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列宁主义—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的伟大旗帜
苏联 布·布尔科夫
编者按:今天是伟大的列宁诞生八十三周年的纪念日,我们特约苏联布尔科夫同志和吉赫米尔诺夫同志写这两篇文章,现在发表在这里。
俄国伏尔加河流域的乌里扬诺夫斯克是人人皆知的地方。八十三年前,伟大的共产党及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缔造者——乌拉季米尔·伊里奇·列宁在这里诞生。
革命思想和革命行动的巨人列宁把他的一生贡献给实现最崇高的目标——从资本主义奴役下解放劳动者,创立没有剥削和剥削者的新的社会制度。
斯大林说:“列宁不仅是俄国无产阶级底领袖,不仅是欧洲工人底领袖,不仅是殖民地东方底领袖,而且是环球整个劳动界底领袖。”(“追悼列宁”)
列宁的名字是不朽的,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事业也是不朽的。列宁的名字,以及他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的名字,已成为全人类争取光辉未来的斗争旗帜。列宁—斯大林的旗帜高傲地飘荡在我们上空,它给世界带来幸福。
列宁早在少年时代就已懂得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实质,他掌握了这种理论之后,便把它变成争取革命胜利的有效斗争武器。列宁是伟大的革命科学巨匠—马克思与恩格斯学说的天才继承者。
列宁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条件下进一步的继续和创造的发展。列宁的功勋就在于他以新的结论和原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不怕改变某些个别的陈旧的原理,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它适合于新的历史条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就在于它的创造性。它的力量,正在于它依据着对自然界和社会客观法则的认识。列宁的学说是不可战胜的,因为它是正确的,因为它正确地反映着社会物质生活发展中已成熟的要求,反映着劳动者的根本利益。
列宁曾不只一次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应该把革命理论推向前进。列宁就曾勇敢地把它推向前进,为革命政党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列宁从不承认任何陈腐的公式。
列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资本主义各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条件下,在帝国主义时代,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并从而得出结论说,社会主义革命能够在一个国家,在帝国主义锁链中薄弱的一环取得胜利。
对马克思主义的这一新的贡献——完整的社会主义革命理论,成为俄国无产阶级在其夺取政权斗争中的战斗武器,成为整个国际无产阶级的战斗武器。
列宁发现苏维埃政权是无产阶级专政最好的国家形式及政权形式,是阶级社会中民主的最高型式。苏维埃国家的历史本身,就证明了这种政权的伟大生命活力。
列宁首次论证了在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内建立完备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可能。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已证实了列宁的天才预见的生命活力。
与革命工人阶级的斗争相关的各个知识及实践领域,都曾由列宁加以丰富,由列宁的忠实学生斯大林加以丰富。列宁斯大林增加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财富,把它推进到新的、更高的阶段。
斯大林教导说:“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更确切些说:列宁主义一般是无产阶级革命底理论和策略,特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底理论和策略。”(“论列宁主义基础”)
斯大林在与革命理论和革命政党的各种敌人的残酷斗争中捍卫了列宁主义,更加紧密地把共产党的队伍团结在这面崇高的旗帜下。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不断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勇敢地把革命科学推向前进。为斯大林所发展了的列宁主义思想,已掌握了广大的人民群众,它们已成为一支用共产主义原则改造世界的百战百胜的力量。斯大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中的最高阶段。斯大林创造地发展了列宁主义,武装并动员世界上一切劳动者为争取共产主义胜利进行斗争。
斯大林在他的新著中全面地探讨了社会主义社会中社会生产及物质财富分配的法则,发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及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斯大林提出了准备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三个基本先决条件。
第一,斯大林同志教导说,必须切实保证全部社会生产的不断增长,而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要占优先地位。
第二,必须用实行起来有利于集体农庄因而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逐渐过渡的办法,来把集体农庄所有制提高到全民所有制的水平,而商品流通也要代之以产品交换制。
第三,必须使社会达到这样高度的文化发展,保证社会一切成员全面发展他们的智力和体力,使社会成员能获得足以成为社会发展的积极活动家的教育。
斯大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他在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上的演说构成了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各项有历史意义决议的基础,并以强有力的光芒照亮了世界上一切正直人们的斗争道路。
列宁与斯大林不仅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而且他们是革命领导工作的最高能手,是千百万劳动群众的及为解救各族人民免于压迫及剥削的斗士的久经考验的领袖。
列宁与斯大林创建并锻炼了新型的政党—强大的共产党,它是我们时代的智慧,荣誉和良心。由崇高理想所武装起来的共产党,曾引导俄国劳动人民进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并取得胜利,在国内战争时期它曾领导苏维埃人民同国内外敌人斗争并取得胜利,曾动员苏联劳动人民恢复被破坏了的经济和实现斯大林的许多建设计划并取得了胜利,在卫国战争中它发动苏维埃人民反对法西斯侵略者并取得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党为了争取社会主义这一共同目标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所进行的整个斗争,便是行动中的马克思主义。
列宁与斯大林认为共产党的独特作用就在于它是苏联社会主义一切胜利的领袖和组织者。伟大的世界改造者科学地证明了政党的意义,确定了它在社会主义国家体系中,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整个斗争中的领导地位。列宁斯大林对人民的战斗先锋队—共产党的行动,给予了鲜明的纲领。
列宁与斯大林经常教导党要巩固自己同人民的联系,任何时候也不要脱离人民。共产党之所以强大有力,正在于它同人民的这种联系,在于人民对它的无限信任、热爱和忠诚。五十多年以来共产党的历史已清楚地向人民表明,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始终不渝的可靠代表者,是人民的领袖和教师。党与人民紧密联系的基础,是他们的利益及目的的共同性,是他们在同一的旗帜下—列宁斯大林旗帜下所进行的共同斗争。
列宁斯大林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理论上论证并实现了必须经常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原理。斯大林指出,即使在共产主义条件下,如果资本主义包围还存在着,如果外来军事进攻的危险还没有消灭的话,国家仍然要保存的。
斯大林根据列宁的各项原理制定并实现了国家工业化与农业集体化的巨大纲领。几个斯大林五年计划,把先前技术经济落后的国家变成了拥有高度发展的集体农业的强大工业国家。在伟大的卫国战争年代里,这种威力表现得特别明显。在列宁的旗帜下,在天才的指挥官斯大林的领导下,苏维埃人民在卫国战争中取得了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并从法西斯奴役威胁下拯救了人类。
列宁教导说:“共产主义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根据列宁的指示,苏维埃人民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在国家电气化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了和平的共产主义建设的广阔纲领,其中包括了进一步扩大电力生产。全体苏维埃人民正在胜利地实现着这一纲领。
列宁为党制订了在新的社会主义原则上改造农业的计划。根据列宁的合作社计划,党吸引了广大的劳动农民群众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社会主义的工业及工人阶级对农民的领导决定了这个计划的现实性。斯大林根据列宁的指示,制订并实现了农业集体化的纲领。全面集体化及在此基础上消灭富农阶级,使农村中的历史变革成为可能,这一变革,像斯大林所指出的,就其后果来讲,是与一九一七年十月的革命变革具有同样意义的。
列宁主义是伟大的国际主义学说。它活在苏联人民胜利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活在伟大友爱的中国人民建设新生活的劳动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成就中,活在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中。
列宁—斯大林关于工业化,特别是关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原理,成为各人民民主国家共产党及工人党活动的基础。苏联集体农庄制度的胜利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农民合作化的成就,都是列宁主义无可置疑的胜利。
苏联人民已开始了那种全世界人民迟早都必然要从事的事业。从苏维埃国家实现的事业中,已看见全人类的明天。列宁说:“……所有一切国家正是从俄国的榜样中就能看见它们在不远将来所必然会遇到的某些事件,而且是极重大的事件。”(“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
列宁的预言实现了。现在,成亿的欧亚人民仿效着苏联人民的榜样踏上了社会主义的途径,他们与苏联一起,组成了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强大阵营。
斯大林在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演说中指出,苏联共产党光荣地完成了世界革命运动和工人运动“突击队”的作用。
列宁教导说,苏维埃国家的力量在于劳动人民群众的觉悟。列宁指出:“依我们看来,国家之所以有力正是由于群众的觉悟”。苏联共产党在自己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的领导下进行了巨大的群众性的共产主义教育工作。由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要求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觉悟。列宁主义是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全部思想工作的基础。
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使人能够在环境中确定方向,了解周围事变的内在联系,预见到事变的进程并辨别它们进一步发展的前景。
“马克思主义”,如斯大林所下的定义,“是关于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被压迫和被剥削群众革命的科学,是关于社会主义在一切国家中胜利的科学,是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科学。”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武装起来的全世界的正直人们,正勇敢地瞻望着前面。他们望见了自己光辉的未来。(本报特约稿)

捷克斯洛伐克电影事业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 米·法贝拉
最近七年来,人民民主捷克斯洛伐克曾经摄制了近一百四十部影片。其中有一半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事业的重要任务,是改造人的事业。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一贯对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的发展,给予特殊的关怀和注意。不久以前逝世的总统、为人民所爱戴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所给予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的那种伟大的帮助,是令人难忘的。哥特瓦尔德同志看过每一部新的影片。他的批评和指示是对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工作者的最好的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现任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同志也同样地帮助电影事业。萨波托斯基同志自己就是一位优秀的作家。由于他的正直、坦白和特殊的才能,他能提出足以鼓舞被批评者并为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人民所喜爱的、最尖锐的批评。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对于电影事业的帮助,不仅限于党的领袖的各种指示,而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在一九五○年四月还曾对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创作的任务作出过决议,这个决议奠定了捷克斯洛伐克电影事业全部活动的牢固基础。
决议中说: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应以广大的群众性,来胜利地完成在党所领导下的、正在走向社会主义的我们人民民主共和国所赋予的伟大而崇高的使命。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应以伟大苏联的电影艺术为榜样,在教育新的、自觉的公民的事业中,在教育那些忘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事业中,应该起重要的作用。我国人民热爱自己的自由祖国,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十分坚决地保卫祖国免受敌人的侵袭,并和苏联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全世界进步力量保持着牢不可破的、深厚的友好联系。
决议给捷克斯洛伐克电影提出了这样的任务:要清晰地、具有艺术说服力地表现自己的伟大思想,要成为真实而引人入胜的、具有深刻人性的和容易理解的作品,要能够激发和感动我国各阶层的广大人民,要征服观众的心和思想,使他们对和平民主阵营具有必胜的乐观主义和信心,要号召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全体正直的公民参加实现社会主义伟大理想的事业。
决议向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指出:要把具有高度思想性、党性和艺术技巧的苏联电影艺术做为榜样。因为苏联的电影艺术表现出社会主义生活的美满,反映出苏联人民的思想方式,巩固着各族人民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并动员人民的全部力量去建设共产主义。决议中明确地说:苏联的电影艺术以这些特点赢得了全世界劳动人民,特别是我国人民的热爱和赞美,苏联的影片是帮助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永久的、伟大的力量。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决议,对于捷克斯洛伐克艺术家的工作是一种巨大的帮助。此外,自决议颁布到现在,为争取它的全部实现的斗争仍在继续着。创作工作者们不断地提高着对自己影片的要求。创作工作者和共同从事于电影事业的党组织与一切劳动者共同合作,为争取最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技巧而斗争。
一九五二年,捷克斯洛伐克电影事业完成了十九部影片。一九五三年将出品二十二部艺术影片。荣获斯大林奖金的符·伏尔契克所导演的影片“明天处处欢乐歌舞”,就是这个期间所完成的最卓越的影片之一。这部影片已于一九五一年四月十三日在苏联举办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节上演过,也将在中国举办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的闭幕典礼上演出。
在捷克斯洛伐克电影事业面前有着这样一些任务:要继续提高它的水平,绝不能满足于已得的成就,要加速彩色影片工作的过程,并为争取最大的节约而斗争。
其次,必须争取使捷克斯洛伐克电影艺术更经常地涉及当前的问题,并帮助人们去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我们将使电影剧作家和导演与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我国人民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同时,也要不断地关怀创作工作者,使他们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斯大林关于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最近的天才著作,并要学习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和决议。
捷克斯洛伐克创作工作者们的工作并不是没有缺点的,我们还要继续改进。
在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办的电影展览,目的是在促进我们与兄弟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友好联系。如果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者的工作有助于正在热情地建设着强大新中国的伟大英勇的中国人民,他们将是很幸福的。

伟大的革命友谊
苏联 格·吉赫米尔诺夫
弗·依·列宁和约·维·斯大林的卓越的一生活动是天才思想家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争取人类幸福的战士们的牢不可破友谊的崇高典型。
在二十世纪初叶,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列宁和斯大林开始走上了政治斗争的舞台,领导了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在与各种各样的机会主义和劳动人民的一切敌人进行不可调合的无情斗争中,他们保卫住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学说,创造性地向前发展了它,并用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中和在苏联国内社会主义胜利中已起了决定性作用的天才发现丰富了它。在紧密的友谊中,列宁和斯大林在革命的火焰中创造、培育和锻炼了新型的党——共产党——无产阶级在争取共产主义胜利斗争中的强大工具。
列宁在一八八七年曾以嘉桑大学学生的身份开始了自己的革命活动。当时,他曾初次被沙皇宪警逮捕。
在一八九五年,列宁把彼得堡所有一切马克思主义工人小组统一成了“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这样,他就准备了建立革命马克思主义工人政党的基础。“斗争协会”第一次在俄国开始把社会主义与工人运动结合起来。
在九十年代末期,斯大林在高加索一带便开始走上革命斗争的道路。他按照列宁的“工人阶级解放斗争协会”的榜样,建立了马克思主义革命组织。列宁和斯大林的思想友谊以及他们在为俄国创建强大的革命无产阶级政党的斗争中的一致性,还在他们亲身晤面以前好久就已经建立起来了。斯大林立刻看出列宁是一位领袖和导师,他无限信赖列宁的革命天才,他成了伟大列宁的忠实学生和战友。“当我,—斯大林说—知道列宁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末,特别是一九○一年以后,在‘火星报’出版以后的革命活动时,我就深信列宁是个非常的人物。当时在我看来,他不是我们党的一个普通领导者,而是我们党的实际创造人,因为只有他一人才了解了我们党的内部实质和迫切需要。”列宁,—斯大林说,—
“是最高典型的领导者,是个山鹰,他在斗争中不知恐惧为何事,而大胆引导我们党沿着俄国革命运动新辟道路向前迈进”(斯大林传略莫斯科外国文书籍出版局版第十一页)。在沙皇专制的残酷镇压和迫害的条件下,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了俄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在密切的友谊中,在与机会主义者作不可调合的斗争中,他们奠定了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的思想、组织、策略和理论的基础。
一九○五年十二月,列宁和斯大林在塔墨尔福斯城召开的党代表会议上第一次亲身会面了。在这以后,这两位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的思想联系和友谊更加巩固起来了。在第一次俄国革命失败后,在反动势力猖獗的时期,列宁曾迫不得已流亡国外,当时,斯大林在俄国曾是在为党、为巩固党的队伍的斗争中的主要支柱、列宁的亲密战友和朋友。一九一二年,在普拉加举行的党代表会议上,根据列宁的建议曾把当时被流放的斯大林在他缺席的时候,选为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会议作出了列宁和斯大林为创建革命无产阶级政党的多年斗争的总结,并把机会主义者,孟什维克从党内清除出去,从而形成了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斯大林主持了代表会议所选出的俄国中央局,这就是实际领导俄国革命运动的中央机关。
和列宁在一起,斯大林领导了工人的“真理报”,这个报纸曾把俄国大多数自觉的无产阶级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在社会主义革命旗帜的周围。
列宁和斯大林在创造性的友谊中发展了适合于新的历史条件,即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条件的马克思主义学说。他们发现了帝国主义所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并指出了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他们论证了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几个国家,甚至在单独一个国家内胜利的理论,同时并贡献了崭新的完整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列宁和斯大林全面地拟定了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科学地论证了在资本主义包围的条件下,在一个国家内可能建成完整的社会主义社会。他们发展了关于在所有民族革命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马克思主义的原理。
列宁和斯大林全面地探讨了民族问题,把它看作是关于革命的总的问题一部分,他们创出了关于在帝国主义时代民族解放运动和革命的学说。
列宁—斯大林党的革命战略与策略是全世界所有无产阶级政党的典范。
列宁和斯大林教导了党和俄国工人阶级去完成伟大的历史使命——去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去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劳动人民国家和走向社会主义胜利。
列宁和斯大林在推翻俄国专制制度以后,曾并肩地对于准备和组织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进行了巨大工作,并对投降分子和叛徒们作了无情斗争。
“我回忆起一九一七年的情景,—斯大林说,—当时我经历了辗转于牢狱和流放所的飘泊生活以后,奉党的命令转到列宁格勒来工作了。正是在那里,在俄国工人中间,在全世界无产者底伟大导师列宁同志身边,在无产阶级反资产阶级伟大搏战狂浪里,在帝国主义战争环境内,我第一次学会了解要怎样才配做一个伟大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人”(斯大林传略第四十八页)。
在一九一七年七月事变以后,当反革命的临时政府竟敢于发布逮捕列宁命令的时候,斯大林曾为党,为全进步人类救全了列宁底宝贵生命。他坚决反对列宁到反革命法庭受审。在开辟了世界历史新纪元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性日子里,列宁和斯大林直接领导了革命无产阶级的武装起义。在伟大十月革命胜利以后,斯大林加入了列宁所领导的苏维埃政府。列宁和斯大林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在亲密的友谊中,他们建立了多民族苏维埃国家的牢固基础,拟定并实行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民族政策。在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年代,当帝国主义者们试图绞杀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的时候,由英勇的列宁—斯大林党领导的工人和劳动农民粉碎了外国武装干涉者的大军,并把敌人驱逐出我国境外。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之下,苏联人民建立了无比的功勋,他们在和国际帝国主义进行激烈的战斗中保卫住了世界革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突击队”。在这些年代,党和列宁本人,总是把斯大林派到对革命最关重要,最危急的战线上去工作。斯大林的组织和指挥的天才,到处保证了革命的胜利。在国内战争终结以后,列宁和斯大林共同拟制了在苏联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计划和纲领。一九二二年四月三日,根据列宁提议,斯大林被选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在这时期,列宁的健康已经显著恶化起来,他于是把伟大的党和苏维埃国家的领导权托付给自己最优秀的学生和亲密的朋友和战友斯大林。在一九二三年一月到二月间,列宁曾用口授方法作了自己最后的几篇论文。在这些论文中,曾拟定了在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天才计划。
一九二四年一月二十一日,共产党的领袖和创始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弗·依·列宁在莫斯科附近哥尔克村逝世了。各国劳动人民对于列宁逝世的消息,表示了深切的悲痛。列宁的旗帜,党的旗帜,便由列宁事业的忠实继承人和伟大继承者把它高高举起,继续前进。
一九二四年一月二十六日,斯大林在苏联第二次苏维埃代表大会所举行的追悼会上,代表全党宣读了实现列宁伟大遗训的不朽誓词。伟大斯大林领导的苏联共产党已经光荣地履行了这个誓词。斯大林更进一步地拟定了在苏联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列宁计划,并直接领导使它付诸实现。他在理论上论证了并拟定了社会主义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总路线,这个总路线保证在短的历史时期内把苏联变为强大的工业—集体农业强国。斯大林领导了苏联人民走向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即走向社会主义的胜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人民在英明的斯大林大元帅的领导下,战胜了法西斯主义,从而根本上改变了整个国际形势。以苏联为首的强大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形成了。现在,苏联正在实现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依靠在苏联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经验,斯大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了并提到最高阶段。他论证了甚至就是在资本主义包围形势存在的时候,在苏联也有可能建成共产主义。他贡献了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工人和农民在争取共产主义斗争中的主要工具—的严整而完备的学说。斯大林的天才给苏联人民照亮了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道路。斯大林的全部的多方面活动表明了对列宁伟大思想遗产的创造性态度。
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列宁、斯大林百战百胜思想的光辉胜利。代表大会显示了党的队伍牢不可破的统一,表明了在列宁、斯大林的中央委员会周围、在引导苏联人民由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斯大林的周围的苏联人民的团结性。
一九五三年三月五日,人类最伟大的天才约·维·斯大林走完了自己光荣的生命的道路,这就是为人民忠诚服务的道路。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和全人类遭到了最沉重的不可挽回的损失。
当代的天才思想家给各国劳动人民留下了最伟大的思想遗产。
斯大林以对列宁无限热爱和对列宁主义无限忠诚的精神教育了共产党和全体苏联人民。全世界劳动人民在列宁和斯大林的天才著作中取得为人类光明未来的斗争中对自己力量的信心。现在,强大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在列宁斯大林百战百胜思想的旗帜下,正在一天天壮大和巩固着。被苏联的经验所充实的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各资本主义国家和被帝国主义压迫的殖民地各族人民正更加坚决地在进行着争取自由、和平和民主的斗争。
列宁和斯大林是永垂不朽的。关于他们的伟大事业和为人民无限忠诚服务的光荣将永世长存。为人类幸福而斗争的一切爱好和平的真实人们将永远深切热爱地怀念着列宁的名字、斯大林的名字。

中共河北省委发出经常宣传贯彻婚姻法工作指示
河北省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截至四月十五日,已全部胜利结束。结束前,省除派工作组分赴各地检查外,又调龙关、涞源、房山等六县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及一工作组组长来省汇报运动的收获、经验和问题,并召集省工会、青年团、妇联会等有关部门会议,研究经常宣传贯彻婚姻法的方法。针对各地情况,中共河北省委于四月十七日发出“关于经常宣传贯彻婚姻法工作的指示”。
指示首先估计了运动的成绩:经过普遍广泛地宣传后,在一般农村、工厂、街道中做到了家喻户晓,广大群众知道了实行婚姻法的好处;全省在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重点片村内,特别是五千多个重点村内,基本上作到:(一)村干部、党员、团员在思想上划清了新旧婚姻的界限,积极带头执行婚姻法,支持自由婚姻,说服包办婚姻的家长;(二)广大人民群众认清了自由婚姻的好处,乐于执行婚姻法;(三)干部和群众主动干涉杀害人命、伤害人身的严重犯罪行为,自动解决自己的家庭问题,因而有力鼓舞了人们的生产与学习热情。
指示中特别指出:几千年来遗留在人们头脑中的封建思想绝不是经过一个运动就可以完全清除的。此次运动只不过是为今后贯彻婚姻法建立了若干阵地,提供了一些经验,为长期贯彻打下了基础。因此,运动结束后各地仍必须把贯彻婚姻法工作在生产运动中经常持续下去。
关于经常贯彻婚姻法工作的方法,指示中规定:
第一,各级党委应通过总结运动的经验教训、表扬关心群众婚姻自由、支持正义斗争的组织与个人、研究经常贯彻婚姻法的计划等方法,使各级干部懂得经常贯彻婚姻法的重要性,能够正确地掌握和宣传婚姻政策:对于杀害人命、伤害人身的严重犯法分子,必须主动检查干涉并依法解决;对于一般夫妇、婆媳吵架、早婚、童养媳以及财产纠纷等普通民事问题,只要当事人不告发,就不应主动去干涉,但必须进行宣传教育,说服群众改变这些不健康的现象。
第二,推动各个有关部门,订立制度,保证婚姻法的经常贯彻:区以上各级文教、司法、民政、人民团体等各部门,均应根据本身工作范围,制订切实可行的贯彻计划,列入自己的长年计划之中,并经同级党委批准,彻底执行。为了发挥各个有关组织的作用,应以各级妇联为中心,在党政领导机关指导下进行定期的联系:专区、市、县、区以及厂、矿各级领导至少每四个月研究一次贯彻婚姻法的情况和问题,省级各部门则应每半年研究一次,并于每年“三八”节前组织一次全省范围的关于婚姻法执行情况的检查。
第三,在街、村等基层单位,应通过以下方法经常贯彻婚姻法:(一)村干部应主动干涉杀害人命、伤害人身的犯罪行为。对于婚姻问题上的严重家庭纠纷,应根据党的政策妥善地进行调解与解决;(二)在青年团、工会、妇联等团体成员中,经常进行婚姻法的教育,特别是通过自由婚姻的范例进行宣传;(三)在民校政治课中加入婚姻法课程;(四)各有关部门建立与坚持定期或不定期的研究贯彻婚姻法的联系制度。
第四,健全婚姻登记制度,正确办理婚姻登记工作,是保障婚姻自由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内各专区、市应将婚姻登记人员进行一次短期的专门训练,使其正确的领会婚姻法,认真进行登记工作。
第五,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学习和祖国建设的各项工作,是实现男女平等,解放妇女的根本问题,也是贯彻婚姻法的重要目的之一;因此在经常贯彻婚姻法的工作中,必须鼓舞广大妇女发掘自己的潜在力量,积极参加生产学习和祖国建设的各项事业。 (李殿隆)

伟大的中华女儿在朝鲜前线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秘书长 李贞
我们这次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女同志回国参加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听到许多首长和同志们的报告,感到十分兴奋和荣幸。尤其邓颖超副主席所作“四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基本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详尽地总结了四年来妇女工作的经验,指出了今后妇女运动的方针和任务,我们志愿军的女同志,完全拥护这一报告。
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到这一次大会,已经四年了。在这四年当中,我们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各方面都有了飞跃的发展,并且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在祖国的和平建设中,祖国的姊妹们表现了积极的劳动热情,伟大的创造力。我们在志愿军中的女同志,也继承了祖国人民勇敢勤劳的光荣传统,在朝鲜前线反抗美国侵略者,保卫和平,保卫母亲的权利,保卫孩子的幸福的斗争中写下了光辉的史页。我们的胜利斗争受到了祖国人民、祖国姊妹们的热烈支援和鼓励。让我在这里首先向祖国人民致敬,向祖国姊妹们致敬,向在国内积极生产的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的家属们致敬!
大家都知道,在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有着许多女同志。两年多来,她们在朝鲜战场上,和志愿军全体同志一起,和朝鲜人民、朝鲜姊妹们一起勇敢战斗、艰苦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嘱咐和希望。
志愿军中的女同志,是散布在志愿军各兵种部队和机关里工作。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是在医务部门担任医生、护士、护理员等职务。其余的女同志,多数是在通讯机要部门做报务员、机要员,在文教部门做文工团员、文化教员。此外,还有做测绘员的、打字员的、供给工作和新闻工作的。她们在不同的战斗岗位上,紧张地、坚决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大家都知道,朝鲜战争是十分紧张和艰苦的。这种环境,对于女同志来说,更是一个严重的考验和锻炼。一般地说来,女同志体力比较弱,有生理上的特殊困难。但是事实证明:志愿军中的女同志是经得起考验的,她们不愧为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教养下的伟大的新中国的好女儿。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初期,我们在朝鲜度过了最艰苦的日子。从鸭绿江到临津江的千里进军中,我们女同志和战斗部队一道,冒着敌人飞机的轰炸扫射,冒着敌人大炮的轰击,忍饥挨饿,奋勇前进。在寒冷的冬天,北风卷着雪花,气温在零下三十多度,女同志也背着二、三十斤重的行李,爬过冰山,翻过雪岭,涉过冰河,跟随部队前进。大雪常常没过她们的膝盖,鞋子变成梆硬的冰壳,河水溅到衣服上很快结成小冰片,但是,我们的女医务工作者一到目的地,就马上开始工作。她们冒着刺骨的冷风上山打柴,给伤员烤火取暖;她们给伤员挖防空洞,建造病房,安顿伤员。在炎热的夏天,她们不怕雨淋日晒,和凶猛的洪水浪涛搏斗,渡过齐胸齐脖深的河水,抢救和转运伤员。正在月经期间的同志,常常是渡过河后就浑身发冷发软,但是,她们为了救护自己的战友,仍是忍住自己生理上的痛苦,从不停止工作。女文工团员们不仅在行军当中做宣传鼓动工作,还经常通过敌人炮火的封锁线,深入到前沿阵地去演戏、唱歌、跳舞,代表部队首长和祖国人民慰问战士们。她们还随身带着针线,替战士们缝补衣服,帮助炊事员作饭;打起仗来,就又转到医院里去作护理工作。女报务员在敌机轰炸的时候坚守工作岗位,有时炸弹落在附近,炸起的石子飞到她们身边,她们仍旧沉着地把电报抄完或发完。女机要员们常常是几个人挤在一个直不起腰来的小隐蔽部里工作,有时就在流着水的岩石下铺块雨布,把挂包当桌案写字。自从有了坑道工事以后,女同志们也就在坑道里进行各种工作,在艰苦的环境中为前线的战士服务,为着争取战争的胜利忘我地工作。就是这些女同志和志愿军全体同志,和全体朝鲜人民在一起,赢得了朝鲜战争的伟大胜利,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自由,保卫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安全和建设,保卫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打败了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野蛮军队!
我们志愿军中的女同志,是来自祖国的农村、工厂、学校和家庭的。她们有的是十七、八岁的青年,有的是有了孩子的母亲。但是,当美帝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严重地威胁到我们祖国安全的时候,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教养下的中华女儿们毅然地抛弃了个人的幸福,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和朝鲜军民一道,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女功臣张慰民在生了孩子两个月以后,就来到抗美援朝斗争的最前线。有人问起她的孩子来,她总是说:“当母亲的谁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呢?我参加抗美援朝,正是为了保护我自己的孩子,为了保卫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志愿军中的女同志们,就是这样把自己的幸福和祖国、和千万个母亲孩子的幸福联系在一起,表现伟大的自我牺牲的精神!
志愿军中的女同志在艰巨的光荣的斗争中,已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出现了不少杰出的功臣和模范工作者。一等功臣刘秀珍、解秀梅、模范护士姜淑华、罗克贤、于宪桂、模范电话员丁淑芬的名字和她们的动人事迹,已经传遍了全国。像她们一样,充满着热情,具有高度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忘我地工作的女同志还有不少。据志愿军政治机关的统计,全军已有近千名女同志光荣地立了功劳。这是祖国的光荣,也是祖国妇女的光荣。
出席这次妇女代表大会的志愿军女代表、二等功臣王颖就是这近千名女功臣中的一个。她在五次战役中,曾经冒着敌机的扫射,冲进病房去抢救伤员。房子里满是烟火,伤员放在病房里的一些子弹被烧炸了,随时有打中人的可能。就在这样危急的时候,这个当时才二十岁的姑娘,便勇敢地冲进正在燃烧的房子里,连背带抱一气抢出了五个重伤员;接着又和别人一块抬出了三个重伤员。当她们抬出最后一个伤员时,房子就倒下来了。
我们的女医务工作者为了保护和挽救伤病员的生命而创造的动人事迹是说不完的。女护士王章英在一次敌机袭击中,用自己的身体掩护了伤员,她自己虽然负了伤,但却保护了伤员的安全。听了这样的事迹,有谁不被深深地感动呢?
在志愿军的女同志中,不仅出现了许多出色的个人,而且出现了由女工作人员组成的模范单位。某野战医院的一个护养连,百分之九十的人员是女同志。她们七十三个女同志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为了救护伤员,曾给伤员输血一万六千西西,挽救了二十七个伤员的生命。许多人曾连续输血四次,在输血后仍坚持工作。这个护养连被伤病员亲切地叫成“中华女儿连”。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志愿军中的女同志普遍地提高了自己的觉悟,她们已有百分之七十四的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或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当我在介绍志愿军女同志斗争事迹的时候,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斗争中因工作劳累得了疾病,或者是成了残废或牺牲了的女同志。某部护士班的副班长赵玉花,生前曾两次为伤病员输血四百西西,她在去年春天正在工作的时候,不幸被敌机的子弹击中牺牲。某战地医院党委会为了悼念这位中华优秀女儿,追赠她“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护士汪周群在敌机轰炸时臀部负了伤,但她仍然冲进内科病房组织伤员们到防空洞去。当她准备到外科病房去抢救一位朝鲜老大娘时,一颗炸弹落在她面前爆炸了,她不幸牺牲。事后,这位优秀的青年团员被追赠为一等功臣。这些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英勇牺牲的女烈士们和志愿军的其他烈士们一样,将永垂不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