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采用苏联全面发展的教学法来教育儿童,是我国儿童教育的正确途径。上海市曹杨新村第一幼儿园现有工人子女三百四十九人。他们受着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教育,一个个都显得特别活泼可爱。这两个小朋友才吃完了饼干,正在进行有趣的谈话。

南日大将对整个战俘遣返问题
再度详尽说明我具体方案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二十七日发表公报如下:
四月二十七日双方谈判代表团举行会议,继续讨论整个战俘遣返问题。
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再度就我方四月二十六日所提的具体方案作了详尽的说明。南日大将说:
“我方在昨天提出的解决全部战俘遣返问题的具体实施方案,是根据我方解决整个战俘问题的新建议,并考虑了你方在四月十六日来信中所提出的三点具体意见后郑重提出的。我方方案将战俘的遣返分作两个步骤:双方在停战协定生效后两个月内,将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分批遣返,交给战俘所属的一方。停战后未予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则由拘留方在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的直接遣返完成之后的一个月的限期内,负责送到一个经双方协商同意的中立国家去,并由战俘的所属国家在战俘到达中立国后六个月的限期内,派人到这一中立国向战俘进行解释,以消除他们的疑惧,而由中立国当局负责协助所有要求遣返回家的战俘迅速返回祖国。如果在六个月期满后,还有在中立国看管之下的战俘,则其处理办法应由高一级政治会议协商决定。这样,才能保证停战后未予直接遣返的战俘的遣返问题的合理解决,从而也保证了全部战俘遣返问题的合理解决。
我方方案中负责收管未予直接遣返的战俘的中立国家,必须是经由双方协商同意的一个中立国,而不可能是一个为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四个中立国中,一方所单独提名的中立国。如果一方坚持以其曾经单独提名的中立国作为收管未予直接遣返的战俘的中立国,则只能拖延协议的达成,而不可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战俘在长期拘留中所积累起来的对于他们本身遣返问题的疑惧,也只有在一个中立国的环境下,经过一个适当时期的停留和有关一方的解释,才能够消除。这是解决双方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的分歧的最合理的方法,也是保证整个战俘遣返问题的合理解决的必要措施。实际安排的麻烦是不能作为反对合理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借口的。事实上只要双方决意合力解决问题,实现朝鲜停战,将未予直接遣返的战俘送到中立国的实际安排也不会有任何不可克服的困难。同时,为了解除战俘的疑惧,一个适当时期在中立国的停留和对他们进行解释,也是完全必需的。我们肯定认为六个月的期限是必要的和合理的。
在战俘到达中立国六个月后,如果还有在中立国看管之下的战俘,我方建议:他们的处理办法应由停战协定第六十款所规定的高一级政治会议来协商解决。这一建议丝毫不妨碍政治会议迅速解决它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至于如何将这一假设的问题提交政治会议的具体安排问题,我方认为只要由政治会议协商解决的原则一经协议,是不会难于解决的。
为了消除双方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的分歧,促成朝鲜停战,我方对于战俘遣返的步骤、时间和方法,已经作了明显的让步,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双方的努力。
我建议你方慎重研究我方的方案。”
在二十七日的会上,对方仍然坚持它在四月十六日信中及四月二十六日会上的主张,并未提出任何足以促进解决整个战俘问题,实现朝鲜停战的意见。
双方定于四月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时继续举行双方代表团大会。

病伤战俘遣交工作在板门店继续进行
四月二十七日对方在板门店遣交给我方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四百九十九人。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二十七日美方第三次临时通知在这一天应遣返的人数中减少一人,因而二十七日实际被遣返的是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四百九十九人。按照美方事先的通知,今天没有需用担架的病人,但却有好几个人根本不能行动,是由工作人员把他们背下美方救护车和背上我方救护车的。在今天被遣返的被俘人员中又有五十名精神病患者。
归来的伤病员继续生动地表现出我方被俘人员要求重返祖国的决心。许多人一下美方车辆,就拿出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美方战俘营中做的国旗。他们一面揩拭悲喜交集的眼泪,挥动着一面旗子,呼着口号。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人民军进行曲”。在我方接收人员的亲切照顾下,他们迅速地乘上救护车驶向在开城等待着他们的市民的欢迎行列。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被遣返后住在开城第三号病院里的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的生活说:早晨,柔和的阳光照到了病院的玻璃窗上,返回祖国的人民军伤病员们从床上起来了。这时,从扩音器中传出了轻松愉快的音乐。有的护士们扶着伤病员们去洗脸;有的护士们打开窗户,让新鲜的空气进来,并把伤病员们的床铺整理好。在检查体温以后,伤病员们去吃早饭,按每个人的健康需要和饭量进食。在医生对他们施行了当天的治疗以后,特别赶到开城慰问他们的国立艺术剧场和人民军艺术团的演员们就给他们作慰问演出。
病院里的医生和护士们都说,要伤病员们好好睡午觉,真是太困难了。因为他们虽然在床上躺着,但手里总放不下书报杂志。书报杂志上刊载的祖国前后方的每一个胜利消息都使他们感到高兴和鼓舞。在伤病员们睡过午觉之后,护士们便陪着他们在院内院外散步,上病院旁边的小公园里去作文化娱乐活动,或者去图书室看书报。晚上,伤病员们安静地睡着好觉,护士和卫生员们整夜看护着他们。
开城市、开丰郡和板门郡(新设郡)各界人民的代表和人民军家属的代表所组成的几个人民代表团,从四月二十一日起接连访问了第三号病院和其他各病院,向伤病员们表示热情的慰问。板门郡的农民们组织的农民乐队和各学校的文艺小组,也到病院进行了慰问表演。代表们并携带大批正在朝鲜的山野里盛开的各种美丽的鲜花献给伤病员们。代表们和人民军家属们对伤病员讲述了后方人民的努力和胜利,使他们感到极大的欢欣和鼓舞。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
写信慰问被遣返的中朝病伤被俘人员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二十四日写信给被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表示热烈的慰问。慰问信全文如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归还病伤员们:
你们摆脱了活地狱般的美方战俘营,即将回到你们可爱祖国的温暖怀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特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你们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崇高的旗帜下、在援助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中不幸受伤被俘以后,在敌人拷打和屠杀的残酷迫害下,毫不屈服地将你们祖国的荣誉和高尚的国际主义战士的荣誉保卫到底。
朝鲜人民一刻也没有忘记过与朝鲜人民军将士们一起遭受着野蛮镇压和虐待的你们。朝鲜人民无限地同情你们,并且大力声援你们,为你们获得自由的日子早日到来而斗争。
今天,由于朝中两国争取和平的不倦的努力和以苏联为首的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致声援,你们就将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里了。
你们还有许多同伴在美方的战俘营内,在和你们过去所遭受的同样的痛苦和迫害之下,毫不屈服地英勇斗争,并且愿望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一起,一定要为早日救出他们而继续努力斗争。
朝鲜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人民中国的优秀儿女们在援助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所建立的光辉功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热切地祝你们早日恢复健康,在伟大的人民中国的建设事业中成为光荣的战士。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
战线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写信给回到祖国怀抱的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表示热烈的慰问。慰问信全文如下:朝鲜人民军归还的病伤被俘人员们:
你们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者的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激烈战斗中,不幸负伤被俘,在屠杀和黑暗的美军战俘营里,遭受到各种残酷的拷打和虐待。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对于现在回到祖国温暖怀抱的你们,表示欣喜和衷心的祝贺。
你们在死亡的战俘营里时时刻刻遭受生命的威胁,但是你们始终不渝地显示了对祖国、人民和敬爱的领袖的崇高的忠诚。朝鲜人民和以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对美帝国主义者加在你们身上的凶恶、野蛮的暴行,一直表示激愤,一刻也没有忘记在死亡营里受苦的你们,给予不屈不挠地、勇敢地坚决斗争的你们以无限的同情和声援,并为了争取你们的早日归来而坚持斗争。今天,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领导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终于把你们从恐怖和死亡的活地狱中救了出来,使你们回到共和国的温暖怀抱,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
你们的前途是充满着光明和希望的,我们将用一切力量来帮助你们。你们的许多同伴还在美方战俘营里受着你们所遭受过的那种痛苦和迫害。全体朝鲜人民为了早日把他们迎接到自由的国土——共和国的怀抱里,正在继续作着努力并坚持进行斗争。全体朝鲜人民祝你们早日地完全恢复由于敌人的暴行而遭到损害的健康,参加光荣的建设祖国的队伍。全体朝鲜人民并确信:你们必将以新的决心和斗争意志来报答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
战线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农民同盟中央委员会在二十五日写信给返回祖国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被俘人员,表示慰问。
写给朝鲜人民军病伤人员的信中说:我们为你们的归还而表示欣喜和祝贺。同时,我们没有忘记,我们还有许多子女,仍然留在敌人的死亡营中。为了使他们能和你们一样地回到祖国,我们一定要继续斗争下去。现在农民们正在进行增产粮食的斗争,争取战争的胜利。朝鲜农民同盟中央委员会衷心愿望你们早日恢复健康,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
写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病伤人员的信中说:你们在抗美援朝的旗帜下,为了支援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而踊跃参战,英勇斗争。你们在不幸被俘以后,仍然坚持斗争,我们朝鲜农民衷心欢迎你们的归还。我们并深切地关心着还留在敌人的战俘营里受着野蛮迫害的你们的战友,我们要为援救他们而继续进行斗争。朝鲜农民同盟中央委员会确信你们在迅速恢复健康之后,在伟大的人民中国建设事业中必将取得辉煌的成就,并预祝你们的幸福的未来。

朝中部队连续在前线打退窜犯敌军
前线高射炮部队在五天中毁伤敌机四十八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五天中,敌军在前线的窜犯次数较前增多。二十三日清晨敌军向我四处阵地进犯,其中向涟川西北鱼积山里附近我军阵地的一次窜犯,就使用了三个连的兵力。但这四处窜犯都被我军打退,敌军共计伤亡了一百九十多人。
在前线上空,敌机活动也有增加。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敌机平均每日出动九百二十多架次,比前五天增加了三分之一。但敌机的损失也增多了。在这五天中,单是我军前线高射炮部队就击落了十八架敌机,击伤了三十架敌机,比前五天击落击伤敌机的数字增加了八架。
在这几天中,我军又打了几次胜利的袭击战和伏击战。二十二日夜间,我军某部在炮火配合下攻击铁原东北洪伏里的敌军阵地,全歼守敌李伪军第二师一个加强排,约八十多人。二十三日夜间,西线我军某部又在汶山西北的左哨北山消灭了敌军一个班。二十四日,在东线高城以南,我军一支伏击队歼灭了一股向我进犯的敌人以后,又把赶来增援的两个排敌军杀伤许多,先后共计杀伤敌军官兵六十多名。
我军前线游动炮火,在这五天中共击毙击伤敌军五百零六名。

迎接“五一”节和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
全国大中城市职工开展劳动竞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广大职工正在热烈展开劳动竞赛,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和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到目前为止,开展劳动竞赛的有东北地区的沈阳、旅大、鞍山、长春、哈尔滨、承德等市,华北区的北京、天津、太原、唐山和归绥等市,中南区的武汉、广州、长沙、南昌、黄石等市,华东区的上海、青岛、福州、杭州等市,西南区的重庆、昆明,西北区的西安、玉门等市。
随着劳动竞赛的普遍展开,新的生产成就不断地涌现出来。在哈尔滨铁路管理局长春机务段的运转室里,生产纪录员这几天忙着改写红旗竞赛纪录板,新纪录不断地被更新的纪录所代替,该段检修小组细检一部机车的时间已从二十小时缩短到十三小时半。抚顺市石油一厂各车间发起“日进度”竞赛后,各种主要产品都能按日、按旬地完成国家计划。沈阳电工八厂已提前十天完成了四月份国家生产计划,北京人民机器总厂锻工车间的所有小组和其他车间的十个小组,已提前六天或七天完成了四月份的生产计划,北京石景山钢铁厂修理部李金泉小组提前十天完成了四月份制造五万吨软钢焊条的任务。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的职工们已造好“献礼列车”,列车上记载着他们每日每时的劳动竞赛的成绩。中南区的华新水泥公司第一号水泥窑十八日的日产量,超过了设计能力百分之二十一点六,创造了全国新纪录。各地职工在竞赛中不仅提高了产量,并且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保证了安全生产。正在建设中的阜新矿区海州露天煤矿的六五七六号机车,过去常出事故,自四月初参加安全竞赛后,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林万国包车组更安全地运行了三千一百七十八公里,创造了竞赛后安全运行的新纪录。青岛国营第三棉纺织厂展开劳动竞赛后,织布车间的次布率已从四月初的零点八一降低到零点三,准备车间浆纱工人田公顷创造了浆纱含浆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九,含水合格率达百分之百的新纪录。
在这次劳动竞赛中,广大职工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努力找窍门,挖潜力,改进生产设备和生产工具。旅大市大连化工厂第二、第三两个车间在竞赛的头十天中,就提出二百六十三件合理化建议,其中一个关于提高锅炉送风能力的“窍门”,实行以后,每年就可为国家创造三百六十亿元的财富。天津钢厂一分厂小型轧钢场工人孙文秀在四月十四日改进了轧钢机,使轧钢槽孔从十五道减少为十三道,缩短了操作时间,全年可以增产几十吨钢材。
在劳动竞赛中,许多工厂矿山的职工还认真学习和推广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太原钢铁厂炼焦部洗煤工人推行苏联“快速浮沉法”的先进经验后,洗煤的回收率提高了百分之四点四,灰粉也有降低。在苏联专家启示下,该厂电炉炼钢部劳动模范黄庆泰用沥青把砌炉的?砖煮过,炉墙的利用率提高了一倍,成本降低百分之十四。湖南省湘中电业局第三发电厂由于推行了苏联的“巡回检修制”,使该厂经常发生事故的三号机炉,检修质量达到了百分之百。

首都文艺界筹备庆祝五一节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首都文艺界为迎接“五一”节的到来,正积极筹备各种庆祝活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北京电影制片厂、北京市评剧曲艺公会等二十四个文艺机关和文艺团体已组成了一支四千多人的文艺大军,参加盛大的“五一”游行。各种剧团准备了很多精采的节目,将从“五一”开始在北京剧场、青年宫、长安戏院三处演出。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联合演出独幕话剧“妇女代表”、“赵小兰”和“夫妻之间”。从五月十日开始,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还演出多幕话剧“四十年的愿望”。中国戏曲研究院和北京市各京剧剧团以及曲艺剧团将在“五一”前后,演出“白蛇传”、“雁荡山”、“拾玉镯”、“秋江”、“刘海砍樵”、“柳荫记”等二十余种节目,中国杂技团和中央歌舞团也将有精采的表演。全市文化馆将在“五一”节展开各种群众性的文艺活动。电影院并放映“列宁运河”、“青年运动节”、“战斗的乡村”、“龙须沟”、“不屈的城”等新片。

专栏:社论

必须量力而行
在关于制订建设计划的问题上,我们曾经反对了那种不分轻重缓急、抓不住决定环节的盲目建设思想,因而避免了若干错误。但盲目建设的思想,不只表现在那种企图处处大规模、样样大规模的想法和作法上,而且还表现在有些部门和有些同志,在制定计划时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不量力而行。
我们国家每一项较大工程的建设,不仅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而且必须具备各种技术的和经济的条件。例如一个重工业工厂或矿井的建设,就必须首先进行艰巨的地质勘察工作和工程地质工作,弄清资源和工程地质的情况,供给足够的设计资料;就必须进行正确的设计,使这个工厂或矿井在技术上是先进的,在经济上是合理的;就必须解决设备、交通运输及原材料供应等一系列的问题。上述条件,每一项又都离不开技术力量和资金的准备。过去三年中,我国主要进行了经济恢复的工作,而对于新的经济建设的具体准备工作,还远不能满足需要,加之我国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这就给国家有计划进行建设造成了不少困难。
我们有一些部门和一些同志,正是由于无视上述困难条件,或对困难条件估计过低,只从主观愿望出发,不计算自己的力量,不顾客观的可能性的大小,因而,在他们的基本建设计划和具体工作中,就产生了贪多冒进的倾向。有些同志以为,凡是我们所需要的,都应该立即办起来,至于能不能办起来和需要解决那些问题,他们却很少考虑,或不做精确的计算。这样,他们计划中所列举的工程项目,有一些缺乏起码的地质资料,有一些在技术条件和技术力量上受很大限制,有一些设备、材料无法完全解决,有一些则是我们目前财力所不能胜任的。显然,这样的计划,就脱离了实际,脱离了当前的经济基础。如果按照这样的计划做去,就必然使我们的建设事业遭受失败。
正如一九二六年斯大林同志在“论苏联经济状况和党底政策”的报告中所指出的:“有些人有时喜欢制定空想的工业计划,而不顾及我们的资源。人们有时忘记了:没有一定的最低限度的资金,没有一定的最低限度的后备,就不能制定工业计划,也不能建设这样或那样‘规模宏大’和‘包罗万象’的企业。他们忘记了这一点,向前跑得太远了。在制定工业计划上跑得太远,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不量力而建设。这就是说,大叫大计划,吸收成千成万新的工人到生产中来,闹得轰轰烈烈,等后来发现资金不够,便解散工人,辞退工人,于是遭到巨大损失,给建设事业带来失望,造成政治上丢脸的事件。……我们既不需要落后于工业的发展进程,也不需要向前跑得太远。我们需要和工业发展在同一水平上前进,我们需要向前推进工业而又不使它脱离自己的基础。”斯大林同志这个指示,对我们今天的建设工作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我们不仅在制定一九五三年的计划中有斯大林同志所指出的那种不量力而行的思想,而且过去两年来的事实也说明,在我们的基本建设中,由于有些计划不切合实际,每年都有大量应该完工的工程不能完工,尤其是一些主要工程不能完工,这样不仅积压了国家大量的资金,而且影响到其他重要工程的进行和其他部门的正常生产。
为了避免错误,必须使我们的建设计划和每一项工程的建设,从需要和可能相结合的观点上去考虑。在目前说来,我们应该特别从可能的条件去考虑我们建设的规模和速度,推迟那些今天条件不够和力所不及的工程,取消那些无法办到的工程项目,等到什么时候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就什么时候开始兴办。当然,我们必须积极去创造条件,不能只是坐待条件的到来。我们应该使我们所有工矿企业及其领导部门的负责同志们懂得,这样做的结果,绝不是取消了我们的新的经济建设,降低建设的速度,而正是加强了我们对建设事业的领导,取得了主动,去掉了盲目性,实质上也就加速了国家建设的进程。
为了使我们的工业基本建设的计划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避免经济上的损失和政治上的“丢脸”事件,同时又不是坐待建设条件的到来,我们就必须进行许多具体而复杂的工作,必须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来克服贪多冒进、盲目建设的倾向。这些措施是:调查和研究每个新建的或扩充建设的单位的建设条件——资源埋藏、资源品质、资源的配合条件、可能达到的技术力量及技术水平、设备供应的可能等等;排好每年每季每月的具体工程进度计划,努力争取解决必须解决的问题;计算各种定额——投资定额、建筑安装中的定额、劳动定额、所需技术人员的类别及定额等等,以便摸清计划的根据;研究主要工程逐年的进度和逐年工作量的各种平衡;同时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壮大基本建设力量特别是壮大设计力量和提高设计水平。如果每个部门都能进行上述各项研究工作和实际工作,我们就有可能去防止贪多冒进的倾向发生,使建设计划和具体工作接近于或符合于实际。
这里必须指出:计划工作和经济工作中的贪多冒进倾向,不仅存在于工业基本建设部门,而且也存在于农业生产的领导部门和其他部门,它已成为我们当前主要的危险。而这种思想,实质上是经济工作中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错误的思想作风的一种表现。因此,必须从反对贪多冒进思想着手,进而揭发和批判这种思想的根源,以便使广大经济工作的领导者们,真正学习和掌握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树立调查研究、深入钻研、实事求是的风气,克服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

研究建设条件重新审核计划
第一机械工业部纠正冒进倾向
【本报讯】为使计划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最近一个多月来,第一机械工业部详细研究了每一项工程的建设条件,削减了一些条件不具备的工程项目,最后确定了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同时采取了一些积极的办法来加强薄弱环节,以保证完成这一计划。
第一机械工业部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已经审核过三次,在审核和修改计划的过程中,逐步克服了冒进思想。去年第四季度编制基本建设计划时,有不少工厂的领导干部有“喜新厌旧”的思想。他们错误地理解国家“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的方针,不积极设法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能力,不考虑客观的和主观的条件,就盲目地提出了扩充和改建计划。如安徽机器厂的厂址已被水淹过两次,也提出了扩大建设的计划。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次审核计划时,就坚决反对这种“喜新厌旧”的思想,把次要的和可以不建设的项目削减了。但是,第一机械工业部的设计力量不足;并且由于很长时期不能准确掌握部内、部外各种工业发展的相互关系和配合情况,审查各厂产品方案时需要较长的时间,所以计划任务书迟迟未能审定,影响设计不能迅速进行。同时,施工的技术力量也不够,加上设计迟缓,推迟了开工时间,形成了上半年施工任务松,下半年施工任务紧的情况。鉴于这种情况,第一机械工业部在今年二月间再次审核基本建设计划,把凡是不具备实现计划的条件或条件不足的一般厂房建设都削掉了。如上海电机厂、通用机器厂等投资一千亿元以上的改建工程,由于设计不能按期完成,决定推迟到明年再进行;学校和宿舍工程,除了实在不得不修建的单位外,也都削减了;以便把现有的基本建设力量集中使用到对国家工业化有决定意义的九大重点工程去。经过这一次审核,计划中的项目大大减少了,但是从每一项工程,特别是重点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力量、设备和材料的供应等具体情况来看,计划还是很冒险的。为了把计划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第一机械工业部在三月下旬,又和各专业局及有基本建设任务的工厂,共同彻底研究了每项重点工程计划的实现条件,最后确定了今年的计划。经过这一次审查,许多重点工程的工作量都减少了。如抚顺机电厂原计划在五月份开工,现在因为产品任务改变需要修改设计,就把原计划在今年完成的第一装配车间和铆焊车间工程改到明年去完成了。六五二厂的国外设计图纸,因供给的资料不准确,不能及时到达,有些材料的供应也不及时,因此原定争取今年基本完成锻工、有色金属修理、机械装配、木工和辅助五个车间的计划,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现在确定:木工和辅助两个车间今年只完成工作量百分之六十八,锻工、有色金属修理和机械装配三个车间,今年只完成预制品加工和基础工程。总计第一机械工业部这次审定的计划的建筑面积,相当于最初确定的百分之六十六,等于去年的三点零七倍。
第一机械工业部在从计划方面克服冒进思想的同时,又采取了下列的积极办法,保证今年建设计划的完成:(一)明确规定部、专业局、工厂和甲(建设单位)乙(施工单位)双方对于基本建设的责任,克服局和厂一级由于设计、施工统一归部领导以后产生的“等待”和“依赖”等消极思想。(二)总布置设计图必须做得十分正确。做好以后,即按施工计划的先后,同时进行技术设计和绘制施工图,争取早日把部分设计图交施工部门施工,不必等待做好全部技术设计后再做施工图。同时,决定充分发挥苏联专家的指导作用,根据他们的意见,在设计前做好设计要点,并经他们审查后才进行设计,以便提高设计质量,减少返工。(三)宿舍和学校工程,尽量采用标准设计图,争取在上半年施工,以便下半年集中力量修筑厂房。(四)除加强设备、材料供应机构,建立责任制以外,还要组织四方面的力量:抽调二百名铆焊工人给施工部门;组织一个一百人的锅炉安装队,负责安装各厂的锅炉;加强钻探力量,为明年设计做好地质资料工作;调整俄文翻译人材,充分利用翻译力量。

澳大利亚和锡兰工会代表团到北京
印度劳工协会执行委员夏斯特里同时到达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和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澳大利亚和锡兰工会代表团,及印度劳工协会执行委员巴拉齐·凯绍尔·夏斯特里等一行九人,在二十七日晚间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丘金,中国五金冶炼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赵国强,中国化学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江涛,中华全国总工会农林水利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川,中国食品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袁致和,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庄焰等人。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名单:团长:杰拉德·道逊 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理事、昆士兰劳工会议主
席、澳大利亚建筑工人工会昆士兰分会书记团员:詹姆斯·杨格 澳大利亚码头工会联合会悉尼分会主席
克拉伦斯·奥希 维多利亚省公用交通工人工会书记
戈登·刘温斯 维多利亚省粉刷匠工会书记
爱德华·罗奇 澳大利亚码头工会联合会副总书记
詹姆斯·麦克菲 医院雇员工会新南威尔士省分会书记锡兰工会代表团名单:团长:曼迪斯 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团员:达马普里雅 锡兰种植园工人工会总书记

澳工会代表团发表书面谈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和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发表书面谈话,全文如下:
尽管澳大利亚战争贩子造谣诽谤,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的信念仍然毫不动摇。最近发生的事件,如交换病伤战俘和恢复朝鲜全面停战谈判,正如它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的力量一样,已经给澳大利亚的和平战士带来了巨大的力量。尽管澳大利亚报纸使用最卑鄙的欺骗手段,但它们仍然无法对我国人民掩盖在朝鲜交给美方的俘虏拥护世界和平的事实,也无法掩饰这些俘虏对在被中国志愿军拘留期间受到的宽待的感激。
我们参加中国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澳大利亚六人代表团,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最热烈的友谊。中国同志在解放以后在物质建设以及在体会和促进国际工人阶级团结方面获得的迅速进步,使我们感到非常惊奇。你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所进行的胜利斗争,你们那样愉快、勇敢而有效地不断解决今天和明天的问题,使我们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极大鼓舞。我们一定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把这种鼓舞和人民友好团结的精神带回去,以鼓舞我国人民,帮助我们赢得反对战争贩子、争取和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