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人民志愿军保持着从朝鲜的后方到前线的一条永远炸不断的钢铁的运输线。它支援了战争,保证了胜利。这个志愿军的防空哨兵,正在运用各种规定的信号指挥交通,保证了运输车辆的安全。

南日大将发表声明
说明遣俘问题的关键在于美方是否愿把全部不直接遣返的战俘真正转交中立国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发表声明如下:
朝鲜停战谈判已经休会七天了,它面临着两个对立的方案:一个是朝中方面五月七日提出的八条方案;另一个是联合国军方面五月十三日提出的二十六条方案。这两个对立的方案所包含的基本方针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朝中方面八条方案的基本方针是:在停战后,将全部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这就是我方既反对强迫扣留,也不主张强迫遣返的立场的具体表现。与此对立的联合国军方面二十六条方案的基本方针是:在停战后,将联合国军所拘留的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分裂为二,其中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将在联合国军的控制地区就地释放而不转交中立国,这就是直接的强迫扣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则交给一个受着种种限制而被瘫痪了的中立国委员会,经过六十天拖延之后,仍然在联合国军的控制地区就地释放,这就是变相的强迫扣留。
很显然,上述两个基本方针的分歧关键,就在于交战双方是否愿意将全部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真正转交中立国,并尊重和信任他们对战俘的遣返问题求得公正解决,而不受交战双方的任何干涉和压迫。虽然联合国军方面曾在其四月十六日三点建议中指明:“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释交中立国在朝鲜收容”,甚至在联合国军二十六条方案第一条中也提到,中立国委员会要“保证全体战俘在停战后都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但是,联合国军方案的基本方针却完全推翻了它自己的建议。美国国务院在五月十五日的声明中还说朝中建议“虽需要必要的修正和澄清,但是可以作为光荣协议的基础的”,可是事实证明,美国国务院所谓的“修正”,决不是以朝中方案“作为光荣协议的基础的”,而是要以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联合国军方案作为谈判的基础的。
我必须声明,朝中方面为了消除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的障碍,曾经作了明显的让步和重大的努力,先后提出了两个建设性的方案,其方针就是主张将全部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转交中立国,不管送到中立国去,或是中立国委员会到朝鲜来,都须使他们真正具有执行其合法职务和责任以控制在其管辖下的战俘的权力,以确实“保证全体战俘在停战后都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在这里,如果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不被送到中立国去而由中立国委员会在朝鲜就地接管,则所存在的问题决不可能是战俘所依附的方面到拘留方面来使用武力强迫遣返自己的战俘,反而有可能是拘留方面利用自己的军事控制,造成武力威胁和包围的形势,来阻止对方战俘的遣返,这正是联合国军二十六条方案所要实现的企图。因此,我方从来就认为所谓武力强迫遣返战俘的问题根本并不存在,而且也从未主张以武力强迫遣返战俘;但我方绝不容许以武力强迫扣留战俘,或采取任何形式以武力阻止战俘的遣返。故不论是将不直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在停战后就地释放,还是将不直接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经过六十天拖延之后就地释放,这都是与将全部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的“光荣协议的基础”完全相反的,因而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
本来,战俘遣返问题,如果按照日内瓦公约第一一八条“实际战事停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的规定来解决,就不会使朝鲜停战谈判迁延近两年之久,而还未达成最后协议。联合国军方面硬说我方被俘人员中有拒绝遣返者,这是不能置信的。尤其是将战俘说成是政治难民,可以在拘留国方面取得庇护,这完全是违反日内瓦公约和国际惯例而不能被承认的。朝中方面认为,我方被俘人员在对方的恐吓和压迫之下,可能有人心怀疑惧,不敢回家,但他们绝不能被剥夺连联合国军方面也承认的全体战俘在停战后都有机会行使的被遣返的权利。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六日由于联合国军代表的提议,朝中方面为解除我方被俘人员的疑惧,曾发表了一个声明,交由联合国军在其战俘营中加以转播,但现在得到的证明,我方被俘人员从来未看到或听到过这个声明。由此可见,在停战后,将全部不直接遣返的朝中其余战俘继续留于交战的对方手中,不管是长期拘留,还是就地释放,都绝不可能摆脱联合国军的武力控制而获得“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因此,要“保证全体战俘在停战后都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除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在停战后应予立即遣返外,就必须将全部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无例外地交给中立国接收、看管和处理,不容许有任何外来的干涉和压迫。我方先后提出的两个方案,都是要保证这个原则得以实施的。我方并曾指出,朝中方面四月二十六日的六条方案是较五月七日的八条方案更为合理的,因为将战俘送到中立国去,较之由中立国委员会到朝鲜来接管,更能保证他们获得行使其被遣返权利的机会和自由。
但是让步必须来自双方,协议方可达成。联合国军方面在其二十六条方案中不仅没有表现出任何让步,而且还从其四月十六日的三点建议的立场上倒退了。将不直接遣返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在停战后就地释放的办法,是明知我方绝对不能接受而故意提出的。应该指出:联合国军方面正因害怕全部不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在停战后都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所以不但不敢将他们完全脱离联合国军的控制而送到中立国去,并且也不肯将他们完全交给中立国委员会到朝鲜来接管,同时,也不敢给中立国委员会以公正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充分自由和权力。联合国军方案虽也在形式上同意成立中立国委员会,但实际上是瘫痪了它。朝中方面认为,中立国委员会既要来到联合国军控制地区接管战俘,其自由已是受了限制,因此,它就必须有充分的武装和权力,并脱离联合国军的控制,来接管战俘和防止各种阴谋分子在战俘营内外的破坏活动。中立国委员会站在中立的地位上,对一切问题的处理应以多数取决。为保证问题的顺利解决,中立国委员会可依照日内瓦公约第一三二条的规定,以印度为公断人,并作为委员会主席。在中立国委员会看管战俘和处理战俘遣返问题的活动中,不应容许交战双方的任何干涉。这个中立国委员会并应有权力作出安排,使朝中方面派到战俘营去做解释工作的人员得到自由和便利;中立国委员会并应在场观察,保障他们的解释不受到任何阻难和破坏。朝中方面相信,尊重和信任中立国委员会并使之具有充分权力和完全自由来执行具体合法职务,是今天解决唯一障碍朝鲜停战的战俘问题的必要条件,对中立国委员会的任何限制和干涉以及采取武力包围并造成威胁形势等等的办法,都是使自尊的中立国家难于担负这种中立义务的阻挠行动。
由于联合国军方面所坚持的理由,朝中方面假定了在四个月规定期满之后,还会有未遣返的战俘,因此我方建议将这批人的处理办法交由政治会议协商解决。这是完全合理的,因为处理朝鲜停战以后的各项有关问题正是政治会议的职责。联合国军方面要求把期满后未被遣返的战俘就在联合国军控制地区释放,这等于从中立国委员会手中又交回给联合国军,容许他们再行强迫扣留。这是完全违反了基本人道原则的,朝中方面绝对不能同意。
现在,问题已经非常明显,联合国军方面如果与朝中方面一样具有消除障碍以促成朝鲜停战的诚意,则只要放弃上述的各种无理主张,而真正同意将全部不直接遣返的朝中其余战俘交给中立国委员会去接管,使他们的遣返问题得到公正解决,那么,朝鲜停战便可立即实现。这就是朝中方面所提的方案可以达成光荣协议的基础。为了满足全世界人民、包括有自己子弟在朝鲜流血的各国人民在内、渴求和平的共同愿望,朝中方面这种促成朝鲜停战的公平合理的建议,是不应再予拖延而不接受的了。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关于受灾地区减免税收办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为照顾安徽、河南、江苏、山东、山西等省遭受灾荒地区人民的生活,前已由政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增产粮食和救灾工作的指示”,采取向灾区调运粮食、发放救灾粮款、扶助灾民生产自救等积极措施,领导农民战胜灾荒。现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为配合各地救灾工作,减轻受灾地区人民的税收负担,除农业税部分贯彻依法减免外,特又制定“关于安徽、河南、江苏、山东、山西等省遭受灾荒地区减免税收办法”,业已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施行。办法如下:
一、灾民以救济粮、救济金所经营生产自救的营利事业,经区、乡人民政府证明者,可在灾区以内免纳营业税、所得税。
二、灾民贩运灾区产品至非灾区销售,持有区、乡人民政府所开给的临时灾民运销证者,减半征收临时商业税。
三、灾民组织之车、船、畜力运输,持有区、乡人民政府灾民免税证明者,免纳运输业临时商业税及车船使用牌照税。
四、灾区农民以自产油料粮,委托油坊代榨或以粮换油者,其自用部分,经区、乡人民政府证明,可免纳货物税。
五、灾民在灾区内买卖牲畜,免纳交易税。
六、粮食公司和合作社之基层组织接受政府指定任务,低价供给灾区种籽者,免纳营业税。
七、本办法应在某些县、市地区施行,由各省民政部门与省税务局商定,报经省人民政府核准后通知有关税务局办理。免征期限,按各地灾荒及生产救济的具体情况,由各该省人民政府酌定。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会议全体代表
向毛泽东主席致敬信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出席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会议的全体代表,谨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回族人民,在过去反动统治时代,特别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代,受尽了残酷的剥削和压迫。那时候,回族人民在政治上没有丝毫权利,生活贫困,文化落后。
在您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回族人民与全国各民族人民一道获得了解放。三年多来,由于人民政府正确实施了您的民族政策,我们回族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获得了发展和进步。我们回族和汉族以及全国各兄弟民族更加团结了,我们各民族友爱合作地共同生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中。聚居的回民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自治区,与兄弟民族人民杂居的回民都有代表参加了当地人民政权,民族平等的权利得到了保障。农村中的回民在土地改革中分得了土地,城市的回民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许多人得到转业和就业,不仅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而且参加了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回民学校也普遍地发展起来了,回族入学儿童日在增多,回族干部日在成长。回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也受到了尊重。这一切,标志着回族的新生,标志着回族历史发展的崭新的时代。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深深地知道,我们回族人民今天的一切幸福,都是您给我们的。
为了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全国广大的回族人民都积极地投入了祖国大建设的热潮中。我们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将协助人民政府研究和发展回民的文化教育事业,在回民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动回族人民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生产技术,学习先进民族的生产经验,以便在祖国已经开始的伟大经济建设事业中,更有效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深信,在您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回族和全国各民族一样,前途是无限光明和远大的。
最后,衷心地祝您永远健康!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
会议全体代表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邀请出席会议代表座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会议于五月十五日到十九日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一百四十三个代表,都是回族中知名的和有代表性的人士,包括工人、农民、文化教育工作者、宗教界人士和有关的干部等。他们来自全国各个地区。
会议由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发起人之一白寿彝致开幕词。他指出:由于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回族人民已经幸福地生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平等、友爱、团结、合作的大家庭中,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回族人民将从根本上逐步改变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困落后的状态。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刘格平副主任委员在会上作了关于民族问题的报告。他全面地总结了回族人民解放以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各方面迅速发展的情况后说:这些成就已大大加强了回、汉人民的大团结,从根本上改变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互相歧视和不信任的现象,建立了平等互助、友爱合作的新关系,而且这种关系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着。他号召回族人民进一步加强与汉族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人民的亲密团结,积极参加祖国的各种事业。会议并邀请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刘春副主任委员作时事报告。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的另一发起人甘春雷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组织简章草案的说明。他着重说明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将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基本精神,协助人民政府研究和发展回民的文化事业,并在回民中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代表们经过充分讨论后,一致通过了组织简章,并选出刘格平为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主任,王兴让、吴鸿宾、马腾霭、张勃川、赵钟奇、白寿彝、马松亭为副主任,丁振德等九十七人为委员。(名单刊载第三版)
各地出席会议的代表在大会上热烈发言,他们纷纷叙述各地回民解放以来的幸福生活,并介绍了各地回民情况,交流了回民工作的经验。所有发言都充分表现了回族人民对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爱戴,对建设祖国的热情,对发展回民文化教育事业的信心。会议一致通过向毛主席致敬信和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以后,由马腾霭致闭会词。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民族事务组,在五月二十二日邀请参加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会议的全体代表一百多人举行座谈会。会上,政协全国委员会李济深副主席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的成立。他提出:希望代表们回到各地后,协助人民政府研究和发展回族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为建设伟大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代表们一致表示:要遵照中央各位首长的指示,为贯彻执行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所决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

团结藏族人民,为建设新西藏而奋斗
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三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讲词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 张国华
亲爱的同胞们!同志们!
西藏和平解放已经两周年了,由于全国同胞的支援,康藏同胞的帮助,各兄弟部队的配合,以及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的鼓舞,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进藏部队,已胜利地进驻祖国边疆,并进行生产建设了,我代表进藏部队的全体同志,向你们致敬,并简单地向大家报告一下两年来进藏部队的情况,以答谢诸位的关怀。
西藏,这块号称世界屋脊的高原,祖国的西南边疆,境内高山绵亘,平均海拔在四千公尺以上,那里有终年积雪的高山,一望无际的草原,绵延不断的森林,蕴藏丰富的矿产。
西藏民族,是一个淳朴善良、勤劳勇敢,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民族,千余年来,一直信奉着佛教,达赖喇嘛与班禅额尔德尼,是西藏族佛教中的领袖。拉萨西郊的布达拉宫,高达十三层,矗立山巅,巍峨壮丽,是西藏人民的伟大建筑。为抵抗外来的侵略,在祖国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历史中,西藏民族也有其光辉的一页。但是,自从帝国主义势力侵入我国西藏以来,中国的反动统治者,懦弱无能,采取了压迫少数民族的政策,以及由于交通不便,使西藏民族经济长期不能发展,人口日趋衰落,由于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也曾使西藏民族与祖国关系一度疏远,民族内部也呈现了不团结现象。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给西藏民族带来了幸福的曙光,开辟了宽阔的发展前途。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西藏地方政府代表与中央人民政府代表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从此,西藏民族开始摆脱了多年来帝国主义的羁绊,重新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各民族友好合作的大家庭中来,与全国各兄弟民族携手团结,担负起建设祖国,建设边疆的伟大任务。广大的藏族同胞,也开始沐浴着毛主席的阳光,愉快地创建自己幸福的国家,过和平新生的日子。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进藏部队,是依据“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进驻西藏的。为了帮助西藏人民解放,巩固祖国国防,两年来,进藏部队大力协助了中央人民政府的进藏工作人员,在经济、文化、卫生方面,做了许多有益于西藏人民和受藏族同胞欢迎的事情。依据“协议”第九条“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及第十条“逐步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等规定,在拉萨举办了公费的拉萨小学,成立电信局,出版藏文电讯,组织巡回医疗队,兽医队,设立人民医院,创建血清制造厂,并成立贸易公司、人民银行,收购土特产,发放无利息的农工牧贷款等。通过这些工作,使西藏人民生活初步得到改善,面貌为之一新,为发展今后的西藏建设,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途径。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进藏部队,是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的忠实执行者,是保卫祖国西南国防的战斗大军,又是长期建设西藏的生产大军。他们知道,全部地实现“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就是现阶段西藏人民的最大利益,也是所有进藏部队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到底的最高表现;他们知道:为了帮助西藏人民解放,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必须亲自动手,长期建设。
两年来,进藏部队不管在任何艰苦环境下,一直是严格地遵守着共同纲领中的民族平等团结政策与忠实地执行着“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他们切身体会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严格遵守,即是党的政策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表现。因而在实际行动中,处处尊重西藏人民的风俗习惯,尊重他们的信教自由,保护喇嘛寺庙,任何艰苦疲劳的行军情况下,都是自行露宿,不住喇嘛寺庙,不侵犯他们丝毫利益。某部进军时,一时供应不上,全体指战员提出:“情愿饿着肚子,也不违反政策”,全军就全部动员挖野菜充饥而度过难关。开始时,因与藏民生活习惯不同,也曾产生看不惯等现象,但是他们迅速体会到,这是一个民族问题,是经济文化落后、生活贫困招致的结果,因此反而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同情心,增强了帮助西藏人民解放的意志。积极进行群众宣传,帮助群众治疗,帮助群众劳动等工作,就在全军普遍展开。某部曾组织了一次行程一千八百里的下乡宣传,在二十三天中,开群众大会二十七次,宣传群众三千五百人,散发宣传品四百份,放映电影十一次,治疗藏民七十六人,并进行了九个宗(县)的访问工作。某部通讯连半个月为群众担水二万零二十五担,某部炮兵连五个月帮群众盖房子二十七间,做门板三十八付,桌子十二张,送柴二万余斤,背水三千三百余桶,种树二百五十棵,并为驻地房东治疗。为这些实际行动所感动,藏民主动地为我军照顾不能上工的病号,送鸡蛋,洗衣服。其他全军部队,每逢春耕秋收季节,均组织助耕队助收队,帮助群众耕作。各连队卫生人员均普遍展开为驻地群众治疗。即在修路部队极端疲劳的情况下,仍不放松帮助群众工作,修路部队一个团在两个月内,还利用施工空隙,帮群众挑水一万零六百担,耕地五十亩。通过上述种种模范纪律行为的影响,使广大藏族人民均称我军为“新汉人”,“毛主席的队伍,是藏族人民的救星”。
中央人民政府的进藏工作人员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进藏部队,不仅在遵守政策纪律上得到藏胞的称赞,更重要的,他们以亲自动手参加建设的实际行动,来表现为西藏人民服务的忠心。进军开始,他们就提出一面进军、一面建设的口号,部队到了那里,就建设到那里。从二郎山下一直到甘孜、昌都,以及在拉萨,日喀则,江孜,亚东地区,过去漫无人烟的荒地,或是冷落的城市与村庄,或是悬崖陡壁,崎岖难行的险道,现在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的到达,已出现了一幢幢的新式楼房和平坦康庄的公路。甘孜新市区正在建修,昌都亦正在进行有计划的建设,在广阔的草原,或偏僻的山岗,可以看见一幢一幢的小房子,都是从四川一直联系到昌都,每二十公里就有一所道班。著名的干海子,过去仅仅是一片荒山,现在却已经建立了
一所高大的楼房,在绿树丛中,红顶白壁。每到夜晚,电灯明亮,广播机传来祖国各地的歌声。加上门前的一个十几里地的冰湖,已成为康藏高原有名的胜地了。进藏的修建部队,两年来,修筑了从雅安至昌都一千余公里的公路,修筑了许多房舍。甘孜接着解放大厦落成后,又继续建设了“八一”礼堂,以及数十幢仓库。现在东自昌都,西至拉萨,又全线动工,他们决心以顽强的劳动、战斗的姿态,克服一切自然障碍,把公路修到拉萨,修到祖国的边疆,把边疆与内地紧紧地连在一起。
进驻在拉萨的人民解放军,除了担负着捍卫祖国边防的任务外,并积极着手生产建设。他们开荒生产,兴修水利,修桥筑路,建设仓库。为了建设祖国的边疆,帮助西藏人民解除穷困的日子,他们长年累月地挥动着铁锹、洋镐。现在,全区已开垦三万余亩荒地,去年收获粮食蔬菜,共计三百余万斤。拉萨的八一农场,栽种的萝卜、白菜、南瓜,有的长到三十余斤。试验结果,可种粮食有苞谷、黄豆、小米、荞麦、青稞、小麦、冬小麦、豌豆、蚕豆、扁豆等十余种,蔬菜和萝卜、大葱、南瓜、白菜、洋芋、大蒜等几十种均可种植,而且长得很好。由于解放军的积极生产,大大鼓励了藏族同胞的生产情绪,许多荒地已开垦起来了,农民也注意积肥下粪了。据类乌齐一个宗的统计,一年内就开荒一千余亩。
生产修建是进藏部队在康藏高原上的战斗任务。两年来,他们一直在草原、雪地、风餐露宿,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同大自然搏斗,他们有决心以消灭敌人的精神,来与自然作斗争,开发边疆。他们说:“那怕山再高,也没有解放军的志气高,那怕石再硬,也没有解放军的骨头硬。”没有筐子,就自己编,没有工具,就自己解决。通过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展开了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提倡工程民主,发扬技术创造。他们挖土方,由每人每日平均两方半,到三方,四方,以至超过标准工效的一倍。某部模范共产党员张福林在施工时,给一块石头砸断了腰,眼看快牺牲了,医生来给他打针,他拒绝说:“我不行了,完不成任务了,为祖国节省一点财产吧!”同志们围着他流泪,他说:“为了建设祖国边疆,巩固国防,帮助西藏人民解放,牺牲是光荣的。你们赶快去施工,不要耽误工作吧!”当他牺牲后同志们检查他的遗物时,还发现饭包里有一包进军时从内地带来、准备到边疆去播种的菜籽。同志们为了继承他的遗志,把菜籽留下来,种在新开垦的土地上,并重新订了计划,决心踏着张福林同志的血迹,把公路修到西藏。张福林同志是进藏部队千万个战士中的一个,千万个进藏部队的同志,都和张福林同志一样:“为了建设边疆,巩固国防,帮助藏族人民解放,不修通公路不收兵,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到底!把西藏建设得与内地一样。”
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进藏部队在民族团结的基础上有全国人民的支援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的鼓舞,有充分的决心和西藏民族一道,把西藏建设好。他们完全相信,有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就有繁荣富强的新西藏。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要胜利,西藏人民要胜利,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会议全体代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并全体同志:
你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了全国各民族人民。解放以来,你们又坚强地捍卫着祖国,保护着各民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过去备受压迫的回族人民,对你们有着说不出的感激的心情。
你们认真地执行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尊重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以及对回族人民在各方面的帮助,也都是我们回族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
值此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之际,谨电表示我们对你们的感谢和热爱。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会议全体代表

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并全体同志:
你们在朝鲜前线英勇地打击美国侵略者,保卫着祖国的安全,保卫着亚洲与世界和平,我们回族人民都衷心地感谢你们、敬爱你们。
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祖国在飞跃地前进,我们各民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这是和你们胜利的斗争分不开的。
我们要学习你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在你们的鼓舞下,努力协助人民政府研究和发展回民的文化教育事业,并在回民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地为祖国伟大的经济建设服务,为祖国的更加强大和繁荣而奋斗。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成立会议全体代表

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签字两周年
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举行庆祝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为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字两周年,在二十三日举行庆祝会。出席庆祝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副主任委员刘格平、汪锋、刘春,委员朱早观、翁独健等;有现在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将军、副政治委员范明将军;有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班禅驻京办事处处长;有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喜饶嘉措、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阿旺嘉错和来京出席佛教协会成立会议的代表夏日仓等藏族人士;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马松亭;有中央民族学院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民族班的藏族学员以及包括藏、蒙、回、维吾尔、哈萨克、彝、苗等民族的来宾共二百五十余人。
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首先在庆祝会上致贺词。他说:“今天是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字两周年纪念日。今天,西藏地方的政府、军队和人民正在以欢欣鼓舞的心情,举行热烈的庆祝,让我们也以同样的心情举行祝贺。西藏和平解放两年来,各方面都有了成绩和进步,西藏内部团结起来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团结起来了,驻西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西藏人民、西藏地方政府团结起来了。西藏各阶层人民爱国主义的精神逐步发扬起来了,帝国主义的阴谋破坏被击破了,伟大祖国的国防有了进一步的保障,西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开始有了若干改善。这些成绩,首先要归功于各民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同时是与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的努力分不开的,与驻西藏人民解放军和藏族人民的努力分不开的。”
李维汉主任委员最后着重指出:必须进一步加强西藏内部的进步团结,进一步加强西藏人民和驻藏人民解放军的团结,克服困难,为新西藏的建设创造顺利的条件。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将军、副政治委员范明将军接着在会上讲话。他们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正在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协同中央人民政府派往西藏的工作人员,帮助西藏人民进行建设工作。他们举出人民解放军在高原上开荒生产的实例,说明人民军队是祖国边疆的保卫者,同时又是生产、建设的大军。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处长然巴·囊吉旺堆、班禅驻京办事处代处长罗旺,他们在讲话中对在祖国首都举行这个有意义的庆祝会,表示无限兴奋和感激。同时,讲述了西藏和平解放两年来,政治、经济、文化等建设方面的成就。他们代表西藏僧俗人民向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致崇高的敬礼。
来宾中讲话的有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喜饶嘉措和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阿旺嘉错,他们都一致祝贺西藏和平解放两周年来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鲍尔汉还介绍了新疆省解放后,经济、文化建设方面的发展,和全省十多个民族、五百三十万人民生活逐渐改善的情况,来说明全国各族人民在获得解放以后,在祖国大家庭中欣欣向荣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