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民族团结的新胜利
——记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反大民族主义残余运动的收获
姚丹
西康藏族地区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已经两年多了。一九五零年十一月成立了相当于专署一级的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接着县、区两级政权也相继建立。少数民族的领袖人物和各阶层人民的代表人物都踊跃地参加了政府工作。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县、区人民政府的政府委员中,藏族委员占百分之九十七,各级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少数民族干部。这是少数民族人民在政治上第一次享受到的平等权利。两年多来,西康藏族自治区在共产党和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积极努力下,在清剿土匪、建政、生产、贸易和支援解放西藏部队、爱国增产捐献等项工作中,都获得了重大的成绩。广大少数民族人民也开始了自由的生活。这些事实说明,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真正是“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钥匙”。
西康藏族自治区内的汉族干部在帮助藏族人民实行区域自治和发展生产、贸易、文教、卫生等事业曾尽了很大努力,自治区在这些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也是和汉族干部的帮助分不开的。但是汉族干部中还普遍存在着大民族主义思想残余,这种思想残余已被证明是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一大障碍。这里有三种情形:一种是有些老解放区来的干部存在着经验主义的毛病,他们不大钻研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政策,也不注重调查、研究少数民族特点,而常以对待汉族地区的一套办法来对待少数民族地区的事情。一种是许多新参加工作的青年学生,都具有大民族主义的优越感,把少数民族的一切都看成是落后的,加以轻视或歧视。一种是某些旧人员还保留着仇视少数民族的恶劣思想。这些思想在工作中表露出来的即是包办代替、强迫命令、不信任和不耐心帮助少数民族干部,以及个别地区在工作中有急躁冒进的倾向,造成各级政府中许多少数民族干部有职无权,限制了少数民族及其领袖人物积极性的发挥,妨碍了民族团结的巩固和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因此,反对汉族干部中的大民族主义思想残余,扫除正确贯彻民族政策的思想障碍,提高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就成为实施区域自治以后必须及时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藏族自治区从一九五二年四月下旬开始,在中共康定地委的领导和带头下,展开了一个全区性的历时五个月的反大民族主义思想残余运动。运动的第一步是展开思想检查,县级以上干部结合检查,并学习了李维汉同志的“有关民族政策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所有汉族干部都曾在领导干部带头下,在各族干部参加的大、小会议中,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联系工作,从政策原则上进行了思想检查。因而各种各样的大民族主义思想、作风,都受到了普遍的揭发和深刻的批判。接着,各族干部又展开了民族政策的学习。第一阶段是学习“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拥护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人民日报社论)及刘少奇同志的“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等文件。第二阶段学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学习民族政策的通知”中所规定的文件。全体干部在联系实际的、有系统的学习中,划清了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民族问题上的思想界限,政策思想水平一般都提高了一步。汉族干部正确地认识了自己的任务是将党的政策、决议正确地传达给少数民族干部,并耐心地用民主协商的方式团结和帮助他们贯彻实现,而不是包办代替。干部中对于学习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实际情况的要求也迫切起来。有些不安心在藏族地区工作的干部,也树立起长期为少数民族服务的观点。
因此,少数民族干部有职无权的问题也就随之得到解决。从此,在各级政府中,少数民族干部都普遍受到尊重,汉族干部都做到遇事与少数民族干部民主协商和向上级请示、报告。各级政府中并提拔了许多少数民族干部担任领导工作。运动以后的两三个月内,自治区人民政府各处增加了三十多个少数民族干部,机构也进一步扩充了。康定县政府现在的科长,都是由少数民族一般干部中提升的。康定贸易分公司两年多来只有少数民族干部二十几个,但在运动结束后的三个多月中就新吸收了五十多个。中共康定地委已号召全体汉族干部在一定时期内学会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如何使政府的组织形式和各种制度在遵照国家统一规定的原则下,适合民族特点和民族形式的问题,也成为各级干部经常注意的重要事情了。
以上这些事实,使少数民族干部都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和共产党的伟大和领导的正确。他们普遍地说:汉族干部远离家乡来帮助我们,工作中有了缺点都自己检讨,我们再不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太对不起毛主席和共产党了。
许多少数民族干部都自觉地检讨了自己的狭隘民族主义思想残余。他们普遍树立起了“当家作主”的观点,工作积极性也更加高涨。如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兼法院院长阿旺嘉错,在运动后比前更加积极,并曾亲自到老百姓家中深入了解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经济处的藏族干部洛桑工布在反大民族主义残余运动以前没有被分配固定的工作,工作积极性未能发挥。运动后他被分配做管理农具的工作,感到自己真正当家作主了,便积极起来;他虽然已四十多岁,但由于刻苦学习,很快就学会了写各种农具的名字和数目字了,有时生了病也坚持工作。有些原来住在家里的少数民族的县、区干部,运动后也自动搬到政府里来住,并亲自下乡领导生产。同时,他们也更感到需要汉族干部的帮助。甘孜县长贡噶降泽说:“过去是怕不能当家作主,今后是怕失去汉族干部的帮助。”各民族干部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反大民族主义残余运动,已使全自治区各族人民及其领袖人物在毛主席、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更进一步地团结起来了。他们更加感到祖国的可爱,他们一定会更加积极地和全国人民一道来建设自己伟大的祖国。

上海机关干部高级组学习斯大林著作
培养了干部学习理论的风气和习惯
上海市机关干部理论学习高级组,在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领导下,已从四月十日起开始学习斯大林同志的伟大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市委计划以十三个星期、每周学习六小时(即每星期三下午和星期六上午),学完斯大林同志这一伟大著作。学习方法是以问题为中心,进行自学与讨论。目前全市各高级学习组已多数学完“斯大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新的卓越的贡献”、“斯大林论经济法则的客观性质”、“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性质的法则”等三个题目。大家的学习态度很认真,一般都能钻研书本,很多同志都写了笔记。在学习中还采取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办法,巩固了学习纪律,培养了干部学习的风气和习惯。
这次全市机关干部参加高级组学习的共有二百零三人,主要为中共上海市委的委员、市委各部、市府各局、市级各群众团体、市郊工委等单位中具有政治经济学基本知识的党员负责干部,并酌量吸收了党委机关和经济工作机关中具有政治经济学基本知识的处一级的干部参加。按单位、系统编为三十二个学习小组。小组长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干部担任,另设学习秘书一人,协助组长进行工作与市委宣传部保持联系。
组织高级组理论学习的具体工作,由市委宣传部根据市委的决定进行。市委宣传部为了加强与各小组的联系,帮助市委及时掌握学习情况,还制订了一种简单的“高级组学习情况报告表”,分发各组学习秘书,在每次学习后填写上交。高级学习组的辅导工作,由市委批准成立的学习顾问组担任(共十八位同志)。此外,并由市委委员组成第一学习组(即中心组),推动各组的学习。
五月十三日,中共上海市委召开了高级学习组组长和学习顾问的联席会议,参加的有市委第一组
(中心组)全体同志、学习顾问、各学习组小组长及学习秘书等共五十九人。会议由市委第一副书记潘汉年同志主持。会上除交流学习经验外,对学习进度、要求、辅导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规定了学习顾问组辅导工作的一些办法。会议最后由市委第四书记陈丕显同志讲话。他指出各高级学习组一个月来的学习是有收获的。大部分同志都自觉地遵守制度,认真读书,大胆展开争论,这些都说明了党内理论学习空气开始高涨,学习习惯开始养成,但还须进一步巩固。陈丕显同志要求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抓住中心,稳步前进,不要急躁与要求过高。关于学习辅导问题,他要求担任学习顾问组的同志要大胆负责,不一定要求样样都“顾问”;学习顾问除了解答问题外,也可以介绍学习方法;每一周或两周与有关小组联系一次,有的问题并可提到第一组(中心组)来讨论。同时,他希望一般同志也不能过高地要求学习顾问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在学习方法上他除强调刻苦自修、大胆争论外,并强调以小组为单位、以问题为中心写学习心得。

建立和健全巡回法庭
熊先觉 林洪
(一)
巡回法庭是人民司法工作实践中的一个重要创造。远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就有了巡回法庭的组织。在抗日战争时期,“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明辨是非,正确解决问题”的马锡五审判方式,为群众熟知和拥护。全国解放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暂行组织条例”中,对巡回法庭作了法律上的规定,更引起了司法机关对这一新的组织形式的重视。许多地方的人民法院,特别是人民法庭,在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等伟大社会改革运动中,都“携卷下乡,巡回审判”,配合和推动了中心工作。在司法改革运动后期,各地人民法院在清理积案的过程中,巡回法庭更充分地显示了它的重大作用。
目前我们的国家已基本上结束了各种社会改革,进入了计划经济建设的时期。为了适应这一新的情况,从司法方面保障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司法工作的建设。最近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司法会议,总结了三年来司法工作的经验,确定逐步地普遍地建立和健全基层人民法院的巡回法庭,这是加强基层人民法院的一个重要环节。
(二)
巡回法庭的优越性,首先在于它打破了残存的旧司法机关的衙门作风,大大地便利了人民,可以节省群众为诉讼而花费的时间和金钱,对于生产建设工作有很大好处。因为采用巡回审判的方法,是由人民法院派人深入农村和工矿区,就在当事人所在的地方,利用他们空闲的时间进行审判。这样就使当事人不必因诉讼而往返奔波。云南省蒙自县人民法院在司法改革后,组织巡回法庭下乡审判,三个人在七天内结案二十七件,共到当事人四十八名,证人十五名。如果这二十七个案件是传到县里审判,除了当事人和证人往返的路费和伙食费不算外,仅平均以每个人误工三个计算,就要浪费人工一百八十九个。江苏省高邮县的巡回法庭在永丰乡审判恶霸张衡溪时,是在月光下进行的,这就更不会耽误群众生产。由于巡回法庭具有便利人民的优越性,所以群众称赞巡回法庭说:“过去打官司上衙门,而今打官司在家门,一不花钱,二不跑路,三不耽误生产,四又学了道理。”
巡回法庭的优越性,还表现在它便于依靠群众,就近进行调查,易于使案件处理得正确和迅速。松江省宾县人民法院的两个巡回法庭,在今年一月份四天结案二十二件,而过去在法院内审判一个月只能结案四十件。天津县人民法院在司法改革后,八个干部分四组下乡就近审判,十天结案一百二十二件,也比过去在法院内判案提高效率四倍。巡回法庭处理案件所以又快又正确,原因是发动了当地的积极分子,协同司法工作人员进行调查研究。这些人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熟悉当地的情况,甚至有的人就确切知道某一案件发生的经过,因此可以把案情迅速弄明白,使那些比较狡猾的当事人或罪犯无法抵赖。江苏省高邮县人民法院在县庭审讯反革命犯赵如九时,赵犯不承认杀死我革命干部戴奇的事实;但在该县组织巡回法庭下乡审讯时,经群众和他当面对证,他无法狡辩,承认了自己的罪恶。便于依靠群众办案的这一特点,使巡回法庭不仅能够正确和迅速地处理一般民刑案件,就是一些情节极其复杂、纠缠不清、难于处理的案件,也能够比较顺利地求得解决。浙江省开化县有一件百年未解决的山界纠纷案,江苏省溧阳县有一件牵涉一百多当事人、打了一百多年官司的公产案,都由巡回法庭依靠群众顺利地解决了。
各地的巡回法庭一般都吸收群众参加,举行公开审判。这是把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通过具体生动的事实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好机会。山东省蓬莱县人民法院在不久前清理积案时,巡回法庭到各地就近审判,使广大群众受到法纪教育,一致反映“学会了道理”。因此,有些细小的纠纷案件他们就自动解决了。有些已经在法院或区乡起诉的案件也自动撤消了。
巡回法庭的优越性还表现在能够更密切地结合中心工作,及时地制裁违法行为,有效地支持群众的斗争。这是因为巡回法庭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它可以根据某一时期某一地区的主要问题,选择典型的案件,及时到现场进行审判,借以教育广大群众,推动中心工作。江西省广丰县人民法院在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大生产运动、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等中心工作中,都组织巡回法庭下乡就近审判,依法惩处了破坏运动的罪犯,对这些工作的顺利进行起了很大作用。在司法改革运动后,旅大市人民法院发现工商界欠税的很多,多为故意拖欠,于是立即配合税务局在沙河口开了一次庭,第二天便收到了应缴税款的百分之九十五。
巡回法庭在下乡就近审判时,还能就近领导民间调解工作,帮助群众整顿或建立调解委员会。许多事实已经证明:加强民间调解工作,也是使司法工作走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办法。巡回法庭下乡审判的人员,都必须依靠当地的干部和群众,对于一般案件进行集体调解。这对于调解委员会的人员是一种生动的示范教育,不仅可以使他们懂得应如何进行调解,而且可以学到一些政策法令的知识。同时各地的人民法院一般都交给下乡审判的人员一项任务,就是让他们通过审判活动培养积极分子,帮助群众建立起调解委员会的组织;或者是帮助已有的调解组织解决一些问题。许多事实已经证明,通过巡回审判加强对调解工作的领导,在目前是很有效的,也是切实可行的。在今天县级法院人少事多的情况下,要抽出一两个人专管调解工作是不可能的,而且调解组织很分散,一两个人实际上也管不过来。
(三)
各地现在实行的巡回审判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全县选择若干适当的地区,建立固定的“审判站”,定期派人下去审理案件。一种是为了清理积案或处理某一重大案件,临时派人下去巡回就近审判。根据各地经验,以第一种方式为更好。因为固定的“审判站”,可以和它管辖区内的干部和群众建立经常的联系,及时了解情况;还可以使调解组织得到经常的领导。因此各县级人民法院,应根据地区的远近和人口、案件的多少,由专职干部组成若干巡回法庭,各在固定地区内选一中心市镇,设立“审判站”。每月审理案件的时间应定在赶集的日期,这样,可以就当事人赶集的方便开庭审判,也可以吸收更多的群众参加,扩大法纪的宣传教育。在固定的审判日期之外,审判人员应在所辖区内巡回审判。
(四)
巡回法庭是从组织上贯彻司法工作群众路线的重要措施。各县级人民法院必须重视司法工作中创造的这一先进经验,在今后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和健全巡回法庭。为了使巡回法庭真正发挥作用,根据目前已有的材料,我们以为应该反对两种偏向。第
一,是有些司法人员没有认识到巡回法庭的基本特点和优点,缺乏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他们虽然也下乡巡回审判,但实际上只是把法庭形式地搬到区乡政府。在处理案件时,既不发动当地干部和群众协同进行调查研究,也不吸收他们参加审判,或者只是形式主义地作一作,实际仍然是不调查研究、脱离实际,单纯地孤立地“坐堂问案”。云南省宣威县人民法院,在司法改革后下乡就地审判时还是这样作的,不仅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引起了群众的不满。第二,是在司法改革后,有些司法人员产生了片面的群众观点。他们错误地采取了所谓“民主量刑”的方法,以为判决都必须经群众讨论通过,才算是走了群众路线。有时甚至明知某些群众的意见违反了政策法令,他们也不敢坚持正确的意见,做了部分落后群众的尾巴,作出了错误的判决。我们认为在量刑前征求群众的意见是容许的,但决不能采取“民主量刑”的方法。因为这种作法曲解了群众路线,特别是忽视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司法审判工作应有的权力。在巡回审判中所发生的这两种偏向,往往是因当地人民法院的负责人对下乡审判人员缺乏领导、督促和检查。因此事前未能防止,事后也未能及时发现,迅速纠正。
对于建立巡回法庭,目前尚有不少县级人民法院抱着消极的态度。他们的理由是法院的干部量少质弱,现在还不可能。只是为了清理积案,或在某一案件难于解决时,才派人携卷下乡,巡回审判。我们以为:干部量少质弱确是事实,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有计划地进行建立巡回法庭的典型试验,仍然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因为只有通过工作的实践,才能有效地提高司法人员的水平,克服“质弱”的现象,同时也可以促进新的司法干部的成长。因此,这种说法不能成为拒绝建立巡回法庭的理由。我们必须懂得:巡回法庭不仅是司法工作中的组织建设,而且是审判工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方法之一,在第二届全国司法会议决议中,已经从制度上把它巩固起来。谁不了解这一点,不认识巡回法庭的本质和作用,谁就很难成为一个好的人民司法工作人员。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更多地注意青年专家
苏联“汽笛报”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指出正确
地使用青年专家的重要国家意义,摘要如下:
青年干部具有对新鲜事物的感觉。他们能够给生产工作注入新的血液,支持一切先进的和进步的事物。但是他们缺乏经验和实践。他们需要认真的帮助,需要得到别人的特别关心。这就主要依靠政治部、经济组织、党组织和青年团。这些组织应当遵循斯大林的把青年干部和老干部正确配合的原则,为青年专家的工作和他们在政治和业务上的提高,创立良好的条件。
正确地使用青年干部,就是说,要注意把他们的工作分配得使每个人都感到各得其所,都能在他们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全部能力,最大限度地供献个人所有的才能。
正确地使用青年专家是一件伟大的、具有重要国家意义的事业。政治部和党组织对这件事业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坚决地和一些不能容忍的事实作斗争:例如让青年工程师长期地在线路上、在车站上担任司磅员、货物出纳员、报务员、工作队队长和值日员等。
各企业的领导人首先负有依照青年工程师和技术员在学校中学得的专门技能来正确使用他们的责任。不按照工程师和技术员的专门技能来使用他们,是完全不能容忍的。因为这种专门技能,是他们学习了好多年才获得的,而国家在培养这些干部,也花费了大量的资金。
苏联医学的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
苏联“医务工作者报”五月一日发表苏联医学科学
院院长阿尼奇科夫所写的以“苏联医学的社会主义的
人道主义”为题的论文。摘要如下:
医学是最人道的人类知识和文化之一。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医治病人,预防疾病,保护人的健康,关心人们的劳动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关心培养健康的一代。
先进的医学家们总是为这个高尚的人道目的服务的。但,在“人吃人”的野蛮法则支配下的资产阶级社会里,他们要实现对病人的使命受有限制的。过去,特别是在西方各国进步医学家的努力,是在一种孤立无助的情况中。
过去,先进医学工作者,为了生命,为了发展服务于人道目的的医学,曾不惜余力地努力工作。但这不过是旧世界黑暗天空中寥落的几颗明星罢了。
只有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后,才开始了真正的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的纪元。
现在,帝国主义阵营方面宣传人类仇恨的野蛮叫嚣中间,就有一些资产阶级医学的犯罪代表人物,正在使科学服务于商业和战争准备。
在帝国主义国家中,人道主义的思想已完全被践踏了。代替这些思想的是野蛮的法西斯主义和憎恨人类的思想。
苏联的科学家现在正从事解决延长寿命和完全消灭疾病等最重要的问题。我国的医学研究出许多凶险疾病的治疗法,并创造了制止流行病传染的方法。
和一切先进科学一起,医学驳倒了关于瘟疫、饥荒的不可避免性,和关于可怕的疾病的自发性,和永远存在的虚伪“法则”。
苏联医学的目的和任务是服从于尽力保护苏联人民的健康的高尚的人道思想。
巴夫洛夫的天才学说把医学提高到新的、高级的阶段。这个学说对于许多疾病的起源和本质以及这些疾病的治疗法能够作出正确的概念。把巴夫洛夫的思想应用在实际的医学中,这就是真正人道主义最鲜明表现之一。
医学向预防方向的发展,只有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才有可能,因为社会主义的社会为苏联人的幸福生活,为保护他们的健康创造了一切条件。

加强在职干部理论学习
华东行政委员会等机关举办业余政治学校
为了帮助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能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华东局直属机关党委会、华东行政委员会、华东文教委员会、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华东行政委员会公安局等机关都分别举办了以初级组干部为对象的机关业余政治学校。上述五个学校已于四月下旬先后开学上课。参加学习的合计有一千二百余人。除各该机关的初级组同志外,还吸收附属单位初级组的同志参加。有的学校在吸收学员时曾举行了入学考试,为的是根据学员的水平,更好地进行讲课和进行辅导工作。
学习内容为经济建设常识。一般规定七个月至八个月学完;每周学习时间为八小时。学习方法以上课为主,自学讨论为辅。各业余学校教师由各单位负责同志兼任,并组成教师小组。
各业余政治学校由所属党委或行政直接领导。设有校长、教务主任、专职干部等。华东局机关业余政治学校由中共中央华东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袁成隆、副书记李建梓分任正副校长;华东行政委员会直属机关业余政治学校由华东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刘顺元、华东人事局局长朱道南分任正副校长,并设置了三个专职干部。
为保证学习能有效地进行,各校均规定了一些必要的制度。如华东局机关业余政治学校订有如下四种制度:一、学习制度:保证每周八小时学习,每周三、六以半天(四小时)时间组织上课或课堂讨论。课外由学员自己抽出时间自修。二、请假制度:无特殊事故不得请假;因事必须请假者,须有本单位的证明;如有紧急事故来不及请假时,事后必须补假;凡未准假而旷课两次者,给以指名批评,第三次旷课时须作书面检讨。三、成绩考察制度: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读书笔记和发言提纲;每月总结一次,成绩好者,予以表扬,成绩太差而又不努力者,给以批评。四、考试制度:定期举行课堂考试,借以复习功课和考察成绩。
为取得各有关单位党和行政领导方面的密切配合,各业余政治学校规定经常将学员的学习态度、成绩好坏等,按时报告所属单位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部门。并要求有关单位的党支部指定专人掌握本单位学员的思想情况,检查督促学习,并搜集疑难问题及时向学校反映。
除华东各机关党委会举办业余政治学校外,华东区江苏省一级机关马克思列宁主义业余学校、中共徐州市委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中共福州市委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也都在四月中旬开学。

抚顺煤矿工业专科夜校
已为抚顺各厂矿培养一批技术干部
抚顺煤矿工业专科夜校是一个正规化的业余学校。这所学校的工作证明了在大规模经济建设中,采取业余教育的方式是迅速培养和提高技术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
抚顺煤矿工业专科夜校是一九四九年十月成立的。原有高中或高级职业学校水平的在职干部经过夜校学习,已有二百零二人达到了正规专科学校一年到三年的文化、技术水平;有三十九人从原初中毕业的程度提高到专科学校一年级的水平;有三百六十四个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技术人员,提高到正规中等技术学校一、二年级以上的水平。由于文化技术水平的提高,夜校学员中有二十八名技术员被提拔担负了技师、助理工程师和科长的工作;有六十五名技术工人担任了技术员的职务。
抚顺煤矿工业专科夜校附设在抚顺煤矿工业技术学校内,全校工作由工业技术学校校长统一领导,夜校设有办公室和专职干部进行工作。大部分课程由工业学校的教员担任,设备也共同应用。该校为了满足在职技术人员和新从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迫切需要继续提高文化和技术水平的要求,设立了一个专门部和一个中级技术部,以培养相等于专科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的人才,招生的对象为高中和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技术人员和部分技术工人。根据当地厂矿的需要,两部各设采煤、矿山机械等五科,学习年限分别规定为四年和三年。两部学生共有七百多名。该校规定每星期三个晚上上课,每晚各上课三小时,另有一小时由教师指导复习功课。每星期还抽一个晚上专门为因公缺课和水平不齐的学员补课和举办选修课。中共抚顺市委员会并规定:每周三个晚上职工业余学习时间各厂、矿党的组织必须保证夜校在招生、考试和学生管理上都有比较健全的制度。夜校经常派人和各厂、矿联系,并在每个有夜校学生的厂、矿选任了辅导员。各厂、矿都重视和支持夜校的工作,并把学员的学习成绩作为提升干部的参考。学生们学习热情都很高,他们的进步也很快。如电工科王四春班最近抽考了相当于大学三年级的交流电机的课程,全班学员的成绩都在七十分以上。 (新华社)

在科尔沁的肥沃土地上
新华社记者 彭逢烨
火车在内蒙古宽阔的原野上疾驶。在靠近乌兰浩特市的宁家站下车,我访问了科尔沁右翼前旗巨心屯的李金铭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是一个由蒙、汉族农民联合组成的合作社。从互助组到合作社的发展过程中,他们真诚团结、互助友爱,为共同利益而建立了新的民族关系。
内蒙古不仅有漫无边际的草场和成群肥壮的牛羊,还有广袤的肥沃土地。李金铭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八十多垧土地,就是一片黑色的沃土。洮儿河流着清澄的水。合作社主任李金铭领我参观了河边的土地和庄稼。清明节前,他们就把十三垧小麦播种完了。现在,麦苗已出土三寸,远远望去,像一片绿色的地毯。去年,他们用水浇地,小麦得到了丰收,今年他们在三口竖井上安装了新式水车,小麦地全都灌过水,发芽也提早了。在播种谷子时,他们采用了“等距宽播”的新耕作法。我亲眼见到拌过红色“赛力散”(虫药)的谷粒从点播器里均匀地落在地上,然后盖上底粪和土。我看到改良农具滚过的又宽又平的播幅。沿着谷地望过去,在准备种大豆和玉米的土地上,满堆着粪料,远处,冒着几处井口。他们准备了充足的肥料,为着防旱,还打了几十口水井。
下午,社员毕利加里玛领我去看看他放牧的羊群。长着雪白绒毛的绵羊,正在羊圈里歇息,小羊羔伏在母羊腹下吃奶。毕利加里玛顺手抱起一只活泼的羊羔,疼爱地抚摸着。他告诉我,四年前他们只有四只绵羊,现在圈里已有一百九十多只了。我们还参观了生产合作社的马群、牛群,看见新生的马驹和牛犊。马、牛的数量也在逐渐上升。因为饲养了乳牛,蒙、汉族社员现在都能喝到新鲜的牛奶。
在巨心屯这个小寨子的中间,社员们自己盖了五间房屋,作为合作社的社址。每天清晨,社前的钟声一响,男女社员们便聚集在社内,架耕牛的、架马车的、拿种籽的、拿农具的,忙着去干各人的工作。黄昏,牛、羊群从草场缓步归来,农地上的人们也陆续回村。他们吃完晚餐以后,还要在一起评工分,商量着第二天的工作。多么紧张而又和睦的生活呵!他们原先并不是这样的。蒙、汉族农民也像其他地区的兄弟民族人民一样,过去在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者的挑拨压迫下,大家过着十分困苦的日子,而又彼此猜疑,很不团结。直到解放以后,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进行了反封建的斗争,才明白了共同的痛苦根源和幸福远景。在这个基础上他们组织了互助组。一九四九年的时候,只有五户互助组员,是临时性质的互助,生产第二年得到了丰收,互助组变为常年的,组员也逐渐增加。去年增到了十八户组员,今年春天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后又新加入四户,一共是十二户汉族和十户蒙族,男、女劳动力也几乎相等。
蒙族人民善于饲养牲畜,但在农业耕作技术上比较粗放。他们没有施肥的习惯,畜粪一年年堆积起来,有的晒干当柴烧,有的填塞了沟渠,播种是“漫片扬”(撒播)。汉族组员便教给他们多铲、多趟、多施肥料的方法,一九五○年谷子长得比人高,玉米杆粗壮的像小树。一九五一年这里天旱,李金铭号召大家打井抗旱,有些蒙族组员不信服,结果许多麦田干坏了,收不到种子。事实教育了大家,去年全组开了二十八口井。蒙族社员们向我算了一回账,以前每垧地平均只能打粮三石左右,和汉族农民互助团结、提高耕作方法以后,粮食产量已经增加了一倍。
汉族社员懂得精耕细作,但却不知道饲养牲畜的窍门。一九四九年,蒙族社员首先买回了四只羊,第二年都下了羊羔,细绒的羊毛售出后,换得了衣料。在他们的动员下,汉族组员也买了绵羊。前年天旱,粮食遭到损失,他们从羊只和羊毛上得到了帮助。现在,汉族社员也学会接羔、挤奶和饲养牲畜了。
蒙、汉人民在生产中,就是这样真诚友爱地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现在,巨心屯的黑色土地上,已经种上了小麦、谷子和大豆;屯东的山坡草丛里,放牧着成群的牛羊。蒙、汉社员正在共同为美好幸福的未来而辛勤、愉快地耕作着。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欢迎印尼华侨回国球队华侨事务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十八日上午举行招待会,欢迎印尼华侨回国球队全体队员。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承志、李铁民、委员费振东,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等。会后,全体队员会见了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何香凝看到这些祖国在海外的儿女们,表示无限的热爱和深切的关怀。何香凝和队员们作了亲切的谈话,还分别和全体队员及全体女队员合照了相片。
中央卫生部组织了卫生大队到西藏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最近又组织了一个卫生工作大队前往西藏工作。全队共有医师、护士、化验员、药剂员和助产士共六十五人,携带了大批眼科、牙科、外科、产科的医疗器材和药品,在五月八日由重庆去西藏。他们在出发以前曾学习了民族政策和藏语,都表示要好好为西藏人民服务。解放后,西藏地区的卫生工作已有发展,除拉萨建立了一座人民医院外,各主要城镇都已经建立或正在筹建卫生院、卫生所。今年,西藏又要新建几座医院,并不断扩充原有的卫生机构。卫生工作大队的人员到达西藏后,将分配到新建医院和各卫生院、卫生所工作。在新建医院未完成前,他们将组织巡回医疗队,到各地为藏民免费治病。
新疆开始建设第一所职工疗养院
新疆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决定在乌鲁木齐河上游的风景区——燕儿窝建设新疆第一所各民族职工疗养院。疗养院基本建设委员会已在五月九日正式成立,从十二日起开始了勘探和设计工作,争取在六月底正式动工建造。这所疗养院的建设费近五十亿元。建筑面积共约二万多平方公尺,在这块土地上,不久就将出现花园、医疗所、俱乐部、图书馆、浴室和二百多间精美舒适的宿舍。第一期建设工程,包括医疗所、俱乐部、图书馆和七十多间宿舍,预计在一九五四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可以完成。到那时,新疆省第一批各族工业劳动模范就可以来院休养了。
北京业余艺术学校集中力量培养工农业余文艺工作骨干
北京业余艺术学校为了集中力量培养工农业余文艺工作的骨干,已在机构上进行了适当的整顿。北京业余艺术学校原有的学生部、机关干部部、戏曲部取消,精减为工人、农民二部。工人部已在八日开学,新招收的学员有北京机器厂、被服厂、海淀区工会等单位的工人五百二十多人。工人部除办好校本部的文学、美术、音乐、舞蹈、戏剧五系外,还在京郊石景山、长辛店等工厂和一些建筑工地,重点开办训练班,使路远不能到城内来听课的工人得到文艺学习的机会。农民部在农闲季节进行活动,今年一月间,北京业余艺术学校曾在郊区南苑、海淀等处举办了第一期农民班,参加学习的农民共有五百多人。这一训练班已在春耕以前结束。第二期将在秋后农闲期间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