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各地司法改革运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司法工作人员开始树立了人民司法观点和作风
全国各地进行司法改革运动后,司法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
各地司法工作人员经过思想改造和组织整顿,基本上清除了旧法观点和旧司法作风,树立了人民的司法观点和司法作风。在司法改革运动中,各级司法机关彻底揭发和批判了旧的司法观点和司法作风,对于所有的司法工作者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基本上划清了新旧法律的界限,提高了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同时,各级司法机关都进行了组织整顿工作,清洗和处理了一批混入人民司法机关的坏分子和违法乱纪分子;调进了六千五百多人参加司法工作,他们都是优秀的干部和工人、农民、青年、妇女中的积极分子。经过思想改造的司法干部,普遍表现出政治责任心加强,工作效率提高。新参加工作的人员,大部分都有明确的立场、观点,善于联系群众,经过一个时期锻炼,多数已开始熟悉业务,其中有些人并已成为模范司法工作者。例如新参加浙江省嵊县人民法院工作的女劳动模范黄苗琴,以高度积极性克服了自己文化程度低和业务不熟悉的困难,依靠群众采取调解的办法办案,她领导的巡回审判小组,在七天内就处理了四十八宗案件,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
各地人民法院采用了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的审判方法,组织巡回法庭,实行“带卷下乡、就地审判”,“下乡收案、及时审判”,改变了过去单纯“坐堂问案”的旧作风,有不少地区已做到能正确地、迅速地处理各种案件。山东省大多数县人民法院院长在司法改革后曾先后带领干部下乡,和群众一起调查案情,向群众讲解政策,就地审判,及时解决了不少悬案;有些县人民法院还采用巡回审判、分区包干和定期下乡等办法,许多案件都就地得到解决。陕西省人民法院在司法改革后曾组织工作组到长安、武功等十个县(市)进行巡回审判,在一个月内处理了一百三十多件复杂的案件,同时也及时了解并帮助了县人民法院的工作。天津市人民法院普遍采用了集体调解与公开审判相结合,全面调查与就地审讯相结合的办法,四十五天就清理了四千七百六十件积案和五百四十件长期积压的复杂案件。经过上述办法处理的案件,群众都很满意,并称赞说:“往年打官司上衙门,而今打官司在家门”;“过去衙门向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现在人民法院下乡来,狡猾抵赖吃不开”。
全国大部分人民法院都设置了人民接待室,逐步建立了基层调解委员会的组织,及时解决群众间的诉讼问题,使人民群众感到极大的方便。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法院的人民问事处,十一个月内共接待来访群众七百多起。其中三百五十多件是催案和询问的,问事处都及时和民、刑两庭联系,当面作了答复。对其余三百七十多件也认真问明情况,能处理的就进行调解处理;对案情较大的就替来访者书写诉状正式起诉,并将所了解到的情况转告承办该案的人员。这大大加强了人民法院和群众的联系,许多案件经过问事处调解就解决了。山东黄县人民法院设置了接待室后,凡是到法院问事的人,不分昼夜,都能及时被接待。大家都称赞法院真正为人民办事。全国有不少县份的人民法院在乡(街)逐步设立了调解委员会,一般的民间纠纷,经过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大都能就地解决,避免了人民群众往返奔波,影响生产。南京市全市有一千三百多个调解委员,他们都是本地人,熟识本地情况,对一般民事纠纷都能掌握正确的材料,进行合理调解,使当事人口服心服,许多纠纷事件不用到法院就调解处理了。如该市有件债务案,法院拖了一年多,原承办人员写了四千多字的判决书还没有把握宣布,但经过调解委员深入调查,很快就帮助法院把这件案子解决了。各地的调解委员会对司法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南京市在三千九百九十二件结案中,其中经调解解决的就有三千零二十件,占结案总数百分之七十五点六。
经过司法改革运动,广大群众普遍认识到人民法院是真正保障人民利益的,他们对于人民法院采取的巡回审判、就地审判和调解制度都感到很满意。人民群众的政治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有不少人自动协助人民法院进行工作。华东区在司法改革的建设阶段,协助各级人民法院清理积案的有关群众有三十多万人。重庆市有些市民现在一面协助法院工作人员调查和调解案件,一面又对法院调解成立的案件自动负责监督执行。(新华社)

辽西锦县大洼村的调解工作做得很好
辽西省锦县第四区大洼村的调解委员会,自一九五二年春整顿后,调解工作便很好地开展起来。除大部分较简单的纠纷随时口头调解外,他们每月还调解三、四起较复杂的纠纷。所调解的纠纷,一般地都处理得合情合理,所以调解委员会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都去找调解委员会给解决。一九五二年一年内该村仅一件纠纷是由当事人起诉到县人民法院解决的。
大洼村调解委员会工作的第一个特点,是针对群众的实际情况,根据政策,正确而耐心地进行调解,负责到底,不“和稀泥”,也不强制调解。如关志贤和韩永山的自由婚姻受到关志贤父亲的阻挠,调解委员会就和村干部一起去打通关志贤父亲的思想,终于使他俩自由结了婚。对不和睦的家庭,调解委员会帮助改善关系;对因生活细故而轻率提出离婚的,则耐心劝解。如刘世训的老婆因生活困难,常和刘吵架,后又提出离婚;调解委员会一方面劝解,一方面帮助解决了生活问题,结果他俩和好了。妇女赵桂元不满意她丈夫住在工厂里,又因为公婆打了她一下,就闹着要离婚,经调解委员会调解后,和好了。以后,赵桂元学习很积极,并且当选为村妇女会主任。夫妻关系十分恶劣无法继续维持的,调解委员会则支持了当事人的合理离婚要求。如张文学的老婆,原是童养媳,经常受虐待,夫妻关系非常坏,调解委员会便同意他们离婚。女的另行自主结婚后,生产、学习都劲头很大。调解委员会在调解纠纷中,还注意到保护妇女安全,防止杀伤事件。赵有荣离婚案和彭来舫离婚案,在村调解未成介绍去区里时,估计男方有杀害女方的可能,调解委员会就对他们进行教育,同时护送他们去区里。由于调解委员会这样负责地工作,该村一直没发生过因婚姻问题而起的杀伤事件。对于革命军人的婚姻、军属的生活困难等问题,调解委员会也注意照顾或帮助解决。所解决的问题,调解委员会都负责到底。如对调解和好的夫妻,经常注意了解是否真的和好了。上述刘世训曾经感激地说:“人民政府对我照顾太好了,一直这样挂心我们的事!”
大洼村调解委员会的第二个特点,是依靠积极分子、经常关心和了解群众的生活,主动调解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和群众中积极分子联系很紧,村中有什么情况,可以及时了解。每听到谁家有纠纷时,调解委员会不是坐在屋里等待,而是在群众自愿的情况下,立即主动到当事人家去调解。许多纠纷往往刚在萌芽时就给解决了。这样做,既防止了纠纷的扩大,又保持了当事人双方的情面,有利于团结。所以群众反映:“人民政府处处为咱打算,有问题调解委员会很快就给解决了,既不误工,又不伤和气。”
大洼村调解委员会不仅调解一般民事和轻微刑事纠纷,而且在村党支部和村人民政府领导下,经常配合宣传政策法令,特别是婚姻法。调解委员会主任从县里学习了婚姻法回村后,就主动向党支部提出宣传婚姻法的建议。支部也重视,于是便决定宣传婚姻法。由村干部、妇女干部、宣传员和调解委员一齐动手,分片包干宣传,保证宣传透彻,不出事。同时,还实行了定期互相循环检查的制度,检查宣传效果。因为这样,两年来该村逐渐出现了新的气象:有十四对自由结婚的;包办买卖婚姻看不到了;打骂虐待妇女的事没有了;民主和睦团结生产的夫妇和家庭多起来了;妇女的劳动热情也提高了。一九五二年内,该村有八十四名妇女参加了互助组,全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有劳动力的妇女参加了田间劳动。男子的劳动热情也很高。结果该村在一九五二年成为全县的丰产模范村。
大洼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做得好,有几个原因:
(一)调解委员都是作风正派,和群众有密切联系,并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二)调解委员经过学习,认识到调解工作是及时解决群众纠纷、教育群众、巩固人民内部团结、有利于发展生产的重要工作,因而表现了很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同时肯经常在工作中钻研政策。(三)村的党、政领导方面重视,调解委员会解决不了的问题,支部书记、村长都能帮助想办法。(四)县人民法院定期开会布置和检查调解委员会的工作,并布置学习政策、交流经验,法院干部下乡时也能给以具体帮助和指导。

日本工人阶级为反对战争与贫困而斗争
——访日本工会代表金子健太和小泽清
本报记者 谭文瑞
随着日本加速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在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下的日本经济日益走向毁灭的道路,日本劳动人民的生活愈来愈痛苦;另一方面,日本人民的觉悟程度也迅速提高,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不断在扩大,日本的工人阶级站在这斗争的最前列。自从去年“五一”以来日本工人运动又有了很大的发展。应邀参加我国“五一”庆祝大会和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日本工会代表团团长金子健太和团员小泽清,向记者叙述了日本工人生活进一步恶化以及他们加强为反对战争与贫困而斗争的近况。
美日垄断资本家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和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对日本工人阶级进行愈来愈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他们不断强迫日本工人延长工作时间,加强劳动强度,以榨取工人的劳动力;而工人的实际工资,由于物价上涨、税收加重,愈来愈下降,现在已降到只等于战前百分之四十至五十左右。日本反动政府最近又在计划再提高铁路运费、电费和米价,这意味着工人的实际工资将进一步减少,生活要更加困苦。
由于民用工业萎缩,大量工厂倒闭或停工,开工的工厂又实行所谓“产业合理化”,普遍裁减工人,日本失业工人的数目继续激增,在人口八千多万的日本,竟有一千万以上的失业或半失业工人。日本也有所谓失业保险,但是实际上一千万失业者中能够得到救济金的不到四十万人。这些失业工人有一部分在城市中靠当小贩糊口,另外一部分则流离颠沛,生活无着。美日垄断资本制造了大批的失业者,一方面企图利用他们充当侵略炮灰,另一方面在他们之中榨取更廉价的劳动力。许多工厂都尽量少用固定的工人,而从失业者中雇用临时工人。像东京附近神奈川县的相模工厂有一千六百名工人,只有一百人是固定的工人,其余都是临时雇用的、只有一个月或两个月合同的工人。厂方有工可做时把他们雇来,无工可做时便把他们解雇。这些临时工人没有享受社会保险的权利,而且他们的工资比固定工人的工资少一半,在一些大企业中,临时工人的工资还不到固定工人的百分之二十。金子健太谈到这种情形,特别指出:“美日垄断资本大量雇用临时工人不仅是为了要加强对工人的剥削,而且还企图借此破坏工人的团结,手段是非常毒辣的。”
如果说日本工人的生活像牛马一般,则日本女工的生活便连牛马都不如。女工的情况是十分悲惨的。女工最多的是纺织业,这些女工都是各工厂从农村召募来的。她们进了工厂就如同进了监狱一样,连行动的自由都被剥夺,极繁重的劳动只换得很微小的一点工钱,普通纺织女工的工资每月只有四千到四千五百日元,而在今天的日本,一个人一个月最低的生活费就需八千到九千日元。女工们在工厂里吃着极坏的饭食,居住的条件也很恶劣,在车间工作又没有卫生设备,干上三年很少有不染肺病的。中小企业的纺织女工更苦,她们大多数是各工厂通过人贩到农村去买来的。工厂先付给这些女工的父母一笔款子,便要她们无报酬地做两三年的工;合同期满以后,每个女工每月也只能拿到三千日元的工资。小泽清无限感慨地说:“我在上海看到中国女工的生活情况,就立刻想到日本女工的悲惨命运。”
日本的工人是不甘于忍受这种被奴役与被损害的苦况的,他们为争取生活权利的斗争是愈来愈频繁了。美日反动派为了镇压日本工人的斗争,不断加强法西斯的统治,用各种手段限制工会和工人的活动,利用特务对工人进行监视和恐吓。三井独占资本的大化学工厂在九州大分县新建的一个工厂,雇用六千工人,事先把他们交由以前的法西斯军人 “训练”,才让他们进厂。在九州福冈县大牟田市的另外一个工厂,无理裁减了两千工人,而用两千名经过“训练”的工人来代替。但是美日反动派的各种反劳工的措施,只有激起工人更强烈的反抗。而且愈来愈多的工人已认识到,美国的战争政策是他们贫困和痛苦的根源,因此日本工人在争取改善生活的同时,强烈地反对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和美国利用日本作为侵略基地的阴谋。去年十月到十二月,二十七万煤矿工人进行了六十一天的大罢工,一方面要求增加工资,反对“产业合理化”,同时反对美国在日本挖煤支持侵朝战争。他们罢工的结果,使煤的产量减少约六百万吨,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利用日本为侵朝基地的阴谋。日本火药工人联合会也曾作出决议:不制造供应战争的火药。今年铁路与运输工人展开了反对为美国军队运输军需品的运动。各企业的工人并继续进行反对廉价供应美国军需工厂电力的斗争。在美国军事基地工作的日本工人,虽然在刺刀的威胁下,仍然不断以怠工和破坏来打击美国的军事计划。
在反对把日本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斗争中,日本工人和农民的团结大大地加强了。工人普遍反对反动政府强迫低价征购农民粮食的措施,要求以公平价格收购粮食。制造肥料的昭和电工工厂今年一月提出斗争的口号:“反对美国商人把廉价肥料以高价卖给日本农民!”工人们经常支援并参加农民和渔民反对美国在日本修筑军事基地的斗争。像东京湾的渔民反对美军修筑防潜艇网的斗争,便获得东京各工会的大力支持。
日本工人阶级反对战争的实际斗争对日本人民保卫和平运动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由于广大的工人群众反对朝鲜战争的声浪日益高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年一月也发出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的呼吁,最近并提出有关的建议。周恩来总理上月发表关于结束朝鲜战争的声明,受到日本工人的热烈拥护。要求结束朝鲜战争已成为目前日本工人阶级保卫和平斗争的重要口号之一。
金子健太谈到在中国的日侨回国对于日本人民所发生的巨大影响说:“日本人民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力协助日侨回国十分感激。日侨回国问题长期因为吉田政府的拖延阻挠而未得解决,现在由于中国政府与人民的协助以及日本民主团体的努力已顺利解决了;因此使得日本统治集团在人民中的声望更加低落,而日本民主团体的威信则大大提高。”小泽清指出:日本人民对于新中国的情况是十分关怀的,群众们都争着向归国的侨胞打听中国的情形。归侨在各处举行的报告会虽受到吉田政府的百般阻挠,听众还是十分拥挤。日本的资产阶级报纸并与日本的民主团体联合组成一个编辑机构,准备出版一本“中国体验记”,通过归国的侨民报道新中国的实况,第一版便准备发行二十万册。从这一件事情也可以看出日本人民渴望了解新中国的热情。这些在中国居留多年的日本侨民对中国都有新的认识,他们在中国的体验,将在日本人民中间发生很大的影响。日本人民一定将更迫切地要求与中国建立友好邦交和恢复中日贸易。
金子健太说:日本人民要求发展中日贸易的呼声日益高涨,一部分资产阶级也看到和中国做生意的利益,特别是一些民用企业的资本家,知道不恢复中日贸易,他们不仅没有发展前途,而且要趋于破产。美日反动派虽然力图阻挠,但也不能长久阻止中日贸易的恢复。
最后他们两位谈到参加我国今年“五一”节庆祝大会和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感想说:“参加了今年北京的‘五一’庆祝大会和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深深感觉到中国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的无限信赖;他们正以全部力量为祖国的工业化经济建设而奋斗。中国人民努力建设祖国的决心和信心,将给予日本人民无限的鼓舞,使他们更勇猛地进行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

山东单县城关区认真进行婚姻登记工作
山东省单县城关区自一九五二年初建立婚姻登记制度后,就由区民政干事专门负责,领导方面也经常注意检查总结。一年多来,该区在结婚登记工作方面,已做出许多成绩。
单县城关区在办理结婚登记工作时,注意经常认真地向登记人讲解婚姻法的基本精神和进行婚姻登记的好处。不少当事人不了解婚姻法,不够条件即来登记,听了解释后,都自动地表示拥护婚姻法,愿意按照婚姻法办事。如文庙街居民万道光虚报年龄要求登记结婚,经过区民政干事王介廉讲清道理后,自动地停止了登记。他说:“婚姻法真周到,咱不能不执行!”有的当事人的婚姻不是自愿,但又缺乏斗争勇气;在登记时受到教育后,提高了认识,增加了勇气,即向封建婚姻制度作斗争,得到了胜利。如李秀莲的婚姻是她父母一手包办的。登记前两天,她父母才把结婚的事告诉她。她母亲还威胁她说:“你要是愿意,要啥衣服有啥衣服。到了区上你要说不同意,就拚个你死我活。”到区上登记时,李秀莲满心不愿意,可是看见她母亲的脸色,又不敢说不同意,难过得直流泪。王介廉同志一看,就猜透了八、九分。于是耐心地给她们讲解婚姻法,说明包办婚姻的坏处和婚姻自主的好处。说明过去由父母包办订的婚,儿女不同意就无效,婚姻要由男女两方自愿,任何人不能强迫和干涉。接着又分别向男女双方进行教育,表明人民政府是坚决支持青年男女争取婚姻自由的。这样,李秀莲就诉说了事情的经过,当场表示不同意和这个不相识的男人结婚。王介廉同志又重新对双方的家长进行说服教育,解除了李秀莲的婚约。事后,王介廉同志估计到李秀莲回家后还会遭到阻难,又在下午去李家探望。果然,秀莲母亲感到这事“太丢人”了,一定要把秀莲赶出门去。经过长时间的劝解教育,终于说服了秀莲的母亲。
该区在结婚登记工作中,除了一般地宣传婚姻法、提高当事人的认识外,还能进行完全负责的处理,一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如北关外郭世春的孙女不满意她祖父包办她的婚姻,到区上解除了婚约。郭世春知道后,不等孙女回家,就又逼着她到男方住的十二区去登记。十二区区公所不了解情况,没等女方表示意见,就马马虎虎地给登记了。女的回家后痛哭不止。有人把这事反映到城关区,王介廉和另一同志就亲自到郭家去,向郭世春进行教育,说明儿女的婚姻家长提意见是可以的,但儿女不同意就决不能强迫。并举出许多实例,说明当老人的要爱护孩子,在婚姻问题上就应该让孩子自己作主。经过多次反复教育,郭世春的思想通了,决心不再包办孙女的婚姻。区里并就这一事例,召开群众大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在群众中发生很大的影响。

红色的城——乌兰浩特
新华社记者 彭逢烨 邵灿华
从首都乘火车出发,道经沈阳、四平和东北地区的广大沃土,车行共约三十二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边远的红城——乌兰浩特(乌兰浩特,蒙语意即红色的城)。一下火车,眼前展现了一片草原图景,多么辽阔的祖国的原野!
一辆四轮马车,由高大的蒙古马把我们拉进了市区。马车在宽阔的马路上奔驰。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幢一幢高大的红楼和市内耸立的烟囱。“新生”、“复兴”两条平行的大街,从西向东笔直地延伸着,这是市区最热闹的地方。街道平整,两旁排列着整齐、小巧的砖砌平屋。道旁的树已吐出嫩芽。从店铺的玻璃窗里,还可以看到许多红色的、紫色的盆花。
我们在市区巡回了一周,发现遍街飘展着各种系有红色线带的市招,其中?鞡(皮靴)、皮条的幌子特别多,它们在招引来自草原的牧民。店铺里陈列着的货物多样而且充足。除了各个国营公司供应着大量的粮食、布匹、百货外,还有三个私营合组的百货市场,更有一间紧连着一间的商铺,那里面陈列着铁制、皮制或木制的生产工具,陈列着来自唐山、江西的细瓷器。在毡毯店里,我们看见多艺的手工工人用双手织成的彩色绒毡。这些店铺供应着多种多样的生活必需品。一个多么丰富的城市呵!依照市内居民的人口和繁荣起来的工商业来看,很显然,三万多市民决不会需要一千几百户包括七十几种工商行业所供应的物资。大量的生产工具和生活资料,都是农民、牧民的必需品。在全市四十多个手工行业中,仅碾米业、皮毛制品
(制革、毡毯)业就占总户数的四分之一,制造熟铁农具的铁匠炉有四十多家。在商业中,又以经营米面买卖的最多,这就说明了乌兰浩特市的工商业主要是在为广大的农、牧民服务的。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各族农牧民发展生产,改善了生活,便更促使这座城市繁荣起来。农、牧民们售给畜产公司的皮、毛、牲畜和其他农副产品的数量越来越多了,他们需要的白面、大米、布匹、百货和各种农具、畜牧用具等,也不断地增加。一九五二年畜产公司收购的羊毛比一九五一年增多了五倍,皮张和羊只也增多了三倍到六倍。百货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供应的布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百一十,红糖、白糖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九百五十三。前些时候百货公司曾大量供应砖茶,现在,红茶却更受到农、牧民的欢迎了。由二十三个铁匠炉联营的农具手工厂,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三月份销售的农具就比二月份增加了一倍。
乌兰浩特已经完全改变了往日荒凉的面貌。三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渺无人烟的草地。早先封建王爷在这儿建立了一座家庙,多年来这个地方一直叫做“王爷庙”。二十多年前,国民党军阀来这儿
“屯垦”过,“九一八”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又把它当做压迫内蒙人民的大本营和“反苏”的前哨。一九四五年,在苏联红军帮助下,内蒙人民才得到了解放。一九四七年以后,这里改称“乌兰浩特”。各族人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翻修了马路,挖掘了排水沟,修盖了房屋,建设了农具工厂、纸烟工厂和粮食加工工厂,另外又设立了两座规模较大的医院,把市内的中、西医和蒙族医生组织起来成立联合诊疗所。为了防止水患,人民政府整修了市郊洮儿河和归流河的堤岸。过去,每逢雨季,河水暴涨,农村、牧区和城市就被隔离开来。现在,横跨洮儿河和归流河两岸的长桥修建得十分稳固,行人车马长年不绝。
当人们行走在宽阔的复兴大街上的时候,不能不忆起过往的景象。在日伪统治时期,这儿还是一片又脏又乱的荒草场,现在呈现在眼前的是两排样式相同、高矮一样的商店,和商店里的丰富货物。在街东,我们访问了一家“忠长永”号农具店。掌柜吴忠是十五岁时逃荒到这里来的,过去全凭做零活维持贫困生活。解放后,他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开设了农具店,现在已有三间新盖的铺面,去年得到人民银行贷款后,还曾经到天津办了两次货。他对我们讲述了这条街从荒凉到繁荣的历史,也畅述了自己二十年来从蹲破房子、忍饥挨冻到过幸福生活的经历。
五月,洮儿河、归流河的水清澈如镜,北山上青草茸茸,成吉思汗庙旁的树苗已抽出嫩条。每天清晨,满脸风尘的农、牧民们从四郊赶着满载粮食、皮毛的大车向市区拥进;火车的汽笛声在市空回荡。乌兰浩特市充满了蓬勃的朝气。傍晚,售完粮食、皮毛后又买好货物的人们,拥在新建的人民俱乐部外广场上,拥在电影院门口,正准备欣赏自己爱好的影片和戏剧。

介绍“日本人民艺术家木刻展览会”
古元
前几天,我到首都北海公园悦心殿看了“日本人民艺术家木刻展览会”。我看见了日本人民在美军占领下、在反动吉田政府统治下的痛苦生活和勇敢的反抗行动,看见了日本人民艺术家们辛勤工作的成绩,我的心里充满了关切和敬意。
在这些作品里,有一套“日本人民木刻集团”集体创作的、以“一九五二年五月一日”为题材的十六幅木刻,特别惹人注目。这套木刻表现了日本爱国人民在一九五二年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的英勇斗争。我们从这些作品中可以清楚地看见今天的日本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和平与民主的坚决意志。
展览会上有很多作品表达了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反对侵略战争、要求和平生活的愿望。新居广治作的一套木刻连环画“水兵的故事”,描写一个日本青年被征入伍当水兵,在兵营里过着痛苦的生活,后来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了。这套连环画用极其清晰的形象表现出日本人民痛恨侵略战争的心情。故事的结构非常紧凑,每幅的构图都选取最突出的场面。例如开始的一幅“身体检查”,画面上是一个被剥光了衣服的青年爬在地下,说是受“检查”,其实是受“非刑”;在第五幅“吊床训练”中,那个青年人正被当作货物一样愚弄着;第六幅“军事训练”的画面上,只有一个疲乏到极点的士兵,他已经没有力气站立起来,这就充分说明了强征入伍和所谓“训练”的许多残酷的过程。这套画共四十五幅,每幅都只用很简短的一句标题,但读者一看就能了解画的内容和故事情节。刀法很简练,极少繁琐和空洞的刀痕,技法是相当成功的。
新居广治的另一幅作品“牺牲者”,刻的是一个表情极为痛苦的母亲,抱着她无辜死去的孩子,脚边地上是汽车轮子沉重地轧过的印子。读者可以肯定,那个可爱的孩子是被美国占领者所驾驶的横冲直闯的汽车所压死的。在母亲和孩子的后面,围着愤怒的人群,他们用仇恨的目光盯视着风驰而去的凶手。
“被夺去土地的农民”也是新居广治的作品。刻的是三个农民默默地站在被铁丝网圈去的广阔的田边,他们脸部的表情是深沉而坚毅的,它和上野诚的“听到强制征粮的消息以后”,都刻划出了今天日本农民惨痛的遭遇和他们坚强不屈的性格。从这些画面上,我们看到日本人民没有悲观失望的神情,他们的眼睛里没有泪,有的是倔强的斗志和胜利的信心。
日本人民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他们自己的胜利一样,有一幅彩色木刻,充分表现了日本人民这种普遍的心情。那画上刻着一对兴高采烈地歌舞着的青年,上端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的字样,轻快的舞姿和鲜明的色彩都显得热烈,兴奋。这幅木刻的作者是铃木贤二。
泷平二郎所作彩色连环木刻“皇帝的新衣”,是一部很好的作品,内容是尖锐地讽刺一个愚蠢的封建统治者和一些虚伪的市侩。作者运用适当的夸张手法刻划出了极为生动的形象,构图和色彩都处理得很巧妙,十分恰当地作出了木板画的特有风格。
这次展出的作品共一百多件,它们不过是日本人民艺术家们的作品的一小部分。但光是这部分作品已经够使我们感动。日本人民现在所经历的,和中国人民在解放以前所经历的,有许多地方相类似;而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大大鼓舞了日本人民的斗志。中日两国人民在为保卫世界和平、打击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团结得更紧了。
近几年来,特别是中国人民获得解放之后,新中国木刻曾不断地送到日本去,日本人民艺术家们也时常把他们的作品寄给我们。我们并收到他们不少热情的来信。通过这些,中日两国的木刻家们在艺术战线上也紧紧地携起手来了。中日两国文化的交流,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让我们——中国和日本的人民艺术家们更进一步地团结起来,为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而奋斗吧。(附图片)
牺牲者 新居广治 作
在日立矿区的抗议示威 新居广治 作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浙江省发现一批珍贵的太平天国史料
浙江省最近发现了一批珍贵的太平天国史料。其中有关于叙述石达开后期军事活动的重要文件,满清政府和英、美、法等国勾结对抗太平天国的档案,以及当时所谓“督带常胜军苏松太道”吴煦和外国干涉者组织的所谓“常胜军”之间来往的公文和信札。此外还有太平天国印行的说明太平军军事编制和各级将领旗式的“太平军目”,宣传太平军宗教和政治的“太平救世歌”。这两种书都是原刻本,是研究太平天国历史的极珍贵的材料。
这批史料是吴煦家里保存下来的。今年,吴煦的后代把这批史料当做废纸卖给了杭州一家旧书店。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发现后,就把它全部收购下来。华东行政委员会文化局已责成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会同浙江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在四月初派专人将这批珍贵史料运到北京,上缴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辽代农安古塔现已动工整修
我国有名的辽代建筑——农安古塔(俗称龙湾塔)已开始整修。这个塔在吉林省农安县范围内,是八角形的砖塔,从基座到塔顶有密檐十三层,高约四十公尺,是我国珍贵的古代建筑物之一。这个塔是在辽代圣宗(耶律隆绪)年代建筑的,距离现在九百多年,因年久失修,七级以上已大部塌落。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为保存古代建筑,在一九五二年就决定修复这个塔,曾经派专家四人去勘察实况,并绘制图样,力求恢复原状。同时委托农安县人民政府准备工料,专为烧制塔砖,由中国科学院长春综合研究所协助作材料力学上的试验。筹备就绪后,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已派古代建筑专家到现地指导,在五月初动工整修。
新疆省医疗大队分赴农村和牧区工作
新疆省医疗大队最近组成七个卫生医疗小组,分别到和阗、喀什、阿克苏、塔城、阿山和迪化等专区的农村和牧区,为各族人民进行卫生医疗工作。医疗队成员大部分是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蒙古、回等少数民族的卫生工作人员,都曾经过政治、业务学习和短期实习。每个卫生医疗小组都携带各种医药用品和生理卫生、环境卫生等挂图,以及各种通俗读物,这些挂图大都注有维吾尔、蒙古等族文字的说明。各卫生医疗小组在各地除着重发动各族农民、牧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外,将进行免费医疗和种牛痘,并大量训练乡村、部落的卫生员和接生员。
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区牧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区广大牧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男女牧民们在卫生委员会、卫生小组及有声望的头目人士领导下,正在捕杀老鼠、清扫房间、帐篷以及村落附近的垃圾。有些牧民并在距离屋舍较远的地方给牲畜搭盖圈棚,实行人畜分居。爪的部落的牧民已把村边积累了几十年的牛羊骨头和垃圾焚烧或埋掉。牧羊姑娘们大都每星期洗一次发辫。牧民们把羊肉、糌粑等食品放到清洁的地方,并且经常擦洗食具。自治区的十四个喇嘛寺院也很注意清洁卫生。天堂寺的喇嘛们每天打扫两三次寺院,并在附近修起了公共厕所。
重庆市厂矿卫生工作进一步改进
重庆市厂矿卫生工作经过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后已有进一步的改进。大多数厂矿除了进行一般清洁工作外,又新建及改建了厕所、旧粪池和阴沟。各厂普遍添置了大批纱窗、鼠夹、蝇拍、痰盂等设备。许多厂的车床和其他机器都擦得干干净净,工具、材料等也摆得十分整齐。渝新纺织厂、二零一机械厂等工厂添置了通风设备。各个纱厂的工人极大多数在工作时戴上了防尘口罩。有些工厂的车间还成立了急救站。各厂矿在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中都结合生产进行了较为广泛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工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认识。一零一厂三百多个工人和家属在两天内就修好了平时需要半个月才能修好的长达六百八十公尺的一条厂内公路。许多厂矿已经实行每周一次的“爱国卫生日”制度。工人大都把经常保持车间清洁、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这些工作订入生产计划中。有的车间还订了卫生公约,采取分区包干制,展开竞赛,保证厂内外经常保持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