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关于工会财务工作的报告
(一九五三年五月三日在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栗再温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们的财务工作,是随着整个工会建设的需要而发展起来了。
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以后,随着中华全国总工会——这一光荣的工人阶级自己的组织的恢复,工会的财务工作也开始建立起来。当时工会的经费来源除按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所通过的章程由会员交纳会费外,主要是经过工会与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的协议,由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拨付。经过四年来的发展,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颁布以后,由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拨付的工会经费更得到了法律的保障。
现在,我把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各项经费收支的大概情况向同志们作简单的报告。
三年来中华全国总工会各项经费收支情况:
收入
工会经费:五千五百六十六亿五千八百五十万元
甲、会 费:一九五一年收入一百八十一亿八千零二十万元
一九五二年收入三百七十九亿四千八百二十五万元
(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九)
乙、其他经费:一九五○年——一九五二年五千零五亿三千零五万元
文化教育经费: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二年收入七百九十七亿一千五百六十五万元
劳动保险总基金: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二年收入二千四百亿零七千二百五十八万元(不包括厂矿企业直接支付的和工会各级组织收入的)
支出
工会经费:四千六百十二亿六千七百九十六万元
甲、国际事业费:五百六十六亿七千零八十万元
乙、干部教育和出版事业费:六百六十七亿六千七百六十三万元
丙、全国工会机关经费:三千三百七十八亿二千九百五十三万元
文化教育经费:六百十四亿九千六百五十四万元
劳动保险总基金:一千六百三十四亿六千九百九十一万元
结存
工会经费:九百五十三亿九千零五十四万元
文化教育经费:一百八十二亿一千九百十一万元
劳动保险总基金:七百六十六亿零二百六十七万元
从收支情况中,可以看出我们工会财务工作,具有如下的特点:
第一、工会的经费收入是在随着生产的恢复与发展而逐渐增加着。由于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地扩大,工资水平不断地提高,从而工资总额也在不断地增加着。工会的经费收入都是按工资总额计算的,工资总额增加、工会经费也自然要增加。所以国家建设愈向前进步,工会财务工作就愈显得重要。在这一点上,也表现着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整个国家利益的一致,表现着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从全国范围来看,一九五一年下级工会上解全国总工会百分之十的会费共一百八十一亿元,一九五二年就增加到三百七十九亿元;劳动保险总基金一九五一年收入一千零二十二亿元,一九五二年收入一千三百七十八亿元,增加了百分之三四点八;文教经费上解百分之十的部分,一九五一年为三百四十三亿元,一九五二年即达到四百五十四亿元,增加了百分之三二点四。
再拿北京市一个市来看,各种经费的收入也是逐年增加的,与一九五○年比较,会费收入:一九五一年增加了零点六倍,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三点二六倍。文教费方面:一九五一年增加了四点零六倍,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一○点零三倍。
第二、工会经费的开支,是将群众的钱用于群众的事业,以改善和提高工人群众的物质生活及文化生活,这一情况充分表明了工会财务工作的群众性,说明工会财务工作必须放在群众的监督之下。
第三、工会的财务工作是通过改善职工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而服务于生产的。职工群众从自己切身的体验当中完全懂得,生产发展了,生活就得到改善,凡是住过休养所、疗养院……的职工,劳动热情和健康程度都大为提高,集体福利事业的举办,有力地推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有些同志这样想:工会为什么一定要有财务工作,而且一定要有独立的财务工作呢?难道工人阶级不是国家的主人吗?难道政府机关不可以办理现在工会所举办的事业吗?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这种想法是把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与国家机关混为一谈,是抹煞了工会组织的群众性,是忽视了工会组织是党和工人群众之间的引带作用的。不错,工会的许多事业是由政府支持的,然而它仍不失为群众自己的事业。改善工人群众生活的事业与搞好生产
一样,必须依靠群众,必须引导群众自己关心和经营自己的事业,而不能引导群众依赖政府,这也是实际的共产主义教育的一个方面。而要建设群众自己的事业,必须由群众自己来掌管经费,建立工会的独立的财务工作,以便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利用一定数量的钱,作出更多的群众所需要的事情。
应该承认,工会的财务工作是工会建设中的重要部分之一,它是整个工会工作的物质保证。
工会的财务工作,在发展过程中的现阶段还存在下面一系列的问题。
第一、非政治倾向。财务工作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方针长期不明确。最普遍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工会的领导同志到财务干部,普遍地把工会的财务工作看成单纯的技术工作,对于掌握工会各项经费,只注意“收”和“管”而不注意“用”,不知道用得好就可以密切工会组织和群众的联系。
二、把财务工作从整个工会工作中孤立起来,形成财务工作与整个工会工作脱节的现象。
三、管了工会经费部分,而不管或少管事业经费部分;管了干部的供给,不管或不关心工人群众对集体事业的要求和集体事业的进展情况。比如过去几次财务会议或其它会议上讨论有关财务工作问题时,多集中于干部人数编制的争论,而很少反映和讨论群众的要求和愿望。
四、工会积存很多钱,但一涉及举办事业,就伸手向政府或企业行政要钱。
五、收钱作甚么,不向群众宣传、解释;钱怎样用,不和群众商量,不征求群众意见,只凭主观决定;钱用了之后,不向群众报帐,不重视取得群众的监督。
第二、对全国事业经费,缺乏统一的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形成心中无数,因而产生大量积存经费的现象。
全国总工会领导上对于财务工作的心中无数,表现在仅仅知道全国总工会自己所管的经费和事业情况,而对于全国范围内的文教、劳动保险等经费收支情况和举办事业的情况却未掌握完整数字。我们由于心中无数,就不能制订明确的举办事业的方针,不能作出切合实际的事业计划,因此,在各项事业的举办中就普遍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事业费的开支很混乱。
至于全国工会各级组织各种经费的积存,据今年三月份不完整的统计,共达八千六百二十七亿元。
本来积累一部分经费,不能算是财务工作上的错误。在一定条件下为了举办一些大的事业,积累经费不但是可以的而且是必要的。但我们今天的情况是盲目的积存,而非有计划的积累。而且我们今天还不到积累经费的时候,因为我们举办的事业还不够多。我们的方针,应该是以解决群众当前的需要为主。在这种情况下,积存如许经费,应该承认是不妥当的。
第三、缺乏财务工作上的民主管理制度和群众监督。
不定期公布帐目,不向群众报告收支情况的现象还是存在的。群众反映“只见工会收钱,不见工会报帐”……对工会的财务工作表示不满。凡是公开经费收支,接受群众的监督的地方,工人就表示满意,工会工作也开展得顺利,对工人生产积极性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这种事例也还是不少的。
第四、缺乏一套科学的切合实际的财务制度,没有专管事业经费的机构和专责干部,在事业经费上形成都管都不管的无人负责现象,为贪污、浪费留下了空子。“三反”“五反”中揭发了不少这样的事实,但至今尚未完全杜绝。
在建立财务制度上,全国总工会也曾犯过严重的主观主义的错误,其具体表现为实行垂直管理过早、过多、过快;为各种制度过繁过多,其中有一些既繁琐又复杂很不切合实际,在基层很难行得通;其中有一些虽然比较完整,但许多干部又看不懂,群众更看不懂,以致怀疑财务干部故意捣鬼。这种做法,与当时全国工会工作的发展情况和财务工作的基础是不相适合的,因而造成了当时工作上的一定困难和各方面的工作不合拍。
总之,从以上一系列存在着的问题中可以看出,我们还没有管好家务,有负全国工人阶级的委托。特别是大量积存经费的事实,引起了一部分工人群众的不满,我们应该诚恳地接受批评。没有管好家务的原因,缺乏经验当然是一方面,而更主要的是自全国总工会领导上起,缺乏对工会财务工作的一贯的关怀,缺乏自上而下的经常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其所以如此,主要原因是由于以下几点:
一、是长期供给制度的影响,习惯于一切生活依靠政府来管,不惯于结合群众、发动群众经营自己的事业。
二、是用农民、小生产者的观点,对待集体主义的大生产的工人阶级的事业,故积存很多钱,不会给群众办事。
在工会财务工作中存在这些问题并未能及时地加以克服,全国总工会领导上要负主要的责任。在三反、五反运动中,虽曾经揭发了很多问题,去年七月大行政区工会主席联席会议时,我们的名誉主席刘少奇同志又给了具体的指示,全国总工会领导上开始重视了这一工作,并作了某些规定,但由于当时对某些旧的不切合实际的规定并未加改变,所以实际上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对于财务工作中的官僚主义,是应该作深刻检讨的。
为了适应国家建设时期工会工作的要求,工会财务工作必须大大改进:
第一、必须加强对工会各级组织的财务工作的思想领导。首先要使全体工会干部明确认识,工会的财务工作绝不是单纯的技术工作,而是复杂的有着重大意义的政治工作。财务工作的方针是为整个工会建设服务,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
在这一方针下,真正地作到“收好”、“管好”、“用好”。
“收好”、“管好”、“用好”是三位一体的。
“收”与“管”的目的是为了“用”。如果用不好或者不会用,则一定收不好或者收不到,因为会员缴纳会费,是为了他自己的事业;如果用得好,用得恰当,会员就乐于缴纳,就可以使工会密切地联系群众,提高群众对自己的组织的信任,也就可以发挥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例如:启新洋灰厂业余休养所休养的老工友高振喜说:“我身体不好是在反动国民党时代造成的,伪工会不但不管,还帮助反动国民党压迫工人;今天的工会才是真正代表工人的,对咱们工人处处照顾周到。我只有好好的休养,搞好生产,来报答毛主席。”又例如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生产展览会,工人把它称为“技术学校”、“窍门课堂”。电车公司的工人杨寿延为了研究闷螺丝的“闷子”,一连参观五、六次;十
一工厂的工人冯子成参观后,进一步学习了多刀多刃与高速切削法,镟轴模产量由过去一天五十个提高到一百五十个。这说明用钱办好工会的事业,对提高劳动生产率有极大意义。
怎样才能用好呢?首先是要有计划——事业计划和财务计划。没有计划的财务工作就不会有任何建设性的积极意义,就不可能起到整个工会建设的物质保证作用。
第二、通过目前已经开始的财务工作的整顿,为实现全国工会经费统一集中管理和进一步走向经费独立自给打下基础。整顿目前的财务工作,要从下列几方面着手:
一、整顿思想:要和财务工作上的本位主义、经济主义的倾向和供给制的思想进行斗争;要和领导上的官僚主义进行斗争;要认识为广大工人群众服务的财务工作,与为机关干部服务的总务工作有区别;要建立正确的财务工作的观点,以达到对财务工作的思想上认识上的统一。没有一致的思想基础,财务工作的建设和改进是不可能的。
二、整顿组织制度:1.建立和健全工会各级组织的财务机构,加强事业费的管理,建立事业费的专管机构或专职干部,坚决克服无人负责、各自为政的现象。2.建立一套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科学的财务制度,坚决克服心中无数、脱离群众的现象,改革那些不切实际的形式主义的旧制度和规定。
三、整顿经费:首先要从使用方面着手,这里一方面既要把现在积存的经费,分别轻重缓急,通过与群众商量,用在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上,坚决反对积而不用或用而不当的主观主义和不负责任的态度;另一方面又要通过总结过去的经验,并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收支计划和预决算制度,以便今后合理地使用经费。
第三、加强工会委员会对财务工作的集体领导,并定期向群众报告帐目,取得群众的监督。反对用钱不和群众商量,用了钱不向群众报帐,经济上不民主的作风。严肃财务纪律,杜绝一切贪污、浪费的弊端。作到真正使每一个钱都用在有益于生产、有益于职工群众的福利事业上。(新华社)

专栏:为制定先进的生产计划而奋斗

中央重工业部所属东北、华北大部厂矿
由讨论生产计划转入加强计划管理阶段
中央重工业部所属厂矿发动职工讨论一九五三年生产计划加强计划管理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到五月上旬为止,东北、华北地区的大部厂矿,讨论生产计划的工作已告一段落,正转入加强计划管理工作的阶段。
重工业部在东北地区的厂矿,除鞍山钢铁公司、本溪钢铁公司等单位还在讨论生产计划外,建筑器材工业系统的水泥、玻璃工厂已讨论了定额,并制订出争取完成这一定额的计划。东北第五和第六两水泥厂已经在签订集体合同。有色金属工业系统的沈阳冶炼厂,在发动群众找窍门、挖潜力的基础上,订出了完成计划的保证措施;集体合同已经签订完毕。四○一厂在讨论计划指标阶段结束后,也在酝酿签订集体合同。某些单位已结束讨论计划指标的工作,正着手进行加强计划管理和制订作业计划的工作。化学工业各厂及大连钢铁厂等单位,都正着手加强计划管理工作。
重工业部在华北地区的大部厂矿,讨论生产计划的工作也已结束。钢铁工业系统的唐山钢厂、天津钢厂、太原钢铁厂、阳泉铁厂、石家庄焦厂和龙烟铁厂,都已讨论了定额。天津钢厂已整顿好原始纪录,开始制订作业计划。化学工业系统的天津化工厂、染料厂等单位在讨论了定额后,正积极准备加强计划管理工作。建筑器材工业系统讨论计划的工作,以太原水泥厂做得较好。该厂一开始就发动职工揭发出不少重要的问题,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心中都有数了。讨论计划的结果,水泥产量可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七点六八,成本可比国家计划降低百分之三点七四。该厂从四月中旬就开始进行加强计划管理的工作。
重工业部在西南地区的一部分厂矿,如一○一、一○二厂,已讨论了第二季度的生产计划,但是对全年各项计划指标还没有发动群众全面进行讨论。重工业部在华东地区的厂矿,即可结束工资复查工作,迅速开始讨论国家计划。有些单位如永利宁厂、上海冶炼厂等已发动了群众,新沪钢厂、上海钢铁公司第一厂已制订好发动群众的行动计划。在中南地区的厂矿,如华中钢铁公司大冶厂,已开始进行讨论计划的准备工作。
从目前各厂矿的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已经讨论了生产计划的厂矿,还存在着若干严重的缺点。如东北第二玻璃厂对讨论后的计划进行复查的结果,发现了比较普遍的形式主义倾向,各生产小组的保证计划并不是针对组内关键问题提出来的。阳泉铁厂虽已讨论过计划指标,但对生产关键问题还缺乏具体的改进措施。另外有些单位在讨论计划的工作中采取了单纯的讨论通过的办法。有的单位不认识计划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准备十天功夫就把计划管理工作的各项制度搞完。这些情况说明:某些厂矿虽然结束了讨论计划的工作,但是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还缺乏完成计划的具体办法;或者虽然在讨论计划指标时有具体的收获,但是还缺乏组织制度方面的保证,因而职工群众在讨论计划指标阶段中的收获,也就无法巩固。
重工业部根据以上情况,提出下面的几点要求:
一、凡是讨论计划指标已经结束或接近结束的单位,都应集中力量着手进行和积极准备计划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必须明确地认识到加强计划管理是发动职工讨论计划的目的。因为只有加强计划管理,才能把群众讨论计划指标时的收获巩固下来。因此,要发动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揭发计划管理上的缺点,依靠他们把各项计划管理制度全面地建立和健全起来。
二、在集中力量加强计划管理的同时,领导方面要组织有关部门,检查职工群众订出的计划有无切实的保证措施,一定要求各单位订出切实的保证完成计划的措施计划。
三、开始讨论或尚未进行讨论计划的单位,行政领导方面应该明确认识发动职工群众讨论计划、加强计划管理工作是改进企业管理的基础,是当前在企业内进行反官僚主义斗争的中心内容,并应抓紧时间深入开展讨论计划的工作。在讨论的过程中,应吸取已有的经验,抓住企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发动群众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并要使经过职工群众讨论后的计划,有具体切实的保证措施。

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在春耕生产中
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发挥农民增产积极性
今年春耕中,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及时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大大发挥了农民的增产积极性。
东北各省和浙江省、四川省、河南省安阳县、山东省莒南县都组织干部学习中共郭后旗(肇源县)委员会书记任国栋的工作经验,改进了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中共浙江省委员会组织全省农村工作干部学习了任国栋领导农民增产的经验。萧山县干部学习后,就有三十七个县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单位进行工作。郭后旗(肇源县)在进一步推行“等距宽播、间苗保苗、分期追肥”的新耕作法中,又实行了“排开种”的办法(根据各种作物特性循序排列播种),使各种作物发芽期先后稍稍错开,以便在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分别先后间苗。此外,各地还互相学习了领导生产的经验。中共辽东省盖平县委员会派到卢家屯村的工作组,采用山西省武乡县“一站三网”的方法领导春耕,收到了效果。安徽省宣城县学习江苏省松江县“典型连环示范”的领导方法,使全县大多数农民以“盐水选种”方法选了十四万八千九百多斤稻种,并都实行了“落谷稀”的先进播种技术。
为了总结和推广农业生产技术,不少地方曾举行专门会议来交流经验。安徽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三月间在芜湖、安庆、滁县等几个以产稻为主的专区,分别举办了水稻丰产技术研究会。各专区参加研究会的县、区、乡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代表和农民代表,经过详细讨论和参观当地农场的实习示范,普遍提高了增产的信心。江苏省产棉区各县在四月中旬先后召开的植棉技术推广会议上,除交流了棉花增产经验外,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互助组组长、农业劳动模范等还订出了提高棉田单位面积产量的计划。四川省长寿县在三月上旬举行了全县农业技术研究会议。会议把各种增产经验仔细分析、比较和鉴定,在使农民群众的生产经验和农业技术相结合的要求下,研究出一套适合于当地具体情况的先进耕作方法。
各地还采用不同方式组织干部和农民学习农业生产技术,经过他们向广大农民群众推广。福建省各地在春耕前普遍举办农业生产技术训练班,结合当地生产经验,推广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对转变农民的“秧田无法门,只要工和料”和“生产到顶”等保守思想起了较好的作用。浙江省农业技术指导委员会已直接间接训练了区、乡、村干部和农业劳动模范、农民积极分子五万多人。该省寿昌县卜家蓬乡根据农民要求,在农业技术讲习班中把栽培水稻的各项技术顺着季节分次讲授,以便学过后就可以照着做。
各地建立的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在推动春耕生产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四川省已有一百一十八个县成立了农业技术指导站(或研究站),构成了农村中广泛的技术推广网。各县通过技术推广网,采用“农场示范、骨干带头、层层传授、相互交流”的办法推广耕作技术,不但使先进技术和群众经验相结合,并且防止了强迫命令、生硬布置的偏向。陕西省现有一百四十个农业技术指导站,各站都实行重点示范和点面结合的办法,帮助农民改进农业技术。澄城县农业技术指导站先把使用化学肥料的技术传授给供销合作社干部,再由他们在供应化学肥料时教给农民。由于农民学会了使用化学肥料,澄城县今年的麦苗比去年长得格外健壮。福建省有八个专区和六十八个市、县在春耕前建立了农业技术指导所或指导站。崇安县农业技术指导站和黄水淬、郑四宝等互助组订立“技术改进双边合同”,用典型示范方法指导当地农民改进技术,大大鼓舞了他们增加生产的热情。(新华社)

蝗区各地政府应迅速作好治蝗准备工作
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
蝗区各省最近查卵面积已达三百三十七万余亩(不包括新疆蝗区)。山东等少数地区蝗蝻在四月二十二日孵化出土,多数蝗区五月六日前后已发现蝗蝻,每平方丈有蝻七百五十个至三千个。部分地区,积水还没有退,如果继续干旱,水退以后,蝗卵也要孵化。估计从五月二十日起的半个月内,将为蝗区各省消灭夏蝻紧张阶段。
目前,各省已经建立了蝗虫防治站二十三个,蝗虫防治组五个,配备了专业干部二百多名,购备了治蝗用的六六六粉五千二百多吨,添制喷粉器一万四千多架,并训练了侦查员和药械手。只江苏一省就训练了侦查员三千五百一十五人,药械手七千零六十一人。新疆省蝗区,治蝗药械已经准备齐全,且已运往蝗区。苏联政府已经派专家前往帮助。该省灭蝗总指挥部已经在四月下旬正式成立,由鲍尔汉主席担任指挥,亲自掌握治蝗工作。
中央农业部在五月十日前后也已派出干部七十一人,分赴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进行检查和帮助。但根据农业部检查及各省报告,山东、河南等省的治蝗准备工作还差,药粉准备较少(河南查卵面积四十五万亩,备药三百一十吨;山东查卵面积一百三十六万亩,备药一千一百吨),按需要计算,各地药粉准备数也极不平衡。部分干部存在着麻痹思想,单纯依靠药械,对今年蝗虫发生期较早,密度大,和极不整齐,会造成捕打上的一定困难的情况,认识不足。因此,各蝗区政府必须迅速根据查卵和孵化面积,以及今年治蝗的特点,和药粉准备极不平衡的情况,重新修正计划,调度药粉,发动和组织群众力量,并教育蝗区干部和群众,做好对夏蝗进行较长时期的连续作战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物质准备,以便在有利时机,把蝗蝻消灭在三龄以前的阶段。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把积压着的物资充分利用起来
——读者来信简评
今天“读者来信摘要”栏所发表的几封读者来信,反映出我们物资保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据我们所知,全国各地尚有大批清仓剩余物资及企业核资所多余的呆废材料,至今未能处理与充分利用,致长期积压,造成损失。读者来信所揭发的情况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造成这种不合理现象的原因有二:第一是某些物资管理与处理部门工作保守被动,有“待价而估”的单纯财政收入观点;第二是某些用料与采购部门有喜新物、厌旧货、怕麻烦等不正确的思想,不愿尽先利用这批物资。而在目前,后一种思想倾向是主要的。
这种不合理的情况所造成的后果是:既使国家支出大批保管费用,又使被积压的物资日益损坏;而同时因仓库地位长期被占,国家储备物资的任务也会受到影响。这种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情况是绝不应继续存在下去了。希望各地财经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分别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按认真组织鉴定、掌握专业物资归队的原则加以迅速处理:一方面通过物资分配部门,掌握企业部门的购料、备料工作情况,做到尽先调拨与互相交换调剂现存的清仓物资与呆废材料;一方面责成各企业单位对这类物资有计划地整修利用,或作其他适当处理。在物资未能处理前,各保管或代管单位,应本爱护人民财产的精神,尽力加以保管护养,以避免或减少国家物资的损失。
东北第一物资储备处长期积压大批物资
国家物资储备局东北分局第一储备处秘书科来信:东北第一物资储备处的大批“非国家储备性物资”,因为长期不得处理,造成了成本增加、甚至霉烂变质的损失。 一九五二年第二季度,我处根据原东北财政部的指示,接收了大批库存物资。这些物资,有的成本高、质量低,如有一批羊毛已虫蚀,而价格却高出市价三分之一;有的是因规格不合而缴给我处处理的军用物资,如大盖帽、铜扣子、胶靴、毯子、皮带、马鞍等;有的物资则已经变质或不能利用了。当时上级只照顾结束单位便于进行清理工作,不管物资成本高低、质量如何,一律按原价交给我们。我们接收后,曾屡次要求上级提出处理意见;但因为这些物资成本太高或难于找到销路,上级也长期不作处理决定。为了保管这批物资,国家又支出了大批的倒库、晾晒、拭擦、包装等费用;这些物资的成本因此越来越高。同时,这批物资长期占用仓库,直接影响了国家储备物资的接管任务,使得新接管的贵重物资,只好搭席棚或露天存放。
另外,我库在一九四九年为了修建本单位的工程,拨运了大批建筑材料,这些材料,除用了一部分外,其余都积压在仓库里,现在有的已生锈变质,有的因为倒库或露天存放而被损坏。这些器材在国家建设中是很有用的,有的目前市场上还很难买到,任其长期积压,实在令人痛心。我们认为:这些物资如本单位用不着了,就应该及时调拨给需要它们的部门去加以利用。
上述物资的处理固然有许多客观困难;但某些领导干部怕负责任和单纯的财政收入观点,也是造成物资长期积压的重要原因。例如,我处一库保管的大批“丹宁化合物”,前年仅因每公斤差价二百元而没有得到处理。后来这批东西包装漏了,侵蚀了一库库房的洋灰地,由一库搬到二库,不但浪费了国家财产,而且欲售无门,只好任其存放下去。
河南物资管理局所存发电机全新时不卖掉残破后无人要
河南省物资管理局金争荣来信:一九四九年,国营宜洛煤矿曾代管河南省物资管理局五百瓩全新发电机一部。一九五一年,中央曾批准以二十二亿的价格拨交该矿留用;同时河南省工业厅所属龙门煤矿亦愿以同一价格购买这部发电机。河南省物资管理局乃乘机抬价至三十亿元,结果双方都没有买成。
这部发电机没卖掉,但也没被很好保管,长期在野外存放,结果大批重要零件丢失了。去年年底,河南省物资管理局与河南省工业厅达成协议,决定以十亿元价格拨交工业厅修理使用。但最近省工业厅却推翻了这项协议,到徐州买了两部五百瓩的新发电机。就这样,这部本是全新而目前尚能修复使用的贵重机器,就继续任凭风吹日晒,一天一天损坏下去了。我希望领导机关重视这个问题,迅速妥善处理这部机器。
东北和上海的物资管理部门大批物资长期积压未得处理
读者百炼来信:据我所知,在物资管理部门的上海仓库中,存有很多硫化草黄及硫化卡叽两种染料。这批染料的颜色因为与军警服装的颜色相仿,故不便向市场出卖;保管部门曾要求军事部门和公安部门考虑使用这批染料,但由于颜色不适合,上述两部门亦不愿采用。这批物资因此就积压了数年未作处理。我认为:这样大量的国家物资,应该设法利用起来,而不应长期积压下去。
此外,东北物资储备局的仓库中积存了大批不合规格的军用服装约二十余万套,长期未作处理,占用了大量的仓库。希望领导方面积极想出处理办法。
北京天坛南墙脚下所存物资应迅速处理以免受损失
北京市第二十一中学杨松林来信:四月中旬,我们到天坛去玩,在天坛南墙脚下看到一个铁丝圈起来的“仓库”,里面存放了一大堆破乱的发动机、油箱等物资。这些物资,长期任凭风雨侵蚀、太阳曝晒,将受很大损失。希望这个仓库的领导机关以对国家财产负责的态度,赶快处理这批物资。
华北行政委员会招待所为何解除杨万起的工作
读者八一来信:华北行政委员会招待所公务员杨万起因婚姻问题被开除,很不合理。杨万起,铁工厂学徒出身,一九五二年被介绍到该招待所烧锅炉,今年春天调该招待所传达室工作。他一向工作积极,学习上也大有进步。华北行政委员会任科同志的孩子的保姆蒋月兰,和父母包办婚姻的丈夫经法定手续离婚后,因和杨万起经常见面,渐渐有了情感,并决定订婚。杨万起向行政上申请订婚,管理员刘文郁一直不作答复。一个星期六晚上,杨万起请假后和蒋月兰到街上且走且谈自己的婚姻事,因为没有注意时间,直谈到夜里十二时才返回。第二天,蒋月兰便被解雇。华北行政委员会招待科科长张文祥听别人说他俩“搞不正当恋爱”,也便用电话通知杨万起离开招待所。杨万起没有办法,只好含泪而去。我想,到处在宣传婚姻法、婚姻自由,不知什么人才能自由?杨万起和蒋月兰恋爱,没有什么“不正当”的,完全合乎婚姻法,但为什么他俩竟被解除工作呢?我希望华北行政委员会招待科负责同志应从新考虑杨万起的工作问题。
两周读者来信处理情况
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十日,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三千五百三十七件,各机关答复读者信七百四十四件。其中有关政法问题的一千五百二十九件,有关文教问题的一千一百五十六件,有关工农业生产和财经问题的一千五百二十四件,其它性质的七十二件。在本报发表的六十八件,个别答复读者的九百五十八件,转请各有关机关调查、处理、答复或参考的一千八百十九件,留存本报参考以及不需再作处理的一千四百四十四件;这里有一部分是以前留下的信件。在这一时期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发出答复读者、转请有关机关调查处理和催办信四千四百三十一件。此外,还有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的信七百十一件,数字未统计在内。
这两周中,继续有不少读者寄来给返回祖国的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的慰问信;我们已选择一部分综合摘要发表。我们还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表示愿以实际行动协助人民政府做好人口调查登记工作,并提出了一些积极性的建议;还有一些读者对这个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准备选择一部分来信摘要发表,并就某些重要的问题作公开答复。有一些来信反映某些机关、干部不重视保密工作的情况,我们准备综合发表。
这两周中,我们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反映有关领导农业生产工作中的、手工业、渔业和畜牧业生产中的不少问题;反映财经、贸易和合作社机构在供应农业生产资料、收购农产品、发放农贷以及进行牲畜保险工作中的一些偏向;反映入春以来保管食粮和其它物资已发生霉烂的情况;反映生产救灾工作的情况;反映有的煤矿所产的煤中含有大量石头,以致严重浪费运输力和国家财产的情况;反映领用和拨发木材时不切实际而造成木材大量积压甚至腐烂的情况;反映有的车站在实行“负责运输” 工作中没真正负起责任,以致发生货物磨损、短少事故的情况。以上问题,我们都正进行研究,并将选择一部分摘要发表。还有一些读者来信反映了当地农村干部和农民的思想情况,这对我们了解农村情况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已留作资料。
这两周中,我们还收到读者来信提出了对整顿中等学校问题的一些意见;反映了湖南、河北中学教科书供应不及时的问题;我们已转请有关领导机关参考并负责解决。有些来信对各地文化馆工作提出意见,我们正在综合研究。
此外,读者报矿的来信,我们已转请中央地质部直接处理;询问农作物自然灾害防治方法的来信,我们已转请中央农业部植物保护司直接答复;对北京市交通秩序提出意见的来信,我们已转请北京市人民政府参考;询问家庭成分及要求解决土地纠纷的来信,我们已转当地人民政府根据具体情况来答复和处理;询问各级学校投考手续问题的来信,我们认为读者可在今秋各该校招生时直接向招生机构询问;在职干部询问参加高等学校学习问题的来信,因为今年抽调在职干部入高等学校学习的名额,已由中央高等教育部分配,由各单位根据具体情况统一调配,读者可直接向所属领导机关具体了解;对报刊发行工作中混乱现象提出意见的来信,五月九日本报第三版发表的以“进一步做好报刊的计划发行工作”为题的“读者来信述评”中已经综述了读者反映的情况,并提出了解决意见,邮电部、出版总署也已采取有效办法来改进上述现象。以上来信,我们不再作个别答复。
最后,有一些读者来信因没有写清真实姓名和详细通讯处,致使我们难于答复,希望今后来信的读者务必写明真实姓名和详细通讯处;凡不愿意暴露其姓名和通讯处者,我们一定负责保守秘密。

中共中央华东局工业部召开会议
研究各厂执行和讨论计划情况
中共中央华东局工业部,于四月二十五日召集上海三十三个国营和公私合营机器、电机、钢铁、化工厂的党委书记开会,介绍主要工厂第一季度的生产情况和工作经验,并初步布置了五、六、七三个月的工作。
会上有上海电机厂、虬江机器厂、通用机器厂、上海钢铁公司第一厂党委会介绍第一季度中关于抓计划、抓关键、发动群众讨论计划、培养先进生产小组、加强政治工作与思想工作的经验。并有浦江机器厂党委会报告了由于他们放弃了对计划工作的领导,事务忙乱,忽视深入发动群众,以致未能完成生产计划的教训。
会议最后,由华东局工业部马天水同志讲话。他报告了第一季度各厂执行生产计划的情况,对各厂工作中获得的经验作了详细的分析,对五、六、七三个月的工作,提出了初步意见。他说:“根据第
一季度的情况,在第二季度中,我们应该贯彻中央各工业部门所布置的通过发动群众讨论计划,做好计划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