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关于再次减低食品和制成品国家零售价格的决定
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兹决定:
(一)自一九五三年四月一日起,减低食品和制成品的国家零售价格如下:
面包、面粉和通心面制品
裸麦粉面包、小麦粉面包、面包卷、薄饼干及其他烘烤面制品百分之十。
裸麦粉、小麦粉、玉蜀黍粉及其他各种面粉百分之十。
通心面、细通心面、鸡蛋通心面及其他通心面制品百分之十。
谷类、大米、豆类和浓缩食品
粟、荞麦、大米、豌豆其他谷类和豆类百分之十。
浓缩食品百分之十。
果冻粉和果冻百分之十五。
谷类和饲料
裸麦、小麦、燕麦、大麦及其他谷物、糠麸、油饼、麦片、混合饲料、干草和稻草百分之十。
肉类和肉制品
牛肉、羊肉、猪肉、家禽、粗香肠、香肠、红香肠及其他香肠、肉饼、罐头肉、肉和蔬菜罐头、罐头猪肉和豆类及其他肉制品罐头百分之十五。
鱼和鱼制品
鱼、冷藏鱼、冻鱼、咸鱼、薰鱼、青鱼和罐头鱼平均百分之十。
脂肪、蛋类和冰淇淋
牛油、食用脂肪、人造牛油和植物油百分之十,蛋黄酱和其他酱汁百分之十。
蛋类百分之十。
冰淇淋百分之十。
马铃薯、蔬菜和果类
马铃薯百分之五十。
甜菜百分之五十。
胡萝卜百分之五十。
新鲜卷心菜和其他蔬菜百分之五十。
酸腌菜百分之五十。
苹果百分之五十。
梨百分之五十。
葡萄百分之五十。
红皮橘百分之五十。
橘百分之五十。
柠檬百分之五十。
罐头水果百分之二十五。
干蔬菜百分之二十五。
干果和硬果百分之二十。
糖、糖果和食品杂货
沙糖和块糖百分之十。
软糖、糖果、巧克力、小块糕饼、薄饼、磅饼、牛油饼、蛋糕、姜饼、面包干及其他糖食百分之十。
果酱和蜜饯百分之十。
茶叶平均百分之二十。
咖啡和可可百分之二十。
维他命百分之十。
粗盐百分之三十。
散装粗盐百分之二十。
包装盐百分之十。
伏特加、利久酒、烧酒和啤酒
伏特加百分之十一。
利久酒、白兰地酒、甘露酒、水果和浆果制酒、上等白兰地酒和苏联香槟百分之十五。
啤酒百分之十五。
葡萄酒百分之五。
纺织品
棉质印花布、沙丁布、白洋布和其他棉织品百分之十五,丝织品百分之十五。
低级、高级或其他等级的毛织品和半毛织品百分之五。
麻织品百分之八。
现成服装、针织品和头巾帽类
棉织品制外衣、女上衣、内衣和其他服装平均百分之十四。
麻织品制外衣、女上衣、内衣和其他服装平均百分之七。
丝织品制外衣、女上衣和其他服装百分之十二。
针织品平均百分之五。
袜类平均百分之二十。
棉织品、丝织品、半毛织品和粗毛织品所制的头巾帽类百分之十。
毡制和毛制礼帽、贝雷帽和女帽百分之十五。
草帽百分之十。
毛皮制品和皮类百分之七。
狐皮和北极狐皮制品百分之十五。
鞋类
皮鞋百分之八。
胶底皮鞋百分之十。
上有皮底的皮革代用品制鞋、布鞋和皮布合制鞋百分之十二。
上有胶底的皮革代用品制鞋、布鞋和皮布合制鞋百分之二十。
胶皮长筒套鞋和长筒靴百分之十。
套鞋和其他胶皮鞋百分之十五。
毡鞋百分之五。
零星服饰用品
纺织品和金属饰物、皮革和皮革代用品制饰物平均百分之十。
花边和纱窗帘百分之十。
缝纫机和其他机器所用的针、手工缝纫针和其他的针百分之二十。
线和线制品百分之十。
塑胶制品百分之十。
牙刷、衣刷和其他刷子及硬毛制品平均百分之十五。
肥皂、香水、化妆品和香烟
家用肥皂百分之十五。
化妆肥皂百分之二十。
科隆香水和其他香水及化妆品百分之十。
高级香烟百分之十。
其他各级香烟和烟叶百分之五。
马合卡烟百分之十。
文化用具和玩具
乐器平均百分之十。
写字用纸、笔记本、其他纸张及硬纸制品百分之十。
铅笔、钢笔尖、钢笔杆、其他写字和绘图用品百分之十五。
自来水笔和铅笔平均百分之二十。
橡皮、赛璐珞玩具、金属玩具及其他玩具、枞树装饰品百分之十。
瓷器、陶器和玻璃器皿
瓷器和陶器平均百分之十五。
灯用玻璃制品和上等压制玻璃器皿百分之二十。
上等吹制玻璃器皿、家用玻璃器皿和镜子百分之十。
家庭用具
电灯泡百分之二十五。
电气家庭用具、电气设备和其他电气用品百分之十五。
真空吸尘器百分之二十五。 “吉斯—莫斯科”冰箱和洗衣机百分之二十。
斧、锯、钻、铁匠用具、装配工人用具、木匠用具和其他用具百分之二十。
干草叉、大镰刀、小镰刀和其他小型农具百分之二十。
车轮和其他车辆零件百分之十。
铸铁炉用装置百分之十。
用主要合金制成的铝质器具和用搪瓷铁、镀锌铁、搪瓷铸铁、铜、不锈钢和亚铜镍制造的器具百分之二十。
镀锡铁器百分之三十,切割用具百分之十。
金属器具、绞肉机、火油炉、各种灯和其他金属家庭用品百分之十。
缝纫机百分之十。
家具百分之五。
工厂制造的毡毯和各种毡制品百分之五。
羽制品和鸭绒制品百分之十。
油布、胶布、细棉布百分之十。
填棉和羊毛松紧布百分之八。
家用织品染料百分之二十。
建筑材料
石板和屋顶毡百分之二十。
窗玻璃百分之十。
建筑用铁和屋顶用铁百分之十。
建筑用钉百分之二十五。
马蹄铁钉、鞋钉和其他钉百分之二十。
螺丝钉、铆钉、木用螺钉、陶板、金属网、铁丝、管子百分之二十。
水泥百分之二十五。
油漆、彩漆和家用化学品百分之十。
卫生设备百分之十。
油毡百分之十五。
糊墙用纸百分之二十。
药品和卫生用品
橡胶制卫生用品百分之二十。
药品和其他卫生用品平均百分之十五。
火柴、火油和汽油
火柴百分之十七。
火油百分之二十五。
汽油和润滑油百分之二十五。
自行车、钟表和其他制成品
自行车及其零件百分之十。
摩托车及机器脚踏车的外胎和内胎百分之十。
自行车的外胎和内胎和球胎百分之二十。
冰鞋百分之十。
滑雪鞋百分之十五。
猎枪、猎枪用品和弹药百分之十五。
打猎和捕鱼用具百分之十。
手表百分之五。
挂表和钟百分之十。
(二)饭馆、食堂和其他食品商店的价格也相应减低。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

庆祝最近中苏贸易谈判胜利结束
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为庆祝最近中苏贸易谈判的胜利结束、中苏间关于一九五三年度货物周转的议定书等议定书和协定的签订,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戈宝权在三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
应邀到会的,苏联方面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米高扬,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卡巴诺夫和副部长库米金、波里索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及苏联外交部负责人员,及苏联各贸易公司工作人员等。
应邀到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科列加,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达米扬诺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格里哥尔,波兰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董布罗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德沃夏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布拉戈耶娃,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伊丹甲布,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希克拉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林海,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阮良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沃萨格里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阿佩尔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公使纳塔纳伊利,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杜库,波兰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马列茨基。
我国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宋劭文,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许铁民和李滔、商务参赞李强,武官吉合少将以及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为首的我国商务代表团全体团员及大使馆工作人员等。
招待会上,戈宝权和叶季壮频频举杯,为中苏两国人民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中苏两国的经济友好关系和贸易的扩大与发展,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米高扬等人的健康干杯。米高扬和库米金也先后举杯为中苏两国的友好关系,为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干杯。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直至午夜才尽欢而散。

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和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发出公告
吊唁法国卓越的和平战士法奇的逝世
我人民团体致电全法和平理事会表示吊唁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就伊夫·法奇逝世发出公告。公告说:伊夫·法奇的逝世,使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运动失去了它最伟大的、杰出的代表之一,他不倦地促进国际的友谊和谅解,并且为各国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全世界的善良男女和法国拥护和平的朋友们认为法奇体现了他祖国最优良的传统,是深深了解各国人民的利益的人。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也发出公告说:伊夫·法奇的逝世,使全世界各国的和平的友人失去了一位孜孜不倦地为巩固和维护国际和平而斗争的战士。苏联人民和一切和平的友人一道对法奇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悲痛,并且敦促一切善良的男女更加紧密地团结他们的队伍,为反对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危险、为争取和平而斗争。伊夫·法奇的事业,伟大的和平事业,仍然存在而且要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讯: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打电报给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吊唁伊夫·法奇的逝世。
唁电说:一次意外事件竟从我们的队伍中夺去了为巩固国际和平和友谊而斗争的一个勇敢战士、一个非凡的人、法国人民杰出的儿子、和平阵营中一个强大的队伍——法国和平运动——的代表和领袖。
世界各国的善良男女都知道,伊夫·法奇对于各国人民的和平运动的发展有无法估计的贡献。他是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运动的倡导者和积极的战士,他为和平解决一切国际纠纷的原则的胜利而忘我地工作,坚决反对在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他的主张保卫和平、反对准备另一次战争的热情洋溢的演说响遍了多次世界性和区域性和平会议的会场。伊夫·法奇热爱他的祖国,热爱和平的法国人民。在他接受斯大林国际奖金那一天,他说:“在这一刻我想到了法国的和平拥护者,想到最平凡的工人,也想到最杰出的领袖,他们这些人在我们的和平委员会、在各企业、机关、大学、城市和乡村为了反对欺骗和憎恨而作出巨大牺牲……”
苏联人民都知道伊夫·法奇是他们的最好的朋友,是法苏友好的真诚拥护者。苏联人民会永远记着他的光辉形象。他们要尽全力为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的神圣事业而工作。
唁电由法捷耶夫、吉洪诺夫、爱伦堡、考涅楚克、西蒙诺夫、涅斯米扬诺夫、苏尔科夫、格列科夫、格拉西莫夫、波波娃、柯托夫、杜马诺娃、科切马索夫签字。
【新华社一日讯】我国五个全国性人民团体在得知卓越的和平战士伊夫·法奇不幸逝世的消息后,分别致电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表示沉痛的吊唁。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唁电说:法奇先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曾为了和平事业访问过中国,他的名字对中国工人和劳动人民是亲切的。他不仅是法国民族独立与民主自由的积极捍卫者、法国和平运动的领袖,也是国际和平事业卓越的战士。他的逝世无疑地是法国与世界和平运动的巨大损失。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必更加团结一致,为继续发扬他所献身的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奋斗。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唁电说:我们中国妇女愿与爱好和平的法国妇女更加亲密地团结一致,为法奇先生所致力的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而奋斗到底。请将我们的沉痛的悼念转致法奇夫人。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的唁电说:法奇先生的逝世,是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损失。中国青年将学习他对和平事业忠诚奋斗的精神,更好地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和人民一道,为争取与实现全人类的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唁电说:法奇先生的逝世,使中国学生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使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失去了一位卓越的战士。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民一样,一定更加紧密地和爱好和平的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代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法奇的逝世表示哀悼。茅盾的唁电说:法奇先生是世界和平运动的卓越的战士,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亲爱的朋友,他的逝世,是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的一个巨大的损失。去年五月,法奇先生曾来我国访问,我国人民对于他的热爱中国人民正义事业的精神,有着极深刻的印象。我们认为他是象征着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因而我们对于他的不幸逝世,是和法国人民抱着同样的悲痛心情的。我们相信,当此我们损失了一位卓越的和平战士的时候,中国人民、法国人民以及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继续愈益团结,为保卫和平而努力奋斗。

日本民主团体、工会和旅日华侨团体代表在东京举行集会
隆重追悼在日本花冈矿山殉难的中国烈士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团体致电表示感谢
【新华社一日讯】东京消息:由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佛教联合会、东京华侨总会等十多个团体发起组成的“中国俘虏殉难者追悼执行委员会”四月一日在东京浅草本愿寺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纪念日本军国主义者于一九四五年投降前夕在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虐杀的被俘中国士兵和被强征的中国工人。
出席追悼大会的有日本各民主团体、工会、华侨团体的代表多人。在中国殉难者的遗骨面前放着日本共产党、旅日朝鲜侨民民主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等团体献的鲜花和花圈。
“中国俘虏殉难者追悼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是调查战时在日本各地虐杀中国俘虏的事件,调查和收集散置于日本各地的中国被虐杀者的遗骨,并把这些遗骨郑重地送回中国。委员会的第一个步骤是向日本政府领取在“花冈惨案”中被虐杀的中国殉难者遗骨。三月十五日,委员会派出了一个由十人组成的代表团从东京到花冈去运回四百一十八具中国殉难者的遗骨。委员会并在三月二十五日在秋田为中国殉难的战俘和工人举行了追悼会,接着在二十七日把这些遗骨从秋田运到了东京。
目前,委员会正向日本政府交涉,准备把花冈及其他地区中国殉难者的遗骨五百六十一具送回中国。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人民团体在四月一日致电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联络事务局转日本的“花冈殉难中国烈士追悼大会”,向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表示谢意。电文如下:
今天在东京举行花冈殉难的中国烈士的追悼大会,我们谨向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
花冈事件再一次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残酷无比的血腥罪行,证明日本军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同时也是日本人民的敌人。愿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为保卫亚洲和全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花冈殉难的中国烈士精神不死!
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团结、友好万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谊会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在四月一日致电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联络事务局转“花冈殉难中国烈士追悼大会”,对爱好和平的日本的人民为找寻中国烈士的遗骨所表现的友谊及人道主义精神,表示感谢。电文如下:
为中国的解放、独立,为亚洲和平,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而壮烈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中国人民对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为找寻烈骨所表现的友谊及人道主义精神深表谢意。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的合作与努力,定能消除由于美国侵略者的操纵而导致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再起所加深的战争威胁。中日两国人民和平友好万岁!

专栏:资料

花冈惨案
花冈惨案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战时在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大批虐杀被俘的中国士兵和被强征的中国工人的血腥事件。
在一九四四年七月到一九四五年六月期间,日本政府曾利用伪“华北劳工协会”先后分三批把被俘的中国士兵和被强征的中国工人共九百多人从中国押送到日本花冈矿山做苦工。在被押送的途中,他们已有许多人被虐待死亡。到了花冈矿山之后,他们又经常在半饥饿的状态下被迫做极残酷的重力劳动。因此,每月都有好几个人在百般折磨之下死亡。
一九四五年六月三十日,这些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的被俘的中国士兵和工人,实在忍无可忍,愤而把四个虐待他们的日本人和一个汉奸杀死,并且集体逃到附近的山林。第二天,秋田县当局立即动员全县的日本宪兵、警察和警防团,大事搜捕,结果逃避者全体再度被捕。接着,日本军警对这些中国士兵和工人施行了骇人听闻的虐杀暴行。日本军警对被捕者连续四天不给食物,在酷热的夏天每人一天只给一碗水,并且不断地野蛮地殴打他们。据现已查明的,在这种野兽般的虐杀之下,被杀害的中国士兵和工人包括花冈和其他地区至少有五百六十一人。
日本投降后,美国驻日占领军总部的横滨军事法庭拖延到一九四八年三月一日才判处了少数有关花冈惨案的次要人犯,而对惨案应负主要责任的人犯却一个也未判刑。美国占领军当局、日本政府和蒋匪帮驻日代表团并且相互勾结,掩盖惨案的真相。直到一九五○年,在旅日华侨民主促进会的彻底调查和追究之下,惨案的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不仅如此,日本军国主义者战时在日本虐待中国军民的事件是数不胜数的。据“东京华侨总会会报”揭露,现在已判明的虐杀事件,除了花冈惨案以外,还有木曾谷惨案、七尾惨案、小坂惨案等十多件。至于由于美、日反动派的掩盖而一时尚未暴露的惨案,更是不在少数。
日中友好协会等日本民主团体和日本和平人民在闻悉花冈惨案的真相之后,立即热诚地和旅日华侨团体共同努力进行搜集有关惨案的资料和殉难的中国烈士的遗骨的工作。最近日本和平人民已决定协助将中国殉难者的遗骨运回中国。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已经愈来愈坚决地表示,他们绝对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黩武时代的复活,他们要促进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进而巩固东方的持久和平。
(新华社)

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商洽日侨回国问题日方代表团团长
岛津忠承感谢中国人民真诚协助日侨回国
首批日本侨民返国后感谢我国的协助并赞扬我国的成就
【新华社一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商洽协助在中国的日侨回国问题的日方代表团团长岛津忠承回国后,在三月二十三日向中国人民发表广播谈话,对于中国人民真诚协助日侨回国表示感激,并表示要妥善地接待回国的日本侨民。
他在广播谈话中说:“我们在中国受到无限周到的欢迎,深表感激。我们决心万无一失地来接待回国侨胞,务请放心。在中国逗留期间,参观了许多地方,我们看到贵国人民正忙于国家建设,深受感动。我们愿通过这次机会,进一步加深中国和日本的友好关系。”
随同日本轮船“兴安丸”到中国秦皇岛照料第一批日侨回国工作的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和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的代表,在随“兴安丸”接日侨回国后,也向中国人民致谢说:“中国对于日侨回国的态度是诚心诚意的,我们实在只有表示感激。我们坚信中日两国人民一定会在这种时候紧紧地团结起来。”
【新华社一日讯】三月二十四日在东京召开的日本红十字会第一届代表常会一致通过决议,对中国红十字会协助在华日侨归国表示感谢。这个决议已由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岛津忠承在三月二十七日转达中国红十字会,岛津忠承的电报全文如下:中国红十字会:
荣幸地将三月二十四日召开的日本红十字会第一届代表常会一致通过的感谢决议转达贵会:
“第一届代表常会对中国红十字会这次协助在中国的日本侨民回国所作的人道的努力,表示深切感谢,并诚恳地希望继续赐助,以使所有在中国的愿意回国的日本侨民都能回国。”
日本红十字会会长 岛津忠承
【新华社一日讯】东京消息: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协助下从中国回国的第一批日本侨民已在三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先后抵达日本。第一批日侨返抵日本后,对中国方面热诚协助日侨归国表示感谢,并纷纷赞扬新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成就。
合众社报道回到日本的日侨说:“他们带着使人信服的语气热烈地叙述他们在中国的幸福情形。”归国的日侨纷纷以感激的心情叙述中国方面不仅给了日侨运输和饮食起居等帮助,而且为他们医疗疾病、防疫,并给他们购物和娱乐等许多照顾。法新社说:“他们一致强调在办理离开中国的手续时受到中共官员们和善而友好的待遇。”
回国的日侨谈到,在中国经济稳定人民生活水平节节提高的情况下,日本侨民在中国也过着幸福的生活。日本广播协会广播一个领着两个孩子搭日本轮船“高砂丸”从上海回国的日本妇女的录音谈话说:中国人民“对待我们就像中国人一样。生活很安定。”法新社记者说:日侨告诉他,“那里的生活很稳定”。美联社报道回到日本的日侨说:“他们穿得很整齐,吃得很好。”日本广播协会还广播了一个回国的日本妇女的录音谈话说:“我是六个孩子的母亲,解放以前,我的生活很为难。……解放以后的生活富裕起来了,能够幸福地生活了。”
回国的日本侨民热烈地赞扬中国自解放以来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进步,以及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成就。法新社记者根据他和回国日侨的谈话所写的一篇报道说:回国日侨,不分性别和政治信仰,都“毫不踌躇地异口同声地”说,中国自从解放以来,“在社会和经济方面获得了‘巨大的’进步”。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日本经济新闻”也说:“毫无疑问,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教育各方面都有相当大的进步。这必须归功于共产党政权,因为它完成了国民党政府不能作的事情。”(附图片)
在我国红十字会的协助下,第一批愿意回国的日本侨民四千九百余人已分别在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乘船离开天津、秦皇岛和上海返国。图为搭载日本侨民返国的轮船离开天津新港码头时,日本侨民向岸上人员招手,表示惜别和感谢。(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