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中华全国总工会电贺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文如下: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
欣逢“五一”国际劳动节,谨代表中国工人与劳动人民,向正在胜利地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的苏联劳动人民致以崇高的敬礼和热烈的祝贺。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苏联迈向共产主义道路的每一成就,都鼓舞着中国和全世界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为幸福的新生活而奋斗的勇气和信心。中国工人阶级在毛泽东同志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恢复了生产,今年已开始进行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五年计划,这与伟大的盟邦苏联真诚无私的援助是分不开的。
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同盟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胜利万岁!
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电贺朝鲜职业总同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二十七日打电报给朝鲜职业总同盟,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文如下:朝鲜职业总同盟: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节日,谨代表全中国工人阶级向反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着英勇战斗的朝鲜工人兄弟姊妹致以兄弟般的热烈祝贺。愿我们两国工人阶级更紧密地团结一致,为争取实现朝鲜停战、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中朝两国工人阶级牢不可破的友谊与团结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电贺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工会组织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文中代表中国工人向各该国工人兄弟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他们在胜利地进行各该国的建设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中华全国总工会电贺日本工会组织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二十七日代表全中国的工人阶级致电世界工会联合会日本联络事务局、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世界工会联合会日本联络事务局的贺电中,祝它“在引导工人弟兄在世界工联的旗帜下,与国际工人阶级加强团结,反对侵略,反对战争,保卫亚洲及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在致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贺电中,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中国工人阶级向日本工人兄弟姊妹致热烈的祝贺,并希望中、日两国工人阶级与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反对战争,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电贺法、意、美、拉丁美洲工会组织及英中友好协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二十七日分别致电法国总工会、意大利总工会、美国工会与人民庆祝“五一”节联合委员会、拉丁美洲劳工联盟和英中友好协会,向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热烈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贺电强调各国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并祝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寮国人民解放军向法国占领军发动巨大攻势
接连解放桑怒全省、祁邦城和川圹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悉尼讯,越南通讯社报道:寮国人民解放军最近对法国占领军发动了巨大攻势。它在四月十三日解放了桑怒城,接着解放了桑怒省全省。在四月十八日,祁邦城被解放。在四月十九日,寮国人民解放军开入川圹城,法国守军向北逃窜。
大家知道,在一九四五年十月,在寮国成立了临时中央人民政府,宣布独立。在一九四六年三月,寮国的领土再度被法军占领。寮国人民起来进行斗争,建立了他们的解放军,把法军从许多地方逐出去。据这个民主通讯社说,在一九五○年八月,寮国成立了国民议会,选出了抗战政府。

争取巩固世界和平及国际安全
——苏联“真理报”二十八日社论
“真理报”在四月十一日登载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的一封信,这封信建议苏联、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和法国政府举行谈判以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在这封信里并附有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致五大国政府书,其中说:
“必须放弃把武力当作解决国际冲突的手段,这一点是一天天更加迫切了。
全世界已有六亿男女本着充分负责的精神签了名,要求五大国举行协商缔结和平公约。
舆论界重要部分的代表们也已表示了他们的愿望,希望放弃武力政策而采取协商的办法。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二日在维也纳召集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表达人民的意志,郑重要求美利坚合众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不列颠和法国的政府举行决定和平命运的协商。
五大国取得协议、缔结和平公约,就将消除国际紧张形势,拯救世界免于浩劫。
这是全世界人民的要求。”
“真理报”今日登载了苏联政府对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国际委员会的信的答复。
苏联政府的答复写道:“苏联政府本着巩固和平与国际合作的政策,同意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呼吁和其中的建议。
苏联政府深信,没有任何纠纷或悬案不能在有关各国互相协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因此,苏联政府声明,为达到巩固普遍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崇高目的,它时刻准备与其他国家政府合作。”
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正在日益扩大。再也没有什么问题能像和平问题这样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群众这么普遍的反应。各国人民为了维护与巩固和平,举行愈来愈多的群众大会、示威游行、集会、会议及代表大会。
和平的思想正在掌握着群众。世界各国人民认识到,人口几乎占全人类半数的五大国之间如能保持和平,就能保证全世界的和平。
苏联的和平政策鼓舞着为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而斗争着的一切正直的男女。
我们当代最强大的运动、和平拥护者的运动,在各国、各大陆的声势愈来愈大,力量愈来愈坚强。
从一九四九年春天在巴黎召开的第一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开始到现在,“五大国协议”这个口号一直都是鼓舞着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最重要的思想之一。
一九五一年二月,世界和平理事会向一切善良的男女及一切努力巩固和平的团体发出号召,要求他们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这个和平公约并将欢迎一切国家参加。
这个号召引起了良好的反应。在全世界各地,甚至在“和平”这个字眼都被禁止、进行和平活动就会被投入监狱的国家里,成千成万正直的人民日日夜夜忘我地进行工作,为要求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
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的六亿男女,能够在这个最重要的、最基本的问题——和平问题上达到了谅解,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千百万人民的这种一致行动说明,无论在那一个国家里,绝大多数人民都是非常关心国际和平合作的。假使一国政府反映人民的意志的话,它便不会不愿意采取一些符合于群众对巩固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愿望的措施。
国际合作的敌人企图欺骗人民,并且隐瞒他们的真正目的。他们反对缔结和平公约,硬说在这种文件上签字会损害联合国的威望。
这种论据是站不住脚的。的确,联合国是否能有力量,首先决定于五大国是否意见一致,这难道还不明白吗?谁又不知道,在安全理事会研究保障和平的问题的时候,五大国意见一致的原则是联合国的基石呢?这种原则是所有国家所承认的,但是有某些阻止联合国履行其任务的国家却无视这种原则。
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就能巩固联合国,并且将使联合国为和平与国际合作的目标服务,联合国就是为了这个目标才成立的。
苏联政府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呼吁及其中的建议,因为这是完全符合我们全体人民的愿望的。苏联人民正在努力完成他们的和平建设计划,他们真诚地希望维持与巩固和平和各国安全。他们坚持和平,坚持所有国家间广泛的和平合作。
苏联人民以前一直认为、今天仍认为,最正确、必要和公正的外交政策,就是以事实为根据,并为事实所证实了的、有效的、以互相信任为基础的国际和平的政策。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

南日大将在双方谈判代表团会议上
说明我方方案的合理性与建设性
并驳斥对方拒绝进行具体讨论的态度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二十八日发表公报如下:
四月二十八日双方谈判代表团继续举行会议。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在会上就我方方案做了详细的说明,并指出我方方案是在考虑了对方四月十六日来信中的意见后,提出作为双方协商讨论的基础的。而对方自复会以来,在会上拒绝进行具体讨论,并采取了抹煞与否定一切的态度,显然是无助于会议的进展的。南日大将要求对方提出足以促进会议进展的积极性的意见。南日大将的发言说:
“停战后双方将所收容的全部战俘遣返到他们所属的一方,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所谓‘强迫遣返’之说是根本不能成立的。只是为了消除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迅速获致朝鲜的停战,我方在遣返的步骤、时间和程序上作了让步,建议把战俘的遣返分成两个步骤来进行。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在停战后立即直接遣返,其余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则送交一个中立国,以便对他们的遣返问题取得公正的解决。我方根据这一原则并考虑了你方四月十六日来信中的三点建议而提出的具体实施方案,是最合理和实际的方案。
我方主张双方协商确定一个中立国家,以便将那些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去,我们现在所要讨论的中立国是准备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接收到它自己的领土上去,并予以临时看管的一个中立国,而不是派代表前来朝鲜监督朝鲜停战,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中立国。一方单独提名作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一员的中立国,不可能作为收管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的唯一的一个中立国家。我方坚决认为收管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的中立国必须由双方协议商定,这是完全必要的,也是我方的坚定的立场。在将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交一个中立国的前提下,我方不打算从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成员国家中提名这样的中立国家。
我们主张在停战后两个月完成了战俘的直接遣返之后的一个月内,将心怀疑惧不敢回家的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这个双方同意的中立国去,使他们完全脱离拘留一方的影响,以便他们的所属国家派人对他们进行解释消除他们的疑惧,使他们得以欣然返回祖国。如果拘留一方无意利用其长期拘留对战俘们的影响来阻止他们返回祖国,就没有任何理由来反对将他们送到中立国去。
为了消除战俘在长期拘留中所积累起来的疑惧,本来就没有理由对战俘所属一方进行解释的时间加以任何的限制。但考虑了你方四月十六日来信中所提出的意见,我方主张在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到达中立国后的六个月期限内,由他们的所属一方向他们进行解释。鉴于战俘们在拘留一方长期折磨中所积累起来的疑惧,他们在中立国一个适当时期的停留和战俘所属国的代表在这个时期内向他们进行解释,以消除他们的疑惧,使他们得以欣然返回祖国,是完全必要的。
根据我方方案,不断制造战俘的流血的战争迅速可以停止,坚持遣返的战俘立即可以回家,因心怀疑惧而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也得以消除疑惧而迅速回家。没有任何根据将我方这个使战俘回家的方案歪曲成为无限期拘留的方案。我们的方案说得很清楚,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在中立国经过所属一方的解释后要求回家者即可迅速回家。我方认为任何人都没有理由不愿看到战俘欣然回到他们的祖国和家庭。
我们不相信未被直接遣返的战俘在中立国的环境下经过他们所属一方的解释还有疑惧未消,不敢回家者。
但由于你方在四月十六日来信中提出这一问题,我们为了迅速达成协议,实现停战,仍然提出建议,即在这种假设的情况下对这种战俘的处理应该由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协商决定,高一级的政治会议无疑地是应该并且能够解决这个假设的问题的。而只要这个问题由政治会议协商解决的原则一经确定,如何提交政治会议的技术问题是不难安排的。
由此可见,我方方案的合理性与建设性不是任何歪曲所可抹煞的。
为了消除双方之间仅有的分歧,迅速实现朝鲜停战,我方已经考虑了你方三点意见,提出了解决整个战俘问题的具体实施方案作为双方协商讨论的基础。你方两天来拒绝进行具体讨论的态度,显然是无助于会议的进展的。我方仍然准备本着互相协商的精神进行讨论,以求得问题的解决。我们认为双方在谈判中对于对方的建议应该仔细考虑而不应该抹煞一切,完全否定,因为这是对于以协商精神促成朝鲜停战的希望不利的。我方愿意听取你方任何足以促进会议进展的积极性的意见。”
双方定于四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时继续举行双方代表团大会。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公报
对方遣返战俘四百九十一人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二十八日发表公报如下:四月二十八日对方在板门店遣返给我方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四百九十一人。

越人民军奇袭海防附近建安城歼敌三个连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二十五日讯:越南人民军在四月二十日晚间十一时奇袭海防附近的建安城。经过四十五分钟的战斗,人民军全歼在登松的敌军第四十三突击连,并拔除另一个据点,又打死和俘掳敌军约两连人,其中有一个上尉。人民军还冲入建安的伪省府,打死伪省长和伪副省长。
人民军毁坏了一座发电厂,击毁四门大炮和二十门一百零五公厘的大炮、十辆坦克、约三百辆摩托车,烧毁一座汽油库和一座有着八十间房屋的弹药库。弹药库和汽油库的火苗一直到四月二十一日的下午才熄灭。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已打电报给参加这次突击的部队表示祝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法国侵越当局和保大傀儡政权加紧征兵以便扩充伪军的措施,遭到敌占区人民的激烈反对。
越南通讯社的消息说:四月三日,中越南部芽庄市有六千人在伪市府前面举行示威,反对强迫征兵。全市举行同情性罢工、罢课、罢市,使城市的全部活动陷于瘫痪。
四月十日,被强迫抓去和关在庆和集中营中的一千六百个青年,坚决拒绝接受敌人的军服。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会议在巴黎举行
美国迫使在扩军重担下喘息的西欧继续扩军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北大西洋公约十四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会议主要讨论了西欧扩军计划及以武装西德为中心的“欧洲军”计划问题。
美国政府在这次会议中,从各方面施加了压力,逼迫西欧各国不得放松扩军工作,必须继续扩张军备及迅速建立“欧洲军”。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理事会会议开幕的当天,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必须继续它们的扩军努力,必须持续不断地长期进行扩军。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理事会会议上以及会外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一再强调西欧各国不得放松扩军工作。杜勒斯并且露骨地威胁西欧各国政府说,如果西欧在今年六月底以前不能在批准“欧洲军”条约上获得“相当的进展”,美国就不可能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笔拨款。“欧洲军”成立的速度将大大地影响美国关于应予西欧多少“援助”的考虑。杜勒斯表示,即使法国人不同意武装西德,美国也要单独武装西德。他还暗示,如果“欧洲军”条约不能批准,美国就要考虑允许西德直接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在美国这种压力下,理事会会议通过了西欧一九五三年扩军目标和西欧长期扩军计划,通过了西欧在今后三年中建设军事基地的计划。会议并通过了美国所提出的提案,规定西欧有关国家应迅速批准“欧洲军”条约。理事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宣称,北大西洋集团要继续执行扩张军备的政策。
但是,这次理事会会议并没有能消除美国与西欧间在继续执行这个政策中所存在的严重矛盾。
由于西欧各国人民强烈反对扩张军备,由于扩张军备已经使西欧蒙受严重的经济灾难,西欧扩军计划已经遭到了很大的困难。尽管美国政府一再催促,西欧各国都未能完成美国给它们规定的扩军目标。美国因此不得不在这次会议中正式放弃了它在去年二月强迫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里斯本会议所通过的在一九五四年建立起近百师军队的庞大计划,而提出了要西欧各国在今后二、三十年中长期扩军以达到这个目标的计划。美国在这次巴黎会议中把这个长期扩军计划及一九五三年扩军目标强套在西欧各国头上,显然将使喘息在扩军重担下的西欧各国继续在扩张军备的道路上前进,从而使西欧各国政府遭到更多的政治和经济困难。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会议结束后,美国和西欧的通讯社的报道中很少肯定地估计这次会议所通过的西欧扩军计划究竟能实现到什么程度。
在“欧洲军”问题上,这次会议也未能消除美国与西欧间以及西欧内部在这个问题上日益尖锐的矛盾。尽管杜勒斯命令西欧要在六月底以前批准“欧洲军”条约,但是,就在会议举行期间,唯一已在联邦议院中通过了这个条约的西德,又发生了问题。西德参议院在二十四日决定延期表决这个条约。据合众社波恩消息说:参议院这个决定可能意味着把西德最后批准“欧洲军”条约问题拖迟四个月或六个月。合众社的一个记者在报道西德参议院这个决定时说,“这是在已经模糊不清的前景中增加了一个新的不安定因素。”至于法国,路透社巴黎二十六日电说,法国议会在今年秋天以前讨论“欧洲军”条约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新华社开城特派记者报道
我方方案具有很明显的合理性和建设性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在南日大将提出了关于解决全部战俘遣返问题的六条方案以后,停战谈判恢复并没有获得进展。美方首席代表只重复他在二十六日的声明,并没有设法消除双方之间的分歧。
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的高度建设性的建议,实际上已打开了一年来由于美方的“自愿遣返”的阻挠而在遣返战俘问题上所形成的僵局。中断了六个多月的停战谈判,已在二十六日在分两个步骤解决战俘问题的基础上复会。目前会议尚需解决的问题便是实施这个建议的具体措施,而南日大将的六条方案已经包括了这样的措施。
正如南日大将二十七日所强调的:“事实上只要双方决意合力解决问题,实现朝鲜停战,将未予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的实际安排也不会有任何不可克服的困难。”这六条措施的建设性和合理性是很明显的!但是哈利逊却把它们搁在一边,认为
“既不合理又没有建设性”。
南日大将建议:被提名的中立国应该是双方协商同意的一个中立国,这种建议显然是很公平合理的。哈利逊却片面地坚持应选瑞士作为这样一个中立国,虽然朝中方面已经向他指出:瑞士“显然是不适合的”。美方曾经提名瑞士参加由双方各提名两个中立国组成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要对经过了差不多三年的国民党和李承晚特务的恐怖、枪杀和战俘营的强迫“甄别”的战俘进行解释,来消除他们的疑惧,就需要六个月的时间,这是很显然的。
看了朝中方面在板门店所接收的身心受到摧残的战俘,就足以清楚地证明他们在巨济岛、济州岛和釜山所受到的无法形容的恐怖和胁迫。
南日大将建议:未被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应该送到中立国家去,以便对他们进行解释,消除这些流血与暴力的印象,这种建议也是十分合理的。
他还对哈利逊解释说,在六个月期满之后,如尚有在中立国看管之下的战俘,其处理办法应交由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协商解决,这种处理丝毫不妨碍政治会议迅速解决它所必须解决的问题。主要的事情是同意这样一个原则,即由政治会议解决这个问题。至于将这个问题提交政治会议的具体安排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正如南日大将指出的,“实际安排的麻烦是不能作为反对合理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藉口的”。
朝中方面为了消除在达成朝鲜停战协定问题上的分歧,已经作了明显的让步。到目前为止,哈利逊除了把这种让步搁置不理,认为是“既不合理又没有建设性”以外,并没有做任何建设性的事,而朝中方面的新建议已得到世界各地的欢呼,认为它是和平的建议。将近两年的停战谈判历史证明,协议只能通过双方的努力达成。现在是要由美方代表来表示一下他们也是愿意消除阻挠实现朝鲜停战的分歧的时候了。

美国罢工运动高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的最近报告证明美国罢工运动正在日益高涨。据该局说,一九五二年美国罢工次数之多是空前的。在这一年内开始的罢工有五千一百一十七次,参加罢工的工人三百五十四万。
今年年初就发生了许多地方性和区域性的罢工。据劳工统计局的报告,在一九五三年一月份和二月份一共发生了七百次罢工。在一月份的新罢工中,参加的人数有二十万左右。二月份的罢工有十二万工人参加。
报纸的报道说明在三月份和四月份有很多次数的罢工。
西雅图、大科马以及普盖特桑德附近其他城市六千名劳联机工和其他五金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其他福利的罢工进入了第三周。
在印第安纳州孟赛的波格—华纳公司,四千八百名产联汽车工人在制止公司重订实行加快制度的计件工资的长期调解努力失败以后,已开始举行罢工。
俄亥俄州伊凡达尔的通用电气公司喷气式飞机引擎工厂四千五百名产联汽车工人和劳联机工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已进入了第四十天。
在洛杉矶,南加利福尼亚州爱迪生公司二千三百名劳联电气工人已经罢工了两个月。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
属于独立工会的七千名电话保养工人和产联的五千名电话接线员要求新泽西州贝尔电话公司增加工资的罢工,已进行了一个月,现在还在继续中。
在底特律西方电气公司雇用的几百名电话安装工人在产联工会合同满期以后罢工。
在美国各州的其他许多工厂和制造厂也正在进行罢工。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发表的演说自相矛盾
一面说希望“和平”一面又强调继续扩军加强侵略集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十六日在华盛顿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午餐会上发表了一篇演说。美国新闻处形容这篇演说为“重要的外交政策演说”。接着,美国政府高级首脑还发动了所谓“连续宣传”,来支持艾森豪威尔的这篇演说。
艾森豪威尔在这篇演说里竭力想说得使人相信美国从第二次大战结束那天起就是希望世界能有“公正和持久的和平”的。他说:“自由世界最重视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世界各国人民获得公正和平的机会。”他又说:“我们在整个亚洲,正如在整个世界一样,寻求一个真正的全面的和平。”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在战后和苏联走着两条不同的道路。这是对的。但他却把美国所走的道路,说成是“禁止争斗、缓和紧张、消除恐惧”的道路,是“管制与裁减军备”、“使一切国家能将它们的精力和资源贡献给医治战争创伤、使一切穷困的人民有衣穿、有饭吃和有房子住、使公正的政治生活完善、使各国能享受它们自己自由劳动的果实”的道路。
但是艾森豪威尔接着在谈到美国自大战结束以来所采取的一整套措施,实际上和他自己所宣扬的道路显然完全相反。他承认所谓“自由国家”是“使用空前多的金钱和精力来从事于军备工作”。他用威胁的语气谈论“原子战争”和“永久恐惧和紧张的生活”的前途。他称颂了“包容欧洲防务集团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强调西德之参加这个目的在进行侵略的欧洲防务集团是德国重新获得统一的“唯一”的道路,也就是说德国必须参加这个侵略集团才能被容许有统一。他完全按照杜鲁门用以掩饰美国在朝鲜和亚洲的侵略行动的老调,说“在朝鲜和东南亚的侵略是对整个自由世界的威胁,须要用统一行动来对付”。为了弥补这一言论与行动上的矛盾,艾森豪威尔企图把美国所进行的这一整套侵略和扩张军备的责任推在苏联身上,说苏联在战后经济的迅速恢复和经济力量的加强,成了“新的侵略危险”。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国际和平的机会时强调美国要求的是“具体的行动”而不是“光说漂亮话”。他要苏联采取各种适合美国要求的“行动”,认为只有这样,世界才能被容许有和平。但是他却完全举不出美国曾经采取了或准备采取任何相应行动来寻求和平,除非就是他和他的国务卿杜勒斯至今还在强调的扩军备战和组织侵略集团。美国“愿意”和一切诚心为达成和平而努力的人一同努力,表示“第一大步必须是”朝鲜停战。但他对中朝苏三国政府最近采取的为全世界人民所热烈欢迎与支持的可以立即结束朝鲜战争的重大行动,完全避而不谈。
艾森豪威尔说:“只要有尊重一切国家权利的意愿,这些问题不问大小没有一个是不可以解决的。”但他紧接着就强调建立在美国控制下的准备战争的欧洲集团,说要“进一步推行现有的加强西欧各国团结的计划,而且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努力建立一个更广泛的欧洲集团”。他还要求不顾德国人民明确表示了的反对,把整个德国也“包括”进这个“欧洲集团”,并且要求“再加上东欧各国的完全独立”,虽然东欧国家人民早已经从他们国家目前真正的独立中充分表现了他们的权利和意愿。艾森豪威尔说,要在“所有这种种方面的进展都加强世界的信任”的时候,就是说能使美国感到满意的时候,才“可以同时进行”全世界人民所关心的“裁减现在压在世界头上的军备负担”。关于裁减军备的实质问题,艾森豪威尔只提出了五点空泛的原则。意味深长的是他还说美国将用裁减下来的军备费用用于“作为世界援助和复兴的基金”,而作为这种援助的范例,他举了早已为受援各国的人民所反对的马歇尔计划。
在演说的末尾,艾森豪威尔又一次不厌其烦地重复和平的论调,并强调“只有行动才有说服力”。但是艾森豪威尔的通篇演说直到最后仍只是一味要别人以行动来适应美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