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村宣传工作应该掌握的工作规律
——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关于贯彻婚姻法宣传工作的总结
编者按:中南局宣传部根据贯彻婚姻法试点工作经验和贯彻婚姻法运动月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七条宣传婚姻法的工作经验。这些宝贵经验不只是今后继续宣传贯彻婚姻法所应该遵守的,而且是今后农村中一切宣传工作都应该遵守的工作规律。
中南区各省、市从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先后进行了一千二百七十六处贯彻婚姻法的重点试验工作,对贯彻婚姻法的宣传工作提供了许多经验。这些经验不仅对今后继续宣传婚姻法有很多帮助,而且是一切宣传工作都应该遵守的工作规律。不如此就会造成混乱或招致工作失败。这些工作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过去三年来中南区社会改革中从思想上发动群众的好办法。这些经验是:
第一、干部训练工作是决定宣传工作能否作好的关键。凡是把干部训练好,使干部明确认识贯彻婚姻法运动的性质、作法和要求,采用说服教育的地方,便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群众都热烈拥护婚姻法。相反的,干部没训练好便冒然向群众进行宣传的,就偏差百出,加深了群众对婚姻法的误解。因此中共中央中南局曾决定:“干部训练好,才能向群众展开宣传。”湖南省委把未经过训练的干部所进行的试点工作全部结束,把这些干部抽回来重新训练,这些措施都有力地保证了宣传工作的正确进行。
第二、宣传婚姻法要从群众现有认识水平出发,又要逐步提高群众认识,既要从有关群众的共同利益、为群众所容易接受的地方入手,又要逐步提高,使群众对婚姻法有全面的认识。各地经验证明,凡是贯彻婚姻法收到效果的地方,宣传工作都是首先抓住婚姻法的第三章第八条,即“夫妻有互敬互爱、互相帮助、互相扶养、和睦团结、劳动生产、抚育子女、为家庭幸福和新社会建设而共同奋斗的义务”,说明婚姻法是要搞好夫妻关系、家庭关系,建立民主和睦、团结生产的新家庭,而不是要拆散旧婚姻制度下建立起来的家庭关系,不是提倡离婚。首先抓住这点进行宣传,群众最欢迎,因为这一点是广大群众的共同要求,是在对婚姻法现有认识水平下最易接受的。而且一开始就正面宣传婚姻法的积极意义,便能消除群众中某些人对婚姻法的误解,乐意接受婚姻法的宣传。有的地方婆婆们听了这样的宣传以后说:“以前结婚的能搞好尽量搞好,这个办法好。”相反,有的地方一开始就强调“结婚自由”、“离婚自由”、“寡妇再嫁自由”,或反对虐待妇女、干涉子女和别人婚姻,则造成群众恐慌,增加顾虑。但在群众初步接受了婚姻法某些重要条款以后,就必须进一步引导他们全面认识婚姻法,认识婚姻法对全体人民、对整个社会、国家的好处,认识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的真正意义,并对比着揭露旧婚姻制度给予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的害处;同时还要讲怎样达到男女平等、婚姻自由。有的地方只宣传了“和睦家庭、团结生产”,结果群众还没有懂得婚姻法的全部意义。他们说:“实行婚姻法还不是要妇女去生产?”因此对婚姻法的宣传必须从有关共同利益入手,循序渐进,同时又须进一步作到全面的宣传,两者不可分割。
第三、发动群众贯彻婚姻法时,既要分别不同对象,针对有不同顾虑的人分别发动,从不同角度出发去解决不同的思想问题;又要全面发动,使全体人民都了解婚姻法的基本精神,消除误解。对贯彻婚姻法,不同对象各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例如有的人是盼运动,这主要是对旧式婚姻不满的;有的人看运动、漠不关心,这主要是在婚姻上没有问题的;还有的人是怕运动,这些都是有过虐待妇女、干涉子女或别人婚姻自主或有不正当男女关系的人。至于家庭成员中的婆婆、媳妇、丈夫,又往往因为他们在家庭中所处的不同地位,对婚姻法也有不同看法。由于情况是这样的复杂,如果在进行宣传时不根据各种不同人的思想情况,有的放矢,就很难打动人心,收到宣传效果。各地宣传工作作得好的地方,一般都是先开包括全体人民的大会,说明来意,交代政策,安定群众情绪,消除某些人对贯彻婚姻法运动的误解;然后分别开会,针对不同对象进行不同的宣传,如妇女会(或媳妇会)、青年会、婆婆会(或老人会)、男人会等,在婆婆会上着重解决贯彻婚姻法运动不是要斗争婆婆,而是要婆媳互爱,并引导他们认识封建婚姻制度的罪恶。湖北武昌豹湖乡召开婆婆会后,一位叫金老婆婆的说:“过去我以为婚姻法是要斗争婆婆,没老没少,这回才晓得是为了婆婆爱媳妇,媳妇爱婆婆,一家人团结和气。”但在开这些会时应注意以下三点:(一)必须在群众对婚姻有了初步认识的基础上去召开,不然容易引起互相猜疑。如有的地方一开始就开媳妇会,婆婆猜疑是发动媳妇来斗争她们,于是就用各种办法(如送凳子等)来打听消息。(二)不要开寡妇会和单身汉会,因为开这样的会很容易引起群众对贯彻婚姻法的误解或某些庸俗的看法。而且开了妇女会、男人会,也没有必要再开寡妇会和单身汉会。各地经验证明,开系统会(如妇女会、青年会)效果较好。(三)必须注意同时进行全面思想发动,否则极易引起猜疑和误解,增加纠纷。如广西柳州市主要是作了发动妇女的工作,于是妇女们就说:“光是我们懂得,男人、婆婆都不来,家庭也和睦不起来。”男的都说:“妇女学习回来,态度都硬了。”互相猜疑很多。另外,有的地方以居民小组为单位,由干部或宣传员分别包干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也是一个深入宣传的有效办法。
第四、贯彻婚姻法宣传要生动具体,特别是用当地真人真事“现身说法”最为有效。有的地方进行宣传时不联系实际,只干巴巴地讲条文,甚至照着婚姻法宣传提纲念,群众都不愿意听,听了也不懂。如广东曲江县乌石乡召开老人会时,干部一口气把婚姻法图解第一章讲完,便问:“婚姻法好不好?”老人们只点点头说:“毛主席定出来的政策,有什么不好?”其实并不懂。广西南宁市用全市三年来四千三百多对登记结婚的(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劳动人民)结婚的事例,说明婚姻法对劳动人民的好处。并着重介绍比较好的三对和睦夫妻和个别基层干部经集训后改善家庭关系的事例,群众就很容易接受。湖南浏阳县铁山乡通过民主和睦模范家庭的劳动模范李兰春,用“现身说法”调解了李石安家的严重纠纷后,在群众中起了很大教育作用。农民们说:“以前我们认为婚姻法是‘离婚法’,现在可知道婚姻法的好处了,像李石安那样的家庭都搞好了,我们更是要搞好家庭关系。”
第五、贯彻婚姻法必须服从当地生产工作。为此,要注意解决以下两个问题:(一)思想认识问题。要认识贯彻婚姻法不是和生产相矛盾,而是和生产相一致,并且是有利于生产的。不很好地贯彻婚姻法,家庭不和,生产就很难搞好。湖南衡阳县廖田乡农民刘作录原来对贯彻婚姻法有误解,经过宣传教育以后,他说:“讲的真对,我的生产没搞好,别人只批评我有保守思想,其实我自从跟老婆打了架,就没有心搞生产,她也懒得做事。这次我一定要和她搞好关系,好安心生产。”(二)要解决统一领导问题。在统一领导下,统一布置地方各项工作,分工负责,给婚姻法宣传安排一定时间,湖南浏阳县铁山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贯彻婚姻法重点试验工作组初到铁山乡时,该乡正忙于发土地证和兴修水利。工作组根据这个情况,及时召开乡、组干部会,说明来意,交代政策,并从群众当前关心的事出发,提出“兴修水利和贯彻婚姻法两不误”的口号。根据大家意见,白天发土地证和兴修水利,晚上学习、宣传婚姻法,这样就解决了贯彻婚姻法与中心工作的结合问题。同时该乡在评出模范夫妻时,又帮助模范夫妻订生产计划,从而推动了全乡生产。这也是使宣传婚姻法与生产相结合的一个有效方法。
第六、贯彻婚姻法工作中的偏差必须公开批判,以消解群众误解。广大基层干部最熟悉的是阶级斗争的经验,但他们在婚姻法宣传工作中常常搬用这些经验,并常用阶级斗争的眼光来看贯彻婚姻法的问题。因此工作一旦发生偏差,必须坚决进行公开检讨,以分明是非,教育干部和群众。
第七、贯彻婚姻法是一个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工作,要作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但要进行口头宣传,还要用多种多样宣传形式一齐配合。如演戏、放电影、开展览会、出黑板报等,其中放电影、幻灯等形象宣传方式最容易为群众所接受,感人也最深。如湖北武昌县豹湖乡陈绍昌有两个姑娘都在家庭包办下订了婚,她们看了“儿女亲事”电影以后,说:“看了这个电影,我们可想通了,包办婚姻男女不和、妨碍生产真不好。”其他如广州市、南宁市在进行试验时都运用了真人真事的宣传方式,收效都很好。
目前全国正面临着从对敌斗争转入对人民内部进行长期的细致的教育工作的时期,从社会改革转入生产建设的时期,党的宣传工作因此也就发生了一系列的新问题,这就需要很好地总结一下过去社会改革时期的工作经验,分清那些是必须保存下来并发挥提高的好经验,那些工作方法是不能再袭用、必须抛弃的,那些是新的工作方法必须加以掌握、加以运用的。这样,干部才不致割断历史,既能看到过去成绩,也能认清当前的新环境,而使工作信心加强起来,能够在新的情况下逐渐学习掌握适应于新的情况的正确的工作方法。干部有三年多对敌斗争的社会经验,如果只是一般地提出社会改革经验今后不适用了,搞运动的做法不对头了,是不能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的。必须结合各项工作进行一段教育,分清好坏,找出今后配合运动宣传工作的做法。上述贯彻婚姻法重点试验工作的经验,正是三年来社会改革中从思想上发动群众的好办法,是应该保存下来,并发挥提高的好经验。

加强对干部理论学习的思想领导
沙英
“中共中央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规定了全党干部理论学习的内容和方法,这将使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更加巩固起来,并向前推进一大步。为了更好地执行党中央的这个指示,我们必须加强对于干部理论学习的思想领导。
经过学习马林科夫同志的报告和斯大林同志的著作,我们全国各地在职干部不但对目前国际形势有了明确的认识,从苏联的建设经验中学到了对于我们进行经济建设的指导原则,而且广泛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官僚主义作了有力的揭发,从而提高了思想水平,改进了各项工作。通过这次学习运动,我们已经组织起来一支庞大的学习队伍。根据不完全的资料,现在全国参加学习的干部已达一百二十万人以上。全国各地的高级干部,普遍组织了起来,积极参加学习,许多主要负责干部并积极领导学习,建立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和学习纪律。这是今后进一步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的良好基础。
怎样把已经组织起来的干部理论学习巩固下来,使今后的理论学习能有更大的收获,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过去一个时期,各级党委一般地强调了组织领导,即动员大家参加学习,建立学习制度和纪律,进行检查和督促等等,以保证学习运动的开展。这无疑是非常必要和正确的,就是今后,这些也还是必要的。目前学习运动的开展还是不平衡的,有些单位学得好些、收获大些,有些单位学得差些、收获小些,并且有的单位有些松懈的现象,这些都说明我们干部理论学习的组织和制度还不是很巩固的,因此今后的组织领导还是不能忽视不能放松的。但是,我们对于干部理论学习却不能仅限于组织领导,我们还必须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的思想领导。因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毕竟是一种思想工作,如果对思想工作不注意思想领导,那就不可能有更好的成绩。最近各地在总结这一时期的干部理论学习时,也大都提出了这个问题。这就值得我们特别加以重视了。
怎样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的思想领导呢?首先,要解决对待理论学习的某些思想问题。现在虽然绝大多数的干部都已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并且已都参加到学习的队伍中来了,“学不学理论还不是照样工作”“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等论调也很少了;但这并不是说我们的干部对待理论学习的看法和态度都完全正确了,没有什么思想问题了。譬如说:有些同志对学习的决心不大,缺乏毅力,自觉性不高,没有学习习惯,工作一忙就松劲,一遇到困难就想退却;有些同志好高骛远,有急躁的情绪,不是稳步前进,而是拚命突击,幻想一举告成;有的同志把理论著作当作“万宝全书”,想一翻开就能找到一切“实际问题”的现成答案,今天学了明天就能用上,最好是学一段就能解决一个具体问题;有的同志把学习编组看作是“政治待遇”,虽然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为了“面子”关系,硬要编入中级或高级组。诸如此类的思想情况,在我们的不少干部当中还是存在着的。因此,各级党委和领导学习的同志,必须深入了解这种情况,加以适当的解决。这是一种比较细致的工作,需要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和具体指导,绝不能采取粗暴的简单化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把学习纳入正轨,才能端正大家的学习态度,发挥大家的学习自觉性和创造性,而充分发掘在学习中的“潜在力量”。
其次,要及时解答学习中的疑难问题。不论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在学习中都会发生一些疑难问题,如果这些疑难问题得不到解答,便会阻碍学习的顺畅进展。因此,各级党委和领导学习的同志,要尽力帮助解答问题。当然,这是有困难的。由于各地的许多领导同志工作很忙,学习中的问题又很复杂,有些问题确实不容易解答。但是这种困难并不是不能克服的。第一、只要大家认真钻研文件,进行独立的思考,经过集体的讨论,有些疑难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实际上有些问题已在文件上解决了,但常常还在讨论会上争论不休,这都是因为没有精读文件和深刻思考的缘故。第二、我们各单位的负责干部,和一般干部比较起来,理论水平毕竟是较高的,斗争经验是较多的,只要能先学一步,或者再多学一点,经过一定的商讨和准备,有许多问题是可以解答的。根据中共松江省委的经验,省委本身的学习力求先走一步,既能及时给大家指明每一章节的学习要点,引导大家抓住中心问题,又能及时解答学习中所提出的一般疑难问题。第三、本单位不能解答的问题,可以请外面理论水平较高的同志来解答,或者提交上级党委解答。中央机关及华东、东北等地的党委,都组织了这种解答疑难问题的报告会,对大家的学习帮助很大。今后,这样的报告会应尽可能经常举行。如果采用以上这些办法,学习中的疑难问题绝大部分是可以解决的。已经设立了专职的理论教员和已经建立了“学习室”的地方,更要有组织地解答疑难问题。当然,解答问题要特别谨慎,保证正确;有些特殊的、复杂的争论问题,一时还不可能得到正确解答的,就不妨暂时保留起来,继续研究。因为学习中的问题不同于政策问题和工作问题,不一定都要马上做出结论,也不要希望一切疑难问题都要党委去解决。
再其次,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关于学习方法问题,自然包括的很多,例如怎样读书,怎样记笔记,怎样开讨论会及怎样写学习论文等等。这都是应该注意研究和改进的。不过学习方法最根本的问题,是理论如何联系实际的问题。这是毛主席早就给我们指出来了的。根据各地的学习情况看来,目前在这方面仍然有两种偏向:一种是死扣名词,在文字上打圈子,不联系实际,不联系思想。这是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一种是不精读文件,对文件的精神和实质还没有领会,甚至连某些概念还未弄清楚,就去过早地“联系实际”,因而便东拉西扯,乱联一通。例如东北区的前财政部,在学习中阅读文件的时间只占三分之一,而讨论的时间竟占三分之二,由于大家对文件没有很好的了解,所以讨论会便变成了漫无中心的漫谈会。这是一种经验主义的学习方法。凡是采取这两种学习方法的,不仅浪费时间精力,学习效果不大,而且还会影响大家学习的情绪,阻碍学习的坚持,这是必须加以改进的。
在过去一个时期的学习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单位理论联系实际较好的经验。根据他们的经验,一般的说来,首先要精读文件,并阅读一些必要的参考书,以便真正领会文件的精神和实质。例如中央军委直属单位的高级干部在学习斯大林同志著作时,就特别强调这一点。这当然是正确的。其次,结合文件的精神联系实际,特别是联系当前的总任务和本部门的基本任务,以便运用所学的观点和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地来解决本部门的一些工作上和思想上的原则问题,从而达到提高干部思想和改进工作的目的。例如中央一级的工业部门在这次学习中,根据文件的精神,讨论了大规模建设中的许多基本问题;中央水利部在学习中结合文件认真检查了官僚主义作风。华东各单位根据各该部门的特点分别确定学习重点,组织部门在党的建设问题中特别联系干部工作和纪律检查工作进行学习,宣传部门特别联系思想工作进行学习。这些都是较好的方法。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是正确的。经验证明,凡是采取这种方法的,学习效果就大些。因此,各级党委和负责领导学习的同志,应注意总结和交流学习经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逐渐加强思想领导。而只要我们能很好地领导和帮助大家进行学习,既进行了组织领导,又能加强思想领导,我们的干部理论学习,就一定会得到更好的成绩。

拥护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
——在中国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上的发言摘要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部长 陆璀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决定在一九五三年六月五日至十二日在丹麦召开世界妇女大会。大会的议程有如下三项:
(一)为争取和保卫妇女们作为母亲、劳动者和公民的权利而斗争;
(二)国际妇女保卫和平、保卫妇女儿童运动的成就和今后任务;
(三)改选国际民主妇联的领导机构。
按照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章程,应该每三年召集一次国际妇女代表大会。这一次召开的大会叫作世界妇女大会,目的是为了使这一次大会的参加者更加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除了国际民主妇联的会员团体以外,还欢迎一切爱好和平、主张保护妇女儿童权利的妇女团体、其他群众团体的妇女会员以及广大的无组织的妇女都来参加,使这个大会真正成为代表全世界各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生活方式、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的妇女大会,以便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扩大保卫世界和平、保护妇女儿童的国际妇女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国际妇女民主运动。
国际民主妇联已经向九十四个国家的妇女发出邀请,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许多国家里热烈展开。
在目前形势之下,召开这个世界妇女大会,它的意义是很重大的。
目前国际形势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美国政府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普遍地威胁着全亚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直接遭受到侵略战争蹂躏的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人民不用说了,就是在侵略集团本身,在美国所谓“盟友”的国家里,由于这些国家的统治者屈从于美国的命令,执行扩军备战的政策,也已使广大人民的生活条件大大恶化。赋税增加,物价飞涨,生活水平急遽下降,失业的数目不断地增加。在美国国内,也只有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从扩军备战的政策中大发了横财,而广大的美国劳动人民则生活一天比一天困苦。生活费比一九三九年上涨了两倍多,完全失业和半失业的达到了一千三百万人。到一九五二年年底为止,美国在侵朝战争中已经伤亡了三十二万人。这就是美国政府的战争政策所带给美国人民的灾难。在殖民地和附属国内,人民的灾难就更加深重。美国和它的帮凶们除了在经济上加紧掠夺那里的人民以外,还把他们的土地用来作军事基地,把他们的人民驱上朝鲜战场或准备作未来战争的炮灰。
面临着这样日益严重的战争威胁,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民正在日益奋起,为反对战争、争取和平和保卫自己的生存权利而斗争。世界规模的人民保卫和平运动正在继续发展壮大,并将成为决定世界前途的一种力量。
以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旗帜的国际妇女民主运动是世界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一部分。在它的队伍里已经团结了六十五个国家的一亿三千五百万妇女,这在妇女运动的历史上是空前的。但是,不容否认,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在殖民地和附属国里,仍然有许多善良的渴望和平的妇女到今天还没有实际参加和平运动。面对着日益增长的战争威胁,国际民主妇联的主要任务,便是用一切办法,扩大国际妇女运动的统一战线,吸引全世界各国最广泛的千百万妇女群众到伟大的保卫和平运动中来。召开世界妇女大会以及为召开大会而进行的广泛的筹备工作,便是为达成这一任务而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世界妇女大会的议程中,争取与保卫妇女权利问题是放在很重要的地位,这是从下面这种实际情况出发的:在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附属国里,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都没有获得她们应有的权利。拿自诩“民主”的美国来说,美国妇女名义上已经在一九二○年获得了选举权,但是在实际上,由于对选举权的各种限制——如居住条件、教育程度、财产资格等,使美国千百万男女劳动人民在事实上被剥夺了选举权。这一情况在黑人方面尤其严重。据纽约公民权利大会的统计,在美国,至少有八百万黑人男女由于种族歧视和无力缴纳人头税而被剥夺了选举权。在美国,男女工人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严重存在。在有些资本主义国家里,如瑞士,妇女连形式上的选举权也没有,法律也不承认同工同酬的原则。至于在殖民地和附属国里,那末,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妇女根本被剥夺了一切权利。例如在英属南非联邦,有色人种的妇女任何政治权利都没有。在伊朗,选举法的第十条公开规定:“妇女、儿童和疯子无选举权”。在所有殖民地和附属国里,同工同酬的原则是根本不存在的,更没有任何的社会立法来保护妇女。我们知道,只有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妇女们才享有充分的权利;这种权利不单有法律的保障,而且国家还给妇女们创造了使她们能够在实际上运用这些权利的一切条件。
在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附属国里,反动统治者执行扩军备战的政策的结果,受难最深的是妇女和儿童。举例来说:由于疯狂备战,和平工业遭到了极大的危机。据去年十月纺织服装工人工会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材料,在美国,单一九五一年被解雇的纺织与服装工人就有二十四万九千人。法国的纺织工人有百分之七十五失业,日本亦有十三万二千纺织工人失业。在纺织与服装工人中,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是女工,因此,不言而喻,这一情况对于这些国家的劳动妇女是特别严重的打击。许多失业的母亲为生活所迫,只好出卖自己亲生的儿女来换取口粮。在日本,一九五一年有三十万儿童被出卖,有的身价只等于三十五斤到七十斤米!女孩子大半被卖去作半卖淫的侍女或直接卖到妓院去。在原来已被剥削到极度贫困的殖民地附属国里,妇女儿童的生活更加濒于绝境。例如在法属摩洛哥,儿童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五。这些事实说明,妇女和儿童连最起码的生存权利都被剥夺或受到了威胁。
这些国家里的广大的妇女正在日益觉悟起来,并且采取行动,为争取和保卫她们自己应有的权利,为争取和保卫她们的孩子们的生存、健康和受教育的权利而斗争。她们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应该得到全世界一切进步人类的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妇联和它的会员团体肩负着特别重大的责任,这就是:必须从广大妇女最切身的利益出发,来动员、组织、和团结广大的妇女群众,为保护妇女儿童的特殊利益,为争取与保卫妇女们作为母亲、劳动者和公民的权利而斗争;并通过这个斗争,来教育广大的妇女,使她们认识到争取妇女权利与保护妇女儿童的斗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从而进一步吸引她们到伟大的保卫和平运动中来——这正是国际民主妇联当前的基本任务。
由此可知,世界妇女大会召开的目的,是完全符合于全世界妇女的利益的,因此,也符合于我中国妇女的利益。
我们中国妇女长期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下,深深懂得建设祖国与保卫世界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两大光荣任务。过去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和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反人民的内战,曾经使我们中国妇女受过数不清的苦难,因此,我们深深知道和平的可贵。现在革命胜利了,为了建设我们繁荣的祖国,为了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更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来从事和平建设。我们热爱和平,衷心拥护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事业。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是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的,因此,我们应该热烈的拥护它。
同样,我们深深懂得,中国的妇女运动,是和整个国际妇女民主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里妇女的斗争和胜利都支援了我们,而我们的每一个斗争和胜利也都支援了她们。
人所共知,苏联妇女的光辉榜样是如何的鼓舞了我们中国妇女前进,鼓舞了全世界妇女前进。苏联妇女的彻底解放给中国妇女也给全世界妇女指出了解放的道路。反过来,我们中国妇女的斗争和胜利,以及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妇女的每一个斗争和胜利也就直接或间接地支持了苏联妇女,支持了她们保卫和平、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
拿眼前朝鲜和中国的例子来说,朝鲜人民和朝鲜妇女的英勇斗争不仅保卫着他们自己的祖国,同时也保卫着我们中国妇女儿童的和平生活。我们中国妇女感谢朝鲜妇女对我们的支持。反过来,我们也以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支持了她们。我们中国的农妇们在自己土地上的每一次丰收,女工们在工厂里每一项增产节约的成就,也都是对朝鲜妇女的支援和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同样,日本妇女的生活和她们的斗争也和我们息息相关。因为,今天在压迫和蹂躏日本妇女的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统治者也正是我们中国妇女的主要的敌人。日本的重新武装直接威胁着我们的和平生活,威胁着我们的和平建设,如果占日本人口一半的妇女一致起来,坚决不让她们的丈夫和儿子再去当兵,坚决要求美国人滚出日本去,这对于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无疑将有重大的意义。
再推远一些说,不论是在太平洋彼岸的美洲,或是在遥远的非洲,不论是在那一个国家,只要那里有妇女在为和平、为独立、为幸福生活而斗争,这斗争就与我们中国妇女直接有关。因为我们的利益原是共同的,我们的敌人也是共同的,我们的斗争和她们的斗争互相支援。
战争挑拨者,人类的敌人,他们最嫉视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这种互相信任与互相支持的关系,因为他们深知,就是这一点,将最后致他们于死亡。因此,他们使尽一切无耻的手段,散布各种谎言和诽谤,进行挑拨离间,力图在人民与人民间,妇女与妇女间,筑起一道道的藩篱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拆毁这些藩篱,揭破一切谎话,发展人民与人民、妇女与妇女之间的互相了解、互相信任和互相支持,团结起一切人民和妇女的力量,为确保世界的和平、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妇女儿童的幸福生活而斗争。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是有利于这一事业的向前推进的,因此,我们应该热烈地拥护它。
那末,为了拥护世界妇女大会,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将派遣一个大的代表团前往参加大会,以便参加大会的各项工作,并对达成大会的任务方面作有效的贡献。这个代表团应该具有广泛代表性,足以充分显示我国各民族、各阶层、各种不同职业与不同政治宗教信仰的妇女大团结的规模。
其次,我们有责任把世界妇女大会召开的消息及其意义向中国的广大妇女干部和群众进行宣传;在代表团出席大会返国后,更要把大会的决议进行广泛传达,以提高妇女干部和群众的国际主义思想,并加强她们对国际工作的认识。四年来,随着我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我全国妇联的国际工作也日益开展。目前我们除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工作外,还已经和五十三个国家的妇女建立了联系,在团结国际友人、帮助扩大与加强国际妇女和平民主统一战线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是本年内国际妇女运动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全国妇联本年度国际活动中的一件大事。因此,必须展开对国内广大妇女群众的宣传,动员我国广大妇女拥护世界妇女大会并执行世界妇女大会的决议。
我们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并在国际民主妇联的旗帜下,以先锋队的姿态,积极参加国际妇女民主运动,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团结一致,共同为争取国际和平和妇女儿童的幸福而斗争。
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谆谆指示我们说:“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会是永远胜利的。”让我们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做好团结国际友人、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吧!
世界妇女大会成功万岁!
全世界妇女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新华社)

黑龙江省理论学习高级组学习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的收获
黑龙江省理论学习高级组共五百四十五人(其中处长级干部四百二十二人),在学习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中,由于省委把领导学习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做,所以有显著的收获。
甲、在学习第一单元“苏联的国际环境”时的主要收获:首先是学会了分析国际形势的基本方法,对战后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有了新的认识,真正扩大了眼界。对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及关于帝国主义之间战争不可避免问题,很多同志过去有错误的认识,在这次学习中都得到了纠正。大家对于当前世界和平运动的性质、意义与作用,也有了新的认识。这给今后的时事学习打下了理论基础,提高了对国际问题学习的热情。
乙、在学习第二单元“苏联的内部情况”时的主要收获是:对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有了具体深刻的认识,因而进一步加强了学习苏联的热情与积极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苏联以重工业为重点的国家工业化方针,同样也是当前中国大规模建设的指导原则,从而更深刻地体会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如省火柴厂新修了一所大厂坊,后因火柴生产不需扩大,而且有更重要的工厂需用,决定火柴厂仍在旧址不动,当时该厂领导干部不满;在这次学习中该厂领导干部检讨说:这回认识到这是严重的本位主义,缺乏整体观念。省人民政府工业厅某同志在这次学习中埋怨财政厅过去对地方投资少,经大家讨论解决了思想问题。一二七厂过去遇到上级来调干部总是不愿给。经过学习,这次抽调了一百多名干部,领导方面都很满意;而且干部抽调之后,不但未影响工作,反而使现有干部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工厂和国营农场,过去多报预算,经这次学习也都自动减少。过去认为“处处样样都要大规模”的错误思想,这次都被批判,并得到了解决。
二、怎样在各个不同业务部门学习苏联的问题也解决得较好。省委在学习马林科夫同志的报告第二部分开始时,即提出要各部门检查工作中的问题,研究改进办法,特别要解决领导一般化的问题。比如在工业部门普遍检查出产品质量低、生产不平衡、技术水平低、机器设备力运用不够和生产竞赛不经常等。因而就特别注意学习了如何制订科学的生产计划,提高劳动生产率,发挥现有设备的运用率,合理组织劳动竞赛,具体地推广苏联先进技术与经验等。在农业部门,检查出我们的农业发展不平衡,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中存在忽视生产、搞手工作坊和贪多冒进的现象,另外还存在:牧畜业自流、技术增产落后于需要等问题。根据马林科夫的报告,特别研究了提高收获量是农业生产的主要任务,强调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多打粮食的重要意义;学习苏联机械化生产,研究了我们如何推广新式农具的问题,并提出加强技术增产。在牧畜业方面,认为苏联发展牧畜业的精神是解决轻工业原料和人民需要,而本省发展牧畜业主要是解决生产动力问题。最后特别提出反对领导一般化,加强对落后村、屯的领导,并及时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在商业方面主要是学习如何为生产与人民需要服务的问题。在其他各个部门,也都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了自己工作和如何学习苏联的问题。
丙、在学习“党”的部分时,明确地认识了苏联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党的队伍的团结、统一和它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体会到提高我们党的水平、加强党的领导,对当前大规模建设的决定意义。并认识到提高党必须首先提高党员的质量。因此也就特别感到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性和加强对一般干部学习的领导、搞好整党工作的重要意义。其次是要加强党在国家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因为这对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是有决定意义的;其三,正确挑选干部是党的工作能否实现的关键,因而提高了对大家动手、从检查工作中培养干部的认识。其四,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是我党前进的动力,又是群众积极参加国家建设的具体表现,有了深刻的认识。最后,深刻地体会了思想工作对于各种工作的重要意义,因而对上述各方面所存在的缺点,都进行了揭发。
很多部门都把在这次学习中所深刻认识到的和检查出的主要问题,充实到党代表会或党员大会的内容中去了。如十一厂、十五厂、一二七厂等单位,就突出地贯彻了提高质量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省人民政府集中地解决了加强学习和开展批评的问题。省机械场还准备专门召开干部大会解决这次学习中所检查出的过去没有注意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
这次学习以后,有许多同志都写了学习心得和论文,把学习中的收获更加巩固下来。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央教育部举办教育学讲座系统学习苏联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为了系统地学习苏联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提高干部的教育科学水平,特举办了教育学讲座,四月十六日已开学。参加听讲的有中央教育部、中央高等教育部的工作人员,北京市教育局的部分文教干部,和北京市各中小学校的一部分教职员共一千二百多人。教育学讲座是由苏联专家讲授的,他们根据听讲对象的实际需要,经过慎重地研究,拟订了四十一个题目。规定每星期讲授一次,预定一年时间讲完。通过这次讲座,从事教育工作的干部对于苏联先进的教育科学将获得全面的系统的了解。
讲座开始之前,中央教育部部长张奚若代表全体听讲干部,对各位苏联专家的热情帮助,表示深切的谢意;苏联教育专家大拉巴金和崔可夫,对该部举办这个讲座,表示热烈拥护和全力支持。
昌都医疗卫生工作逐渐开展
在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和昌都地区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帮助下,昌都医疗卫生工作逐渐开展。今年二月,昌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曾领导各界人民举行了一次春季大扫除,清除了大量垃圾,整修了主要街道。各医疗单位同时积极为藏族人民治病,仅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在二、三两月内医疗的次数就有九千四百多次。各医疗单位并派出工作小组深入四乡,为农、牧区人民治病,使六百九十多个梅毒病患者得到治疗,二千多个成人和儿童种了痘苗。为了开展昌都地区医疗卫生工作,昌都地区人民医院已设有妇婴、五官和内、外各科,并将增加爱克司光设备。中央民族卫生工作大队现正积极准备分批到各边远县、区去帮助建立医疗卫生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