砖、石块、洋灰、木材、铁管和钢筋。在有些人看来,这些宝贵的材料,不是金钱,不是劳动人民的血汗。当一个人看见一张人民币丢在地上,他会马上拾起来,连连叫道:“这是钱呀!怎么丢在地上,没有人管呢?”但有些人看见丢在地上价值好几千万人民币的材料,却无动于衷,不闻不问。这是什么道理呢?因为他们以为“浪费些材料,算不了什么”。但是他们不想一想:浪费掉的材料值多少人民币呵!浪费一立方公尺的石块,就是十二万元;浪费一立方公尺的黄砂,就是七万元;浪费一把洋灰,就是好几千元。根据初步统计:去年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材料科仅仅在一些主要材料的采购、运输和保管上,就白白浪费了六十亿元。由此可见:浪费些材料,不是“算不了什么”,而是对国家建设的莫大损害。砂石、红砖、洋灰、木料、钢筋,这些祖国建设必需的材料,在今天是多么地缺乏呵!没有红砖,没有洋灰,没有木料,没有钢筋,没有砂石,哪里能建设成高大的工厂、雄伟的楼房和美丽的学校呢?浪费了这些材料,就等于延迟了国家建设的速度,就等于阻碍了国家工业化的到来。这不是很明白的道理吗?

东北机械一厂二车间
推行按每小时进度计算生产的制度
为车间制订工时定额和有计划地布置任务创造了条件
东北机械一厂二车间,改进原始记录制度,初步实行按每小时进度生产的办法。
机械一厂二车间按指示图表组织生产以来,虽然基本上达到了有节奏的生产,但原始记录和工时定额还有很多问题。首先是原始记录不准确,记录员每天记录的方法是:工人说多少就记多少,因而记录往往与实际生产工时不符。如二工段工人张振勋在二月八日,实际做了三个小时的活,因换料和磨刀停工五小时,但向记录员报的是做活六小时、待料两小时。
由于领导方面掌握不住实际生产工时,在每次制订产品工时定额的时候,就不得不现找老工人和小组长来讨论。但这样制订的工时定额也是很难准确的,在布置任务时就难免有盲目性。因而往往在布置一个月的生产计划之后,有的机床仅能勉强完成,有的二十天就能完成,形成严重浪费工时的现象,计划失去指导作用。
又由于记录不能准确地反映每个生产者的实际生产情况,就不能正确地贯彻多劳多得的个人计件工资制度。
如在一台躺镟上是三名老技工倒班,做四○七号床头箱,往往因一个人出了废品,其他两个人也跟着少得工资。这都影响到工人积极性的发挥。
原始记录的不正确,除了给制订生产计划造成困难外,还影响到车间成本核算的准确性。
在制订今年生产计划,挖掘生产潜力时,车间主任王文山认为改进原始记录制度是改进车间管理的关键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完成国家计划就要受到影响。于是他首先研究了苏联按小时进度生产的先进经验,在取得了车间党支部和厂党总支委员会的同意后,决定推广这个先进经验,加强计划管理。
王文山和车间执令管理者、记录员、统计员,反复学习和讨论了苏联按小时进度生产的先进经验以后,就决定了具体改进办法,进一步把加工程序细分一下,把过去以大工序计算工时改为以小工序计算,把工人每天需要完成几道工序的计划用蓝线标示在图表上,工人每小时实际完成多少用红线标示。记录员每小时根据计划线和实际完成线作纪录,执令管理员和统计员就根据记录来调度任务和统计工时,并以此来计算每个工人应得的计件工资。
第二车间经过重点试验取得经验后,才全面推行。这个车间在重点试验中发现下面几个问题:一、在生产管理方面,工人做工具用的材料要自己去领,浪费生产时间,如四工段工人王连柱有一次领做胎具的料就用去了两小时;有的工人把修理机床(小修)的工时也算在生产时间内;有的工人把一天的生产量平均起来按八小时报。这些都影响着推行按小时进度生产的推行。二、在技术管理方面,刀具供应不及时,到第三班时工具无人负责,工人领工具困难;切料用的车刀不一致,有宽有窄,不能很好地控制原材料消耗量和产品质量。三、思想障碍。有的工人认为这样一改不好算账;有的人嫌麻烦,认为一小时一画进度,耽误生产;甚至有的记录员和调度员也嫌麻烦,如有的调度员说:“每天东拉西扯的,再画进度,将来一定干不过来。”
根据这些问题,二车间在全面推行时作了进一步的改进。首先明确了记录员的业务范围为:按小工序登记加工成果;记载质量检查成果;总结工时,计算计件工资。其次是加强了工具室的工作,配备专人负责管理刀具,工人用的工具和原材料都由仓库人员送到机床来,减少生产工时的浪费。在克服思想障碍方面,党、工会、青年团加强了政治思想领导,动员党员、青年团员、青年工人带头实行,并且动员徒工帮助技工画进度,把按小时进度生产推行起来。
推行之后,收到很大效果,初步保证了原始记录的正确性,为车间制订工时定额和有计划地布置任务创造了条件;产量、质量普遍提高,如做一○二大架子部件,以前是七点四十分钟,最近已缩短到五点零二分钟,同时由于分清责任,废品已逐渐减少;由于比较正确地贯彻了多劳多得的工资政策,工人生产热情提高,二十天内就出现了三十五个窍门,解决了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如工人胡纪生做床头箱,努力提高技术,从三月一日到二十日没出一个废品。
虽然有了以上的初步成绩,但还要继续提高和巩固。如质量检查工作还没有达到按小时按工序检查;有的记录和表格还没有改好;工人怕这样的进度表用不长;有的调度员和记录员还没有克服嫌麻烦的思想;甚至有的干部对此信心不大;工资科怕工资不好计算,这些都必须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克服。

中央农业部通知各地要做好防治棉蚜、红蜘蛛的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二十一日发出关于做好棉蚜、红蜘蛛防治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说:棉蚜、红蜘蛛是我国棉区的主要害虫。目前,棉蚜已开始发生。根据气候预报,上述两种虫害,今年仍将普遍发生。为了争取今年棉花丰收,通知要求各大行政区和各省(市)农林部门研究执行以下各点:一、发动农民继续清除棉花田边的杂草,并在各种农事活动中进行田间检查。当发现棉株上有棉蚜或红蜘蛛的初期为害征象时,应即贯彻点片结合的防治办法,及早消灭。往年红蜘蛛为害严重的棉田以及靠近田埂、沟沿、坟堆、桑棵等最易发生此虫的棉田,尤应加强检查工作。二、今年防治棉蚜的药剂仍以烟草、棉油皂为主。防治红蜘蛛以石灰硫磺合剂为主,有防治习惯地区可酌用面糊水。蚜害严重地区应于棉花卷叶前或麦收前喷药普治一遍,发现棉红蜘蛛为害,应每隔五天至十天连续喷药两次。如棉蚜、红蜘蛛、蓟马同时发生,可用烟草石灰硫磺液或烟草面糊水兼治。三、各省农林部门应根据各地棉田面积和历年棉虫发生情况,协助合作社迅速做好药械的调拨分运工作,改变往年虫害发生后大量药械仍积存在专区、县合作社的现象;并根据中央对农药和治虫器械供应有备无患的指示,和本省棉虫药械的实际需要量,检查准备情况,不足之数,可商请省财政经济委员会与合作社、人民银行等有关单位研究解决。四、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及时进行技术传授工作,使植棉农民学会简单的治虫配药技术。已设置防治示范区的各省,要加强示范区的领导工作,使其发挥作用,并为今后扩大防治打下有利基础。
(新华社)

中共黎城县委盲目号召互助组抽积“集体丰产地”
造成农民思想混乱影响今年粮食增产
中共山西省长治地方委员会春耕检查队王良玉、牛星检报道:我们到达黎城一区北社村后,看到群众的生产情绪不高。春耕开始了,村里的粪还没送到地里,许多人拥在供销合作社和小铺里谈话,在地里劳动的人非常少。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这个村的互助组里存在着一个严重问题,即侵犯了农民的私有财产,因此群众生产情绪低落。
去冬黎城县委在布置今年的生产任务时,曾要求每个互助组要有八亩集体丰产地。这个村的干部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即以命令主义的方式,加倍地要求本村每组要抽集体丰产地十八亩。群众不满意这种作法,第一次抽的都是坏地。干部说:“不行,必须把最好的地抽出来。”群众就采取了消极对抗的办法,还是不把地交出来。干部就采取了连续开会的办法来强迫群众抽地。光这一件事就开了三个多月的会。群众疲劳不堪,最后只好无可奈何地把好地入了互助组。据七个互助组的统计,共抽出互助组公有集体地一百七十六亩三分。因为群众不自愿,这些地都是按劳力平均摊派的。有三十户被抽去大块的肥地,以后,补给他们的都是较坏的较远的小块土地。产量十六石的好地,补回的却是产量十二石的两块小地。这样做的结果,引起了全村的土地大变动。据统计,有一百一十二户的二百一十八亩二分土地变动了。这样一来,引起了群众思想上的极大混乱。宋建功组的组员们在讨论这一问题时说:从搞集体地开始,我们就看准了,反正没有几天过头了,今年春天一个劳动力入了八分好地,麦收后又是八分,秋后也得八分,这样就慢慢把土地归公了。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就干脆不劳动了。有的人不仅不增加肥料,还想把已上到地里的肥料搬出来。集体丰产地的肥料是按劳力摊派的。有的组是五担,有的是十担。组员们谁也舍不得拿出好肥施到集体丰产地上。因此集体丰产地上的肥料质劣量少,一般的都比不上个体农民的。董建良组挑了五亩头等好地作集体丰产地,结果只上了一些塘泥土。集体丰产地用的工很多,但耕作得很坏。因为集体地是在组员不自愿的情况下以劳力为主分红(劳力分百分之六十、土地分百分之三十五、公积金百分之五),谁都无心把它搞好,但又怕作的少了分红少,所以要去集体地就大家都去了。这不仅不能种好集体地,就连组员个人的地也受了很大损失。因为在集体地上多误了工,就耽搁了个人土地的加工。这种情况如任其继续存在下去,今年不但不能增产,反而会造成减产。
这种强迫群众集中土地争取丰产的现象在北社村周围的村子也同样存在。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检查队在北社村除认真贯彻保护农民土地所有权的政策,坚决纠正偏向外,特就此问题和黎城县委进行了研究。现在县委已开始纠正这一偏向。但据我们在一些村子里的了解,这一严重问题至今尚未引起广大区村干部的重视。我们认为黎城县委必须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在不影响生产的原则下,普遍检查与纠正这一偏向。不然,黎城县一九五三年的爱国增产任务是不能胜利完成的。

浙江各地领导农民防旱抗旱
浙江省从四月中旬以来普遍缺雨,各地先后呈现旱象。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为此曾发出关于紧急动员起来开展防旱抗旱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机关把防旱抗旱作为当前生产的重要任务。宁波专区成立了防旱抗旱指挥部。中共鄞县委员会抽调机关干部四十八人组成七个工作组,分别到旱情较严重的区乡领导抗旱。余姚县及时召开全县主要闸坝管理员会议,研究养护管理工作,确定今后采取未旱先蓄、未洪先排的方针,预防水、旱灾害。许多地区农民在干部的领导下消除了麻痹等待思想,积极引水灌田。奉化县江口等三个乡农民在大河中筑了拦水坝,把河水拦入灌田,使四千九百多亩缺水田有水耕种。海盐县齐家乡三天中有七百多男女农民戽水灌田,使一千七百多亩绿肥田及时耕转插秧。浙江省大部地区易旱易涝,因此各地在防旱抗旱中同时注意预防洪水。
(据新华社讯)

设计和施工必须密切结合
东北电业管理局局长 罗道坦
设计和施工,是基本建设工作中关系最密切的两个步骤。设计单位做出的设计,经过施工才能实现。施工单位要想顺利地进行施工,达到设计的要求,必须依照设计施工。因此,两者必须密切联系,互相结合。就是说:设计单位做出的设计,质量一定要好,使施工单位能够按照它进行施工;施工单位必须充分了解设计的意图,帮助设计单位做出精确的设计,而且坚决按照设计施工。只有这样,基本建设工作才能做好。
但是,在过去的基本建设工作中,设计和施工不能很好结合的现象是严重存在的。东北电业管理局设计处,一九五二年派遣了工地代表到工地了解情况,就发现了许多施工单位不按照设计施工和设计不切合施工的情况。双方面为什么不能很好结合呢?经我们研究,找出了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施工人员往往满足自己“施工的经验多”、
“资格老”,不重视设计。领导方面虽曾屡次指示依照设计施工,但许多施工单位都未认真实行。例如:东北电业管理局设计处设计的十九号工程,在施工前,施工单位就没有把混凝土依照设计上的要求强度作好试验,等厂房本体基础工程已完成时,混凝土试块才到二十八天,经试验,它的强度仅为设计要求的四分之三。又如十五号工程中门型铁构横梁,原设计的是单斜材,施工单位在施工时都做成双斜材。设计处工地代表向他们解释说:“单斜材强度已够,用双斜材是浪费。”建设单位工地负责人却说:“过去日本人设计的都是用双斜材,为什么你们设计单斜材?”并说:“不要省这点材料,这样,也不好看。”有些施工单位,不接受设计中的先进经验。如我们学习了苏联先进的铁接地计算方法以后,就把正在施工中的十五、十六、十九号工程的接地,全部改为铁质。但是,在十五、十六两工程中施工的单位,都不接受这个先进经验。十五号工程施工人员,开始借口没有足够的三角铁,不愿改。当我们指出现有的废料三角铁已够用时,他们又怀疑铁接地的效能,想只用部分铁接地。十六号工程施工人员,则借口有旧铜线,不想改,而不了解推行铁接地,可以节约很多铜。
第二,设计的质量低,使施工单位不能按照设计施工。设计不切合施工需要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设计人员没有施工经验,而又没有经常深入实际了解情况,也没有和施工人员建立密切联系。例如十九号工程中一个铁构的基础螺丝间的宽度,设计时是照整根三角铁算出的,实际上三角铁不是整根的,而是有接头的,因而算出的宽度比实际需要的宽度短,以致铁构装不到基础上去。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
第三,工地上的建设、施工、设计三个单位,职责不明,没有建立起健全的制度。如施工单位对设计有什么意见和要求时,应通过建设单位向设计单位提出,但有些施工单位往往直接向设计单位提出。设计、建设、施工三个单位,应都有驻工地代表,分清责任,但过去设计单位的驻工地代表,往往代替了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代表的工作。如在十九号工程开工初期,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就没有检查人员去核对梁、柱、基础的尺寸和钢筋,而由设计处工地代表去作。这样,一方面,设计单位的工地代表,代替了施工单位代表的工作,另一方面当检查出有不合格处要施工单位修改时,施工单位又不愿意执行。
根据上面的情况,要使设计和施工密切结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端正对设计的看法。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必须要深刻认识“没有正确的设计便不能施工”,彻底转变“没有设计亦可以施工”的思想。施工单
位要做到坚决依照设计施工。施工员要随时随地检
查施工工作,发现有不合设计的,立即纠正。
二、设计单位要提高设计质量。只有设计的质量提高,施工单位才能按照设计施工。为了消灭设计不切合施工的现象,在进行设计时,设计人员必须要经常和施工单位联系,并要经常到施工现场,虚心接受施工人员的意见。
三、明确施工现场建设、施工、设计三个单位的责任,建立制度。关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关系,包工条例上已有规定,下面只谈谈设计单位的工地代表应负那些责任。
(一)解释各项设计及施工说明。要想施工合乎设计,必须使施工工作者彻底了解设计者的意图。根据苏联专家在某工地的经验,设计单位的工地代表,应在每一工作开始前(一个月或半个月),对施工、建设单位的干部,详细解释工程原设计的条件和要求、施工时技术规范、操作方法、施工完竣后运转时要达到的技术规格或要求等,使施工者能有充分的了解。在施工前,施工单位如还有什么疑问和困难,可提出共同研究解决;当双方意见一致后,施工单位应坚决依照规定施工。要做到这样,施工单位事先必须要有周密的施工计划。同时施工单位的干部,必须要把工程的要求、规格、操作方法等向工人传达,使每个工人都了解。
(二)在现场修改设计,主要的原因有三种:施工用的器材变更了;发现另有先进的施工方法;原设计上有错误。如果器材变更了,必须修改设计。如果发现有比原设计先进的方法,也必须修改;这种修改,常常会使施工单位增加麻烦,但为了改善工作,必须坚持修改。至于因设计错误而修改,是应该尽量避免的。据苏联专家谈:在现场修改设计的分量,在恢复和扩充工程中,约占全部设计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在新建工程中,约占百分之一。这都是值得我们很好研究学习的经验。
(三)发现施工和设计有不符合时,设计单位的代表必须要通过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提出意见。这个工作,应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检查员工作分清,否则,设计单位容易代替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检查员的工作。施工单位应虚心接受设计单位的检查,努力改正工作中的缺点。

山西黎城互助合作运动中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王良玉 牛星检
我们检查了黎城县的春耕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情况,发现该县互助组中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互助组缺乏领导骨干。一区孟家庄、靳家街、李堡、港东北等四个村共有五百五十三户。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一百六十五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二十九;十九个互助组,共有三百六十户,占总户数百分之六十五;其余是单干农民。从这个统计数看,互助组员和单干农民比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多一倍多。但从领导骨干来看,互助组内的骨干很少。这四村共有党员七十人,参加社的有五十五人。其余十五人大部分是不起作用的党员。这个情况说明目前互助组是缺乏领导骨干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县领导方面盲目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般党员干部认为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能多生产,少麻烦,因此,不愿留在社外领导互助组。另一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在领导互助合作运动时发生过强迫命令的错误,以致有不少群众不愿让党员干部参加他们的互助组。这就使得许多互助组陷于自流状态。
二、盲目合并和扩大互助组。由小到大是互助组的发展规律,但该县的许多大组并不是自然发展起来的,而是为了减轻负担才扩大的。过去一些业务部门到农村去推广新式步犁、水车、药剂、书报时,往往不问群众是否需要和有无购买能力,硬以互助组为对象勉强推销。这样就使许多互助组感到户数少了负担不起,为了对付各种变象的摊派,只好将组扩大。据二十一个村的初步调查,在大量办社和推销生产资料之前,共有互助组二百二十个,组员三千零九十一户。每村平均十个组,每组平均十四户多。目前这二十一村的二百二十个组已并成了九十六个组。组员二千九百六十户(一部分组员入了社)。每村平均有四个组,每组平均三十户。经我们研究,这些大互助组表面上说是“为建社打基础”,实际上是为了减轻负担。互助组太大不好管理,又缺乏领导骨干,很容易流于形式妨害生产。
三、等价原则没有贯彻。有些农民受了盲目建社的影响,感到互助组的命运快要结束了,因此执行等价政策就不认真了。一区原村在前几年还执行等价政策,八个组都使用工票。去年这些组都变成了“涵厚”组了,有五个组连工票也不用了。一区上桂花村去年有十七个互助组,以“响应上级号召、并组联队为办社打基础”为名,并成了五个组。这些组不分忙闲季节、工作轻重、劳力强弱、技术高低,一律是每工六斤米。另一种原因是老区农民虽然早已熟习组织起来的三大原则,但常不能实际运用,不能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发挥等价政策的作用。随着生产的发展,互助组已由最初的互助起来解决困难进到互助加工、互助加肥和提高生产的阶段,但许多农民仍把互助组当作解决临时缺工困难的组织,他们感到现在实行等价不好办,就不注意执行了。再一个原因是农民认为等价就要出工资,而他们都普遍存在着怕出工资的思想。他们不知道互助组是以工换工为主,但在一个季节终了结算工票时,也必须以少量的工资解决长退短补问题。这样,等价政策自然也就不被重视了。再一个原因是以往有些互助组的等价办法太复杂、太麻烦。有的组算账误的工比劳动变的工还多,因此许多人宁愿吃点亏,也不愿惹这种麻烦。这个问题如不解决,互助组的生产效率很难提高。
我们还发现了一种现象:有一小部分农民从好的互助组里退出来参加了落后的互助组。亭河村阎胖仁互助组过去一贯不好,现在也没什么改进,但组的户数已由十五户扩大到二十三户。路丕承互助组过去很好,但现在只剩下四户了。据说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部分农民怕好的互助组变成合作社。归根到底是群众认为好组麻烦多,容易耽误生产,所以靠近不如离远。这种现象目前虽是少量的,但值得引起足够注意。
为了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认为黎城县委必须认真执行中央的互助合作决议,既要把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好,又应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目前应紧密结合生产,继续纠正互助合作运动中的盲目冒进偏向和解决互助组的各种问题。

河北省农林厅关于滥发公文的检讨
人民日报四月二十五日发表的“河北省农林厅不了解下情滥发公文”一文,给我们很大启示,对我们检查改进工作有莫大帮助。这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滥发公文为害的严重性。唐山市郊区工作委员会从去年七月到年底即收到我厅发出的公文七十二件;最近经我们自己检查,发文数字较之过去还未显著减少。仅今年一、二、三月份即发出公文三百五十二件;其中除上报四十六件,发至本厅直属各单位八十件外,其余二百二十六件(内便函九十二件)均发至各专区、县、市。这样,各专区、县、市每天平均要收到二点五件。这些文件又多是催要典型材料、催报当前农业生产运动情况及调查表报等,这些工作都必须通过区、村干部去做。当时我们只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没有考虑到下边实际情况如何,力量如何,能否完成这些繁琐的任务。因为发文件多,布置工作多,使得区村干部疲劳不堪,很难做好工作,经常耽误生产。这些严重问题,却被我们忽略了。此外,由于不了解下边实际情况,计划不周,一般化地布置工作,对评选模范的名额一再变动,使下级无所遵循。我省幅员广大,南北气候相差很远,作物成熟期早晚不同;由于我们不分地区统一布置,结果脱离实际,给下边增多了困难。唐山市于祥同志的批评都是对的。
以上错误产生的根源,是本厅深入系统地调查研究工作差,布置工作不切合实际,多从主观愿望出发,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同时,厅内各部门间工作联系不密切,各自强调部门工作,忽略中心工作;本厅领导方面也未能通盘计划安排工作。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助长了部门间的分散主义的滋长,同时分散主义又加重了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已进行了检查,并决心在日常工作中克服严重的官僚主义、分散主义和文牍主义。今后凡可发可不发或作用不大的文件一律不发,急需下达文件一定经过缜密研究,反复考虑,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条件,加以具体化,并着重交代具体执行办法;并要简化公文手续,发挥公文实效,以杜绝滥发公文现象再次发生。
河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