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人民印刷厂党委
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有显著成绩
中共人民印刷厂党委将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视为党的重要工作之一,从思想上、组织上和理论指导上加强了对干部理论学习的领导,因而该厂的干部学习有显著的收获。
该厂干部的理论学习于去年八月即正式组织起来,参加学习的有中级班学员一百八十名,初级班学员七百名;曾进行了“政治常识”、“实践论”、“矛盾论”和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的学习。
经过学习以后,该厂干部的思想、业务水平都有了比较显著的提高。许多干部批判了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重视了调查研究。领导干部由于注意深入重点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学会了分析矛盾、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的方法,初步改变了事务主义的工作作风。如该厂生产科科长李庆堂过去连领钢笔尖、椅子也要自己经手,以致工作非常忙乱;学习“矛盾论”以后他已能集中精力去研究生产组织与技术上的问题。由于亲身体验到学习理论对提高思想、改进业务有很大帮助,绝大多数的干部都保持着饱满的学习情绪,进行了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曾根据马林科夫同志报告的精神,检查了该厂的工作,进一步认识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批判了订计划时只考虑本生产单位的得失,而不从国家最大利益出发来制定先进定额的保守思想。克服了过去各种在订计划时强调困难,要求降低计划和生产指标的现象。在今年制定计划时,各种生产都根据先进的定额,使新的计划都超过了以往的保守标准,甚至超过了厂方所提出的标准。
该厂干部学习之所以有收获,是因为该厂党委加强了对干部理论学习的思想领导。他们在组织学习和贯彻学习计划时,都注意经常了解与及时解决干部进行理论学习中的思想障碍。如在该厂开始组织学习时,许多老干部,不是轻视理论学习,安不下心;就是急于求成,希望一下子解决很多问题。新干部则主要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学习态度不老实,想走“捷径”。该厂党委即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向干部说明理论学习是改进工作的重要因素,学习理论必须刻苦钻研、长期坚持,才会有好的效果。这样便初步纠正了干部对理论学习的错误思想。当中级班某些老干部对学习有松懈现象时,该厂党委便根据人民日报“必须重视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的社论和东北工业部的学习经验,专门就学习态度问题进行了一次整顿。该厂所有科长级干部都在各总支书记的领导下,重点检查了以下两个问题:(一)如何认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二)自己对理论学习是否作到了自觉的认真钻研?通过这一检查,科长级干部的思想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他们在核心组的具体领导下,都认真学习,不踏实、不安心的情况基本上消除了。有些科长侵占学习时间布置工作的现象也不复存在了。就在这批老干部的影响和推动下,中、初级班的学习也出现了新的气象。
其次,该厂党委在组织领导上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办法,以保证学习的经常进行。时间紧、任务多是工厂的特点,因此,领导方面必须对学习时间予以适当的安排。为此,该厂党委除明确规定中、初级班干部每周理论学习时间为四小时(核心组较多)外,并将每次学习的时间排于每周业余活动的时间表上,非经班长或核心组长(核心组长为党委书记,中级班班长一般为党总支书记)批准不得侵占。在组织领导上,该厂党委就各级党组织对干部理论学习应负的责任,也作了明确规定,即:(一)党委负责制定全厂的理论学习计划,督促检查核心组的学习,负责中级班辅导员、初级班理论教员的理论指导。(二)总支经常督促、检查中级班干部的学习,特别是科长级干部的学习。总支委员会要定期研究学习问题,着重注意解决思想障碍、端正学习态度、检查学习效果,并尽可能对大家的学习进行理论上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此外,还要负责配备和调整学习骨干。(三)支部的职责是执行考勤制度和解决思想问题,同时也要定期在支部委员会上研究学习中发生的各种问题,在支部大会上对学习成绩优良者进行表扬,对不重视学习者进行批评。(四)小组生活应该把检查学习态度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另外,对中、初级班的班长、辅导员、组长的职责,党委也作了明确规定。对于领导干部的学习,党委也订出了具体要求:总支书记(一般均任班长)每月向党委交学习笔记一次;科长级干部定期向总支汇报一次自己的学习情况。这样,有学习时间,有严格制度,有负责干部及党组织的帮助、督促,进行经常的干部理论学习就有了保证。
其三,在理论指导上,该厂党委还建立了如下制度:党委书记或党委委员主持中级班的“课堂讨论”,党委宣传部组织并具体领导初级班理论教员的备课工作。对初级班辅导员,党委则指定一理论教员专门负责辅导工作。初级班每次“课堂讨论”前,党委须召集辅导员和班长会议,就“课堂讨论”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可能引起的争论、如何作结论以及结论的要点等,进行详细的讲解。由于该厂党委注意了干部学习的理论指导工作,辅导员心里有底了,“课堂讨论”便受到广大干部的热烈欢迎。初级班干部纷纷反映说:“课堂讨论很解决问题”,“课堂讨论中可学到许多新东西”,“参加课堂讨论好像又上了一次课”。

大冶钢厂干部理论学习存在着严重缺点
大冶钢厂的干部理论学习存在着严重的缺点。自今年一月以来,全厂八百余干部的学习经常处于中断状态,以致在干部中普遍滋长着一种忽视政治学习的倾向,感到“学习政治不如学业务”。特别是全体中级组七十余人,因长期没有适当的学习内容而陷于自流,很多干部两、三个月就不学习。有不少基层领导干部依然认为理论学习和工作是矛盾的,自己不学习,也不支持干部学习,如原炼钢厂支部书记王萍同志就认为:“学习不是自己的工作,可以不管。”
造成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首先表现在党委对学习不重视。党委会上很少研究过学习领导问题。所谓领导也只是口头领导,既没有具体布置和要求,又往往因领导意见不统一而引起下面学习上的混乱。机关学委会有名无实,不做工作。党委宣传部对此也不闻不问听之任之。党委宣传部虽曾强调过支部要对学习加强领导,但支部书记却很少过问,只把任务推给宣传委员。而实际上很多支部宣传委员都是工人或刚提拔不久的工人干部,对领导理论学习无从着手,因而支部领导也往往落空。
其次是缺乏正规的学习制度,学习时间得不到保证。宣传部曾拟定过学习制度,并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不得随便占用。但实际上并未贯彻执行,学习时间仍然经常被行政或工会工作占用。如去年十二月份正当学习马林科夫报告第一部分时,机关工会却布置了劳保登记和评功表模的工作,而中断了一周多学习。在斯大林同志逝世后,全厂广大职工同志迫切要求学习有关悼念斯大林同志的文件;中共黄石市委也根据中央指示布置了对该项文件的学习,并规定了学习时间。但大冶钢厂党委宣传部除在三月十六日(比应开始的时间晚四天)布置全厂干部统一学习外,对工人就没有布置学习,许多工人同志曾写信给中南工人日报提出批评。不仅如此,行政保卫处还同时另外布置了关于经济保卫工作的学习。这个做法是经过党委书记谢健、保卫处长赵仲云(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斌等同志共同研究决定的。由于他们错误地把追悼斯大林同志的文件学习停止一周,群众甚为不满。后经市委宣传部提出了严肃的批评,要他们纠正并限期报告市委,大冶钢厂党委在三天以后才补充通知加以纠正。
由于组织领导极不健全,思想领导就更谈不上了。譬如对理论学习的骨干分子辅导员与小组长的培养和提高就根本忽视,以致许多辅导员和小组长根本不起作用。
再者,对理论教员的帮助和提高也是很少过问的。在大冶钢厂中,共有初级理论教员十一人,虽然他们都是兼职的,工作很忙,但是按照他们的水平,如加上党和行政的支持和帮助,是完全能够胜任的。但党委宣传部并没有很好地把他们组织起来,仅在去年十一月份,召开过一次讲师团会议,而且到会者只有半数,会上分了工后就“万事大吉”。迄今半年,再未对教员进行过任何工作,以致有的教员同志竟然不记得自己是个理论教员了。这样的教员组成的讲师团,自然不能保证教学质量,学员很不满意。教员每次讲课以后,群众就反映“好像是在给小学生们讲课”,“讲的课和书上差不多,还不如自己去看看书倒痛快些。”学员中真正存在的思想问题和疑难问题,并不能从听课中得到解决,有的同志说“这样学习真不带劲”,“糊里糊涂一星期又过去了”。
根据以上情况,党委对大冶钢厂的干部理论学习应该立即加以整顿,加强经常的具体领导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管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群一)

波兰人民共和国玛佐夫舍歌舞团介绍
波兰人民共和国玛佐夫舍歌舞团是一个由具有艺术天才和优良的道德品质的青年农民和青年工人组成的、完全表演波兰民间音乐舞蹈的艺术团。
一九四八年,波兰人民共和国开始了新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苏联著名音乐家扎哈罗夫所领导的优秀的普特尼斯基民间歌舞团在这一年访问了波兰。为了学习苏联发扬民族艺术的成功经验,波兰文化艺术部决定成立一个民间歌舞团,以发掘波兰民间艺术中的许多美妙的宝藏;并委任了卓越的通晓民间艺术的音乐家塔捷乌诗·塞格廷斯基担任歌舞团的筹备工作和组织领导工作。
一九四九年,塞格廷斯基开始筹备歌舞团。因为波兰中部华沙城所在的玛佐夫舍地区素有优秀的民间音乐传统,歌舞团就被命名为“玛佐夫舍”。歌舞团的地址选在华沙附近的风景区卡洛林。为了从民间挑选演员,塞格廷斯基曾到波兰各省的许多村庄,仔细地倾听和观察农村俱乐部和工人业余剧团的青年男女们的唱歌和跳舞。报纸和广播又把筹组歌舞团的消息传遍了全国。这样,就有五千个青年男女来报名,初步选拔后有五百人留在卡洛林。经过一定的训练和再次挑选,留下来一百多人,正式组成了歌舞团。
歌舞团的训练目的是以科学的方法给团员一些声乐、器乐和舞蹈方面的训练,以发展他们的艺术才能。但训练上却尽量避免歌剧院式的歌唱风格和防止学习者单纯模仿古典舞的姿态,而要求他们的表演不失去民间艺术的特点。同时,团员在团内还要学习相当于中学水平的科学和普通文化科目。团员们在歌舞团中训练三年,工作三年;受过训练后可以选择任何职业,并且可以当业余艺术团体的歌舞教员。歌舞团中发现具有特别才能的人,就派他们到音乐院去学习,但他们仍参加歌舞团的练习和演出。到一定的时候歌舞团里已经训练满期的团员转入别的学校,另吸收一批新的青年男女进来。这样,歌舞团的团员就经常是青年人。
歌舞团的负责人塞格廷斯基等为了发掘民间音乐,曾走遍各农村采访和记录年老的男女农民们所能记忆的各种各样的古老的民歌。农村的歌手和音乐家也经常到卡洛林来表演,塞格廷斯基每次都把他们表演的曲调、主题和旋律记下来。歌舞团负责舞蹈技术的舞蹈家叶夫格尼·巴帕林斯基,也和塞格廷斯基搜集民歌一样,搜集了许多民间的舞蹈样式。
歌舞团对搜集来的各种民间歌舞,一般都不是原封不动地上演,而是先要经过严格的选择,甚至加以综合,但这些节目又都必须尽可能忠实地保持民歌原来的歌词和音乐舞蹈原来的情绪和色彩。许多的节目都在很好地研究之后给予了细致的加工。由于这样,歌舞团也常常把某些比较缺乏艺术性的民间创作变成了全民的艺术、现代波兰人民的艺术。歌舞团的服装是波兰的著名演员米拉·齐明斯卡娅设计的。她也是首先到各农村去搜集古老的真正的民间服装,然后加以选择、综合,研究怎样剪裁,怎样配花样和花边。歌舞团的服装十分优雅和美丽动人,又保持着民间风格。
歌舞团的工作,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波兰的许多杰出艺术家常常访问卡洛林,和歌舞团合作,帮助歌舞团最后完成演出节目中的各种歌舞作品。
歌舞团的演出节目都是优美、愉快,具有强烈的青春感染力。许多节目来自民间,它的主题、内容都是亲切地和广大群众的心情联系着。除演波兰歌舞外,歌舞团还表演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民间艺术作品。
一九五○年歌舞团首次上演,就获得极大的成功。波兰人民认为这个歌舞团的出现是惊人的艺术奇迹。接着它在波兰各地的演出都获得成功。波兰的劳动人民异常喜爱这个歌舞团,经常地给它寄来成百成千的信件。这个歌舞团的成就大大促进了波兰民族文化的发展,许多以民间创作为基础的歌舞团在波兰各地成立起来了。一九五一年,歌舞团获得波兰一等国家奖金,一九五三年一月又获得波兰二等劳动奖旗。
歌舞团在国外表演也受到欢迎。一九五一年一月它访问了苏联;同年九月它在柏林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上得奖,并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此外,歌舞团还曾经访问过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一九五三年一月,玛佐夫舍歌舞团第二次访问了苏联,并获得最高的荣誉。歌舞团在莫斯科苏联国家大剧院表演了音乐舞蹈节目,斯大林、马林科夫、贝利亚、莫洛托夫都出席观看了歌舞团的表演。苏联政府授给了歌舞团以很高的奖金——二十万卢布。由于歌舞团的成绩,它被称颂为“东欧之花”。
这次来我国访问的有男团员七十九人,女团员七十四人。团长安德烈·潘努夫尼克是波兰当代杰出的作曲家和指挥家、波兰作曲家联盟副主席,他的作品有“和平交响乐”、“古老的波兰组曲”等,他曾经在波兰国内国外多次获奖。
(新华社)

诸城县西老庄乡干部转变了强迫命令作风事事都好办了
程浩
山东省诸城县昌城区西老庄乡的人们都这样的谈论着:“今年像是换了天下,乡干部变了样啦!” 是的,西老庄乡干部的作风转变了,今年春季布置工作的方法和去年是大不相同了。
“好事办坏了!”这是乡人民代表在代表会议上对去年春季工作的批评。在今年春季工作中,就更加证明了这个批评是完全正确的。只从几个具体工作上来对比一下吧!
西老庄乡分三个村,有三百九十户人家,整劳动力才一百六十七人,而去年春天的打井计划是三百眼,每个整劳动力平均将近两眼。一个整劳动力打一眼土井,风雨不隔的也要干十八天,这个计划显然是完不成的。可是乡干部并没有算这个账,他们在区上按了手印,把任务领下来了,分给每个村一百眼。村里就“开会动员”,“家家打井”,这是去年唯一的办法。头一次会上,大道理讲了,会后没有人动手;第二次会后还是没有人动手,“限三天!”“再限三天!”不行,再开会。三天一会,两天一会,一开就是大半夜。区干部一套,乡干部一套,去开会的人呢!不是睡觉,就是偷偷地溜走了。以后干部就“武装保卫会场”,又挨门挨户地催。群众被逼得没法,老婆孩子都出动了,满坡是人,乡、村干部在村头上监工。郑广美还是不愿打,乡武装队长就“武装催办”。没有劳动力的户被逼着出三万元一眼雇人打井。大伙忙了一阵子,地头上,路边上,沟底里,到处挖了些“窟窿”。“超过了任务”,乡干部就到区里去“报功”。可是打了三百眼,只有两眼起了作用。群众很不满意地说:“上级派,下级摊,挖了些窟窿,糟蹋些地,少打了粮食,还白费了力气。”
去年贷放肥田粉也是“开会动员”,不报名购买就不让回去睡觉。郑在俭对老婆说:“咱没有钱要,今晚上得去熬夜啦!”
去年治棉虫时,乡、村干部从区合作社运来九十斤棉油皂(每斤四千元),在区委书记赵纪超的督促下,便连夜开会分到村,村分到互助组;互助组长不敢当家,可又不能不办,就三更半夜地敲门打户分配了下去。结果有的人就拿来洗了衣服。
还有很多的工作如贷放水车、新式步犁等等,也多半照样走着强迫命令的老路。这种大会连大会、强迫、“熬鹰”的办法,弄得“鸡飞狗跳墙”,全乡的人都愁眉苦脸,生产也不起劲了。
“好事办坏了!”各村群众对乡村干部的意见“两筐也挑不了”。去年十一月,在布置冬季工作时,从县到区都开展了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强迫命令的斗争,县、区负责人都虚心地进行了检讨。西老庄乡支部书记郑在成、乡长王世贞对领导也提了意见。他们觉得不能光批评领导,回乡后也开了全乡的党、团员大会。郑在成在总结一年工作中,对于“好事办坏了”的领导责任,只浮皮搔痒地作了检讨,不说严重的,不说具体事,不指明谁负责,党、团员看他们没有认真检讨的样子,就笼统地批评了一下领导,但也不敢指名。问题没得到解决。一直到十二月改选乡支部的党员大会上,区委又着重地检讨了过去工作中的强迫命令作风,郑在成这才在会上作了比较深刻的检讨,指名举例地批评了某些乡支部委员。这样大家也揭开“葫芦盖”,展开了批评,提了一大堆意见。乡支部委员也才认识到:“党员同志还有这么些意见,如不转变作风,可就不能领导工作了。”每个支部委员都在会上作了检讨。今年一月召开的乡人民代表会议上,又充分地发扬了民主,开展了批评。乡长王世贞,一贯强迫命令,他过去老是光检讨不改正,所以代表们都批评他说:“王世贞光检讨不改正,不能再选他了。”结果,经一番评比、争论,工作积极、能密切联系群众的三村中共支部书记邱广福当选了乡长,乡文书郑汝悌当选了副乡长。代表们提出了一百几十条意见,批评了乡的领导干部:“光会强迫命令、摊派任务,拿不出样子,所以好事办坏了。”
发扬民主,开展批评,群众就感到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这就发动了群众,也教育了干部。郑在成深深体会到:“过去群众不敢说话,所以事就不好办;现在大伙说话了,工作就有了门路了。”郑汝悌在会上虽没被代表们指名批评,也深深受了教育。
“好事办坏了”的原因找到了,检讨了,可是怎样才能办好呢?这里没有什么奥妙的门道。“干部和群众思想见了面,把话说透,有事同大伙商量,跟大伙学办法,拿事实来动员大家。”这就是西老庄乡干部的体会。
过去,乡干部的工作方法是开大会号召,平推平进,会后各干各的。今年春季生产工作是:先在全乡党、团员、互助组长联席会上传达布置,乡干部分头掌握重点组,运用积极分子的力量,以互助组为基础贯彻各项工作;开小会解决问题,转变了过去大“轰”的作法。在布置工作以前,乡干部就积极地搜集好人好事,帮助重点组打好谱,会上由群众自己介绍。郑云州互助组,介绍了他组春耕中劳动力怎样分工,怎样帮助单干户,怎样组织妇女锄麦、打井拉滑车。郭玉恒组介绍了怎样解决了计工算账等办法。李秀兰怎样发动七个妇女在三天中锄了二十一亩小麦;王惠青去年一亩麦子打了四百斤,怎样使用的肥田粉,也作了介绍。
“这个会上,让大伙说话”,“都是实人实事,比乡干部讲上一大套还管用。”这样工作有了样子,也有了办法。最后,郑在成只把大家讲的再提醒一遍,要求各村好好宣传;又算了一下全乡有多少春田,还有多少时间,眼前要紧的是什么事,向大伙作了交代,这就布置了全乡的工作。“培养典型,用群众的力量去宣传,办法从群众中学习。”他们找着工作门道了。
今年打井采用了说服动员和典型示范的作法。乡支部书记郑在成亲自掌握郑云州互助组,典型试办,现已着手先打两眼井,各村都派人来学习技术。去年全乡贷的二十部水车也不退了,今年要把这二十部水车都安装起来。
动员群众用肥田粉上小麦地也从典型做起。二村支部书记郑培林在村东的一大亩麦田里,施上了化学肥料,一场小雨后,麦子变了样,黑油油的。邻地郑守堂的一大亩麦田施了厩肥和豆饼,比起郑培林的小麦,就显得黄瘦的多了。乡干部就发动群众参观,用实例进行宣传,并教给大家使用办法。全乡再不用开会“熬鹰”、挨门挨户地去派肥田粉了。全乡已贷到肥田粉一万三千余斤,上了九百六十多亩小麦地了。
新式步犁的推广,去年在全乡算是没有打开阵势。今年也用典型示范的办法来推广,现在全乡已新贷到新式步犁二十部,去年的三部也下了地。
乡干部克服了强迫命令作风,好事就办好了,全乡的人都高兴,生产来了劲头,麦田已大部锄过一遍,春地已经耕完。全乡三十二个互助组,有二十八个订出春耕生产计划,发起了生产竞赛,现在,全乡正积极地投入了春种。

西北行政委员会成立指导选举工作办公室
西北行政委员会为了及时指导西北地区的选举工作,已在二十日成立了西北行政委员会指导选举工作办公室,由马锡五任主任,任谦、高桐任副主任。
指导选举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任务,是经常和中央及各省、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联系,抽调、训练和组织干部分赴各地进行巡回检查、督导,以及研究有关少数民族地区的选举工作。目前,指导选举工作办公室正着手了解和检查各地乡选准备工作,督促各省、市制定选举工作计划,进行有关调查人口、登记选民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制定宣传工作计划。 (新华社)

冷水沟乡人民的民主生活
新华社记者 陈雨明 刘健生
各地广大人民群众在三年多来的民主政权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的民主选举经验,对民主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实行普选,召开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物质基础。人们从冷水沟乡——千万个乡中的一个乡——人民的民主生活中可以得到例证。
冷水沟乡在山东省历城县,是个半老区。还在
一九五零年底该乡结束土地改革时,在人民群众的要求下,全乡六百三十八户居民就划分了五个选区和五十一个居民小组,选出代表召开了第一次乡人民代表会议。会上选出正、副乡长和乡人民政府委员,成立了乡人民政府委员会。两年多来,乡人民代表会议基本上做到按时开会和改选;乡人民政府委员会也曾进行改选。
经过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等运动的锻炼,冷水沟乡人民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认识到应该怎样来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所以他们都把召开乡人民代表会议看成是一件大事,都积极和认真地参加选举。今年一月选举乡人民代表时,第四选区李宗祥居民小组的人们,虽然平时彼此都很熟悉,但是在选举代表时大家却整整地选了两个晚上,提出三个候选人,经过反复比较讨论,才选出代表。第三选区李凤恭居民小组在选举代表以前,就有人向群众表示:“如果自己当选为代表,一定要很好地替大家办事。”许多人都把当选人民代表看成是件光荣事。
由于乡人民代表会议对人民提出的事情都认真讨论和解决,所以人民不管事情大小都郑重地向代表提出。在去年春天开展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有许多青年妇女向代表提出家庭不管穿衣,要求代表会议帮助解决。代表们认为这件事看起来虽然是个家庭小问题,但是不及时适当解决,便会影响到妇女参加劳动的积极性,影响到爱国增产运动的开展。在乡人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对这个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决议交给乡调解委员会去负责具体解决。经过乡调解委员会的调解,解决了全乡一百多个家庭不管媳妇穿衣的问题,对发挥妇女参加生产的积极性起了很大作用。全乡前年只有三百一十三个妇女参加田野劳动,去年增加到七百八十一个;以前没有一个妇女下过稻田,去年全乡有二百三十多个妇女下田插秧、拔草和割稻。
全乡人民群众通过乡人民代表会议来督促干部和管理乡内事务,顺利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去年七月,农民刘希武找代表谢殿枫说:“咱乡的干部现在一般都不错,就是乡民兵队长贾永田工作不好,又不民主。互助组里没见他去过一次,批评他也不改,下次代表会议上要问问他是干什么的?”后来贾永田在乡人民代表会议上向代表检讨了两遍。代表们认为他检查得不彻底,特别是他的强迫命令作风检讨得不深刻,所以提请乡人民政府撤销了他的职务。经过教育,贾永田有了彻底的转变,最近大家又选他为民兵小队长。在去年,还有些群众因为顾面子而不愿意当面提批评性的意见,有些代表便建议乡人民政府设立意见箱。意见箱设立以来,已经收到五十三件群众的意见,有的提出代耕工作做得还不够,有的批评乡干部的工作作风有缺点。乡人民政府接到这些意见后,有的立即解决了,有的便通过乡人民代表会议讨论解决或作了解答。
全乡人民还通过乡人民代表会议对依法尚未改变成份的地主阶级分子和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反革命分子实行了专政。去年冬天,全乡互助组根据乡人民代表会议决议,清洗了混入互助组内的地主阶级分子和反革命分子之后,有些地主阶级分子就造谣破坏互助组的团结。因此,在乡人民代表会议上便有代表提出:“现在还有些地主阶级分子不规规矩矩,乱说乱动。”于是代表们一致通过把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地主和反革命分子的名单张榜贴在大街上,加强管制。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选举法和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布关于基层选举工作的指示后,冷水沟乡人民的政治积极性更加提高了。各个居民小组认真地宣传和学习了这两个文件,准备热烈参加即将来到的普遍的民主选举运动。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我国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今年将摄制十五部科学教育影片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今年将摄制十五部科学教育影片,其中“无痛分娩”片已开始拍摄。“日食与月食”今年春节已经分别在北京、沈阳两地拍了一部分记录材料,整个片子不久就可以开拍。“水土保持”、“李锡奎调车法”、“根治螟虫”等片的脚本已经写好。其他正在编写脚本及已确定主题的有“体育与健康”、“群众报矿”、“建筑工程流水作业法”、“消灭牲畜传染病”、“科学与技术”、“育儿法”、“高速切削法”和“铸工先进操作法”等。
此外,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并将翻译一些苏联科学教育影片。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在今年二月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成立以前,已在去年四月成立了科学教育影片的创作机构,并在去年内摄制了十三部科学教育片,计有:“煤矿安全生产”、“郝建秀工作法”、“先进砌砖法”、“深耕增产”、“消灭飞蝗”、“怎样丰产棉花”、“消灭毒虫细菌”、“消灭苍蝇”、“消灭蚊子”、“乡村卫生”、“母子平安”、“速成识字法”和“家庭安全用电”。
江西老根据地农村卫生建设有成绩
江西省老革命根据地的农村卫生建设有很大成绩。各地已经设立了五百多所卫生院(所),有二千七百多个医疗卫生人员,部分重点地区的卫生院中还备有病床和施行各项重要手术的必要器材。有些地区还设立了妇幼保健所、疟疾防治站等专业卫生治疗机构。为了解决居住在交通不便、距离卫生所较远地带的农民的医药问题,江西省各地医务工作者还经常组织乡村巡回医疗队,深入偏僻山区为农民治病。近一年来,由这些医疗机构免费医疗的老区农民有数十万人,其中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有二十多万人。现在,江西省老根据地农村中的卫生面貌已经大大改观,农民生病的人数日益减少,特别是产妇和婴儿的健康有了很大的保障。
迪化市举办盛大的体育竞赛活动
迪化市各族人民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四”青年节举办的盛大体育竞赛活动,从二十六日开始在人民广场举行。各族工人和青年学生纷纷参加竞赛。参加球类比赛的工人组、普通组有一百零一队,参加拔河赛的有四十七队,参加跳绳赛的有十队,参加比赛的人数共达一千八百人。
竞赛活动中最引人注意的节目,是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新疆省工作委员会主持的飞机模型飞行表演。飞机模型是迪化市各族青少年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制造出来的,现已造了七十架。
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院在京郊各厂矿演出受到欢迎
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院新排歌剧“小二黑结婚”,已从四月九日起赴京郊附近各厂矿作为期两月的巡回演出。预定计划从四月九日起至月底为长辛店铁路工厂及十一厂、琉璃河水泥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清河制呢厂及京郊建筑工人演出,五月初起为市内工人、石景山发电厂、钢铁厂和门头沟煤矿工人演出,并对附近驻军也尽可能作部分招待演出。
京郊工人平时很少有机会看到北京的戏,他们对歌舞剧院这次下厂表示感谢。该剧由于紧密配合了贯彻婚姻法运动,对工人同志及其家属学习婚姻法启发帮助很大,受到工人同志和部队同志普遍欢迎。他们决心以提高生产,提前完成生产计划来作回答,他们迫切希望京市专业文艺团体能常常下厂演出。工人同志的热情也大大鼓舞了这次下去的同志,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常常下厂,为工人同志演出,以加强专业文艺团体与工人的联系。

提高生产保证质量是热爱祖国的表现
俞云阶 作
(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