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迎接人民代表大会,加紧国家建设
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 赖若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各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已经公布,全国及各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全国职工群众和工会会员,竭诚拥护政府的这一措施,并由此得到极大的鼓舞。毫无疑义,这一措施,必将给国家大规模有计划的经济建设造成良好的开端,并将有力地保证我国建设计划的胜利完成。
毛泽东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说:“就整个来说,没有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的中国,不可能发展工业。”所以,中国人民数十年来艰苦斗争的第一个目的,便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把国家政权夺取到自己手上来。这一个目的,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之下已经光辉地达到了,这是中国人民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
我们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是中国历史上最民主的,因而也是最强有力的。开国三年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运动——土地改革、工矿企业的民主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运动、婚姻制度的改革以及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运动等等。经过这一系列的运动,摧毁了从来套在人民群众头上的枷锁,扫除了或大大地扫除了各个方面的反动残余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习惯、坏思想。人民群众从反动势力的统治之下解放了自己,并且使自己成为有组织的力量。对于人民群众来说,这就是最广泛最生动的民主。当然,对于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来说,这也就是专政。正因为人民有了真正的民主,所以人民的专政才是强有力的。
政治改革,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是为了新中国的建设。的确,随着一系列的民主改革运动的完成,我们的经济也得到了恢复与发展,这就为我们国家大规模有计划的建设事业铲平了地基,准备了条件。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使我们有可能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国家的建设时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三年来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斗争的成果,也是新的建设时期的开端。毛泽东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说:“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治条件获得之后,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必须采取切实的步骤,在若干年内逐步地建立重工业和轻工业,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如无巩固的经济做它的基础,如无进步的比较现时发达得多的农业,如无大规模的在全国经济比重上占极大优势的工业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交通、贸易、金融等事业做它的基础,是不能巩固的。”政治民主和经济建设是互为条件、互相关联的。建设事业的胜利,将更进一步地巩固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巩固“新民主主义的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并打开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人民的中国,各阶层人民群众已经获得了充分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并不是意味着我们过去没有民主,而是要把我们已经获得的民主生活从组织上、制度上巩固起来,加以充分的发扬。所以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人民民主专政的更加巩固,标志着我们的一切工作开始转向正常的轨道,标志着改革运动的时代已经基本上过去了,全国人民将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建设方面来,加强我们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建设自己的美好生活。
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所以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的党内民主和它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程度,对于人民群众的民主生活是有决定意义的。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共产党是从来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强调与群众的联系的,并且不只一次地认真地整顿自己,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现象。从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来说,工会本身的民主生活,对于国家民主制度也是有重大影响的。不民主的工会绝不能成为民主政府的强有力的社会支柱。我们的民主生活是有组织的,是通过人民自己的组织而得到充分保障的。如果工会本身缺乏民主生活,它就不能引导职工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参加选举,把职工群众所拥护的人选到政府中去,并经过工会自己的活动,确切地把职工群众的意见与要求反映到各级政府中去,更不能有组织地、有效地协助和监督政府机关贯彻国家的法令政策。所以为了迎接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必须确实建立和健全工会内部的民主生活,特别是在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第七次工会代表大会)的选举过程中,更要着重地检查我们工会的民主生活状况,并从组织上制度上保障工会的民主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各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已经公布了,它表现了高度的民主精神,它对于人民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予以充分的尊重,没有丝毫不合理的限制,如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它充分地表现了统一战线的团结的精神,周到地照顾了各阶级、各民族和各方面。同时,它又是实事求是的,没有丝毫浮词夸语,因而它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而不是形式的。它明白规定了对破坏选举的制裁,因而它使人民的民主权利有了切实的保障。工会会员和职工同志们,应该学习这个选举法,并且要十分珍贵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根据选举法的规定,积极地参加选举。
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开始走上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更美好的前途已经可以看得见了。让我们百倍地努力,加紧国家建设,加强抗美援朝,保护我们已经取得的胜利,争取更大的新的胜利。

山东省开展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斗争的重要经验
编者按:山东省密切结合各项工作,逐步深入地展开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的做法是正确的,尤其是采取“抓紧两头、带动中间”的办法,收效很大。这办法就是:一面由领导机关和负责干部自上而下地层层带动,检查官僚主义作风;一面抓紧处理最突出的典型坏人坏事,并在这两方面的推动和影响下,教育、启发一般沾染了命令主义作风的干部进行检讨,改正错误。其结果,既迅速改善和密切了党与群众的关系,又切实教育了大多数仅在作风上有毛病而本质尚好的基层干部。这点经验特别值得各地加以研究和效法。
山东省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密切结合各项工作,已逐步深入展开,并在山东全省取得了初步成绩。如山东分局各部委、省府各部门“政出多门”,乱开会议,乱发表格、文件的现象,已有显著转变。凡已惩处了坏分子的地方,都人心大快,改善了党和人民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提高了群众的生产情绪和革命积极性,防止和纠正了干部的单纯任务观点和强迫命令的作风,从而推动了当前各项工作。这一斗争的初步经验是:
一、必须密切结合当前工作,贯彻“边反”“边防”“边改”的方针。经验证明将开展这一斗争与当前工作对立起来,脱离当前工作用突击方式进行这一斗争,或者以官僚主义态度反对官僚主义,光“反”不“防”、“反”而不“改”,都是不对的。所谓密切结合各项工作,贯彻“边反”“边防”“边改”的方针,就是在布置各项工作时,强调从实际出发,照顾可能条件,照顾干部和群众的觉悟程度,在交代任务时,强调交代政策、作风、方法;在检查工作时,强调检查政策、作风、方法的正确贯彻,及时批判、纠正偏差;在总结工作时,强调总结正确贯彻政策、作风、方法的经验,务求实效,例如今年布置春耕生产任务时,各级领导上都一方面批判了去年春耕及全年农业生产中的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作风,一方面强调了防止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一般都注意到因地制宜,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贯彻稳步前进的方针,克服互助合作运动中的急躁冒进情绪,因而今年春耕生产工作中的强迫命令现象大为减少。商业厅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批判了官僚主义,采取了具体办法,已基本杜绝了毛猪死亡事故的发生。而有的地方没有贯彻“边反”“边防”“边改”的方针,就发生了“反”而不“防”,或“边反”“边犯”的毛病。农林厅在三月份内拟召开九个专业会议,限期包干打松毛虫的紧急通知,即是“反”而不“防”“边防”“边犯”的例子。
二、必须严格划清界限,分别对待,防止一鞭子赶,一脚踢的办法。对一般的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应坚决贯彻教育改造的方针,采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纠正之;对那些严重的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并已造成巨大损失或屡教不改者,才给予应得的纪律处分。对于蜕化变质的新恶霸分子、混入党政组织的反革命分子和阶级异己分子,压抑民主打击批评者以至造成惨案的反党反人民分子,则应严予惩处。经验证明,凡坚持贯彻了上述方针的地方,都正确地开展了斗争。如中共胶州地委大张旗鼓地处理了五莲县于里沟乡乡长苑克茂违法乱纪、逼死农民苑芳义的典型案件,使冤狱得伸,人心大快。(详情见本报三月十九日的报道)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也得以顺畅地开展。反之,如有的地委曾一般提出“思想检查从严,组织处理从宽,拒绝检讨者从严,检讨彻底者从宽”,或笼统地提出“大张旗鼓地处理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分子”等,就发生了混乱现象。
三、抓紧两头,带动中间。一头是由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上而下地检讨官僚主义作风,层层带动下级同志开展自我检讨;一头是抓住罪恶昭著,民愤甚大,典型突出的坏人坏事,大张旗鼓地加以处理;并在这两方面的推动和影响下,教育与启发了一般的沾染了命令主义作风的干部,自觉地进行检讨。其结果,既迅速改善和密切了党与群众的关系,又切实保护和教育了大多数仅在作风上有毛病而本质尚好的基层干部。如滕县地委在党代表会议上及广大干部中,检讨了在处理济宁县赵王堂村新恶霸分子王书坤、王书申案件中所犯严重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目无组织纪律的错误。同时又依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及确实材料,正确地处理了这一案件,惩处了坏分子王书坤、王书申。因而,大大地教育了广大干部,促使他们自觉地检讨和揭发了所领导地区的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严重情况,并制订了改进办法。
四、必须从重点入手,推动一般,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打中要害;否则,便会发生泛泛检讨、不痛不痒的偏向。如山东省人民政府领导机关重点地批判了文教厅厅长王哲的压制批评、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倾向,就推动了山东省一级机关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开展。济南铁路管理局由于党委书记独断专行,致使领导情况极不正常,于是首先从检查党委制入手,逐步深入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这样即健全了党委制,改进了工作。反之,凡不抓重点,采取“有啥提啥”的办法,结果就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推迟了斗争的开展。
五、通过检查与处理人民来信,开展与深入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山东各级党政机关去年上半年积压人民来信在十万件左右,经过案件排队,查明主次,分清缓急,作出处理计划,并采取了抓住重点,专案查办,结合发动群众、进行处理等办法,至二月底止,县以上机关积压的人民来信,已大部作了处理。通过处理人民来信,既深刻地揭露了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也教育和发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推动了斗争的开展。如博兴县刘耿村,一向被认为头等村,从处理人民来信中,发现党支部书记是一个新恶霸。蒲台县卜家村乡党支部书记卜庆海放走过反革命分子,在整党中未发现,在处理人民来信中则被揭露出来。由于检查和抓紧处理了人民来信,人民与党和人民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如山东分局去年每月约收到四、五十封人民来信,今年仅三月份第一周,即收到七十件之多。
六、通过党代表会议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杜绝坏人坏事的重要环节。如中共黄县县委在该县召开的党代表会议上,通过总结工作,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了自下而上的批评,并把压制民主,打击群众的坏分子区委书记栾藻财开除出党,代表们纷纷反映说:“第一次受到这样深刻的教育。”该县又在县人民代表会议上批判了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民生的违法乱纪行为,许多县在人民代表会议上,除领导方面检查了官僚主义外,还由代表对干部订了纪律,规定了不准乱剥夺公民权,乱派工,乱筹乱募,乱开斗争会及压抑民主、挟嫌报复等,由此群众监督领导和干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而这种群众的监督正是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事件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也发挥和巩固了党内外的民主制度。
七、充分发挥报纸的作用。山东各报在开展这一斗争中,首先选择了一批典型的坏人坏事,如“苍山拔棉事件”“赵王堂村事件”“病员张克敬生蛆致死事件”“中纺印染厂邢凤岐事件”“王哲压制批评事件”等作了连续报道,并发表了有关负责干部的检讨,号召广大干部与群众进行讨论批判,对干部和群众的教育极大。为了使斗争的发展更加健康,又报道了乡干部李瑞兰等模范事例,以使广大下层干部有所遵循。由此,报纸的作用加强了,威信也提高了,以济南大众日报为例,过去读者来信平均每日七、八十件,现在则增至三百件左右。过去报纸的那种软弱无力、模棱两可的情况已开始转变。
八、要采取惩处与表扬相结合的方法,好坏对比,赏罚分明。这对于克服官僚主义特别是克服广大基层干部中的命令主义与某些违法乱纪现象,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不仅使干部有所警戒,而且使干部在工作中有所遵循。如滕县、临沂、黄县等地,均在大张旗鼓地惩处违法乱纪分子后,又选择了典型的好人好事加以表扬,因而基层干部普遍反映说:“有个尺磅子了。”“这样的会多开几次,保险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坏人坏事越来越少。”
因为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不但在目前是一个大问题,就是在一个长的时期内还将是一个大问题,所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强调提出:这一斗争虽已在全省普遍开展起来,但还必须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坚持不懈地、稳步地、深入地开展这一斗争。山东分局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布置春耕生产工作时,在工业会议上布置工矿工作时,都讨论了如何结合各项工作开展这一斗争的问题。为了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山东分局在今年二月作出了工厂矿山、农村基点工作的决定,并已抽派干部深入到各厂矿和农村基点进行工作。目前又正在直属机关抽派干部,分赴各地检查和帮助春耕生产工作。

河北省贯彻婚姻法运动即将结束
婚姻法深入人心社会风气发生了显著变化
省委指示各地作好经常贯彻婚姻法的计划
河北省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在大部地区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表扬模范、重点开家庭会订立家庭公约、巩固成果、准备结束的阶段。沧县、通县、张家口、石家庄、天津、邯郸、保定、唐山八个专区的一百九十个重点片村和二千五百六十四个村(街)和秦皇岛、宣化、保定、石家庄四市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已经结束。全省预计在四月十日前全部结束,转入经常贯彻婚姻法的工作。只有邢台、石家庄、唐山三个专区的十五个县的少数村庄将稍为推迟。
河北省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自三月上旬开始,经过训练的九十万基层干部、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以及党的报告员、宣传员等一百多万人的宣传大军,一齐出动,分村(街)分片广泛展开宣传活动。由于在集训和普训中,基层干部、党员、团员用“挖根”“算账”的办法树立了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家庭民主和睦团结生产等三个基本观点,从思想上划清了新旧婚姻制度的界限,认清了贯彻婚姻法的重要性,因此绝大部分都积极地宣传,支持争取婚姻自由的斗争,主动地说服落后的家长,并且能够针对各种不同的情况,运用“挖根”“算账”的方法,使婚姻法的宣传深入人心。目前一般人民群众都已受到三次至五次的宣传教育(多的达到十次以上),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据保定市在市郊三个村庄进行检查“摸底”的结果,所有的人都说新婚姻制度好,旧婚姻制度害死人。凡是达到运动高潮的村(街),青年们都已能公开恋爱,不再遭受嘲骂和干涉。过去一般认为是运动阻力的老年人,有许多变成了贯彻婚姻法的积极分子。各地事实证明,老年人都是关心自己儿女的幸福和关心家庭和睦的,他们对旧婚姻的痛苦也体验最深,一旦对他们讲明了道理、使他们弄清了利害,解除了他们最担心的所谓“败坏门风”和“管不了闺女媳妇”的顾虑,他们就都能够同意自己的儿女自己找对象,不再干涉。满城县南陵山村有好几个老年人开始送女儿上学,将来让她们婚姻自主,并说:“你们的事儿我可不管了。”思想最不开通的人,也承认自由结婚已经是合法的,旧婚姻制度已经不合法了。都表示“潮流到了,随着走就好”。总之,社会风气已大大改变。按照婚姻法的规定去主动地解决夫妻不和睦、男女不平等、家庭不团结等问题的,已成普遍现象。张家口市在运动中共提出七百四十件问题,其中有百分之九十六是群众受过婚姻法宣传教育后自动提出的,由群众自己解决了的就有三百三十五件。旧的封建的婚姻制度造成的许多长期痛苦的家庭,现在变成了民主和睦团结生产的幸福家庭。
各地为解决结合生产贯彻婚姻法的问题,曾对干部群众宣传了贯彻婚姻法有利生产建设的道理。深入到村的县区干部实行“组织起来”的办法,组成工作组统一领导生产与贯彻婚姻法运动。村干部则结合生产实行具体的分工。如满城县委采取分工深入重点推动一般的方法,克服基层领导上惯于单打一的缺点,村干部也各分重点领导生产、贯彻婚姻法等不同工作,使各项工作在同一时期都获得了成绩。
河北省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中,有些地区的领导机关曾因春耕季节到来而想潦草结束运动。有些开展较迟的地区,只潦草地进行了一下就要和先进地区同时结束。如保定专区的容城县只搞了七天、固安县只搞了十天就结束;唐山专区遵化县二十五个村没有表扬模范就自行结束;邯郸专区的肥乡、成安、永年等县未作结束工作,即把工作组干部大批抽回;邢台专区的邢台、钜鹿等县缩减重点村数目,并放弃带动周围村。上述现象已经及时纠正。为了使全省的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切实达到预期的效果,圆满结束,奠定今后经常贯彻婚姻法的基础,防止草率结束,中共河北省委会已指示各地在结束阶段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认真检查。重点片村一定要达到规定的标准。没有作到的,要结合生产继续作好;一般村要结合当前生产进行一次检查,作好经常贯彻婚姻法的计划;少数未经普训的“白点”村,群众和干部思想混乱,影响生产情绪的,要召集一次村干部会议,讲明政策,帮助他们订好经常贯彻婚姻法的计划。(二)作好村的结束工作。主要是:开小型群众座谈会进行总结,进一步教育群众按婚姻法办事;开党员、宣传员大会,表扬宣传婚姻法运动中的模范党员、模范宣传员,作出经常宣传婚姻法的计划;党支部、村人民政府、青年团、妇联等组织要确定专人经常做贯彻婚姻法工作和解决有关婚姻法的问题;整顿和健全妇女代表会、宣传网、调解委员会的组织,通过这些组织经常贯彻婚姻法。(三)各级党委必须作好总结工作和经常贯彻婚姻法的计划。结束一村,总结一村,结束一片,总结一片,结束一区一县,总结一区一县。作计划要实事求是,切忌形式主义,可召集一些重点村、区、县直接掌握运动的干部讨论研究。(刘大昌)

向保守主义者作斗争
——读苏联小说“油船‘德宾特’号”
克雷莫夫作 曹靖华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陆希治
“油船‘德宾特’号”是描写苏联伟大斯塔哈诺夫运动的最早的成功作品。作者克雷莫夫因他这一优秀的小说获得了“劳动红旗”勋章。
克雷莫夫在“自传”中说,一九三六年,他在一只航行中的邮船上开始认识了斯塔哈诺夫运动的特征:在新的工业技术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工人、匠师、技师们胜过了自己的技术领导人,对于技术的旧观点及旧的技术定额、旧的生产标准展开了斗争。“在党的领导下,斯塔哈诺夫运动者们所进行的这种斗争得到胜利了。最初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们的道德的风尚,他们的坚决的意志和品质,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小说的主题就是这样孕育成功的。
这是一艘不能完成任务的、十分落后的油船“德宾特”号,在开展了斯塔哈诺夫运动之后,上升为超额完成任务的、最先进的油船的故事。作者生动地刻划了一个优秀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技师巴梭夫的形象。巴梭夫是一个技术工人出身的技师,一个共产党员。他为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和旧的技术定额、旧的生产标准进行着不疲倦的斗争。在来到“德宾特”号油船上当主任技师以前,他是造船厂的技师。在那里他和坚持旧定额的保守主义者进行了尖锐的斗争。一个镟削工人改进了操作方法,使做一个活塞的时间由六小时减为两小时半,他极力支持这个合理化建议。但造船厂的主任工程师、技师等联合起来反对他,他们嚷着损坏机器、嚷着危险、嚷着书上是怎样说的,顽强地反对这个建议。巴梭夫对他们的批评是中肯而尖锐的:“萎靡不振的人们,故意空想出一种成绩的界限,好掩饰自己的无力,因此,他们利用陈旧的过时的标准和不正确的科学。他们联合起来,嚷着假想的危险,狂愤的维护着自己的安宁。”
保守主义观点是斯塔哈诺夫运动的严重的障碍。小说表现了巴梭夫的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他企图改造机器,别人在他的背后讥讽他“嘴上乳臭未干”,但他并不气馁。他把油船的发动机调整到设计的马力,这更加招致了保守主义者的忌恨。保守主义者利用工厂领导人的官僚主义作风,乘机迫使巴梭夫离开工厂。但这丝毫也没有影响巴梭夫为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斗争的坚定意志。到了“德宾特”号油船上以后,巴梭夫遇到更大的困难。在这只落后的油船上,机器未能得到充分利用,人员是敷衍塞责的。船长顾泰梭夫遇事惊慌,毫无主见。船长的助手贾次基自私自利,阴险狡猾。船员是一群“乌合之众”,萎靡不振,互相轻视。巴梭夫在这里表现了一个工人阶级先进分子和优秀的领导者的品质和才能。他善于教育和鼓动群众。看吧:“德宾特”号的船员向一只最先进的油船“加马利”号降旗致敬,“加马利”号的船员不但不还礼,而且把索环抛出来,表示要拖着“德宾特”号走。这种侮辱激发起“德宾特”号船员的自尊心,激发起他们对自己的落后的痛恨。巴梭夫便紧紧抓住这个时机,鼓起船员们的自信心和勇气,燃烧起他们改变自己的恶劣情况的热情。巴梭夫培养了积极分子摩托手顾赛茵,使他在群众中发挥骨干的作用。巴梭夫小心地巩固着由修理发动机而取得的初步胜利,沉着地开展斯塔哈诺夫运动。巴梭夫密切注意着群众的思想情绪;注意情况的发展,克服了团员和积极分子们在斯塔哈诺夫运动中所表现的关门主义,使运动得以蓬勃开展起来。优秀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的形象,在苏联文学史上第一次被创造出来了。
小说也生动地写出了优秀的斯塔哈诺夫工人的形象。小说在这里着重刻划了一个摩托手——顾赛茵。顾赛茵懒散、酗酒,这只是因为他对周围的落后情况不满、但又感觉自己没有能力改变它。而当他被激起了自尊心,并获得了自信心和勇气的时候,他就成为一个英勇的战斗者。在受了“加马利”号的侮辱之后,船员们即刻投身于改变自己的恶劣情况的热情劳动中。“那种懒散的麻木,好像从他们的脸上消失了,换了焦急和热烈的好奇的表情,这种表情是当人们第一次把心放到庄严的事业上的时候才有的。”他们向“加马利”号挑战:“作社会主义的竞赛来完成运输计划。”当“加马利”号回答他们的条件是“额外运输两万五千吨油”的时候,他们就踊跃地投身于斯塔哈诺夫运动中。
小说细致地表现了斯塔哈诺夫运动的一个特点——挖掘潜力,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由于调整了机器而加快了船行速度;由于改进了劳动组织而节省了装载时间;由于改变了不必要的迂回路线而缩短了几乎一小时的航程;由于减少了旧传统的安全设备——取消了携带过多的预备燃料,而多载了三百多吨货;由于克服了不正确的劳动态度——舵工在工作时吸烟而使航线时时倾斜——而大大提高了速度。这一切都表现了工人们的无限智慧和燃烧的社会主义竞赛的热情。
小说“油船‘德宾特’号”写的是斯塔哈诺夫运动刚刚兴起时的情况,但我们不难看到这一运动将会日益发展的必然性,和这一发展的伟大意义。斯大林在一九三五年第一次全苏联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会议上说道:“今天斯塔哈诺夫工作者还不很多,可是明天斯塔哈诺夫工作者就一定会增至十倍,——这一点有谁能够怀疑呢?斯塔哈诺夫工作者是我国工业里的革新家,斯塔哈诺夫运动是我国工业未来之花,它包含有工人阶级将来文化技术高涨底种子,它为我们开辟了唯一的途径,去达到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指标,即从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所必需的指标,为消灭智力劳动与体力劳动间的对立性所必需的指标,——这难道不是很明白么?”(“列宁主义问题”莫斯科中文版六五七页)
这部小说对今天的中国读者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它鼓舞我们不怕一切困难,在建设自己伟大祖国的道路上勇猛前进。

中国人民大学是怎样培养研究生的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科
中国人民大学从一九五○年一月起,先后成立了财政经济、俄文、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问题、法律、外交、教育等教研室,初步着手培养研究生。同年九月间,学校正式成立,大批苏联专家到校,从此以后,就在校长领导和苏联专家的直接帮助下,在原有教研室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三十八个教研室(内有六个教研室无研究生),并制定了研究生的教育计划,正式开始了培养研究生的工作。
两年多以来,学校曾招收了研究生一千九百六十九名,其中四百四十一名已培养成为教员。有二百多人因不适于做研究生,已调他处。目前,一千二百十六名研究生正在学习中。
研究生的培养,不仅初步解决了校内师资缺乏的困难,同时给其他学校供给了一批教学骨干。
培养研究生的工作,是在校长和研究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教研室则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根据“理论与实际相联系,苏联经验与中国情况相结合”的方针,具体地领导这一工作。培养的对象,基本上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工作干部。其中绝大多数是有三、四年工作历史的新干部,少数是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干部(仅占百分之五左右)。他们的政治质量是比较好的,思想水平也比较高,他们渴望学习,肯于埋头苦干;但文化水平一般是比较低的。另一类是青年知识分子。他们的文化程度比较高,学习积极,肯于接受真理;但政治思想水平一般较低。此外尚有少数旧大学的讲师、助教。他们的文化程度虽然较高,而且具有一些业务知识,但政治思想水平很低,资产阶级思想也比较浓厚。这三类对象,在条件上虽有若干差别,但总的看来,他们均缺乏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知识,专业知识更是缺乏,自修能力也比较低。其中有一部分人仅经过初步的思想改造,少数还是根本未经改造的。这种情况,要求我们在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上,必须有适合于这种情况的具体的步骤以及具体的教育内容和方法。
根据实际情况,在培养的步骤和教育内容上,学校教育计划规定:研究生入学后,首先进行一年至一年半的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然后以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学习科学专业课程(一门到三门,分主修和选修两种);二、三年制研究生并从开始即学习俄文。时间分配:政治理论约占总学习时数的百分之二十八,俄文占百分之二十二左右,专业约占百分之五十。研究生在学习上述几种课程以后,就可以在政治理论上或业务上获得系统的知识。为进一步加强理论和实际的联系,扩大学习效果,研究生在毕业前必须定期进行生产实习(实习场所是选定的先进的企业、矿山、农场、合作社或机关)。实习时间为四周到六周。研究生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必须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结合生产实际写出完整的生产实习报告。
为了使研究生具有正确的思想意识,养成集体主义的精神和艰苦朴实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必须经常不断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两年多来,学校除对研究生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外,并通过各种政治运动、时事政策学习,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他们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
在培养的方法上,根据研究生的具体条件,学校把系统讲授和自修相结合的方法作为当前培养研究生的基本方法。每课开始时,先由苏联专家(或中国教员)系统地、有重点地进行讲授。课后,研究生根据讲授内容进行自修:阅读指定的参考书,做读书笔记。教员则定期进行辅导。课程告一段落时,即进行一次课堂讨论。这种方法不仅使研究生的学习得以深入和巩固,而且也保证了研究生自修能力的逐步提高。此外,还采用了定期考试、测验和鉴定的办法,作为培养研究生的重要方法。
定期考试、测验是按教育计划进行的。它既可以督促检查研究生的平时学习,同时更可通过考试期间有组织有计划的复习,使研究生学得的知识巩固起来。定期鉴定分学年鉴定、毕业鉴定两种。它的目的在于总结研究生在一定时期内的学习、思想进步情况。通过鉴定,领导方面不仅可对研究生获得全面的了解,——这是对研究生进行具体教育、决定其毕业与否、确定其学职的依据,还可以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水平,加强其学习信心。到专业课的学习后期,研究生在苏联专家指导下,结合所学专业,有计划地写作论文。这种方法不仅可以锻炼研究生自修钻研问题的能力,还可以为他们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打下基础。最后是教学实习。研究生在毕业前担任二——三次实习或主讲课,以锻炼他们的教学能力。
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学校领导方面取得了那些经验呢?
首先,领导方面明确认识了培养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性——必须把这一工作列为学校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而有计划地组织这一工作,乃是做好这一工作的关键。因为,第一、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很快的,但是旧教育所遗留给我们的教学人员,无论在数量或质量方面都远不能满足新的发展形势的要求。第二、新中国的高等教育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南的;新中国建设所要求的人材必须懂得先进科学理论和先进的技术。而在这方面我国目前还没有或者很少有现成的师资。因此,必须十分重视新的后备力量——研究生的培养。
其次,关于研究生的质量和学习期限问题。根据目前的条件,在质量方面对研究生不可能要求过高,必须从发展前途上看他们是否具备可以培养的基本条件。但在条件上亦不能要求过低,招收过滥;否则不但达不到培养师资的目的,反而形成人力财力上的很大浪费。我们在这方面有着深刻的教训。二年多来我们共招收研究生一千九百六十九名,因条件不够而中途调动的就有二百九十八名,这不能不说是很大的浪费。因此,教育部门在分配毕业生做研究生时,必须首先考虑到他们的各种条件。至于研究生的学习期限问题,根据过去两年多以来的经验以及目前研究生的条件,仍以三年为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系统地提高研究生的理论水平,让他有充分的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并进行有计划的生产实习;同时也可更好地提高研究生的自修和独立研究的能力,为其今后的不断发展打下基础。
最后,在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上,必须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
第一、培养研究生的目的要明确。就是说,在政治理论、专门科学、思想意识等各方面,都应该规定一定的目标,要求研究生在毕业以后能够独立担任专门科学的教学,并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对研究生的教育内容,首先应重视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并在教学计划中把它规定为基础的课程。研究生只有在掌握了这门科学之后,才可能深入钻研其它的专门科学,成为先进的专业师资和科学工作者。即使对短期的一年制的研究生,也应该有这样的要求。其次,要特别注意专业科学体系的完整性,强调各专业科学的系统学习和深入钻研;同时,注意学习和专业科学有关的科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研究生在专门科学上的一定水平,并为将来进一步提高创造条件,使研究生的眼界更为开阔。再次,在培养过程中必须注意提高研究生的自修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因此,在培养的方法上,不宜过多地采用讲授的方式,而要培养其自修和独立研究的能力,培养其独立思考和独立劳动的习惯。
第二、必须注意科学性和计划性。这一点已经在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整个教学过程、教学组织等各方面体现出来了。全校三十二个教研室都有其专业的研究生教学计划,它严格地规定了各课程(讲授、讨论)、生产实习、科学论文、教学实习以及考试测验的时间。此外,每门课程均有讲授计划、课堂讨论题目、参考书目录。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培养研究生。因此,在制定这些计划时,应充分考虑到多种条件,而一经确定,就必须保证准确地执行;如果不能按计划完成任务,便是违犯纪律的行为。
第三、根据苏联的经验,对研究生的严格训练并不表现在单纯的行政管理上,而是表现在坚强的领导、严密的计划、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劳动纪律的遵守上。在这一方面,苏联专家不仅在原则和方法上给了学校以有力的指导,同时用他们自己的行动来作了示范。他们服从学校的领导,严格执行工作计划,强调劳动效率和遵守劳动纪律。
第四、根据苏联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培养研究生的具体工作,由各个教研室来担负。各教研室把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和教学工作作为同等重要的任务。这有如下的好处:研究生可直接接受教研室主任和各有关教师的领导。这样,对研究生的教育和教学工作就能更好地结合起来。而教研室也把研究生当作未来的教师,从各方面关心他们,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各教研室的苏联专家是以科学指导员的资格进行工作的,他们除编写教材外,把主要精力放在师资的培养上,因此各教研室的研究生也受到苏联专家的直接指导和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由于目前急需大量培养师资,且所招收的研究生的水平相当低,自修能力也还差,所以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就采用了把苏联培养研究生的方法和对学生的教学方法加以综合了的过渡办法。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就不是按每个人而是按同样专业的一个组来制定的。在培养方法上,就不单纯采取自修和独立研究的办法,而是采取课堂讲授和自修相结合的办法。从去年暑期起,学校曾将一年级研究生编为研究生班,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教育;从二年级开始才让他们到各专业教研室进行专业的学习。这样就代各教研室给研究生进行了准备教育,节省了各教研室的力量。
以上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培养研究生的主要经验。两年多以来,学校曾运用上述办法,培养了并培养着大批研究生。但由于研究生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水平的变化,今后培养研究生的内容和办法也将随着改进。从今年起,学校决定从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一批研究生;他们都已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且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对他们我们将用苏联培养研究生的正规办法加以培养:在苏联专家和指定教师的指导下,制定每个人的研究计划(在学习内容上,政治理论的分量将大为减少,而着重专门科学的研究)。在学习方法上一般地不再采取上课的方式,而以独立研究为主。预计这样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将逐步达到苏联研究生的一般水平。这对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会起较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