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各地在贯彻婚姻法运动中训练干部有很大收获
全国各地基层干部和各级民政、司法部门的干部,在今年的贯彻婚姻法运动中,普遍经过一次训练和学习,检查了执行婚姻法的情况,从而提高了对婚姻法的认识,丰富了工作经验。这是今年贯彻婚姻法运动的一项重大收获。
各地训练基层干部的方式是通过举办训练班或召开各级干部会议,向广大干部进行婚姻法和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政策、方针的教育。根据目前已收到的一千一百一十八个县、一百一十一个市、四个盟、一个矿区的材料所作的不完全的统计,全国集中训练的基层干部(包括县、区干部及乡、村主要负责干部)共达三百四十七万七千三百六十八人。此外,各地还普训了城乡基层组织的一般干部和群众积极分子,各地机关工作干部,特别是民政、司法部门的干部,也普遍进行了婚姻法的学习。
各地基层干部经过训练和检查后,批判了在对待婚姻问题和家庭问题上的封建残余思想,初步划清了新旧婚姻制度的界限。许多过去对婚姻法抱有错误认识甚至抵触情绪的干部以及对贯彻婚姻法工作表示漠不关心的干部,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开始能够正确了解婚姻法的基本精神,并积极执行婚姻法。浙江省上虞县小越区参加学习的三十九个区干部中,原先有十九人误解婚姻法,八人不赞成婚姻法,其余的对婚姻法漠不关心,但学习后,这三十九名干部一致表示拥护婚姻法并在工作中贯彻执行。四川省绵阳县塘汛乡干部经过训练后,积极领导运动的在百分之七十以上。重庆市郊覃家岗乡一百五十个经过训练的干部,都成为贯彻婚姻法运动的骨干。许多干部克服了以往在处理群众婚姻问题上的官僚主义的错误,加强了责任感。河北省满城县茂山村有个农民为干涉他的守寡的儿媳改嫁,蓄意杀害儿媳和她的爱人,村干部发现后立即向这个农民进行教育,及时制止了惨案的发生。湖北省浠水县黑店区人民政府的秘书,往日办理群众婚姻事务总是拖拖拉拉,这次学习后,有一天接到蒋山乡农民要求调解的一个离婚案件,他便连夜冒雨赤着脚去了。该县许多区干部都改变了以往对待群众婚姻纠纷一推了事的态度,很多农民都说:干部变好了。
各地基层干部在经过训练后,端正了对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政策思想,克服了运动初期普遍存在的急躁情绪,以及后来产生的松劲情绪和束手束脚的偏向。这样,就使这些干部在处理群众婚姻问题方面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成为这次贯彻婚姻法运动中的巨大动力。据河北省三个专区两个市的不完全统计,在这次贯彻婚姻法运动中共出现了三百多名模范干部。满城县在运动月中,已有七百多名群众积极分子被吸收为宣传员。福建省闽侯县在一百零二个区级干部中进行了学习测验,其中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都能具体解答有关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政策和工作方法的问题。武汉市街道干部中,现在约有百分之三十能根据婚姻法的原则入情入理地调解群众的婚姻纠纷和家庭纠纷。不少干部都感到这次学习提高了他们今后经常贯彻婚姻法的信心。上海市杨浦区宁园路公安派出所的干部过去从未学习过婚姻法,这次学习后,都表示:以后碰到群众家庭纠纷,处理起来心中有数了。
各地直接掌管婚姻事务的民政、司法部门的干部,在这次学习中,也都检查了过去执行婚姻法的情况,工作上开始有了若干改进。广州市和各区人民法院在运动中共检查了三百六十五件婚姻案件,并改判了两件错判的案件。上海市司法、民政干部检查了过去在处理群众婚姻纠纷时怕麻烦、互相推诿的错误态度,批判了过去处理婚姻案件中普遍存在的无原则劝和以及轻率判处离婚的偏向。北站区人民法院干部经过学习后,处理婚姻案件一般都能比较正确地掌握婚姻法的精神,工作效率也比过去提高了。上海市人民政府民政局的干部检查出过去办理结婚登记时手续繁多的缺点,现正积极设法纠正。
现在全国大规模贯彻婚姻法的运动已经基本结束,但是贯彻婚姻法的工作还必须长期经常化地进行。为此,各地人民政府和领导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有关部门,都正在由下而上地总结这次运动的成果和经验,并以此在干部中再进行一次教育。同时,若干主管婚姻事务的民政、司法部门也正在着手培养训练一批干部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以便作为今后经常贯彻婚姻法的骨干。 (新华社)

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
召开各大行政区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会议
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四月二十七日到三十日召开了各大行政区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会议。会议中除汇报了各地体育运动的情况外,着重讨论了一九五三年体育工作的计划。
会议首先由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讲话。他指出解放三年多来,由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全体体育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在体育运动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体育工作已有了正确的方向和明确的目的。体育运动的普及工作有了很大的开展,而且已开始在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及为生产、学习和工作服务方面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从而改善了过去“为体育而体育”,体育运动只限于少数人范围之内的情况。同时,我国的体育组织还参加了多次的国际体育活动,并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方面获得不少的成绩。但是,我们的工作还远远落后于目前客观形势的需要,必须大大努力来做好这件工作。贺龙着重讲述了体育事业的重要意义。他说,体育运动是新民主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增进人民的健康,而且可以帮助培养人民的勇敢、坚毅、机敏、纪律性等优良品质。毛主席曾号召我们把体育事业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去对待,这就是说要使体育运动为增强人民体质,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而服务。贺龙并指出今后体育工作的主要方针是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并且要首先在厂矿、学校、部队、机关中普遍地开展起来,然后再依照条件逐步推广。
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在会上作了一九五三年体育运动工作计划的报告,指出今年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中心任务是:在厂矿中逐步推行劳动前后的体操;在中等以上学校中有准备有计划地实行“体育锻炼标准”制度;在机关中推行工间体操;在部队中重点试行“准备劳动与保卫祖国”体育制度;在农村的民兵中,利用农闲时节,适当地开展一定项目的体育锻炼。为了贯彻“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方针和上述中心任务,还必须作好宣传教育、训练干部、运动竞赛等工作。在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应着重宣传体育运动对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和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介绍苏联的先进体育经验和运动生理卫生知识,以动员广大人民参加体育锻炼。在训练干部工作中,应有计划地多开办短期体育干部训练班和各厂矿、部队、机关的业余体育积极分子短期训练班,逐渐改变体育工作干部不足的情况。在组织运动竞赛工作中,今后应以开展基层单位竞赛和全市的各单项运动竞赛为主,全区和全省的运动竞赛应尽量减少层次,并应充分利用假期,以减少误工误课太多的情况。报告中并要求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注意领导方法,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订工作计划,稳步前进,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进行工作。
参加会议的代表结合各地体育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所作的一九五三年体育运动工作计划。会议对各地体育运动委员会的组织、编制和干部配备、培养等问题也进行了研究。
讨论结束时,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作了指示,他着重指出我国体育基础较差,必须加强学习先进的苏联体育理论和经验,并勉励大家努力实现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使我国的体育运动能够完全适应我国经济、文化和国防建设的需要。
最后,贺龙根据大家讨论中的意见,作了详尽的指示。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解决了很多体育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体育工作者今天的任务是重大而艰巨的,目前我国体育工作的基础是较差的,但我们必须积极地、及时地取得各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以及青年团、工会等有关机关团体的支持和协助,努力工作,克服困难,争取在一定时期内做出一定成绩来,使体育工作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而逐步地发展起来。贺龙在谈到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时指出:普及和提高是统一的,有普及才能提高,提高也是为了普及。我们在大力进行体育运动的普及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对运动员的训练工作。训练运动员一方面固然可以参加国际体育竞赛,以增强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团结,一方面也是为普及体育运动准备干部,创造条件,决不是单纯为提高而提高。每一个运动员都应当成为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宣传员、组织员和指导员。因此,训练运动员必须强调政治教育,克服保守观点和单纯技术观点,提高运动员的政治觉悟,组织运动员们加强政治学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思想水平。
会议结束后,出席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返国的我国乒乓球代表队向与会代表作了精彩的表演。 (新华社)

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
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副团长 波兰文化艺术部艺术教育司司长 米·顿巴鲁夫斯基
我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是从解放那天开始的。英雄的苏联军队和波兰士兵并肩作战,制服了希特勒恶魔,给我们带来了自由和新的政权。于是,在我国人民的面前,在生活的一切领域里展开了美好的社会主义未来的远景。伟大的社会和经济的革命实现以后,文化革命就得以开始和进行了。
党和政府在文化工作者的面前提出了创立新的文化和新的艺术的问题,这种新的文化和艺术要反映出新人物的生活、他们的全部感情以及他们为争取社会主义制度的实现而进行的斗争。工会、文化工作者协会和一切群众团体都动员起来参加了这个斗争,所有的艺术学校都进行了改革。在从前资本主义制度时代,文化是普通人民所不能接受和理解的。而现在,如何使文化能被人们所接受以及如何使群众对文化都感到兴趣这一问题,已经被提到首要地位了。我们的党和政府对于艺术生活、创作、艺术学校和业余艺术小组都很关心,并帮助其发展。我们的生活不仅在经济方面起了变化,而且在艺术生活的性质上也发生了变化。新的文化和新的艺术对工人、农民敞开自己的大门。在我国,艺术已成为激发与推动群众在建设事业中获取巨大成就的力量了,我们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间发掘了伟大的从前未被开发的民间艺术的宝藏。人民的艺术天才获得了发展的条件。玛佐夫舍歌舞团的创立,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明显的例证。玛佐夫舍歌舞团是波兰第一个国立的民间歌舞团,它负有重大的任务,就是要把民间歌曲带到工人、农民和全国劳动人民中去,并且要保存歌舞的独特的民间性质。歌舞团的第二个任务,是和作曲家共同从民歌中采集最宝贵的曲调。
玛佐夫舍歌舞团是一个典型的民间歌舞团,它演出歌舞,并努力保存歌舞的独特的民间形式。歌舞团现在所演出的全部歌舞节目,是从古尔比夫斯克和奥波琴斯克民间歌曲提炼出来的,也就是从波兰伟大的作曲家萧邦的出生地——玛佐维茨克地方收集来的。
歌舞团所演唱的一支最古老的歌曲“雇农”,还是从悲惨的农奴制时代保存下来的。贫苦的雇农和所有农奴的一切痛苦和诉怨,都在这个简单朴素的艺术形式中表现出来了。“小鸭子”的内容是现代的——歌词是民间的。但它虽然经过了一些修改,也仍然是一支古老的歌曲。
歌舞团的舞蹈,也是以人民生活作为创作基础的,演出的形式也是民间的。例如,“奥连捷尔”、“茹拉夫”、“波伏尔涅克”和“波尔卡特兰勃良卡”这几个古尔比夫斯克的舞蹈,就都是请农民们传授的。
歌舞团的服装,也是从农村里搜集来的,不过在舞台上演出时略加修饰而已。奥波琴斯克的服装特别美丽而多彩。(奥波琴斯克的服装与罗维茨克的服装非常相似,不同的地方只是奥波琴斯克服装上的花条比罗维茨克的稍窄一些。)
歌舞团除了演出民间歌曲外,还演出具有现代内容的群众歌曲,即歌颂领袖、歌颂劳动英雄的歌曲和青年歌曲。现时,歌舞团演唱着歌颂毛泽东的中国民歌、歌颂斯大林的歌曲以及歌颂贝鲁特的波兰歌曲和其他歌曲。
歌舞团的青年演员在创作上有着巨大的贡献。他们从自己的乡村里把民间歌舞带到歌舞团来。这些素材经作曲家、舞蹈家和合唱指导在艺术上加工后,再在舞台上演出,但所有这些歌舞都保存着它们的民间的特点。
歌舞团的团员们经常写作群众歌曲的歌词。例如,“贝鲁特之歌”的歌词就是萨比娜·道波诗所作的。
这种工作方式是歌舞团的创始人们所创立的,他们就是:波兰的伟大作曲家之一塞格廷斯基——歌舞团的节目经过他的艺术加工——和舞蹈指导叶夫格尼·巴帕林斯基。
歌舞团将来还要保存真正的民间形式,群众歌曲大部分也将以民间歌曲为创作基础。不久以前,歌舞团已由在波兰民间音乐工作中表现出极大才能的波兰最杰出的作曲家安得烈·潘努夫尼克担任艺术领导。
歌舞团演出的民间歌舞,是玛佐夫舍歌舞团获得成功的泉源。歌舞团从一九五一年开始演出,从那时起到现在,它在波兰和国外一共演出了一百多次。歌舞团曾访问过苏联两次,还曾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演出过。
一九五一年,歌舞团由于自己的工作成绩,荣膺了波兰一等国家奖金,一九五三年一月,获得了波兰二等劳动奖旗。在访问苏联时,歌舞团获得了最高的荣誉,得有机会在斯大林同志面前演出,并且还得到了很大的奖金。
在我国人民亲爱的领袖贝鲁特同志所领导的党的关怀下,歌舞团的全体团员都获得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发展自己的天才和受到普通教育的机会。全体团员都受到专业的和普通的中等教育。歌舞团的团员要学习三年,经考试后取得荣誉证书之后,他们或者留在歌舞团工作,或者去担任文化宫的民间歌舞教员。最有才能的团员将被派去继续学习。今年年底,将有六十个团员得到专业学校的毕业证书,其中有三十个团员将读完中学的课程。
直到现在为止,全体团员都是在一面学习,一面工作着——在波兰和在国外演出。歌舞团这次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访问演出,乃是它历史上新的光荣的一页,也是我们两国人民间友好和文化合作的巨大成就。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地方苏维埃的选举和群众政治工作
“真理报”二月四日发表社论,指出在地方苏维埃选举期间宣传鼓动工作的重要,摘要如下:
选举运动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重大的任务。在各地方苏维埃选举的准备期间,他们必须保证广泛展开宣传鼓动工作。
许多的党组织从选举运动的最初时期起就已采取了加强政治鼓动工作的措施。现时,数十万的宣传鼓动人员已在国内各城市和乡村从事群众政治工作。
但必须指出关于准备各地方苏维埃选举的群众政治工作决不是各处都以必要的规模来进行。许多党组织对这种工作展开得很慢而且工作的思想水平也很低。例如,在梁赞市,许多鼓动站还没有能够在选民中成为群众政治工作的中心。这些鼓动站很少举行座谈会,演讲也只是偶尔举行。
说明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动员劳动人民顺利地实现这些决议是准备和进行地方苏维埃选举时期中宣传鼓动工作的主要任务。必须阐明苏联的国际地位和它的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的问题、苏联宪法及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宪法的伟大原则、苏维埃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指出苏维埃社会和国家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点以及苏维埃的真正的人民民主制对资产阶级民主制的优越性。政治鼓动工作的使命在于以忠心社会主义祖国及关怀于全力巩固苏联国防的精神,以高度政治警惕性的精神来教育劳动人民。
准备选举期间群众政治工作的最重要任务是替共产党和非党人士选举联盟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作宣传工作。人民把我国那些在生活和劳动上为祖国、为列宁和斯大林党的事业忠心服务的模范人物提名为代表候选人。鼓动员们,应当向选民讲述代表候选人的劳动和社会政治活动,为争取他们在地方苏维埃中获选而进行鼓动工作。
为了保证群众政治工作具有广泛的规模和高度的思想水平,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者必须深入地研究鼓动工作的内容并予以必要的指导,不要把鼓动工作完全推到鼓动员的身上。我们还常常有以形式主义和文牍主义的态度来对待鼓动工作的情况。各级党委会及其宣传鼓动部有时只限于计算派出的鼓动员的人数以及他们举行座谈会的次数,而对事情的本质、对鼓动工作的内容则未加研究。
目前,在选举运动期间,特别重要的是要保证对群众政治工作的有效领导。为了这样,必须经常注意一切鼓动工作布置的细节,极力设法提高鼓动工作的水平。
对于政治鼓动工作的有效领导,是指在从事政治鼓动工作时不是根据死板的公式,而是要估计到各阶层居民的需要,估计到该地区、企业或集体农庄的特点。有效地领导鼓动工作就是要经常地领导鼓动员,指导他们,予他们以必要的帮助,因为鼓动工作的水平及其内容首先就是以鼓动员为转移的。
党、苏维埃和经济组织的领导工作人员参加群众政治工作是提高群众政治工作水平的条件之一。例如在一个区内,区委会的第一书记如果不亲自具体地处理这个问题,如果他不和鼓动员谈话,如果甚至于在他到各地去的时候也不关心鼓动工作的进行情况,如果他不作政治报告,那就不能算是重视鼓动工作,重视群众政治工作。
我们的报刊在这个时候在组织宣传鼓动工作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必须要更加常常地在各地方报纸的篇幅上刊载可供宣传员跟选民谈话时使用的一些富有思想内容的材料。报纸都负有总结各选举区群众政治工作经验和批评鼓动工作中的缺点的使命。
准备选举和进行选举应该促使各地方苏维埃的工作的改善,提高其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的领导作用。在选举运动的过程中,劳动人民发表批评各地方苏维埃工作的意见,提出改进其工作的建议。各级党组织的任务是要在进行群众政治工作时关心地倾听选民的批评意见,并采取消灭苏维埃和经济机关工作中的缺点的措施。
提高工会的组织作用和教育作用
“劳动报”四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指出工会的主要工作在于做好对社会主义竞赛的领导,并关心工人的福利和文化教育,摘要如下:
我们的工会教育劳动人民用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和社会主义财产,帮助他们提高文化技术水平,培养他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
组织、动员和教育群众的强有力的工具就是社会主义竞赛。——这是建设共产主义的有效方法。工会的首要工作就是组织竞赛。许多工会工作者和积极分子都经常从事于这个工作,他们推广革新者的经验,帮助落后者提高到先进者的水平。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工会工作者和积极分子都深刻地理解这个伟大而重要事业的本质。在领导竞赛时,还常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因素以及无用的喧嚣。某些地方机械地按月和按季度地计算生产指标,评订成绩,如此而已。对个别工人的和集体的先进经验则不加研究,对最好的劳动方法不加以推广,不组织对落后者的帮助。结果,虽然全体好像也在竞赛,但企业、车间或工段仍不能完成计划。伏罗希洛夫格勒市的伏罗希洛夫煤矿和其他许多企业在领导社会主义竞赛中,正是犯了这种形式主义的错误。
工会在领导竞赛时的主要工作,就是支持一切先进的进步事物,广泛推广先进者的经验,把落后者提高到先进者的水平以求得普遍的提高。应当用优秀的模范工作者,也用对工作懈怠的人的严厉批评来教育苏联人,使他们具有以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和公共财产的精神,具有关心祖国利益的精神。
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工会的神圣职责,就是经常关怀职工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严格注意使国家在这方面所拨出的大量资金得到充分而有效的利用,力使住宅建筑和文化生活设施的建筑计划完成。企业的集体合同中所规定的全部东西,都应当确切地及时实现。
在教育工人方面,工会的文化教育机关起着特别重大的作用。党提出了培养具有文化的和受过教育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培养共产主义积极建设者的任务。劳动人民的觉悟和他们的文化技术水平愈高,那么我国向共产主义道路前进的速度也就愈快。我们必须改进工会文化机关的活动,使这些活动和生产利益更密切地结合起来。
工会领导人一方面依靠着积极分子,同时也应改进自己的机构的工作,根除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巩固和群众的联系,使每个工会工作者都关心苏联人,并锐敏地对待他们的要求。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三年第十七期中文版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三年第十七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发表了题为“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崇高使命”的社论。社论指出: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作为活动基础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是推动人类前进的伟大力量。苏联共产党在国际革命运动和工人阶级运动中享有最高的威望,发生极其伟大的影响。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都效法苏联共产党的榜样,学习它的丰富经验和战斗传统。在人民民主国家中,共产党和工人党是在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斗争中的鼓舞力量和领导力量,它们所担负的任务要求它们大大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把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正确地结合起来,使党组织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更大规模地吸引劳动人民参加建设工作。在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共产主义政党,必须把主要力量用来加强企业中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必须把争取实现当前要求的斗争同争取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民主自由的斗争联系起来,必须向工人们解释党的政策的实质和党的最终目的。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帕·陶里亚蒂的“争取在意大利成立维护和平和实行社会改革的政府”,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瓦·波特的“论西德的经济状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泽·莫杰莱夫斯基撰写的“践踏法理和维护殖民压迫的铁托法西斯宪法”。
陶里亚蒂的文章是四月十五日他在意大利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的摘要。这个报告分析了定于六月七日举行的意大利议会选举前夕的国内外政治形势,并提出了共产党竞选纲领的主要部分。他指出:意大利的议会选举,关涉着和平与战争的问题,关涉着意大利民族和意大利民族所赢得的民主制度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在目前的国内外形势下,意大利的共产党人要求一个拥护和平的政府,要求一个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际和平关系方面成为积极因素的政府。意大利共产党人不仅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各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结束“冷战”、争取各国间建立持久的和平关系,而且要求在国内结束践踏共和国宪法剥夺人民权利的反动政策。为了实现这种目标,必须粉碎以加斯贝利为首的天主教民主党的政治垄断,必须在这次议会选举中用一切力量使这个政党及其奴仆们不再获得过半数的选票。
波特的文章用具体的数字说明西德的经济状况:一方面是垄断资本家特别是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利润飞速上升,另一方面是西德劳动人民的生活情况日益恶化。波特还指出,在占领国扶植下复活的德帝国主义者,不仅加紧剥削西德劳动人民,而且利用一切机会企图重新参加掠夺其他国家的人民。西德社会民主党的右翼头子们——帝国主义的丧心病狂的同谋者,竟然支持这种掠夺他国人民的政策。文章最后指出,要消除帝国主义者及其同谋犯为西德人民所造成的不可忍受的境况,西德共产党人必须团结西德的一切爱国者起来和阿登纳政权进行斗争,同时还必须经常地、有系统地、比过去更好地揭露社会民主党右翼头子们的荒谬理论和政策。
莫杰莱夫斯基的文章揭露南斯拉夫铁托统治集团今年一月强制实施的新宪法的反动本质。他指出,这个新宪法践踏了一九四六年群众革命高潮时通过的南斯拉夫宪法的民主原则,蹂躏着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权利。但是不管是血腥的警察统治,还是骗人的铁托宪法,都压制不住南斯拉夫人民的愤怒,他们在反铁托刽子手的斗争中,愈来愈勇敢和积极了。
本期在“共产党和工人党党内生活”栏中刊载了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在北京出版的消息。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北京市总工会进行宣传活动庆祝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北京市总工会从二日到十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进行了一连串的宣传活动,庆祝在首都召开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宣传教育的群众有四十万人。
在文化宫的会议厅里,举办了中国工人运动图片展览,展出了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付出生命的二十多位先烈的遗像,和说明中国工人运动几个历史时期的图片。文化宫的友谊厅陈列了全国各地和各国赠给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礼品。在这些礼品中,有苏联、朝鲜、越南、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度、印尼、缅甸、澳大利亚、非洲等工会代表团赠送的锦旗、花瓶、雕像、电影机、收音机、唱片、木雕器皿等。苏联工会代表团赠送的一幅紫绒锦旗,绣着二十六个大字:“苏联人民与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在宣传活动期间,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会的情况,每天都通过扩音器向游园群众广播。很多工人、战士和学生都坐在扩音器旁收听。
在文化宫的劳动剧场,北京市工人业余歌舞团经常作文艺演出。十日晚,这些业余的艺术工作者们,还选出十五个优秀的歌、舞节目,招待了出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外国来宾。
武汉第四汽车制配厂工人在业余学校学习科学 理论和文化后,获得显著成绩
武汉第四汽车制配厂工人在业余学校中经过一个时期的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的学习,技术水平和文化程度已有显著提高。该厂业余学校技术班的工人学员现在已能看懂一般的产品蓝图,有些成绩较好的学员已能画比较复杂的工作草图,计算正齿轮和绘制正齿轮。他们在学习了热处理的理论后,很多工人认识了热处理操作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改进了自己的操作方法,非常小心地控制温度及操作时的速度。他们在文化学习方面也有很大进步,全厂已有四十九人由文化班考进了业余中学。很多工人已能写三四百字的短文。过去很多不会算乘除法的工人,现在都能算小数及分数,个别的已能算代数了。速成识字班的工人,现在也能认识到一千多个单字,其中有些人已能看“刘志丹的故事”等书。现在许多工人在提出合理化建议时,不仅用文字说明,而且还画出草图。第四汽车制配厂参加技术和文化学习的工人达全厂工人总数百分之九十以上。
青海将在草原上建立数十处土房和帐篷小学
青海省人民政府为逐步满足牧区蒙、藏族人民的学习要求,今年将在草原上建立数十处土房小学和帐篷小学。青海牧区解放以前从未设立过民族学校。去年青海省人民政府文教厅根据牧区藏族千户、百户,蒙族盟长、旗长的要求,先后在牧区创办了蒙、藏族的土房小学和帐篷小学各十四处,收容学生一千三百多人。这些学校,由于都选用当地本民族的知识分子担任教师,用本民族的语文教学,以及人民政府免费供给学生书籍和一部分伙食费用等,大大提高了牧区各族人民学习的兴趣。今年,牧区各族人民普遍要求设立学校,但由于本民族教师缺乏,所以青海省人民政府今年只能在有条件的地区,计划先设立五十四处土房和帐篷小学,收容三千八百名各族学生。另外,为适应牧区将来开展文化教育工作的需要,青海省人民政府特在青海师范学校举办了牧区民族师资班,专门训练各少数民族的师资人材。
中南举行少数民族文物图片展览
介绍中南区各少数民族的“中南区少数民族文物图片展览会”,五月十日在汉口展出。
会上陈列有中南少数民族许多有历史价值的文物。这些展览品都由各民族的讲解员向观众进行介绍。其中僮族和苗族的铜鼓,都是二千年前的遗物;僮族妇女用棉纱彩线织成的“僮锦”帐檐以及很多民族的服饰刺绣等,都是美丽精巧的手工艺品。此外,还有很多利用木材、藤皮、细竹等制成的生产工具和日用品,也都是少数民族人民的精心制作。展览会并用很多照片、图表、史料等,对照说明过去各少数民族在反动统治者的残酷压迫下在深山中过着极困苦的生活,解放后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得到了自由和幸福的情景。
在揭幕大会上,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中南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执一等都讲了话,参加大会的有各少数民族代表和中南民族学院的各族学生及武汉市各界人士一千五百多人。

到天安门广场去
——五一节之夜
宗其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