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修改教学大纲的工作中向苏联专家学习
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机械设计教研组主任 郑林庆
清华大学在今年三月初旬修改了全校各课程的教学大纲。我们在修改机器零件教学大纲的过程里,得到苏联专家杰门节夫同志的帮助,不仅完成了修改教学大纲的任务,而且学到了正确的教学方法。
机器零件这门课程,是为机械制造系金工、铸工两专业和动力机械系汽车工程专业的二年级学生开设的,全课程共占两学期。上学期我们曾为三年级开过这门课程,并且在去年暑假教研组成立之初制订过这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在教学中也曾逐段总结了解决某些问题的经验,所以在学校行政方面提出要进行修改教学大纲的工作时,最初我们自以为已有经验,并未重视这项工作。直到机械制造系讨论了修改课程大纲的原则以后,才改变了这种不正确的想法,认真地开始了这项工作。
在机械制造系里曾有个别教师把自己还未懂得透彻的苏联教材讲授给同学听,效果很不好。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了修改教学大纲的第一项原则:课程大纲所包括的内容应该是“先生能教,学生能懂”的。
二月份全校修改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工作深刻地教育了我们,我们深知修改教学大纲必须结合专业的目的性,才能体现教学计划的精神,这也就成为一项原则。校长顾问萨多维奇同志在修订教学计划报告会上的报告,着重指出我国一般大学要在四年内达到苏联高等学校五年所要达到的教学目的,所以必须特别注意教材的分量,切忌过多。像上学期三年级机器零件一课,讲义几近五百页,同学很难全部精读,这是不行的。因此我们又提出这样的原则:教学大纲要包括最基本最主要的内容。
最后又鉴于各课程常有重复或脱节的地方,所以提出第四项原则:要和有关的课程密切配合。说到课程的重复和脱节,在院系调整以前的教学中尤为严重,一个机械系的学生可以在工程画、金工实习、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和制造方法等五门课程中重复地听到关于螺丝纹构成的讲述,但是关于螺丝公差,却没有一门课程提起过。
根据这四项原则,我们检查了过去的教学大纲,觉得缺点确实很多。于是教研组根据上述的四项原则进行了四项工作:第一,了解学生过去的学习情况,调查各班学生的一般程度,并了解成绩特别好和特别坏的学生在各班的百分比及其悬殊情况。第二,和有关教师联系。这对修改教学大纲的工作是有很大帮助的。譬如往年在“零件设计的基础”一章里,曾讲授了很多关于材料力学的内容。在和有关教师联系以后,知道材料力学一课在上学期已经把材料破坏理论、应力集中等问题讲得很透彻。因此过去五节课的内容,今年可以在一节半课的时间内复习完毕。第三,对机器零件这门课程在三个专业的教学计划里所起的作用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讨论结果,大家认为对机械制造和汽车工程三个专业来说,机器零件是重要课程之一;而“机械原理——机器零件——起重运输机械”这一系列的课程,则是三专业的重要支架。在教学计划里,机器零件具有着衔接前后课程的作用。譬如在金工专业里,要学习金属切削机床的设计,必须具有足够的关于零件设计的知识;而要学习机器零件这门课程,又必须以理论力学、材料力学、金属工学、工程画、机械原理,以及金属材料等等课程作为基础。第四,检查过去的课程内容。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特别注意区分什么是主要的教材,什么是次要的教材。比如,我们认为关于楔联接、球面蜗轮、管子和接头的教材是次要的,就打算把它删掉;而曲齿锥齿轮的轴承载荷分析,将在汽车专业课程里详细论述,我们也就决定把它删掉。我们所以这样作,其目的在于匀出足够的时间来集中地讲解重点问题。
这些准备工作完成以后,我们便拟订出了教学大纲的初稿。
对于这个教学大纲初稿,杰门节夫同志在仔细阅读以后,曾提出了一些意见。他的意见大体上可以分作三部分:第一是关于政治思想性方面的,第二是关于课程目的性方面的,第三是关于如何解决一些具体困难问题的。
杰门节夫同志认为,整个教学大纲的政治思想性是不强的。他提出:
第一,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贯彻到教学大纲里去。第二,要阐述这门课程在中国政治经济上的地位。把政府颁布的和本课程有关的决定、指令列入大纲。第三,教学大纲应该反映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特点。第四,应该提到这门学科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中国科学研究机关、学校和工厂里的学者、工程师以及先进工作者在这方面的贡献和著作。第五,应该说明英、美、日等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在长时间内阻碍中国经济、技术、文化的发展的情况;同时说明苏联的帮助对我国经济、技术、文化发展所起的作用。
缺乏政治思想性,这确实是教学大纲初稿的最大缺点。按我们目前的思想水平来说,要作到这一点当然是有困难的;但这种困难并不是不能克服的。大纲所以如此缺乏政治思想性,主要由于我们对这一点重视不够。
杰门节夫同志提到帝国主义的长期蹂躏,阻碍了中国技术科学的发展,这使我很快地联想到我国解放前机器制造工业的落后情况。那时,规模小些的工厂只是做些配件的工作,规模较大的工厂也只能抄袭着一些外国机器的式样进行制造,根本谈不上大规模的设计。设计规格十分紊乱,有美、英的,也有德、日的。这正说明着半殖民地工业的特点。但是全国解放仅只三年,在苏联大公无私的帮助下,我们已经开始大规模地建厂。把这样的材料列入教学大纲,确实是十分必要的。
对于中国工程史料,我平日不够重视。其实,刘仙洲著“中国机械工程史料”和“天工开物”等都是很好的参考资料。如果能够把这些史料安插到适当的章节里去,便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教材。
苏联专家又说,对于毛主席所提出的学习苏联的号召必须十分重视。将来要颁布的五年经济建设计划里,凡是和机械制造业、汽车拖拉机制造业设计方面有关的指示,都可以当作教材。在教学中还可以随时联系到经济核算、工时定额、工人保安等等问题,以便教育学生,使他们建立在设计中的全面经济观点,随时注意工人的劳动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合乎规格的新中国工程师。
为了切实解决课程的目的性问题,苏联专家提出下列几点意见:一、课程内容既需要保持全面性又需要有重点。二、为了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必须注重启发。三、课程内容需要着重地反映专业特点。四、删除不必要的多余的理论材料。
要使课程内容保持全面性,而且又有重点,这是十分必要的。过去,我们对这一点理解不够,以致在拟定教学大纲初稿时,删除了不少重要的材料,因而破坏了这门学科的全面性和系统性。为了培养合格的工程师,不仅需要使学生学会某些主要零件的设计,更重要的是使他们能够全面地有系统地研究“机器零件”这门学问,因此必须随时向学生介绍有关这门学科的一些新的发展及其发展的方面。例如无级传动的发展情况、高压润滑理论等,都应介绍给学生。但是在保持全面性的原则下,教学要有重点,以显明地反映专业的特点。杰门节夫同志说:“一个题目可以用几句话讲过去,也可以讲两个钟头,这就要看这个专业的要求是怎样的了。”苏联专家的指导,改变了我以前“重点和全面性不可得兼”的错误看法。过去,我总以为教学大纲里的每一题目都必须讲述得详详细细,按照讲义逐章逐节、逐句逐字地进行讲述,不懂得这样教的结果必然会失去重点。
由于对培养目标认识得不够清楚,我在教学中犯了下列的错误:灌输多于启发。过去在我的主持下拟定的教学大纲就很明显地说明了这一点,关于计算的讲解远多于结构的讲解。这样训练出来的学生虽然能够解算习题,但不一定能够独立解决设计的问题。尽管学生能够熟悉于计算齿轮公式的运用,但如果他对齿轮及其装置的结构了解不够,仍然不能够完善地设计齿轮传动装置。
苏联专家十分强调教学大纲反映专业特点之重要。我们在进行修改教学大纲的准备工作时也曾反复地讨论了三个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机器零件这门课程在三个专业教学计划中所占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但是大纲初稿仍然不能显明地反映出专业的特点,里面常掺有模棱两可的内容。这主要因为自己未能把教学大纲必须反映专业特点的原则贯彻到教学里去。譬如在讲课中,我往往有意识地或无意识地讲一些不必要的理论。这对于学生的学习是没有意义的。
因为学习期限是四年,每门课程都遇到“内容太多,时间不够”的问题,机器零件这门课程也不例外。但是,如果我们能实事求是地认真地进行研究,这个问题是可能得到解决的。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一、重新分配教学时间;二、使机器零件这门课程更密切地和有关课程配合;三、适当地安排讲课次序;四、针对本班的情况,暂时删除某些章节。
从今年起,教学计划中将“机器零件”提前了一个学期,有些先修基础课程都和本课同时修习,因此各课程之间的密切配合更属必要。譬如为了配合材料力学课,我们把“可拆卸联接”一章移后;“螺旋”和“联接螺丝”放在同一章里讲授;曲齿锥齿轮的轴承载荷分析则归并到汽车专业课程里讲授……。这样就可以解决不少的困难问题。杰门节夫同志又给分析了教材内容、课程设计题目,我们觉得设计题目还算容易,便建议将设计时数由五十四减为四十八,讲课时数由七十六增到八十二(学程的总时数还是一样)。我们又考虑到本学期学习时间较正常的学习时间为短,在分析了各专业的情况以后,决定暂把“曲轴”一章删掉,留给专业课程讲授(但这仅是本年度暂时的措施)。
完成了教学大纲的修改工作以后,我又把新旧教学大纲对比着阅读了一遍,虽然看上去有些节目还是相同的,但分量却不相同了。每项内容对我都很熟悉,好像我对教材和讲授方法都已有了把握似的。杰门节夫同志说:“……如果在教学中发现进度有赶前或落后的现象,不合于教学日历,就可以不慌不忙地权衡内容之轻重,作适当的调节。”这话是对的。
通过这次修改教学大纲的工作,我认识到要作好修改教学大纲的工作,首先须要明确认识教学的目的性,并必须注意政治思想教育,然后再结合具体情况,和各方面密切配合,将教材加以适当的调整。特别要注意的是,要把原则体现到大纲里去,如果空谈原则而不联系实际是作不好工作的。

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曾和工人日报、光明日报、天津大公报、上海文汇报和人民中国杂志社的记者向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提出一些问题,要求答复,赛扬对这些问题作了书面回答。这些问题和赛扬对这些问题的答复如下:
问:请您谈一下两次来中国的感想及对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感想。
答:我在中国过了一个星期。实际上全部时间是在北京过的。在这些时间内,我参加了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参观了首都和首都周围附近的地方。在参观和研究中国其他地方的情况之前,我的第一个印象是,与我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和十二月访华的时候相比,中国有了很大的进步。
我在北京看到的一切,使我感到整个中国像一个巨大的建设工地,充满着生命与活力。这种生命力的表现使人想到一个发出嗡嗡声的蜂房,这是我的第一个印象。在以后几个星期中,我还要看到、听到和学到更多的东西。
当然,我已经可以表示我对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意见。给我很深印象的是这次代表大会的性质。这是一个井井有条的、道理分明的、具体的代表大会。为伟大的实践作准备的伟大计划都被谨慎、细致地研究,“谨慎”是成功的保证,“细致”说明了大会代表们要完成有用的工作的意志。
这次代表大会十分重视组织方面的问题,这样做是对的。这是支持并保障中华全国总工会给中国工会生活指出的正确方向的最好办法。
通过这次代表大会,人们可以明白看出,中国的工会所从事的工作,是在已经从垄断资本主义制度下解放出来的新中国的革命性的和平建设。
从这次代表大会中,我可以预见中国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巨大进步。我已经把这些事实当作我们世界工会联合会,当然也就是国际工人运动的重要的援助。
问:在世界工会联合会领导下,世界各国工人保卫和平的斗争已经取得的成绩应当怎样估计?您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各国工人应如何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
答:每个人都知道,世界工会联合会自从成立以来,一直集中力量进行反对制造国际战争的斗争。
国际战争的主要危险是帝国主义。世界工会联合会是各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的先锋。全世界在这方面已经获得了许多重大成就。这些成就的获得不是单靠工人阶级,但是在这个斗争中,工人阶级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工人阶级是世界规模的保卫和平运动的群众性行动的先锋。
世界工联对于争取民族解放的运动,对于许多国家的人民争取受到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威胁的民族独立的行动,给予了支持和援助,通过这些支持和援助,世界工联把工人保卫和平的斗争引导到正确的方向。
世界工联从根本上反对殖民制度。我们支持对殖民制度和封建制度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这也可被看作我们国际工人拥护和平运动的一个必然行动。
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殖民制度已全部动摇。在美、英、法这样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中,有活跃的人民运动和一般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挑拨行为的舆论,这些都是把我们引向更大胜利的道路上的里程碑。目前,在资本主义国家内,要求立即在朝鲜“停火”的人民大团结是由工人阶级的推动而蓬勃发展起来的。为了进一步加强这种保卫和平的斗争,必须扩大群众性的活动,必须使我们的行动和斗争更深入人民中间,必须在各地加强我们的工会组织和世界和平保卫者的运动。这只能在提出明确的口号并围绕着这口号做去,才可能达到目的。目前,这些口号中的主要的一个口号是要求苏、美、中、英、法五大国举行会议,讨论并缔结和平公约。
问:你认为亚洲、澳洲各国工人应如何积极筹备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
答:亚洲和澳洲各国,从大城市一直到乡村,男女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正在积极准备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他们一定要掌握世界工联执行局在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发出的告世界劳动人民书。这个文件必须要阅读、张贴、在各处广为宣传;必须对它加以讨论和研究。
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只有在发展争取实现工人们的迫切要求、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群众性的行动中才可以作好。
这种筹备工作不能采取形式的、官僚主义的方式。良好的筹备工作是把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和劳动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的。
必须考虑到,工会在这方面的任务不能仅仅把这个工作委托给数目很小的、有限的工会核心分子。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是和全体工人有关的一件事情。他们每个人在这次筹备工作中有他自己的责任。工人们,经常使国际工人生活充满生气,并使国际工人团结具备具体的和积极的内容的工人们,如果认为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是他们自己的代表大会,那末,他们将使一九五三年十月在维也纳召开的伟大国际集会成为全世界男女工人的代表大会。

山东省黄县县长定期接待人民来访
加强了政府和人民的联系有效地教育了干部和群众
编者按:山东省莱阳专区黄县县长采取了定期的接待人民来访的制度,这是加强党和人民政府与群众联系的一种好方法。它可以使人民群众的各种疾苦和纠纷及时得到解决,使县的领导干部能够及时了解下情,克服官僚主义,更切合实际地指导工作。但关心群众疾苦,加强与群众联系的方法不应只限于此,领导干部还应该教育其他干部,共同树立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并建立接待人民来访的经常工作机关和必要的工作制度,使这一工作能全面地系统地进行。
山东省莱阳专区黄县人民政府在九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根据人民群众要求做出一项决议:每逢农历初一和十五日,县长亲自接待人民群众来访。经过一个多月,证明这是联系人民群众的一种好方法。他们采用这种方法,扩大了党与人民政府和群众联系的范围,特别是给了不识字或不会写字的男女农民以极大方便,使他们的问题和意见也能及时地反映上来;因而大大地提高了这些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和对政府的信任,来访人数一次比一次增多。黄县在这一工作中所得的基本经验是:教育干部转变作风,以最负责的精神接见来访人,正确迅速地解决问题。
三月十五日(农历二月初一)黄县姜县长率领干部第一次接待人民群众。由于九届二次人民代表会议高度的发扬了民主,代表们根据人民群众自己的要求制订出“县长接待人民来访”的决议,因此会后代表们回去传达这项决议时就分外具体和突出。六区王家庄的刘老大爷,在三月十四日(农历正月二十九日)一晚上没睡觉,半夜就起来和老伴商量第二天如何见县长,天还没亮就进了城。北皂乡姜太庆老大娘半夜就赶到了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的大门口往日冷冷落落,三月十五日这一天行人不绝,从清早到傍晚一共接见群众四百八十二人(其中老太婆占四分之一以上,不会写字和不识字的人占五分之四以上)。来访的群众进门时担心着自己的事能否解决,出门来个个喜笑颜开。有的说:“十多年的石头放下了。”有的说:“见了县长如见天,好似身上卸下一付担。”不少群众反映:“这真是新社会的新气象。”
由于县长亲自出面,直接接见群众和解决群众的问题,所以问题解决得既迅速又切实。三月十五日一共受理四十二个案件,当天就解决了八件,一周内处理了二十件。四区马家疃贫农单身汉于公义,土地改革当中分得的房子是吕姓中农的,结束土地改革时将房退回。这样,吕家房子有剩余,于公义就没有房住了。找村干部解决,村干部不管;找区、乡干部,也拖拉不办。老头子为这事担了三年多心思。这天见了县长谈明原委,县长马上派干部协同于老头通过区乡到村,与干部商讨,并请吕家参加,一同协商。吕家因为和于家并无恶感,经过协商,就说:“我家房子用不了,农民是一家,我诚心愿意把小厢房让给老于住。”于公义表示感谢,村干部也没意见,问题解决了。群众都说:“这样办两下都好。”(编者按:房产权仍应属吕姓中农,当地人民政府在适当时机应另外设法为于公义解决住房问题。)有些群众提出的问题因各种原因,目前尚不能彻底解决;有些要求不甚合理,他们都作了耐心解释,热情接待,显示了党与人民政府对人民的关怀、热爱和负责。也有些问题比较复杂,须经调查才能处理,他们就马上组织了调查组,第二天就出发。这种对人民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群众好评,普遍反映:“这才是我们自己的县长,这才是我们自己的政府。”
这一段工作的经过,证明接待人民来访确是党与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一种重要方式,对于继续深入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斗争是一个有力的措施。它不仅使我们有可能及时揭发并肃清违法乱纪行为和官僚主义作风,并能及时反映历次政治运动中的成就和执行政策上的偏差,使我们找到继续深入运动的门径,进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特别是今天一般农民的文化水平还不高,很多人都不识字,不会写,而自己的问题又不愿让别人知道,因此,领导干部亲自接见人民来访便有了更加重大的意义。黄县县长两次接待人民来访,反映的问题范围很广:从土地改革、复查到生产互助,从干部作风到执行政策,都反映了一些意见。如果领导机关能加以分析研究,提高到原则上来认识,对今后进行工作好处是很大的。
接待人民来访的工作,是给干部上了一次生动而又具体的政治课。黄县人民政府的干部,过去长时间把接待人民群众看成是一件可管可不管的琐碎小事;这次他们亲眼看到来访群众泪流满面地讲出数年来压在心里的话,有的曾因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打算自杀。经过群众访问,干部们警醒了,觉悟提高了。他们开始认识到:如果不关心人民群众“细小”的迫切要求,为人民服务便是一句空话。从而明确认识了自己的天职,端正了对人民的态度,积极主动参与这一工作,从中得到教育,改进了工作。
经过这段接见人民的工作,该县总结出以下经验:
一、接谈前要作好准备工作。准备工作主要是两点:一是如何把县长接待人民群众来访这一消息传到群众中去,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一是教育所有政府工作人员转变作风,热情招待来访群众。最有效的办法是进行国家基本制度和群众观点的教育,以树立和发扬对群众负责、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思想作风;批判不关心群众疾苦,漠视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作风。黄县进行这一教育很有效。过去公务人员看见群众来问事,常摆架子,说话态度不好,有的群众吓得老远就躲开。这次他们看见群众来访,老远就笑面相迎,态度和蔼,殷勤招待,使来访者感到非常亲切。
二、必须以最负责的精神对待来访人,认真切实地解决人民所提出的各项问题,作到案案有记录,事事有着落。凡应该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均应切实迅速解决。问题复杂的,虽需要较长时间,也应在一定期限内处理完毕。处理后均应以口头或书面答复本人,征询意见。有不适当处,再行解决。有些问题应该解决,但因种种原因目前还不能彻底解决的,应该明确答复,并进行解释。个别要求不合理的,也应该耐心解释,指明不合理的地方。不管问题能否解决,对来访人均须热情招待,体贴照顾,使其感到党和人民政府对人民是无限关怀、热爱和负责的。这是具体处理党、政府和人民的关系的问题,是具体体现党与政府的政策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治制度的问题,因而是一个大问题,必须以最负责的精神对待。要由有一定政策水平、关心人民群众疾苦、做事踏实耐心、严肃认真和不辞辛苦的干部来担当。决不能稍微带有粗枝大叶、不了了之等官僚主义作风。黄县这样作了,人民对政府更加信任,因而在三月二十九日(农历二月十五日)又有五十七名男女农民来访县长。
三、接谈后的工作,主要是对当场未能解决的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早日处理完。黄县县长在和群众接谈后作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召开干部会议进行检讨、总结,肯定与发扬优点,批判与改正缺点,以这一活的事例教育干部,提高干部认识,巩固正确的积极的情绪;另一方面将案件进行排队,组织力量深入乡村,通过检查春耕生产,协同区乡调查处理。估计一月内即可全部解决。

中共中央华东局党校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举办“经济建设讲座”
据解放日报消息:为了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指示,中共中央华东局党校附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举办了“经济建设讲座”,以协助华东一级机关和上海市委机关干部对经济建设的理论学习。参加学习的主要是上述各机关的学习辅导员和准备培养的学习辅导员。此外,还吸收了一部分机关中的教育干部。参加这次“经济建设讲座”的学员,均具有一定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大部分是机关中处、科一级干部。他们在入学之前,均经过党委审查批准,并经过入学考试。
“经济建设讲座”的教学内容,以“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十二章为主,结合阅读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若干文件,并配合有关中国经济建设的专题报告。教学方法是上课和自学并重,根据问题组织必要的讨论。每一单元和习告一段落时,进行学习小结。全部课程,按“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十二章次序,分为四个单元组织报告,由华东一级机关干部学习顾问担任讲师。全部课程的学习时间暂定为三个月至四个月。
讲座已在四月二十五日正式开学,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匡亚明同志对学习方法作了很多指示。四月二十九日正式上课,由李正文同志做了“联共(布)党史”第九章的引言报告。
在筹备“经济建设讲座”的同时,该夜校于四月份又举办了“苏联社会主义经济讲座”,共三百七十四人,大部为机关和干部学校的理论教育干部及大中学校政治教师,准备在两个月内结束。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发展农村中的合作社贸易
“乌克兰真理报”今年四月三日发表了乌克兰合作
社联盟理事会主席马立科夫所著有关发展农村合作社
贸易的文章,摘要如下:
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高涨,特别是日常消费品生产的增加,使我们能更充分地满足农村居民的需要,一九五二年乌克兰消费合作社卖给农村居民的工业品和粮食的价值,较一九五一年增加了八亿七千四百万卢布。
农业和工业之间的产品交换一年年扩大着,消费合作社大规模地实行着换货,向集体农庄购买多余的农产品,从而给集体农庄带来了实际的好处。近两年来,消费合作社卖给了那些供给牛奶的一些集体农庄四千五百多部载重卡车。例如,“走向共产主义之路”集体农庄(萨波罗日州、波洛哥斯克区)便通过消费合作社以换货方法获得了四部卡车。
为了使消费合作社完成进一步展开商品流通的任务,必须铲除农村贸易组织中的严重缺点。不能容许把多余的商品运到区里或村庄里去,或者在堆栈中储存不需要的物品。各消费合作社联盟和农村的消费合作社应该在科学的基础上计划商品的分配和零售的商品周转额,并完全消灭贸易网中卖货不足秤、给顾客算错账目以及其他舞弊行为。
消费合作社的使命,不仅仅是把工业品供给消费者,同时也还要积极影响工业的生产,使工业增加产品种类、改善产品质量。消费合作社组织,首先是乌克兰消费合作社联盟、州消费合作社联盟,应该加强对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地方工业的影响,保卫消费者的利益。促使各工业部改善自己企业的工作,满足居民的需要。
地方党组织应该对加强合作社的干部方面,给以巨大的帮助。同时,合作社组织的领导者应该建立一切条件,使工作人员能在短期内掌握进行良好的贸易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应该改善对售货员的群众政治工作,以苏维埃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他们,教导他们要经常关怀满足居民的需要和保护合作社的财产。
降低产品成本是重大的国家任务
四月二十一日的“真理报”发表了苏联马格尼托哥尔斯克斯大林联合冶金工厂计划部主任安德罗诺夫的文章,论述他们的工厂在争取降低产品成本的斗争中的一些成绩和缺点。摘要如下:
马格尼托哥尔斯克的冶金工人正在通过采用新技术,使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和改进劳动组织的方法,努力减缩非生产性的开支和消灭生产中的损耗。
由于争取降低产品成本的群众运动的展开,我们已开始对原来的经济核算制作了根本的重新修订。工厂所有车间和车间内的多数工段,都转向彻底的经济核算制。在一切主要的车间都进行了每昼夜经济指标的登记,在每一个机组都实行了个人节约计算。进行了对每类产品在每一昼夜中的成本核计。
做好实际耗费的登记,对于产品成本的降低具有重大的意义。一个车间或工段的领导人知道在每一昼夜中重要项目的开支是很重要的。这样,他便能有效地干预生产并采取及时的措施来消灭损耗和多余的开支。
我们已经制订和实行了在矿业管理处、化学焦煤车间和炼铁炉车间之间,在炼铁炉和炼钢炉车间之间,对原料、半制品的供应质量,实行互相清算的规章。一个车间对另一个车间供应原料或半制品时所必须遵守的重要指标,都确定在互相清算的规章中。这种互相清算制大大提高了各车间在供应原料和半制品方面的责任,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改善和它的成本的降低。
可惜,在我们这里,还有一些领导人为完成任务不顾任何代价。例如我厂某些铸造车间的主任就是属于这样的领导人,他们认为成本不是在车间、不是直接由每部机器所决定,而是由会计科加以确定。这是对具有重要国家意义问题所抱的一种狭隘的事务主义态度。某些铸造车间主任企图说服个别工厂管理人员,使他们把不合理的物资消耗划入“非车间责任”的项下,并这样来“制造”成本。个别领导人支持这种有害的行动,对浪费的事实没有表现不妥协性;这是非常不好的。
在争取降低产品成本的斗争中,对于物质奖励问题也应给以注意。目前,所有超额完成降低成本任务的工作者,一般都发给奖金,产生了某种程度的平均主义。我们认为发奖金考虑到超额完成任务的程度,是很必要的。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新疆省中苏友好协会举办“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和“新中国三年建设成就”图片展览
新疆省中苏友好协会在迪化市举办的“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和“新中国三年建设成就”图片展览会,已在五月四日正式开幕,预计展览半个月。连日来,各族人民正络绎不绝地前往参观。各展览室内最引起观众注目的是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及古比雪夫、斯大林格勒、卡霍夫卡等水电站、土库曼大运河、南乌克兰、北克里米亚运河建筑工程等大型图片。很多观众在意见簿上写道:“响应毛主席号召,学习苏联,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书记王恩茂、第三书记张邦英、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高锦纯、赛福鼎等党政首长及苏联驻迪化总领事卡赞斯基、副领事巴兰诺夫、伊凡诺夫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迪化代表菲律宾克、苏联影片输出公司驻迪化代表谢尔盖耶夫等苏联友人都前往参观。
新疆省民间文学采访工作组收集各族人民许多民歌和故事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宣传部文艺处、新疆省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文化管理处、新疆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等单位组成的新疆省民间文学采访工作组,在天山以南广大农村进行五个月的深入采访,最近已返回迪化。该组在库车、阿克苏、喀什、莎车、和阗等地工作时,除收集了一百多种内容极其丰富、生动的民间故事和两千多首民歌外,还发现了许多卓越的民间艺人——诗人、歌唱家、琴手和说故事的人。
新疆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柯尔克兹等族人民中间,都有丰富的文学艺术宝藏。他们不仅人人能歌善舞,而且还有许多著名的民间艺人。如柯坪县的阿尤普阿洪,和阗县的铁木耳阿洪,就是南疆维吾尔族农民中有名的艺人。他们近一年来,已创作了六十多首为各族人民喜爱的诗歌,经当地报纸发表后,有许多已在各地人民中流传开来。
新疆十二部玛卡姆曲的记谱工作大部完成
新疆维吾尔族伟大的音乐宝藏——玛卡姆曲的记谱工作,已大部完成。玛卡姆曲共分十二部,包括一百六十多个小曲,可以连续演奏十九个小时,目前全新疆只有三四个民间老艺人能全部演唱。据维吾尔族民间老艺人吐尔的谈,这部大曲流传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百年以前,新疆南部喀什噶尔一带的维吾尔族人民中,有很多人都能从头到尾地演唱这部歌曲。
一九五一年夏季,新疆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及新疆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邀请了新疆南部七十三岁的著名艺人吐尔的和伊犁的肉孜弹波儿等民间歌手,到迪化和专业音乐工作者组成研究小组,由吐尔的和肉孜弹波儿等演奏,将这部大曲全部作了录音,然后根据录音进行记谱工作。现在除了曲中少部分的散板序曲外,记谱工作已告完成。
西南人民图书馆在西南各工厂、工地、农村试办的百余图书流动站受到群众欢迎
西南人民图书馆自一九五零年下半年起,开始在工厂、工地、农村重点试办图书流动站,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到今年四月为止,该馆已建立了图书流动站一百一十个。
这些图书流动站半数是设在工人地区,每个站有二百多本群众爱看的连环图画,通俗的工农业生产知识书籍,和介绍苏联先进生产经验的小册子。重庆二零二厂的工人还要求图书流动站能配备“电工学原理”、“车床切削法”等技术书籍。今年二月中旬在天成铁路沿线工地上建立的十一个图书流动站,每天都挤满了借书和看书的工人,仅以涪江大桥工区的图书流动站为例,到三月底为止,阅览人数就有一万零四百七十人。书到了工地以后,工人们高兴地说:这一下可好了,我们不但有戏剧、电影看,还可以看到这么多图书。有的工程队感到书不够分配,还要求多配书;很多没有建立图书流动站的单位,工人都主动地要求建立。在重庆七九一厂建立的图书流动站,还把图书分配到各车间,每天到该厂图书站看书的平均有一百人。在农村,四川璧山狮子乡也建立了六个图书流动站,该乡第十村能认字的一百二十个农民,每人都借了一两本书。
这些图书流动站的书籍由西南人民图书馆供应。这些书籍每个月在图书流动总站按当时政治任务和地区中心工作交换一次。
藏、汉文“甘南报”创刊
中国共产党甘肃南部藏区工作委员会机关报“甘南报”,已于五月一日在拉卜楞创刊。该报用藏、汉两种文字对照印刷,为四开四版的周刊。
“工商界”月刊创刊号出版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为进一步团结全国工商业者,提高政治认识,发挥生产经营积极性,特成立“工商界”月刊社,编印月刊一种,定名为“工商界”。该刊创刊号已于本月十日出版。“工商界”月刊的主要读者对象,是大中城市的大中工商业者,主要内容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阐释政府的政策、法令;宣传报道国家经济建设的成就;并交流工商业发展生产、改善经营的经验,介绍典型事例。创刊号有陈叔通、李烛尘、黄炎培、胡子昂、胡厥文、李予昂、崔敬伯等人的论著。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今日转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典礼实况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定于十一日下午二时十五分起转播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典礼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