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各地建设工程陆续施工的时候,北京西郊废地还湖的工程也动工了。将来人们会看到这一片废地上出现一个大湖、两个小岛和环湖马路,成为一个风景秀丽的游览区。从这里还可以供给冲洗首都下水道的用水,进一步改善首都的环境卫生。

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第四工程公司
建立责任制推进施工准备
【本报讯】中央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第四工程公司揭发过去施工中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之后,正在召开各种专业会议,建立责任制。这就大大推进了施工准备工作,部分工程即可开工。
第四工程公司的反对施工浪费和反对无人负责的运动,是在三月下旬开始的。当时的情况是:基本建设任务很重,开工日期日益逼近,但是上下都有着严重的等待依赖思想,工地准备工作十分混乱,暂设房屋新的不能按期完成,旧的还没修理好,木工厂的机器还没安上,材料和工具都不齐备,科与队不通气,科与股之间对工作互相推诿,施工准备工作进展很慢。针对这种情况,第四工程公司首先以反对无人负责现象为重点,推进施工准备工作,争取按期开工。目前还没有施工任务的工程队,则以检查去年的工作为主。对群众揭发出来的问题,凡可以解决或必须解决的,就立即加以解决。例如对检查中提出的施工组织设计做得太差和暂设工程无人负责的情况,就成立了一个临时组织,检查与推动施工组织设计工作,和立即指定专人负责暂设工程。又如承包的三○一厂大烟筒工程,因为几个小零件没有找到,甲乙双方互相推诿,影响了开工。这次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后,零件找到了,过去没有借到的轻便轨道和卷扬机,也设法借到了,因此,大烟筒工程很快就可以开工。经过这样的揭发和检查,基本上纠正了等待依赖思想和无人负责现象,施工准备工作大大前进了一步。群众觉得这样做“能解决问题”,比过去“群众揭发,领导检讨,检讨之后,一切照旧”的办法好得多。
第四工程公司并根据检查出来的问题,分别建立责任制,即明确建立科与科、工种与工种,上与下等等工作关系,从制度上来克服无人负责现象。建立责任制的具体做法是:首先由各有关科根据检查出来的问题,拟出一个责任制草案,然后召集各工程队有关负责人开专业会议,详细研究,并在取得一致意见后,经领导方面审阅批准,正式公布施行。例如召开的技术检查会议,由主任工程师和技术检查科负责主持。会议总结了去年工程质量低劣的教训,确定了工程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同时规定由各队技术员负责将操作规程传达给工人。技术检查科并准备将操作规程用通俗的文字分门别类写在木板上,竖在各工地,以便工人们可以随时根据规程检查工程。在召开的材料会议上,确定了各种材料的规格,和订出了采购、验收、保管、施用、退料的一系列制度。过去材料科与仓库没有联系制度,往往材料科化了很多钱在外购料,而仓库里却积压着这类材料在发霉。这次已制出一种新的购料表格,材料科在购料时,就同时送一份给仓库。材料科并组织了两个小组在清理仓库,先摸清楚仓库的“家底”。过去在施工工作中,土木工程和水、暖、电安装工程配合得不好,曾经造成很大的浪费,影响了工程质量,这次也召开了水、暖、电与土木工程配合专业会议和砖木工程专责制会议,订出了统一的联系制度。第四工程公司已经召开和正在召开的专业会议还有:调度、保安、工资发放、组长日报制等专业会议,其余的各种专业会议也正积极准备中。
第四工程公司这次反对施工浪费和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运动,虽然有了这些收获,但是运动还搞得不深不透,尤其是还没有深入地把去年施工中的严重浪费现象揭发出来,以便从中吸取教训,使全体人员能牢固地树立经济核算的思想。根据初步揭发出来的事实来看,过去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是十分严重的。据财务科统计,去年全公司行政管理费用竟超出十五亿元,其原因之一是机构过于庞大、行政管理人员过多。上级规定工程部门行政管理干部与工人的比例是六点五比一,可是该公司是四比一。材料部门由于购料缺乏计划,与施用部门联系不够,据初步估计,仓库中积压的材料达七、八十亿元。施工现场上模型板拆除后都没有很好地加以保管,随意损坏。据此次估计,把模型板当劈柴烧掉的约有十五万公斤,值二亿一千万元。工具和其他器材,因为无人负责,也造成许多浪费,公司原在工地上有六十幢活动房屋,可是只拆回了五十五幢,另五幢已不知去向,损失一亿元以上。由于技术管理方面存在无人负责现象,该公司去年承建的基本建设工程普遍发现质量低劣的现象,许多建筑物都发现有裂缝,建筑在某处的家属宿舍,有的今年就要倒了。

苏联、匈牙利和印度工会代表到北京
我国“五一”节观礼代表团到达苏、德、保、罗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典礼和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苏联和匈牙利工会代表团,在二十五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刘宁一,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副主席王学增,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陈少敏,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欣,中国机器制造业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周西风,中国化学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江涛,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各部门负责人许之桢、杨之华、董昕、李仙、方明、庄焰等人,以及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的桑顿和库茨明克。
前往欢迎的还有苏联大使库兹湼佐夫,匈牙利大使馆参赞席布卡及使馆人员。苏联工会代表团名单:团长:伊·维·戈罗希金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团员:普·叶·巴尔马索夫 斯维德洛夫斯克市工会主席
特·阿·塔希罗娃 乌兹别克共和国国营贸易工会委员会主席
伊·特·索洛维耶夫 火车司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勒·伊·安娜尼耶娃 纺织女工,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德·麦·奥鲁杰娃 阿塞尔拜疆共和国中小学工会中央委员会
主席
阿·格·玖津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工作人员
阿·马斯科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工作人员匈牙利工会代表团名单:团长:曾托尔·埃尔诺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团员:波若基·费伦茨化学工人工会国际总书记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典礼和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首批印度工会代表五人,在二十五日晚间十一时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丘金,中华全国总工会农林水利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川等人。印度首批工会代表名单:
西布纳特·班纳吉 印度劳工协会主席
苏丁·库马尔·普拉马尼克 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主席团委员
特里维迪·帕马南德 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主席团委员
贝斯瓦拉特·杜贝 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主席团委员
夏姆·克善·帕马南德 印度统一工会大会工作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应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到苏联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由蔡树藩团长率领,于二十四日乘飞机抵达莫斯科。到机场欢迎的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安·谢夫钦科、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负责干部及各业工会中央委员会代表。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代办戈宝权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以东北总工会副主席郗占元为首的中国工会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五一”观礼代表团于昨日抵此。代表团是应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的邀请来的。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书记阿道夫·德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其他人员和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的人员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索非亚消息:中华全国总工会派赴保加利亚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代表团,由团长邵子言率领,在二十四日搭飞机抵达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到机场欢迎的有: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玛·基里洛娃和其他代表们。我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中华全国总工会派赴罗马尼亚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代表团,由团长陈雨田率领,在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在机场上欢迎他们的有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的代表们。

志愿军某部高射炮营
三天中击落击伤敌机三十九架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通报表扬中线某高射炮营在三天中击落敌机十二架,击伤敌机二十七架,而自己无一伤亡的辉煌战绩。
三月二十六日中午,敌人的一架炮兵校正机飞临这个高射炮阵地的上空。高射炮手们喊着:打掉它!多门高射炮一齐开火了。有一门炮发出二发炮弹就打中了这架敌机的尾部。敌机带伤向南逃跑,但它却被我军高射炮的火力拦住,有五颗炮弹几乎同时击中了它,这架敌机被击落了。接着炮手们又打落了两架敌机,打伤了一架敌机。
下午,这个高射炮营的炮手们又与一百十八架次敌机激战了四小时。打落敌机五架,打伤敌机十架。
第二天早晨,高射炮手们击落击伤敌机五架;榴弹炮手们击毁敌人榴弹炮四门、牵引车二辆、弹药车三辆。
二十八日,高射炮手们又打落打伤了十五架敌机。

专栏:短评

反对施工部门无人负责现象争取按期开工
正确地开展基本建设中反对浪费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是保证今年基本建设工程做到又快又好又省的重要步骤之一。东北去年建立责任制运动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今天本报发表的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第四工程公司开展反无人负责现象斗争推动了施工准备工作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
可是,有的人认为搞这个运动“没有事实根据”。譬如说:“我们是新成立的工程公司,没有浪费和无人负责的事实。”是的,今年有不少的工程公司都是新班子,但正因为是新班子,人力和经验都不足,因此在工程的准备工作中漏洞可能更多,无人负责的现象也可能更严重。甲方与乙方关系不明,许多事情互相推诿,有的到今天包工合同还没有签订,这不是无人负责吗?材料、工具没有准备,或者准备得不齐全,这不是无人负责吗?没有工程进度计划,没有施工组织设计,这不是无人负责吗?难道这些情况只是个别部门的个别现象吗?很显然的,这些部门假如不迅速在职工中树立经济核算思想,建立责任制度,今年工程建设中就必然会产生严重的浪费。
有的说:“浪费是有的,责任制也要建立,但是目前更重要的是赶开工。”是的,建筑工程部门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争取按期开工。目前许多工程由于任务变动,设计不及时,材料准备不充分,因而延误工期,发生严重的窝工现象,如不争取时间及早开工,减少窝工,就是极大浪费。但是问题在于如何做法才能既快,又省,又好。目前许多工程之所以不能开工,除了计划变动等若干外部原因之外,从工程部门看来,机构不健全、职责不明、许多准备工作无人负责是关键所在。不揭发这些现象,不建立责任制度,即使开工了,还得停工;工程公司不窝工了,到工地里还会窝工。山东建筑工程公司济南工农速成师范工地工人于三月六日就进入工地,因为准备工作不充分,拖到三月底还未正式动工。全公司三月份开工的工程,平均每个工人做工不足八天。其他各地业已开工的工地,停工待图、停工待料、停工待技工等现象也极为普遍而严重。这说明,如果把展开反对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同当前施工准备工作或赶开工等对立起来是错误的。
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第四工程公司结合施工准备工作,初步检查浪费现象和无人负责现象,检查之后,召开专业会议,建立了各种责任制,纠正了等待依赖思想和无人负责现象,大大地推进了施工准备工作,这个经验值得各地仿效。

双方继续在板门店遣返病伤战俘
归来的朝中病伤战俘在我临时医院中得到周全的医疗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二十五日发表公报如下:
四月二十五日双方继续在板门店遣返病伤战俘。我方遣返给对方朝鲜籍病伤战俘七十五人,美籍病伤战俘十七人,英籍病伤战俘四人,土耳其籍病伤战俘四人,总共一百人。对方遣返给我方朝鲜人民军病伤被俘人员五百人。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今天我方在板门店继续交给美方美国籍战俘十七人,英国籍和土耳其籍战俘各四人,朝鲜籍战俘七十五人。自本月二十日伤病战俘交换开始以来,我方已交给美方非朝鲜籍战俘二百人,朝鲜籍战俘四百人。明天我方将继续遣返美籍战俘十三人,朝鲜籍战俘七十一人。美方今天送交我方朝鲜人民军伤病员五百人,其中有精神病患者二十五人之多。另据美方通知,明天遣返我方的四百九十四名人民军伤病员中又有精神病患者五十人。这样多的精神病人,显然是巨济岛上强迫甄别和其他迫害的结果。
据今天被遣返的朝鲜人民军病伤人员说:从二十二日起,美方对将被遣返的朝中伤病员进行严格的搜查,把国旗和标语等尽行搜去,今天回来的所戴的帽子就全部被美方搜查人员拆开过。但尽管如此,这些伤病员仍然带来了好几面朝鲜国旗,这是冒了很大的危险才保存下来的。
据新华社讯:陆续归来的我方病伤被俘人员,正在设于开城的各临时医院里安心而愉快地过着正常的疗养生活。各医院都为他们准备了大量的药品,设置了比较周全的医疗设备,并调集了大量优秀的医疗和护理人员。伤病员们经过一次到数次病情或伤情的彻底检查,分别住进各个温暖、整洁、而宁静的病室。根据对方交来的病情介绍看,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经过医药治疗。现在各医院除对重病和伤口未愈者分别进行医药治疗外,每日并以营养丰富的食品和各种菜蔬供给肺结核病人。每个患者每天都服两类多种维他命,重患者还注射葡萄糖等药品。归来的病伤被俘人员受到自己同志如此亲切的照料,都深深感动。某临时医院全体伤病员已经集体写信给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二十四日自板门店报道:今天下午和我谈话的朝中病伤战俘和前几天从美方救护车里蹒跚走出的那些人大不相同。从身体上说,他们仍然是巨济岛上的幸存的肢体不全的人和肺病患者,当救护车的车门打开,他们看到他们的朝中同志正在等着欢迎他们的时候,他们心中的郁积情绪一扫而空,快乐的热泪夺眶而出。但是从精神上说,他们是新人了。短短的二十四小时和四十八小时的自由,已使他们的苍白面色消失了,他们的黯然无光的眼睛带来了神采。今天我看到他们穿着新的朝中制服,洗了澡,刮了胡子,在一所接待医院的俱乐部和花园里休息。俱乐部和花园是在几天以前才建成的,花园里面有着桃树和樱桃树,周围有着整齐的篱笆。他们看画报、下棋、听唱片,和曾在巨济岛上被有电铁丝网隔开的朋友们谈天。神采奕奕的白衣护士在他们中间走来走去,替他们拿香烟和糖果。在几码以外的地方,护士们正在收拾从朝中红十字会寄来的慰问袋,里面有着用整齐的帆布背袋包着的衬衫、内衣、盥洗用具和糖果。
在俱乐部外面,成群的人聚在扩音器旁边,扩音器广播着音乐,并不时广播着当天的节目。朝鲜国家剧团、朝鲜人民军歌舞团和中国文工团的人员在接待营房里演出,节目都是最好的。开城人民成群地在救护车队经过的路上等着,拿着鲜花和旗子向车队表示欢迎。所有被遣返的人每天能够吃到四顿非常丰富的热饭。听到他们今天唱歌的声音,简直使人难以相信这就是刚得到自由以后安全地坐在朝中救护车里唱歌离开板门店接收站的那些人的有气无力的声音。几个小时和几天的自由、良好的食物和充分的休息,已使这些人完全变了样子。

中国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历史任务
刘宁一
中国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就要在我国的首都——北京隆重地揭幕了。这次大会举行于我国国家经济已经完全恢复,第一个国家五年建设计划开始实行的时候,实在是我国工人运动历史上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
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工人阶级与工人运动的新的辉煌胜利,标志着我国工人运动从此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即为国家工业化而奋斗的新时期。因此,全国的男女职工们正在以无比的兴奋欢愉心情和英雄姿态,投入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热潮,来迎接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与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召开。
为了要说明我国工人运动的无限光明的前途,首先让我们回忆一下我国工人阶级获得解放所经由的道路。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工人运动一开始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之下进行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中国工人阶级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我国的自觉的工人运动是从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才开始的,到现在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在这三十多年的过程中,我国工人运动经历了漫长的艰难曲折的道路,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国内外敌人,进行了合法的、非法的、公开的、秘密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斗争,使工人阶级的队伍从小到大,不断地从斗争中发展和成长着。虽然有时候我们也遭遇过挫折、阻挠和暂时的退却,但是由于共产党和毛主席不断地给我们指出正确的道路,我们就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胜利前进。
从一九二二年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到一九二九年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时期,中国工人运动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层层压迫下,不断冲破了重重黑暗,向着解放的道路前进。到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了,全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掀起了全国的抗日浪潮。解放区的工人一方面参加了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抗日游击队,和日本帝国主义者直接进行武装斗争,同时积极进行生产,供给军需民用;在国民党区的工人一面坚持抗日,一面反对国民党的投降、分裂与倒退;在日寇占领的城市的工人坚持抗日斗争,长期埋伏,积蓄力量,团结和教育广大职工以待时机。这三个不同的地区的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互相配合,对支援和保证抗日战争的胜利起了十分重大的作用。一九四五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全国人民要求独立、民主与和平。解放区日益巩固与扩大,美蒋统治区日益黑暗与缩小,中国工人运动、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卖国独裁与内战的政策,日益走上全国的团结统一。
到了一九四八年八月,全国解放的前夕,在哈尔滨召开了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这次大会的历史意义,正如中共中央致大会的祝词中所说的:“表示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我国的人民解放战争已经接近最后胜利,表示全国性的新的大革命时期又已到来,表示国民党反动集团在全国工人中的分裂政策已经最后宣告破产,全国工人运动重新在革命的旗帜下统一起来。”在大会所通过的关于中国职工运动的当前任务的决议中明确地指出:“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中国的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人民共和国,乃是改善工人阶级及其他民主阶级人民目前状况的总前提;乃是工人阶级及其他民主阶级人民当前的最高利益与最高任务。”这个时候,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正在猛烈而胜利地开展,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以摧枯拉朽之势,向着美蒋所统治的地区进军,所以大会号召全国工人进一步加强团结,并团结广大农民和全国人民,为争取全国解放而斗争。人们都知道,这个伟大的光荣的历史任务,我们已经胜利地完成了。
在全国解放以后,中国工人阶级已经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通过城市、工矿企业中的清点接管、恢复生产、民主改革、生产改革,和全国范围内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等爱国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之后,全国职工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工会组织广泛发展,到处开展着生产竞赛运动,产生了很多的劳动中的先进人物,出现了千万件的合理化建议与发明创造,克服了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恢复生产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因此,在全国解放后三年以来,全国的工业生产不但恢复而且已经超过了战前的生产水准,这样就为我国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准备好了各种必要的条件。现在历史发展的进程已把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国家工业化,争取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团结全世界工人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新任务放在了我们的面前。
因此,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最中心的任务,就是动员全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并团结全国人民为保证完成和超过国家建设计划,实现国家工业化并引导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发展而斗争。
为了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全国工人阶级必须努力展开经常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发掘生产的潜在能力,改善劳动组织,遵守劳动纪律,提高技术,进行合理化建议,学会并改善经营管理,使我们能够不断地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节省原材料,提高劳动生产率。
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既要动员全国的男女职工为了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建设计划而斗争,因此,就要把工会建设工作做好,做到像列宁同志教导我们的那样,使工会真正成为“学习管理的学校,学习经营的学校,共产主义的学校。”为此,工会就要团结全体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组织爱国劳动竞赛,推广先进经验,组织合理化建议,保证完成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又要在广大职工群众中进行共产主义的教育,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的教育,同时进行必要的文化和技术的教育,以提高他们的政治、文化和技术的水平;还要经常地关心职工的生活,加强工矿和工地的安全卫生工作,适当地解决他们的困难问题,使广大职工能够自觉地无顾虑地安心地进行生产。我们要分别研究在国营工厂、公私合营工厂、合作社、私营工厂和在中小城市手工业者中进行工作的一套方法,使我们能够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培养出大批的懂得政策、懂得生产、懂得技术、工程和科学的人材,以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
我们领导国家建设的历史很短,我们的思想水平还很低,工作经验,特别是进行大规模生产的经验还很少,因此我们要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认真学习苏联的号召:“我们不仅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而且要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来建设我们的国家。”(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指示)
同时,我们在工作中虽然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苏联的先进经验的帮助,但我们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懂得很少,对于苏联的先进经验也懂得很少,因而在工作中就常常发生错误。因此,我们就需要加紧学习并不断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克服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
解放了的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看到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空前壮大。苏联社会主义和我国及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人民民主主义的优越性已经生动地表现出来。我们要更加努力生产,巩固我们的胜利,加强我们的力量。我们要和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我们完成并超额完成国家建设计划的实际行动来保卫世界和平。
全国工人、技术人员、科学工作者、职员与工会工作者同志们!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辉灿烂的工业化前景已在亲切召唤着我们,我们要积极地紧张地行动起来,发挥工人阶级高度的劳动热情与无穷无尽的创造精神,团结并带动全国人民,为了完成我们的历史任务,为了建设我们可爱的伟大祖国与创造无限美满的未来而努力奋斗吧!

民主德国工业展览会代表团
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代表团于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北京新闻界介绍将于四月二十七日开幕的展览会。
会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代表团团长朗格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这个展览会标志着德中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增长。这次展览会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国外所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会,展览会的目的在于使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有机会了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建设的成就。他指出展出的制成品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在生产方面的成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已经进入五年计划的第三年,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的国民经济计划都已超额完成,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与苏联的伟大援助分不开的。接着,他详尽地介绍了展览会的内容,并表示希望展览会能够促进中德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并能对新中国的工业建设有所帮助。
会后代表团团长朗格、副团长杜尔伯即引导记者们到展览会会场参观。这次的展览品共分为四个部分展出:第一部分是重机器部分,其中包括可以起重六吨的建筑用巨型起重机,在天安门前广场上即可望到这个起重机的“长臂”;第二部分是工业、科学和医学用的各种玻璃器皿与精密仪器;第三部分是大批陶瓷产品、医学用电疗器械、发电机与通讯器材设备;第四部分是各种精美的文化用品、工具、金属物品、纺织品和化学产品。

全国妇联召开第二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四月二十五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召开第二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出席执委、候补执委共九十三人。会上一致通过宋庆龄、何香凝为名誉主席,并选出常务委员二十五人;又在常务委员中推选主席一人,副主席五人。全部名单如下:
主席:蔡畅
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章蕴
常务委员:杨之华、康克清、罗琼、曹孟君、曾宪植、杨纯、徐芝寅、王竟成、沈兹九、王子如、张子芳、陆璀、李宝光、董边、田秀涓、雷洁琼、区棠亮、邓裕志、刘王立明。
会后,派出代表三十人,慰问正在病中的名誉主席何香凝。

中国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给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致敬电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给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致敬电。全文如下: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
我们——出席中国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向您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致以最亲切的敬礼!
在这次大会上,我们总结了四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成就,并订出了我国国家建设时期的妇女运动的任务。我们热烈地拥护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并已选出了能代表我国广大妇女的代表团出席这个大会。我们全中国妇女决心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旗帜下,和全世界亿万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妇女儿童的权利而不倦地奋斗。
中国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一九五三年四月二十三日

真理报发表社论
评论艾森豪威尔演说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真理报今日在第一版整版地位发表题为“评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演说”的社论,并在第三版刊载了艾森豪威尔四月十六日发表的演说。

芬兰驻华公使馆
设宴招待芬兰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芬兰驻华公使克诺林夫妇于二十五日中午在北京设宴招待以吉科宁夫人为首的芬兰文化代表团到京团员。
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宦乡、交际处副处长沈平也应邀赴会。
应邀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钱端升、秘书长吴茂荪、理事会理事梅汝璈、罗隆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中国人民杂技团副团长张梦庚等。
芬兰文化代表团到北京以后,已于二十二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分别游览了北京名胜古迹北海、颐和园,参观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谢觉哉部长并为代表团举行了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政权建设问题的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