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企业中潜力深厚的又一明证
天津钢厂修订计划使各项定额普遍提高
原订生产计划比较先进的天津钢厂,深入发动群众再次挖掘企业中的潜力,各项技术经济定额又普遍提高了一步。
天津钢厂一九五三年的生产计划,是去年十一月发动群众讨论制订的。那时,职工们围绕着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八百多件合理化建议,订出的全年生产总值超过了国家控制数字的百分之十六点三,劳动生产率较去年度提高百分之十八点五,总成本降低百分之七点七五。
为了完成这个计划,全厂职工在今年第一季度中用了十分紧张的努力,采取了许多措施。他们大力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平炉车间学习了苏联快速炼钢法,使平炉冶炼时间缩短了百分之三点三五,利用系数提高了百分之四点五八。线材部推广了萧长清工作法,使产品质量提高到百分之百。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学习五三工厂经验,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注意按作业计划组织均衡生产,初步克服了历史性的前松后紧现象;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不断地发动群众、组织力量,克服新的薄弱环节;此外,还解决了长年存在的严重威胁着工人安全和健康的十二件较大的安全问题,提高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特别是在工人中透彻地宣传了本厂生产对国家大规模建设的意义,在职工思想中树立了强烈的计划观念,更对完成计划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工人们说:“国家计划是我们自己订的,说什么也得完成。”因此第一季度基本上做到了按月均衡地全面地完成了国家计划,并且消灭了重伤事故。
正由于今年的计划比较先进,而且在完成第一季度计划时是相当的紧张,因此在四月份再度发动职工讨论修订计划时就碰到了一些思想障碍。平炉工人说:“咱们现在的计划就是现实的,既不保守也不冒险。”有的干部也认为:“这次修订计划白费劲,不会有大油水。上次订计划时,窍门找得差不多了。”个别工人由于第一季曾出了一些事故,对修订计划丧失信心,甚至要求降低定额。另一方面,有的人又有盲目乐观情绪,说:“上次定额提高这么多,也都完成了;这次可以狠狠地提高一下。”这些人热情很高,但是没有具体办法。针对这种情况,厂的领导干部首先进行了思想教育工作,指出第一季度完成计划的情况,说明厂里的潜在力依然是很大的;同时也指出单凭热情盲目乐观也是不对的,
一定要算细帐、找窍门,有根据地提高定额。接着便进行了下面一系列的细致工作:
一、具体调查完成定额的实际能力,研究提高产量、质量定额和降低成本定额的可能性,各科室和车间都详细分析了第一季度的原始记录,进行算细帐,掌握情况,这样,发动群众讨论时,领导方面就有了充分的把握来反对保守思想。如讨论钢锭烧损率之前,研究了第一季度的记录,发现损坏率最低的一个班曾达二十八公斤,一般的也低于计划数(四十八公斤),因此,领导上就有根据地把定额改成了三十五公斤。仅此一项,全年即可降低成本十三亿元。这样,在群众讨论之前,已经找出了可以增产节约数十亿元的窍门,增加了领导干部和群众修订计划的信心。
二、分析国家计划的要求和总结第一季度的工作,分别找出全厂的和车间、工段、小组的关键问题,发动群众围绕这些关键问题讨论提出具体的技术组织措施。如平炉车间第一季度产量计划完成得很紧张,每炉冶炼的时间很长,因此平炉车间的关键问题就是缩短每炉熔炼时间以提高产量。平炉车间质量不能达到计划要求,主要是夹砂和表面不平,这个问题应由铸造工段解决。因此铸造工段的关键就是消灭钢锭夹砂和表面不平。这样,各个车间、工段、小组根据不同的情况提出各自的关键,由群众讨论找寻解决的窍门,然后由技术部门研究分析,订出技术组织措施计划,使今后计划的实现得到确实的保证。
三、在发动群众讨论时,注意宣传推广锦西化工厂韦玉玺的先进计划、先进思想,对讨论计划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如总机械科有一老师傅学习了韦玉玺的先进经验,在工作前准备好材料、工具,改变了过去现用现抓以致耽误生产的现象,使定额提高了一倍。炼钢白灰窑过去每月最高产量是九窑,计划是十二窑,青年团员崔四在韦玉玺首创精神的影响下,仔细钻研了过去的生产情况,想出了改进办法,提出了月产十五窑的定额。开始时群众不同意这个定额,经他详细介绍了改进办法后,当即获得了群众的支持与采纳。这时,厂的领导上即抓紧宣传这些先进人物先进思想,推动了全厂订计划的工作。
此外,组织科室人员下车间,也对帮助工人修订计划,加强今后的计划管理起了很大作用。
这次修订的计划,比原订计划又普遍提高了一步。平炉总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点六,小型轧钢机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钢条合格率提高了百分之一,每吨钢锭烧损率由四十八公斤降到三十三公斤。仅就几项主要项目初步估计,即可再降低成本五十亿元。职工新提出的窍门有五百多个,解决了许多关键问题。
目前该厂正在修订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作业计划和整理原始记录,加强计划管理、建立和健全一系列的生产责任制,组织工人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检讨我们施工中的惊人浪费
东北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 第一工程公司经理 李干忠
去年,我们施工中的浪费是普遍的、惊人的。
在材料方面,由于管理混乱与盲目储备,积压的材料价值八十八亿元,仅白灰即达三千吨,可供今年全部工程使用。第三工地去年多储备二百五十万块红砖,以后又运至其他工地,只运费即需一亿五千多万元。由于材料积压,不仅影响了资金周转,而且损害了材料的质量。如第三工地有大量水泥,因放置时间过长,四百号的只能当二百号的用。在运输方面,由于供应无计划,往马鞍石运石子,一次即有六百零一个火车皮跑空。被车站罚款八百五十三万元。在工具方面,由于管理不善,发下去约一万立方公尺模型板料,年末只收回百分之四十。去年八、九月份各工地普遍缺脚手杆,但到工程快竣工了,杆子才大批运来,因此积压的杆子有两万根。小的工具损失更多。在机械设备方面,把清水泵当作泥水泵用,给弄坏了。机械送往现场以前不检查,到用的时候才发现不是缺胳臂就是少大腿。去年十六台搅拌机,只发挥了百分之二十三的效能,二十八台汽车,只发挥了百分之三十的效能。由于设备常坏,检修费就超支很多。在财务管理方面,一九五二年的决算,拖到今年四月初还没有算完,许多工程竣工了,还不知道盈亏;行政管理费开支庞大,去年年计划用三十二亿元,实际上用了五十多亿元。
施工中的浪费更为严重。开工前没有做施工设计,第三工地连一张施工平面布置图都没有,就开始施工,材料乱堆乱放,用的时候只好来回倒运,仅运红砖即经常需用四十台大车,估计浪费一亿七千万元。工地的水源、电源不足,施工紧张时期每天要停工两小时,如以三个月每天最低人数五百人计算,等于损失一万个人工。第一工地施工前没有很好研究图纸,图上注明柱基不用钢筋,但施工员却将三吨多钢筋下了料。由于质量低劣造成的损失更难估计。如第九工地修建的机械十四厂修理车间,梁柱普遍有蜂窝、狗洞,不能跑吊车,只得改为办公室。第十二工地一千多公尺暖气沟洋灰盖,普遍裂缝,去年就损失了一亿七千多万元,今年翻修,还要用一亿七千万元。材料保管得不好,遍地铺着砂石、砖头、木块;白灰普遍风化变质。由于对工人缺乏教育,有的工人只图数量多,多挣钱,便不顾质量,甚至砌块石铺干灰,砌墙用清水灌浆,打柱子不很好地捣固,有的工人用完灰浆,把装灰槽子从楼上一脚踢下楼来。
以上这些不完全的材料,说明了我们这个企业中的浪费是惊人的,对国家造成的损失简直无法弥补,而且严重地阻碍着企业经营管理的提高。这些严重的缺点,是与我们的领导思想分不开的。
首先是我们存在着供给制思想,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根本原则——经济核算制认识不足。我们只强调“质量第一”,或“计划就是国家法律,必须按时完成”。很少提过如何降低成本,节省国家资金;因此助长了下边干部的一些错误思想,如有的工地主任就认为“浪费是建筑业不可避免的事情”,“只要完成任务,浪费点没啥”,“不赔本就是经济核算”。许许多多的浪费,就是从这里产生的。
其次,这些浪费也是由于我们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无人负责与不负责任现象,去年是这样,今年的准备工作还是这样。从公司到工地,由大事至小事,无人负责现象普遍存在。有一个施工人员不看图纸,就去指挥工人施工,把块石基础砌歪了,又在旁边再加上一块。有一个工地主任不负责任,将一公分厚的水磨石打成三公分,而且质量不好,还要返工。第三工地阶梯教室忘了留暖气包,抹好灰才发现,又得重新打洞。由于施工计划无人负责,白天工人窝工,晚上加班加点突击,使得工人头晕眼花,一边捣固一边睡着了。技术管理无人负责,操作规程与质量标准未很好向工人交代,工人不知水灰比,施工员说:只加两桶水,工人不知道,竟加了六桶水,质量当然搞糟了。有一个工程队的食堂无人负责管理,职工吃饭要等三四个钟头。
公司一级的混乱现象也极严重,有事互相推诿,谁也怕多负责任,结果下面干部跑了多少趟,问题也不得解决,下边说我们就像“踢皮球”。吉林工程处打来几次长途电话,催要暂设工程用的洋钉,材料科回答说:“上火车了。”吉林工程处等了几天也没有到,后来才发现原来还没有运去,暂设工程只好停工。第十工地工具员向工程处要了十台大车拉料,第二天却领着爱人逛大街去了。结果十台大车等了一整天。
这种无人负责与不负责任现象过去存在,现在仍然存在。过去我们对自己企业的工作估计过高,认为已经有了责任制,现在证明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第三,缺乏周密的经济管理制度,组织机构不健全,在施工过程中很难负起监督的责任,这也是造成浪费的一个原因。我们有一个成本股,但人员很少,实际上是一个有名无实的空架子。我们领导上在施工过程中很难知道资金的运用情况,非待竣工后做出决算,才知道成本是多少,根本谈不到掌握施工过程中的盈亏。我们就是这样糊里糊涂地干了
一年。在财务管理上,我们曾有过一些很不完全的制度,但执行时流于形式。特别在开工后,领导上怕耽误工程进度,就把制度丢开了。下边干部可以随便写个白条子,不给钱就扣上一个沉重的帽子:
“耽误工期,由你负责。”
第四,缺乏计划管理制度。许多工程是在没有计划的情况下盲目施工的,开工前没有施工设计,开工后没有周密的进度计划与供应计划,工作推着干,干多少算多少。施工员、工人更是心中无数,今天干完这里,明天不知上哪儿去干。临时用材料,临时送预算或写一个白条子,送不到就停工。如第三工地在准备绑脚手架的头一天下午,才写了一个条子,向材料科要九千公斤八号铁丝。而这种铁丝在市场上是买不到的。有的工地一个月就追加好几次预算。去年单是追加材料的白条子,据不完全的统计,即有五百八十张。有的单位临时支不出款,就向卖主打欠条,去年仅打欠条的印花税即用了二百五十万元。由于缺乏计划管理,领导和下面干部都心中无数,以致工作中的混乱和浪费现象不断发生。
第五,部分职工对国家财产缺乏主人翁的态度。有的施工人员认为“我只管施工,不管节约不节约”;有的工人为了追求数量,在砌块石基础时不灌浆,派个徒工去放哨,看见施工员来了才灌浆;在现场里,洋钉、铁丝到处可见。公司里有的科往工地送很少一点材料也要派个大车,车费比材料费还贵。有的工地连场内一点小搬运也要个汽车。
除了上述许多原因以外,最根本、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我们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我们往往不了解情况就限下面几天作好一件工作,或指令某项工程限期完工;而对下边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则未能很好地研究解决。我们只作计划,但缺乏督促检查与具体帮助。在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事务主义的领导之下,事实上就“批准”了无人负责与浪费现象继续存在。
为了迅速扭转这种无人负责的局面,为了克服施工管理上的浪费现象,我们决定要进行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反浪费、反无人负责运动,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启发职工的爱国主义思想,揭发我们施工管理上的缺点,然后进一步找出浪费和无人负责的原因,订立各项管理制度,在职工中树立明确的经济核算观点。并通过这次运动,在群众的揭发帮助下改变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
二、加强计划管理,充实计划管理机构,从公司到工地都建立做计划工作的组织,调派专人负责这一工作;特别要加强工地原始记录与统计,公司设统计科,工地设统计组,专门领导进行这一工作。
凡图纸已送来的工地,都应作好预算、签订合同,然后开工,克服那种现用现要的作法,强调按计划办事。
三、建立与健全财务管理机构与制度:从工地到公司都建立做成本工作的组织,以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并以公司、工程处、工程队为经济核算单位,以工地为成本核算单位,独立计算盈亏。在财务管理上建立流动资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的专责制,尽量杜绝与避免计划外的开支。
四、建立责任制度,克服无人负责现象。主要应建立行政专责制,建立工地主任负责制,明确划分各单位的业务范围。建立施工技术管理专责制,从预算、计划到施工都有专人负责。公司设立独立的测量队,对操作规程、质量标准有专人负责向工人教育,并设立独立的检查机构,在工人中建立严密的交接检查制度。建立技术供应责任制,从采购、保管、发放,到使用、回收,都应有一定制度(如限额领料制、包干制等)。建立福利、保安专责制,对工人福利由专人负责。总之,要达到事事有人负责的目的。
五、经常向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使他们树立主人翁的态度来完成上级交予的任务。采取各种各样的宣传鼓动形式,经常不断地揭发我们工作中的无人负责现象与浪费现象,大力表扬爱护国家财产,工作认真负责的职工,以树立旗帜。

华北各地大田播种进入紧张阶段
华北各地大田播种已进入紧张阶段,干旱地区现正进行抗旱抢种。河北省张家口专区和通县专区的三个县已种谷子、高粱、玉米、豆类等三十万一千多亩,邢台专区内邱县谷子已种完百分之五十以上,邯郸专区等地已开始播种棉花。山西省四月上旬落雨后,各地立即趁墒播种,到现在仅永济县就完成了应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蒙绥地区春麦播种完成后,目前正播种玉米、莞扁豆、胡麻、莜麦等;昭乌达盟已播种五万多亩。北京、天津两市郊区大田播种已有百分之六十左右。但是,各地旱象的发展极为严重。河北省因旱不能播种的土地已达一千五百多万亩,该省党、政领导机关已在四月二十二日号召紧急开展抗旱播种运动,并组织一千二百个县、区干部深入农村,检查推动这一运动。该省有条件发展水利的地区,正积极打井开渠,扩大浇地,张家口专区已浇地五十三万四千多亩,耙耱保墒四百七十多万亩;通县专区平谷、昌平等县正动工兴修八条小渠,可扩大水田一万多亩。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县三月中即开渠引西辽河水浇地十六万多亩。绥远省干旱地一般也进行了保墒工作。
华北各地对春耕生产的领导已大大加强。四月初,华北各级中共党委都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的指示和中共中央华北局关于春耕生产的指示等文件,明确了政策思想。山西、河北、绥远三省的省、专区、县三级干部下乡的达三千多人,他们帮助县、区、村适当安排各项工作,确实做到春耕生产成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现在,各地互助合作运动中的盲目冒进偏向基本上已得到纠正,农村劳动力盲目流入城市的现象也已停止,农村中任务繁多等混乱情况已开始有所转变,农民群众的生产情绪已大大高涨。(新华社)

热河朝阳纠正植棉工作中的强迫命令作风
山西雁北专区应该迅速纠正强迫群众种麦的现象
热河省朝阳县纠正了县区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以后,许多村庄在春耕生产中已经出现了新的气象。中共朝阳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在一九五二年,不经调查研究,布置了全县植棉三十五万亩的任务。县长柏里同志曾公开向区干部说:“要以‘三反’的劲头来完成植棉任务,完不成要撤职查办送法院。”区村干部在上级的命令下,就按农民的土地多少,强迫规定植棉数字。农民对这极为不满,便以种少报多、种小亩报大亩的办法来应付。有些农民把不适宜植棉的土地种上了别的庄稼,县长柏里又强迫他们翻种成棉田。据九个区统计,有一千七百六十多亩大田被强迫翻种了棉花。朝阳县七、八两区是朝阳县种棉花较多的两个区,也是强迫命令比较严重的两个区。去年黄花滩村种了二千三百一十三亩棉花,就有五百亩以上种在根本不能种棉的沙地和山坡上。当时在该村工作的植棉员周德元为了“按期完成植棉任务”,竟强迫群众打着灯笼种了一夜棉花。此外,干部还强迫群众拔田里带种的芝麻,强迫群众打棉药。八区区长组织消灭红蜘蛛队,强迫给乌兰河硕村撒棉药,逼得群众假装撒药。有的农民打了三遍药都是假的,一个虫子也未打死。推销肥田粉的强迫命令也是普遍的,黄花滩村去年的四万多斤肥田粉是按每亩棉田十七斤六两摊派下去的,谁家不要也不行。县合作总社还把这个摊派的办法当做成功的“经验”,在全县加以推广。全县实种棉花二十五万亩,区村干部为应付上级而造假报告,数字加起来是三十三万亩。县人民政府立即把这个假数字报告给省人民政府,后来并根据这假数字布置了购棉三千五百三十五万斤的任务;实际上,购棉二千四百九十四万八千斤以后,群众手中已没有存棉。县委、县府就又发出联合指示,以强制的口吻指示下级干部强迫购棉。县委书记张旭光并在一次会议上说:“谁不完成任务就撤职查办!看见有人上集卖棉,棉花一律没收,人送法院。”于是,村干部就限制群众土纺土织,甚至砸碎农民的纺花车,翻箱倒柜,弄得种棉花的农民冬天穿不上棉衣;有的含着泪去外地购棉,给自己的孩子们做棉衣服。强迫命令的结果,严重地损害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造成了群众在经济上不可估量的损失,使群众怨声载道,使党和政府脱离了人民群众。
今年在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中,朝阳县原县长柏里和中共县委书记张旭光二同志向群众作了公开检讨,县区干部扭转了强迫命令作风,广大群众的生产情绪又普遍高涨起来。黄花滩村去年共种了二千三百一十三亩棉花,平均每亩只收了一百五十斤籽棉;今年群众自愿种棉一千一百七十四亩,争取平均每亩产三百斤籽棉,不但单位产量要比去年提高一倍,而且,总产量还要比去年多。群众对于提高产量满有信心。他们说今年增产有四个有利条件:第一,区领导干部态度好了,不强迫了,大家生产就有劲了。第二,不能种棉花的地今年不种了,棉田少了,可以管理得好。第三,肥料比过去增加了。第四,经过了技术训练,学了新办法,增加了增产的信心。
黄花滩村一个老大爷对目前情况做了一个很恰当的总结,他说:“去年种棉花的时候,我们都哭丧着脸;今年都喜笑颜开。瞧着吧,高兴的时候还在后头哪!”(鲁凤仪、邵显身、阎振华、刘西舟)
山西省雁北专区今年计划播种小麦五十万亩;到四月十日,据一千零六十二个村(约占全部村数的百分之七十)统计,已播种二十四万亩。其中一部分是种得较好的。但由于今年专区计划种麦的面积比去年多了百分之七十,而有些农民还不习惯多种麦子,有些地方就发生了强迫命令硬分配任务的现象。灵邱有的村不论水旱地都按十亩地种一亩小麦摊派下去。朔县二区石家村去年只种小麦一百二十亩,今年分配了一千三百亩(这个村的大部分地是沙地,还没有试用)。某些地区按户、按亩分配任务,引起了群众的顾虑和不满。有人怕收不了,有人怕增加负担。如朔县一区照什八庄群众因为怕多征公粮,种了小麦不敢实报亩数,种五亩报三亩。还有些地区群众被干部逼得没法子,就采取“交差”的态度,把小麦种在不好的地里。他们说:长不长在它,反正我是完成任务了。雁北专区注意粮食增产是好的,但这种不切实际地制订农业生产计划,而且把播种数字一直分配到各村各户的办法是错误的,应当赶快纠正。 (宋之洙)

增产的窍门在那里
中共莒南县委员会
农民需要增产办法
几年来,山东省莒南县官地村的农民,在耕作技术和施肥量方面,都比以前提高了。过去只耕四指深,现在已耕到七指;过去每亩地施肥二至三车,现在已到四至五车。今年二月间,该村农民开展了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各互助组到三月九日,已耕完春地三分之二,并且比去年深耕一指;耙的又透又细;可是,群众总觉得今年的耕作技术比去年改进不多,对进一步提高产量并没有信心。互助组长吴端升说:“好几年前我就响应上级的号召,深耕细作,多施肥,产量已经提高了不少,过去一亩高粱收一百四十五斤,现在能收到二百斤左右,上级还叫提高,怎样能呢?”
算细账摸着了增产的门路
为了寻找增产的门路,中共官地村支部在县委工作组的具体帮助下,研究了东北肇源农业增产运动的新经验,决定查每亩地作物的棵数,计算穗头的重量,估算增产的可能性。
三月十日,天下雨,不能耕地,支部乘着这个机会召开了扩大支委会议。大家在会上计算,按本村种地的习惯,高粱一般垅宽一尺二寸(市尺),株距一尺五寸,每亩合三千三百多棵。稍密的可到三千五百棵左右。支部委员鞠凤田秤了一个中等穗子的籽粒,有二两重,如按三千三百棵计算,就能收四百一十二斤半。这是真正的常年应产量。但是全村普遍收成仅一百七、八十斤,按新的计算方法看来,每亩地少收二百多斤粮食。支部委员吴立成说:“我在去年也算过这个账,留苗足够三千多棵,按说能收四百多斤,可是只收了二百二十斤。我到底不知是怎么一回事。可惜我砍高粱时,就没有数一数究竟有多少棵。”经他这一说,大家都清醒了,一致认为是苗子少了。大家拿吴立成的二亩高粱计算了一下,每亩被蝼蛄吃了三百多棵,被截虫截了以后又被风刮断五百多棵,生病的有一百五六十棵,连锄坏了的苗子,总共损失一千二百多棵,最后只剩下一千八百多棵。要按一个穗头的籽粒二两重计算,正好是二百二十多斤。
大家讨论的结果,认为要想多打粮食,第一步就要争取满苗、全苗。有的说:“光说深耕细作,多上粪,可是地里只剩一千多棵苗子,无论如何不能多打粮食。”这时,大家认为要想争取全苗,就必须首先研究出克服缺苗现象的办法。
展开保苗、全苗竞赛运动
在支委会上想出克服缺苗现象的办法以后,支部便准备在春种前开展一个保苗运动,以保证今年增产计划的实现。支部委员们在三月十一、十二两个晚上,分头帮助五个互助组算细账,订出了具体的春种保苗计划。十三日晚上又召开了全村三十三个互助组长、各组宣传员、技术员会议。由五个典型组介绍增产办法。互助组长吴本兰首先介绍他们组里经过算棵数、秤穗头,弄明白去年因为病虫害、风灾、耕作粗放和不注意保苗,以致每亩比常年产量少收一、二百斤粮食的情况,接着介绍他组里今年争取增产的办法说:“我们除了按原先定的深耕细耙、合理施肥的计划实行以外,还决心克服以往不注意保苗的现象。今年要把保苗、全苗工作,做为春种竞赛计划的具体内容。现在快下种了,要处理好种籽,作好选种和种籽消毒工作来防除病害。用小米拌信石的方法防蝼蛄。锄头遍地时,要等距间苗,打破稀苗留稠、稠苗留稀和不移苗的老习惯,及时移苗、补苗;还要除土蚕,捕蛾子,捉钻心虫保证全苗。锄三遍地时注意培土,防风、防涝。”吴增成互助组特别提出提高耩地、锄地的技术问题,他说:“过去耩地时,三步两步没个种,还说不稀,锄地好锄。只要耩的垅直,就是好本事。今年我们组不但要耩的直,更重要的是多下种,作到出苗匀。只有这样,等距间苗才能有保证。锄地时候,一定要按尺寸留苗,保证留三千三百棵以上,并使棵与棵的距离要一样远。过去锄田图快,经常把根伤了,或锄掉苗子;以后锄地要细致,保证不损一棵苗。苗根旁的草一律用手拔。”各个典型组都介绍了保苗全苗的办法,作为竞赛的内容,这些办法集中起来,就系统、全面了。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纷纷反映:人多办法多,增产有信心。大家并提出了以上五个组所没有想到的问题和办法。有的提出:光保苗、全苗,苗子大小不齐也不能保证增产,必须随时用尿、肥田粉提苗,使小苗赶上大的。通过讨论,大家都打算到组里订保苗计划,修订全年增产计划。在这五个组的互相挑战影响下,新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就在官地村展开了。

泊岗引河中泓工程提前完工
泊岗引河工程中的中泓工程已在四月中旬提前完工,已有九万八千多民工转入春耕生产。泊岗引河工程是一九五三年度淮河中游(嘉山境内、五河县以下)干支“分流”的最大土方工程。这个工程因土方开挖过大,分作两期施工:第一期是开挖中泓工程,共土方一千四百三十一万一千八百公方;第二期为拓宽、切摊、扩大工程,将在一九五四年完成。这个工程完成后,将使安徽省宿县专区东南部的一百八十二万亩农田免受水灾,在平常洪水年份,五河县附近内河水位可降低三公尺,使一百二十六万亩农田免除内涝,并使一千万亩农田间接受益,可增产约值人民币五百四十五亿多元的粮食;同时对淮河干流的河道形势作了适当的改善,使干流的水路航程较前缩短了十五华里,如以后配合整理出下草湾引河、经漂河洼的航道,航程即可缩短七十余华里。
泊岗引河工程,是在去年十二月上旬全面开工的,参加兴修的有十三万民工。在施工过程中,民工们克服了技术不熟练和工具缺乏的困难,还学习和创造了新的技术和新的工具,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进行这期工程的初期,因领导部门缺乏周密的计划和若干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以致发生民工工资低和居住条件很坏的现象。自二月份实行新工资标准后,民工不但基本上消灭了工资低,不够吃的现象,并且多数民工都有节余。如六安指挥所
一大队三中队二分队八十多个民工,共节余人民币一千九百六十五万元,平均每人可节余二十五万元。
中泓工程原计划在四月三十日完工放水,后因民工人数减少,决定推迟到五月十日完工,但在民工积极劳动下,在四月中旬提前二十天完成。目前已有九万八千多民工转入后方生产,其余三万多民工正在紧张地进行清土、铲坡。(奚奇、锦空)

一个经营十分落后的百货批发站
中共黑龙江省委商业部
绥化地区百货批发站担负着绥化、海伦、庆安、望奎、绥棱、铁骊等六个县和一个林区的将近一百三十万人口的百货供应任务,它是黑龙江省较大的批发站。一九五一年四月成立以来,它在供应人民生活资料,掌握市场,稳定物价上起了相当作用,但还远不能满足人民的生产、生活发展的需要,它在经营上还存在着严重的落后现象。
商品脱销现象严重
商品脱销是该批发站历年来未能解决的问题。这种现象在一九五二年第四季度特别严重。过去库存二千多种商品,现已减少到八百种。许多主要商品如白粗布、青斜纹、色格布、棉帽、皮大衣、砂糖等,经常地或间断地发生奇缺的现象。绥化县百货公司经营二千四百种商品,经常有百分之二十脱销;庆安县百货公司过去经营二千种商品,现减到
一千三百种;海伦商店曾把宣传用的花布和门帘摘下卖掉。该批发站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销售计划仅完成百分之五十三。
有些商品在仓库中积压着,在门市却脱销;有些商品眼看要脱销,还盲目地往外调运。
这种严重的脱销情况,还未引起批发站的领导同志足够的重视。有的领导干部甚至还说:“我们每季度都按计划完成任务,计划订的少是各县有问题”,“各种品名虽未满足,但总的计划金额还达成任务”。他们甚至把脱销责任推给别的单位:
“工厂生产少,铁路运输慢,供应不足,不及时设法解决”,“各县干部有名牌货思想,有货不要,那怨谁完不成任务”。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该批发站领导干部对国营商业应对市场负责的严重意义认识不足,有的经理对下边干部说:
“要想工作作得好,就必须是来多少销多少,到点销点,不叫库存。”因此,他们就不积极组织进货了。
该批发站的货物经常脱销,影响了对各地人民的供应,影响了县百货公司计划的完成,造成社会的不良影响,各县销售单位很有意见。去年第四季度各县商店柜台上只摆着黑白两种布,群众说它们是
“黑白公司”“百缺公司”。
商品积压现象也很严重
该批发站积压了不少的商品,其中长期积压的商品占库存金额的五分之一,有许多是从批发站成立以来一直积压到现在的。
该批发站盲目进货的现象也很严重。如乒乓球原积压七千多打,刚拨出五百打,又调来五百零四打;小孩喇叭已积压九千个,又调进三千个;第四季度原有粉笔五百箱,经理认为不足,又在区公司交流会上要七千箱,后实拨一千五百箱(内有三百箱色粉笔),足够绥化地区用四年。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领导干部还不关痛痒地说:
“家大业大,积压点没啥。”
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
绥化地区百货批发站的领导干部长期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这首先表现在不重视上级指示,不研究方针政策,上边发来文件,经理、股长有时连看也不看。去年第四季度上级指示棉花每斤不超过四千八百元,但批发站仍按原价七千二百元出库,当各县领货员因价格问题和仓库员争辩起来,问到经理跟前,经理才在抽匣里翻出积压的文件来找根据。去年第四季度区公司指示“为大力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在改善经营管理、加速资金周转、保证供应原则下,压缩资金二百九十亿元。”该批发站领导干部不研究指示精神,只顾压缩库存,经理说:“资金都积压在库存商品上啦,等把积压货销光些再进货吧”。批发站领导干部又不重视下级意见,因而打击了群众的积极性。批发站职工反映:“意见提的够一打了,领导不下决心解决有啥办法。”
该批发站领导干部对人民需要和产销情况研究很差。他们从来不深入下层调查产销情况,只是坐在家里盲目指挥,仅仅满足于销售金额的完成,不管具体品种的供应,结果一面表现脱销,一面又表现积压。绥化县百货公司业务股长说:“我工作二年多了,从来未看见过批发站经理、股长到我们这里来过,有时我们赶去研究问题,都不好好解决。”而绥化县百货公司和绥化批发站就在前后院住着。
业务上的混乱现象
领导干部不进行调查研究,心中无数,制订的计划常常是脱离实际的。他们常常把各县交来的计划汇总起来,然后按着上级指标平衡一下,当成自己的计划;他们只顾完成上级的指标,不管群众的实际需要。他们总是跟着业务跑,他们的计划变成了统计。
业务人员不执行计划,受市场的供求状况支配;盲目采购,盲目加工,盲目作价。财务会计不能合理运用资金,他们说:“我们就管支钱,商品积压、市场脱销,那是业务股的事”。
此外,已建立起来的制度不能执行,也加重了业务工作的混乱现象。
政治工作薄弱
该批发站的政治工作薄弱。党支部在企业内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党支部缺乏坚强的领导核心,支部书记不知道支部委员的分工,支部委员不知道党员人数;支部对各种错误思想缺乏严肃的斗争,对有些职位较高而不按照党的原则办事的党员不加批评。行政领导干部缺乏依靠全体职工办好商业工作的思想,不发动群众,不具体地向群众交代任务,十分缺乏民主空气。工会、青年团对依靠党的领导作好工作的思想也不明确,他们的工作计划、总结根本不交党支部,他们把和党支部的关系看成只是联系而不是接受领导。工会、青年团领导不健全,活动不经常,在群众心目中威信不高。
绥化地区的党组织应加强对该批发站的领导,迅速改变这种落后混乱的状况。

铁道部减低鱼类运价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为了奖励鱼类和鱼产制品及时运销,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后,已制定鲜鱼介及咸干鱼运费特价的办法。在今年五月一日到十月三十一日鱼汛期间,凡鲜鱼介类按包裹由客车运送时,照鲜活包裹运价减五成;咸干鱼按货物运送时,照普通货物运价率减三成。同时为了广泛发展淡水养鱼事业,鱼苗鱼秧的铁路运费也按照普通运价率减少三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