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罗、匈超额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波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已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建设计划。根据这些国家最近发表的关于第一季生产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波兰第一季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一,罗马尼亚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一,匈牙利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点五。和一九五二年同季相比,波兰的工业总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罗马尼亚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匈牙利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二;波兰工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八,罗马尼亚提高了百分之十点三。这些国家的许多重工业部门都是超额完成计划的。波兰冶金工业部、采矿部、动力部、机器工业部等都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到百分之一百零五。超额生产的重工业产品有:压延金属、铁矿砂、煤炭、焦煤、柴油、汽车、电动机、拖拉机等。罗马尼亚的建设与建筑材料工业部执行第一季生产计划的成绩十分显著,生产水平达到了去年同季的百分之二百零五点二。这些国家的基本建设在第一季中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波兰第一季的基本建设总值,按比较价格计算,比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罗马尼亚第一季的基本建设总量比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九。
波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在今年第一季中有了很大的发展。到三月底为止,波兰国家机器拖拉机站已增加到三百六十八个,其中有四十三个是在第一季中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增加到七千零三十四个,其中有两千个是在第一季中建立的。罗马尼亚到三月底为止,已有集体农庄和共耕互助社约四千个,参加集体农庄和共耕互助社的农户差不多有二十七万户。它们和国家农场所耕种的土地面积已占全国耕种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三。匈牙利生产合作社的耕种面积在第一季中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在匈牙利全部耕种面积中,社会主义的农业部分已占百分之三十九点二。在农业机械化和农田工作方面,波兰农业在第一季中获得了二千二百三十四辆新的十五匹马力的拖拉机,比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各省春耕都比去年开始得早,预料春季播种工作将比去年提早完成。罗马尼亚整个春耕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三十六,到四月十日为止,已完成春耕的土地面积比去年同期多一倍半。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更加发展,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也获得了进一步的提高。匈牙利的国家零售贸易和合作社贸易机关,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新建立了三千九百一十八个商店。罗马尼亚国家和合作社贸易机关的消费品贸易额,比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三。波兰的各种消费品,特别是肉类、牛奶、面包、服装和收音机等的销售额,今年第一季也有很大的增加。在文化娱乐方面,匈牙利第一季组织了一百个电影放映队,到乡村巡回放映新制的影片;出版的书籍比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

英国和马来亚人民反对美国的“禁运”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电】二十日伦敦“工人日报”报道,英格兰中部五十个组织与团体的八十多位代表在星期日举行了一次会议,要求在朝鲜实现和平与解除对中国的贸易限制。这次会议是由诺定昂市与诺定昂区委员会召集的,会议要求停止朝鲜战争。
参加会议的有下面各地区的组织:德尔柏、雷斯忒、曼斯菲尔德、彻斯特菲尔德与诺定昂。参加会议的工会有:混合机器工会德尔柏郡委员会、混合机器工会的其他分会与全国矿工联盟的两个分会。另外还有五个和平委员会也派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考文垂工会理事会主席、市政委员会委员狄克逊说,全世界对在朝鲜交换病伤战俘一事都表示欢欣。狄克逊要求解除对中国的贸易限制。他指出,正当中国需要考文垂的工人们所制造的拖拉机的时候,由于“输出障碍”而不能输出这些东西,工人们是非常不满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新加坡消息:由于马来亚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英国殖民政府奉行的“禁运”政策正激起马来亚各阶层人民越来越广泛的反对。
两年来,马来亚的主要输出品橡胶和锡的价格,在“禁运”政策和美国压低价格政策的打击下直线跌落,到了今年四月初,橡胶价格更惨跌到每磅马来亚币六角五分,只等于一九五一年最高峰价格的百分之二十七。对外贸易继去年入超马来亚币五千三百多万元之后,今年一、二月份继续入超,两个月的逆差数字已近一千万元。二月份的出入口价值都比一月份减少三千多万元。工商业普遍萎缩的结果,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在新加坡英国殖民政府劳工署登记寻求职业的,每月有一千三百多人。另外,在英国海军基地职业介绍所登记的,约有一千一百人,在海员登记局登记寻求职业的约有八百人。据报纸报道,在三月底,新加坡共有二千五百名橡胶工厂女工被解雇;单在四月六日那一天,被解雇的新加坡工人就有四百五十人;一些椰干工厂也缩短了开工时间。
英国殖民政府也承认马来亚经济危机的严重。马来亚联合邦财政司的希姆斯渥斯在四月六日说,如果橡胶和锡的价格“照目前比率继续下降的话,那么马来亚在六个月以内就会遇到财政危机”。
这种情况使马来亚各阶层人民更加痛切地认识到“禁运”政策对他们的损害。据新加坡“海峡时报”二十三日消息说,“新加坡贸易界对于禁运日感不满”,并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马来亚实业界认为:和中国贸易“是解决马来亚目前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步骤”。

来我国的两万多名朝鲜孤儿
过着愉快幸福生活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东北的两万一千多名朝鲜孤儿,在各地人民政府和人民的关怀下,过着愉快幸福的生活。
这些被美国强盗杀害了父母、失去了家庭的朝鲜孤儿,在去年冬天来到我国东北以后,就被安置在辽东、辽西、松江和吉林等省的三十四处儿童学院和十四处爱育园中。东北各地人民政府组织了医疗队给他们治疗,并帮助各儿童学院和爱育园建立了卫生所和儿童保健委员会。孤儿们的饮食很好,每日除三餐细粮外,还有水果、点心等食物。各地还开辟了小型体育场和澡塘。现在,他们的患病率大大减少,体重普遍增加。安置在辽西各地的孤儿们,每人体重平均增加四点三三公斤。
朝鲜孤儿在东北各地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爱护。辽阳、辽源等地的中国小学生,经常演出各种歌舞剧与朝鲜儿童联欢。许多中国学生在街上遇到朝鲜儿童时,就把自己所喜爱的证章和铅笔、日记本等送给他们。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情况黯淡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纽约消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正在纽约举行会议。在会议讨论世界经济情况的过程中,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代表的发言反映出一幅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情况黯淡的图画。
西欧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对西欧严重经济危机情况表示不安。由于扩张军备以及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排挤的结果,已使西欧工业生产萎缩,输出贸易衰退。许多西欧国家代表承认:西欧已出现经济萧条现象。
法国代表波里斯在谈到法国经济情况时说,在一九五二年最后几个月中,法国工业活动减少了,经济萧条开始来临,使失业增加。他并且指出,西欧许多国家在支付平衡方面遇到了很大困难。美国的保护关税政策正在使欧洲贸易遭到困难。他预料在最近的将来,将要发生严重的经济萧条。
比利时代表范莱说,比利时在一九五二年已出现了经济萧条的初期的严重迹象,在一九五三年这种迹象更加严重了。
英国代表杰伯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一样,对美国所实行的限制外国货入口的措施表示不满。他说,如果美国不设法在国内和国外政策上废除这种对外国货入口的限制,其他国家就无法希望改善对外贸易情况。
关于美国的经济情况,法国代表在发言中认为,美国即将发生严重的经济萧条。他说,美国这种经济萧条即使比一九三七—一九三八年的规模较小,也足以引起其他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经济和社会的紊乱”。
许多落后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最近几年来,他们国家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化了。阿根廷和乌拉圭代表说,由于他们国家出口的原料价格下跌,而同时入口货物的价格上涨,他们的国家的贸易已更加不能平衡。古巴代表指出,这种贸易不平衡情况,使出产甘蔗的古巴的经济遭到严重的打击,古巴已产生惊人的失业现象。

“真理报”发表专文
揭露美国掠夺落后国家情况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二十日登载了格·斯拉维扬诺夫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垄断资本掠夺落后国家”。文章揭露了美国对落后国家的所谓“援助”的本质。
作者写道:美国垄断资本家正愈来愈加紧打入殖民地与附属国的经济。他们在国外投资能得到比在美国国内投资远为巨大的利润。自一九四六年以来,美国垄断资本家从直接对外投资得到了九十多亿美元利润。近年来,他们每年从拉丁美洲国家得到九亿五千万美元利润,相当于他们在当地投资的百分之十七点四。联合果品公司在香蕉贸易上得到百分之六百的利润。
庞大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一九五一年的报告说,它在美国的每一美元的投资可以赚得一角九分的利润,而在外国每一美元的投资可以赚得九角四分;通用汽车公司在国外投资六千九百四十万美元,就获得了五千五百八十万美元的利润。
斯拉维扬诺夫指出,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及美国进出口银行等美国银行放债的目的不是要“帮助”经济落后的国家。进出口银行在上一个会计年度便获得纯利五千一百八十万美元。
作者进一步指出:扩大美国垄断资本家在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投资、巩固美国军事和战略利益及夺取新的投资市场和入口市场——这就是所谓“援助”的基本目的。
事实上,非洲、亚洲及拉丁美洲各殖民地及附属国所出产的战略原料大部分是运到美国去的。例如,美国得到百分之八十的智利铜、比属刚果铀矿砂的全部及铜和钴的大部分。此外,美国从北罗得西亚得到的铜、从利比里亚得到的橡胶、从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玻利维亚得到的锡等等,数量也是愈来愈多。
美国垄断资本家们还利用不公平的价格政策来剥削落后国家。美国公司尽可能以高价出售货物、以低价从落后国家购买原料。巴西“解放报”指出,在美国人垄断巴西对外贸易的情况下,巴西在过去十年中损失了二千亿克鲁塞罗(巴西币名)。
斯拉维扬诺夫最后指出,美国垄断资本的这种“援助”给被压迫的各国人民带来的只是经济与政治上的更大的奴役。

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休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纽约消息: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已于二十三日起休会。
在二十三日的会议上,大会以五十九票对零票通过了经过修正的墨西哥提案,这个提案谴责国民党匪帮对缅甸的侵略行动。大会并在美国操纵下,通过替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开脱的所谓调查关于美国军队使用细菌武器的控诉案,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白俄罗斯投票反对这个提案。印度、印尼、缅甸和沙特阿拉伯在表决时弃权。

埃及全国和平委员会发表宣言表示
埃及人民反对和帝国主义缔结军事联盟
【新华社讯】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二日讯:据黎巴嫩“呼声报”报道,埃及全国和平委员会发表宣言,对越来越厉害的“想把埃及拖进任何形式的中东集团,以便随后逐渐地把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诱进这个圈套”的活动,表示坚决反对。
宣言说,埃及人民不愿和帝国主义者缔结任何军事联盟,他们的意志应该被尊重。埃及政府应该继续坚持所有外国军队必须立即撤离埃及领土。宣言说,外国军队驻扎在埃及领土上,是对国家独立的侵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埃及全国和平委员会说,在七年以前反对军事联盟政策的埃及人民,在今天也反对这种联盟,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并没有改变。和平委员会要求全世界所有和平战士,特别是近东各国的和平战士,和埃及人民并肩站在一起,反对建立帝国主义者可能提出的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盟。

专栏:碧潼通讯

他们是带着感激的心情和和平的希望走的
新华社特约记者 苏旅
在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传到了朝中方面的战俘营以后,战俘营里立刻掀起了热烈的议论。战俘们一致认为:周恩来总理的声明是合理的。这个声明不仅完全同意在战争期间交换病伤战俘,而且提出了解决全部战俘问题的公正的办法,为朝鲜停战谈判打开了僵局。美国战俘施瓦伯说:“我相信,每一个英美战俘的家属和母亲都会衷心感激和拥护周总理的声明,因为这个声明使得他们的孩子有了回家的希望。”魏尔希说:“这是最公正的、也是最简单的办法,它确实是一再表现了中、朝方面对和平的诚意。它最公正的地方,就是它对战俘最后的处理——全部回家。”
随着板门店双方联络组关于遣返病伤战俘问题讨论的进展,朝中方面遣送病伤战俘的准备工作紧张地开始了。在交通不便、物质困难的条件下,战俘营当局尽了他们最大的努力,在最短期间内完成了遣俘的准备工作。各战俘营的病伤战俘经过我方医务人员的细心检查以后,陆续到达碧潼集中。
被遣返的病伤战俘们到达集中地点之后,受到了我方的热情招待。享用着丰富适口的饮食和舒适而清洁的床位。朝中方面的医生们和护士们耐心地护理着他们。
战俘们向我方工作人员愉快而满怀感激地谈论着战俘营的生活。他们一致感激朝中方面的宽待政策。美国战俘摩里逊说:“这两年来我没有想到自己是一个俘虏。有良心的人,一定会对中、朝人民感激的。”美国战俘黑人麦克卡伦说:“我们黑人在过去从来都是受人歧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平等看待我们的人。你们对我们这种友爱的态度,使我非常感激。单是这一点,已足够说服我们的人民相信你们的宽待俘虏政策了。”土耳其战俘阿里夫说:“我永远也忘不了你们对我们宗教方面的照顾。你们不但允许我们做礼拜,并且在饮食方面特别照顾我们。如果我要否认中国人的宽待俘虏政策,上帝是不允许的。”
这些战俘都是朝鲜战争的直接参加者,也是战争的直接受害者。他们在朝中战俘营中所受到的良好待遇,使他们深深感到和平的可贵和中、朝人民对和平的诚意。在话别中,南非战俘盖森说:“我被俘一年多,在相处和亲眼见到的事实中,使我对中国人民多少有了些了解。尽管我们的信仰不同,见解有区别,但我们对和平的愿望是一致的。从好些报纸、杂志和画报上,我知道你们几万万人民怎样热情地建设你们的国家,热爱着和平!”
朝中方面对战俘的宽待政策,具体而集中地表现在战俘们遣返之前的一天中。在这一天,战俘营举行了一次隆重的告别会。会上,战俘营的首长对战俘们致了恳切而动人的告别辞。留下的战俘代表也对他们说了话,要他们不要辜负朝中方面的宽待政策,不要忘掉留下来的朋友们,要他们回国后尽力使朝鲜的和平早日到来,使大家都能回家和家人团聚。
在会上,很多病伤战俘也纷纷致了告别辞,深深地道出了他们对朝中方面的感激以及对和平的愿望。美国战俘扎赫·迪安说:“……我决定回国以后,尽量和留下的战俘们的家庭取得联系,告诉他们这里的战俘们所受到良好的待遇,这样就会使他们不致为他们亲爱的人们担忧了。”英国战俘密契尔说:“我特别要代那些病伤战俘们说几句话,这就是我们尤其要感谢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医务工作人员,他们为了我们从不停止地工作。至于谈到我们要回家,我们的确是很幸运的,但是我们绝不会忘记那些留下的朋友们的。我们一定要尽力促成朝鲜停战的实现。”
告别会后举行了丰盛的宴会。很多战俘向朝中方面工作人员敬酒,与每一个在场的工作人员握手、拥抱。有的战俘甚至一定要翻译人员带他到厨房里去,一个个地和炊事人员握手,并要求把他的感谢的话语,逐句地翻译出来。宴会后,一个向来不大爱说话的美国战俘印第安人鲁瑟弗德紧紧地握着和他在一起很久的一个翻译人员的手,热泪禁不住簌簌地流了下来。
当天的招待晚会上,战俘们看了电影,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文工队并给他们表演了中国民间歌舞。他们几次地要求唱他们平时最爱听的“白毛女”等歌曲,并且自己也跟着哼起来。在晚会结束之前,为了答谢文工队的演奏,全体被遣送的病伤战俘们上台齐声合唱了一支英国的民歌:“别了,老朋友!”
第二天,当装饰着红布标志的卡车,一辆接一辆地沿着长满松树的山坡和陡峻的江岸驶去的时候,被遣送的病伤战俘们不断地向碧潼回顾,频频地挥手向送行的朝中方面工作人员和留下的战俘们告别。
美国战俘摩里逊所说的话,或许可以代表战俘们此刻的心情。摩里逊说:“我真爱碧潼这个地方。这些山,这些树,也许平时觉得很普通,但现在为了过去那一段两年多令人难忘的生活的原故,我真深深地爱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