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上海贯彻婚姻法运动胜利结束
沈阳市采取各种办法把贯彻婚姻法工作转入经常化
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已胜利结束。
北京市在贯彻婚姻法运动中坚持教育的方针,认真正确地宣传了婚姻法,使得原先不了解和误解婚姻法的人,都认识清楚了。大家都说婚姻法对男女老少和生产都有好处。现在,男女平等、婚姻自主、家庭和睦、团结生产,已开始成为社会风气。海淀区就有七十一户过去不和睦的家庭开始转变为和睦的家庭。郊区许多村庄从前存在着重男轻女的思想,妇女和男子同劳,得不到同酬。大家在这次运动中,认识到男女应该完全平等,许多互助组开始公平合理地评分,大大鼓舞了妇女的劳动热情。石景山区鲁谷村去年只有六个妇女参加农业劳动,这次修抗旱沟就有七十二个妇女参加。
在结束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以前,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和各区以及工厂、矿山、学校的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曾检查宣传效果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检查中,发现少数地区宣传不够深入,又继续进行了一些宣传工作。目前,全市正自下而上地总结运动的收获和经验教训。总结完毕后,北京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和各主管婚姻事务的部门,将针对检查执行情况中发现的问题和目前实际情况,定出今后经常贯彻婚姻法的具体计划。
上海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已经结束。通过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婚姻法已基本上家喻户晓。到运动结束时,全市直接听到婚姻法报告的群众共达一百七十五万人,看过宣传婚姻法的戏剧、电影、图片、幻灯和参加过座谈会的约在二百万人以上。全市百分之九十五的工厂都进行了贯彻婚姻法的宣传活动。里弄居民普遍受到了宣传教育。普陀区共有三十七万多人,受到宣传教育的有三十二万人。在运动的后期,各区普遍检查了宣传效果,并采用一边检查,一边补课,一边总结的办法,消灭了空白点,使婚姻法宣传做到普遍和深入。运动结束时,许多工厂里弄在经过深入检查后,都召开了总结会,针对群众思想中尚未解决的问题,以群众自我教育的办法,选择在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人物,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树立榜样;工作干部便针对群众思想作简明的解答报告,收效很好。如大隆机器厂宣传婚姻法后,男工中对男女平等的意义仍认识不足。在总结会上,由该厂张益发报告了他克服男尊女卑思想建立幸福家庭的经过后,许多工人说:这下解决问题了,本来认为男女平等不过是要男人帮助女人做点家务事,现在知道要从思想上看得起女的,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才叫男女平等。
上海市在贯彻婚姻法运动后开始出现了新气象。强迫包办买卖婚姻已为广大群众所唾弃,特别是劳动人民过去为结婚而负债累累的痛苦使他们深切地体验到了婚姻自主的好处。许多父母都表示儿女的婚姻要让他们自己作主。闸北区从四月初以来,每天有十对以上的男女前往区人民政府登记结婚,其中许多是宣传婚姻法后,因婚姻自主得到父母和社会广泛的同情后才去登记的。和睦家庭也大量出现了。申新二厂宣传婚姻法后已有七十多个男女工人改善了夫妻婆媳关系。普陀区潘家湾的里弄调解委员会,运动前每天要处理二十多件婚姻纠纷,自四月以来,前往请求调解的一共只有五起。
沈阳市采取各种办法把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转向经常化。市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规定今后将经常地有计划地通过报纸和广播电台向市民宣传婚姻法。各主管婚姻问题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也都把婚姻法的宣传工作列为经常的重要工作之一,并规定定期检查和总结宣传婚姻法的工作。全市很多训练班也把婚姻法列入政治教育的内容之一。此外,为加强各区人民政府的婚姻登记工作,目前市人民政府正训练一批在贯彻婚姻法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作为婚姻登记工作的专职干部。市人民法院也加强了民事审判庭的组织,以便及时处理婚姻案件。(新华社)

我关心着工人的健康
云南纺织厂卫生室医师 王宝书
我是在一九五一年五月间调到云南纺织厂当医生的。当领导方面要我到这里来的时候,我有很多的顾虑,我总觉得工厂卫生工作难搞,怕搞不好。许多同志帮助我、鼓励我,但并没有完全解除我的顾虑。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工厂里来了。开始,我只是坐在卫生室里等病人,并没有考虑到如何做好工作。
二年来,新的环境、新的事物影响和教育了我,使我改变了对工厂卫生工作的不正确的认识。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厂开展了生产竞赛运动。工人的劳动热情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体会到了工人阶级的伟大。
在生产竞赛运动中,由于卫生保健工作作得不好以及其他原因,工人生病的人数渐渐增加起来了。一到开诊时间,就有很多工人同志来门诊部看病。当时,卫生室只有五个医生,简直忙不过来。大家都为此感到苦恼。我心里更是着急:病人这么多,卫生室应该负最大的责任,因为我们没有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
为了保证工人的健康,巩固劳动竞赛的成绩,卫生室的几位同志深入地进行了讨论,决定改变过去的工作方法,深入车间,去研究工人发生疾病的原因。
我们首先发现了工人同志睡眠不好是发生头痛病的基本原因。因为夜班的工人都在白天睡觉,可是他们的宿舍是透亮的,往往很难睡熟。这样,工人就时常感到睡眠不足,头昏脑胀。其次,我们又发现车间的温度和室外的气温悬殊,而工人又时常穿着薄薄的衣服进进出出,因此工人多患感冒、慢性鼻炎和慢性气管炎。此外,我们又发现了妇科传染病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女工不注意公共卫生。
某些疾病的原因是找到了,但要立即改善宿舍卫生、降低车间内的温度却不是一下就能办到的,因为这需要很大一笔经费。怎么办呢?要工厂里拿出很多的钱来做工人卫生工作,目前是不可能的,只能用革命的办法来解决这问题。我们便建议工厂领导方面在宿舍的窗子上挂上黑色窗帘,使室内的光线变得暗一些,这样工人也就容易睡熟了;车间内设更衣室,让工人在离开车间时多穿一些衣服,免得经常发生感冒。同时,我们五个医生轮流利用业余时间给工人讲日常卫生常识,告诉他们怎样预防疾病,为什么要注意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
这样一来,日常的普通疾病是减少了;但是如何防治盲肠炎,在我们厂里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记得在一九五一年那年,厂里患盲肠炎的工人特别多,几乎每个月有十多个人发生盲肠炎,最多时竟达到三十多个人。而盲肠炎的割治是比较麻烦的,尤其是在设备比较简陋的工厂卫生室,医生更是感到困难。要解决这个困难问题只有设法防止盲肠炎的发生。于是我又开始注意工人们的生活,并对病人进行调查研究,终于发现了引起盲肠炎的两个主要原因,一个原因是女工不喜欢喝水,因此大便形成秘结;另一个原因是多数人的肠子里有寄生蛔虫。于是我向领导方面提出建议,号召工人多喝开水,用“使君子”驱除蛔虫。这两个办法实行以后,收到了很显著的效果,一九五二年内厂里很少发现患盲肠炎的病人。
我们除了细心研究各种疾病的发生原因,进行防治以外,还时时关心病人的生活,尽量设法减少病人的痛苦。例如有些工人病倒以后,心里总是牵挂着生产,不能安心养病。我便耐心地安慰他们,说服他们,使他们在病房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的温暖。对于有慢性病的人,我们也经常进行检查,并随时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困难,帮助他们扫除疑虑,克服困难。例如当慢性病人对自己的病有忧虑时,我们就向他们解释,只要安静休养,一般慢性病总有痊愈的希望。有的病人因为家庭经济负担重,不能安心养病时,我们便及时向工会反映情况,由工会方面设法给他们解决困难问题。
在使用药品方面,我们非常小心谨慎。例如二场有许多女工神经衰弱,月经不调,我们即设法用鸡蛋黄注射液给她们治疗。但对于我们说来,这是个新的尝试,在推广这一治疗法以前,我们曾进行了若干次的试验。试验结果极为良好,没有发现坏的反应。
经验证明,要做好工厂卫生工作,医生决不能采取坐在卫生室里,等待病人的办法,必须关心工人的日常生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

北京京西矿务局所属城子煤矿领导方面应重视工人的日常饮食卫生
小岚
北京京西矿务局所属城子煤矿领导方面对工人的卫生保健工作注意不够,使工人的健康受到影响,出勤率降低,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因而没有按期完成。
城子煤矿三年多以来在工人卫生保健工作方面是有改进的,如改用水洗式风锤,减少了煤尘和石屑对工人健康的侵袭;扩大了诊疗所,增设了慢性病员的休养病房;在去年爱国卫生运动中改进了食堂卫生,改建了澡塘;今年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北京市分会的协助下,训练了一批工人急救员,开始在井下建立急救站,等等。但某些可能解决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工人的井下饮水和吃饭问题,至今还没有很好地得到解决,因而工人患肠胃病的增多。根据该矿诊疗所今年一、二月份的统计,肠胃病率占内科病率的百分之五十左右。
许多工人患肠胃病,并不是偶然的。他们在井下工作的时间是八小时,如果再加上交接班和井下走路的时间,每天总要在矿井中停留十小时左右。而他们在这样长的时间内却不能喝到开水和吃到热的饭菜。据调查,他们喝的多是井下的生水、吃的是前一天晚上做好的发硬的馒头和烙饼。这样,肠胃病就在工人中滋长起来了。拿一组工人杨常和来做个例子吧,他是一个青年团员,从一九五一年六月到城子矿工作以来,一向生产很积极,从来也不请假,但后来因经常在井下喝生水、吃发硬的干粮,肠胃病的病根就种下了。今年二月间他开始感到胃里不舒服,吃不下什么东西,三月里就只能勉强吃些挂面汤。再如全矿的模范生产小组——十五组的班长佟德喜,也是因为喝生水吃冷饭,他从去年五月起肠胃就不好,每顿只能吃一碗面汤或一个馒头;今年三月间,他终于病倒了。
井下饮水和热食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该矿领导方面曾在去年做了热水车,把开水送到井下去,但因为没有专人负责,水桶已经生锈,开水倒进去以后即变成了红色的水;桶坏了,也没有及时修理。而且送水也不及时,等到水车送去时,工人往往都已经吃过干粮了,以致在吃饭的时候喝不到热水。因此,实际上工人井下饮水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井下热食问题也是如此。该矿曾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中有重点地解决这个问题,由井上把饭做好,按时送到井下去。但到三月底因为垫款的问题没有解决,计划又落空了。其实,可以先由厂长基金中抽出一部分暂垫,发工资时再一并扣还(因为厂长基金是只限于用在工人福利事业方面的);或者向工人说明,要他们预买饭票;或将工人带来的干粮设法加热后送到井下去。但该矿领导方面既没有多想办法,也没有很好地和工人商量,就在不能垫款的理由下,把热食问题拖下来了。
为什么城子矿工人的井下饮水和热食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呢?关键在于领导方面不重视。对于关系着工人健康的卫生保健工作,该矿领导方面还是注意得不够的,平时很少进行研究。在今年春季保安大检查运动中,对井下环境卫生和工人日常卫生,如饮水、干粮箱等等,根本就没有进行检查;至于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也没有很好开展起来。
在某些干部中还存在着“只重机器不重人”的思想残余,对工人的疾病不关心,这是城子矿卫生保健工作不能更好改善的重要原因。如今年一月间井下淋头水(即由井下岩层中渗出的水)很大,许多工人因为没有雨衣,都站在淋头水下进行工作,第十一组有七个人因被水淋而病倒了。可是生产技术科的负责同志没有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库房里存着的二十身雨衣没有拿出来给工人用。今年三月间病员增多,出勤率减低,以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未能完成;但行政领导方面对于工人的卫生保健工作仍没有进行研究,提出积极的改进办法。个别行政领导同志和干部竟认为,出勤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工人思想上有“问题”。显然,这种认识是不对的。
最近城子矿领导方面已开始注意井下工人的饮水和热食问题,并召开会议进行了讨论。希望该矿党和青年团的组织以及工会组织,协助行政领导方面采取有效的办法,解决上述问题,以保证井下工人的健康,胜利地完成每个季度的生产任务。

山西省蒲剧团前经理许明智违法乱纪
运城专署文教科科长武孟宇还包庇他
一九五二年十月,山西省蒲剧实验剧团(以下简称蒲剧团)的演员来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的时候,反映了该剧团的经理兼协理员许明智(候补共产党员)贪污浪费、诱奸演员家属、调戏女演员等违法乱纪行为;同时山西省运城专署文教科科长武孟宇却包庇许明智,轻视并压迫艺人。他们的错误行为被揭露后,许明智在党内只受到当众警告处分,山西省人民政府文化局也只给了他一次行政警告,还把他调到另一剧团任指导员,武孟宇仍任原职。蒲剧团对于这样的“从轻发落”表示不满。戏曲会演后,中央文化部调许、武二人来京当面调查此事,他们承认了大部违法乱纪事实,证明原来的处分的确太轻。
许明智、武孟宇二人压迫艺人和违法乱纪的事实如下:
蒲剧团是一九五一年一月由蒲剧学社直属剧团改组成的,经常在运城专区各县区村巡回演出。当年二月由山西省戏剧界协会派干部许明智担任该剧团经理兼协理员。
蒲剧团是私营公助性质,经济上争取自给自足。但许明智在团内支着相当高的薪金,并通过以少报多,以无报有的手段,任意支钱。在“三反”运动中查出他贪污公款三百多万元,又借支三百多万元。
许明智的另一恶劣行为,是利用经理的职权,在团内乱搞男女关系,先后诱奸两个演员家属,又和另一个演员家属勾搭,形如夫妇,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群众议论纷纷,并有人向他提意见,他都毫不理睬。有一个演员在后台化妆时在镜子上写了“明来暗去”四个字,许明智见了大怒,用画脸的笔在镜子上写:“明来明去,好汉作事好汉当。”第二天他召开大会,对大家说:“谁说话都要负责任,当面抓着才算。谁先说的?得追出这个人来。”群众从此敢怒而不敢言,许明智却更放肆地和那位演员家属“明来明去”了。该团请示当地中共县委,县委也同意搞清楚这个问题,但是许明智仍不认罪。
许明智的违法乱纪行为,是得到运城专署文教科科长武孟宇的包庇和支持的。武孟宇一贯轻视艺人。当“三反”运动开始时,运城专署调许回去参加学习,在这一时期,武孟宇仍要剧团支给许薪金,演员们说:“我们不能出钱养嫖客。”武孟宇却说:“出钱养活他,和他搞你们家属,是两回事。”他并为这件事召集全团团员开了一夜大会,他说:“你们目无政府,要造反,简直是地痞流氓和土匪!”他要把演员们扣留一夜,一定要追查出谁在里边“挑唆”。但是该团第二天要到乡下演出,非走不可,只得哀求武孟宇道:“我们没知识,全是粗人,好武科长哩,我们出钱就是。”演员们答应了出钱,武孟宇才放行,但是扣下副经理和一名演员反省了五天。全体团员为这件事弄得情绪坏透了。
武孟宇有领导该团的责任,但是一向毫不照顾该团的经济生活。去年在半年之内五次调他们回专署演戏,不给钱,使大家食宿都无着落,连一句慰劳的话也没有。有时该团为要奉调回到专署演戏,不得不把订了合同的戏回掉。甚至农民搭了戏台,赶了大车按合同进城来接他们,专署也不放,群众对此极为不满。
许明智在剧团中的违法乱纪行为和武孟宇的官僚主义的恶劣作风,违反党和人民政府团结、保护艺人的政策,造成群众对党和人民政府的不良印象,山西省党政领导机关应加以严正处理。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十五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三年第十五期已经出版。
本期发表了题为“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加强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的社论。社论指出: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共产主义的和民主的政党正在坚决地、英勇地领导着为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前进。共产主义者在这种斗争中是热忱地争取和不倦地建立广大人民团结的战士。他们特别有力地指出,在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不仅必须团结工人、农民、手工业者、职员和知识分子,还要团结那些愈来愈感觉到外国帝国主义者的统治并能参加争取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的资产阶级爱国分子。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波·贝鲁特的“斯大林同志的不朽学说是进一步加强党和全国阵线的武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威·西罗基的“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的胜利”,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之一莫·斯科奇马罗的“意大利人民为民主自由而斗争”。
西罗基在文章中论述了斯大林同志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对于民族问题的巨大贡献。西罗基指出:斯大林所制定的民族政策的原则,把无产阶级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融合为一个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被压迫民族打开了新的远景。十月革命胜利以后,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革命工人阶级,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仅能够依靠列宁和斯大林的天才著作,而且能够依靠在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指导下实现的苏联各族人民兄弟般合作的卓越榜样。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清楚地证明了斯大林政策和斯大林学说的不可战胜性和生气蓬勃的力量。现在,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已经笼罩了近东和远东的国家。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主义的和民主的政党,响应斯大林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发出的号召,正把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旗帜更高地举起来。帝国主义者是决不能抑止各国人民争取自由与和平的意志的。
斯科奇马罗的文章分析了意大利的国内政治局势,他指出过去五年中,以意大利共产党为首的人民运动获得了很大发展。尽管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反动政府疯狂地进攻人民运动,企图破坏它的团结,迫使它后退,但是,人民运动比过去更加强大。一九五二年的市选就表明执政党的政策已经彻底失败。为了找寻反对人民运动的新手段,天主教民主党反动领导集团就用所谓选举法“改革”的欺骗手段,来限制反对党派在议会中的代表人数,从而制定若干已经拟就的反民主法律,并修改宪法,以摧残人民的权利。文章强调说,但是人民的、民主的力量将挡住反动势力的去路。意大利的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独立左翼民主派分子,现在已经在议会里和全国各地,而且还要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运动中,站在一起,和反动的执政党进行斗争。
本期还在“政治箚记”栏中刊载了扬·马莱克的题为“在缅甸的国民党匪帮”一文。(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广州西郊工地上发现唐宋窑址和古墓群
广州市西郊皇帝岗及石头岗正建筑工人宿舍,在工地上最近接连发现唐宋窑址和古墓群。在皇帝岗发现的三处唐宋窑址出土瓷器是属于青瓷系统的,有的和越窑时代相同,有的还可能早于越窑。在石头岗发现的西汉、晋、唐的古墓群,已有二十四座清理完毕,出土的器物有四百多件。其中有些陶器的形式具有地方的特色,最有价值的是在西汉初年的陶器上已烧有了精美的瓷釉,对瓷器的历史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西汉末年的几个古墓里,有两个琉璃壁和两串串珠,串珠是用琉璃、玛瑙、水晶等做成的。出土物中还有金饰、玉器和铜剑等,这些对研究我国南方古代人民生活及历史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材料。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党对社会主义竞赛的领导
“真理报”四月三日发表苏联共产党伊万诺沃州委会书记基托夫以“党对社会主义竞赛的领导”为题的论文。摘要如下:
社会主义竞赛是真正的人民的运动,它总是产生许多新的,先进的事物。党组织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适时地注意和支持先进者的倡议,广泛地传播他们的经验,使之成为全体工人的财产。
大多数的党组织都学会了进行对革新者的工作,但是,推广他们的工作方法这件工作却作得很坏。这就是因为党组织、企业的领导者只是为少数的斯塔哈诺夫工作者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并且鼓舞他们,然而却忘记了为全体工作人员制定经过思考的方案,没有注意到企业中的每个工作人员。
党组织不仅应当学会进行对先进工作者的工作,而且也要学会进行对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只有以这种方法才能达到企业工作的总的提高。
党的州委会在支持生产革新者时,首先要以传播他们的工作经验的方法来支持他们。
党委会要时常讨论有关领导社会主义竞赛的各种问题。党委会要组织党组织的书记的讲习班,交流关于领导社会主义竞赛的工作经验。此外,党委会要引导职工会和青年团积极参加领导社会主义竞赛的工作。
工业生产的计划和潜力
“真理报”四月五日刊载了经济学硕士基乌诺夫所写的一篇论文,指出计划性在工业生产中的重要。摘要如下:
苏联的计划机关不断改善着计划工作。这可以由苏联经济发展的卓越成就,由生产力的合理配备,由工业靠近原料产地和消费地区来说明。苏联国民经济在快速发展着,它变得很复杂了。因此,掌握按计划地和合理地利用一切物质、财政和劳动资源的艺术,是很重要的。特别需要的是,不仅要使部门的计划,而且也要使地区的计划完善起来。
计划机关在其实践活动中,对于经济地区的全盘发展问题,特别是对于州和区大工业枢纽的全盘发展问题,注意的还是不够。以莫洛托夫州为例,经济中的投资较战前增加了两倍以上,而建筑材料的生产只扩大了不到一倍。建筑材料的生产显然赶不上基本建设的需要;而且许多生产建筑材料的企业各有自己的管辖部门,它们只关心供应自己的建设,很少关心全州的利益。此外,莫洛托夫州拥有很多各种的机器设备,但是修理基地却非常薄弱。还有,由于在地区计划方面的严重缺点,莫洛托夫州还存在有物资大量互相转运的情况。计划机关没有把同一经济地区内的各部门的活动统一起来。
社会主义计划中的基本方法就是平衡的方法。我国经济建设的全部活动都证实了平衡和相互间的协调的重要性和必需性。为了改善地区的计划,计划机关在编制生产和消费的平衡计划时,不仅要编制最重要的经济地区的计划,而且还要编制个别的行政部门和大工业区的计划。这样即可消除不合理的远程运输,可以更充分地利用生产能力和企业的潜力。
在编制经济发展计划时,必须吸收当地苏维埃和党的机关参加。地方工作者的经验和建议是非常珍贵的。这可以更好地考虑到地方资源。
为了改善按经济地区、行政部门和大工业中心所编制的计划,必须提高地方计划机关的作用。现在,它们的任务是只局限于编制那些归地方管辖的经济机关的计划。使地方计划机关参加编制全联盟和共和国所辖企业的发展计划,并监督这些计划的执行情况,是非常适当的。
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
“消息报”四月七日发表了苏联车里雅宾斯克市党委会书记鲁萨克以“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为题的文章。作者在说明车里雅宾斯克市各企业的成就后,指出该市一些企业废品较多的现象,并着重分析了产生废品的原因。摘要如下:
实践证明,许多质量低劣的产品和废品,总是发生在违反社会主义经营原则,对生产水平的高度发展缺乏应有的注意的企业中。以苏联电站和电机工业部的一个机械工厂为例,大量的退货和赔偿损失的要求,通常是由在月底、即在进行突击工作的日子所生产的产品而引起的。这个事实又一次证明,违反按图表作业,在全月中不实行均衡的生产而后来赶工,所给予生产的害处是多么大。
在车里雅宾斯克市,产品质量低和没有完成计划的现象仍在这样一些企业中发生:这些企业的经济领导人、党和工会组织还没有克服对社会主义竞赛的形式主义的和运动式的领导,他们很少注意推广先进经验,对生产革新者没有给予必要的支持。劣等产品的数量是直接取决于技术操作过程中遵守纪律的情况,取决于技术监督部熟练工作人员的人数和是否采用了先进的监督方法。正如经验所表明,产品质量的降低经常是由于企业领导人没有进行必要的措施来防止废品的产生,不关心提高工人的生产技术水平,没有很好地组织对机器的修理,对于破坏国家标准和技术条件的人采取了自由主义的态度。
在很多的企业中,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者的创造积极性很少被引导来解决与改善产品质量有关的问题。建议的审查和采用进行得迟缓。
一些工厂的实验室、企业的科学技术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很少被吸收参加进一步改善生产技术的研究,和拟制办法来消灭产生废品的原因。在性质相近的企业之间进行生产技术的经验交流,也没有认真地组织起来。
车里雅宾斯克市的各个工厂必须动员劳动群众来改善上述缺点,尤须加强对技术监督的注意,使每个监督人员都能把防止废品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责任,而不限于登记废品。

在修改教学计划过程中学习了些什么
清华大学土木系主任 张维
在去年制订教学计划时,由于不瞭解苏联教学计划的精神,不瞭解各课程的内容及其相互关系,我们机械地把苏联五年制的教学计划缩减成我们的四年制的教学计划,对于我们不能开的课程,其时数就减少得更多些。但是,我们这样作的目的性是不太明确的。对于各门课的前后次序也没有明白地确定下来。例如建筑施工技术这门课程,本来应当先学,这样才有条件在以后来学建筑生产组织及计划这门课程;但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握开设建筑施工技术课,就把它推在后面,和建筑生产组织及计划这门课程放在同一学期。又因为对于教学计划的整体性认识得很不够,我们对生产实习也抱着旧的看法,把它当作了教学的附属部分。此外,对于教学计划的相互关联性也瞭解得不够。例如外系为我系开了热工学的课程,当他们征询我们对这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的意见时,我们就难提出这门课究竟要为什么课程打基础的意见。诸如此类的例子是很多的。
根据这样的教学计划进行教学的结果,上学期开学不久,同学们就反映功课太重。这时我们才觉察到,在拟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准备教材时,并未考虑到我们学生的水平和苏联学生的水平的差别,同时也没有注意到,在一九五一——五二年间同学因参加政治运动比较多,业务学习较差,已学得的知识也不够巩固,如果教学分量过重,学习成绩是不可能巩固的。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便在学校行政方面的领导下,开始了修改教学计划的工作。当时因为我们只看到同学们自学时间不够这一表面现象,所以在动手修订教学计划时,就着眼在每周的上课时数,想用减少上课的周小时数的办法,增加同学们的自学时间。并且自以为是地确定了三项原则:(一)减少上课周小时。(二)减少每学期的课程门数,把不容易开的课程或我们主观上认为不甚重要的课去掉。(三)对于第五、第六、第七学期的课程,因没有把握,可以不必多考虑。至于毕业论文是否需要做,是以后的问题,暂时不必研究。执行这三项原则的结果,各学期的上课周小时数普遍由三十五六小时减到三十二三小时。当时对于这种做法,我们是满意的。
但苏联专家看了这样修改的教学计划以后,却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意见,证明我们提出的三项原则是错了。从这以后,我们修订教学计划的工作,就在苏联专家的直接指导下进行了。在和苏联专家共同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对于教学计划有了新的认识:
(一)教学计划的目的性和整体性:教学计划是服从于培养目标的,过去,我们对这一点认识得不够清楚,因为我们对培养目标就弄不清楚。教学计划是由理论学习、考试、生产实习、毕业论文同假期五个部分组成的。过去,我们过分地注意了理论学习。提到教学计划,我们常常只是想到有关讲课的问题。至于生产实习,在过去一直没有给它以合法的地位;就是在学制改革以后,我们也还未给以应有的重视。对于毕业论文,我们也没有体会到这是四年学习的大总结,认为只不过是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做一个较大规模的设计而已。现在看来,如果没有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四年之内所学到的知识就不能融会贯通,并运用这些知识来处理整个工程问题。这样,每门课对于他只能是一些支离破碎的知识。学生出校以后自然很难独立解决问题。因为学校里的各门课,就好像一个房子的各部分:门窗、砖瓦、房架等等。对于每一个个别构件,学生虽然已经知道,但如何把各构件拼成一个房子,却只有通过毕业论文才能达到。在作过毕业论文后,学生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把整个工程问题分析成个别技术问题(基础、房架结构,建筑等问题),一一加以解决,再合在一起成为一件工程。在我们讨论教学计划时,有些同志认为,既然我们不知道如何做毕业论文,就不如索性取消它。这反映了某些教师逃避困难的思想。苏联专家给我们指出了毕业论文的地位,并且强调宁可减少一些理论学习,也要作毕业论文设计。
对于考试同假期,我们在过去更没有认识到它是在培养学生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所以一直没有注意研究它究竟应当占多长时间。
这五个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同比重,具体地表现在教学进度表中。这进度表很明确地说明了教学计划的整体性。而这个整体性又是服从于总的培养目标的。这个目标就是要培养出具有一定政治思想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的、具有独立工作及创造能力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工程师。
(二)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过去的学校,是完全不管这点的。先生教给学生多少,学生就接受多少。学生出校以后,在工作中遇到新的问题,就不知道如何运用所学的基本知识去解决它,而只埋怨先生没有教给他更多的知识。先生则想把学生教成一部百科全书,学生也希望一出校门就是一部百科全书。有些先生也并非完全不知道培养同学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却不知道如何做,往往只是强调自学和作论文。他们以为学生能作出一篇论文就表示他有独立思考能力。不知道使一般的同学通过四年的学习,逐渐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不懂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的形成是个有计划的培养过程,教学计划就应当体现这样一个培养过程。据苏联专家说,在苏联,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也是不会独立工作的。在作第一个课程设计时,还是先生叫他作什么,他就作什么。但是到了作毕业论文设计时,他就会提出许多意见和先生争辩了。所以培养同学的独立工作能力,也并非单独靠增加他们的自学时间可以达到的。在大学的初期,集中辅导是帮助同学消化讲课内容、解习题的更好的方式。这不仅可以使同学的学习效率提高,也可以使先生比较容易地掌握同学的思想情况,以便更好地帮助学生。通过讲课、做习题、辅导、实验、考试及生产实习等一系列的教学方式,到了三年级,同学们的思考能力提高了,设计的课程逐渐增加,那时就应当多给他们以独立思考的时间和机会。在第七学期就要放手,让他们多看些参考书,独立作设计。如何把这个方针具体地表现在教学计划中呢?在这次修改过的教学计划中,我们是把每周学时由第一学期的三十六小时逐渐降到第七学期的三十小时。前几学期的三十六小时和过去计划中的三十六小时有什么区别呢?不同的是过去讲授时间太多,辅导少;而现在的三十六小时中讲授只有十六小时左右,这样就增加了基本课程(数学、物理等)的辅导时间。在最后的学期中,课程设计多,不但讲授时间较少,而且在将来排课程表时最好使学生有一天根本无课,以便让他们整日在绘图教室中作设计。这样,他们才不致于把时间全消耗在整理图画纸的工作上。
自然,要培养同学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仅仅注意教学计划中的周小时的安排是不够的,在拟订教学大纲时,在运用苏联的教学方法时,在课程设计和考试当中,全要贯彻这个方针。毕业论文设计则是考验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的最后和最好的机会。
(三)理论和实际并重。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要求大学毕业的工程师能创造性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我国过去的教育,是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教育,工程教育也不能例外。帝国主义者是不会让我们具有独立建设的能力的,再加上过去封建社会士大夫教育所遗留给我们的遗毒,所以过去工学院的教育犯了严重的脱离实际的毛病。但是在苏联的教学计划中,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得非常密切。在我们修订后的教学计划中,第一年的学习结束以后,学生就有三星期的教学实习,实习的内容是测量——土木系最基本的课程。第二年终了后,又有四个星期的生产实习,要求同学通过现场的实习,对于本专业的工作范围及性质有个初步了解。在第三年暑假的生产实习中,同学们就要以练习工程师的地位到现场参加工作,他们不但要和工人一起工作,并要对设计及施工提出改进意见。在最后作毕业论文前,还有五个星期的实习,以便到业务部门去搜集实际资料写作毕业论文。经过这样的四次实习,同学们就能够把在每个阶段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的实际加以印证。在对实习的要求上,也是由浅入深,由低到高。这样培养出来的工程师,无论在思想上或是在业务上全不会脱离实际。
上面只是在和苏联专家一起修改教学计划时,对于苏联教学计划所得到的一些初步体会。苏联有着三十五年的社会主义先进建设经验。苏联的教育是符合于社会主义国家的要求的。毛主席号召我们要学习苏联。学习苏联不能形式地、机械地去学习。苏联的学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学制在本质上是不同的。我们才开始改革学制。我们对于苏联学制的精神还体会得很不够。但是,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过程中,会逐渐认识到苏联学制的实质同精神,并把它运用到我们培养人材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