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烈展开社会主义竞赛,创造新的生产成就
苏联工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八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各地工人热烈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莫斯科的工人们正在创造许多光辉的成就来迎接这个伟大的节日。列宁工厂青年斯塔哈诺夫式镟工尤·列图诺夫最近以四小时的时间做了四班工作。他在镟制唧筒活塞杆时,将走刀量从零点三公分增加到一点二公分,同时将转动次数差不多增加了一倍。结果五分钟就镟好一个活塞杆,产量提高了七倍,而且能保证质量。卢伯齐矽砖制造厂安装工人叶·西切夫最近研究了特别压型机的工作方法,发明了在压型机搅拌器中自动调节矽砖高度的器具。工厂在采用他的建议后,使矽砖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到十四。在明斯克,伏罗希洛夫车床制造厂的工人早在三月下旬就已开始执行他们的迎接“五一”节的社会主义公约。该厂第一机械车间先进工人彼·雷索戈尔经常完成三倍定额,镟工叶尔莫凯耶维奇把水力龙门刨床轴加工速度提高了四倍,装配车间钳工巴别什科等则把刀架的加工和装配的劳动时间缩短了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在乌拉尔,各个工厂也展开了蓬勃的“五一”竞赛。在竞赛中领先的是乌拉尔重型机械制造厂。今年第一季,该厂又生产了一台有十四立方公尺吊斗的自动移动挖掘机。最近该厂设计的一种名叫“机器铁匠”的新机器,可以自动在十五到二十分钟的时间里把一千公斤的大铸件送到炼锤下。新的成就正接二连三地在厂内创造出来,造齿机操使者阿·戈姆齐亚科夫经常完成两倍定额,安装工人莫尔尚斯基小组把生产电动挖掘机转台的时间缩短了一半。现在全厂工人们已提出了超额完成四个月计划的保证,要在五月一日以前提前完成一台新初轧机,在六月二十八日以前制成一台有二十立方公尺吊斗的自动移动挖掘机。在列宁格勒,科齐茨基工厂、红色冶金者工厂、前进工厂等企业也都早在三月下旬就开始了“五一”工作班。红色曙光工厂的工作人员并通过了新的社会主义公约,要提前完成一九五三年计划,减低生产自动电话站用器材的成本。这些保证都在顺利地完成着,该厂城市自动电话站装配车间在三月间的一个星期中就把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到十五。在生产复杂纺织机的卡尔·马克思工厂,第一机械车间钻工拉佐夫和格里戈里每人经常完成任务百分之二百五十。在高尔基城,高尔基汽车制造厂正在进行“五一”竞赛。输送装置源源不断地送出新制的卡车。装配工人加尔金的工作组在三月间超过计划多装配了一百多台机器。该厂第二翻砂车间的彼特鲁宁工作组提前六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美国劳动人民筹备五一节示威游行
【新华社四日讯】美国劳工与人民纪念五一节联合委员会定于四日举行会议,筹备美国劳动人民在五月一日举行的示威游行。我中华全国总工会已致电美国劳工与人民纪念五一节联合委员会,代表中国工人向美国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祝贺,并预祝四月四日会议的胜利。
美国劳工与人民纪念五一节联合委员会在它的纪念五一节临时委员会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目前正面临一个深重的危机。艾森豪威尔政府正加紧策划扩大侵略,同时在国内采取了新的法西斯措施。美国工人的生活水平正遭受愈来愈多的打击。声明说:从美国全国各地人民的心里,发出了要求和平和立即实现朝鲜停战的呼声。民主的美国人民正以更大的勇气,挺身保卫自由。有组织的工人日益要求在政治方面的经济问题上的团结。因此,今年五一节的示威,将是美国劳动人民争取和平、自由与安全的联合大示威。

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的决议
【本报讯】东京消息:三月二十一、二十二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通过了八项决议及“告世界各国人民书”、“告全体日本人民书”两项文件,决议及文件如下:
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决议
三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两天,我们来自北起北海道南迄九州的三十九个都、道、府、县各方代表六百人,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我们带来了各地的情况,并以之为基础,对如何保卫和平的工作认真讨论后,结果对以下各点已完全意见一致:
一、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二、反对日本军事基地化;
三、坚决要求禁止原子、细菌之类的大量杀人武器;
四、要求恢复与苏联和中国的国交,并迅速建立善邻友好的关系;
五、亚洲人绝对不和亚洲人作战;
六、拥护和平宪法、反对复活军国主义;
七、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
八、要求文化交流、自由贸易及出国自由。
我们约定,今后仍将继续协力来扩大保卫和平的运动。
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告世界各国人民书全世界各国二十余亿人民:
正像你们所知道的一样,现在我们日本人民是处于世界战争势力的压迫下,正日益将被卷入战争的状态中。由于不顾人民的反对,缔结了自称是“为了和平”而以亚洲人民为敌国的“和约”,所以和平宪法遭到政府本身的残暴蹂躏;首先是六百多个军事基地和无数的军火工厂糟蹋了整个国土,接着是连续制订了防止破坏活动法及其他准备战争的反动法案,使人民的一切人权都受着蹂躏。在这样国家自主、民族独立实际上都只是有名无实,甚至连对战争或是和平的决定权都被剥夺了的今天,我们的和平运动遭受着多么困难的阻挠,大概你们也是明白的。
所以,去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我们都没有能够用正式的形式派遣代表。
世界上所有殖民地的各民族都已经开始站起来了,而生活在这样可耻的民族屈辱中的我们日本人民,却起来得这样慢,你们当中也许有人会对此感到奇怪;但是我们决没有对自己丧失信心。日本人民也具有着和其他各国人民同样的民族活力。今天,从全日本各地选出来的代表日本良心的人们,聚集在东京,举行“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经过了两天的热烈讨论,全体一致通过了下列各项决议(见前)。
这些决议才正是日本人民全体意志的集中表现。我们认为今后不管情势如何恶化,日本人民热切争取和平的希望将会更加高涨起来,而一直扩展深入到八千五百万全体日本人民的心中。
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我们能够和你们紧紧携手共举着这个世界上最崇高的良心的火炬前进,感到无上光荣。
要求世界和平的各国人民万岁!
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高举着人类良心的火炬前进的“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万岁!
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告全体日本人民书北自北海道南至奄美大岛、冲绳诸岛的八千五百万日本人民:
正像你们所知道的一样,现在我们的民族已被投入我国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民族屈辱中。无论是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几乎都将被束缚在外国的支配之下。在这种情势中,由于有了那个所谓“美日安全协定”,我们连对于战争或是和平那种关系全体人民死活的重大问题的决定权都被剥夺去了。在这种可恨的状态下所建立的军队,绝对不会用来争取日本人民本身的幸福,这是明如观火的。尽管日本统治者们怎样辩解,但是,实际的世界情势却是践踏着日本人民的意志和希望,蛮横地硬要向着它的目标狂奔;在某种场合,甚至将如此建立的日本军队用来镇压日本人民的独立与和平运动。只要想一想朝鲜战争的僵局,就明白加紧日本军国主义化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这是再清楚不过的事了。
我们认为现在必须起来坚决反对曾使日本人民及全亚洲各民族陷于最大不幸的军国主义的复活。我们认为为了粉碎像乌云一样向我们头上袭来的战争危机,现在正是必需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决行动起来的时候了。
全国人民:现在我们已经陷到决定日本民族存亡的重大危机中了,在这种时候,如果还不能够奋起,那么恐怕我们定会从世界的历史中,永远消失我们的踪影。
在这种觉悟下,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了“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全体一致通过了下列各项决议(见前),并决定为其实现而努力,希望你们予以支援和协助!
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瑞典共产党举行第十六届代表大会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讯:瑞典共产党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四月四日在斯德哥尔摩开幕。出席代表共有三百三十余人。波兰、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国、英国、芬兰、丹麦和挪威的兄弟的共产党与工人党的代表,也作为来宾出席了会议。大会开始时,全体曾肃立为约·维·斯大林和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默哀一分钟。
大会收到了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兄弟党的贺电。
大会听取了瑞典共产党主席希尔丁·哈格堡关于国内外形势和党的任务的报告。哈格堡谈到瑞典的经济情况,指出瑞典政府的现行政策已经使得瑞典出口下降,企业的定货减少,失业人数不断增加。他说,有一条脱出瑞典目前经济状况的道路,那就是扩大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哈格堡在他报告的结尾指出,必须把为和平而斗争作为一项中心任务,他说,为保卫民主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是为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的不可分的一部分。
在讨论的发言中,代表们都指出,为民族独立、和平与提高生活水平而斗争是劳动人民迫切的任务。大会批准了党中央委员会过去一个时期的政治路线和实际工作。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七日讯:瑞典共产党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已于四月六日闭幕。
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新的党纲——“瑞典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党主席希尔丁·哈格堡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指出,代表大会在加强党的团结以及使全党一致拥护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拟订的党的政治方针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大会通过了告瑞典劳动人民书,要求他们加强斗争,加强一致行动,反对生活水平日益降低和失业日益增加。
会上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
希尔丁·哈格堡被一致连选为党的主席。

法国全国人民继续展开反迫害的斗争
世界工联等抗议法政府暴行要求释放被捕爱国者
据新华社讯:保卫被法国政府迫害的民主组织领袖的运动,在法国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
巴黎区在二日举行了好几百起短时间罢工,抗议非法逮捕“人道报”总编辑安德烈·斯梯和法国总工会的领袖们。在大多数工业企业里,从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一百的职工停止了工作。巴黎区建筑工人和五金工人在二日胜利地举行了“保卫被捕爱国者一日运动”。从事这两种职业的好几万工人参加了大小集会、示威和短时间罢工。巴黎市区和郊区的工人纷纷通过了决议,保证要不遗余力地打败政府的阴谋,使被捕和平战士获得释放,使政府停止侵犯工会权利。
二日晚上,法国塞纳省工会联合会书记安德烈·道埃和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机关报“前卫报”总编辑让·麦尼埃在法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中,走出了费雷纳监狱。这是法国人民反迫害斗争的第一个胜利。道埃是在三月间和“人道报”总编辑安德烈·斯梯、法国总工会组织书记吕希欧·摩林诺等同时被捕的;麦尼埃是在去年十月和法国总工会总书记阿兰·勒里普以及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其他三个领袖一起被捕的。他们被诬犯了“企图危害国家外部安全”罪。“人道报”号召法国人民为争取释放阿兰·勒里普、安德烈·斯梯及其他优秀的和平战士而加紧斗争。
四日,诺尔省和加来海峡省的矿工宣布罢工二十四小时,要求释放被捕爱国者。这两省有四十六个煤矿完全停工;另外二十多个煤矿有百分之七十五到百分之一百的工人停止了工作。马赛和土鲁斯的电车工人罢工二十四小时,牟罗兹的电车工人罢工二小时,抗议政府迫害法国总工会及其他民主组织的领袖,并且要求增加工资。
为了讨论法国人民和工会组织在反迫害斗争中的任务,法国总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巴黎举行了会议。会议通过决议,敦促法国人民为争取释放民主组织的领袖和爱国者,为争取面包、自由、民族独立与和平而加紧斗争。
国际抗议法国政府迫害民主组织的运动继续开展。
世界工会联合会打电报给联合国,抗议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法国进步公众领袖。世界工会联合会向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提出了一项控诉,控诉法国政府当局迫害法国总工会和逮捕工会领袖。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产业工会以及农民和知识分子的组织、波兰青年联盟、自由奥地利青年联盟、巴西工人联盟总书记罗伯托·摩伦纳纷纷打电报谴责法国镇压工会运动,要求立即释放法国总工会总书记阿兰·勒里普、“人道报”总编辑安德烈·斯梯及其他被囚爱国者。

专栏:东京航讯

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纪实
经过长时间的筹备,“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于三月二十一日在东京中央区筑地的“京桥公会堂”开幕,二十二日胜利结束。经过这次和平大会,日本人民的和平运动向前大大迈进了一步。
这次大会有六百位代表出席,他们来自三十九个不同的都、道、府、县;仅北海道一地即有四十位代表参加。这些代表们代表着各地区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信仰、不同政治见解的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
会场布置庄严朴素。主席台的背后是一巨幅毕加索的“和平鸽”,上面悬着大会的口号“商谈和平”,两旁排列着各种文字的“和平”剪贴字。充满着和平的气氛。
大会开始,选出了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大山郁夫、委员柳田谦十郎、北海道的小笠原贞子、冈山县的吉冈、九州的吉田和私营铁路工会联合会的田村为主席团(大会进行中又补选了日苏亲善协会的尾形昭二、民主妇女协议会的栉田吹和著名学者松浦一教授三人为主席团),便开始进行大会的议程。
首先由曾到北京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日本代表樱井英雄报告他在中国的见闻,他令人兴奋地叙述了新中国的各种新气象,特别强调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热情。他的报告受到全体代表热烈的欢迎。
接着是曾到中国洽商日侨归国问题的平野义太郎作了关于中国的日本侨民归国问题的报告。他指责吉田政府处处与人民中国为敌,而不关心这种战后的善后工作,当日本人民的代表担当起协助侨民归国的任务的时候,吉田政府却多方阻挠,而且企图对归国侨胞进行思想调查和追问情报等迫害。接着他历述中国政府和人民团体对日侨归国所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援助,使人深深感动。
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事务局局长畑中政春并作了补充的报告。他大声疾呼:“现在是日本人民必须自己起来的时候了,只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才能得到中国人民的信任。”他最后说:“今年秋天我们一定要迎接中国红十字会代表来日本,明年我们要派遣媾和的代表团到中国去。”他的话博得全场的鼓掌。
“在华同胞归国协力会”的代表宫崎世民讲话,他说,吉田政府已禁止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等三团体在舞鹤设立办事处办理归侨事宜,我们必须用人民的力量来贯彻这一要求。
这时候因事来迟的日本和平领袖大山郁夫到场,他获得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他在如雷的掌声中走上讲台说:“我很高兴能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和平代表见面。不管是那一次集会,我们都不能忘怀在我们背后的广大群众。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有十亿以上人民的支持,去年十二月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有二十亿人民支持。你们是代表了几百万群众而来的。不管政治见解和信仰,只要是赞成和平的,我们都欢迎参加。”他指出日本和平运动在整个世界和平运动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他说:“我们应该把对于美国是重要的日本军事基地变成为人类的和平基地。全世界的人民都对我们怀着这样的希望,我们必须给予他们满意的回答。”全场以热烈的鼓掌表示响应他的号召。最后他并指出,即将举行的大选是日本人民进行争取和平斗争的一个机会,应当号召爱好和平的人民彻底击败吉田及企图代替吉田上台公开进行重新武装的鸠山和重光。他并表示:“我将和大家一道为此斗争到底。”掌声历久不息。
披着袈裟的中山理理法师代表日本佛教联合会报告“花冈事件”的经过。他叙述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战时在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大批虐杀被俘的中国士兵和被强征的中国工人的血腥暴行,并说明日本各人民团体准备联合于四月一日追悼殉难的中国烈士。他要求人民协助把骨灰运送回中国。他的发言使代表们深受感动。
继由立川市的代表报告该地人民由于美国修筑军事基地而遭受的苦难。当他说到当地居民因为汽油流进水井和河川而弄得无水可吃的时候,他拿出了从立川带来的一勺井水,当众点火燃烧。这说明了今天的日本人民受到军事基地化的灾害的惨状。他号召大家加强反对建筑军事基地的斗争。
下午继续开会。帆足计畅谈他访问苏联的印象,他以在苏联这一个伟大的爱好和平的国家里看到的具体事实,揭穿了日本反动派所散布的诬蔑苏联的谎言。曾到中国洽商中日贸易问题的宫腰喜助报告“贸易问题”,斥责吉田政府的战争政策使得日本的贸易陷于极悲惨的状况;指出日本人民是渴望进行中日贸易的,日本政府不能违反人民的意志。出席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淡德三郎详尽地传达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指出日本和平运动的明确方向。
大会在宣读了各国和平组织给大会的贺电之后,由日本各民主团体代表致词。劳农党的代表堀真琴说:“我们要与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日中友好协会的代表小泽正元说:“三万归国的同胞加强了我们的和平力量。”日苏亲善协会的代表堀江品一说:“我们必须为粉碎反苏反共的宣传而斗争!”日本共产党的代表岩间政男说:“为争取撤除日本的军事基地而进行坚决斗争,是符合广大日本人民的愿望的。”残废军人团体中央联合会的代表高桥清刚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伤的残废军人坚决支持争取和平的斗争。”朝鲜民主战线的代表李浩然说:“必须制止日本军队参加朝鲜战争。”鹿地山田救援会的代表山田善二郎在致词中除了报告美国特务绑架鹿地亘的暴行之外,并揭露了美国侵略者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押运到日本进行特务训练,准备强迫他们到朝鲜北部充当特务间谍的阴谋活动。他的这一惊人的揭发,激起了全体代表的极大愤怒,大会通过决定,对美国提出抗议,并将此事真相向全世界人民揭露。相继致词的还有参加世界妇女和平大会筹备会、国民救援会、社会党再建联络会等团体的代表。
至此,大会进入了各地区和平运动的报告。第一个作报告的是北海道大学教职员工会的丰田,他报告了北海道和平运动发展的近况,指出北海道的和平运动正逐渐从分散走向统一,各地方的和平组织不仅相互间的联系日趋密切,而且都有成立全道的和平运动联络组织的要求。二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全道和平会议,各地有三百多名代表参加;三月十五日在札幌举行的全道人民和平大会,出席的代表达六百多人。在那次大会中作出了立即停止朝鲜战争、亚洲人绝对不和亚洲人作战等重要决议。
第一天的大会至此宣告休会。会后,全体代表看了“和平之路”和“细菌战”两个影片。
第二天在继续进行地方报告之前,宣读了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的祝词,他在祝词中叙述了工人在和平运动中的任务,并对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没有参加本次大会表示遗憾。
九州地方的和平联络会议代表松本在报告中指出:九州离朝鲜战场最近,军事基地最多,因此人民对于要求和平的愿望也最强烈。他说,在福冈有以板付机场为中心的庞大军事基地网,飞机吼叫之声昼夜不停,学校也无法上课。中学生被飞机打出来的枪弹打伤了,政府只付了六百元赔偿费了事。目前九州的人民正展开要求撤除九州所有军事基地的运动。自从去年十一月在阿苏召开的全九州地方和平大会以后,九州的和平运动正日益高涨。长崎、大分、森原等市、县的代表并作了补充的报告。
接着,四国地方、中国地方、关西地方、中部地方、北陆地方、关东地方、东北地方的和平代表相继报告了各地和平运动的情况,从这些报告中可以知道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正在迅速扩大和发展。
各项报告完毕后,大会进行讨论。开始讨论之前,全场一致通过了主席柳田谦十郎提出的三项讨论原则:不讨论与和平运动无直接关系的政治思想问题;每人有充分发言的自由,表决必须是一致通过,有一票反对的均不作决议;充分听取反对的意见。经过详细的民主讨论,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亚洲人绝对不和亚洲人作战等八项重要决议,以及“告世界各国人民书”与“告全体日本人民书”两个文件。
主席松浦一总结出两点努力的方向:(一)应该以说服的方式,争取更广泛的日本人民参加到保卫和平的斗争里来;(二)和平运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每一个和平拥护者必须全力把这伟大的任务担当起来;各地和平组织要加强合作,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大山郁夫无限兴奋地致词说:“三十年前,我们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时候,还是少数派,而且几乎处于绝望的境地;而今天争取和平的力量已成为多数派,成为全民的运动。这说明了以山本宣治开始的牺牲者的血并没有白流。我们今天在此胜利地会合,应对成百成千的牺牲者表示感激。两天的讨论充满了民主的精神,希望大家为这个决议的实现而斗争到底。我也有和大家共同斗争到底的决心。”全体代表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回答他的号召。
在京都和平会议的代表伊藤今朝弥致闭幕词后,大山郁夫领导全体代表三呼“和平万岁!”有历史意义的这一次大会在响彻云霄的欢呼声中宣告胜利结束。

反对派兵参加侵朝战争和反对与美国缔结军事协定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保卫和平运动广泛展开
据新华社讯:争取和平、反对战争、反对美国奴役的斗争,正在拉丁美洲各国广泛展开。拉丁美洲人民这些斗争的重要环节是:反对派兵参加侵略朝鲜的战争和反对与美国缔结军事协定。
巴西人民从一月一日起展开的反对与美国签订军事协定的运动,有力地反映了拉丁美洲人民反对战争、反对美国奴役的情绪。在巴西反对美巴军事协定全国委员会的倡议下,妇女、青年、法律工作者的十多个人民团体,组成了一个反对美巴军事协定理事会,并在三月中旬召开了反对和美国缔结军事协定的全国会议。全国会议选出一个由社会名流组成的委员会,代表巴西人民要求共和国议会反对和美国订立军事协定,拒绝承认这种可耻的义务。在反对美巴军事协定理事会的号召之下,单单在圣保罗一地,就有五万人签名反对批准美巴军事协定。巴西人民反对派兵参加侵朝战争的运动正在普遍展开,各地纷纷举行集会抗议把巴西青年送到朝鲜去替美国作战。巴西退伍军人协会圣保罗州分会发表声明,坚决反对退伍军人协会替美国搜罗炮灰。在最近圣保罗二十万人举行的反对生活费用上涨的示威游行中,以及八万人参加的支持人民候选人竞选的集会中,也都提出了“打倒美巴军事协定!”
“不许派一名兵士参加朝鲜战争!”“我们决不到朝鲜去送死”的战斗口号。巴西人民反对战争、反对美国奴役斗争的群众基础,是十分广泛的。甚至不少有影响的上层人物也越来越积极地参加到这个斗争中来。在今年三月发表的巴西公众领袖号召人民反对美巴军事协定的宣言上签名的就有十一个陆海军高级将领、十一个国会议员和市议员。
乌拉圭和智利人民也展开了反对战争、反对美国奴役的斗争。还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召开以前,乌拉圭人民就举行了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乌拉圭参议院批准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回国后,乌拉圭全国和平委员会结合代表们的传达大会决议的活动,要求政府和国会拒绝承担各种军事义务,反对派军队到朝鲜去,在联合国中支持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乌拉圭的报纸也谴责和美国缔结军事协定。在著名和平战士聂鲁达的祖国智利,各阶层人民为反对国会批准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在去年曾进行了六个星期的持续斗争。当国会正在进行辩论的时候,人民拥到国会去,迫使这个协定的主要支持人不得不宣布暂时停止讨论。在智利参议院终于违反人民的意志批准了这个协定的第二天,一万五千个矿工举行罢工,表示抗议。人民的愤怒情绪,迫使停泊在智利港口的美国舰队,不得不立刻离开。
在危地马拉,和平运动得到了不小的开展。到去年十月为止,在这个总共只有三百万人口的国家里,就有十万多人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在今年年初危地马拉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美国“联合水果公司”曾指使并资助反动集团进行种种阴谋活动,企图破坏选举、推翻主张实行若干民主改革的现政府,以达到奴役危地马拉人民的目的。但是,危地马拉人民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投票支持进步党派集团的候选人,使进步党派集团在新国民议会的五十八席中占有了四十八席的大多数。危地马拉人民就这样表明了他们反对美国奴役的坚强意志。
一向被美国严密控制的拉丁美洲各国反对战争、反对美国奴役运动的日益发展,已使美国统治集团感到很大的不安。美国新闻周刊承认:“在整个拉丁美洲,……反美的民族呼声正在不断高涨”,它已经成为对“目前正在谈判中的双边防务条约”和“美国在紧急时所必需的原料供给”的威胁。杜勒斯在上台发表的外交政策演说中,也警告不要“以为南美洲没有问题”。他承认,事实上,南美洲的和平运动是“强大的”,并且不安地说:如果忽视这一点,“必将招致日益加大的危险。”

山田善二郎在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上
揭露美国强运中朝战俘赴日加以迫害的罪行
【本报讯】东京消息:曾在美国特务机关做过厨师、揭露了美国特务机关幽禁日本作家鹿地亘的暴行的山田善二郎,三月二十二日代表“鹿地山田救援会”在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大会上致词时,揭露了美国把中朝被俘人员非法押运日本施行特务训练以强迫他们充当间谍的罪行。他追述曾经目睹的情况说:“一九五一年十一月,我被美籍日人伊藤正一准尉带到澁谷区七四零号接收来的房子去过。在那里关有二十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及一百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这些人的手腕上被美国人刺上‘反共’、‘为基督而死’的字样。美国情报机关曾强迫他们接受跳伞和间谍训练。训练完毕,便把‘反共’的刺字改变成‘樱’的刺字。中朝被俘人员对此无限愤恨,我亲眼看见他们用剃刀将皮肤削下来,以手纸堵住鲜血。他们好像行李一般被关在狭小的屋子里的并吊在三层的床上。作为进驻军雇员的我,是被禁止与他们交谈的。但是我乘隙曾与中国山西省平定县良浒村人叫潘杰的攀谈过。我答应他一定设法将这种事实通知他的国家。但是我一直未能那样做。今天我特向大家控诉这种罪恶行为,请大家把这些战俘救出来。”他的揭露激起全体和平代表的极大愤慨,大会为此通过了一项决定,抗议美国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施行强迫刺字及间谍训练等暴行。
四月一日,在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等团体和中国旅日侨民代表在东京浅草本愿寺举行的“花冈殉难中国烈士追悼大会”上,山田善二郎以同样事实揭露美国侵略者用所谓“自愿遣返”来强迫扣留战俘、并把这些战俘非法运到东京加以迫害的罪恶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