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东北各国营农场积极准备春耕
东北各国营农场正积极准备春耕。
东北各国营农场今年都经过整编和清理资财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经营管理。在生产管理上,各农场规定以一千公顷为一轮作区,两个到三个轮作区为一个作业区,每一作业区都由生产队专责包耕,以改变过去无人负责、浪费铺张、产量低、成本高的现象。规模较大的农场还改进了劳动组织,建立了严格的责任制和技术检查制。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直属各农场经过整编后,今年每人负担耕作面积可达到十六公顷,比去年多四点五公顷;每台拖拉机耕作面积可达到二百二十公顷,比去年多三十二公顷。
现在,东北各国营农场的机器修理工作已完成,春耕所需的机械油料已准备妥当,有的已把油料运送到作业区;种籽已经过精选,并普遍试验了麦种“春化处理”;积肥工作的成绩也超过往年。
(据新华社讯)
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订每亩增产四十五斤粮食的计划
三月初土地开始解冻,山西平顺县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立即着手准备春耕。
该社今年第二季度的生产计划,是根据全社四百四十三亩地,每亩比去年增产四十五斤粮食的要求制订的。为了实现全年增产计划,第二季度须完成下列工作:把全部秋田耕、耙、耢各三遍;百分之八十的土地使用马拉犁和新式步犁耕犁,其余的小块地用旧犁套耕,要求耕深五寸到七寸。全村土地普遍播种优良品种,全部种籽实行浸种、拌种,保证适时播种,出苗齐全;清明节普遍锄麦地一次,每亩施追肥十担;在荒山播种三百亩,栽培果树五十亩,每人植生产木料树二十株,成活率要求达到百分之九十。
该社今年已实行包工包产制,劳动组织已较去年合理。李顺达不断对社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的前途教育,因此,全体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很高。生产组之间和社员之间,已开展了爱国增产竞赛,劳动效率显著提高。在三月十九日一天中,全社男劳力三十五人,女劳力二十人,垒成土洞十二个,可熏肥五千担。荒山播种三十五亩,原计划用三十五个工,结果只用了三十个工。总计二十天的生产中,全社共省工一百五十个。(关振中)
维吾尔族农民生产上的大喜事
新疆南部和阗专区的维吾尔族农民已开始春耕,今年他们新增置了两万六千多件铁制农具,这是当地农业生产上的一件大喜事。和阗专区所属和阗、于阗、墨玉、洛浦、策勒、皮山、民丰等七个县,都在昆仑山北麓和塔里木大沙漠南端的绿洲上,离迪化约有五千多里,地区偏僻,交通不便,极端缺乏铁制农具,有些农民到现在还用木犁、木棒耕作。去年冬天,新疆省人民政府拨给和阗专区一批铁料,并令各县合作社分别组织铁匠、木匠,制造各种农具。今年春耕以前,已有两万一千把砍土镘、五千多个犁铧廉价供应当地农民。第二批农具约十五万件正在继续赶制中,预计在今年七月夏锄时节,将全部供应各族农民。(新华社)
沈阳市运河争取在国庆节前放水
沈阳市改建运河工程将于四月初旬继续施工。去年这项工程已完成了十七公里长的河身,挖好了湖形。今年主要是挖湖和修整河身,并进行一些附设工程。今年的工程量仅土方工程即有五十万九千九百立方公尺,要修建涵管工程九处,并要运出残土四万七千多立方公尺,修筑路基七千四百多立方公尺,堆起三座假山。为防止将来雨水成灾,并提高湖水水位,便利人们游玩划船,沿河将修筑三座水闸。此外,还要修建混凝土桥一座、木桥三座,排水管和暗渠各一条,全长十二公里。这项工程,计划在今年十一月底全部完成,争取在国庆节前放水。
这一期工程共需五十二万六千多个人工和约二百二十亿元的经费。现已有三千多名工人准备参加这一增进全市人民健康和幸福的工程建设。
西北积极生产建筑器材
西北建筑工程局工厂管理处,今年的器材供应任务很繁重。除大量生产砖、瓦外,并将生产比去年大数倍的石灰、石碴,加工十余万立方公尺的木材,制造大批的钢窗、手推平车、暖气卫生器材等。为了完成这些任务,他们从去年年底就着手进行准备工作:利用冬闲期间,训练了三百多工人,增加了机器及厂房,并储运了足够的生产原料。
目前各厂已开始大量生产。职工们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制材一厂去年每天每台锯产三十立方公尺木材,现在已提高到四十立方公尺;家具部去年下半年调来的十四名学徒,现在都能单独掌握机器。五金一厂锻工间工人改造工具,使窝平车框子的效率由每天六个人做一个提高到五十二个,窝平车铁枕木过去每天四人做二十四个,现在已提高到每天八个人做四百个。
鞍山市场将有很大发展
随着国营鞍山钢铁公司开始大规模基本建设以来,大批的专家、技工、普通工人和他们的家属来到了鞍山。他们不但要求在市场上买到日常必需的生活用品,而且还需要各种粗、细家庭用具。鞍山市市民的购买力都很高,去年平均每人收入约等于六个农民收入的总和。为适应市场需要,鞍山各国营贸易企业不断扩大经营,鞍山市百货公司已决定改为百货批发站。目前该公司的采购员已到天津、上海组织货源,同时派人在工人住宅区调查居民需要。当地土产公司今年准备在邻近县份收购活猪,并派采购员常驻产鱼海口,争取及时供应职工以新鲜鱼肉。鞍山市人民政府计划把市郊菜园面积扩大一倍。鞍山市合作社今年将向南方采购大量水果。市民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情况也将得到改善。
(据新华社讯)
重庆新建自动布机厂
重庆六一零纱厂正在建设西南第一个自动布机厂。这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工厂,面积达四千零四十平方公尺,全部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并有齐全的降温防热设备。这个工程是今年一月十日开工的,目前厂房建筑已大部完成。砌砖、管道、门窗、油漆等工作不久就要结束。布机安装工作计划在四月底开始。这个布厂开工后,每年就不必从重庆把成千上万件的纱运出去,而从老远的地方把几十万匹布运到重庆来了。

把各地党政机关派大批干部下乡检查春耕工作
帮助区乡干部纠正忽视生产的思想
为了保证不误农时,作好春耕生产工作,各地许多负责干部分别率领检查组,深入农村检查春耕准备情况,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种问题。这是真正把春耕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的重要方法。
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农林局长蔡子伟、副局长冯士休、水利局副局长关文启率领的大批干部,已在三月下旬分批下乡。与此同时,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人民政府也已抽调干部五百多人下乡检查春耕工作。这次检查中,首先是了解目前西北各地春耕生产的情况,并帮助各族农民克服春耕生产中的困难。同时要检查各地互助合作运动发展中的问题。此外,还要检查陕西泾惠渠灌溉区的棉花减产问题,甘肃省河西春麦黄锈病严重地区的拌种问题,青海省组织增产竞赛问题,宁夏省推广新式农具问题。并决定派出技术干部,切实协助当地农民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中共广西省委副书记谢扶民、省委宣传部长贺亦然、广西省人民政府财委副主任廖原、桂西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谢鹤筹、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骆明等,已於日前分赴邕宁、平乐、桂林、宜山、容县等专区检查工作。目前广西省有些县区的领导干部还没有把领导春耕生产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他们错误地认为“生产是经常的,可以搞完突击任务,再来领导生产。”这些下乡检查工作的负责干部,应该帮助县区干部彻底纠正这种错误思想。
中共浙江台州地委书记杨心培于上月带领检查组赴温岭县泽国区检查工作。他召集了该区山北乡、泽国镇的互助组长与区乡干部进行座谈,逐项检查春耕准备工作,发现各项物质准备与组织准备都做得很差,而该县县委书记曾向地委报告说:缺乏种籽的问题已解决了。但据检查:泽国区的山北乡、泽国镇,就有一百四十四户缺乏种籽。这些问题如果再不采取紧急措施加以解决,势必影响适时春耕播种。杨心培分析了产生这一情况的原因,批判了干部的自满麻痹思想,积极帮助该区区乡干部发动群众迅速解决这些问题,并就地用电话指示各县县委,立即转变这种官僚主义作风,深入检查春耕准备工作,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项困难问题。

湖南省积极改进农村工作领导方法
纠正忙乱现象把春耕生产转为中心工作
湖南省的党、政领导机关开始改进农村工作的领导方法,纠正忙乱现象,使春耕生产成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四月初,中共湖南省委员会副书记周惠、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袁任远、程星龄等负责干部,率领了一百一十多个干部,组成六个春耕生产检查团,分别到各专区检查春耕生产情况,督促各地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的指示,并帮助各地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问题。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的指示,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曾在三月底四月初,召开了地委书记联席会议,学习和讨论了中央发出的三个有关农村工作的文件。会后,中共醴陵县委员会便发动农民,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第二次群众性的春耕生产检查评比运动,有力地推动了春耕工作。中共零陵县委员会工作组到达良湾乡后,帮助乡干部专门成立了工作委员会,把春耕生产转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其他一切工作必须通过工作委员会、围绕生产进行。这样做了之后,农民们和干部们的生产热情大为增强。该乡的公安委员罗正禄过去没有积一担肥,现在三天就积肥二十多担。浏阳县人民政府推广了该县第一区乡干部轮流值日的制度和按乡干部住址分片包干领导农民生产的办法,纠正了以往工作忙乱,乡干部没有心思领导生产的现象。东安县石期市乡农民有不到“惊蛰”不下田的习惯,党支部就用从群众中总结出来的“提早三日当一冬”的道理,教育农民提早春耕,全乡在“惊蛰”前共犁田近百亩。(新华社)

安徽省部分地区的领导机关
没有把春耕生产作为中心工作
安徽省部分地区的领导机关,没有认真贯彻“春耕生产为当前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的精神,农村工作步调紊乱,严重地影响了春耕生产。
合肥市东郊区“单打一”地宣传婚姻法,严重地脱离了当前的生产工作。工作组的干部陈爱美说:“市委是叫我们来搞婚姻法的,春耕生产我们不管。”张洼乡开干部大会宣传贯彻婚姻法时,建设科员尹殿海要求在会上谈谈春修工作,但被拒绝了。由于大家全力贯彻婚姻法,放下生产工作,以致人民银行要在该乡发放的耕牛贷款都无法发放下去。东外乡每天下午二时到五时集合一百六十多个基层干部上大课,学习婚姻法。三塘乡要农民在三天内学完“婚姻法”全文、“婚姻法宣传提纲”以及贯彻婚姻法的“参考资料”,使得群众疲惫不堪。该区领导干部自春节以来,没有研究过生产。直到目前,中共区委会和区人民政府还没有订出开展春耕生产的计划。他们对农民在春耕生产中存在的缺肥料、缺牛、缺农具和口粮的严重情况,一无所知。
阜阳专区蒙城、颍上、凤台、涡阳等县都把贯彻婚姻法和“退道”(退出反动道门)工作列为中心。因此,有些区乡干部便错误地认为“退道第一,生产第二”。这样的做法,严重地脱离群众。柳林区群众普遍表示不满,说:人民政府好是好,就是把工作的“头”摆错了。板桥区召开乡干部会议,中共区委会四个委员(一个区委书记、一个区长、一个副区长、一个区委委员)在会上各布置一套,各人都强调“自己的”工作重要,都必须完成任务。会后,乡干部都瞪着眼说:布置了这么些工作,那一个是头呢?

郁洛善农业生产合作社
去年多种菜失败了 今年要多生产粮食
河北省冀县西沙疙疸村郁洛善农业生产合作社接受了去年的教训,扭转了盲目多种瓜菜的思想,今年八十亩水田计划以生产粮食为主。
一九五一年冬天,郁洛善农业生产合作社里,锥了一眼新式井,第二年就有十八亩旱田变成了水浇地。订生产计划时,有好多社员认为“一亩园、十亩田”、“种园子比庄稼收入多”,觉着多年没有种过水浇地,这一回有了“洋井”,可该“捞一把”了。一九五二年四月里,这十八亩水田,除去种了五亩丰产棉花、五亩四分谷子(内有四亩四分丰产谷)、一亩玉米以外,其余的都种了西瓜、北瓜、烟和蔬菜。当时他们盘算着种瓜菜一年能收两三季,最少每亩收成能折合谷子一千多斤。可是,结果,瓜菜还没有丰产谷和丰产棉花的收入多。
郁洛善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今年再打三眼井,共有八十亩旱田变成水田(连原来十八亩地在内)。在讨论今年生产计划时,好多社员还是愿“多种瓜菜,少种庄稼”。郁洛善用去年种瓜菜收入并不多的事实,向大家作了解释。单拿去年种的二亩二分西瓜和一亩北瓜来说吧,总共收入折合谷子三千九百七十八斤,不算多施的粗肥和多用的人工,光是豆饼投资折谷就是二千八百八十斤;这就只剩了一千零九十八斤谷子,平均每亩才合三百四十三斤。连种地带卖瓜共用人工二百五十六个,平均每亩用工八十个。他们那四亩四分丰产谷,共用细肥一千二百三十二斤,共用人工一百一十个(平均每亩用工二十五个),共收谷二千六百六十三斤,平均每亩合六百零五斤。比西瓜、北瓜每亩多收二百六十二斤。丰产谷比西瓜、北瓜平均每亩还少用人工五十五个。郁洛善说:如果再加上因为多种菜缩小了浇地面积(种菜费水多),少收粮食的损失就更大了。这样算细账以后,社员们就都赞成以增产粮食为主了。今年他们的八十亩水田,计划种三亩半蔬菜,够社员吃的就算了。其余的水田,种二十六亩谷子,计划平均每亩产九百五十四斤。其中有二十亩丰产谷,要求每亩产一千斤到一千二百斤。其余水田已种了十亩小麦,并计划种春麦和其他早熟庄稼,来支持社员度过春荒。(耿彦龄)

贯彻执行新棉粮比价和纱布季节差价
认真做好存棉收购和纱布供应工作
中央商业部工业商品贸易局局长 陈其襄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一九五三年棉粮比价指示,是有利于引导我国工农业生产与市场更正常地更健康地发展的正确措施,各地工作同志应遵照这个指示的精神,结合各地具体情况,在当地党政领导下,正确地向棉农进行必要的解释,并认真地使这个正确的政策和重要措施得到贯彻。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中国是美帝国主义剩余棉花“廉价倾销”的最大市场,美棉入口最高额在一九四六年达五百六十七万九千市担,迫使国产棉花没有销路。当时国内棉花与粮食的比价,小麦地区,往往在一比五斤以下,大米及小米地区则在一比五斤半以下,因此全国棉产萎缩,一九四九年全部棉产量远不足全国棉纺织业的需要。
解放三年以来,为了达到我国棉纺厂及民用絮棉能够自给的要求,人民政府在棉花增产方面,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一九四九年,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全国棉花会议,提出发展棉产、供应纺织工业需要的方针,并立即组织国营花纱布公司、合作社和私商收购原棉;在价格上充分保证了棉农利益。一九五○年春,在党政领导下,在全国棉产区发动增产棉花运动,具体帮助棉农解决资金与种籽、肥料等困难。其中主要的一项措施,即提高与保证棉粮比价,使农民种植棉花比种粮有利,并使棉农获得棉价提高後的实际利益,增加棉农植棉信心,为棉花生产迅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九五○年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开始规定棉粮比价,国营贸易在收购价格上,掌握小麦与大米地区不低于八斤,小米地区不低于八斤半。一九五一年公布的棉粮比价为:小麦地区一比八斤,小米及大米地区一比八斤半。一九五二年公布的比价为:小麦地区一比七斤半至八斤半,小米及大米地区一比八斤至九斤。由于三年来国家制定了对于发展棉花生产极为有利的棉粮比价的结果,从而全国植棉面积及产量均有迅速发展与增加,如以一九四九年的棉产量为一○○,则一九五○年为一八三,一九五一年为二八六,一九五二年为三三四,已远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
由于棉花生产迅速发展,今年国家储存的原棉及纺织品的数量,亦大大增加,因之今后如继续使棉田无限制地增加,则所产的棉花将大大超过目前棉纺织业及民用絮棉的需要,非但对棉农不利,且将造成国家对这方面的资金积压。为了使粮食增产,使棉产正常发展,为了棉农的长远利益,把今年棉粮比价予以适当调低是完全必要与适时的。
这一新的棉粮比价,还稍高于战前的水平。由于广大棉农生产积极性提高,耕作技术的不断改进,人民政府农业部门改良棉产的工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规定的优棉优价的政策,如一九五○年起先后公布的良种加价及等级差价,对改进棉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都起了很大作用,加上历年优良种籽的推广,全国棉花每亩单位面积的产量,业已由一九四九年平均每亩产皮棉一八点二斤,提高至一九五二年的平均每亩产皮棉三一点一斤(最高产区如山西省平均产量已达四八点八斤),今后还将继续提高。因此,今年新棉上市后,根据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新棉粮比价,虽稍见降低,但棉农的实际所得,仍将是有利的。
由于棉产不断改进,除产量增加外,棉花长度亦在不断提高。目前国家收购棉花虽仍暂以八分之七吋为定价标准,事实上,一九五二年生产的棉花,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长度超过八分之七吋;今后继续进行棉产改良和不断纠正收购技术中的压级偏向,原棉长度很快将全部或绝大部分超过八分之七吋。这对于棉农来说,其实际生产棉花的长度,超过国家定价标准的长度间的差额收益,也是过去所没有的。
国产棉花的经营方面,三年来也有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国营经济已经占很大比重,目前全国公私营棉纺厂用棉,已全部通过国营贸易系统供应,民用絮棉也大部分由国营贸易系统调剂。由于国营经济与合作社经济密切结合,掌握市场,按国家牌价进行收购,棉农已能摆脱一切不合理的压价损失。过去,因棉产量尚未完全满足纱布增产及广大人民絮棉需要,为了减少棉花在自由市场囤留,并使棉农及时出售起见,国家长期未曾规定季节性差价。
一九五二年的棉花,国家收购已超过计划甚多,并曾因此一度影响国营贸易资金调度,影响棉农及时向合作社大量续售棉花。今后为了改进此种情况,秋后新棉,须按合理季节差价规定各地棉花牌价,这就更能使棉农根据国家需要,陆续出售存棉,不致发生脱节现象。目前棉农手里尚有部分存棉,在秋前将全部出售,因此国营公司及合作社必须克服收购工作中存在的缺点,进一步对棉产区粮食及其他物资供应加以及时调度,务使棉农出售存棉时得到各种便利,并保证棉价完全稳定。
中央商业部同时于四月一日调整全国纱布季节差价,这一合理调整价格的措施,既有利于产运消三方面利益,同时更提供了某些工业品在今天我国实际经济情况下,保持必要的合理“季节差价”的新范例。我们对这一不同于旧中国的“季节差价”的新内容,必须认真领会,并正确贯彻执行。
在解放前通货膨胀的情况下,纱布经常被作为领导物价飞涨的带头商品。现在国营贸易、合作社力量壮大,掌握纱布经营比重提高,已使城市纱布市场彻底改变了过去投机的性质,成为面向实销、面向农村的经营。在生产不足时被迫依靠价格升降、硬性压缩消费、平稳物价的时期,也已因去年物价完全稳定,纱布大量增产而告结束。但由于目前分散的自由市场存在,国营企业对人民实际需要情况了解还很差,因之生产与销售尚带有极大盲目性,今后应结合计划性的不断提高,通过这次工业品“季节差价”的合理调整,进一步运用它指导生产、指导消费、调剂供求,并通过国营商业正确掌握牌价,在纱布这项重要商品流转环节中,发挥其积极作用。目前我们在纱布品种、地区差价中,均存在很多问题,根据此次中央商业部指示精神,应就各地具体情况及时进行检查,提出合理调整意见,以便研究处理,并提高和改进我们的物价工作。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购买力增长,对纱布品质要求,已显然与过去不同。因之,为了充分供应人民需要,对于改善品种调剂工作,已成为我们当前首要任务,也是改善经营的中心内容。

全国鱼产总量已超过抗战前最高水平
今年将有重点地发展海洋渔业扩大淡水养鱼面积
我国水产事业三年来已有很大的恢复和发展,产量逐年上升。一九五二年海洋鱼产和淡水养殖的生产总量已超过战前最高产量水平百分之十七点二,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九十点六二。今年的生产数量预计在这一基础上继续增产一成。一九五二年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加强了对渔汛季节生产的领导,如辽东省的盖平,山东省的文登、莱阳专区和烟台市,浙江省的台州、舟山,在渔汛季节,都组织了海市委员会、渔港委员会、生产指挥部等统一领导机构。出海前先组织渔民做好了准备工作,有的甚至做到编队出海,集体回港。又由于注意组织了渔汛期的生产运销工作,如广东水产在一九五二年获得了数十年来未有的大丰收,大量的鱼产都推销完毕,这便大大地提高了渔民生产的积极性。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中的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也直接地影响了渔民,不少渔港渔村都发展了渔业生产的互助合作组织。现在全国组织起来的渔民已有七万五千二百六十四人,共组织了三十三个渔业生产合作社、八千七百三十三个互助组。一九五二年各地还发动渔民开展了爱国增产竞赛。河北省即有十万渔民参加了竞赛;黄骅县歧口区的渔民,二十天的竞赛中,就捕鱼七百零五万三千五百七十九斤,占竞赛前三个月捕鱼总数的百分之九十。此外,人民政府发动渔民组织劳武相结合的海洋生产,特别是在重要渔港设立了五十四所暴风警报站,更加稳定了渔民的生产情绪。去年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号召发展淡水养殖後,各地都扩大了水面的利用面积。浙江、湖北、安徽等省在较大水面的湖泊里养鱼也已有了成绩。
为了使水产事业的发展,能配合国家经济建设计划的发展,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今年一月底二月初召开了第三届全国水产会议,确定了今年发展水产方针、任务,要求今年的生产量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增产一成。今年发展水产的方针,是提高生产,减低成本,发掘潜在力量。会议要求在今年各地水产工作中,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各地在海洋渔业生产中,必须紧紧抓住主要渔汛季节的生产,组织统一领导机构,搞好生产;同时教育渔民提高警惕,展开群众性的对敌斗争,保护渔场,以求稳步地有重点的发展海洋渔业生产。(二)要注意发展淡水养殖。在“养殖与捕捞相结合,逐步发展养殖”的方针下,广泛利用沟渠、池塘、水库、湖荡进行养鱼,今年全国扩大淡水养鱼面积一百万亩。同时,要做好鱼苗、鱼种的生产与供应。各地须逐步改进有碍繁殖保护水产资源的捕捞网具。
(三)要大力发展渔业生产的互助合作运动。一切劳动渔民都是发展的对象,要求今年把百分之二十五的渔民组织起来,这样才能为进一步的改进技术和生产工具,提高产量开辟道路。(四)大力组织群众性的加工运销工作。以群众供销合作组织为主,国营企业加以领导,团结私商与一般群众为原则,来搞好加工运销工作。(五)在掌握鱼价方面,必须照顾产、运、消三方面的利益,根据价格政策来掌握鱼价,做到产品销路畅通。(六)在淡水渔区和沿海渔区,积极协助民政部门建立与调整渔民县、区、乡行政区划;同时要办好技术指导站,作为渔业生产的领导与指导的基础。

介绍一种捕捉小麦吸浆虫工具
河南省偃师县杏元乡农民智光庆,在一九五二年创造了一种捕捉小麦吸浆虫的工具。这种捕虫工具经过当地群众试验,不仅捕虫效率很大,并且可以克服在有风和中午日烈时不易捕捉这种害虫的困难。
这种捕虫工具的制法是:用长三尺六寸和长一尺六寸的木棍(或竹杆)各两根,做成一个长方形的平面框子。框子下面绑上四条类似耧腿一样的腿(腿可用三根高粱秆或竹杆绑成三棱状),腿和腿之间的间隔,以当地麦垅背宽窄为准。长度以麦棵的高矮为准(普通二尺左右),腿的宽度以垅背宽窄为准。框和腿都糊上有韧性的纸,纸上涂抹用七分桐油,三分棉油混合熬成的黏油(没有这种油的地区可以试用榆皮泡成的黏液或糖稀、面汤、米汤等)。黏油的涂量每次约三两,每涂一次可用三天。使用时把框上所系的绳索(见图)套在脖颈上,手持框的下端横木棍的两端,顺着麦垅向前推进。这样就可以把麦穗上的吸浆虫黏死在框面上,把潜藏在麦棵上的吸浆虫粘死在捕虫器的腿上。框和腿上黏满了虫以后,可以把虫子刷去再用。
这种捕虫器具有成本低、构造简单易制、效率大(每天可推二十亩左右)等优点。
偃师县人民政府为了鼓励智光庆的这一创造,曾在去年通报全县表扬,还奖给他奖旗一面和喷雾器一架。该县人民政府为了发挥这种捕虫器的效率并且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捕虫器的腿最好可以伸缩活动,以适应高低不同的麦棵。(二)腿改成弓形(向里弯),以减少对麦棵的损害。(三)腿和框的衔接处缀块涂了黏油的稀布(或涂过黏油的线穗),以捕住企图逃脱的吸浆虫。这些改进办法,各地可以在推广中加以试验。
(庞景芳、张静安、刘利然)(附图片)
吸浆虫捕捉器(正 面)(背 面)

深入处理动员工作中具体问题
河南治淮民工及时赶到工地
河南省治淮总指挥部在今年春季动员治淮民工中,加强了民工的政治工作,帮助民工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问题。因而该省的六十三万治淮民工已及时地赶到工地。
今春,河南省治淮总指挥曾为治淮民工工作专门召开过一次会议,会上对过去动员民工中不深入调查研究、关心民工疾苦不够的缺点作了检讨。以后,河南省治淮总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张剑光又率领了五十多个干部,到各地协助民工动员工作。有关动员民工的各县领导同志,如中共郾城县委副书记余庆义等,也曾深入乡村处理动员民工中的各种具体问题。今年该省各地未参加治淮的干部和农民,都和去治淮的民工订立了保证治淮、生产两不误的合同。有的乡还建立了支援治淮委员会,经常督促和检查合同的执行情况。此外,今年民工的工资和工棚、工具等补助费,也已作了适当的提高。
(据新华社讯)

本报邀请重工业部施工管理干部
座谈反对施工中的浪费问题
本报编辑部曾邀请重工业部九个工程公司的干部,其中有公司经理、工地主任、工程师、施工科长及工程队长等九人,举行座谈会,座谈在施工部门中如何反对浪费的问题。
东北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去年工作量很大,主要工程有东北电工四厂厂房,哈尔滨工业大学大楼(六层)及职工宿舍,哈尔滨高等职业学校主楼以及外国语专科学校宿舍等工程。这些工程在施工中曾发生严重浪费现象。在座谈会上,该公司经理李干忠首先发言。他说:“施工中的浪费现象在我们那里是很严重的。从材料上来看,由于盲目采购,材料不及时,不合规格,常常形成停工待料与返工浪费现象,造成施工中的混乱。至去年年终还积压二百多亿元的材料。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地就多储备了三百五十万块砖,再运往另一工地,中途损失不算,只运费一项就浪费了一亿五千万元。有些工地竣工后,在烂堆中还可找出成袋或半袋的白灰来。从设备和工具上来看,不少设备闲置不用,如有几台洋灰搅拌机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一年一直在睡觉,去年只开动了几天又闲下来。卷扬机的利用率只达百分之二十。材料的消耗是很惊人的,如制模型板一项去年共用木材一万立方公尺,竣工后只收回来百分之四十。有的工地的灰槽子只用一次就损坏了。从劳动生产率来看,停工待电、停工待水等现象是很普遍的,去年七、八、九三个月份平均每人每天要浪费两小时。在财务管理上更缺乏健全制度,去年管理费的开支超出规定三分之一,流动资金一年只周转两次多(重工业部规定五至六次)。在运输方面浪费也很大,汽车单位载重量很低,实际相当于三分之二的车辆跑了空车。”
李干忠接着分析造成浪费的原因,他认为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缺乏经济核算观点。他说:“我们对工程进度是很注意的,质量上出了什么事故,晚上睡不着觉,在重要工程施工时连夜守在那里;但却不注意那里有什么浪费,就是看到浪费现象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去年开工时还考虑过增产节约的问题,后来工程紧张,超预算的开支也都批准了。”此外,“有些基层施工干部中还存在着旧观点,错认为盖大楼难免要有浪费,有的人不但不接受批评,反而认为你大惊小怪。有的施工人员说自己只管施工,有的技术人员说自己只管技术,因而对浪费现象熟视无睹。”“至于工人,大都知道爱护国家资财。如有些工人自动地编快板搞幻灯等,以红砖诉苦、木材诉苦为题目,作反对浪费现象的宣传。但由于教育不够与制度不健全,有些工人特别是临时工人也不注意节约,如有的工人从仓库背洋灰,袋子漏了也不管,背到工地都撒光了。”
李干忠同志认为反对施工中的浪费是非常必要而且是适合时宜的。并必须有目的地有办法地去进行,否则就很难收效。
接着有八位同志陆续发言,一致认为施工中的浪费现象是普遍而严重的,浪费事件数不清。因此话题集中到分析浪费原因和如何展开反浪费运动。很多同志列举事实说明产生浪费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缺乏经济核算观点和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鞍钢机械安装公司办公室主任郑继迪说:“去年八至九月份工程紧张时,三个经理都下工地,各科室的工作无人过问。为了赶进度,不合理的开支也就批准。”鞍钢金属结构工程公司技术科副工程师说:“去年某工地运来三千根道木,到处乱拉,你不让拿,他就说任务完不成由你负责,材料管理人员也无可奈何,于是经济核算就被任务压下去了。”由于缺乏制度,浪费现象也就不可防止。郑继迪说:“采购材料没有制度,提出来就照买,不能用就积压下来。”该公司“去年退材料的运费就浪费三亿元。各小队都有小仓库,多余的材料不往回退,留在手头使用方便。”“没有计算成本的组织,包工合同订得很迟,下边的干部不知成本高低。”化工局吉林工程公司工程队副队长叶舒说:“没有计划管理也是个很大的漏洞,工人、技术人员来一点活干一点,浪费很多。”
谈到如何开展群众性的反浪费运动时,大家认为首先打通领导干部的思想是开展运动的关键,把职员和技术人员发动起来是发动群众的主要环节,在广泛揭发浪费与无人负责现象之后一定要把责任制建立起来。重工业部直属建设工程公司施工技术科科长万耐说:“片面的任务观点来自领导干部,如去年每周要开两次会,只是注意任务而不注意节约,因此打通领导干部思想是第一个关键。”无人负责现象是与官僚主义分不开的,所以“反浪费运动必须与反官僚主义相结合,否则就搞不彻底。”本溪工业工程公司工地副主任高贵民说:“有些单位虽然过去检查过,但很不彻底。如我们第二工地沙石满地,很多都掩在地下,从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如果广泛发动群众,一定会揭发出更多的浪费现象。在运动中要从上到下把责任制建立起来,如果一阵风刮过就算完事,就不能为实行经济核算打下巩固的基础。”石景山钢铁厂工程公司施工科长吉俨以该公司为例,说明新成立的单位也有反浪费的必要。他说:“我们公司今年才成立,没有开工就发生浪费现象,如买小汽车、钢丝床等。是谁让买的呢?正经理说不知道,副经理也不知道,无人负责。已买来的钢材据说不能用,或要大材小用。另外在劳动力上也发生窝工浪费现象。现在开展反浪费运动是很适时的,对今年的工作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