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适应武汉地区工业基本建设的需要,一座变电所正在这里建造起来。这是工人正在检查变电所的龙门配电架的情形。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加强增产粮食和救灾工作的指示
一九五三年五月十六日

增产粮食是农业生产工作中的首要任务。一九五二年我国的粮食产量已经超过抗日战争前的水平,但我们绝不能满足于这个水平。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城市人口和工业人口的增加,粮食供应的要求增大了,而在农村,由于土地改革后,广大农牧民生活的改善,粮食需要量也增加了;因此,必须增产更多的粮食,以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还必须有一定的粮食储备,以应付可能发生的困难,保证国家工业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去冬以来,安徽、江苏、河南、山东、山西等主要产麦省份,先后遭受寒流或晚霜、虫、雹等灾害,不少地区小麦减产,某些早春作物(蚕豆、豌豆等)亦已遭受损失。北方部分地区春旱尚未解除,大秋作物及时播种,尚有困难。长江以南部分地区,又因阴雨连绵,发生烂秧现象。这些情况说明了今年增产粮食的任务是艰巨的,困难是很多的,但粮食增产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因为土地改革的胜利,大大提高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增加了战胜灾害发挥农业生产潜力的可能性;我国粮食作物总产量中,比重最大的是水稻和杂粮,麦子遭受的损失,还可从秋粮中求得弥补;遭受冻害的小麦,经过抢救以后,部分已分蘖生长,只要加强麦田管理,还可减少损失;今年四月间又及时公布了棉粮及其他经济作物的比价政策,使经济作物面积相对稳定下来,群众增产粮食的积极性随之提高;加以国家对农民正在进行巨大的经济援助,各级党政机关对农业生产的领导亦正在加强;这一切有利条件,都指明了只要我们能够尽最大最善的努力,领导农民战胜灾荒、增产粮食的任务,仍然是可以完成的。

“救麦保秋”是当前粮食生产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受灾地区当前救灾工作的基本要求。各产麦区必须抓紧时机,从多方面努力,抢救麦苗,减少损失。同时,应尽一切可能保证大秋作物的及时播种,确保全苗和正常生长,力争大秋作物的增产。小麦和水稻是我国主要的商品粮食,水稻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百分之四十一·六,而小米、玉米、高粱和薯类等各种杂粮,又是广大农民的主要食粮,占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且其抗灾性能较强,容易获得丰收,其秸秆又可充作饲料与燃料。因此必须根据各地自然条件,领导群众全面地增加各种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
对于棉花,应向农民正确地宣传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规定的新的棉粮比价标准,力求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不应再盲目扩大,但也不应过分缩小种植面积。

为了完成一九五三年的粮食增产任务,必须紧紧掌握下列几个基本环节:
(一)普遍深入地动员和组织群众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小麦遭受霜害地区,除了浇水追肥,及时抢救外,受灾过重的麦田并须及早间种大秋作物,争取多收。在目前春播尚未完成的地区,要克服一切人力物力困难,充分利用抢墒、借墒、抗旱播种的经验,及时完成大秋作物的播种工作。在南方水稻发生烂秧地区,应推广保秧经验,尽可能地培育壮秧,适时完成栽秧工作。在虫害业已发生和将要发生的地区,应认真掌握“及早治、连续治、彻底治”的精神,并及时供应药械,组织群众积极防治。对蝗虫历年为害的地区,必须实行预测预报,切实掌握虫情,适时地组织群众彻底扑灭。为了减轻今年的旱灾,各地应在群众的自愿原则下,积极组织群众,充分利用现有的水利设备,提高灌溉效能;并在需要与可能的条件下领导群众,因地制宜地兴办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增添各种吸水工具,扩大灌溉面积。在低洼多雨地区,即时组织群众排水,防止与减轻内涝。对于洪水,应随时提高警惕,坚决执行最近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发布的指示,争取减少成灾面积。今年气候失调,旱、涝、风、虫、雹等灾,时有发生的可能,各地均须研究当地自然灾害的规律,事先做好准备,大力向群众宣传,采取各项必要与可行的预防措施,即令灾害发生,亦能及时抢救,不使灾害扩大。
(二)指导与帮助农民,及时解决生产资料的困难。目前大部地区春耕春播将近结束,由于去冬积肥工作比较放松,小麦受灾地区又需追肥,故必须积极组织农民大量增积厩肥,制造堆肥,沤压绿肥,使积肥、增肥与适时合理施肥,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供销合作社在纠正过去供应商品肥料工作中的缺点时,不得因噎废食,仍应根据各地农民之不同的需要,供应商品肥料,以不高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给农民,以补厩肥之不足。保护耕畜的工作,必须加强,特别是灾区,除积极防治疫病外,必须解决牲畜饲料和改善饲养管理方法。受灾地区目前缺少种籽问题应予迅速解决,并须有计划地储存备荒种籽。增补农具所需的原料,应由有关部门按各地实际需要迅速调拨。各地银行应根据农民生产的需要,按照适当比例分配农贷并及时发放下去。合作、贸易部门应努力加强城乡物资交流,积极帮助农民打开土特产品的销路,以增加农民投资再生产的力量。对供应生产资料及解决农民生产困难等问题,各级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应密切协同,切实及时解决,以免贻误农时。灾区农民的生产困难更多,更应特别注意,大力扶助;只有帮助灾民搞好生产,才能安定灾民情绪,缩短灾荒困难时间,渡过灾荒。
(三)努力改进耕作技术。由于各地自然条件和作物种类不同,农业技术有着极大的地域性。对于当地农民在生产中行之有效的先进耕作技术与栽培方法,应由干部深入群众中去发现,实事求是地加以总结提高,并因地制宜地逐步推广。在改进农业技术的工作中,必须反对主观主义。不顾当地条件,机械搬运的作法,是错误的,必然要遭受失败的。但不是说把过去适合于当地农作的成熟经验也弃而不用,放松我们在改进农业技术方面应当做、必须做以及可能做的各项工作。这种保守思想也是错误的。在推广当地成功的农作技术努力增产粮食的工作中,各地国营农场和农事试验场,必须起带头示范作用,并与农业技术指导站密切结合,帮助当地农民研究改进农作技术的方法。县区人民政府的农业部门,应利用农隙,采用各种方式对农村干部、互助合作组织的骨干和农民中的生产积极分子,进行季节性的技术传授工作。从播种至秋收,各地必须抓住各个季节农作上的主要环节,认真作好技术指导工作。

受灾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干部,在灾情面前,绝不允许麻木不仁,但也不要惊慌失措,要有坚定的信心,带领群众,战胜灾荒;要将生产救灾工作,做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凡与生产救灾无关的各项工作,该停则停,该缓则缓,切实集中全力领导灾区人民战胜自然灾害,渡过春荒,并作好预防夏荒的准备。中央人民政府业已增加今年的救灾粮款,并正向灾区调运粮食,各级民政部门应正确掌握现有救灾粮款,适当分配,适时发放,扶助灾民,生产自救。受灾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应帮助受灾群众不失时机地抢救麦苗,完成春播,并在不误农作的前提下,组织他们进行有条件有销路的副业生产,督促贸易合作部门特别努力为灾区的土副特产品寻找销路。号召灾区人民普遍利用隙地多种早熟的和多产的作物如瓜、菜、薯类等并收集野菜等代食品,以备秋收前青黄不接时食用。在灾区人民中,还应提倡自由借贷,有借有还,互助互济,渡过灾荒。在商品粮食供应情况比较紧张的灾区,应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掌握粮食市场情况,严格管理市场,制止囤积居奇、投机捣乱,作好调运供应工作,以安定人民生产情绪。灾区的机关部队应与人民同甘苦,提倡吃粗粮,并实行节约救灾,以亲密与当地人民的联系。国家银行对于受灾户在今年夏收时到期无力归还的贷款,应允许延期归还,对受灾严重的农户,更须实行减免,转作救济。

完成粮食增产任务的保证,是集中力量加强对粮食生产的领导,认真贯彻人民政府发展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更好地教育农民,提高其增产的积极性。为此,必须认真贯彻保护农民土地所有权的政策,实行合理负担、依法减免、增产不增税的农业税收政策,稳步地发展互助合作的政策和适当奖励劳动模范的政策等。今年奖励农业劳动模范的重点,应放在鼓励增产粮食方面。加强区乡干部的思想教育,必须将工作任务、政策界限和工作方法向干部交代清楚,使能在领导农业生产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对于部分区乡干部在反官僚主义、反强迫命令、反违法乱纪的斗争中,发生不敢领导生产的偏向,以及部分乡村干部怕误工,自己生产受损失,因而不愿领导生产的现象,必须一方面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方面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各专区、县必须有计划地掌握基点,多多检查,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以活的经验教育干部,带动全盘,务使上述救灾工作与增产粮食的各项措施,都能有组织地进行,并获得贯彻。
一九五三年粮食增产的任务是艰巨的,当前救麦保秋和救灾工作是紧迫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及人民团体,应抓紧时机,动员起来,为战胜灾荒、增产粮食、保证国家经济计划建设的顺利进行而奋斗。
总理周恩来

专栏:社论

加强增产粮食和救灾的工作
去冬今春以来,气候失调,今年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正遭受着严重的威胁。几个主要产麦地区先后遇到了寒流、晚霜、冰雹等灾害,小麦势必减产,春季作物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北方部分地区长期春旱不雨,大秋作物未能及时播种。江南部分地区阴雨连绵,发生了稻秧霉烂的现象。全国各地有不少插花地区,由于去年歉收,今年春荒相当严重,影响了春耕生产。这些情况说明了今年增产粮食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不容许我们麻痹大意。现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了“关于加强增产粮食和救灾工作的指示”,贯彻执行这个指示是我们当前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
在我们的国家才开始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时候,我们必须努力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力争粮食增产。我们衡量各地农村工作的标准,主要是看农业生产的好坏。而衡量农业生产的标准,首先要看是否增产了粮食。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和一切与农村工作有关的部门,都应该根据这个原则来安排自己的工作,即把增产粮食和救灾工作做为我们在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目前有一部分农村工作干部,张口“三年连续丰收”,闭口“农民生活已经改善”,而对于自然灾害的侵袭熟视无睹,这是非常危险的。
当然,我们也必须认识自然灾害是完全能够克服的。在自然灾害面前悲观失望,束手无策,坐待上级救济和邻区支援,这同样是不对的。我们虽然看到今年小麦势必减产,但我国小麦产量只占粮食总产量约百分之十;如果我们能够争取大秋作物的增产,就还可以适当地弥补小麦减产的损失。而从现在开始,努力加强小麦的田间管理工作,也还可能减轻小麦减产的程度。只要我们紧张地行动起来,进行各种必要的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充分发扬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挖掘农业生产中的潜在力量,推广我国农民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丰富经验,合理地运用国家对于农民大批赈款、贷款等经济支援,我们是可以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实现增产粮食的重大任务的。
目前正是农业生产的紧张季节,各地必须抓紧农时,“救麦保秋”。在小麦受灾地区,应即适当地施用追肥,进行必要的浇灌,并在受灾过重的麦田中间种大秋作物,尽量争取多收。在尚未完成大秋作物播种的地区,要克服人力物力的困难,充分利用抢墒、借墒,抗旱播种的经验,充分利用现有的水利设备,提高灌溉的效能,争取把一切能种的土地完全种上,并采用补种移植等方法,努力争取全苗。在南方发生水稻烂秧现象的地区,应该运用保秧换秧的经验,尽量培育壮秧,适时完成插秧工作。从五月到八月的这一段紧要季节中,各地如果都能作好田间管理工作,及时地适当地进行灌溉追肥,“救麦保秋”的目的是有可能实现的。
为了实现“救麦保秋”的上述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目前我国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是:实行手工劳动的农民使用旧式农具、天然肥料和人工灌溉的方法,在小块土地上进行个体生产。因此,农民积极性和劳动强度的高低,在战胜自然灾害和增加农业生产的斗争中起着决定的作用。土地改革以后,接连获得三年丰收,广大农民的增产积极性基本上是很高的。一部分农民在自然灾害面前暂时发生了悲观失望的情绪,但只要向他们说通了“人定胜天”的道理和战胜自然灾害的各种有利条件,并在各方面给以物质的援助,他们是可以迅速行动起来的。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关键是贯彻政策。这主要是保护农民土地所有权的政策,是实行合理负担、依法减免、增产不增税的政策。我们必须正确地实行合理负担的政策,按照各地因地制宜地规定出来又经中央批准了的税率,向农民征收农业税;为此,就要把过去定得偏高偏低的田亩产量,加以适当的调整。我们必须正确地实行依法减免的政策,对于遭受重灾地区、歉收地区的农民和贫苦农民,适当地减免他们的农业税负担。我们必须实行增产不增税的政策,这就是根据当地合理的应产量征收农业税,对于超过应产量的部分不再征收农业税。我们要稳步发展互助合作和适当奖励劳动模范,同时要认真执行今年四月间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棉粮及其他经济作物的比价的规定,使农民放手发展生产。我们应该坚决地认真地纠正“五多”现象,给农民以充裕的生产时间,使农民安心进行生产。
除了贯彻政策,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以外,我们还必须帮助农民克服生产资料的困难。必要的政治工作和一定的经济工作是分不开的。对农民进行必要和可能的物质援助,不但可以帮助他们克服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而且可以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党和人民政府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在各种生产资料中,最重要的是肥料。去年冬季,各地积肥的数量不多,小麦受灾地区又要施用追肥,因此,大秋作物所需要的肥料很不充足。各地必须组织农民大量积肥,并且运用供销合作社的力量,努力供应商品肥料。此外,调剂和保护牲畜,供应和修理农具,准备口粮和晚收种籽等工作,也必须努力作好。克服农民生产资料的困难,要从两方面进行工作。一方面要提倡农民之间有借有还、互助互济的自由借贷,并且合理地、及时地发放农业贷款和救济粮款;
一方面应该发动农民在不妨碍农业生产的原则下,进行各种副业生产。合作部门和贸易部门应该加强物资交流工作,积极帮助农民打开土特产的销路,以增加农民投资再生产的力量。
由于自然灾害的袭击,在农业生产中已经发生并将继续发生许多新的问题,这就加重了技术指导的作用。我国各地的自然条件和作物种类有极大的差别,农业技术受地域性的限制是很大的。因此,进行技术指导必须实行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原则。农村工作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群众,发现当地农民在生产中行之有效的先进耕作技术和栽培方法,加以总结提高,然后逐步地进行推广。不顾当地条件,机械地搬运外地经验的主观主义的作法是错误的。当然,拒绝推广适合当地情况的耕作经验的保守思想也是错误的。各地国营农场和农事试验场必须在增产粮食和救灾工作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帮助农民解决耕作技术问题,这是评判它们的工作成绩的主要标准。
无数经验证明,领导农业生产和救灾工作,必须预作准备,力争主动。农业生产是有季节性的,救灾工作更是十分紧迫的,如果失掉时机,势必事倍功半,甚至造成不可补救的恶果。在和自然灾害作斗争中,农民有许多困难,也有许多克服困难的办法,我们必须克服一般化的、高高在上的工作作风,深入群众,发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农民一起研究克服困难的办法,主动地及时地领导农民和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同时应该研究各种自然灾害的规律,预先进行必要的物质准备,以保证发放及时,用之得当。部分区村干部在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中,发生了不敢领导农业生产的倾向,这是错误的。把生产救灾工作领导好,是各级农村工作干部的神圣职责,是鉴定他们的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一切优秀的干部应该在这一工作中给人民建立更大的功劳,一切犯过错误的干部应该在这一工作中努力作出成绩,以取得人民的信任。
为了“救麦保秋”,加强增产粮食和救灾的工作,我们必须按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增产粮食和救灾工作的指示”中提出的方针和办法,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紧紧地依靠广大农民,进行持久的、艰苦的工作,为战胜灾害、增产粮食、保证国家有计划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而奋斗。

南日大将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
严正指责美方企图推翻谈判基础
要求美方撤回“反建议”以便实现朝鲜停战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五月十六日发表公报如下:
双方代表团大会五月十六日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严正指责对方推翻目前谈判基础的企图。南日大将指出: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便对他们的遣返问题得到公正的解决,是双方早已同意的目前谈判基础。但对方五月十三日方案中,无端地提出了将不直接遣返的我方人民军被俘人员,在对方军事控制地区内“就地释放”的荒谬建议,并提出在实质上是以强力阻止遣返,亦即强迫扣留不直接遣返的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办法,根本推翻了对方自己所一再同意的基础,使谈判无法进入主要问题和具体细节的讨论与确定。
对方对南日大将的严正指责未作答复,而以行政性的理由要求休会三天到五月二十日。
南日大将当即指出:为了朝鲜的停战,我方已作了多次重大努力,不仅在战俘遣返的步骤、时间和方法上作了明显的让步,提出了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转交中立国的建议,而且在这一双方同意的基础上,并尽可能地采纳了对方的意见,先后提出了两个具体实施方案。如果对方确像对方所声称的愿意早日获致朝鲜停战,对方就没有任何理由坚持推翻目前谈判基础的荒谬建议和强迫扣留战俘的办法。南日大将最后同意对方由于行政性理由要求休会三天的建议,要求对方郑重重新考虑对方立场,撤回推翻谈判基础的对方的反建议,以我方方案为基础迅速达成协议,实现朝鲜停战。
双方定于五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时继续举行双方代表团大会。
南日大将在五月十六日会上的主要发言全文如下:
你方在昨天和今天对你方方案的一些具体细节进行了解释和辩护。我们已经说过:你方方案的细节规定,并不是没有可以采取的地方。但细节规定是服从于主要规定的,你方方案中的主要规定既不合理,其中细节规定自然也是没有意义的了。我们本着在合理的基础上协商解决问题的一贯精神,是准备和你方讨论这些细节规定的,但在没有进入细节规定的讨论之前,必须首先确定主要问题。这也是你方过去所主张的。
目前双方需要确定的主要问题,显然只能以双方已经同意的我方原建议为基础。我方原建议是将停战后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便对他们的遣返问题求得公正的解决。这是符合于我方既反对强迫扣留,也从不主张强迫遣返的一贯立场的。我方四月二十六日方案和五月七日方案,都是以这一双方同意的基本建议为基础的。你方同意了这个基本建议,并曾无数次的承认过不应使用武力以阻止或强迫他们返回家乡。但你方五月十三日的方案,却无端地提出一个停战后立即在你方军事控制地区内,“释放”不直接遣返的我方朝鲜籍被俘人员的荒谬建议,并提出以武力阻止遣返实即强迫扣留的办法。这就推翻了双方已经同意的基础,使双方对于主要问题的讨论成为不可能。因此,要严肃地进行对于双方所面对的主要问题的讨论,你方必须撤回这个推翻谈判基础、实行强迫扣留的反建议,恢复目前谈判的基础。
你方无端提出的停战后在你方军事控制地区内,就地释放亦即强迫扣留不直接遣返的我方朝鲜籍被俘人员的荒谬建议,直接推翻了现行谈判的基础,违背了你方自己明白的诺言。你在四月十六日的来信中,曾明白建议:“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释交中立国在朝鲜收容”。双方代表团大会复会以来,你方曾一再固执地坚持你方这一建议。你方有什么理由在我方试图采用你方这一建议提出五月七日的方案后,推翻你方自己的诺言建议,将不直接遣返的我方朝鲜籍被俘人员不转交中立国机构,而在你方控制下的地区内予以所谓“就地释放”呢?这种出尔反尔、自相矛盾的情况,是在这一谈判里绝对不能容许的。
所有我方的被俘人员是一个整体。朝鲜人民军的被俘人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不容许予以分别待遇,都不容许予以强迫扣留。你方妄图以你方这一荒谬建议来分化我方,是注定了要失败的。你方明知道这一建议决不可能为我方所同意,但你方却提出了这一建议。你方这种行动与你方愿意早日获致朝鲜停战的声言是完全不相符合的。
为了实现朝鲜停战,我方作了巨大的努力,我方在三月三十日提出了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转交中立国的基本建议。我方根据这一建议,提出了四月二十六日的具体实施方案。我方更试图采用了你方所固执坚持的前提,提出了五月七日的具体实施方案。我方的多次努力已经打开了朝鲜停战的大门,举世为之欢欣鼓舞。但你方不仅没有作和我方相应的努力,却凭空搬来一块石头堵住朝鲜停战的大门,这是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相违背的。为了朝鲜的停战,我们要求你方首先撤回这一荒谬建议,恢复现行停战谈判的基础。

美方首席代表无法答复我方严正质问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对南日大将提出的问题仍避不作答。南日大将询问,如果美方代表真想在朝鲜达成停战,为什么他们推翻恢复谈判的基础,使停战不可能实现。哈利逊不能作答,而以“行政性的理由”建议休会三天到五月二十日。
今日,南日大将在强有力的发言中着重指出:美方要求把不直接遣返的朝鲜籍被俘人员,交给李承晚政府而不交给中立国看管的反建议的严重的具有危险的含意。朝中代表准备讨论细则,但是美方代表“推翻了双方已经同意的基础”,使双方对于主要问题的讨论成为不可能”。为了严肃地对双方所面对的问题进行讨论,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反建议必须撤回,恢复谈判的基础。
南日大将问道:“你方有什么理由推翻现行谈判的基础,推翻你方一再表示同意的我方的基本方案,推翻你方在四月十六日提出的建议?”哈利逊都没有答复。停战谈判恢复的原则是:把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交给一个中立国,以便对他们的遣返问题求得公正的解决。哈利逊在四月十六日也建议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交给一个中立国在朝鲜看管。
南日大将说,朝中方面的多次努力已把停战谈判的大门打开,但是美方却毫无理由地堵住了朝鲜停战的大门。“这是和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相违背的”。
哈利逊在宣传的掩护下破坏了进行谈判的基础,硬说美方的反建议被“故意误解和歪曲了”,说他已采纳了南日大将八点方案的“大部分”。正当协议在望和美方拖延取得协议的最后借口被消除的时候,对美方使谈判逆转的行为是不可能有“误解”的。
由哈利逊在板门店的声明中所看到的华盛顿的意图是不会误解的。南日大将对哈利逊说:“朝鲜人民军的被俘人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不容许予以分别待遇,都不容许予以强迫扣留。你方妄图以你方这一荒谬建议来分化我方是注定了要失败的。”他警告说:这种不能接受的要求是与你方所宣布的“愿意早日获致朝鲜停战的声言是完全不相符合的”。
哈利逊在全世界要求朝鲜立即停战的日益增加的舆论的面前所可能作出的唯一回答是:再度提出莫须有的五万名失踪的战俘,这是一个陈旧的阻挠办法,这个办法是一年前——去年五月——他的前任乔埃海军上将抛弃的办法。他的另一个回答是:读一份预先准备好的声明,要求休会三天。
南日大将同意休会,这休会是以“行政原因”要求的。但是,当全体会议在五月二十日复会的时候,全世界人士要问:为什么华盛顿要命令美国代表破坏恢复了的停战谈判的基础呢?为什么哈利逊推翻他自己的建议,明明知道要求不能被接受而又偏偏提出要求来,使谈判逆转呢?哈利逊是不能不回答这些问题的。

美国统治集团内一小撮好战分子
害怕和平实现坚持继续朝鲜战争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最近种种迹象显示:当全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渴望立即实现朝鲜停战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内一小撮好战分子却坚持继续朝鲜战争。这就是美方五月十三日提出的“威胁了整个停战谈判前途”的所谓“反建议”的背景。
从朝中方面在四月二十六日和五月七日先后提出了六点方案和八点方案以后,世界舆论普遍认为这些建议为朝鲜停战铺平了道路,给和平带来了最大的希望。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内有一部分人的行动,却证实了他们现在决不愿意停战。
在我方六点建议提出后的当天,法新社驻华盛顿的记者就报道说,赞成麦克阿瑟的人又开始在国会和其他地方喧嚷起来了。他们说亚洲问题不可能获得和平解决,他们再度要求发动大规模攻势,“以在朝鲜赢得最后的军事胜利”。五月三日,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杜伊·萧特在电视广播中暴露了美国一小撮人坚决要继续战争以征服全朝鲜的野心。他说:“即使有必要把目前的战事继续进行下去,并且推到鸭绿江边以解决朝鲜战争,美国还是应该坚持统一全朝鲜。”国际新闻社汉城七日电透露了在朝鲜的美军高级官员坚持继续朝鲜战争的立场。该电说,“在大多数的负责官员看来,只要华盛顿方面再给予一点人力和物资的支持,就能够获得军事胜利。”
当我方提出八点新建议的消息刚刚传到华盛顿时,那些害怕和平犹如害怕疫疠的好战分子慌忙大造谣言,歪曲我方这一能立即实现朝鲜停战的重大努力。共和党参议员诺兰信口雌黄说:朝中方面的建议“是一种诡计”。反映了这类人的意见的美国“世界电讯报”掩盖不住他对和平的恐惧情绪说:
“如果艾森豪威尔走入共产党布置的这种陷井中,那他真是太愚蠢了。”
美国统治集团内这一小撮人的歇斯底里的叫嚷,和美方在谈判桌上所玩弄的拖延伎俩,引起了世界人民的愤怒,也引起了陷于朝鲜战争泥坑而不能自拔的美国盟国的不满。“纽约时报”承认:“目前的发展完全出乎华盛顿意料之外,美国目前所面临的一个困难就是联合国对这个建议(指我方的八点建议)表示热烈的欢迎。”英国议会在外交辩论中向美国拖延谈判展开了猛烈的责难和攻击,不少议员指责美国一部分有势力的人不愿意停战。英国前任首相艾德礼就曾公开说“美国有些人不要解决这停战问题”,……在这种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情况下,美国方面不能不出来进行诡辩,以应付这种十分不利的处境。他们企图抵赖显然已经无法抵赖的拖延谈判的态度,装作愿望和平的姿态。艾森豪威尔总统不惜亲自出马,为大受各方攻击的好战分子掩饰。他在十四日的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答复前任英国首相艾德礼对某些美国人的和平诚意表示怀疑时说:“我在美国没有遇见一个不要和平的人。”但是,事情竟又与艾森豪威尔说的不一样。就在艾森豪威尔发表谈话的同一天,在同一个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却出现了不要和平的美国“有势力的人”。共和党参议员麦卡锡在参院发言中攻击英国对朝鲜战争的态度时,带着令人厌恶的流氓口吻大声叫嚷说:“让他们退出好了,该死的!”“假如有人企图以不然英国要退出为理由来要挟我们接受共产党的和平的话,那我们是能够‘单独干下去的’。”他又吹嘘说:“美国足够强大,它有勇气,有力量赢得它的战争。”另一个共和党参议员诺兰显然不仅反对在朝鲜实现停战,而且露骨地主张进行扩大战争的冒险。他公开要求美国研究一下它在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地位,“来看一看一旦打起来的时候,谁会支持我们”。前美国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十三日在“生活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朝鲜真相”的文章,歇斯底里地主张继续和扩大侵朝战争。他虽然承认采取这种政策“会有极大的危险”,但是却坚决主张在朝鲜“唯一切实的解决办法是取得军事胜利”。他说:和中国人民政府“在远东达成真正的政治解决,并没有可能的基础”。他叫嚣说:“我们必须消灭那个政权。我们必须击败他们在朝鲜的军队,并帮助蒋介石以及他的兵士们回到大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最近已向参议院推荐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雷德福继将于八月卸任的布莱德雷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众所周知,雷德福是对中国实行“封锁”的主要鼓吹人之一。所有这一切都恰恰证明了英国国会议员保罗·辛德所指责的:“有许多美国人、甚至有许多美国政府的人士不愿意在这个时候结束朝鲜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