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肇源广泛宣传推广新耕作法改进农业技术
从一九五二年秋收以来,中共郭尔罗斯后旗(肇源)旗委就根据“普遍号召,重点推广”的方针,进行了一系列的推广新耕作法的准备工作。全旗有百分之九十三的村,在全年丰产评比中用实际事例、评选模范、设立技术展览室等办法,向农民进行了新、旧耕作法的对比教育,全面地宣传了新耕作法。农村整党中,向党员补行了搞好互助合作和实行新耕作法的技术教育。进入备耕阶段后,各区、村坚持“会会讲,处处讲”的精神进行宣传,一共举行了四百四十二次各种座谈会、报告会,全旗有四万六千八百多人听到比较系统的宣传,其中受到一般技术传授的有四万一千九百多人,许多人转变了对新耕作法的模糊的、片面的认识,初步掌握了技术操作知识。此外,旗、区分工分批训练了大批生产骨干,仅在备耕阶段,据十个区统计就先后训练了三千九百七十二名男女互助组长、技术员、村干部和生产积极分子,旗集中训练了六百名劳动模范,三百二十名村干部、四百四十名先进丰产组长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并专门训练农业技术员二百三十四名,为推行新耕作法准备下大量初具技术知识的领导者、骨干和技术指导人材。各种会议、训练班,都广泛地运用了“一点多面,连环参观”的办法,组织实地参观整顿互助组、物质准备和技术操作表演,结合群众思想组织座谈,使农民进一步认识到新耕作法的优越性,学会新技术,采用新耕作法的积极性大大增涨,出现了爱国增产运动的新气象。
普遍宣传中,有些地方农民提出“间苗、追肥干不过来”的问题,认为全面采用新耕作法和多种地有矛盾。旗委及早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组织干部深入二区孟克里村通过算细账,找出去年实行新耕作法中的缺点和浪费力量的地方,研究从改进播种工作、改良农具、种地合理排开次序、广泛发动妇女、合理解决互助组内部问题等方面,发挥潜在力量,是能够做到在大片土地上全面实行新耕作法的。在全旗农村干部会上推广了这一经验,更加提高了干部、群众采用新耕作法的信心。
由于做了上述一系列工作,推进了整顿互助组和进一步改进技术,推动了全旗春耕准备工作。全旗的互助组,经过整顿有三百七十八个临时组提高为季节组或常年组,二百七十二个季节组提高为常年组,全旗各种类型互助组的比例改变为:常年组占百分之四十七强,三大季组占百分之四十二,临时组占百分之十强。全旗除了六十四个单干户外,全部组织起来,积极进行春耕准备工作。现在全旗槎子已全部拖完;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九十一的种子选好了,并大部做了发芽试验。准备了实行新耕作法用的割槎子机、墩轱辘和点葫芦六千一百多件,并有三百六十八套改良耲耙;准备了十一万二千六百斤血泡和二千四百零八万斤各种肥料,已送出的粪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二强。全旗已普遍开犁种麦,并有一百多个互助组采用新耕作法种谷子了。
当前推行新耕作法中的问题是:粪肥还不足,农民还没有普遍掌握操作改良农具的技术,有些互助组内部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发动妇女工作还没有普遍注意。旗委正组织力量,抓紧解决这些问题。
(任国栋、奚敬三)

农民盲目流入城市严重影响春耕生产
本报读者继续来信反映各地农民盲目流入城市,农村劳动力减少,严重影响了春耕生产的情况。现将来信一部摘要发表如下:
山西读者王汉三来信:三月份以来,每天来榆次专署劳动科要求介绍工作的农民及转业军人,少则数十,多则百余。但各厂、矿工人早已满员。这些人就在榆次、太原两地来回乱碰。不少人花完路费,卖掉行李,找到专署,最后只得给些路费打发他们回家。这些农民有很多是由县、区、村政府盲目介绍出来的。如三月十二日从河北来到榆次的四十三名农民中,就有十四人带着介绍信。农民刘保山等二人带有藁城县六区区政府的介绍信,陆田俊等二人带有邢台县六区的介绍信,赵万才等二人带有邢台县公安局的介绍信,杨凤成带有南和县民政科的介绍信,其余七人都带有村政府的介绍信。
山西省读者陈斌来信:临县六区岐道村有一个工人名叫刘思玉,在灵石县富家滩土木建筑工程大队工作。他曾两次写信叫他父亲组织农民到灵石工作;他父亲接信后就到附近各村组织了二十八名农民去区政府开介绍信,区政府没有开介绍信,但对他们说:“你们去吧,找妥工作后来个信,就可以给你们开证明。”于是这些农民便先后来到灵石。但该队根本就不用人,刘思玉只得付给农民十万元作为伙食补助费。第二天,他们找到县政府,县里补助一部分路费,他们才得回家。
江苏读者孙希正、荣仁康来信:自三月二日至三月十六日的半个月中,单无锡市湖山乡的湖三村一地,就有四个人因私人关系被介绍到东北的鞍山钢铁公司、齐齐哈尔机械工业管理局去工作。这四个人都是农村青年,没有任何工业技术,其中有一个名叫季惠芬的,今年虚龄才十七岁,根本不合鞍山钢铁公司招收人员规定的年龄(起码十八岁)。现在部分农村青年不安心农业生产,他们错误地认为种田没出息,整日地找关系想到工厂去工作。我们认为这种现象非但影响农业生产,还会使城市就业工作增加困难,领导上必须注意防止。
江苏省宜兴县人民政府劳动科来信:近日来,本县和桥、张渚、宜城等地有很多人到东北去找职业,张渚有近三十人去吉林市,和桥有十多人去鞍山,宜城尚有十多人要去。他们起初还向政府申请发给证明书和介绍信,现在便不要证件就到东北去了,原因是有些在东北工作的本县人回家和来信都说“没有证明书也有办法”。如在鞍山市铁东友好街合作社工作的聂金生,最近请假回和桥,他对青年人说:“鞍山市劳动局因国营企业缺少人,时常挂出招聘的牌子,你们去是有办法的。”在鞍山市铁西国营联营公司工作的范锡金,给和桥盛锁荣来信说:“此地要人,我已接洽好,勿需什么介绍信。”因此,盛锁荣没有带介绍信,只带上团员关系就到东北去了。现在我们除继续加强对农村青年的教育工作外,也希望各地工矿、企业增加人员时必须有计划地通过一定组织去动员,不要自行招聘。对职工要进行教育,不要让他们以私人名义随便写信四处乱拉。
河北读者左月风来信:最近我到通县李老公庄去推广肇源增产经验,互助组长一般都不愿接受,原因之一就是劳动力外出很多,增产无信心。据统计:该村八十个劳动力已有五十名外出。该村去年打砖井五眼,今年村干部在区里自认两眼,但到现在还没一户动手。
山西读者李维春来信:盂县中社村今年计划打一道坝,只做三天便停了工,原因是干部和群众都不重视农业生产,想外出做工。村里已有六个青年去太原,现在还有很多想去。
河北读者邓秉忠、李德馨、史子龙、李述菁来信:黄骅县农民普遍盲目外出,较严重的是一、三、四、七等区。据三区西崔庄、郭庄等七个村统计:共有劳动力七百六十九人,已外出的有五百五十二人,占劳动力总数百分之七十多。某村共十个民兵,都把枪交给村长,全部外出。据全区四十六村的统计:三分之一的村庄的主要干部都外出作工,有十九个村子只剩下文书和村长,还不安心工作,当前的春耕生产没人领导。全县一百五十个专职扫除文盲教师有一百个要求外出。村干部外出的原因,多数是看到村里劳动力外出很多,工作不大好做,怕挨上级批评;回家又受家里挖苦。如中赵村干部赵永隆回家吃不到饭,家里人说:“人家都出去挣钱,就你为人民服务,谁为你服务呢?”因而也要求外出。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望领导上很好地注意。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勘测东北和内蒙古的矿藏
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东北地质局的七个地质勘探队,于四月上旬出发到热河、松江、吉林各省和兴安岭山脉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带,要找寻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矿藏和煤田。
这七个队里,有三个是包括各项探矿工作的,配备有测量、钻探、坑探力量的综合队;有三个是普查队;有一个是为了加强群众报矿的调查工作而组织的群众报矿调查队,这个队在三月中到四月初,根据群众的报告就出发了四次,进行调查,证明群众所报告的都是有勘探价值的有色金属。
(东北地质局)
鞍钢筑炉公司创造磨砖机
鞍钢筑炉公司的主要任务是修建各种工业用炉,使用的材料主要是以耐火砖为主,其他各种砖为辅。质量要求也很严格,因此,大部分炉所用的砖,必须经过加工才能使用。但过去鞍山筑炉公司对耐火砖的加工一向是用人力来做,在每个工程中,砖的加工工数在整个工程工数中都占很大比例。于是领导上号召大家要创造磨砖机来解决这个问题。全体职工满怀信心的研究过几次,都失败了。以后在苏联专家帮助和领导上的积极支持下,曲树堂工程师和几个技术工人积极钻研,在三月初旬又重新组织了力量,进一步的研究耐火砖的性质。在研究中发现一般金属刀不适于磨砖。以后又接受了苏联专家新提议,由宫锡纯同志主动想办法,用硬质合金钢做成刀,卡在刀轮上,用车床代替试验,这回一分钟能转四百转,十七秒能磨砖一百平方糎,磨砖深五粍,效率与质量都很好。最近李永盛、赵国福、宫锡纯和曲树堂工程师在苏联专家提议下,又用大牙轮加以改造试验成功。这个磨砖机每天可以磨二百块四号耐火砖,速度和质量也显著的提高了,这对高化工程有很大贡献。(刘忠宽)交流全国翻砂工作经验
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中国机器制造业工会筹备委员会在三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联合召开了全国性的翻砂专业会议,总结和交流几年来机器制造工厂中翻砂工作的经验。
我国各地机器工厂中的翻砂工作,几年来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先进工作法。但是翻砂工场的手工业管理方法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改革,许多先进经验未能推广,翻砂部门还存在着废品多、质量低等严重情况。据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四十一个厂的统计,一九五二年的废品总重量达到一万吨以上;很多铸品达不到质量标准。
这次会议经过充分讨论,肯定了在造型方面,今后应大力推广漏模造型法,以便引导落后的手工业造型逐步走向机械化。在劳动组织方面,要推行“阶段分工制”,实行劳动分工专业化,提高生产面积和设备的利用率。在技术管理方面,应推广东北机器六厂和济南机器二厂翻砂车间的经验,制订质量标准和技术条件,建立经常性的废品分析制度,推行型砂和化铁的专责控制制度,逐步贯彻铸造工艺卡片制度,建立并健全工艺规程。
会议举行了很多专题报告和实物展览,并组织到会代表到北京机器厂参观了漏模造型法的表演。
宁夏在沙漠中修建运盐公路
宁夏省人民政府最近在阿拉善旗蒙族自治区的沙漠中修筑了一条长达三百华里的公路,使吉兰泰盐湖的盐向外地运输的困难问题得到了解决。这条公路东起黄河沿岸石咀山,西至巴音乌拉山下的吉兰泰盐湖。
吉兰泰盐湖是阿拉善旗蒙族自治区的十四个天然结晶盐湖中最大的一个。盐湖周围约一百六十华里,湖内有深达五尺的盐层,颗大色白、质量极高、随捞随生。但由于盐湖位于沙漠之中,周围有连绵不断的大沙山,所以在运输方面就有许多困难。宁夏省人民政府为了帮助该区克服困难,从去年十一月间起便开始修筑这条公路。在修筑过程中,由于得到蒙、回、汉各族人民的积极帮助,这条公路很快就通车了。现在每天有数十辆汽车在这条公路上奔驰,把吉兰泰盐湖的天然晶盐运往各地。
(新华社)
西北展开大规模防沙造林运动
西北区东自陕西省榆林县西到甘肃省酒泉县长城沿线三千里的防沙线上,大规模的防沙造林运动已全面展开,计划今年共造林二十万亩以上。
防沙线上的十七个造林场、造林站和当地人民政府,早在三月下旬就动员了三十多万农民,把两千多万株树苗运抵造林地带。宁夏省中卫防沙林场和该县党政领导干部,带领一万五千农民,带着干粮,深入沙窝五十里造林;到四月上旬,他们已完成今年春季造林五千零二十亩的任务。甘肃省民勤县薛万祥联合防沙造林组,在该县张家滩河南湖五百六十亩公地上,进行公私合作造林,保证成活率达百分之八十五。(新华社)
萍乡矿区加速建设矿工城
一座崭新的矿工城正在萍乡矿区加速建设着。在过去荒凉的山谷中,现在新建的职工住宅已经是一片联着一片。这些住宅可供矿工们和他们的眷属们很舒适地居住。新的医院、疗养院、保健食堂、浴室、合作社、电影院、广播电台、报社、职工子弟学校等等建筑物,分布在这些住宅区的中间。不久,这里还要安装大批抽水设备,以便从矿区外面十多里远的地方把清洁的河水抽进来,供矿工城使用。为保护矿工身体健康的太阳灯室的建筑,也在积极筹备。
随着新住宅的逐步落成,矿工们首先是劳动模范和新纪录创造者们,已经陆续地迁入新居。这座矿工城从一九五○年开始修建,初步计划房屋面积为十万平方公尺,将在一九五四年完成,去年年底已有四万平方公尺以上的工程完工。(新华社)
重庆修建工人疗养院
重庆市总工会决定拨款四十亿元,在北温泉修建工人疗养院一所。疗养院总共占地面积两千八百平方公尺,除有两楼一底、砖木结构的疗养室一幢外,还有礼堂、俱乐部、饭厅、厨房、淋浴室、厕所等附属房屋。室内设备多系根据苏联的先进经验设计的。今年夏天即可接受一批工人入院休养。
抚顺露天煤矿深部坑装设太阳灯
抚顺露天煤矿已为深部坑工作的工人装设了十台太阳灯。现在安装太阳灯的建筑物已经修建完成,其中有太阳灯室、淋浴室、干燥室、更衣室等。这些太阳灯预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始照射。深部坑是露天煤矿仅有的井下作业部分,缺乏阳光。有了太阳灯以后,可以使深部坑工作的工人避免患风湿症。(新华社)

反对各种不正确思想迅速深入开展反浪费建立责任制运动
重工业部基本建设司
根据重工业部及各局所派出的检查组的报告,目前各工地、各工程公司、各个基本建设部门,对于反对浪费,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尚未形成一个群众运动。不少单位只作了一般的传达布置,没有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步骤,没有明确的目标与具体要求。为什么这个运动还没有迅速地深入地展开呢?这主要是由于许多领导干部对运动还存在着许多不正确的认识。
有些同志说,目前准备工作很紧张,有的刚刚开工,忙得要命,没有时间进行“反浪费,反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目前开展这一个运动,就会妨碍当前的施工准备工作及开工工作。他们把开工和准备开工所进行的工作与反对浪费、建立责任制运动对立起来。他们没有认识到,正由于目前施工准备及施工中还存在许多浪费及无人负责现象,才使得基本建设工程不能迅速开工。如果我们能够有步骤地正确地开展这一运动,彻底揭发其中的严重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并逐步地建立和贯彻责任制,就必然会给基本建设部门带来新的气象,而大大有助于今年基本建设计划的顺利完成。
另有一些同志说,部的指示我们已经传达了;我们将展开反浪费的宣传教育,然后建立起各种责任制度。这些同志根本不想发动群众来开展这一运动,觉得一“反”就会“乱套”;他们把这一次运动的全部意义只了解为不过是传达教育,再加上宣布责任制而已。这些同志根本没有认识到职工群众(包括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群众)乃是对浪费现象和无人负责现象了解最多以及对于这些现象给予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失体会最深的人;不发动群众就不可能使现存的缺点得到彻底的揭发,就不可能发现全部问题的真实情况,因而也就不可能找出改正缺点的正确的具体的途径;同时,这些同志也没有认识到群众对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的大胆揭发的过程,也必然就会是群众自我教育,提高积极性和责任心的过程。通过群众的揭发,再通过群众亲自建立的责任制度,才是更切合实际,才能为群众自觉地遵守。因此任何不想发动群众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有些同志认为,反浪费是主要的;建立责任制是次要的。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是不正确的。必须指出,目前各个基本建设部门所以存在着许多严重的惊人的浪费现象,是和无人负责与不负责任的现象分不开的,我们要开展反浪费、反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建立各种责任制,只有建立了责任制才能使基本建设部门所有的工作,办好办坏,都有专人负责,才能逐渐克服目前基本建设工作的混乱现象,才能克服目前施工当中的各种浪费现象。为了要建立切实可行的责任制度,则又必须从群众性反浪费、反无人负责的工作入手,如果发动群众揭发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的运动搞得不好,责任制也就不可能建立起来。
另外还有一些同志对运动的具体要求在思想上不明确,缺乏计划性,盲目地发动群众,而对运动的要求、步骤、方法,特别是要建立什么责任制等都很不明确,其结果必然使整个运动有头无尾,“轰轰烈烈”而流于形式,不能收到实际效果。特别严重的是有些同志对本单位的主要浪费现象和无人负责现象心中无数,不知道在本单位主要的要反对什么思想与建立什么责任制,而是什么都反,什么都建,其结果是一般化,不能透彻地解决本单位的关键问题。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认为各建设单位,各施工单位的领导干部,应该立即批判各种不正确的思想,正视目前普遍而严重存在着的浪费现象和无人负责现象,明确改进当前工作的中心环节就是开展反对浪费、反对无人负责现象的斗争;经过这一斗争把基本建设的管理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为了深入地开展这一运动,在步骤与方法上我们认为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做好准备工作是运动能否正确地饱满地开展的前提。各个基本建设单位应该首先统一领导思想,有计划地做好准备工作。在准备工作中,第一,要进行关于主要的典型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的调查研究,明确提出运动中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其中应特别着重于检查各种无人负责现象及由此而产生的施工当中各种浪费现象,如重大质量事故,设备材料保管的混乱,费用定额不合理等,要防止单纯地纠缠在计划不周或设计落后于施工等外来因素上,而忽略了如何改进本单位工作。第二,要重视文件的学习,从而批判错误思想,统一全体干部的认识。特别应加强技术人员和职员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他们很好地发动起来。第三,要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着手研究建立与健全主要的责任制度的方案,以便在群众发动起来后,及时地有意识地组织群众讨论,加以充实改进并坚持贯彻。第四,运动一开始就应该由各基本建设部门的主要干部亲自负责领导,并向全体职工进行动员布置,经常进行检查,并总结经验教训,以推动运动的前进。
我们认为只要作好了准备工作,揭发的时间就不会过长,同时也不宜过长。当运动进入高潮时,应当适时而迅速地转入建设阶段,组织群众讨论各种主要的责任制度,然后可以通过职工代表会等形式把运动转入经常化。
在整个运动中,作好政治思想工作是重要的环节。过去经验已一再证明,根据运动进展的状况(包括职工群众的思想状况,运动中好的经验,与坏的例子),适时地进行各种生动的宣传鼓动工作,并对各种错误思想进行批判,对各种先进事例、先进人物进行表扬,是最能深入地启发和教育群众、使整个群众运动生动而活泼地前进的重要方法。反对浪费、建立责任制运动乃是工业部门中具体的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所有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领导干部都应该毫不犹豫地带头进行自我检查,积极地发动群众大胆揭发本单位各种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从而把我们的施工管理工作建立在责任制的基础上,改进和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完成今年繁重的基本建设施工任务。

合作总社负责人关于停止预购棉花的谈话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根据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已指示全国各棉产区合作社停止对棉农签订预购棉花合同,这一措施引起了全国棉农的关心。为此,本社记者访问了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负责人,承他发表谈话如下:
“合作社在一九五一年春天,接受国家委托在棉产区开始预购棉花,在这个基础上,又在华北和华东两地区试行了由合作社包收棉花的办法。这个办法于一九五二年曾在全国各棉产区普遍推广。一九五一年合作社预购棉花平均为计划收购数的百分之四十五,去年平均为百分之七十,这种预购的办法,在棉田面积不大,产量不高,农民对植棉尚存有顾虑的时候,曾起了很大作用。合作社在预购时,由国家拨出了大批物资,帮助棉农克服了生产上的某些困难。同时经过和棉农签订预购棉花合同,保证执行了当时国家规定的棉粮比价,保护了植棉者的利益,同时也支持了全国纺织工业的生产。”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负责人详细说明了在预购棉花中取得的成绩以后,指出目前棉花产销情况已发生了变化。他说:“现在不是农民对种棉存在着许多顾虑,而是很乐意来种棉了,全国棉田面积的迅速扩大证明了这一点。如以一九四九年全国棉田面积为一百,一九五二年已经为二百零一;如以历史上全国棉田面积最大的一九三七年为一百,一九五二年已达到一百四十。在这种新情况下,预购棉花合同已经失去了继续存在的必要。因此,为了使棉田不盲目扩大,促使棉花生产正常发展,合作社通过预购合同来鼓励种棉的做法也已不适当了。过去,合作社在订立预购合同时,赊销给棉农以肥料和粮食等物资,给农民以大量‘预购订金’,帮助他们克服生产上的困难,今年全国合作总社已决定不再办理赊销肥料业务,而改为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贷款给购买肥料确有困难的农民,这种办法仍能克服棉花生产上存在的困难达到扶植生产的目的。”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负责人用收购数字说明了棉花市场情况。他说:“至今年三月底,合作社已完成棉花年度——去年九月至今年八月——总收购计划百分之九十三强,去年合作社收购棉花数量已达全国棉花商品量百分之八十左右。今年合作社仍按照国家计划和国家公布的棉粮比价收购棉花。去年棉农就普遍反映:‘订不订预购合同,反正棉花要卖给合作社。’从去年第四季度收购棉花情况来看,棉农‘储存棉花’已为‘卖棉存粮’所代替了。”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负责人在说明停止预购棉花的原因后,又指出:合作社继续加强与棉农的联系,加强合作社购棉的组织性和计划性,做好收购新棉的准备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应通过与互助组、合作社社员小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召开代表会议、座谈会,并利用供应肥料、发放良种以及棉农订增产计划的时机,向棉农进行宣传教育,了解棉田播种情况以及农民出售棉花计划。使合作社在停止对棉农签订预购棉花合同以后,仍然能够做好扶助棉花生产和收购的准备工作。(新华社)

山西、河北、江苏、河南等省
许多地区盲目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
华北、华东、东北、中南有些地区盲目扩大工业原料作物种植面积的倾向仍然严重。山西省五十一县、市中,有十余县经济作物面积扩大了。如忻县棉田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六,天镇县油料作物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一十六,朔县麻田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七;天津市郊区去年种棉一万四千亩,今年又要增加三千亩到四千亩。河北省普遍有扩大棉田的趋势,只石家庄专区就要求扩大棉田三万亩。据辽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仇友文在全省第五次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报告,该省一九五三年棉田将由一九五二年的十九万垧增加到二十万垧。江苏各地去年就盲目扩大了棉田,今年有继续扩大的趋向。海门县已订计划的互助组,平均都计划比去年扩大棉田三分之一以上;江宁县何永宁互助组今年计划种棉面积比去年增加六倍多;兴化、沭阳、淮阴等县都不是适宜种棉的地区,许多农民今年也打算改种棉花或扩大棉田;靖江县普安乡去年就把全乡三分之一以上的粮田改种了棉花,今年还准备继续扩大;常熟县调查了一百七十七户农民,平均棉田要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二十。河南省有盲目扩大烟田的趋势,主要产烟地区许昌县部分区、乡烟田扩大了五分之二到五分之三,有些乡的烟田甚至扩大了一倍到两倍。各地农业领导机关和广大农村干部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劝告农民稳定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然,粮食的增产就会受到妨碍。
此外,个别地区也有些农民盲目地缩小了植棉面积。这是因为当地干部没有把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棉粮比价的指示向群众进行正确的宣传;加以今年合作社不再预购棉花,群众误认为国家不再收购棉花了。除了去年确实种棉过多和确实不宜种棉而种了棉花的个别地区应当适当的缩减棉田面积之外,一般地区还应稳定植棉面积,并注意进一步领导和帮助棉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辽东盖平县应修正植棉计划
据盖平县读者胡秉元来信:辽东省盖平县农民群众对于各级政府干部强迫他们种植棉花非常不满。盖平县农民一般都不愿意种棉花,主要原因是:种棉面积太大,无法“倒茬”,连年棉花虫害严重,有些棉农无力投资买药械,而且技术传授工作做得也不好,棉花年年歉收;去年粮食供给不足,在青黄不接的时候,农民大部分没有粮食吃,国营商店和合作社也没有粮食卖,把棉农弄得很苦;加以花纱布公司、合作社收购棉花时压低等级和棉田农业税的相对增加,盖平农民就感到种棉花不如种粮食。各村群众纷纷向检查春耕的干部反映:政府无论怎样动员,我们也得种够全家吃的粮食以外才能种棉花。现在各村干部都在为“完不成上级布置的一九五三年植棉面积的任务”而发愁。有的村开了五六次会,反复“动员”,讲“不种棉花就是不爱国”,有些农民被逼问得没法,才勉强答应了种一点点。因此,干部号召挑选棉花种籽,群众也不肯选;有些区村干部就挨户检查,结果有些农民就把一麻袋棉籽上边装上一层选好了的棉籽来应付。有的妇女在炕上放一小瓢棉籽,从窗户里望见干部来检查的时候,就拿起来挑选两下,等干部走了,就又把身边放着的针线活计拿起来做。
盖平县共有九十万亩地,一九五二年种棉三十万亩;据“辽东大众”报道,占全辽东省植棉面积的三分之一。有几个区历来就没有种过棉花,从一九五一年起已强迫种上了几万亩,有许多是种在根本不适于种棉花的山地和大砂石地上的。农业领导机关提倡“倒茬轮作”,可是,盖平全县可植棉花的土地连年都种上棉花了,要“倒茬”就不可能。如驼台堡村布置棉田是以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平均摊派的;驼台堡村去掉了山地、洼地、菜园、果园,再除了百分之六十的棉田,就没有多少耕地了,往那里去“倒茬”呢?盖平县今年确定植棉面积是二十八万亩,比去年减少了一些;可是,仍占全部耕地面积近三分之一;因为还有不少不适宜种棉花的土地,所以要“倒茬”,要避免把棉花种在不适于种棉花的土地上,还是不可能的。就农民的情绪来看,这二十八万亩的计划是不可能完成的了。辽东省和盖平县领导方面应当实事求是地考虑这个问题,修正这个计划。不然,不是使计划流于形式,就是促成区村干部的强迫命令,对于增产是不会有任何好处的。

唐山市人民政府农林局工作人员反映
河北省农林厅不了解下情滥发公文
据唐山市人民政府农林局于祥同志来信谈,河北省农林厅滥发公文表格,不了解下情。唐山市自去年六月成立了郊区工作委员会,七月正式办公;到年底就收到河北省农林厅的指示、通知等共七十六件(电讯指示及文字通报不在内),仅在九月份就收到指示五件、通知十四件;十月份又收到指示五件,通知、代电、表格共十二件。这些文件,多是要典型经验、调查填表、开展运动、总结工作等事情。这些工作都必须通过区干部去做。但唐山市各郊区农业建设股最多的才有四个干部,少的只有一个干部。不但人少,而且文化水平低,又是兼做农业和建设工作的。除了农林厅的指示之外,其他机关部门也少不了要向各区村布置工作。这些工作各区村干部不但无法做好,而且有时连看文件的时间都感到不足。很多村干部因为工作做不过来,时常耽误生产,晚上经常深夜才能睡觉。因为区干部自己还没有很好地学习文件就让村干部去做,所以在政策的执行上常出偏差,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很多村干部在上级机关、群众、家庭之间“三面受气”,受不了就离开村子做工去了。这情况是很严重的。
河北省农林厅的许多通知、指示是并不了解下情而一般地布置下去的。在去年评比选举农业劳动模范的时候,农林厅第一次通知唐山市及秦皇岛市去省劳动模范两名;但秦皇岛市村庄很少,唐山市则有三百多个村。唐山市认为不合理,给省农林厅去电话请示,并要求找比较负责的同志接电话;当时答应可去劳动模范二名、优抚模范二名。以后农林厅却不承认电话上的答复了。不久又接到第二次通知,让唐山市去四名劳动模范。不久却又接到第三次通知,让唐山市去六名劳动模范。三次三样,使人不知道以那个为准,唐山市就又给省农林厅去电话请示,最后的答复是可以去九名。今年二月,河北省农林厅规定唐山市设农业技术员三名,和峰峰矿区等地一样。经唐山市农林局局长提出意见以后,省农林厅才知道唐山市有三百多个村子,结果才答应设二十名。还有更滑稽的事情:去年评选劳动模范的时候,省农林厅的指示中要求在九月底评选完毕,又说要“场里打、地里验、清过斗,明过秤”。可是,九月底唐山市的高粱、玉米、棉花、甘薯等都还没有熟呢!
河北省农林厅在布置工作时粗枝大叶,也使下级造成错误,在群众中影响极坏。去年十二月,省农林厅派郭景春同志到唐山市,传达了增产报奖办法。因为省农林厅农政科油印文字有错误,郭景春在传达时把七条报奖条件丢掉了一条(即一九五一年受灾的地区,一九五二年的增产数字应是和过去的常年产量相比较,不以一九五一年的产量为准)。奖励办法上规定较一九五一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就可以报奖,因唐山市郊区一九五一年是灾年,产量低,如果和一九五一年的产量比较,唐山市够报奖条件的就太多了。结果,执行不通,又两次更改,在群众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当执行不通时,唐山市农林局就向省农林厅作了报告。省农林厅就要唐山市农林局派人到厅里去。省农林厅农政科科长知道是郭景春传达错了,就把郭景春叫来责备。郭景春就把农政科油印的文字拿出来作根据。农政科长这才无话可说了。
于祥同志的来信中建议:上级机关发指示、通知应当了解下情,估计到区村干部的力量,顾及各地区不同的条件,顾及同时进行的还有些什么工作。省人民政府各厅各个季度的工作,应统一地作出合理的安排。上级布置工作时,要把什么是当前的中心任务明确地突出出来,以免发生轻重缓急不分的错误。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防止盲目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
据各地读者来信反映:在新的棉粮比价公布之后,各地盲目扩大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减少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情形还是相当普遍的。这是因为:过去几年以来,农民由于多种棉花,获得了较大的利益,因此对于种植经济作物就有更大的兴趣;许多地方还没有把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新的棉粮比价的指示向农民进行普遍、深入、正确的宣传解释;有些地方的领导机关在去冬今春制订增产计划时,盲目地从自己的小范围着眼,提出了多种经济作物的计划;有些干部觉得过去曾动员农民多种棉花,现在“不好改口”;有些干部片面地认为多种工业原料才算是支援工业,忽略了增产粮食对于整个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重大意义。此外,部分种稻地区的农民感到肥料不足、水源不够,种籽、农具、劳力(种稻比种棉需要男劳动力多)也有困难,就想用多种棉花的办法来克服这些困难。
要防止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盲目扩大,农村工作干部首先要真正认识清楚增产粮食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首要任务,认真地学习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今年棉粮比价的指示,然后用广大农民所能接受的方法,对他们进行普遍的宣传;要好好帮助农民总结和推广粮食作物的增产经验,使农民在每亩粮田上获得更多的收益;要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种植粮食作物的各种具体困难。这是一个十分紧急的任务,必须抓紧时间,谨慎处理。否则,各种作物如果播种完毕,再想改变就不可能了。但在进行这件工作的时候,必须采用细致的、艰苦的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的方法,切不可因为时间紧迫而使用粗暴的强迫命令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