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焦作煤矿基本建设工程开工
国营焦作煤矿今年的基本建设主要工程已经开工。这些工程是:新建马村大井、改建三十九号井和李封矿过断层等勘探工程,以及巷道、绞车道等砌?工程和掘进工程。另外还有新电机安装,厂房、宿舍、医院等修建工程。
焦作煤矿今年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他们在开工前抽调了一百多个干部、技术人员和大批工人党员、团员到基本建设方面来。各工程大队的党、青年团和工会组织都已建立,目前,正大力推广流水作业、多头砌?、安全快速钻进等先进经验。在物资供应方面,除某些特殊材料外,其他工程设备和钢铁器材、木材、砖、瓦、水泥等的订购数量基本上已够全年使用。现在大批经过冬训的工人已投入紧张的劳动中。太原重型机器厂开始发挥作用
新建国营太原重型机器厂部分投入生产的冷作、锻工、金工粗加工等三个车间,已初步发挥了重型机器制造厂的作用。从今年一月到四月十五日,锻工车间及时供应了本厂建设工程所需的十四吨多的铆钉、螺丝帽和其他锻件。金工粗加工车间也生产了卷扬机、打桩机和大批生产工具。现在已经高耸起来的该厂铸钢场房的钢架结构,也是全部由冷作车间自己制造的。
这三个车间还有力地支援了兄弟工厂矿山的基本建设。如太原钢铁厂新建一个规模较大的薄板车间时,轧钢机的又大又重的底座需要刨平,当时在全华北也很难找到一家机器厂能够加工;而太原重型机器厂的金工粗加工车间,却顺利地完成了这个任务。几个月来,这几个车间并为太原钢铁厂生产了一般机器制造厂所不能制造的大批轧辊和铁模,为太原机器厂、山西机器厂生产了二公尺至五公尺的精密机床丝杠。还给太原电业局制造了架设高压线用的铁塔和变电所的钢架等。太原水泥厂过去很长时期找不到适当的工厂加工制造笨重的机器设备,今年四月份这些加工任务也送到太原重型机器厂来了。(新华社)郑州棉纺厂已有两万纱锭生产
新建国营郑州棉纺织厂土木建筑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以上,机械安装基本完毕,近两万个纱锭已投入生产。目前全厂职工正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以迎接不久以后的全部开工生产。国营郑州第一棉纺织厂的建厂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五月份将正式动工。以上两厂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数万件的纱和一百多万匹的布。
郑州是河南省产棉区的中心城市,又是京汉、陇海两条铁路干线的交叉点。新建的棉纺织厂可以就近采用豫西、豫东等地大量出产的原棉,原材料和成品的运输也很方便。因此,在这里建设纺织厂可以减低生产成本,使当地城乡人民得到大批廉价的纱布。(新华社)
玉门油矿一炼厂创开炼新纪录
玉门油矿达布斯裂炼厂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创造了我国炼炉开炼七十天的新纪录。
达布斯裂炼厂的炼炉,每逢开炉以后,炉管和其他部分管线会发生轻微结焦现象,到一定时间结焦严重,就必须停炉检修。因此,减轻结焦现象,就可以延长开炼时间,增加产量。一九五一年,该厂炼炉开炼时间最长是四十天另十七小时,一九五二年因为增装了二级蒸发塔,开炼时间最高达到五十六天。今年因为一月份检修做得很细致;开炉以后,干部和工人又共同组织了检查组,轮流地日夜进行检查;同时,工人们提出了一些技术安全措施的建议,如安装了备用管线等,及时解决了管线局部结焦的问题。因而从一月十八日开炉到三月二十九日止,创造了连续开炼七十天的新纪录。
(新华社)鞍山修建工人新村
鞍山市新建的工人新村——太平村,就要开工了。这个住宅区的总面积是二十五万平方公尺,比去年修建的立山住宅和简易住宅的总和还大,今年计划先修好十四万五千平方公尺。这个住宅区里,有家族住宅、独身宿舍、学校、幼儿园、诊疗所、俱乐部、浴池、托儿所、合作社等。还有两个大暖气锅炉,一个供职工宿舍用,一个供家属宿舍用。房屋的样式是由许多三层楼房组成的大院套。院套中间和各个院套之间都点缀着小花园。村中央有一所能容六百人的俱乐部,也被花园围绕着。这个住宅区的设计有我国民族建筑艺术的特点,门窗上装饰着民族形式的雕刻。每一户的室内都有衣柜、厨房和厕所,做饭都用瓦斯。
现在,鞍山土木建筑公司第一工程处一千七百多工人正在忙着做准备工作。暂设工程一修好,施工总平面图一来,就要全面动工了。到秋天,就将有两万五千个职工和他们的家属搬进这些新房子里来。文艺工作为基本建设服务
吉林省文教厅在三月下旬召集该省话剧团、评剧团、京剧团、图书馆、电影放映队等单位的负责干部,讨论制订配合全省基本建设的工作计划,确定要把该省的戏剧、电影、图书等部门的主要力量送到基本建设工地去。会上,话剧团、评剧团、京剧团都提出了具体的演出计划,决定选出最精彩的节目,在工地演出百余场。电影队决定抽出五个队来,放映二百七十来场。图书馆预定抽出工人通俗读物一百万册,专供工地工人阅览,并将指定专人负责这一工作。江西景德镇找到了新矿石
江西景德镇市陶瓷生产管理委员会,在今年二月间组织先进工人成立了采矿小组,在附近山上找矿;四乡农民也都纷纷把找到的矿石送来。一共找到了六十九种新矿石。初步试验结果,证明有浮梁粘土、打杵坞石,紫金岩石、耐火土,长石白釉、白滑石子、新灰釉石、龙泉石等十四种都能用,而且质量好,产量多,成本低。过去画瓷都要用美国、英国进口的金水,每瓶七八十万元,现在用新矿石做成的金水,每瓶只要二十七万元,而且比英美的金水更光亮。工地上的流动服务邮局
北京邮局为了支援基本建设,便利各工地建筑工人寄信、汇款,成立了一个流动服务邮局。流动服务邮局备有汽车,按照建筑工人发薪日期,分别去郊区各个工地办理汇款、收寄挂号信、保价信和小包裹等业务。截至四月上旬止,流动邮局已和六十三个单位有了联系。工地的干部和工人们都很欢迎他们。

江西省扭转干部对农村工作不安心现象
中共江西省委及时设法解决了大批抽调农村工作干部和当前春耕生产任务的矛盾,全力贯彻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的指示,使春耕生产成为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今年江西省由结束土地改革转入春耕生产时,正碰上要抽调大批农村工作干部转到工业建设的岗位上去,全省每县平均都要抽调好几个县区级干部。这样一来,一部分农村工作干部就错误地认为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农村工作已“无足轻重”、“没啥搞头”了,纷纷要求调动,思想动荡不安。一些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强调自己不懂农业生产知识,想转业,想进城。工农出身的干部,也想转工业;但又感到自己缺少文化,要求学习。他们都放松甚至放弃了对春耕生产的领导。临川县县长曾一度“两耳不闻生产事,一心钻研数理化”。上饶专区部分地区,结束土地改革复查工作以后,就不再派干部下乡了,尽坐着等调动。弋阳七区区委书记巩宗法,因坐等转业,不仅不下乡领导生产,连群众找上门来谈生产,也都不管了。群众对这种情形十分不满。
三月中旬,中共江西省委就着重地研究了这个问题,提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办法。
首先,逐级交代清楚调动干部的“底”,使大家心中有数,以尽量减少思想波动。在抽调干部的时候,采取边抽边补办法,以保证各级组织健全,满员满额。全省适当地保留了几个重点县的领导骨干,以保持传统,培养干部,创造经验,指导全省。在逐级交代调动干部的“底”的时候,强调指出:所有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对党对人民革命事业的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仅留下的人要安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要调的在未调前也必须认真作好当前的工作,不得因坐待调动而使当前工作遭受损失。这样做了以后,干部们纷纷反映:这样讲清楚,我们就安心了。
其次,省委汇印了中央、中南及省委有关当前农业生产的重要指示,发给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人手一册,作为必读文件。各地干部在学习中都以文件的精神对照自己的思想,批判了片面工业化观点,检查了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并对四月份的工作作了合理安排,大大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
第三,合理安排工作,统一工作部署,集中力量领导春耕生产工作。江西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结合本省的具体情况,对当前工作作了如下安排: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对水产区的民主改革,当前除赣江、抚河、鄱阳湖等几个主要河湖以外,其他地区暂停;推迟一切干部训练时间,到五月再开始;扫除文盲、取缔会道门、建立民兵基干团及个别地方的修公路工作,春耕生产期间一律停止;凡有关统计、调查、典型试验、检查、各部门会议等等,都要由县委统一掌握,统一布置,不准直接下达区乡。
第四,加强检查,推动各专区、县领导干部亲自深入重点,深入群众,深入田间,总结群众的生产经验,重点指导群众采用先进技术。三月十六日,从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抽调六十多名干部组织检查组,由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厅长等率领,分六路到各专区检查春耕生产。在省委的带动、督导下,全省六个专区共抽调三百零八名干部,由地委委员率领,分头下乡检查生产。全省各县也都先后抽调了干部,由县委负责干部领导,深入底层,领导生产运动。四月十日省委、省农林厅又抽调了大批干部进行第二次检查。在检查中,及时纠正了在互助合作运动中和推广先进经验中发现的急躁冒进的情形。
目前全省已经进入最紧张的春耕播种时期。赣南气候较暖的地区,四月初,播种秧田一般已达百分之八十左右。在春耕播种中,许多地区以党团员、劳动模范为骨干,劳动互助组织为基础,团结并带动单干农民,展开了户与户、组与组、村与村、乡与乡间的短期连环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为了加强具体指导,江西省委决定以萍乡、南昌为重点县,并经常组织检查组深入基层总结经验,纠正偏向,定期举行检查评比,指导生产运动不断健康深入地向前发展。 (陈健)

河南襄城农村工作忙乱妨碍春耕生产
主要原因是上级工作安排不合理和抽调干部太多
河南省襄城县三月份的农业生产一直处于自流状态。从县到乡,领导干部都忙于开会布置工作,忙于解决其他问题,大家都没有深入重点领导生产。全县的春耕生产工作不如往年。在播种方面,领导干部没有为群众解决具体困难,更谈不到推广先进经验和科学技术。在肥料供应方面,县合作社存着七十多万斤麻饼卖不出去,主要原因是比市价贵。农具的供应也赶不上群众的要求,许多基层社的农具也比市价贵。县里虽然也在各界人民代表会、宣传员代表会上进行了春耕动员,但究竟起了什么作用,生产政策贯彻的到底怎样,在贯彻中南行政委员会十大措施以后农村各阶层起了那些变化,那些思想问题解决了,如何解决的,那些问题没有解决,或者又发生那些新的问题,都摸不透。全县生产计划订得很仓促,有很多数字算错了。
为什么在三月份春耕生产的紧急关头上,从县到乡都不能具体地领导生产呢?干部工作不努力吗?不是的。干部整天是忙忙碌碌,整天是一个工作接着又一个任务,到处不停地跑。县委感到“工作任务摆不开”,区委反映“守不住摊子”,到乡里去工作是到处“堵窟窿”。乡村干部普遍叫苦:“吃冷饭,尿大泡,两步并做一步跑;区里受批评,乡里得检讨。”“整天马头追着马尾,三顿饭都是吃冷的。”有的干部为完成任务整夜不睡,有的干部累得吐血。问题关键在什么地方呢?就在于自上而下的工作安排不合理。三月份全县与春耕生产平列着的工作有:大批治淮民工的动员、救灾、贯彻婚姻法,加强农村治安。和春耕生产矛盾最大、区乡干部最头痛的是动员治淮民工问题。上级原分配襄城县一万九千三百个民工(后又减去二千名),二月十九日布置到乡,要求二十五日左右出发。由于任务大、时间急,一切应用治淮工具工棚都是民工自带,经济困难没法解决。如十二人为一组,得用九个抬筐、七根杠子、两个洋镐、两张钢锨、两张铁耙,加上工棚,平均每个民工得八万元。在无灾乡和富裕户还可以,在重灾乡和贫苦农民就根本没法解决。结果,任务在月底基本上完成了,可是发生问题也很多。如八区山头店乡按劳力、九区柿园张乡按地亩进行统一摊派,制买工棚工具。七区丁营(半灾乡)动员的一百二十六个民工中,就有二十六户一百零一口人有生活困难,占百分之二十以上乡村干部被任务压着头,感到束手无策,有的干部为难得哭。有些乡干部因民工不去,给民工下跪。四区頴桥乡干部李大义累得吐血。不管怎样,任务总是“完成”了。但是,不知甚么原因,民工出发的日期一直在变,一直拖到三月二十八日才全部出发。在民工未出发前,区乡干部整天忙于解决民工生活、生产等具体问题,从各方面巩固民工情绪,往往因解决某一个问题而忙得不能睡觉和吃饭。区乡干部安置好了送工棚工具的车辆,又忙着欢送民工,整天陷于拔不出腿来的艰难局面。
上边大批地抽调干部,对春耕生产也有很大的影响。三月中旬,襄城全县九个区共二百二十个干部,区委级四十五人,一般干部一百七十五人。除抽调治淮干部四十一人以外,被抽调学习的有三十四人。除各区财粮、事务员不能下乡外,能工作的仅剩一百一十二人,只占原有干部的一半。四十五个区委级干部,地委一次就调了十八个去学习;现在只剩二十个区委级干部,大大地减弱了领导力量。有的区仅剩下一个区委书记和区长。各区纷纷向县委叫苦说:“守不住摊子啦!”“这样不包办也得包办!”区级干部感到任务压得很重,整天拖在各种会议上,不能下乡,不能深入重点具体地领导春耕生产。如第三区,从三月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十三天中就开了七个会议,其中一个会就开了两天。区委书记整天嚷着“要下去”,结果还是一直“下不去”。
因此,县委安排工作的时候,虽然也是坚决贯彻上级指示,“把春耕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但结果被其他任务拖了将近一月,把春耕生产挤得连重点都设立不了。春耕生产一直处于缺乏领导的自流状态。 (吕道真)

各飞蝗产区应该及时做好治蝗准备工作
江苏已训练三千多个侦查人员,新疆准备出动飞机灭蝗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植物保护司在二十三日发出“一九五三年飞蝗发生情况预报”,要求各飞蝗产区及时作好治蝗的准备工作,以便掌握有利时机消灭蝗虫。预报中说:飞蝗产区各省,包括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新疆等省,都在去冬今春侦查了蝗卵。据不完全统计,卵面积达三百二十余万亩。蝗卵密度一般每平方丈有卵五块至十块,最大的有卵达二千多块,每块有卵约八十粒。蝗卵过冬死亡率很低:在安徽省宿县专区高埂地为百分之十,低洼地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在山东、江苏两省交界微山湖地区仅为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七。现在,有些地区已发生旱象,部分水淹地亦已退水,其中有蝗卵的地区即将开始孵化;按气象预测,今年有干旱的可能,因此,飞蝗发生的严重性也将随之加大。预报要求各飞蝗产区提起高度警惕,及时作好治蝗的一切准备工作,从四月底开始普遍进行蝗卵孵化情况的严密检查,完成药械手的训练,并即刻成立治蝗指挥部,有计划有步骤地配备足够的人力、物力,一面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一面掌握有利时机消灭蝻子于三龄以前,保证不使蔓延为害。
(新华社)
江苏省人民政府领导农民积极准备防治蝗虫灾害。高邮、铜北、灌云等十九个县训练了三千五百多名侦查人员,在主要蝗区作好了清察工作。江苏省历年发生蝗虫的地区是黄海沿岸、微山湖、高邮湖、洪泽湖等芦苇滩地。今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决定按照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方法防治蝗害:在土蝗稻蝗发生的地区,以人工扑灭为主;在蝗虫灾害严重、地广人稀的地区,以药剂为主,人工为辅,在蝗蝻三龄以前彻底扑灭。目前各地训练使用药剂的技术人员已告结束,并运到一百五十万斤“六六六”杀虫药粉和三千五百多架喷粉器。徐州、新海连、淮阴、高邮等地都设立了治蝗站。各县将成立治蝗指挥部,加强治蝗工作的领导。 (新华社)
新疆省治蝗指挥部已在二十日成立,由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任主任。该指挥部现正积极准备出动飞机治蝗,以求得逐步根除蝗灾,保证农田丰收。
新疆省迪化、绥来、景化、昌吉、乾德、阜康、乌苏、沙湾、和硕等九县境内,有许多苇湖。蝗虫在苇湖中产卵滋长,年年危害附近的田禾和牧草。新疆省人民政府在去年冬天调查了蝗虫产卵情况,今年决定以上述九县为重点治蝗区。这些地区将以飞机治蝗为主,辅助以人工喷撒药粉和捕打;要求防治蝗害的土地面积达到九十六万多亩。
现在,准备出动治蝗的飞机有八架,所需的“六六六”药粉五十二万斤即将加工完毕。此外,已经准备好的砒酸钠、砒酸钙五万二千六百斤,人力喷粉器、喷雾器四百八十九架、马力喷粉机六架等,将在五月初运到重点治蝗区。 (新华社)

向粮食领导机关提供一些材料
四川省酆都县粮食局干部 沈抗
四川省酆都县一区粮库干部 沈春伦
我们学习了安子文同志“我们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和各级机关中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坚决斗争”的报告后,受了很深刻的教育。我们检查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许多缺点,并决心加以改正。但我们也认识到:“下层组织中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现象的严重存在与上级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有密切关系!”为了帮助上级领导机关改进工作,我们特向上级粮食领导机关反映一些材料,以供参考。
“完不成计划要进法院”
去年七月,涪陵专署粮食局召开各县粮食局长会议,局的领导干部说:“粮食工作很重要,收购、推销数量大,完不成任务要打屁股!”酆都县粮食局领导干部回县召开各区粮库主任会议时,就依样画葫芦,生硬地布置:“你们完不成任务也要打屁股,应该层层负责!”好几位区粮库工作同志背着沉重的“思想包袱”回到乡下去,八区粮库干部秦寿域同志在路上就哭了两场。今年二月,县粮食局编造购销计划时,怕戴“保守观点”或“没有发展眼光”的帽子,就自行把计划数字扩大,但专署粮食局又毫无根据地将县粮食局已经扩大的计划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点八,并说这“是为了要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县局提出有困难,专局领导干部又说:“计划就是法律,完不成就进法院。”但上级的计划却不充分考虑到下级的具体情况。
不是“船到无粮”,而是“粮等船到”
不管原西南粮食部也好,涪陵专署粮食局也好,在布置粮食外调任务之前,照例连续发了几个指示:“大量加工,按期完成,如发生‘船到无粮’现象,你们要负完全责任!”因此,县局就很紧张地在全县发动上万民工进行加工、调运、装包等工作。去年六月间,上级指示县局在高家镇加工稻谷六十万斤,并限期十五天以内完成外调任务。县局按照规定星夜加工。等到装包就绪正待启运时,上级忽然来了一个电话:“计划变了!暂不外调”。“暂不外调”的时间持续半年之久,由于保管困难,这批碛米霉烂变质二十五万多斤,损失了国家财产三千余万元。有些粮食,上级常常一会儿来电话叫运汉口(每包一百五十斤),一会儿又来电话叫改装重庆(每包一百二十三斤),且时间紧迫,今天打电话,明天就来轮船;下级为了防止“船到无粮”的现象,就漏夜发动工人改装粮包。仅去年十一月份在高家镇一地就改装了一万多条麻袋,浪费了国家财产二百五十余万元。包装工人说:“你们发疯啦!昨天叫装一百五十斤一包,今天又叫改装一百二十三斤一包,你们的钱真多,我们看来却很可惜!”像这样的事,在全县各运粮点上不知发生过好多次,浪费国家的财产就无法统计了。
检查工作的干部游山玩水
上级领导同志坐在办公室里,发指示,催总结,要数字,却很少派人下来检查工作;偶尔派一两个人来,也是“钦差大臣”式的绕一圈就算了,这样必然谈不到发现问题,指导工作了。去年十一月间,四川省粮食厅派了一位朱金钟同志来酆都高家镇检查粮食情况,他到达高家镇后,将被盖一放,就游玩去了。他回库时天快黑了,叫该库周端本同志去仓库给他抓了一把米来,看了一看;第二天,天还没有亮,就卷起被盖下河赶船走了。路过酆都,同志们征求他对高家镇粮食工作的意见,他说:“问题并不大,没有什么关系,还没有涪陵严重!”但不到一月时间,该库就发生了霉烂公粮八万余斤的事件,难怪有些同志在问:“省粮食厅那位同志是来检查粮食呢?还是光来游览酆都‘名山’风景呢?”
只许上级教训人,不准下级提意见
去年十二月,民生公司轮船误期,该公司应赔偿搬运木船工人的损失。下级单位曾向西南粮食部请示解决办法。该部调运处的同志不了解真实情况,就发出一个指示,批评下级单位:“有意为难民生公司,这种思想作风是极其恶劣的”。后来船工纷纷反映:“粮食局有意拖拉我们的工资,不付给我们!”最后由酆都县财政经济委员会给该部去信指示,这个问题才解决了。下级单位每天晚上十点钟以前要给专署粮食局用电话报告业务统计数字,但该局接电话的同志常不在家。有一次叫到晚上十一点半钟还叫不通。第二天专署粮食局刘淑君打电话来催:“你们为啥到现在还没有把数字报来!”县粮食局徐洪庆回答说:“昨晚给你们打电话,摇到十一点半钟都无人接,听说你们都去跳舞啦!今后希望能留一个人在家吧!”这两句话把刘同志冒犯了,他马上发起脾气来:“吓!你们对工作太不负责任啦!我那里去跳舞?你在电话上随随便便就提意见,太没有礼貌了!”就此以后,同志们在工作中有意见也不敢大胆向上级反映了。工作做错了,就往下边推
去年十二月,酆都县粮食局直属库需要修建围墙,曾在电话上请示涪陵专局领导干部及有关部门同志,他们都同意修建。但在今年二月将要完工时,该局各部门却互相推卸责任说:“违反了财经制度,你们自己负责!”去年十一月份为了小麦的城乡差价问题,曾经请示该局,该局业务股股长李绪烦回答说:“没有城乡差价。”县粮食局遵照执行后,不到半个月,李股长却又打电话来否认这件事,最后,并再三在电话上嘱咐:“这是价格政策问题,不错也错啦!大家都有责任。你们决不要写在总结里去,以免上级(四川省粮食厅)看出问题来!”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中共京山县委书记深入农村发现很多妨碍生产的现象
中共湖北省京山县委会志超来信:京山县县委书记柴森同志最近深入该县一区滴水乡(重点乡)检查春耕生产工作,发现了县区干部领导生产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一、该乡干部强迫每个互助组甚至每户农民都订立爱国增产计划。他们为了便于向上级写报告,制订了一种非常复杂的增产计划统计表;在繁忙的春耕生产季节,他们在每个互助组抽一个人到乡人民政府训练两夜,专门学习“统计”;为了填这个表,就一连开了半个月的会,每天开会到半夜,只能填好两户。农民说:“简直熬死人!我们订计划像‘打官司’,工作同志在上面问,我们在下面答;又像做买卖时‘讨价还价’,我们说了,工作同志还要加。”因为农民们不知道订计划干啥,普遍往少说,结果所订计划都不切合实际,不能起到提高生产的作用。如党员孙金忠四石八斗田,去年实收十八石谷,他只说十三石,今年订计划“争取”达到十八石。甚至有的农民所订今年“增产计划”比去年实收数还低。
二、县级各业务部门对该乡的领导不统一,各自为政,因此中心工作多,会议多,群众不胜其烦。如卫生院干部开会布置环境卫生工作,要十多个妇女在两三天内普遍检查全乡卫生情况,并且要时常汇报。群众批评卫生小组的妇女说:“你们不生产,成天拿个鞋底到处玩,妨碍我们生产。”这些妇女进退两难地说:“不检查受工作同志批评;检查了不但自己耽搁生产,还受别人批评。这事我们干不了。”另外,银行干部要开会统计材料,人民武装部干部要开会登记民兵,建设科要开会订计划……。因此每天开会,小会、大会、扩大会,有时一天开三、四个会,经常开到半夜。而有些干部在开会时没话找话讲,好像不讲就对不起人。如有一次一个银行干部在群众大会上除了讲本身业务外,还大讲卫生工作、爱国增产计划、取缔反动会道门、信用合作社、造林工作等五个问题。他讲完了,听众也快溜完了,剩下几个都在打磕睡。这时天已经半夜,另外一个干部还要“补充两句”。群众说:“这不是在开会,简直是受罪。”该乡有一个妇女批评领导春耕生产的干部说:“白天我们忙着生产,你们在屋里看书睡觉;我们忙了一天,晚上想早点休息,你们却睡足了让我们开会,使我们明天没精神生产。”这确是一针见血的话。
三、还有少数干部不关心农民疾苦,对领导生产救灾工作不负责任。如该乡在三月十四日分配到种籽贷款,当时即由群众评出应贷户并办妥贷款手续,由区干部交合作社会计杨华晋到银行办款。区干部、乡干部都以为事情办妥了,再也没管。到清明节,农民纷纷播种下秧,但有些应贷种籽贷款户还没拿到贷款。与贷款同时发下的救济款,也积压了好久没发下,有些困难户生活没办法。这个情况,县委发现后才得到纠正。
以上情况,我县县委虽然已在设法纠正;但其它地方可能也有,值得引以为戒。
中共霸县县委协助群众解决盖房影响生产的问题
中共河北省霸县县委会许承璋、张金义来信:今年春季,霸县有很多农民盖房子。因为开始时当地人民政府对此没有很好加以领导,就发生了浪费劳力、影响生产的情况。中共霸县县委发觉了这个情况,已经设法纠正。
霸县在过去战争期间房屋被毁坏的很多。随着生产的提高,农民生活也有了改善,因而今年春天盖房子的很多。仅据康仙庄一村统计,该村共三百二十户,三月五日至四月中四十天内,共盖房七十三间,还有人正准备盖房。一家盖房,就需要找人助工。不少农民虽感到助工盖房耽误生产,但又觉得别人一辈子难得盖一次房子,不好意思不去助工。而盖房户也缺乏计划性,来多少人,留多少人。因此,一方面,盖房时窝工现象严重,康仙庄村盖一间房平均要用八十个工;如果有计划地盖房每间只需三十个工。另一方面,很多群众耽搁了生产,该村很多农民还没浇麦子和春播,甚至有人一个多月没干自家的活。
霸县县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已指示各区和工作组注意领导这个工作,由干部帮助盖房户计划人力支配问题,并发动群众在晚上搬运砖料,这样既能解决盖房户的困难,又不耽误生产。
高邮县闵塔区区长后春芳应纠正忽视治蝗工作的错误
读者建农、振野、齐家来信:江苏省高邮县闵塔区九里荒一带两年来蝗害很严重。高邮县人民政府对闵塔区的治蝗工作十分重视;但该区区长后春芳同志却不把治蝗工作放在心里,使该区治蝗工作不能很好开展。今年二月六日,高邮县人民政府派农林科黄齐家同志到闵塔区,向闵塔等三区的农民积极分子传授查蝗卵技术,规定闵塔区应有五十人参加。闵塔区却不重视这个工作,直到二月八日晚上才派来了十八人,对训练工作也拒绝协助。三月十九日,高邮县人民政府决定在闵塔区进行查卵示范实验,要闵塔区抽出乡干部六、七人参加实验,车还、南湖等区和邻近的宝应县也都有干部参加。但后区长却认为这是“小事情”,不执行县里的决定。经工作组同志一再催促,该区只派来了一人查蝗卵实验工作,影响了工作的进展,并引起车还、南湖等区及宝应县同志的不满。在示范查卵工作期间,华东行政委员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及扬州专署农林部门的检查组,也到该区来检查治蝗准备工作。三月二十六日查卵实验工作结束实验,各级工作组同志当天赶回区公所,决定晚上就向该区领导干部汇报查卵试验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并在事先通知后区长。晚上七点半钟左右,工作组已集中起来,但后区长还不来开会。工作组派人去请,后区长说:“我在区委会开会,马上就来。”其实后区长在区委打扑克呢!经同志们一再催促,他还要继续打两把,拖到九点钟光景才来开会。大家很详细地汇报查卵情况时,而后区长因为打扑克打累了,闭着眼睛打瞌睡。华东农林局何兆熊同志向后区长提出意见,并询问该区对今后开展查卵工作的意见。但后区长默默无言,不作答复。汇报会议实在没法再开下去,只得就此结束了。
我们认为:闵塔区区长后春芳这种忽视治蝗工作的态度是十分错误的,应该深刻检查纠正。
桐庐县县区领导机关发下表格太多影响农民生产
浙江省桐庐县九岭区读者周世良来信:目前正是春耕紧张的时候。我们桐庐县九岭区的农民们为了争取丰产,都是鸡叫出门,狗叫回家,起早落夜地忙着。农民们忙了一天,回家就想好好休息,明天好生产。但不料生产越忙,县上、区上要统计表和布置开会就越多。弄得农民晚上睡不成,白天打瞌睡,严重影响生产。据我所知,九岭区桃花乡在三月十六日到四月一日半月中,县里、区里就发下了调查统计春花情况、春耕田亩、耕牛、群众积大肥数量、各种肥料需缺、农副业产品、手工业生产、春季造林、植树数字、改良土壤、兴修水利、各阶层人口土地、互助合作情况、互助合作类型、互助组内不纯分子、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生活困难户、青年、卫生(捕捉虱、蚤、蚊、蝇、臭虫数)各种情况和数字的表报共十九种。要填表就得开会,于是农民们天天开会,花了不少时间;结果真正研究生产问题的会也开不成。这种情况已经使农民叫苦连天,埋怨不止,春耕生产这个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也已受了损失。建议我县领导同志重视春耕生产,在春耕期间不要乱发表格和乱布置开会。
中共遵义市委和遵义县委在农忙时不该举办训练班
读者刘庆田来信:中共贵州省遵义市委和遵义县委,在春耕繁忙的时候不断开办农民训练班,对春耕生产影响很大。遵义市从清明起(四月五日)开办农民训练班,时间是半个月。农民都不满意。和平村积极分子蒋云清说:“现在要点苞谷、打秧地、泡谷秧,又叫去训练半个月,我不去。”青年团员张吉彬和王锡臣两人才开了七天团员代表会,又要进训练班。他们说:“光叫团员带头搞生产,这样老开会受训,生产怎么搞得好呀!”遵义县的情况更严重。四月十日训练完了一期,又准备在四月十四日起再训练一期。上一期的学员情绪就不高,大家耽心家里的活路,有的农民不等训练结束就跑回家了。但是,这些问题没有引起上述两地党委的重视,我认为这一情况应及时纠正。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对曹春生打死农民事件的答复
编者按:一月十八日本报第三版刊载了“湖南省安化县区干部曹春生恶霸作风严重,竟违法乱纪打死农民王宏开和王振家”事件的报道,及二月四日本报“读者来信”栏刊载了读者对该事件的意见后,中共安化县委会曾对此事件作了书面检讨,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也给本报来信说明这事件的处理经过。现把省委办公厅来信摘要发表如下。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来信:这事本发生在去年六月三日。安化县县长熊邵安、县法院院长张本源、县公安局局长刘云乔和县民政科科长等曾经先后去当地作了善后工作。去年八月初,中共湖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接到该事件的有关材料后,即配合湖南省人民检察署、省人民法院组成工作组,前往当地调查,并把调查结果报告了中共中央中南局。去年十月里,省委又特为该事件召开了专门会议,根据中南局的指示,对该事件的处理作了决定,且报经中南局批准。今年一月下旬,由常德专署副专员赵玉和安化县县长熊邵安等亲赴该乡召开全乡群众大会,并有附近各区乡代表参加,组成临时人民法庭作最后处理。会上由县长熊邵安、中共第三区区委书记杨峰云、中共第五区区委前副书记张鹤松等检讨后,宣布该事有关人员的处分:主犯曹春生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第五区前副区长王智堂开除党籍,行政上撤职,判处徒刑两年;陈王乡代理乡长王忠爱、马路村代理农民协会主任王柱祥,行政上都撤职,并各判处徒刑一年;陈王乡民兵中队长陈同生行政上撤职;中共第五区区委前副书记张鹤松党内撤销工作;中共第三区区委书记杨峰云党内警告。中共湖南省委还指示所属各地党组织领导全体干部对这事件展开讨论,并联系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