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建的福建省造纸实验厂,已经开始利用本省的造纸原料进行大规模生产了。这是造纸实验厂切纸机正在切纸的情形。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劝止农民盲目流入城市的指示
据最近各地报告,入春以来,有许多农民因想参加工业建设,进入城市,寻找工作。仅就东北沈阳、鞍山两市的统计,即有二万余人。目前,由于城市建设尚在开始,劳动力需用有限,农民盲目入城的结果,在城市,使失业人口增加,造成处理上的困难;在农村,则又因劳动力的减少,使春耕播种大受影响,造成农业生产上的损失。
为了制止这种混乱现象的继续发展,特作如下的指示,望各省、市人民政府督促有关单位切实负责执行:
一、各省、市人民政府应立即通知各县、区、乡政府、农会向准备或要求进城的农民耐心解释,劝止其进城,说明城市工业建设尚在开始,现有建筑工人已供过于求,自由进城,无法找到工作,不但要遭受路费的损失,而且还要耽误农村的生产;将来城市建设需要增加工人时,将正式通知区、乡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地招收。
二、今后县、区、乡政府对于要求进城找工作的农民,除有工矿企业或建筑公司正式文件证明其为预约工或合同工者外,均不得开给介绍证件。
三、现已进城的农民,除为施工单位所需要者外,应由所在地的人民政府劳动部门及民政部门会同工会和其他有关机关动员还乡。在处理过程中应采取慎重态度,对还乡路费确有困难者,可由民政部门适当予以补助,劝其迅速还乡;对目前生活确有困难者,应适当予以救济。
四、凡系各建筑工程单位自由在农村招来的农民,或原来的预约工,其本单位认为目前不需要时,均一律由各该单位负责处理,动员其还乡,并发给路费。
五、凡乱写介绍信的县、区、乡人民政府,应负责将其介绍到城市求职而找不到职业的农民动员还乡。
六、自由进城寻找工作之村干部及民兵,应一律返乡领导农民春耕播种。已在农村安置就业的荣誉军人和退伍转业军人又来城市寻找工作者,也应还乡积极参加生产,以保证国家农业生产计划的完成。
七、各城市建筑工程单位,应对工程设计、开工日期、用人多少、工种数目详细精确计划,通知当地建筑工程管理机关和劳动部门,以便有计划、有组织地调配和调剂劳动力。未经劳动部门许可或介绍者,不得擅自到乡村招收工人,更不得张贴布告,乱招工人。总理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四月十七日

上海、天津等市许多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本报讯】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等市有许多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已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其中有的并超额完成了计划。上海电机厂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各种发电机、电动机和电焊机的生产计划;天津市有三十六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重庆市四十二个主要厂矿中,有一零一钢铁厂、六一零纱厂等二十九个单位完成了计划;哈尔滨市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的工厂包括亚麻厂、水泥厂、机械十厂、机械十四厂、电工七厂和被服二厂等单位。
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有些工厂的领导方面就通过发动职工讨论生产计划,找出并解决各车间、小组的生产关键问题,并订出组织技术措施计划,因而保证了生产计划的按期完成。重庆一零四钢铁厂能够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主要是因为该厂在制订计划时,发动职工群众作了详细的讨论。各车间把每月的生产日程都在职工中作了缜密的研究,各生产班都讨论了保证完成任务的具体办法。
有些工厂在解决生产关键问题时,还制订了作业计划,加强了生产调度工作,克服了前松后紧的现象。如国营天津自行车厂二月份发现车链班的打眼套丝机经常发生障碍,影响成车的装备,就及时发动工人设法克服困难,因此二月份生产的均衡率比一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二。上海吴淞机器厂工人朱增荣经过领导方面的帮助,学会了运用苏联电火花钻孔法,克服了制造柴油机油泵油嘴的困难。
但是,各厂在执行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中,还存在着生产进度、完成产品计划等方面的不均衡现象,有些工厂的次要产品还没有完成计划。这些现象应注意克服。目前,重庆多数厂矿正在认真讨论第二季度计划,以期作到均衡生产。

东北十六万建筑工人冬季训练结束
这支工人队伍已陆续进入基本建设工地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东北建筑工人的冬季训练已经结束。十六万工人经过冬季训练,提高了政治水平和技术水平。现在这支工人队伍已陆续进入工地,他们将在今年基本建设中起巨大作用。
东北建筑工人大规模冬季训练是从去年十二月份开始的。在第一阶段、工人们普遍受到了比较深刻的阶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加强了,保守思想、行会思想等大大减少了。如大连海港老瓦工郭云汉在伪满时学会了做假玉石和砌大理石的特种技术,他把这两种技术看成珍宝一样,连自己的亲兄弟都不肯告诉。可是,经过冬训政治教育,他毅然地把保守了二十多年的技术教给了大家,他说:“我是国家的主人,我应该走在前面!”建筑工人觉悟提高,更突出地表现在许多人迫切要求加入共产党和青年团。仅沈阳第三工程公司就有二百八十多人申请加入共产党。
在冬训技术教育中,工人们普遍要求掌握新的技术,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东北电器工业管理局三工区老瓦工朱连升,去年工地里推行苏长有双手挤浆法时,他嘴里不说心里想:“什么双手挤浆,砖头还不是得一块块地垒!”趁人家看不见的时候,他就又操起大铲来。别人劝他带徒弟,他说:“徒弟都学会了手艺,我们老头子不就没用了吗?”在冬训学习里他大有转变,为了学习先进经验,常常深夜不睡,并主动帮助青年工人学习。由于刻苦钻研,不论新工人或老工人,技术水平都有显著提高。东北轻工业管理局工程公司五百一十个工人,技术普遍提高了一级,有百分之五的工人竟提高了四级。旅大市冬训石工班五级工人,过去没有一个会砌墙外皮的,现在都能砌出整齐的外皮和墙垛了。过去许多单位缺少特种工人,经过冬训,已训练出一批特种工人。旅顺市各建筑单位过去铁筋工很少,在冬训中他们推行了黄德茂铁筋流水作业法以后,出现了大批能看图下料、会尺码算法的铁筋工人。中央重工业部建筑工程公司训练的电气工人,已掌握了初步技术;长春、哈尔滨等地的建筑单位,训练了水暖工和管道工。

全国各地积极进行普选准备工作
【新华社十七日讯】全国各地正积极进行基层选举的准备工作。截至十七日止,已有河北、山西、辽东、辽西、热河、黑龙江、松江、吉林、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安徽、湖北、河南、江西、广东、四川、陕西、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和北京、上海、沈阳、重庆、西安、旅大、抚顺、鞍山、本溪等三十二个省、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了选举委员会,以便指导和推进基层选举工作。上述省、市选举委员会都已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
各地现正相继举行有关基层选举工作的会议,研究和订定基层选举工作的计划。东北行政委员会在本月十二日召集各省、市民政厅、局长举行会议,初步研究了基层选举工作的步骤、时间和干部的调配、训练等问题。山东省人民政府最近召开了全省基层选举工作会议,通过了全省普选试点乡工作计划。沈阳市人民政府已初步拟订了全市普选工作计划。
各省(市)正在统一计划抽调大批干部,分批训练,参加基层选举工作。上海市在本月二十五日前将开始第一批参加选举工作干部的训练。武汉市将抽调三千多干部,进行短期训练,担任基层选举工作。河南省将抽调一千五百人,分两批集中训练,作为全省基层选举工作的领导骨干。青海省即将抽调县、区民政干部进行集训。
各地正在编印和编写有关普选的文件和宣传材料,以备参加选举的工作干部进行学习和展开宣传。山西省人民政府已编印了“选举工作及人口调查登记工作学习文件”的小册子,分发有关干部学习。东北行政委员会民政局正在编写有关普选的宣传材料。中南行政委员会民政局全体工作人员从本月十三日起已正式开始学习关于选举法和选举工作的文件。

美方同意我方建议举行联络组会议商定恢复停战谈判日期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十七日发表公报如下:
四月十一日双方签订遣返病伤被俘人员协定后,我方联络组首席组员李相朝将军即已建议双方联络组立即商定双方停战谈判代表立即恢复谈判的日期。四月十六日李相朝将军并经由我方联络组军官询问对方首席组员准备在何时举行双方联络组会议,商定谈判代表团大会复会日期。四月十七日对方表示同意我方四月十一日的建议,并声明对方联络组将于四月十八日上午十一时准备与我方联络组会晤。同日下午我方通知对方,我方联络组准备在四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时与对方联络组举行会议,商定双方代表团大会的复会日期。
四月十七日双方联络组参谋军官继续研究了在板门店交接病伤被俘人员过程中的具体行政细节问题。

在我方妥善照顾下首批被遣返的非朝鲜籍病伤战俘到达开城
【新华社碧潼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包括二十辆卡车的非朝鲜籍病伤战俘的车队,十五日已从这里出发,将在十七日下午到达开城。为着使他们这三天的旅途在战时条件下能够尽可能地舒适,这里曾进行了忙碌的准备。
在遣返病伤战俘的协定在四月十一日签字后不过二十四小时,就已经有病伤战俘从分散在几百里外的一些战俘营来到设在碧潼附近山谷里的集中站,或者是正在前来集中站的路上。轻病轻伤的战俘们在集中站理了发、刮了脸、洗了澡以后,就穿着整洁的蓝制服和蓝色的棉大衣,高高兴兴地在明朗的阳光下走来走去。
随车队照护的中国医生和护士们,为应付在路上可能发生的任何意外作了充分的准备。药品、新的厚棉被和毯子都放在医疗车里,车上覆着红方块,插着红旗。所有车辆都为走长途作了彻底的检修。还配备了两辆供给卡车,随在医疗车后面。一个美国中士的谈话正说中了普遍的一种感想:“为应付天气和朝鲜的崎岖的山,我们是完全准备好了。但愿山姆叔叔的飞行员们遵守协定,不要扰乱我们南下的旅行。”
病伤战俘有准备在长途旅行中吃的很好的伙食。医生和护士每天都给他们检查身体。
在写着“你们要回到亲人和老家那里去了,祝你们一路顺风”、“祝你们健康”的大标语下,战俘们告了别,并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感谢。许多要留在这里直到停战的战俘也来给他们的伙伴送行。放着乒乓球、纸牌、棋具等娱乐用品的俱乐部是半空的。战俘们纷纷谈着什么时候才能大家都回家去。
要走的战俘们对他们在战俘营得到的医疗表示感谢,这救了许多人的命,并使他们逐渐恢复健康。一个扶着拐杖靠墙站着的战俘详细地告诉我,去年十月他怎样在板门店附近受了重伤,被俘的时候他怎样以为随时都会挨枪毙。可是,他反而被俘掳他的人送到野战医院,然后又转到了战俘营医院,在那里很快地就动了手术。他现在能够扶着拐杖随便地走动了。
不得不留在这里的健康的战俘和那些要走的战俘告别时都说:“不要忘了我们。你们回去,想办法让这个战争早点结束。”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第一批将予遣返的非朝鲜籍病伤战俘十七日下午到达开城。这些非朝鲜籍的病伤战俘穿着暖和清洁的外衣和大衣,下车时面露笑容,除了极少数需要担架的以外,大多数脚步都很轻快。
战俘们下午五时到达为他们设置在原博物馆里的医院,这里地势很高,可以看见周围被美机滥炸造成的断壁残垣,在南边一座教堂已被炸毁,只剩下残破的钟楼矗立着。战俘们到达后,被引进设在大厅里的病室,这里床上铺着褥子、白褥单,盖的是棉被、白被单和他们在俘虏营领到的新毯子。他们在这里洗过脸休息一会以后,就到东边一所学校的饭厅里吃晚饭,不便行动的病人是把饭拿到床前来吃的。
在三天的旅程中,车队通过了一个又一个在美机滥炸下成为废墟的和平城镇,但是这些战俘却一直都得到周到的照顾。当旅程结束的时候一个美俘说:“我们一路受到真是很好的照应,大家的情绪都很高。”

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继续举行大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国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十七日继续举行大会。在今日大会上有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行政区的十四位代表发言。她们完全同意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邓颖超副主席所作的“四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基本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她们还详细介绍了在工业、农业生产、政权工作、卫生工作和妇女工作等方面的工作经验。齐齐哈尔铁路分局调度室副调度长孙孝菊介绍了她怎样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做好调度工作。山西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副社长申纪兰讲解了她在农业合作社中解决男女同劳同酬的具体经验。兰新路土石方工程队推土机手胡友梅叙述了她克服困难、学会驾驶推土机的情况。武汉市军属代表屠静介绍她自己组织教育一百二十七户军属的经验。广西瑶族代表李佩珍介绍她当乡长的经验。山东省农业劳动模范李田英叙述了李田英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动妇女参加生产的经过。天津被服厂第一缝纫部副主任李兆珍讲述了她怎样联系群众搞好生产。广州市模范保育工作者何淑玲介绍她自己怎样安心做好保育工作。西北代表李春霖介绍了向妇女群众进行通俗宣传工作的经验。黑龙江省代表林淑云报告她们在郭尔罗斯后旗(肇源县)怎样发动妇女参加农业丰产运动。四川省代表刘云波介绍了四川省开展妇幼卫生工作经验。重庆市代表刘隆华、张平江报告了重庆市五区玄坛庙所妇女代表会的经验和工商界妇女工作的经验。上海市代表樊雯报告了上海市如何通过各项中心工作、组织和教育家庭妇女的经验。
代表们在发言中说明了各地妇女在各项社会改革和国家建设工作中都有重大贡献并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大家一致指出:妇女们只有积极参加生产、加紧工作和努力学习,才能逐渐提高妇女的地位,解决妇女的问题。
十八、十九两日,大会将继续听取各地代表的发言。

澜沧拉祜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电毛主席致敬
【新华社昆明十六日电】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区首届第一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历时六天,于四月六日圆满结束。澜沧拉祜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在七日正式成立。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该区拉祜族、汉族、爱尼族、佧瓦族、彝族、傣族和蒲满族等十七个民族的二百七十二名代表。云南省各专区和各民族自治区的各族各界人民都致电祝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并派观礼团参加会议。
会议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李光华(拉祜族)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李光保(拉祜族)、张石庵(汉族)、龙老三(爱尼族)、魏老六(佧瓦族)、赵卓(民家族)、鲁晓明(拉祜族)为副主席,李炳章等二十八人为政府委员;同时成立了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会上,中国共产党澜沧县委员会第二书记孟昭武作了“澜沧县三年来的民族工作成就”的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李光华作了“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后两年工作纲要”的报告。代表们在团结友好、民主协商的气氛中,充分讨论了关于拉祜族自治区的民族组成、区域界线、自治区名称以及政府所在地等问题。会议决定将原有的“倮?族”名称,按照该族自己的称谓,正式改名为拉祜族。
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成立典礼大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李光华率领全体政府委员宣誓,一致表示今后要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国防,为建设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中国共产党普洱地方委员会书记张钧向大会致贺词。从各地赶来参加大会的六千多名各族人民,都在会场上热烈地表演了各族人民的歌舞,庆贺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成立。
按:澜沧拉祜族自治区是相当于县一级的民族自治区,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澜沧江以西,包括原澜沧县除去孟连、南卡两区和南亢、护信两河西面的佧瓦山区以外的全部区域,以及新由宁江县合并过来的雅口、新营盘两个区。全区面积约一万零一百平方公里,聚居有拉祜族、汉族、爱尼族和佧瓦族等十七种民族,人口共达二十万零三千多人,其中拉祜族人口最多,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六以上。
【新华社昆明十六日电】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区首届第一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向毛主席致敬电。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在您伟大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三年来,我们云南省澜沧县的各族人民,积极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公安部队,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残余匪帮特务分子的一切破坏活动。在保卫祖国神圣边疆的斗争中,我们各族人民已经空前地团结起来了。现在,我们拉祜族、汉族、爱尼族和佧瓦等族十七种民族的代表,亲密地欢聚在一起,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成立了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这是我们各族人民几千年没有过的大喜事,这都是您给我们的,我们特地向您报喜。
敬爱的毛主席:当此祖国正在积极进行五年经济建设的时候,我们坚决地向您保证:我们各族人民今后一定要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努力增加生产,争取抗美援朝的彻底胜利;加强民兵联防自卫武装,学习志愿军在朝鲜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战斗精神,协助人民解放军肃清国民党特务分子,以保卫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胜利进行。并在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努力作好生产、贸易、文教和卫生等工作,改善各族人民的生活。
我们深信,我们一定能够把澜沧建设成为一个各族人民友爱合作、繁荣幸福的地方。祝福您万寿无疆。

英美战俘渴望早日实现朝鲜和平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魏宁顿十六日从朝鲜北部遣返病伤战俘集合站报道说:住在朝鲜北部的所有“联合国军”战俘——那些在回家途中的战俘和那些仍然不得不留在这里的战俘——的共同思想是:重开停战谈判,使所有的战俘回去。那些将要回家的人虽然是欢喜的,但是一想到他们将离开他们的朋友,心里又有些难过。一个将被遣返的英国士兵对我说:“到现在,谈判还没有恢复,真是令人愤慨。自从中朝方面提出建议以来,已经过了差不多两个星期了,战俘营里每个人都这样想:华盛顿方面也许正在拚命想找出一个新的藉口,来延迟停战的实现。我们都认为,这个新建议解除了美方所有反对意见的藉口。弟兄们全都说,如果美方拒绝这个建议,英国人民是不能够答应的。我们弟兄们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英国公众方面,希望使这件事情告一结束。”一个患肺结核病快要痊愈了的美国下士说:“回家是很好的,但是我不愿离开其他的战俘和朝鲜人民。自己回家过和平生活,而让这个战争继续下去,那似乎是不对的。在我住的那个战俘营里,所有战俘都很乐观。他们认为,这次遣返工作一旦开始,美国公众就可以知道我们受到多好的待遇,就可以知道一些真实情况,那末,公众要求和平的压力就会增加得很强大,以致他们将不得不同意中朝方面的新建议。”
一个英国战俘对我说:“战俘营里的人都兴奋极啦。”他是由于患高血压病而要被遣送回家的。他说:“我们弟兄们听到这个消息,高兴得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欢送会热闹极啦,大家都是兴高采烈的。我在一次欢送会上对他们说:‘如果我能出点力的话,我将在三个月后带着一箱啤酒到码头上迎接你们。’他们的情绪很高涨。他们希望公众使用压力,使谈判开始进行。他们认为,这是获得和平的最好机会。”一个美军中士证实说,遣返病伤战俘达成协议的消息,使那些留在后面的战俘情绪高涨。他说:“他们欢送我们的时候,一点不觉得难过。他们认为这是他们自己可以回去的第一步。每个人都认为这将有助于使和平谈判能够在板门店恢复。”他在盼望着回家去第一次看看他的女孩。她是在他被俘前三星期才出生的。一个背部受伤的英国士兵,告诉我他对于离开那么多好朋友,特别是他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所交的好朋友,感到难过。他继续说道:“最主要的事情就是使战争结束,让那些小伙子们都回去。”他的朋友,另一个英国战俘,认为美方无法摆脱中朝方面最近提出的关于解决全部战俘问题的建议。但是他说:“我们都料想他们将尽可能久地拖延下去,直到战争打到打不下去的时候为止。”他又说:“我们要做的一桩事情就是去告诉国内的人民:虽然我们是被遣返了,但是每天还有更多的人在战死、受伤和被俘。使板门店的谈判能够顺利进行,并结束战争,要靠他们这些在国内的人了。”一个美国下士在集合站的大门边和朋友们说再会的时候哭了起来。他告诉我说:“所有中国的工作人员都来和我们握手,而我觉得没有话可以对答。他们一直是那么好,你真想怎样报答他们一下,但是竟无法报答。我觉得我在这个战争进行期间回家去而离开所有这些人,真是十分难过的事情。但是我要尽我的力量促成朝鲜的和平。”这些都是一般被遣返的病伤战俘的典型的感慨。一当他们知道他们就要回去时,他们的快乐中就混合着在战争仍在进行时而离开的伤感,因此,不但不是由他们来安慰那些仍旧留下的人,反倒是那些仍旧留下的人不得不来安慰那些被遣返的人。还留在原地的战俘和正在被遣返的战俘都是这样说:“这是一个开始。让我们希望这事并不到此为止,而是朝鲜的和平很快就会到来。”

朝鲜东线高地争夺战中李伪军遭受痛击伤亡已达二千多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七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东线文登里西北边岩洞附近某高地的争夺战中,李伪军第三师的伤亡到十六日早晨已增到两千多人。
十三日夜八时,敌人的一个连分三股向高地进犯。其中一股经西南山凹处刚刚进到离我军前沿阵地二三十公尺的地方,就被我军突然发射的火力拦住,这股敌人大部被歼灭。另两股敌人也同时被我军炮火击退。以后,敌人又以一个连到两个连的兵力连续进攻了两次,都遭到了我军炮火的杀伤。这一夜的战斗中,敌人伤亡了八十三名。我军仅负伤四人,牺牲一人。
敌人反扑的气焰在连续受挫以后,已愈来愈减弱。到十五日夜间,进攻的敌人一看到我军发出的反击讯号,吓得回头就跑。但是,他们仍然没有逃脱我军炮弹的追击,被打死打伤了许多人。
据被俘的敌军士兵谈,在这次战斗中,李伪军第三师的十八团伤亡最大。该团第二连只剩下了二十几个人;六、七两个连也因伤亡惨重合并成一个连,并且补充过两次新兵。被俘的敌军士兵说,在进攻中侥幸留得活命的李伪军士兵,在火线上啃着又冷又硬的饭团,一提到“无命山”就胆战心惊。

全国大部地区下雨
农民紧张进行春耕播种
部分地区还需防旱抗旱、抢墒播种
【新华社十七日讯】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正当春耕播种的紧张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下了雨。现在,东北、西北地区的春小麦已基本播种完毕,长江流域的小麦正在拔节孕穗,南方的稻田正在浸种下秧,海南岛、广东、福建等地的早稻田已开始插秧,北方大部分秋季作物的耕地都已耕耙,开始播种。
这场春雨下得最广的是长江流域。湖北、江西、湖南三省雨量都较集中。四月一日到十日,江西省降雨量最大的临川县,共落了一百一十九点七公厘,较差的浮梁县也下了三十八点八公厘。四月五日到十日,湖南全省都有雨。地处长江下游的江苏省,从三月二十五日到四月九日,溧阳、苏州、南通、泰州、淮阴等地降雨四十公厘到七十公厘,冬小麦得雨后,麦苗都转健旺。长江上游的四川省,最近半月内平均降雨三十一点四公厘,原呈旱象的山区,现在小春作物小麦、豌豆、蚕豆都生长得茂盛,农民正趁雨后犁田翻土,播种水稻、玉米、花生。其次是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省。这些省份在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都先后得雨。广西省二十一个县平均降雨量达三十三点一公厘。贵州省一般雨水充足。广东省一般雨量均匀,秧苗都长得油绿。云南省各地降雨量极微。黄河流域因去年冬季雨雪稀少,所以这场春雨更加可贵。三月份,山东省已得雨,一般地区可适时播种。河南省、山西省在三月下旬,河北省北部、绥远省东部和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在四月三日到四日,也都下过一场春雨。河南省已有旱情的安阳、林县、邺县等地,因为得了春雨,棉花就可以下种。陕西省关中地区,十日、十一日降雨七公厘到九公厘。雨后,农民们都紧张整理棉田,耙耱保墒,准备播种。四月上旬,东北大部地区也都有雨。
但是,这次春雨各地的雨量是不均匀的。湖南、福建、广西等地,因雨下的时间太长,有的小秧发生糜烂。安徽、河南等省部分地区,在三月下旬还下了春雪、冰雹和霜,小麦和小春作物受到一些影响。在华北的河北省大部地区、山西省北部、绥远省东南部、西北的甘肃河西走廊一带和东北的热河省、吉林省、辽西省、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因去冬雨雪特少,所以这次雨后,旱象仍未基本解除,还需作防旱抗旱、抢墒播种的努力。

政务院举行第一七五次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七十五次政务会议在十七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李立三部长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劝止农民盲目流入城市的指示。会议并通过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集中在天津的第二批日侨回国
【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集中在天津市的第二批愿意回国的日本侨民一千九百一十五人,在十七日下午四时乘日本轮船“高砂丸”离开塘沽新港回日本。中国红十字会天津市分会和中国海员工会华北区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前往码头欢送。日本侨民对中国人民多方面照顾他们回国表示十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