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东北准备新建一座大型水电站
为供应今后数年将在东北各地建立起来的许多工厂、矿山的生产用电,东北准备建设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现在该电站水库的勘察测量工作已胜利完成。这座水电站将耸立在一个山峰上。电站水库的勘测准备工作从去年七月就开始了。八月,一支三百多人组成的勘测队到达了现场。任务是十分艰巨的。这里崇山峻岭,荆棘丛丛,加上夏天雨季,河水上涨,交通十分困难。同时,勘测队是新建立的,设备、工具也不足,花杆、标钉、几千张记录表格,都得从新印制。而任务却非常急迫,要求必须以两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平时得半年才能完成的工作。这支勘测队用高度的劳动热情克服了这些困难,如期完成了任务,技术员严纯祖,白天测量,晚上给测工讲课,一有机会就帮助测工实习,他的小组全体测工都学会了地形测量法。测工刘万贵在测量横断面时,在水中用胸脯顶着船测量。像这样动人的事例是很多的。现在一幅控制大自然的水库地形图已及时地、准确地绘制出来了。
西南最大的电力厂在建设中
重庆正在建设一个西南最大的电力厂。这个电力厂将全部安装苏联最新的自动化设备。今年一月二十三日这个巨大的工程开工了,国家要求它在今年内开始送电。现在工地上有一千多工人,正在进行紧张的劳动。主要厂房的基础已全部作好。为了保证这个现代化电厂的设计和施工的正确,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的苏联专家曾几次去帮助工作。这些苏联专家毫无保留地贡献了自己精湛的科学技术和宝贵的工业建设经验。
一座新的近代化绢纺厂
辽东省去年建设了一座近代化的绢纺厂,今年第二季度就能正式生产。这个工厂能用柞蚕丝的短纤维纺成五支到一百四十支的各种单纱及丝绵,并能与羊毛、亚麻、人造纤维混纺;後然制织丝哔叽、马裤呢、小卡叽、人字呢、军校呢等高级服料,和各种颜色的长毛绒。除此之外,这个工厂还有比较完善的漂练、染色、整理设备和一部人造皮革机。人造皮革机可以利用飞花、地脚花、油棉、乱丝等做成优美而坚固的人造皮革。
中梁山煤田勘探工程开工了
四川省中梁山煤田勘探工程开工了。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西南地质局的重点勘探工程。从各地汇集到这里的技术工人、行政干部和作临时工的农民,已将近一千人。百多间簇新的办公室、工房、宿舍,都迅速修筑起来了。三部发电机先后发了电。入夜,工地上灯光明亮。上千吨的器材和木料,包括大批苏联新式钻探机和钻杆,正源源向工地运来。人们在为架电线、修公路、接水管、挖水池、平地基等工程日夜不停地奔忙着。
矿区附近筑路的农民队伍,常常是天还没有亮就摸到工地干活,直到天黑尽了才收工。他们初来时,还不会开石方,不会打炮眼放炮。但是由于他们努力学习,半个月后,不少人已变成了熟练的石工。在大雨大雾的天气,农民们带上雨笠,披上蓑衣,照样坚持干活。
加速建设中的近代化新竖井
阜新矿务局平安矿近代化的新竖井工程正在加速建设中。新竖井的井筒掘进速度(包括掘进和砌井)原来定额是月进三十五公尺,二月份已提高到四十公尺,三月份建井工人又提出了月进六十公尺的奋斗目标,预计全部井筒工程可在七月份完成。
平安矿这个新建竖井的井下将完全采用机械化设备,每个采煤工作面都将用独立的风流通风,使井下工人获得足够的清新空气。新井工程完成以后,它的产量将可以达到全阜新矿务局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新华社)
西南开始大规模勘探石油
西南区大规模的石油勘探工作很快就可以开始。中央燃料工业部西南石油勘探处正在加强勘探的各项准备工作。
该处一九五三年的勘探任务,分为两个重要部分。一个是进行地质调查和测量工作,一个是进行油井的钻探工程。全区今年的地质调查、测量任务非常大,面积有六万一千多平方公里。负责这一工作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现已调配齐备,已组成二十七个野外勘探队,四月一日就可以分别出发。在出发前各队技术人员和工人都认真学习了苏联勘探石油的先进经验,他们今年的调查、测量工作,将完全采用苏联先进的技术方法进行。
钻井工程是西南地区今年一个新的重要工程。今年秋季西南地区将有三个工地正式开始钻井。钻井工程的各项设计,在苏联专家莫谢耶夫的指导下,绝大部分已经完成。部分工地的施工准备工作正在进行,这些工作得到了各地人民政府和中共组织的支援。如川北某工地就得到了一千五百多个民工和大批急需的竹料和木料。(新华社)
争取新的成绩来悼念斯大林
为了悼念斯大林同志,各地纺织工人正努力争取新的成绩。国营青岛第一棉纺织厂一百零五个生产小组都订出高出行政规定的先进生产指标。各小组的代表并在斯大林同志遗像前宣誓,提出完成计划的保证。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郝建秀小组表示一定要遵照斯大林同志的教导,积极钻研技术,保证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生产任务。很多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不够好的工厂、小组、个人,都严肃地检查了缺点,订出提高技术的措施。武昌第一纱厂提出了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三项保证:所有细纱工人全都推行郝建秀工作法,其中百分之六十四要把推行的成绩巩固下来;降低皮辊花率到百分之零·八;六十个值车工人看纱锭的能力由看四百个纱锭提高到看六百个纱锭。重庆沙市纱厂陈树兰小组保证学习苏联经验,把落纱时间缩短到十四秒。青岛纺织机械厂刘同诰小组把道夫墙板质量合格率提高到百分之九七·九八(过去是百分之九三)以后,更讨论如何学习苏联经验,把质量再提高一步。(新华社)
提高产量和质量的保证
国营西北第一机器厂全厂职工一致提出要以积极工作,提高生产,来纪念斯大林同志。
铸工车间全体党员提出一定要团结好群众,完成生产任务,做好新产品试制工作。该车间十三对师傅徒工,在斯大林遗像前签订了师徒合同,师傅们保证认真执行合同中规定的条件,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建设人才。机工车间轴类组的条件是保证新产品质量达到标准和保证学会高速切削法。装配车间清装组三十六名工人提出争取提前完成生产任务,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保证质量达到规定标准。生产科的职员也表示:要协同车间做好调度联系工作,到三月底完成第一季度商品计划,加速资金周转。

反对浪费的设计和施工,建立设计预算制度
——“重工业通讯”第八期社论摘要
最近重工业部派出检查组检查了沈阳工学院的工地,发现由于设计部门缺乏经济核算观点,没有制定设计概算及设计预算,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以其中一项工程设计——教职员宿舍的造价为例:每平方公尺即比原东北工业部的标准宿舍多六十万元(即高出百分之四十)。这些宿舍的造价所以这样贵,主要是设计上的错误。如建筑造型上采用了不合理的狭条形的二层楼建筑,每平方公尺建筑面积所占用的墙身长度、墙基高度、屋顶面积,都比标准宿舍多。在装饰及设备上亦有很多浪费和过度的地方,如暖气片超过标准四分之一,采用了过多的磨石子地面及水刷石抹面等。建筑材料方面的浪费也是很大的,如标准宿舍一平方公尺用四百六十八块红砖,而该校甲种宿舍则用五百九十五块,乙种用六百零五块,丙种用六百五十块。这些浪费,对房屋的坚固和扩大使用面积一点好处也没有。以其中的丙种宿舍为例:每户投资比标准宿舍多一千五百万元,但使用面积反而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八左右。这种浪费的设计,本应当在设计的过程中就被发现,但由于设计人员缺乏经济核算观点,既不做概算又不做预算,将设计预算交施工部门编制,因而就不可能发现自己所设计的工程在经济上存在着极不合理的地方。
设计预算不由设计部门制订,而由施工部门编造,必然会发生许多人为的错误。去年六月,这个工地根据工程设计,提出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预算。这个预算经过原东北工业部审核后,削去了百分之十七点五。其中一项工程竟多提了七十亿元。另一项工程仅基础部分就多算了九十万块红砖(这些红砖可以造一所一千九百平方公尺的三层楼标准宿舍)。再如宿舍屋顶设计上本没有轻量混凝土,预算却做上五百立方公尺;天棚用木材,实际每平方公尺只需点零三二立方公尺,预算却做成零点三立方公尺,共多木材一千三百立方公尺。在材料单价上,错误更多。审核削减的投资中,由于单价做高而造成的错误竟占百分之六十以上。如石棉灰预算每吨为二千万元,实际只需一百六十万元;石膏灰预算每吨为五百万元,实际只需四十五万元,以上二种材料即多出五十亿元。再如:二吋以上的铁管,预算每吨为二千四百万元,但调拨价格只一千万元;其他一般材料的单价也都超过百分之十以上。该项工程预算虽然经过一再审查与削减,但这次再检查的结果证明,实际上仍比技术设计多做了百分之五。
由于工程预算编制不及时,在施工时没法进行财务监督,更不能严格促进施工企业的经济核算,在该工程处的六十六个工程中,没有一个在施工前编出预算,因此造成了财务、成本、材料及工程管理上的严重混乱状况。如有的工程开工前要八百七十箩螺丝钉,工程完了,退回了八百二十箩;门窗小五金多买了三万副;有五千吨水泥已经使用了,却未上账。施工机械利用率很低,卷扬机利用率仅为百分之十三点七,混凝土搅拌机仅为百分之十七点一。该工区至今工程决算尚未作出,究竟盈亏多少,领导干部不知道。
上面这个检查报告说明了什么呢?第一、它说明了我们尚有不少设计部门是浪费的设计者,他们在设计时缺乏经济核算观念,采用了落后的技术经济定额,他们从来不对自己所设计的工厂、矿山、学校、建筑物进行投资核算。他们不了解设计人员不仅对自己设计的工厂、矿山负有生产技术上的责任,而且要对自己所设计的工厂、矿山在经济上是否合理负有重大责任。只有设计人员具有正确的经济核算思想,才能在设计工作中按着最大的效果来合理运用国家资金,才能研究采用最节约的办法来建设技术上最先进、经济上最合理的工厂、矿山和建筑物。
第二、这个检查报告,也说明了由于工程预算不由设计部门编制,而由施工部门编制,就使得预算工作与设计工作完全脱节,在工程数量的计算和材料的分析上,就不能与技术设计相结合,因此就会发生一系列的错误。更严重的是这种没有设计预算,而完全由施工部门编造工程预算的做法,使工程预算对施工部门根本失掉了财务监督作用。施工部门在编制预算时,就可以有意把定额加大,以便“轻松愉快”地完成“降低成本”的任务。这种做法实际上促使施工部门放弃了经济责任,放纵了施工中严重的浪费与财务上的混乱现象。因此,这种由施工部门编制工程预算的办法,显然是不妥当的。
第三、这个检查报告也说明了,编制工程预算一般都落后于施工,因此就大大降低了编制预算的意义:造成了施工过程中一定程度的材料积压与劳动力调配的混乱状况;在财务管理上,就不得不按年度投资计划进行,对单位工程的投资管理缺乏确切的依据,甚至造成投资上的超支或多余。由于设计预算编制过迟,无法签订包工合同,因而也就无法促进施工部门正确地进行经济核算。
第四、这一报告总的说明了我们设计和施工中存在着极端严重的浪费现象。我们的各项工程在降低成本上存在巨大的潜在力量,只要经过合理的设计、正确的组织施工和严格的经济核算管理,就会给国家节约大批资金,就可能把工程成本大量的降低。如果各级工业领导者看不到我们这方面的缺点与错误,不自下而上地、自上而下地揭发这方面的错误,改正这些错误,则我们领导人员就会成为官僚主义的领导者,就会给国家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鉴于以上这种情况不仅在沈阳工学院一个工地存在,而是很多设计部门和施工部门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因此重工业部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基本建设工作暂行办法”的精神,发布了建立设计预算的决定,确定设计预算为技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设计人员不仅对自己设计的工厂、矿山负有生产技术上的责任,而且对自己设计的工厂矿山在经济上是否合理也负有责任。在编制初步设计的同时,要编制设计概算;在编制技术设计的同时,要编制设计预算。把设计预算作为单位工程投资管理的根据,同时也作为制订包工合同的根据。设计预算制度的建立,是改进设计工作与促进施工部门进行经济核算制的一个重大措施。为了执行这一措施,我们认为:
首先,应当教育设计人员,使之树立经济核算观念。要用生动的、典型的例子去反对浪费的设计。只有如此,才能为建立设计预算制度打下思想基础。否则虽然建立了设计预算制度,也必然流于形式。
其次,应根据一九五二年的实际情况,并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编制各种预算定额。重工业部配合各局、公司,已开始制订了建筑工程预算定额、探矿工程预算定额、矿山机电工程预算定额、机械安装、电器安装等预算定额,作为今年制订设计预算的依据。毫无疑问,这些定额是很不全的,而且是很粗糙、很不精确的,同时也只有局部地区的。因此,需要在实践中,根据群众的创造及苏联的先进经验,不断修正与补充。但就是这些定额,对我们今年的设计与施工也是很有用处的。以今年东北区标准宿舍预算定额为例,它和一九五二年预算定额相比,材料费就降低了百分之六,人工费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二。这个定额实行后,不仅从设计预算上可以使标准宿舍的建筑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十,而且可以大大促进施工部门实行经济核算制。
其三,认真进行设计预算的编制工作与审核工作。不可否认,目前编制设计预算还有许多困难条件,如定额不准、不全,很多设备及材料全国尚无统一的单价,缺乏编制设计预算经验等。但编制设计预算的工作,如不自现在开始,则经济核算制将不可能在设计与施工中贯彻。为此,今年重工业部系统所有设计部门都应该建立设计预算机关,配备一定数量的技术干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审慎地负责地制订设计概算及设计预算,运用设计概算及设计预算来分析研究投资运用得是否合理,以反对设计中的浪费现象。设计审核机关更须严肃负责地对设计预算进行审核,以节约国家资金。
为了使今年设计预算作得切实、合理,设计部门在制订设计预算时,应邀请基本建设行政部门及施工部门参加,以便更好地考虑到各个施工现场的具体条件,和更充分地把施工中各种平均先进定额吸收到设计预算中来。
其四,按设计预算进行施工。所有施工部门应按设计预算与甲方订立包工合同,施工部门不另编工程预算。设计预算应成为施工部门实行经济核算的重要的约束力量。施工部门应根据设计预算制订自己企业的单位工程的生产财务计划,提出降低成本的指标,并动员职工为反对浪费、实现这个计划而奋斗。

东北行政委员会发布关于积极组织春耕工作的指示
东北行政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积极组织春耕工作的指示。指示中指出:清明节迫近,各地已开犁种麦,目前农村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就是迅速动员与组织广大农民及时进入春耕播种;一切其他工作或各部门的工作部署与干部力量的配备,必须围绕这一中心任务进行。为此,指示中要求各地凡是平均使用力量、有分工而无结合与配合的工作方法应即改变,某些不必要的或可暂缓举行的会议应即停开或缓开,以便集中力量组织春耕工作;同时,要普遍、深入地做好抗美援朝和爱国增产的宣传教育工作,反复地向干部和农民交代全面的生产政策,以便提高与发挥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开展爱国增产运动。指示中还要求各地加强深入、具体的领导,在春耕中认真做好以下各项主要工作:(一)巩固与提高互助合作组织;(二)推行黑龙江省肇源的丰产经验,改进耕作技术,发挥农业生产的潜在力;(二)加强防旱抗旱的动员组织工作,保证适时播种;(四)做好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五)有组织有计划地建立农业技术指导站,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指导;(六)加强对国营农场的领导,以进一步发挥它在农业经济中的领导和示范作用。(新华社)

中共河北省委安排今后三个月的农村工作
使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集中力量进行农业生产
今年一、二月间,河北省许多地方干部“生产第一”的思想很不明确,因此忽视了对于农业生产的领导。他们常常把贯彻婚姻法、扫除文盲等工作和生产平列起来,那个部门催得紧就做那个部门布置下来的工作,结果就把春耕准备工作挤到了次要的地位。自三月三日中共河北省委发出加强春耕生产的指示以后,区以上各级领导干部都明确认识了春耕生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但是,许多地方对于各项工作还缺乏妥当的具体的安排,结果还是不能保证把春耕生产做好。四月以后,各项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要划乡、贯彻婚姻法、试建民兵基干团、整党建党、扫除文盲、整顿基层合作社代表会、召开青年团代表大会等等,如不妥当加以安排,将使领导又陷于被动;而春耕播种就要普遍开始,如对春耕生产领导不力,就要犯严重的错误。因此,中共河北省委三月二十五日再次发出关于当前农村工作的指示。指示中规定:春耕生产是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不能有任何动摇;其他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并结合春耕生产来进行,凡是影响和障碍春耕生产这一中心任务的任何工作,都应改变、推迟或缩小甚至取消原来的计划。任何业务部门向农村布置任务都须经县以上同级党委或省人民政府主席、专员、县长批准,不得直接下达区村,以切实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在春耕农忙季节,农村中应停止一切妨碍生产的会议,也不得任意抽调乡村干部到上面来开会或进训练班,以免违误农时。所有一切在农村中的、不论来自何地、为何工作而来的干部,首先应是帮助群众生产,务使群众力量集中做好春耕。根据中央指示,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斗争,在四、五、六月份主要在专区、市以上机关中进行,县以下可全力转入生产中去。但在布置工作中,应结合对过去工作的检查,具体地交代工作任务、政策方针及具体办法,坚决防止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以改进领导。对重大的典型案件、违法乱纪的行为及群众来信中的主要问题,仍应及时进行个别处理。
指示中把今后三个月的农村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
一、原订四月份进行的划乡工作,要改为以春耕生产为主,个别进行划乡工作的典型试验。
二、查田定产的重点试验工作,由省财政厅直接领导,由所属一部分财政干部参加,按不同类型,在全省选几个典型县进行,并减轻原计划的分量,不是每个专区都进行。由省人民政府具体布置。
三、贯彻婚姻法运动在三月底至迟要在四月十日前告一段落,作出经常贯彻的计划,转入经常工作。已经做完的,也不必猛然“收兵”,应即结合生产继续进行总结;但必须于四月十日前结束,完全转入生产。在贯彻婚姻法运动的结束期间,更应抓紧领导,务使这一运动贯彻始终,努力争取做到符合中央指示的标准,并使运动及时转入经常化。
四、每专区两个县建立民兵基干团的试验工作,目前不进行。待六月以后另行通知。
五、扫除文盲工作必须与生产密切结合进行,不得耽误生产。过去开展的面过大、群众有意见的,应坚决收缩和推迟,把不能坚持的班次停下来;其他正在突击阶段的,应在每日晚上缩短时间进行;已进入巩固阶段的应改为隔日晚间进行,占时间不宜过长。在职干部扫除文盲应按照具体情况,需推迟的推迟,从长打算,要选择时间进行;正在巩固阶段的,应抓紧经常学习。
六、农村整党即将告一段落,进行结束。所有抽借的干部,一律于三月底前回原部门;全省一万一千余名组织员,可分为三期轮训。在没参加轮训期间,则投入领导生产与划乡工作。党代表会议在夏季前不召开。
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得耽误生产;供销合作社的整顿工作也将停止。

河南孟津县适当安排当前工作
贯彻婚姻法不误春耕
河南省孟津县把春耕生产和贯彻婚姻法运动作了适当的安排,保证不误春耕,同时做好贯彻婚姻法的工作。
原来,孟津县曾按照“两套人马,分工负责”的原则,把县、区干部作了分工。结果下面产生了“各顾各”的现象。研究工作时,有些区乡干部就拉开两个摊子,一摊专门研究春耕生产工作,不管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工作;另一摊专门研究贯彻婚姻法工作,不管春耕生产工作。在讨论贯彻婚姻法运动月工作时,有的乡主席认为自己将要领导这个工作,发言很积极;有的认为自己是领导生产的,就不吭气。一提到贯彻婚姻法运动如何结合春耕生产时,有的乡干部就说:“又要搞这,又要搞那,可不中。”区干部没法,也就说:“好吧!先研究贯彻婚姻法,不提生产。”
为了把春耕生产和贯彻婚姻法工作都做好,中共孟津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把这两项工作的结合问题作了具体安排:(一)贯彻婚姻法运动分两批搞。在紧密结合生产的前提下,每乡贯彻婚姻法运动约搞十天到十五天。干部分两部分:一部分搞贯彻婚姻法工作,同时搞好当地的生产工作,不许“单打一”,不许对春耕生产工作袖手旁观。搞生产工作的干部分工分片领导尚未开展贯彻婚姻法运动的乡的春耕生产工作,并结合宣传婚姻法,消除群众对贯彻婚姻法运动的错觉、顾虑和从而引起的波动,为第二批贯彻婚姻法运动打好思想基础。(二)参加贯彻婚姻法运动的干部到乡后,首先要召开党、团员会议,传达运动精神,了解群众思想情况,及早向群众说明来意,解除顾虑,使大家安心生产。然后把当前的春耕生产工作作通盘了解,进行通盘计划,根据任务、力量、时间,统一安排春耕生产和贯彻婚姻法工作日程。干部应该在白天领导生产,晚上进行贯彻婚姻法的工作。要尽量利用集体生产(如挖塘等)的休息时间宣传和领导群众座谈婚姻法。在召开互助组长会议时,可号召组长领导组员搞好和睦民主的家庭,发挥生产力量,把生产教育和贯彻婚姻法的宣传适当结合起来。还要吸收扫除文盲和民校的教师参加婚姻法的学习,使他们正确地向学员宣传婚姻法,把贯彻婚姻法工作和群众的文化学习结合起来。
(安石)

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举行林野调查会议
为支援国家工业化,加强林业建设工作,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在三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林野调查会议。在普遍护林、合理采伐、开发新林区、有计划地大力造林的林业总方针下,会议确定了林野调查工作,必须做到配合森林工业的发展和实际需要,有步骤地开展森林经理调查,继续完成森林资源调查。在采伐迹地和封山育林等地区,进行森林更新调查。在重点的、大面积的造林地区,如农田防护林,防砂林,水源林,海岸林等,应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详细的土壤和植物调查,并做好设计工作。
会议认为,由于过去各地林野调查工作盲目性较大,力量不足,因此,对我国现有森林资源的情况,至今尚未全面了解。同时,好多地方的调查工作,都不重视设计;有的地方不能和造林采伐工作配合起来;或者调查目的不明确,形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为了使林业的发展能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今后的林野调查工作,必须做到有目的、有重点地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不可贪多冒进,重量不重质;要克服粗枝大叶,追求数字,有调查没有设计等偏向。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造林计划、采伐计划、抚育更新计划,使林业工作走上合理经营的道路。
最后,会议提出一九五三年林野调查工作的任务:中央林业部调查队进行东北原始林区的森林经理调查,协助西北区进行黄河流域的水源林调查。各大行政区和各省的调查队在主要国有林区、主要水系和沿海海岸地区,进行有重点的、有计划的、有目的的较大面积的林野调查工作;在边远原始森林地区,进行概况了解。各省私有林不作森林经理调查,应根据林业政策和当地具体情况,作森林资源调查或概况了解。在少数民族地区,应根据少数民族政策,通过当地人民政府,取得其同意并在其帮助下,进行调查工作。(新华社)

林业部部长梁希等赴黄河中游
视察营造水源林防沙林情况
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部长梁希偕同苏联林业专家聂纳洛阔莫夫及我国林业专家等一行十一人,在三月三十日到达陕北,视察黄河中游各主要支流水土流失情形,并勘察无定河、延水、洛水、清涧河等河流的水源林营造准备工作。他们还要视察陕北榆林一带防沙林的营造情况。 (新华社)

克服经营肥料中的保守思想,实现合作社今年的供肥计划
全国合作总社供应业务第二批发管理局财会处处长 朱华
全国各地合作社正在配合春耕生产,积极供应商品肥料。到二月底为止,关内五大行政区的合作社系统已经把二十三万一千多吨饼肥和一万七千多吨化学肥料供应到农民手中,并且正在积极调拨和采购原料,准备陆续加工供应。
在合作社经营的商品肥料中,豆饼占着很大的比重。三年来合作社组织加工豆饼供应农民,对农业增产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各地合作社努力掌握豆饼也是应该的,但单纯依赖豆饼或盲目争购大豆,而不积极经营各种油饼和其他肥料,其结果就会造成一方面是豆饼供不应求,另方面则是其他肥料未被充分利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各地合作社应该逐渐扭转在经营商品肥料中的单纯以大豆为主的方针,要多方面开辟各种肥料的来源,以便更多地满足农民的需要。
根据全国合作总社收购棉花数字估计,一九五二年全国产籽棉七千七百多万担,可得棉籽五千一百多万担;长江流域年产菜籽一百多万吨,河南、湖北等地年产芝麻三十多万吨;这些原料如能充分利用,加工成为油饼,就可大大增加商品肥料的供应量,进一步满足农民对增施肥料的要求。此外如大粪干、鸟粪、蚕渣、石灰、石膏、骨粉以及鱼鳞、虾糠等等,当地合作社如能积极组织推销,也可以解决不少问题。湖南常德专区合作社收购了当地农民当柴烧的棉籽饼做肥料,大大丰富了肥料来源,现该专区合作社已完成供肥计划百分之九十五点八。湖南浏阳县合作社组织当地石灰窑烧石灰作肥料,也解决了肥料不足的困难。这些事实都说明只要合作社认真研究情况,积极开辟各种肥料的来源,是可以把供肥工作做得更好的。但是也有与此相反的情况。江西省全省去年可产七万吨各种肥料的原料,但省合作总社没有充分组织这些原料加工,却从外区调进一万四千八百吨豆饼,结果不仅因在远地采购增高了豆饼成本,而且也没有及时解决本区的供肥问题。类似情况在不少地区合作社都存在着,不迅速改变,就可能使自己陷于被动。
和经营豆饼的情况相反,各地合作社对经营化学肥料却缺乏信心。不少合作社在去年推销化学肥料当中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盲目追求销售数字,而对政策、做法、技术交代不清甚至根本没有交代,以致产生严重的强迫命令,把好事办成坏事,引起群众很大不满。今年在检查官僚主义和强迫命令中,揭发了上述错误,于是又束手束脚。现已有十一个省要求削减计划。其中福建省合作总社要求削减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八,广东省合作总社要求削减原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八。这显然带有很大盲目性。是不是推销化学肥料的任务过大了?可以肯定地说并不过大。因为商品肥料在目前基本上是不足的。有的干部认为:“农民不接受化学肥料,不能推销。”农民在没有看见化学肥料的效用以前当然是不接受的;但当他们确实学会使用技术,知道了用化学肥料有得无失,有利无害的时候,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吉林省怀德县房框子供销合作社去年经营了五千斤化学肥料,开始时因农民不接受,合作社连一斤化学肥料也没卖出去。合作社主任研究了群众的思想情况以后,就先鼓励一个农民进行了试验。不几天就看出施用化学肥料的庄稼长得又好又快。这一活的事实教育了周围的农民,这以后不到五天,合作社的五千斤化学肥料就被买光了。这个供销社根据农民的要求已经把今年供应化学肥料的计划提高十倍。
当然,经营化学肥料有一定的客观困难,如合作社干部不懂技术就是一个很大的困难。但这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而且也是必须克服的。去年就有不少地区的合作社和农业技术部门结合起来召开短期的技术训练班,或利用座谈会形式传授使用化学肥料的技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必须看到: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化学肥料的生产必将日渐增多,为此,合作社干部首先应当去掉消极情绪,代之以耐心向农民宣传教育,加强技术指导和积极推销,为大规模推广使用化学肥料打下良好基础。
各地合作社应按照全国合作总社的指示,坚决克服保守思想,扭转只经营豆饼的单打一的作法,多方面开辟货源,实行以经营各种油饼和化学肥料为主的方针。必须要精打细算,做到有计划地有重点地适应追肥季节把豆饼用于经济作物区。要继续贯彻“就地取给,短距离运输,辅以远地调拨”的经营原则,并实行直线调拨,以达到减少损耗降低成本的目的。在经营肥料当中,必须批判单纯赢利观点和供给制思想,这是能否正确执行肥料价格政策的关键。
全国合作社今年已决定不再办理赊销肥料业务,而由人民银行统一贷款给购买肥料确有困难的农民。这种改变对促进合作社加速资金周转、经营更多的肥料是有好处的,它和农民的利益也是完全一致的。但是合作社必须注意和当地人民银行密切配合,并向农民进行宣传,以防止有肥无款、有款无肥或农民挪用肥料贷款的现象。今年湖南平江县第三区供销合作社派出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当地农民制定购肥计划,然后由合作社会同人民银行营业所与各乡贷款农民订立三角合同,即:合作社根据计划保证供应肥料;人民银行营业所保证及时发放贷款;各乡贷款农民保证按照计划购买肥料。农民非常满意。这种办法值得各地研究推行。

接受去年供肥工作的经验,作好今年的供肥工作
 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
增施肥料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手段。由于农业增产运动的开展和农民购买力的提高,草灰、马粪等一般肥料已不能满足农民对肥料的要求了,华北广大农民很喜欢用饼肥和化学肥料。一九五二年,华北区合作社供肥十一亿九千六百六十二万多斤,比一九五一年的供肥量增加一点四倍,比一九五○年增加近五倍。一九五二年化学肥料的供应完成计划百分之二百四十六,农民反映说:肥田粉能保墒,省工,长苗快,一斤肥田粉足顶三斤半豆饼的劲儿。
三年来,华北区合作社大量供应给农民豆饼,对发展农业生产,增加产量起了有力的保证作用,这是应当肯定的。但以豆饼作肥料是不经济的,也是不合乎科学的要求的,同时还对稳定粮价不利。苏联农业专家卢森科同志指出:若每年以五百斤豆饼搀合其它饲料喂猪,可以造粪四千斤,这些粪内含氮(氮是植物最需要的养料)一百二十斤,但五百斤豆饼的含氮量却只有三十五斤。也就是说,以豆饼喂猪造粪作肥料比以豆饼直接当作肥料,其肥田的效用要大二倍多。因此,全国合作总社的决定是很正确的:一九五三年准备的肥料,除化学肥料而外,应以棉籽饼、杂饼、大粪为主,把豆饼放在次要地位。豆饼的使用应尽先满足经济作物区的需要。在经济作物区,豆饼应有适当的储备,以保证经济作物的生产,满足对国家工业原料的供应。为了扭转农民单纯使用豆饼的习惯,还应适当调高豆饼价格,调低化学肥料、杂肥的价格。目前,广大农民对肥料的需要量很大,但合作社所掌握的肥料生产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因此,“就地取材,就地加工为主”,仍应是合作社目前供肥业务的经营方针。合作社应该把广大分散的手工业油坊组织起来,使他们加工棉籽饼、豆饼或其他杂饼杂肥。一九五二年,华北区合作社除组织机器油坊外,还组织了七千四百五十六座土榨油房,加工饼肥五亿二千七百多万斤,占去年全区供肥总量的百分之四十二强,再加上当地收购数,约占供肥总量百分之六十九。这样,上级合作社掌握调运,县社基层社掌握当地加工,充分发挥了各级社的作用,保证了供应,同时也扶持了分散的手工业油坊,解决了他们经营上的困难,特别给予合理的利润,很受他们欢迎。华北区合作社过去在供应肥料工作中的计划性很差。如有些地区由于调拨不及时而错过了施肥季节,或调拨过早,或肥料运到时,追肥期不到而底肥期已过,这都造成了大量的积压和霉烂。一九五二年华北区合作社在掌握计划方面已取得一些经验。华北各地需肥的情况大体是:经济作物区施细肥多,粮食区施细肥少;棉田、稻田施底肥少、追肥多,麦田底肥多而追肥少,杂粮田底肥与追肥大体相等;绥远省和原察哈尔省四、五月间一季施肥,其他各省春、夏、秋三季施肥,夏季用肥最多。这样,全年各季供肥比重大体是:第一季百分之十八,第二季倍于第一季,第三季少于第二季,第四季与第一季约相等。掌握了这些规律和特点,调运加工都可避免盲目性,能作到供应及时,而且合作社亦可得到合理的积累。直线运输是降低商品流转费用,减低成本的重要手段。一九五一年华北区合作社供应的肥料,很多都是盲目无计划调运的,以致肥料走了许多弯路。一九五二年调运的肥料在这方面有了显著改进,东北运进的豆饼按运输计划卸到铁路沿线各站,沿线各专区社或县社即可组织各基层社至车站直接装运回去,减少了往返或曲线运输,减少了出入仓手续,因而也就节省了搬运费,减少了伤耗;距铁路沿线远的地区,也至多增加一个转运环节,基本上也是直线运输的。一九五二年华北区合作社经营肥料有了合理的积累,直线运输是起了很大作用的。肥料是一项大宗的、主要的商品,很适于以集体交易形式进行供应。一九五二年华北区合作社比较广泛地与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业互助组开展了集体交易,集体交易省时,省事,对国家对农民都有利。河北省唐山专区王兰庄,十六个互助组一百九十六户集体购肥只去二十四人和二十四辆大车,节省了七十四个工和一百七十二辆大车半天的时间;因此也培养了农民的集体习惯,提高了合作社的工作效率。但集体交易是一个复杂而又繁重的组织工作,在组织过程中一定要细致深入,向农民进行组织动员,说服教育,使群众完全出于自觉自愿,严防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发生。一九五二年不少地区的合作社在推销肥料中碰到很多困难,主要是部分社员、群众有“增产到顶”的思想,也有些农民存在着“等贷放”或“等落价”的思想。在此情况下,合作社结合党政及各人民团体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工作,着重说明了增施肥料对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保证增产的重要作用,说明现售现换加速周转对保证全年供肥的重要意义,在肥料价格上贯彻了先低后高原则,以刺激农民购肥的积极性。但是,有些供销合作社的干部在推销肥料工作中不宣传解释,而以强迫命令的方法向农民推销,把好事硬办成坏事,这是今年应当十分注意防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