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一零一厂建设工程甲乙双方团结互助克服不少困难
东北一零一厂建设工程,由于厂方(下称甲方)和承包单位(下称乙方)团结合作,去年按时完成了工程计划,工程质量基本上合乎设计要求。今年该厂的宿舍工程,因及时做好了准备工作,将提前开工。
一零一厂是去年开始建设的重点工程,由原东北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第二工程处承包。在施工中,甲乙双方互助合作克服困难,对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起了很大作用。如在施工初期,乙方挖土工程缺乏劳动力,将影响整个工程进度,甲方就动员全体职工协助,克服了困难。去年,原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同志号召在八月底完成计划百分之八十,乙方由于以前抓得不紧,还差一部分屋瓦未盖好,甲方又动员职工前去帮助,结果胜利地实现了高岗同志的号召。同样,乙方也积极克服困难,争取按期完成工程计划。如甲方买不到暖气管道上的弯头,眼看就要停工;乙方便动员老工人想办法,在保证质量的原则下,用热弯管法解决了问题。但是,甲乙双方的关系不是一开始就搞得很好的。如乙方部分职工在最初还存在着一些错误思想,认为“工程包给我们了,你们就不用管;年底完成任务就得了”。因而在甲方检查得严格一些时,他们就表示不满,甚至当甲方检查员检查钢筋时,钢筋混凝土车间有一个工人就用小铁凿子把检查员的手打伤了。
后来,双方的关系所以能够搞得很好,首先是由于领导思想上明确地认识到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共同担负着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在今年年初的双方联席会议上,该厂厂长再度表明态度,他对乙方说:“你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为了完成国家计划,我们一定帮助你们,去年是这样做了,今年还要做得更好。”其次是双方领导上注意对职工进行教育。去年甲乙双方曾通过批评与表扬大会、科务会议、年终总结等,将“搞好甲乙双方关系”的问题经常提出讨论,并及时批判了某些人认为“甲方只要派几个人去工地走走看看”与“只监督不协助”的错误认识。更重要的是建立了甲乙双方联席会议的制度,由甲方厂长、各科科长及乙方工程公司经理、工地主任等干部参加。在会上双方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解决了不少问题,上面所说乙方工人打伤甲方检查员的事件,就是在联席会议上得到了圆满解决的,处分了钢筋混凝土车间主任,并以此事例教育全体职工。同时,在这个会议上,双方都可把困难及问题提出来,共同研究作出决定,任何一方都要切实执行。如在今年的联席会议上,乙方曾把准备工作情况向甲方汇报,甲方就帮助乙方解决了暂时买不到的水泥等材料问题,并根据过去经验,对乙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一些问题提出意见,特别指出乙方工地贮水量不够,需要增加。这就使得准备工作更加充分和周到了。
目前该厂的宿舍工程即将开工,甲乙双方又组织了一次开工大检查,发动双方职工,以专业科为主,全面检查工作,除检查主要材料、劳动力的准备情况外,特别注意解决关键性的问题,以保证开工后的进度和质量。

沈阳化工厂工程甲乙双方关系不好
工程进度迟缓质量低劣
沈阳化工厂(下称甲方)去年修建的电解场房与蒸发场房工程,由吉林工程公司沈阳工程处(下称乙方)承包,因为甲乙双方关系搞得很不好,对工程进度和质量影响很大,造成了严重的浪费现象。
这项工程的甲乙双方都存在着本位主义思想。在编制及修正包工预算时,乙方尽量多要,甲方就尽量少给,到要完工时才把包工合同修订完毕。在施工过程中,甚至把合同作为要挟对方的工具,并曾因为一项争执而致停工三天。在材料供应问题上,工程用料规定由甲方供给,当某项材料不能及时供应时,虽然还有其他工作可做,乙方也写停工报告,要甲方签字。另有一些材料,质量虽然不好,但加工后仍可以利用,而乙方也不与甲方共同想办法加以处理与利用。在工程质量上,由于甲乙双方不能团结合作,也造成一些返工浪费现象。还有一些其他的具体问题,由于彼此都想占一些便宜,也常引起无原则的纠纷。
由于在以上这些问题上长期争吵不休,竟至发展到某些干部意气用事,使工作受到很大损失。如工地主任与基本建设科长因为闹意见,几个月见了面都不讲话;甲方建议乙方派一个人负责掌管材料,乙方认为这是“干涉内政”;在施工现场上,工地代表与施工员之间的感情更坏,当工地代表发现石子没有洗净就打洋灰而加以制止时,施工员就对工人说:“下次他再来,拿铁锹锹他!”有时因工程质量不好,甲方要求乙方返工时,施工员竟一面叫几个工人围住工地代表争吵,一面仍继续施工。
造成这样恶劣情况的原因,也与东北化工局领导同志对双方某些问题的处理不当有关,在处理某些纠纷时,不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分清是非责任,而是采取甲乙双方平均负担的办法,使得甲乙双方关系不能彻底解决。
该厂去年工程由于甲乙双方关系搞不好受到很大影响,今年乙方人员虽已调动,但安装定额还未协商制订出来,有一些具体问题还未弄清楚,今年一、二月份工程计划都没有完成。因此甲乙双方还必须从思想上进行批判,建立起必要的制度,以彻底搞好双方关系,保证今年工程进度和质量。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建设单位与承包单位必须密切合作
目前我们的建筑工程,大都采用包工的方式施工。为了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就需要甲乙双方团结合作,在共同完成国家建设任务的目标下进行工作,保证工程质量、加速工程进度和有效地贯彻经济核算制。否则就会给国家建设工程造成很大的损失。去年有不少建设工程的甲乙双方关系搞得不好,以致使工程任务的完成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今年在某些单位中,甲乙双方不团结的现象仍然继续存在,阻碍着施工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甲乙双方关系搞得不好,首先是领导思想上有问题,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不是从全局出发,把国家建设工程看成是需要甲乙双方共同努力完成的任务;而是片面地强调本单位的利益。认为是“替甲方干工程”,“只要你万事具备,年底能交工就得了”。或者抓住甲方的某些缺点来掩盖自己的错误。甲方则认为“工程包出去就是乙方的事,只等着验收就行了”。或者专找施工中的缺点而不帮助乙方克服。这些思想和作法都是错误的,对国家的建设是不利的。有这些错误思想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领导干部,必须进行思想批判,树立共同对国家负责的思想。
要使得甲乙双方团结合作,单是领导干部有了正确的认识还不够,还应该向广大职工进行教育,特别是抓住具体事例,批判各种错误的看法和作法,向影响工作的不良现象作经常的斗争。只有这样,团结合作才有了群众基础,才能很好地贯彻包工条例。另外,还应有一定的制度加以保证。例如东北一○一厂所采用的甲乙双方联席会议的形式,就是值得推广的一种方法。通过这种会议,可以及时反映问题,互相协商解决,从而不断地改进工作。

大连化工工程公司克服等待依赖思想
施工准备工作正在迅速进展
大连化工工程公司由上而下地批判了等待依赖思想,发挥主动克服困难的精神,大大加速了施工的准备工作。
今年化工工程公司担负的建筑任务,相当于去年的三、四倍,但在一个月以前,他们还没有着手进行准备工作。那时,若一提施工准备工作,公司的领导干部总要愁眉苦脸地诉说:“公司成立不久,干部少,机构不健全,业务生疏,能干事的人太少了!”或说,“工程方案确定得晚,推迟了我们的施工准备!”……当然这些都是不可否认的客观困难;但问题在于该公司的领导干部对这些困难采取了消极的态度。如果他们发挥积极主动的精神,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就以材料准备为例,今年的建设工程大部分过去都曾干过,不仅现场有工程实样,并有许多资料和图纸;如果把这些原有的设备、图纸及资料加以搜集研究,再请有经验的老工人来研究一下,完全可以订出一个比较正确的材料计划。可是,材料部门的工作人员强调没有图纸不能作材料计划,根本不去设法克服困难,一直拖到今年二月末,才做出一个极其草率的材料计划来。比如:重要材料之一的硝钢,需要二百多吨,计划中只订了一百吨;耐热铁竟全部被遗漏掉了。主要材料如此,一般的材料更是订得与实际需要相差悬殊。由于材料计划迟迟不决,采购工作就无法进行。有一种市面上很难买到的原铁板,在旅大机械五金总厂积压了一大批。但是,等到计划出来再去买时,这批材料已经被调拨到天津去了。在加工订货方面也是如此,只要碰到一点困难,就向领导机关写“专题报告”,依赖上级解决。有时甚至为了减少自己的“麻烦”,自己能够加工的活,也要请别厂加工;有些在国内能做的设备,也呈请中央到国外订货。结果中央不批准,不但没减少麻烦,反而推迟了订货时间。
二月下旬,中共旅大市委在检查该公司的施工准备工作时,对这种等待依赖的消极思想进行了严格的批评,并和他们一起研究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公司党委召开了干部会,统一了领导思想,决定在三月中紧追一步。接着又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提出“把三月份作为开展施工准备关键月”的口号。职工用实际行动响应了这个号召。材料供应科首先整顿了科里的工作,留下一少部分人负责供应去年没完成工程的材料,其余的人全部抽出来准备全年的材料。部分图纸没画出来,大家就主动地把过去的图纸、资料翻出来,请来工区主任、技术人员、老工人共同研究。十多天里就把第二季度和全年所用的材料计划订出来了。这个计划经老工人和职员们反复审查对照,认为正确性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在制订材料计划的同时,采购员们则分别到各厂去了解库存材料情况,以便在计划订出后,能马上把材料买来。当材料计划订出之后,他们就立即出发到中央去请求拨付国家控制的材料,到全国各大城市采购难买的材料。为了指挥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采购人员的活动,他们又规定每隔两天要用长途电话联系一次,采购人员向公司汇报采购任务完成的情况,公司向采购人员布置新的采购任务。经过这样一番努力,截至三月二十二日的统计,四月份所需的材料已全部解决,有百分之九十五点二已运到公司,其余的也已开始运发,全年所用的材料已有百分之二十四点三八到达公司,材料供应问题已基本解决。在加工订货方面,过去喊叫了数月没有解决的三百余吨铸钢件,这次主动地和加工部门联系,也解决了。比如有些加工厂因人力不足而不愿给他们加工,他们就主动地将本厂工人借给加工厂;加工厂没有模型,他们就让公司里的模型工人协助加工厂做。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施工的条件已经具备。现在该公司已开始排定各个工程的开工次序,制订施工计划。

中共黑龙江省安达县委员会纠正信贷干部强迫农民储存耕畜的偏向
一九五二年冬,黑龙江省安达县合作社联合社训练出一批信贷员,由县合作社联合社干部带领到该县巨宝村,进行成立合作社信贷部的工作。这些干部到村后连开了三次成立信贷部报名大会,动员农民存储“多余的”耕畜。他们在宣传成立信贷部的好处时,胡乱讲社会主义的前途,说什么“社会主义社会,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澡塘子修在屋里,一顿饭吃一百七十个菜,一连坐着吃十四个钟头。”农民就当场质问说:“那还干不干活呢?那些菜咋吃法呢?”他们无言对答。接着他们又宣传说:“办信贷部是好事,有病吃药,死了买棺材,都给你办。”这更引起农民怀疑,没人敢把牲口存在信贷部里。他们就强迫干部带头储存,结果全村六个干部把马存在信贷部里。党支部书记存了两匹马,他父亲大哭,说:“过去有病也舍不得卖,现在信用部硬拉去了。”虽然这些干部带头存,但仍然带不起全村农民,他们便大发脾气,拿着有马户的名单对村干部说:“快到‘社会’了,想三匹马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人,都是富农思想。”又在大会上对群众暴躁地说:“马多的人不说话,就别客气,给他端出来”,“自己不说,就挨家给他写。”在这样强迫下,全村农民存入信贷部二十二匹马,五头牛,两只羊。这种长期存放耕畜的办法,实际是和把耕畜卖掉一样,只不过按月收些利息。信贷部成立后,就把牲畜贷给无马或少马的农民。全村九家无马户,无条件地各得到一匹马。农民苏富和、徐凤和两家都是种两垧地,各有一匹马,这次每家各得一匹。这些有马的农民想拒绝不要,但干部要求他们多种些地。二流子无马户魏景玉意外地得到一匹马,他得意洋洋地到处卖乖说:“咱们没化钱,还有好马用;没有草料,我看信贷部也得给咱解决呢!”而有马户都非常恐慌。农民王化清对村长说:“当初不买马就好了,想不到省吃俭用买匹马,还得贷给别人用,以后再不攒钱啦。”农民尤朝栋说:“真不明白这年头是怎么回事,谁穷上级就对他印象好。”信贷部成立后十几天,全村杀了四十只羊,卖了两头牛,两辆大车。中国共产党安达县委会发现这一偏向,立即指示解散了这个信贷部,把耕畜退还给原主,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重新交代信贷政策,酝酿另行成立新的信贷部。 (宋世宜)

强迫农民贷款储蓄,引起群众不满
姚子锦
最近中共雁北地委派出的检查组,在广灵县五区百町南庄村检查工作时,发现银行工作人员强迫农民贷款储蓄,一昼夜间“完成”两个任务的事。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去年六月二十四日,中国人民银行广灵县五区营业所的干部王千堂,到百町南庄村发动农民群众存款。他当天晚上召开了群众大会,号召群众存款。但他没有调查群众的需要,也没有研究可能不可能,更没讲清存款的道理,因此群众都不愿存款。王千堂一看没人存款,就抓住党员和干部,要他们“带头”。但党员和干部的思想也没有搞通,也不愿存款,于是,王千堂就指挥着民兵,把门的把门,看人的看人;并且发布命令道:“谁不存款,就不让回家。”有几户农民没有到会,王千堂就派人去挨门抓来。
农民看见不答应存款就下不了台,就有几个人表示愿意存款:这个说存一万,那个说存八千。谁应承一声,王千堂就派民兵把他送出门去,让他回家。这样从黄昏到五更,整整熬了一夜,才逼出八十六个表示要存款的,存款数字是二百七十五万元。没答应存款的人,直到天明才被释放回家了。
接着,王千堂领着人去收存款。收了老半天,只收了十四家的九十二万元,其余的人都说没有钱。这可把王千堂气坏啦,但他一想,再用昨天晚上那套办法是不灵了,于是就想出一个方法:让农民先报存款若干,再报贷款若干,一存一贷,两下抵清。这样,农民群众不出半文钱就储蓄了几百万元,银行也用不着现款,就发放了几百万元贷款。存款贷款都不见钱,就是银行工作人员写几行帐,开几张存款单和贷款单。
王千堂回到区上作了报告,区上还表扬他:时间短、办法多、能力强、成绩大。
王千堂有什么成绩呢?不妨算一下帐:
谁都知道,银行举办存款贷款业务,是为了集中闲散资金,扶助农民生产。可是王千堂在百町南庄村用这种恶劣的办法,让农民贷款储蓄,实际上是一文没存进,半文没贷出。怎么能说是调剂了资金,扶助了生产呢!
从两本帐上的数目字看来,倒是有一些“成绩”,可是这样的假数目字,除了那些官僚主义者以外,是没人喜爱它的。
据说,存款得的利息较小,贷款付的利息较大。这样,王千堂用这种办法,就凭空让农民群众出了若干利钱。更严重的是把农民群众关起熬了一夜,影响了生产,破坏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天津机器铸铁业职工
积极加工支援基本建设
天津市机器铸铁业九十余厂职工,热烈接受基本建设的机件加工任务,支援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中央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委托天津机器铸铁业加工一批基本建设机件,其数量相当于承做厂半年的生产量。第一季度加工的机件有泥浆搅拌机、起重机等百种左右,加工协议于二月上旬正式签订后,各厂职工知道这批加工机件是为了支援祖国基本建设,情绪异常高涨。合记铁工厂的工人们说:“我们这次可摸到为大规模经济建设服务的机会了。”在全市五金业工人代表大会上,天星荣记机器厂的职工向各厂职工挑战,提出:保证产品规格质量合乎图纸的标准,保证提前完成任务,监督资方专料专用。各厂职工纷纷响应。至三月二十日检查,天星荣记机器厂已经实现上述三项保证。义东、义兴、新兴、延生等厂各车间的职工也相互挑战。中大、志有、三义永等厂职工看见资方领来加工的原料后,马上贴出大字报,提出支援祖国经济建设,保证完成加工任务。森泰、新北华两厂烧焊的钻粒钻头起初有砂眼,经职工研究改善了操作方法,很快地克服了这个缺点。
为很好地组织私营企业完成基本建设的加工任务,天津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市总工会、信托公司、器材公司和机器铸铁业、锻铁业等代表组成了加工订货委员会,设有专职干部二十余人,负责办理加工订货中的一切事项。委员会先向各厂资方进行了宣传动员,说明此次加工的意义,要求各加工厂保证按期完成任务。为防止加工生产中的盲目混乱现象,委员会具体调查了各厂的机器设备和技术条件,将精密机器分配给设备和技术条件好的厂。在加工订货委员会和同业公会领导下,各厂分别组成了十四个生产组,每组以机器厂为核心,包括锻铁、铸铁、木型等工厂。加工协议由机器厂签订,其他锻铁、铸铁和木型等厂再和机器厂订立合同。由于采取了组织起来的办法,克服了私营工厂因机器设备缺乏而造成的生产上的困难。在分配任务时,委员会特别强调依靠群众完成任务的思想。曾先后召开了各厂老工人座谈会,详细研究加工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又聘请了各厂的技术人员,进一步研究了各厂的具体情况,细致地估工估料,以免使国家财产受到损失,并保证资方获得合理利润。
加工协议签订后,委员会又将各厂承做的活件种类、规格质量、验收方法、包装办法等材料印成文件,分发给各承做厂的基层工会,使职工心中有数,便于在生产中进行监督。在开始生产之后,加工订货委员会又抽调了十余名技术干部成立检查组,到各厂去发现问题,以做到及时解决。如发现除森泰、新北华两厂外,其余各厂烧焊都有砂眼。检查组就立即召集全市各厂烧焊工人,参观森泰、新北华两厂的烧焊工人表演,交流经验。现在各厂的烧焊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各厂资方接受这批加工机件后,都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完成加工任务,支援祖国的经济建设。

施工管理中无人负责现象严重
东北三零一厂工程浪费惊人
东北三零一厂是重工业基本建设中最主要的工程之一,全厂面积有六十多万平方公尺,有一百二十公尺高的大烟囱,主要厂房都是钢铁结构,只电解车间安装工程就需要四千多吨的钢材,仅电解车间的基础螺丝就有四十五吨,最大车间基础工程要用一千六百立方公尺的混凝土。第一期工程,主要是各种设备、建筑物的基础工程,已于去年动工。该工程是由重工业部东北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工程公司承包的。由于施工组织管理存在着许多问题,去年不仅没有完成国家规定的任务,并在施工中发生严重的浪费现象。具体表现在:
一、工程质量很不好。基础混凝土工程是去年施工中最主要的部分,强度试验二百一十四次,有八十五次的试验结果低于设计要求,最严重的只达设计要求的百分之三十;已浇灌的七千余立方公尺混凝土中,大小“麻面”、“蜂窝”、“狗洞”共有一百三十八处,其中最大的“狗洞”面积达六十平方公分。已安装的九十二个电解槽基础中,有四十三个槽子不合质量标准。仅三十九个吸气口盖和十三个电解槽的返工损失,就浪费了一亿二千万元,并使工程寿命遭受很大影响。
二、工程进度缓慢。全年建筑安装工作量仅完成百分之八十一点二,最主要的电解槽基础工程仅完成百分之六十三点九。据估计将使开工生产时间推迟三个月。
三、施工中的浪费很大,仅材料一项的损失即达四亿三千余万元。全年窝工三万二千多个,停工待料损失一万五千多工,共占全年所需人工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五。
上述浪费现象与各项工作无人负责是分不开的。具体表现在:
一、计划完不成,无人负责。如北电解槽工程至去年十一月一日已完成百分之七十八,因未能及时供应材料即行停工,但从五日起材料已源源供应,而且气候转暖,如果工程处抓紧材料加工和组织施工,争取完成此项工程是有可能的;但因无人负责,要等今年解冻后才能继续施工,使该项工程工期拖延五个月之久。又如木材干燥室工程,规定的工期只有五十天,但仅仅因为门窗小螺丝的供应无人负责,拖延工期达两个月以上。
二、质量低劣无人负责。混凝土强度不够的试验纪录,每次都送到工程处主任和技术检查科的办公室里,但从来没有人认真查阅。大烟囱基础底层混凝土的水灰比重无人掌握,设计规定塌落度二至三公分,工人任意加大十公分以上,也无人过问。混凝土工程质量事故一月比一月多,但很少有人深入检查,设法改善,任凭施工员与工人私下涂塞“蜂窝”、“狗洞”,隐瞒质量事故。
三、组织领导无人负责。去年九月份大量工程施工,各项工程无专人负责统一指挥,车间各搞一套,工种与工种互不配合,进度完不成互相推诿。技术人员职责不定,经常调动脱离现场。工程处正主任由三零一厂厂长兼职,很少深入现场解决问题;副主任(已停职反省)名义上是具体领导施工,实际上是“自搞一套”,在十、十一、十二月份施工最紧张时期,他却带着助理工程师去另外一个工地“创造”快速施工法。十一月初,副主任去参加东北先进生产者代表会,助理工程师则借故请假,把这样巨大的施工任务交给一个技术员负责,结果造成现场混乱,质量事故达到高峰。另外先进经验也无人负责推广。如水暖工人包万发创造电动套丝机,提高工作效率二倍,但无人负责总结,包万发调动工作时,也就把套丝机带走了,始终未得到推广。
产生浪费的另一个原因,是工程处的干部普遍缺乏经济核算观点,对工程进度、质量和成本三位一体的认识很不明确,存在着片面的单纯进度观点。
一、不计工本。如有一次财务人员审核削减了施工工具预算,而工程处副主任就在大会上批评财务部门说:“预算多少你们不要管,现场要用就得给!”又如十二月初南电解槽工程缺乏二千平方公尺的模板,本可把北电解槽工程的模板串换着使用,但却嫌拆模板费时间,于是就从沈阳用汽车运来,但因规格不一致又不适用,造成很大浪费。
二、宽打宽用。为了施工方便,盲目扩大预算的现象是很普遍的。如北电解槽工程模板预算第一次提出二万二千平方公尺,后来修改为一万六千平方公尺,但实际上只用了一万二千平方公尺。又如材料仓库工程,预算是十一亿,作出的决算只有五千九百余万元。
三、抢进度忽视质量。一般施工人员认为“进度快了,质量总得受影响”。如为了争取大烟囱基础工程在一九五二年底竣工,钢筋、模板安装之后未经清扫,施工员就叫工人浇灌混凝土,幸被检查员发现制止。清扫结果,木片杂物装满三辆马车。这些杂物如果不加清理,就要造成严重的返工浪费。
四、不做工程预算。双方虽然订了不少工程协议书和合同,但是一边施工一边追加预算,去年开工以来至十一月止,追加预算达一百四十二次。甚至预算落在竣工之后,如配电工程、石墨化炉工程实际上在六、七月份已先后完工,工程预算却迟至十一月才提出来。在现场的原始记录,只有人工数字,材料使用多少没有正确的账目。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晋县合作社工作不负责任
浪费人民财产造成恶劣影响
河北省晋县一读者来信:河北省晋县合作社主任李松阴官僚主义严重,使人民财产受到很大损失。该社在去年冬季接收粮食局拨来大批玉米,但入库后就万事大吉,没有很好检查保管。这批玉米来时含有百分之十六的水分,到春季水分蒸发,发生霉烂。该社不但不积极抢救,反而采取了对国家资财漠不关心的态度,管库员推科长,科长推主任,主任推粮食局,互相推诿,大家不管。直到晋县人民政府发现后,张卓民县长亲自率领干部抢救;但时间已晚,霉烂玉米五万斤。
三月下旬,石家庄专区合作社指示晋县合作社调往束鹿县“斯字四号”良棉种籽五万斤。这是一件有关农民生产的大事,但该社又采取了极端恶劣的官僚主义态度。管库员刘秉义糊里糊涂地把劣籽库的棉籽拿出来装包,装了二百口袋(共二万斤)时才发现错了;但是那时已运走了一万五千斤。刘秉义马上向李松阴主任等请示,李松阴等竟说:“装上坏籽算了吧,一混也就难看出来了!”这样,两万斤劣籽全都运到束鹿县合作社,束鹿县合作社发到各村,农民见这批棉籽乱七八糟,大为不满。束鹿县合作社把情况报告专区,经检查,才知是晋县合作社的责任。这样,其它三万斤选出的良种也混进劣籽,结果晋县合作社又重运了五万斤好棉籽去,使人民财产受到严重损失。
一个没人管的工农速成中学
哈尔滨工农速成中学学生会主席高继厚、王佳琳来信:我们哈尔滨工农速成中学是在一九五○年成立的,原由哈尔滨市文教局领导。一九五二年八月,中央公布了关于工农速成中学附设于高等学校的决定,全校同学十分高兴。去年十一月原东北教育部召开的工农速成中学移交会议上正式决定我校移交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附设,今年一月四日,原东北教育部又明文通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市文教局,规定从二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五日接交完毕。我校校长、哈尔滨市文教局副局长在此期间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联系十余次,但该校领导同志对接办哈尔滨工农速成中学问题总是拖延不办。而哈尔滨市文教局却按规定调走了教员。中共哈尔滨市委会也调走了专职的副总支书记。三月份起市文教局又停止正式拨款,我校三月份的助学金和办公费还是临时借用的。直到三月底,我校还是一个没有上级机关领导的学校。教职员和学生思想波动很厉害,严重地影响了学习和工作的正常进行。
委托单位支援施工单位
共同搞好基本建设工作
北京市建筑工会孙文乐来信:在国家大规模建设工作中,基本建设已被提到首要地位。目前基本建设工作任务大,但施工单位干部力量不足,建筑工人的福利、文娱、医药等问题尚不能完全得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有些委托单位就大力支援施工单位,协助解决这些问题,收到很好效果。如原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空军医院,委托单位派出四个干部参加工地的行政管理工作,并派人负责工地的警卫安全工作。马列学院工地的行政管理干部,大部由委托单位派任。外国语学校同学为了感谢给他们盖大楼的工人同志,主动地在课余时间教工人学文化、帮工人搞文娱活动。北京市第三工程公司缺少工人宿舍,影响开工;军委就借出了帐篷作工人宿舍。第一工程公司某工地上,委托单位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派出医务人员负责工人医疗卫生问题。……以上这种做法,不但有效地帮助施工单位解决了某些方面的困难,而且也大大鼓舞了建筑工人的生产热情。
这种做法可能其他地区也已经有过;但我认为今后应大力推广,使委托单位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在各方面帮助施工单位,以利基本建设工作的进行。
建议在基本建设中进一步
推广设计标准化
中央建筑工程部设计院设计技术室孙定一、沈奎绪等五人来信:目前基本建设设计能力不足,各方面已经积极设法解决。我们建议进一步采用并推广设计标准化来提高设计效率。
关于设计标准化的问题,在去年七月第一次全国建筑工程会议中已有了初步的规定。有一部分设计单位并已制定了标准门窗、标准预制混凝土板、标准楼梯、标准房架等标准部件,和各种民用建筑的标准图样;在特殊建筑个别设计中也尽量利用了标准部件,并按实际需要根据设计标准化的原则不断地找出规律,随时随地产生新的标准部件图样。经验证明:凡采用设计标准化方法及采用标准部件进行的设计,可以节省设计人力约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大大缩短了设计的时间,保证了设计的质量。还可以使开工时间提早,解决窝工问题;并使某些统一的标准部件(如各种门窗,预制混凝土板梁等)在整个建筑设计还未制定时,就可以进行生产,不但部分解决目前窝工的现象,而且可以减轻将来抢工的困难,使工程提前完成。
但是,这方面的工作在各建筑单位中还没有普遍推广,不少人力与时间浪费于重复设计工作中。因此,我们建议建筑管理部门重视设计标准化的问题,大力推广。
在一本书中应该用统一的
度量衡制度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医务工作者庞仲深同志来信:我们在朝鲜不断接到来自祖国各地寄来的医学卫生书籍,为我们解决了好多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但是我发现有些书在同书中使用度量衡单位不统一,使我们在研究时发生很大困难。如“怎样使用药剂来防治病媒害虫”(华北昆虫工作委员会药剂组编,中国科学院印,一九五二年六月出版)一书中所使用的度量衡就有“亩”、“市亩”、“平方公尺”、“平方呎”、“平方市尺”、“平方尺”、“公厘”、“立方尺”、“斤”、“市斤”、“两”、“钱”、“公撮”、“克”、“市升”等不同单位和名称。又如“怎样消灭毒虫”(钟林贤编著,东北医学图书出版社一九五二年八月出版)一书,第六页列举扑灭蝇蛆的化学方法十四个,几乎每个方法中所用的度量衡单位都不相同。亩与市亩、斤与市斤、平方尺与平方市尺等是否相等?各个度量衡互相的比值是啥?有些人不知道,知道的人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计算出来,这就浪费了时间。这类书籍是通俗性的书籍,更应考虑读者的方便。建议编著类似书籍的同志在同一书中的“度量衡”尽量统一起来,都用“公制”,使读者阅读方便。
编者按:庞仲深同志来信提出的问题值得各
出版机关注意。目前出版物中,不但有些医药
卫生的书籍,在一书中所用度量衡制度不统
一,在其它科学技术书籍中也有类似情况。这
使很多读者感到很不方便。统一度量衡制度是
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很好研究。但目前在同
一本书内最好用统一的度量衡制度,在用其它
度量衡制度时应该注明比值。
山东省湖西专署严肃处理
秋征工作中逼死人命案件
高凤璋来信:三月十八日人民日报“经济工作述评”栏指出应该“坚决纠正农业税征收工作中的偏向”,这是很重要的。现在我告诉你们一件征收公粮中逼死人命案件及其处理经过。山东省湖西专区钜野县第一区十二里庙村在一九五二年秋征期间,村长李世魁欺骗群众,用九十八斤顶一百市斤的老秤收公粮。农民李如云认为不合理,二人发生争吵。事后,李如云怕报复,曾托村民李金财向李世魁道歉。次日,李如云商同本住民排排长李如贞改用标准秤收本排的公粮。李世魁大为不满,当天晚上便要召开群众会议,并和民兵班长李玉峰说:
“谁捣乱绑上送区。”李如云知道了,当天就害怕得在村子西南柏树林自缢。
事件发生后,钜野县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署会同该区人民政府组成调查组到该村查明事实后,即将李世魁逮捕,对死者家属进行慰问,并召开群众会议揭发李世魁的罪恶,讲明政策,把多收的粮食退还群众。其后,湖西专署对此案又作了两次调查,并提出如下处理意见:一、村长李世魁强迫命令作风严重,一贯欺压群众,并威胁李如云,致发生自杀事件,应依法判处徒刑。二、该区人民政府干部片面听信村干部报告,不深入了解具体情况,纵容李世魁违法行为;甚至在上级人民政府调查李如云自杀事件时,区民政助理员许杰还说村干部没有错误。负责该村秋征工作的干部商明凿,自布置秋征工作以来未到十二里庙村去过,甚至在李如云自杀事件发生三天后他还不知道。因此,该区区长韩复明、民政助理员许杰和秋征干部商明凿都应进行深刻检讨,并分别情况受到适当处分。三、钜野县粮食局在给李世魁校秤时,误把九十八斤顶一百斤的老秤标成“此秤一百斤顶一百斤”,使李世魁有空子欺压群众。该局应检查责任,对有关干部进行处理。钜野县人民政府也应通过这一事件,检查和改进工作。
湖西专署这种做法是严肃而必要的。在征收公粮工作中发生类似事件的其它地区也应该选择典型事件进行处理,以教育干部,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