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遵循斯大林的伟大天才所照亮的道路前进
罗波保人民有组织地学习斯大林著作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罗马尼亚、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劳动人民热烈学习斯大林同志的著作。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已经组织并直接领导由各州党委会第一书记组成的研究班。研究班在四月上旬由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政治局委员担任主讲和辅导,讨论了斯大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书中有关经济法则的重要问题。罗马尼亚工人党州、市、县各级的党组织,根据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学习斯大林同志著作的计划,也组织了许多研究班、学习班或报告会,学习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他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参加学习的大多是各级党和政府机关的领导干部,以及财经工作干部和文化工作者。罗马尼亚的科学界人士也在学习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罗马尼亚科学院克罗什州分院和底密索拉州分院曾分别举行了连续两天的讨论会。参加克罗什州分院讨论会的人致电罗马尼亚人民的领袖乔治乌—德治,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遵循斯大林的伟大天才所照亮的道路加倍努力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波兰的劳动人民已在全国阵线各省委员会的领导下,在波苏友好协会及其他人民团体的帮助下,展开了学习斯大林著作的活动。在卢布林省,有三万五千人正在学习斯大林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他们组成了一千四百六十一个广播学习班,收听电台广播的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代表们的发言录音,作为学习的参考材料。波兰科学院十七日在华沙举行了讨论“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会议,参加的有科学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工作者。华沙的波苏学会最近组织了关于斯大林如何指导各种科学发展的报告会,极受听众的欢迎。
保加利亚的赫里斯托·鲍契夫国家广播电台,为了帮助劳动人民学习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曾举行了许多次广播讲座。广播电台聘请保加利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科学工作人员解答劳动人民在学习中所提出的问题,受到听众很大的欢迎。

苏联医学界治疗心脏病获得最新成就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十七日登载了亚·巴库列夫教授就苏联医学界治疗心脏病的最新成就对塔斯社记者发表的谈话。
巴库列夫说,多少世纪以来,外科医生都不敢动心脏。然而早在上一个世纪末,俄国医学界人士在心脏创伤的外科手术方面就有了很大的发展。他们是首先顺利地缝合心脏创伤和大血管的人。目前,苏联许多医院和诊疗所的外科医生都可以为心脏创伤施行手术。
巴库列夫谈到了几年以前一个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孩子到他的诊疗所来求治的事。这个女孩子患的是一种普通的心脏病:在正常血液循环中本来是在心外不相联通的两个血液循环,由于通过所谓波太尔氏管(动脉导管)而联通了,结果就使很大一部分血液在离开心脏后没有到达有机体的组织就立即流回来了。巴库列夫教授在经过详细的研究后,决定以外科手术治疗来拯救这个病人。这种手术是非常难做的,有些时候病人的脉搏和呼吸都停止了。因此,就需要输血和采取其他的措施。最后,这个手术做成功了,正常的血液循环恢复了。这个女孩子现在很健康地生活着。巴库列夫指出:目前,这种手术对苏联外科医生说来已不是稀罕的事了。
巴库列夫又说,患其他各种心脏病的病人也到他的诊疗所来求治。要治愈他们的严重疾病必须掌握心脏外科手术。他和鲁·波戈斯洛夫斯基教授、叶·米沙尔金讲师等一直在共同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在动物身上作了三年实验并且研究了其他苏联科学家的许多实验的结果。他们特别透彻地研究了尼·捷列宾斯基的实验,后者曾经在动物的心脏上做过数十次手术。在做手术时,他使用了使心脏暂时停止活动而用人工血液循环来代替的方法。
巴库列夫还谈到了尼·西尼津和维·杰米哈夫的实验的重大价值。他们在狗和其他动物身上作过移植同种动物的心脏的手术和用别的心肺来代替原有心肺的手术。他说:诊疗所在施行心内手术时遇到不少重大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在苏联医学界人士的成就的帮助下,在科学家的实验和对血液循环生理学有新贡献的伊凡·巴夫洛夫学说的帮助下,都得到克服了。
施行心脏手术是有大量流血的危险的。在施行手术时,外科医生必须移植若干段血管。苏联医学界人士发明的长期保藏血管的方法,使外科医生有了移植的材料。苏联药剂师发明的合成药使血液在施行手术后不致凝固。在施行心脏和大血管的手术时必须施行维·湼戈夫斯基发明的动脉输血法和人工呼吸法。同时还使用新的方法来断定心脏病的性质。把一种用爱克斯光照不透的特殊溶液导入心脏,就使得在利用爱克斯光来照相时能够得到很清晰的爱克斯光照片。
巴库列夫最后说,两年前诊疗所的工作者已开始有系统地做这种病症的手术。从那时起,就有许多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和青年顺利地行过了手术。后天性的心脏病也能作有效的手术。结果证明可以在血管和心肌来实行外科手术治疗;在这方面的每一种困难的克服,都是外科医学中的新贡献。

阿根廷一个工业展览会的展品
表明和平民主国家工业的发展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八日讯:阿根廷世界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了一个工业展览会。展出的图表、目录、照片本及货物样本都说明了苏联、人民民主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发展的成就。在展览厅中放映了介绍工业技术的影片。展览品以后还将运到罗萨利俄、多门萨及其他阿根廷城市去展览。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等致函英国会议员
要求赞同举行四国会议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西德愈来愈多的人反对战争条约要求重新统一德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二十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副主席马特恩、戈登堡姆、霍曼、戈丁在四月十一日将一封联合署名的信递交给了柏林英军司令科尔曼少将,要他将这封信转交给英国下院议长,他们在信中代表人民议院要求把信发给英国国会议员,要他们与德国人民共同要求举行四大国会议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信中指出:在本世纪中两次带给各民族人民以这样巨大的不幸的力量现在在西德又愈来愈得势了。军火大王克虏伯已经又恢复了他的地位,希特勒军备政策的组织者沙赫特为了西德资本集团的利益,正在非洲和亚洲旅行,以便再开始一个反对其他国家的、商业的和政治的新阴谋。波恩政府正在重新组织希特勒的旧军队。希特勒将领们正在重新被任命指挥一个侵略性的军事机构。
结果,和平和一切人民的安全已受到威胁。
信中提到第一次大战后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惨痛教训后强调说:欧洲持久和平的最好的保证就是一个真正摆脱了帝国主义与军国主义、把它的力量完全用于和平建设的德国,一个通过与所有国家保持和平的经济关系,而不是靠以倾销和减低工资进行竞争甚至靠新的殖民政策来取得原料的德国。
合乎各国人民利益的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尽可能快地召集一次英、苏、美、法四国的会议。举行四大国会议对于重建德国的统一、使德国的组织民主化将是一个有效的贡献,并将有效地帮助德国人民。
信件最后说:德国与英国人民已经因为保卫和平的共同的重大利益而联系在一起。波恩与巴黎战争条约是直接违反这种利益的。因此我们表示希望英国下院的议员们与我们团结起来,为了采取各国人民间和平谅解的道路,要求迅速举行四大国会议以达到这个目标。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柏林消息:愈来愈多的西德各阶层人民正在参加到反对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要求重新统一德国的斗争中来。
在汉堡,六千名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无党派的工人四月十六日在一起举行了一次纪念德国工人阶级卓越的领袖恩斯特·台尔曼诞生六十七周年的集会,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反对波恩与巴黎战争条约,并号召西德人民为争取德国的统一而斗争。
在曼海姆,代表着八百万归国侨民的许多组织的代表举行集会,表示反对实行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会上通过的决议说:这些条约将使德国的分裂加深。增加新战争的危险,并且由于负担庞大的战争费用而使解决社会福利问题在实际上成为不可能。代表们号召一切归国侨民帮助使德国人之间达成谅解,从而使一个全德国的代表团有可能参加四大国会议。
汉堡、奥伯拉姆斯塔特、曼海姆、绍瑙和其他许多城市的人民举行了许多次的示威和集会,赞同“全德大会”运动的纲领,要求立即举行东西德会谈、召开四国会议以缔结对德和约和举行选举,成立一个独立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全德政府。

日本国会众议员选举结果揭晓
鼓吹重整军备的反动集团势力进一步削弱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十九日举行的日本国会众议员选举已在二十日下午揭晓。选举的最后结果表明:拥护重整军备的反动集团的势力进一步削弱,再也没有一个单独的党派的议席超过国会全部议席(四百六十六席)的半数。美国政府和日本财阀企图通过大选建立用以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稳定的”政府的阴谋,已经遭到失败。
执政的吉田自由党在这次大选中只取得了一百九十九席,而在自由党分裂前,自由党在国会拥有二百四十五席;在分裂以后,吉田集团还掌握着二百零六个议席。吉田自由党的这些议席,是用各种卑鄙的手段取得的。例如,它大事宴请日本财阀为它撑腰,并取得大批竞选资金进行舞弊;动员全国警察特务机关直接干涉选举;以所谓“逐渐增加防御力”的口号欺骗选民;在竞选期间提出修改为日本人民所深恶痛绝的美日“行政协定”的问题以讨好选民等等,并且有美国政府用发表声明和拨给贷款等办法加以支持。尽管如此,但仍然像路透社所说,吉田自由党“在日本大选中遭受了沉重的实力损失”。
一贯鼓吹重整军备的鸠山自由党和重光葵控制下的改进党,尽管在竞选时从选民面前隐藏了它们公开叫嚣修改宪法、重整军备的主张,但仍旧遭到了失败。鸠山自由党仅获得三十五席,比国会解散前减少了四席。改进党得到七十六席,比国会解散前减少了十二席。
另一方面,坚决反对重整军备的日本共产党和与日共结成竞选统一战线的日本劳农党却在百般困难的条件下获得了进展。尽管日本现行的反民主的选举法苛刻地限制民主政党的竞选活动,吉田政府动员了全国警察等镇压日本民主政党的竞选活动,日本共产党仍然在大选中获得一席——一度被非法剥夺议席的日本共产党党员川上贯一在选民的拥护下恢复了他在众议院的席位。劳农党获得了五席,比原来增加一席。
其他党派在选举中的结果是:左派社会党七十二席,右派社会党六十六席,小党派和无党无派人士十二席。
日本的不民主的选举制度决定了大选不可能表达真正的民意。但是从反动党派所得席次的显著下降和反对重整军备的政党的进展中,可以看到日本人民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不可扼杀的坚强意志。
众议员选举的结果确定了日本今后政局不稳定的形势。没有一个单独的政党在国会中占有组织内阁所必要的过半数的议席。据外国通讯社透露,目前的形势使日本统治集团感到悲观,因为美、日反动派通过大选建立“稳定的保守政权”的希望已经落空了。

联大政委会继续讨论缅甸控诉国民党侵略案
苏联波兰等国代表发言支持缅甸控诉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一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四月二十日继续讨论缅甸控诉国民党侵略案。
在上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也门代表疆曼蒂。他说,缅甸代表提出了不可辩驳的证据,证明缅甸政府的控诉是完全有理由的。也门代表在着重指出这个案件是“露骨的侵略”时警告说,如果被控者不予谴责和制止,就会造成一个将会威胁国际和平的先例。疆曼蒂很不满地指出:这个侵略行为竟被容许继续达三年之久而高级权力机关竟不出面干预予以制止。他说,这个案件是向联合国提出的挑衅,如果联合国不能接受这个挑衅,就会严重地削弱弱小国家对联合国保护它们的能力的信任。疆曼蒂最后说,他将投票赞成缅甸政府的提案。这个提案建议安全理事会应谴责国民党匪帮的侵略,并应采取一切必要步骤,保证这个侵略行为立即停止。
在他发言之后,苏联代表查鲁宾说,缅甸控诉案应该受到大会最严重的注意。在缅甸领土上出现武装匪徒,犯着侵略缅甸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罪行,这就危害了亚洲的和平和安全。苏联代表指出,正如缅甸代表提出的文件所证明的,这些进行劫掠的匪徒是由台湾集团所指挥和供给的。苏联代表最后说,苏联代表团将投票赞成缅甸政府的提案。
接着发言的是新西兰代表。他承认国民党武装匪帮出现在缅甸领土上是非法的,不过,他建议应该经由“美国斡旋”以求得解决。
印度尼西亚代表巴拉说,侵略缅甸不仅是已经发生的事实,而且还在继续着。联合国应该谴责这个侵略行为,并应有所行动,使和平与安定得以恢复。
泰国代表建议说,联合国应成立一个解决“缅甸纠纷”的机构。
波兰代表温尼维奇说,委员会上所提出的文件说明缅甸受到蒋介石匪帮的有计划的蹂躏。蒋介石匪帮的行动使缅甸人民遭受很大痛苦,并威胁着东南亚的和平。温尼维奇说,所以,波兰代表团将投票赞成缅甸的提案。
接着讲话的是国民党的蒋廷黻。他否认蒋介石和在缅甸的国民党军队之间有联系。
在下午会议上,以色列代表宣布无条件支持缅甸的控诉。
接着发言的是英国代表杰伯。杰伯承认缅甸遭受侵略的事实,但是对于能否证实蒋介石政府应当负责一点,表示怀疑。杰伯说,这种对缅甸政府造成的不可容忍的情势,可以用撤退蒋介石军队或者使他们同意被拘禁的办法予以解决。
由于没有人愿意发言,政治委员会休会至四月二十一日再开。

控诉蒋匪军在美国支持下侵入缅甸领土、侵犯缅甸主权
缅甸爱国联盟向全世界人民发出呼吁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仰光消息:“缅甸人报”最近刊载了缅甸爱国联盟(包括工农党、我缅人党和人民团结党等进步党派)发表的为国民党军队侵略缅甸问题向全世界人民呼吁书。
呼吁书说:“一九四九年年底,国民党军队第一次侵入缅甸领土,侵犯缅甸人民的主权。到一九五○年年底,他们占领了景栋以东的边境各县,并在那里挖壕据守。到一九五一年,他们在孟萨设立了司令部,并占领了萨尔温江以东除了大城市以外的所有缅甸领土。到一九五二年年底,北至密芝那县和巴约县、南至土瓦县、西至萨尔温江这一整片地区,除了各大城市以外,都落到国民党军队手里。”
呼吁书指出:国民党军队在他们占领了的缅甸领土上,强征苛捐杂税,任命他们自己的行政官吏,夺取和开采矿产资源,建立军事基地,修筑飞机场,劫掠占领区内的人民,强迫他们加入劳工队和部队做苦工,并奸淫妇女。
呼吁书接着说:现在可以肯定,国民党军队的侵略行动是有美国军官参加的。可以肯定,国民党军队是用最新式的美国武器装备起来的。还可以肯定,国民党军队司令李弥曾在台湾和孟萨司令部之间来往了好几次。
呼吁书强调说:这些事实无疑地足以证明国民党军队侵入缅甸,是抱着侵略目的的,他们故意夺取和占领缅甸的领土。
我们缅甸人民是反对战争、渴望和平的,我们不希望亚洲或者世界上任何地方变成战场。相反地,我们希望亚洲和世界上其他一切地方能够实现和平。我们反对任何欺骗。我们要为实现一切国家之间的和平与相互谅解而努力。我们斥责一切的侵略行为。我们主张民族独立和团结一致。我们不希望看到我们的国土变成军事基地或战场。我们希望生活在和平环境里,从事必要的和平建设。
现在,缅甸军队、人民武装力量和遭受国民党军队劫掠和虐待的受害者都正在对国民党侵略者进行顽强坚决的战斗,同时在遇到共同的敌人的时候总是团结一致的缅甸人民正在组织一个民族联合阵线,为把国民党侵略者最后赶出缅甸而斗争。
呼吁书要求全世界人民、各国政府和各国的一切团体一致谴责:“(一)在缅甸采取侵略行动的国民党军队,(二)对这些军队负有责任的政府,(三)协助和煽动他们进行侵略计划的有关政府”。呼吁书并要求支援为驱逐国民党侵略者而进行坚决斗争的缅甸人民。
呼吁书最后说:“我们恳请各国人民都要求他们本国的政府和驻联合国的代表在联合国讨论国民党军队的侵略问题时支持缅甸。”

法国经济危机严重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在十五日发表了亨利·克劳德从法国寄来的一篇文章,评述法国经济矛盾日益加深。克劳德指出:法国的工业生产目前不仅停滞不前,而且在有些工业中生产已经逐渐下降了。煤、钢铁工业和机器制造业等重工业也开始受到影响。由于有些工业削减生产,失业人数已经激增。据官方统计:到三月一日为止,“未被雇用”的工人已达二十一万六千七百一十人。根据工会的材料,实际上完全失业的已经增加到六十万人。此外还有二百五十万半失业者。
在回答法国资产阶级能不能希望牺牲别国来避免经济危机的问题时,克劳德写道:一九五二年资本主义各国的对外贸易都在缩减,这就表明法国不能指望增加它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输出。争夺市场的斗争已变得极其尖锐。法国资产阶级企图保护它的国内市场以避免外货竞争,并且采取一些目的在于降低出口商品的生产成本的措施,这使得法国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矛盾愈加激烈,却没有产生预期的结果。贸易逆差反而增加了。法国对外贸易的入超在一九五零年是一千零二十亿法郎,一九五一年是三千四百二十亿法郎,到一九五二年已经增加到四千一百三十亿法郎。据报纸消息,今年二月,逆差又有二百三十三亿六千四百万法郎。
克劳德说:由于这种情况,迈耶才跑到伦敦去乞讨英镑,后来又去美国乞讨美元。但是他的华盛顿之行和伦敦之行一样,都是败兴而返。按照“大西洋”政策举行的一切经济会议都会得到同样结果,因为每个资本主义国家都要求别国开放市场,好让它的产品有销路,可是同时又拒绝为别国的产品开放自己的市场。各国都盘算如何把全部负担转嫁给它的邻国。
克劳德又说:法国正处于严重危机的边缘。和以前所有的危机比较起来,这个危机具有特别的严重性:第一,这个危机要在一个有限的市场上发展起来,这个市场由于以前统一的世界市场分裂为两个平行的市场而缩小了;第二,这个危机已经在这样一个国家内成熟,这个国家的统治集团的内政、外交政策都服从于侵略集团的利益,而这个侵略集团企图牺牲其他国家来解决它本身的困难,并且禁止这些国家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贸易;第三,这个危机是在工业不断军事化的背景上成长起来的,工业军事化使垄断资本家取得最大限度的利润,却使广大人民日益贫困。

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资产阶级舆论
承认艾森豪威尔演说不是谋求和平的行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艾森豪威尔十六日发表演说后,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资产阶级舆论也承认艾森豪威尔的演说并非谋求和平的建设性行动。
在美国主要的“盟国”英国,工党领袖之一比万十九日发表演说,批评艾森豪威尔的演说说:“艾森豪威尔将军对莫斯科的某些言论的答复是措辞很不好的。顾问给他的帮助是很坏的。如果你要和解,你便不能一切都要,而自己又不愿退让一点。如果你坚持要苏联接受全部侮辱性的条件,而自己根本不愿退让一点,你是得不到世界和平的。”
“曼彻斯特卫报”十七日社论也说:“艾森豪威尔提出了高价……但是他并未说出西方国家为了要得到这些东西而要做的和不得不做的一切事情。”
工党议员德斯蒙德·唐纳利在十九日发表的演说里强调:要求得世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应该“以朝鲜停战和其他问题上的有限度的协议开始”,“而不是威胁和要求。”
在美国的另外一个主要“盟国”法国,“战斗报”的评论说:“艾森豪威尔提出的那些条件很像大战胜利时发表的那些条件。”
在美国直接控制下的日本,据法新社引“朝日新闻”发表的社论说:艾森豪威尔的建议“并没有美国方面的让步,而只要求苏联方面作让步”。社论指出,艾森豪威尔所提出的“条件”和美国以往所谈论的并无区别。

世界和平运动已经成为伟大的群众性运动
——纪念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四周年
自从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于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巴黎与布拉格举行以来,已经整整四年了。从这次大会开始形成的有组织的世界和平运动,经过四年来广泛深入的发展,已经成为包括世界各国广泛阶层人民在内的伟大的群众性运动,并且沉重地打击了战争贩子们准备战争、发动战争的阴谋计划。
由于美国统治集团实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严重地威胁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切身安全和生活,各国人民都强烈要求和平,反对美国的战争政策。世界和平运动的诞生和发展,就是各国人民这种意志的集中表现。在一九四九年美国组织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加紧准备战争的时候,来自七十二个国家的二千零五名代表举行了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世界规模的有组织的和平运动开始形成。在大会以后,八十一个国家中建立了和平组织。许多国家都组织了各地方与各企业的和平委员会,在七十五个国家中成立的和平委员会有十五万个。在美国一九五○年从准备侵略战争进入直接侵略行动而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以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举行了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建立了世界和平运动的司令台——世界和平理事会,更高地举起了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大旗。在这次大会以后的数年中,和平运动在世界各地大大展开了。在前年和去年,全世界许多地区举行了区域性的和平会议,如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美洲和平大会、北欧国家和平大会等。在去年和今年,各国工人、妇女、青年分别举行了保卫和平的国际性专业会议,如保卫和争取工人的社会保险权利的国际社会保险会议、保卫儿童福利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保卫青年的社会与经济权利的国际保卫青年权利会议等。在各国更举行了大大小小的无数和平集会。所有这些世界性的、区域性的、地方性的、各行各业的会议都提出了要求和平的鲜明主张,因而扩大了和平运动的基础,把千千万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到保卫和平的行列中来,并且把保卫和平的斗争开展的日益雄壮。
当前世界和平运动的广泛性,表现在各种不同民族、具有各种不同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各种不同社会阶层的人们都积极起来为维护和平而斗争。由于美国所制造的战争威胁日益增长,由于战争贩子的谎言不断被揭露,广大人民日益认识到和平不能坐待,必须争取,因而积极参加进和平运动里来。当前和平运动这种广泛性最明显地反映在去年十二月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上。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及各种宗教信徒的代表,有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名流、国会议员、政府官员、企业家等等。参加大会的一千八百多位代表中,约有四百人在以前没有参加过和平运动。不少曾经投票赞成北大西洋公约的西欧国家的国会议员,也来参加了大会,并且反对侵略性的军事公约,主张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了。许多著名人士,如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议员泰伦诺瓦,德国前总理
维尔特,曾经在一九四九年参加过美国所组织的
诽谤和平运动的所谓“抵抗战争与独裁国际日”的
法国资产阶级名作家让·保罗·萨特,阿根廷总统
庇隆的党的活动家库克,瑞士非战主义者波瓦尔等
人都参加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团都
有广泛的代表性,例如印度代表团里就有国大党
人、甘地主义者、共产党人、人民党人、工农党人和“全印前进同盟”的成员等。
当前世界和平运动的显著特色是:越来越多的人民正以一致的行动,打击着帝国主义者的战争阴谋。各国人民以越来越大的力量,要求以和平协商代替武力解决。
各国爱好和平人民要求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停止一切现有战争,首先是停止朝鲜战争。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开展了广泛的运动,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反对继续并扩大朝鲜战争的阴谋。印度人民在今年二月二十七日举行了制止艾森豪威尔扩大朝鲜战争的“行动日”。日本人民在三月下旬举行了全国性的争取和平大会,通过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的决议。缅甸、锡兰等国人民举行了许多和平集会或发表声明,要求在朝鲜立即停战。加拿大全国各地在二月二十八日举行了“争取朝鲜停战日”。英国工人广泛展开了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不与中国作战”运动,有二千二百多位代表参加的英国第二届全国妇女大会通过了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的决议。在美国国内,也展开了要求立即在朝鲜停战的运动。特别在三月底中朝两国提出新建议后,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的运动益形高涨。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要求美国政府接受中朝两国建议,迅速结束朝鲜战争。
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积极要求裁减军备,反对战争准备,反对帝国主义者组织侵略性的军队及同盟。德国、法国等西欧国家人民展开了反对武装西德、反对“欧洲军”条约的强大运动。去年十一月,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法国、比利时、英国、意大利以及德国等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在柏林举行了国际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会议,支援德国人民反对重新武装、争取德国统一的斗争。由于西欧人民团结一致的坚强斗争,“欧洲军”条约至今尚未能为所有西欧国家议会所批准。西欧各国人民也积极反对扩张军备,使美国迫使西欧各国延长兵役期限的阴谋在许多国家遭到了失败。在亚洲,六百万日本人民签名反对重整军备,要求全面媾和,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的英勇斗争获得亚洲各国人民的支援。在近东和中东,各国人民展开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企图组织中东侵略集团阴谋的运动,使这个阴谋至今尚未能实现。在拉丁美洲,巴西等国人民已展开了反对与美国签订军事协定的运动。
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反对使用大规模杀人武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及细菌武器。已有五亿人在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在去年美军对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罪恶的细菌战以后,各国人民展开了世界规模的抗议运动,要求制止美国进行细菌战。
各国爱好和平人民要求各国进行经济与文化交流。在各国和平人士积极筹备下,去年在莫斯科举行了国际经济会议,四十九个国家经济界的代表共聚一堂,讨论了恢复与扩大东西方贸易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以后,反对美国禁止西欧及亚洲国家与苏联、中国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贸易、要求恢复及扩大东西方贸易的运动,正在西欧及亚洲国家中开展。
各国爱好和平人民要求五大国进行协商,缔结和平公约。已有六亿多人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特别是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所任命的致五大国政府书委员会,在今年三月间分别写信给五大国政府要求它们举行协商以缔结和平公约以后,主张五大国政府举行协商的广泛运动正在全世界蓬勃展开。
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深知要达到他们的斗争目标还需要尽更大的努力。因为和平的敌人现在仍然在竭力阻止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仍然在推行着战争政策。但是,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同时深信,只要他们把和平运动开展得更为广泛,使更多的人把和平事业坚决地担当起来并把它进行到底,和平就一定能维持和巩固。(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