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得像一个人,保卫着祖国的边疆。这是在云南边境上放哨的傣族妇女。

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函复克拉克
同意双方举行联络组会议
安排交换伤病战俘事宜商定恢复谈判日期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在四月一日致函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同意克拉克将军三月三十一日来信中的建议:由双方各以一个陆军或海军将级的代表为首的联络组在板门店举行会议,以初步安排双方交换伤病战俘事宜,并商定恢复朝鲜停战谈判的日期。金日成元帅与彭德怀将军并通知克拉克将军,我方联络组准备在四月六日和对方联络组举行会议。金日成元帅与彭德怀将军在去信中同时附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建议的声明各一份。该项信件及所附两个声明,已在四月二日上午十一时朝鲜停战谈判双方联络官会议上由我方首席联络官交给对方首席联络官转去。
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的信全文如下: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
一九五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来信收到。
我们同意你来信所提建议,并通知你:我方联络组准备在一九五三年四月六日和你方联络组在板门店举行会议,以初步安排双方交换伤病战俘事宜并商定恢复停战谈判的日期。
随函送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建议的声明各一份。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
一九五三年四月一日
附克拉克三月三十一日的来信:朝鲜人民军司令官金日成将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
我愉快地表示收到你们在一九五三年三月二十八日回答我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去信的来信,并且了解你们完全准备按照我们的建议立即进行所有重病伤被俘人员在战事期间的遣返。据此,我建议各方以一个陆军将级或海军将级的代表为首的联络组,在你们认为方便的最早时间,在板门店举行会议,以对这些被俘人员的交换做必要的细节安排。我也具有你们所表示的希望,即病伤战俘在战事期间交换的完成,会使全部战俘问题的顺利解决较为可能。据此,我将准备指示我的联络组作为事务的第二项与你们联络组会晤,以安排我们双方代表团停战谈判的恢复。我们认为在这方面你们的建议的涵意,是你们将会准备接受联合国军的提案,或提出将会构成代表团会议恢复的有效基础的你们自己的某一类似的建设性提案。我要求你们尽速告诉我,你们对于我所建议的关于双方联络组安排所有重病伤被俘人员遣返的会晤时间的决定。
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
一九五三年三月三十一日于联合国军司令部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发表谈话
热烈拥护中朝苏三国政府的声明
【新华社二日讯】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顷对本社记者就我国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朝鲜金日成首相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和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发表谈话如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说:我们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金日成首相和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周总理和金首相的声明再一次表达了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对于公平合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主张。莫洛托夫的声明也再一次表示了伟大的苏联人民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同情和支持。中国各民主党派曾一再声明拥护我国政府在历次声明中坚持日内瓦公约所明确规定的全部遣返战俘的原则。周总理这一次声明是以这一原则为基础的,同时为了扫除朝鲜停战谈判达成协议的唯一障碍,采取这一新的步骤。只要联合国军方面具有谋取和平的诚意,就应该接受中朝方面的公正建议,立即恢复停战谈判,从而实现朝鲜停战,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说:为解决朝鲜战争双方在战俘问题上的分歧而消除达成朝鲜停战的唯一障碍,周总理在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中所提出来的新方案是最公平合理的。周总理这个声明,朝鲜首相金日成已在其声明中表示完全同意,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也在其声明中表示完全同情。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表示拥护和支持。这说明周总理的声明完全符合朝鲜战争双方人民的切身利益,完全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和平愿望。这是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对于促成朝鲜停战与争取远东及世界和平又一次的重大努力。我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热烈地拥护和支持这个声明。联合国军方面如果有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当然应该接受中朝两国政府这个公平合理的建议,立即恢复朝鲜停战谈判以结束朝鲜战争。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主任委员黄炎培说:我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完全拥护我国周恩来总理、朝鲜金日成首相、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并愿为其实现而坚决奋斗。我国周恩来总理在声明中提出的关于遣俘问题的建议,是我中国人民一贯坚持和平政策,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进以维持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又一具体表现。这一建议,由于它不但符合中朝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中间已经获得普遍、热烈的赞成和拥护。接下来就要看联合国军方面有无谋取和平的诚意了。联合国军方面如果对谋取世界和平有丝毫的诚意,它就应该以迅速的行动来接受这个对世界和平有重大作用的建议。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说:我们完全拥护我国周恩来总理和朝鲜金日成首相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先后发表的声明,这两个声明再一次表达了中朝两国一贯坚持和平政策,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无限诚意。我们也完全拥护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这一声明也是再一次表达了伟大的苏联人民对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同情和支持。我国周恩来总理声明中提出的关于遣俘问题的建议,是在坚守日内瓦公约规定的基础上采取的新的步骤。这一建议不但完全符合于有自己子弟在朝鲜作战的双方人民的切身利益,也完全符合于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联合国军方面稍具谋取和平的诚意,就应当立即接受这一公平合理的建议,恢复板门店谈判,迅速达成朝鲜停战,实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陈叔通说:中朝两国政府一贯坚持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政策,并一贯努力于迅速实现朝鲜停战,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过去一年多的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除对战俘遣返问题外,已对所有问题达成协议。但是,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由于联合国军方面一再无理由的拖延,使停战谈判停顿了达五个多月之久。这次,周总理声明中所提出的建议是解决遣俘问题,促进朝鲜停战的最合理的办法。朝鲜金日成首相在他的声明中说,这个建议是根据中朝两国政府一致的意见作成的。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在他的声明中说,苏联完全赞同这个新建议并愿努力促其实现。这是和平民主阵营团结一致的表现。如果联合国军方面具有和平诚意,就应该接受这个建议。我们全中国人民是一致拥护周总理的声明的,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一致赞同这个声明。现在应该是联合国军方面表示自己的和平诚意的时候了。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章伯钧说:我们中国农工民主党对于我国周恩来总理、朝鲜金日成首相和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先后发表的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表示完全的热烈的拥护,并愿为它的实现而奋斗不懈。阻挠朝鲜停战谈判不能达成协议的唯一障碍,是战俘的遣返问题。对于这一问题,我国周恩来总理根据日内瓦公约关于全部遣返战俘的原则而提出的新建议,是完全符合于中朝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利益的。如果联合国军方面对结束朝鲜战争、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真有诚意,那就应该完全接受这个声明中的建议。
中国致公党发言人说:我国周恩来总理和朝鲜金日成首相的声明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促成朝鲜停战早日实现的真诚愿望。苏联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表达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对于朝鲜问题的一贯坚持的和平立场。这些声明不仅完全符合于中朝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也完全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切身利益。我们全党,除了对这些声明热烈拥护外,并愿以一切力量促其实现。同时,我们认为这些声明是对于美国政府是否真有诚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考验。如果他们真心要和平,应当完全接受周总理这个声明中所提出的一切主张。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说: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表现了中朝两国政府一贯坚持的和平政策。我代表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对这些严正的声明,表示坚决的拥护,并愿为新建议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京办事处发言人说:我们热烈拥护我国周恩来总理和朝鲜金日成首相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这一声明代表了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意志,再一次地向全世界人民申明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主张。我们也衷心拥护苏联莫洛托夫外长的声明,这一声明表达了伟大的苏联人民维护和巩固和平的一贯立场。联合国军方面如具有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应接受我国周总理声明中所提出的建议,达成停战协定,结束朝鲜战争。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周总理声明中所提出的新建议的实现而奋斗,为维护与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耀邦发表谈话
中国青年愿为争取朝鲜问题合理解决作坚持不懈的斗争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耀邦顷对本社记者就我国周恩来总理和朝鲜金日成首相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先后发表的声明以及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关于朝鲜问题接着发表的声明,发表谈话如下:
我国周恩来总理和朝鲜金日成首相的声明,既正确地表达了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努力谋取迅速终止朝鲜战争的真诚愿望,又清楚地说明了我们为公平合理地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决心。他们的声明,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发表声明,表示完全赞同中朝两国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公正建议,这也既表达了苏联一贯坚持的和平政策,又表现了和平民主阵营的团结一致。联合国军方面究竟有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就看他是否接受这个公平的建议。我们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中国青年一定以最大的努力,和全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一起,为朝鲜问题的合理解决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坚持不懈的斗争。

人民民主国家报纸纷纷发表评论
拥护和支持中朝两国的建议
英、法、比、丹、挪、瑞典等国进步报纸支持周总理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及匈牙利报纸纷纷发表评论,拥护我国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
柏林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要报纸都刊载了周恩来总理的声明。“新德意志报”在评论中说:这再次证明爱好和平的中朝两国政府一向都考虑着尽速结束朝鲜战争。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消息,布加勒斯特各报四月一日都登载了周恩来总理的声明。“火花报”在评论这个声明时指出,中朝方面在停战谈判过程中始终表现了谋求和平的坚定而真诚的愿望。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道路是各国人民所希望并支持的。罗马尼亚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在一起,更加紧密地和英勇的朝鲜人民及伟大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支持中朝方面的建议,他们认为实现这个建议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道路。
“自由罗马尼亚报”在评论中写道:爱好和平的罗马尼亚人民和世界各国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正义的公平的建议中看到了能够结束朝鲜战争的办法。
据匈牙利通讯社消息,匈牙利各大报三月三十一日都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声明全文。各报在四月一日发表社论加以评论。“自由人民报”在题为“争取朝鲜和平”的社论中说:周恩来的声明提出了解决战俘问题的方法,从而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和平意图,这个声明是争取朝鲜和平的努力中的一个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步骤。中朝方面所提出的恢复停战谈判的建议,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欢迎。如果能够迫使美帝国主义者重开谈判,那都是由于中朝方面争取和平的意志,人民队伍的牢不可破的力量以及人民群众的压力所致。社论接着说:实现朝鲜和平是一切人民的事情,因为朝鲜战争是威胁全世界的一种危险。我们匈牙利人民也清楚地知道这一点。所以匈牙利人民全力支持中朝人民的和平愿望,并把他们的队伍团结得更加紧密,在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阵营中使他们要求和平的呼声更为响亮。
“匈牙利民族”的社论中说:周恩来的声明是具有世界重要性的,中朝方面努力求得解决战俘问题和结束朝鲜战争。
匈牙利工会机关报“人民之声”的评论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满足了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根据斯大林和平政策的精神提出的这个新建议,反映了全人类要求和平的意志。”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四月一日发表社论,评论我国周恩来总理三月三十日的声明,题为“需要行动”。社论说:如果人民能运用他们的权力,保证谈判现在就开始进行,并能以周恩来的建议作基础使这谈判胜利结束,那么,朝鲜的和平前途是很光明的。社论指出:周恩来的建议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建议并没有放弃它原来根据日内瓦公约的原则所采取的立场,也没有接受美国所谓有不愿遣返的战俘的说法;然而,中国政府为着世界的和平利益,提出了这个新建议。双方坚持遣返的战俘应该予以遣返。其余的战俘应该转交给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这些都是目前意味着和平的建议。因此这些建议受到了全世界人民和前线的士兵们的欢迎。
社论号召英国人民说:现在不是放松和平斗争的时候,而是加紧和平斗争的时候。现在是行动的时候。让我们把洪水般源源不绝的决议案和电报送给首相和国会议员们吧,要求他们用全力支持中国的新建议,以求现在实现朝鲜和平。如果人民坚决地行动起来,他们是能够粉碎任何拖延和逃避的伎俩的。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伦敦消息:英国和平委员会三月三十日夜发表声明,赞扬我国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是恢复朝鲜停战谈判的“新的、有希望的建议”。声明说:重要的是应使英国政府充分了解和平是英国人民的愿望,应使政府采取行动来达成协议。因此,英国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要求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以会见、派遣代表及打电报的方式,把他们这种意见告诉议员、党派领袖和政府官员。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法国“人道报”在评论法国舆论对我国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的反应时说,法国人民群众普遍赞扬周恩来的声明。中国的建议受到广泛的支持,甚至使反动报纸也不得不表示支持。
“人道报”四月一日的社论中指出:美国统治者已在军事、政治和外交各方面都遭到了失败。美军在朝鲜损失了三十多万人,而朝鲜军队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大大加强了。尽管人民中国受到侵略的威胁,它仍很好地进行了恢复工作,并胜利地粉碎了细菌战的罪恶进攻。正是在这些条件下,人民中国反复提出的建议已在美国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人道报”说:人民中国政府提出的和平建议,丝毫没有放弃停战以后根据日内瓦公约立即释放并遣返战俘的原则。法国人民已决心加强行动,以便使关于和平建议的讨论能够成功。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以很大篇幅刊载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红旗报”四月一日的社论中说:中朝两国的建议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和信心。周恩来再度提出了这个新的、重要的、目的在于结束朝鲜战争的建议,这个建议打击了战争贩子扩大朝鲜屠杀的计划。社论说,从三月三十日以来,朝鲜可能停战的前景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已引起了军火商人们的惊慌。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哥本哈根消息:丹麦、挪威、瑞典三国报纸都在第一版刊载了我国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三国共产党机关报都发表评论,支持这个声明。
丹麦“国土与人民报”一日的社论中说:这个建议已赢得全世界热望和平与争取和平的人民的一致拥护。过去在朝中代表在停战谈判期间提议停战的时候,在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去年在联合国提出他的建议的时候,和平本来是早就可以获得的。然而,过去每次争取和平的努力都被美国及其附庸国破坏了。现在中朝两国的新建议又使人产生了新的希望。但是,和平是不会自己到来的,因此,丹麦舆论必须表明他们的要求。丹麦政府负有责任毫不犹豫地告诉美国政府,接受中朝方面建议是丹麦人民的要求。
挪威“自由报”社论中说:朝中方面关于恢复停战谈判的建议提供了希望。目前的局势为全世界和平力量取得重大胜利提供了可能。但是胜利是不会自动到来的。胜利必须我们去争取,必须人民自己进行更广泛的活动,要求立即恢复停战谈判,停止在朝鲜的一切敌对行动。
瑞典“工人报”认为中朝方面最近的建议是人民当权的国家要求和平的“重要明证”,中国建议满足了公正解决战俘问题的要求,它的目的是在朝鲜迅速建立和平,并使全世界局势缓和。这是符合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的。

克其鲁发表谈话热烈赞扬苏联和平政策
印度报纸欢迎中朝关于朝鲜谈判的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赛福丁·克其鲁访问苏联回到印度后,三月三十日在新德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克其鲁向记者们发表谈话,热烈赞扬约·维·斯大林对世界和平事业的不朽贡献和苏联一贯坚持的和平政策,并表示欢迎金日成元帅、彭德怀将军关于交换病伤战俘并立即恢复朝鲜停战谈判的建议。
克其鲁在谈到他在访问苏联期间见到了斯大林时说:“我首先要再一次对这位伟大的受人爱戴的人物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是一切时代中的伟人之一,是一位伟大的天才,一位不屈不挠的和平战士。他已把他的全部生命和精力贡献给维护和保卫和平的事业,贡献给建设他的国家和提高他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的事业。”克其鲁接着说:“在我和他谈话的几个小时中,他对一切国家和平合作的深切愿望,以及他对印度人民的友爱,深深感动了我。”
克其鲁说: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关于交换病伤战俘的建议的消息,将受到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欢迎,他们将衷心希望这个问题的协议会导致朝鲜战争的结束。
克其鲁着重谈到了苏联的和平政策。他指出:
“全世界人民的代表们在维也纳表示出的对和平的深切愿望,已在苏联人民的每一种活动中表现出来了。”他并说:“我在去年十月访问中国时,看到那里有着同样的精神和同样的和平愿望。”
克其鲁强调说:“我完全相信,苏联在斯大林大元帅逝世以后,仍将继续奉行它的和平的外交政策。以马林科夫先生为首的政府的领袖们已经明确地表示了苏联对和平的殷切愿望以及他们希望用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一切问题的愿望。”
【新华社二日讯】新德里消息:印度各大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我国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以及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关于交换病伤战俘并立即恢复朝鲜停战谈判的建议。
“印度斯坦时报”四月一日就周总理声明发表评论说:这个建议提供了极其令人信服的证据,足以证明中国要求和平的真诚愿望。
“自由新闻”在三月三十日的社论中说:金日成元帅及彭德怀将军的建议,给各国爱好和平人民以极大安慰,希望各参与朝鲜战争的国家真正采取消除世界紧张局势的态度。“孟买纪事报”三月三十日社论说:朝中方面建议打开了结束朝鲜战争的道路,是对和平的一个贡献。
据印度新闻处新德里三月三十一日电报道,周总理声明在新德里官方人士中得到良好的反应,他们希望这个建议可以导向恢复谈判,以谋求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
印度出席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潘迪特夫人三月三十一日在纽约说:中国关于朝鲜的和平建议“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她希望这个和平建议成为“解决朝鲜问题的开端”。

朝中方面和平建议引起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巨大波动
与战争有关的工业股票价格继续下跌
【新华社二日讯】朝中方面关于立即恢复朝鲜停战谈判的建议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所引起的波动仍在发展,与战争有关的工业股票价格与重要物品价格继续下降。
华尔街股票市场的跌风仍盛。据合众社消息,三十一日股票价格继续“暴跌”,工业股票的价格“达到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成交的一千二百二十二种股票中,有九百七十种下跌。飞机制造工业股票继续跌价。杜邦公司股票下跌一元二角五分,伯利恒钢铁公司股票下跌三角七分五厘,几家铁路公司的股票暴跌。
三月三十一日伦敦证券交易市场上许多物品证券价格疲软,据路透社报道,锡、铜等价格都下挫,其中铜疲得最厉害。另据美联社消息,英国国内工业股票普遍下跌,而且很少有成交。
在日本,据时事社消息,由于朝中方面提出了实现朝鲜和平的建议,三月三十日“东京股票市场二百二十五种证券的平均股票价格猛跌,造成了今年以来的新低价。跌价的比率是百分之六点七。”三十一日股票价格继续下跌,若干军火公司股票跌价很多。据共同社二日消息,四月一日,东京商品市场与股票市场的跌风齐头并进,商品市场上“百物价格都狂跌”,“变成了危机时期的行市”。橡胶、人造丝、棉纱、粮食及其他许多物品的价格都普遍下跌。

朝中方面的和平建议在美国引起重大反响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纽约一日讯:克拉克将军和金日成元帅及彭德怀将军之间的信件交换,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关于交换战俘和朝鲜停战谈判的声明,引起美国舆论热烈的评论。据合众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由于周恩来的声明,美国首都“充满着慎重的希望:朝鲜的和平可能最后会达到了”。记者指出:目前,国务院抱定“绝对慎重的态度”,在没有接到周恩来正式的建议以前,国务院不作任何官方声明,“但是,驻华盛顿的外国外交官员们,对周恩来的建议比美国的代表们表示着更多的乐观情绪”。记者指出:美国国务院和它的一切“盟国”在最近事件的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美联社认为:三月三十日纽约交易所股票价格的跌落,是“最近两年来最猛烈的一次”。美联社还指出了商品市场价格的急剧下跌。据联合国总部消息,第七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说,周恩来的建议是“十分重大的事件,无疑地,这种建议是应当加以研究的”。

北京天津人民拥护周总理声明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人民对我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相继发表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表示热烈拥护。
北京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四月二日举行了座谈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部常务委员会召集人蒋光鼐、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陶大镛、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委员凌其峻、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分会主任理事冯宾符、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健生、九三学社北京分社主任委员薛愚等都在会上讲了话,一致表示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并号召各界人民用最大的努力来坚决支持。
北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周总理声明。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北京市农民协会主任柴泽民、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徐乃明、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主席老舍、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傅华亭等纷纷发表谈话,一致认为周总理的声明完全表达了中朝两国人民的真诚愿望,完全符合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代表北京市的工人、农民、妇女、学生、文艺工作者和工商业者,坚决保证努力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到底。
北京市各厂矿企业的职工,这几天来,争相阅读着报纸上登载的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和有关的新闻。有的工厂还举行了座谈会,职工们热烈发表了意见。正在讨论生产计划的石景山发电厂工人,纷纷表示要以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刘德珍说:我完全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如果美帝国主义不接受这一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的建议,敢于把战争拖延下去,我们一定以一切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为止。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提出了提高生产的战斗口号来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北京市劳动模范李友芝带领全班订出具体计划,要把第一高炉热风炉风温由七百度提高到八百度,把第二高炉热风炉风温由六百五十度提高到七百五十度,来增加铁的产量。现在他们正在学习苏联的快速燃烧法和蒸汽鼓风快料顺行法来保证这一计划的实现。各厂矿职工都提出要按照日内瓦公约办事,解决整个遣返战俘问题。北京市劳动模范、黄润萍仓库管理法创始人黄润萍说:我们坚决拥护周总理的声明,要求美国政府按照日内瓦公约办事。北京电业局职员郑金和、人民机器厂工人陈永杰、北京市建筑工程局设计分院很多工作人员都说:周总理的建议完全符合中朝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利益。职工们都认为:美国政府如果还迷信战争,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敌,就一定会遭受更惨的失败。
各大学、专科学校的师生员工,也表示了自己对周总理声明的热烈拥护的意见。北京大学副校长汤用彤以“人民的呼声”为题发表书面谈话,他说,读这个历史性文件的时候,我们等于听见全世界人民热烈要求和平的吼声。因此这个声明发表以后,立即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清华大学副校长刘仙洲、北京大学教务长周培源、农业大学副教务长孙渠等都表示热烈拥护周总理的声明。
志愿军家属深切关心和拥护我国和朝鲜的和平建议,廖贻训的母亲黄邦序说:我拥护和平,拥护朝鲜停战,但是我也不过分天真,放松警惕。我所以赞成我的孩子参加志愿军,就是为的要和平,现在,我更要鼓励贻训努力争取和平到手。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我国周恩来总理、朝鲜金日成首相和苏联莫洛托夫外长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发表以后,天津市工业劳动模范,工商界人士和学生们都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全国工业劳动模范潘长有说:这些声明表明了我们一贯坚决维护和平的政策。周总理声明中所提出的关于遣俘问题的新建议,是解决战俘问题的最合理的办法。美国侵略者如果还敢拖延谈判和扩大战争,就一定会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强烈的反对。正在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学习的全国工业劳动模范赵国有表示:这三个声明是完全符合于中朝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自朝鲜战争开始那一天起,我们就一直在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今天美国侵略者如果不顾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而仍图扩大侵略战争的话,我们工人阶级将拿出更大的力量加强抗美援朝,争取最后胜利。天津仁立实业公司总经理朱继圣表示:这是再一次表示我们坚持和平的一贯立场。联合国军方面是否真正愿意解决朝鲜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南开大学的同学们下课回到宿舍,就纷纷展开讨论。同学们都认为这些声明充分说明了和平民主阵营的团结一致和共同争取和平的决心。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全体学员还纷纷提出要以搞好学习、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等实际行动来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