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发表公报指出全世界展开要求五大国举行协商的运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五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发表了由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签发的公报,公报如下: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任命的致五大国政府书委员会于三月二十九日已分别写信给五大国政府。
根据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委员会要求五大国政府举行协商,以缔结和平公约。委员会并写信给其他国家的政府,要求这些国家的公众支持委员会的行动。
全世界正在蓬勃展开主张五大国举行协商的广泛运动。
各地和平团体,特别是各国和平委员会和一切其他和平组织,在各国发动了大规模运动来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委员会的上述行动。
为了团结所有赞助目的在于真正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新行动的人,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定于一九五三年五月五日到六日举行会议。这次会议还要决定世界和平理事会下届会议的日期。

日共中央指导部发表声明支持周总理声明
号召日本人民争取停止朝鲜战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在四月一日发表声明,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
日本共产党的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建议恢复停战谈判的声明,已在全世界引起极大的反应。
这个建议是世界和平阵营的要求和力量的集中表现。它给世界战争阵营以很大的打击。特别是日本的重整军备论者感到很大的恐慌。伦敦、东京的各股票市场股票价格狂跌,各商品市场也发生猛跌现象,军需工业遭到很大的打击。这是因为全世界人民为了避免战争,都在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对于周恩来总理的建议举起双手表示赞成。
声明指出:在日本,全国工人已经挺起身来支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不久以前提出的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的要求,并正在开始向其他阶层的人士发出号召。农民也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减低肥料价格,供应农村,并输入中国的豆饼。中小企业家要求把战争工业转变为和平工业,发展日中贸易来找出一条活路,清除滞销货物。这种情况给要求保证和平工业的无限发展、促进日中贸易的恢复、保证人民外交的胜利、推进日本独立和解放运动的人们增加了无限的勇气。
声明强调说:我们认为周恩来总理的声明代表了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要求,因此我们决定予以支持。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在四月六日就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发表社论说:周恩来总理、金日成首相、莫洛托夫外交部长的声明,给了全世界要求和平的人民以强大的信心和光明的希望。今天全世界人民正在殷切地盼望着世界的持久和平,希望朝鲜战争能够早日获得解决。周恩来总理的声明正确地回答了全世界盼望和平的人民的要求。日本共产党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声明。
社论说:日本人民今天是处在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统治下,被它的恢复军国主义的政策破坏了生活和财产,剥夺了自由,丧失了民族的独立。日本人民在这样充满苦闷的生活中要求和平和独立,向美、日反动派进行着民族解放的光荣斗争;人民革命有了大步的前进。就因为有这样斗争,不仅使美、日反动派的挑衅冒险政策不能轻易实现,而且使他们愈来愈陷于混乱。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作为向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据点所进行的斗争,是拥护世界和平的斗争的重要环节之一。
社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强力推行战争和压迫的政策,引起日本反动阵营的尖锐矛盾和对立。他们企图利用解散国会,在更强大的基础上建立第二个吉田政府。但是他们遭到人民炽烈的民族义忿所激起的反对。
吉田首相以漫天的大谎“反对重整军备,维护民主宪法!”在欺骗人民。然而这个吉田政府实在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给美国提供轰炸朝鲜的基地,为美国而使日本工业军事化,为美国而企图把日本人变成雇佣兵。他们企图这样来维持日本反动派的统治和利益。
社论强调说:日本人民在这次大选中坚决不容许第二个、第三个吉田政府重新出现。全体爱国人士都团结起来,以日本人民的要求为基础,为建立人民自己的政府而斗争。这是带来和平和独立、自由和繁荣的唯一的力量。

日英两国人民普遍欢迎中朝苏的新建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问题的声明,在日本受到普遍的欢迎。
据“赤旗报”消息: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事务局局长伊井弥四郎发表谈话说:“周恩来总理的声明,对于我国人民简直是拨开乌云看见太阳一样。希望美国诚心诚意地接受这个提案。”
许多工会组织也表示出欢迎的心情。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发表声明,表示全面支持周恩来总理的声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局长高野实也发表谈话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声明,他说:“为了世界和平,希望尽早停止朝鲜战争。”全国金融机关工会协议会主席小南弘久认为,如果和平到来,军事工业虽然遭受打击,但是,和平工业将会好起来;同时,日本和有着广大市场的邻邦中国和苏联进行贸易的可能性也要增加。他又说:现在是日本工人鼓起勇气团结和平力量向幸福的道路前进的时候。
旅日朝鲜侨民民主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李浩然在他的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声明的谈话中,强调要求必须使朝鲜停战实现。
【新华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据伦敦“工人日报”报道:在“工人日报”上星期在格拉斯哥召集的讨论“英国劳工问题”的会议上,许多人在发言中支持朝中方面关于朝鲜停战谈判的建议,并要求迅速实现和平。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一百七十一名代表,其中半数以上是工会代表。
“工人日报”副主笔约翰·高兰在会议上任主席,他认为过去三星期来的非常发展是苏联、中国和北朝鲜所采取的巨大的争取和平的行动。但是,他又说,必须双方都表明有善意。
机车司机司炉联合会代表尼·米利根说,当他为支持中国及朝鲜方案的请愿书征集签名时,没有一个人拒绝在请愿书上签名。
英国职工大会上周末也表示欢迎苏联和中国的新建议,并敦促应用一切办法结束战争。
“工人日报”发表社论,指出:面临着苏联所支持的朝中建议的美国,将会在中立国家的问题上诡辩数个月。社论要求英国人民对保守党政府施以压力,使它尽力促成战俘遣返问题的解决以实现和平。

越南人民军歼敌三百
攻克府里西北的文朱等据点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四日讯:越南人民军在攻克府里西北的文朱、德溪法军据点和在阻击反扑的法军的几次战斗中,一共打死和俘掳法军三百多人。
四月四日夜里,人民军攻克府里西北三公里处的法军据点文朱,打死和俘掳法军八十六人。同一天夜里,人民军又攻克府里西北十四公里的德溪,毙俘法军五十五人。
第二天,法军多次反扑企图夺回这两个据点,都遭到了失败。十五日上午八时,法军六十人向文朱反扑,遭受人民军截击,损失四十二人。半小时后,法军两个连在坦克和大炮支援下,又向文朱发动进攻。人民军阻击了这支法军,并把他们赶到府里以北两公里的巴大。巴大的法国驻军惊慌逃跑。在这一次战斗中,人民军打死和俘掳法军一百二十人。
当天,法军又从府里派一个连赶来增援,也被人民军打退。

艾森豪威尔叫嚣“心理战”遭到破产的前前后后
崔奇
锣鼓齐鸣
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日,一个叫做艾森豪威尔的职业军人当了美国的总统。还在上台之前,他就因为得宠于华尔街而浑身发烧起来,讲了许多梦言呓语,说什么美国要用武力“解放”人民民主国家,要征服全世界等等。上台之后,他更大吹大擂地叫喊“用军事办法解决朝鲜战争”,并采取了一个叫做“心理战”的恫吓战术。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国情咨文”中宣布,他准备用国民党残余匪帮骚扰中国大陆。他还说要对中国大陆实行“海军封锁”……。这些“豪言壮语”博得了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欢心。美国的反动报刊锣鼓齐鸣,替艾森豪威尔捧场助威。当时资产阶级的记者们用尽了什么“是一篇具有崇高的原则,合理的目标和健全的步骤的直率的声明”啦,是“有魄力而勇敢的新纲领”啦,
“是过去二十年来关于外交政策的最重要的声明”啦,“是一个习惯于实地研究情况、作出决定再把思想化为行动的实行家的演说”等等。能够想得出来的所有漂亮的词句,把艾森豪威尔描写成垄断资本家的救世主姿态。于是,艾森豪威尔就得意忘形地开始了他的“崇高事业”。
艾森豪威尔狂妄地断定,中、朝人民都是神经衰弱的,他的“心理战”的“压力”必然会把中、朝人民吓倒,从而美国就可以在朝鲜问题上进行讹诈了。然而,由于中、朝人民维护正义与真理的钢铁般的坚定,和中、朝人民军队在朝鲜战场上继续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为艾森豪威尔的狂妄叫嚣所激怒了的全世界人民更加坚决地起来为维护和平,反对扩大侵略战争,使艾森豪威尔及其歌颂者挨了当头一棒,使他们的所谓“心理战”刚一露头就遭到了可耻的破产。
“暴风雨般的插曲”
但是,艾森豪威尔的“心理战”没有吓倒中朝人民,却吓慌了他的“盟国”的“心”,特别使他的英国“朋友”的“心理”大为混乱和慌张起来。英国的资产阶级报纸“每日快报”以八栏长的大标题:“艾克的主意惊骇了英国”来表达英国的“心理”;“雷诺新闻”说得很坦率:“假如它(指美国)执行台湾计划的话,我们不会予以支持,假如杜勒斯先生要挥舞他的支票本的话,那末就应该告诉他:英国对于美元所能收买的危险政策的容忍是有限度的”;号称每日发行五百万份的“星期日画报”,第一版登载了愁容满面的艾森豪威尔的巨幅照片,并在黑字大标题“再想想吧,艾克!”下边,发表了给艾森豪威尔的一封公开信,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就职的头十九天“是灾害性的,并且已经造成英美关系的恶化。”
英国的资产阶级报刊为什么这般感情冲动呢?去年六月二十九日英国“观察家”报的社论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社论说:“英国所担忧的是(美国)对朝鲜问题的政治处理,因为在政治处理上发生错误,就会触发亚洲的全面战争,那时……英国的切身利益将马上处于危难之中。”英国资产阶级是很会做买卖的。因此,虽然英国统治阶级甘心充当美国侵朝战争的第一号帮凶以便从美国的“支票本”上得到美元,但当他们发现跟随美国扩大侵朝战争对于他们利益的危害将大大超过美元的收入时,这个衰老的英国“狮子”仍不免要向它的美国“朋友”咆哮一下的。英国“经济学家”写道:美国叫嚣扩大战争,使“英美关系上出现了一个暴风般的插曲”。反响的反响
美国资产阶级对于英国这种既向美国要钱又不肯蒙起眼睛跟着美国走的态度,也大为不满。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维利呵斥英国说:“我们有些盟国对总统关于第七舰队的决定叹气与摇头,我丝毫不予同意!”美国“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更直截了当地指责英法两国,说它们并不重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胜利”,“它们仅注意保护它们自己的殖民利益。……这就使我们怀疑,在我们这些盟国中,除非为了他们的利益——其中之一就是向美国尽量要钱——究竟谁是我们事实上的真正的盟国?”纽约“每日镜报”则气愤地写道:“英国人自有权利来反对我们的政策而实行它们自己的政策,但是他们没有权利为了取得援助而装出合作的样子,而事实上他们却使我们的政策难以实现……难道保留香港真是这么重要,以致使英国愿意为它而冒失去美国友谊的危险吗?”
可是不论美国怎样责骂,艾森豪威尔的“心理战”终归得不到英国的“友谊的”支持。于是“每日镜报”就认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仔细筹划和根据丰富的个人经验所制订出的政策”是被英国
“破坏”了。显然,这个报纸只承认了一小部分事实,它没有勇气承认主要的巨大的事实,那就是:艾森豪威尔的“心理战”的破产,是由于世界保卫和平力量的强大。艾森豪威尔叫嚷要用国民党残余匪帮骚扰中国大陆,但并非无名的战争贩子布莱德雷也不得不承认:国民党匪帮非但没有力量进攻中国大陆,而且如果中国人民发动进攻,“它显然还没有力量保得住台湾岛”。台湾的国民党残匪固然不行,美国自己怎样呢?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六日)写道:“……最近关于联军
(指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发动攻势的谈论,是预先假定联军在军事方面有着一定程度的优势的,其实,这种优势并不存在。”据合众社称,甚至艾森豪威尔的“高级战略家”在考虑朝鲜问题时,也没有忘记中朝人民力量日益强大的“残酷事实”。正是这些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感到鼓舞、使好战者感到“残酷”的铁的现实,给艾森豪威尔的扩大战争的阴谋以致命的打击,并引起了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内部的混乱与分歧。改唱低调
受到“残酷事实”的致命打击的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无可奈何地把扩大战争的“豪言壮语”暗自吞咽下去。他们把调子变了一下,说什么美国新政府的侵略政策仍在“考虑”和“研究”之中,并且向它的“朋友”们“保证”不在远东采取鲁莽行动。他们想用这些话来镇定一下因为“心理战”而受惊的英国以及他们自己的心。
但是以征服全世界的狂热者得宠于华尔街的艾森豪威尔,怎么能上台“第一炮”就打不响呢?被美国记者称为“在外交上有丰富经验的”杜勒斯,体会了艾森豪威尔的“心理”,赶忙出来替他解释说,美国政府现在所以改唱低调,是为了使对方“摸不着底”。合众社也以同样的腔调说:艾森豪威尔对台湾问题的宣布,不过是“心理压力的开端……计划的后部是政府的一大秘密”。美联社更天真地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台湾的决定,不论结果如何,它至少成了一个有用的试探气球——在他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前,试探一下舆论的情况。”这就滑稽了!像肥皂泡一样幻灭了的“心理战”怎么又变成了“气球”呢?人们看到,好战狂徒艾森豪威尔之流的“心理战”虽不高明,但是他们用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来掩饰自己的失败,却是很擅长的。他们想用这种办法,把自己重新装扮成“足智多谋”的英雄。可是天下何尝有这样的英雄呀!艾森豪威尔已经没有办法洗掉那块永远涂在他的鼻梁上的、作为丑角标志的白粉了。
悲哀的尾声
在这种情况下,艾森豪威尔不得不把他的“解放”政策也暂时收拾起来。两个多月以前曾经替粉墨登场的艾森豪威尔大敲锣鼓的“纽约时报”,如今却为艾森豪威尔的“新政策”吹奏了一段哀曲:
“日益增长的迹象显示,华盛顿新政府对西欧的基本政策,将很少有所改变。大选时所提出来的,作为遏制政策的替身的‘解放’政策……好像已被推到幕后去了。……事实上,是很难找到其他的办法的。”
可见杜勒斯所说的“底”并无任何神秘之处,而不过是臭名远扬、屡遭失败的杜鲁门侵略政策的继续而已。艾森豪威尔的心中有着扩大战争、“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用欧洲人打欧洲人”等等血腥的计划,但是他的阴谋越恶毒,失败就会越惨重,并且不可免地使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内部的矛盾进一步加深和扩大。
最近法国总理迈耶在访问华盛顿时,曾以奴才的口吻恭维艾森豪威尔是帝国主义侵略集团“胜利的象征”和“团结的象征”。——迈耶的话真是对艾森豪威尔的最辛辣的讽刺哩。

匈牙利各地展开推举议员候选人的热潮
人民独立阵线全国委员会发表告选民书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四年选举一次的匈牙利国民议会将在今年五月十五日任期届满。根据宪法第十八条,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已决定在五月十七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各地展开推举国民议会议员候选人的热潮。各企业、机关、生产合作社、部队纷纷举行推选议员候选人的大会。劳动人民推举杰出的政治活动家和先进人物为候选人。在马加斯·拉科西冶金联合工厂的选民大会上,参加大会的选民以高涨的热情推举了匈牙利人民的领袖、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马加斯·拉科西为候选人。
匈牙利国民议会是匈牙利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即将到来的五月十七日全国选举中将选出二百九十八个议员和一百五十四个候补议员。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匈牙利报纸刊载匈牙利人民独立阵线全国委员会为即将在五月十七日举行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选举发表告选民书。
告选民书首先指出:我们祖国遭受战争的灾祸到现在还不到十年,可是,今天我们已在和平中生活和从事建设了。现在,匈牙利已经成为一个前进中的工业国,它的主人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人民。我们能获得这些卓越的成就首先是由于光荣的苏军把我们从外国压迫下解放出来以及伟大苏联的无私支持和经常援助。同时,我们所获得的成就是由于人民民主制度的存在。
告选民书强调说,匈牙利人民独立阵线四年前所作的选举诺言已经实现,而且超额实现了。在过去三年中,我们国民经济的投资是四百亿福林,而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九五四)原来规定的五年投资额只有三百五十亿福林。钢的产量已经从一九四九年的八十万吨增加到五年计划第三年的一百五十万吨。五年计划规定在一九五四年年底煤的开采量达到一千八百万吨,然而实际上,到一九五二年年底采煤量就已经超过这个数目了。
告选民书叙述了过去三、四年中匈牙利在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方面,在科学、艺术的发展方面,在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及其他方面的巨大成就。
告选民书随后说:新国民议会的任务之一是通过关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九年第二个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法律。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预定在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必须保证使钢的产量达到三百五十万吨到四百万吨,煤——四千万吨到五千万吨,电力——一百亿瓩时到一百二十亿瓩时,谷物——三千万公担到四千万公担(每公担合一百公斤)。布达佩斯地下电车道和多瑙河大水电站的建筑将继续进行,受灌溉地区的面积将增加到六十五万到七十万霍尔特(即三十七万零五百公顷到三十九万九千公顷)。必须加紧实行费力劳动的机械化,首先是建筑工业、采煤工业和农业费力劳动的机械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将建筑二十五万组房屋。实际工资将增加百分之五十。食品和制成品的价格将予以减低,以提高劳动人民的购买力。大规模的文化发展计划已经拟好。第二个五年计划完成后,我们将不仅在发展速度方面,而且在每人的消费方面也要超过各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必须把匈牙利变成一个文化发达的、繁荣的国家。
告选民书说:匈牙利人民独立阵线将和过去一样遵循和平政策,因为和平是继续进行我们伟大的创造性活动的必要条件。告选民书号召选民们保持警惕,加紧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以及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同盟是我们祖国和平的保证。并且,我们有了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警惕地保卫着我们的边疆,使它不受侵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衷心地希望参加国际合作,因此坚决主张满足和约中已经承认的它的合法要求:进入联合国。匈牙利人民独立阵线的纲领是和平、工作、繁荣和进步。
告选民书中并号召选民投票拥护匈牙利人民独立阵线候选人。

捷克斯洛伐克和白俄罗斯代表在联大政委会上发言
主张通过波兰提案公正解决整个朝鲜问题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十三日和十四日的会议上,继续讨论波兰提出的“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加强国际和平与友好合作的措施”的提案。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长戴维在十三日会议上发言,支持波兰提案中关于停止朝鲜战争和缔结停战协定、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各项建议。戴维着重指出,停止朝鲜战争问题的解决,将为解决其他引起纠纷的问题及缓和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创造先决条件。他提请委员会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遣返战俘的崇高与人道的决定,并指出一贯坚持结束朝鲜战争的苏联政府已授权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表示它愿意协力促使关于恢复朝鲜谈判的建议得以实施,以便达成关于整个战俘问题的协议及关于结束朝鲜战争的协议。戴维接着指出,如果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联合国有他们的合法的代表,将大大地有助于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并将同样有助于关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其他重要问题的讨论。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批评美国代表对波兰提案的否定态度,并促请其他国家的代表团投票赞成波兰提案。
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基谢列夫在十四日发言时指出:波兰提案符合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最大利益,并表达了他们争取和平的意愿。波兰的建议规定早日公平地解决整个朝鲜问题。人人都知道朝鲜战争是对和平事业的一种特别危险,因此朝鲜问题是一个需要立即解决的最重大的问题。基谢列夫说:继续了一年以上的朝鲜停战谈判已经为朝鲜停战奠下了基础,双方代表除了战俘问题之外,已在一切问题上达成协议。现在,在板门店已达成了交换病伤战俘的协议,我们希望整个战俘遣返问题不久将获得完全的、公正的解决。
白俄罗斯代表支持波兰提出的联合国大会宣布参加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与联合国会员身份是不相容的,以及关于裁减军备等项建议。基谢列夫说:波兰提案的这些建议,简明扼要地提出了解决对全世界各国人民极关重要的措施。如果联合国通过波兰提案,对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及加强世界和平都会具有重大的意义,并且毫无疑问地将会提高联合国作为和平工具的威信。
在十三日会议上发言的荷兰、新西兰、巴拿马、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的代表,他们表示反对大会通过波兰提案,但是他们提不出什么令人信服的论据来支持他们的主张。古巴和多米尼加代表的发言简直和波兰提案毫无关系。在十四日会议上,希腊、土耳其等国的代表重复了一些其他国家代表提出的荒唐论据,表示反对波兰提案。

美国防部周密布置迫害被遣返的病伤美俘
不许他们透露在朝中战俘营中所受到的宽大待遇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交换病伤被俘人员的协定刚刚签订,美国国防部就在为了如何对付被遣返的美国战俘而大伤脑筋了。美国国防部在四月十二日发表的所谓“事实报告”,表明它正在想方设法,不让被遣返的美国战俘透露他们在朝中战俘营中所受到的宽大待遇。
据美国国防部说,这份长达八页的“事实报告”是在审查了二万九千多封美国战俘的家信以后作出来的。这个报告承认,美国战俘在所有这些信中全都告诉他们的亲人说,他们在朝中战俘营中受到的待遇是“仁慈而宽大的”,他们所得到的食物和衣服是很好的。可是,朝中方面按照日内瓦公约原则对美国战俘的所有这些人道主义的宽大待遇,却被美国国防部说成是一种“压力”。这个报告捏造了一些所谓“缴获的文件”、“命令”、“讨论题目”,想含含糊糊地证明美国战俘的家信中所报告的事实都是所谓“共产党宣传”。但是连美联社也认为,这个报告对于所谓“使美国士兵的思想误入歧途”的方法,“并没有作详细说明”。
美国国防部想用这样一份报告,来消除美国战俘的家信在美国人民中所引起的影响,并且为迫害被遣返的美国伤病战俘、不许他们透露在朝鲜发生的一切事情的真相作好准备。事实上,美国国防部在这方面所作的准备,还不止此。在这个报告发表以前一天,合众社就从华盛顿报道说,美国陆军当局对于被遣返的美国战俘已经准备好了一个所谓“改造”计划,要“使他们在政治上和心理上能恢复原来的美国生活方式”。这个所谓“改造”计划,包括所谓“教育演讲”和“美国大街上好看的东西”在内,要使美国战俘不敢提到他们在朝中战俘营里所受到的良好待遇,和他们对于美国在朝鲜的一切作为的新的看法,如果可能的话,再要他们或者以他们的名义,捏造一些污蔑和诽谤朝中方面的话,当作宣传的资本。
美国陆军当局把他们准备迫害美方归俘的步骤说得很明白。他们“预料一百二十个美国的病伤战俘被共军放出来以后,大概只会有十二个人处于正常状态,愿意告诉他们被俘期间的情况。”而这种所谓“处于正常状态”的战俘,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说,将是经过复杂的手续挑选出来的。这种战俘在经过医生检验以后,还要经过“负责审查的军官谈话”。只有经过这种“审查”以后,才让他们来向记者报告“被俘期间的情况”。而在记者访问的时候,记者将分成四个或四个以上的小组,每组只能由一个记者代表发问。访问的时间又限定只能有几分钟。美国陆军当局显然觉得这样还不能保险,因此,据英国“观察家”周报报道说,被遣返的战俘“将被要求在一种表格上签字,使他们对官方的保密措施负责”这就是要对他们的细菌战保密措施负责。美国陆军当局认为,只有这样以后,美国战俘才有可能成为符合于它的要求的“处于正常状态”的人。
可是,经过了所谓“改造”,这些美国战俘们仍然不愿意忘掉他们在朝中战俘营中所受到的人道主义的宽大而仁慈的待遇,仍然不愿意放弃根据他们的个人权利可以保有的对于事物的看法,那又怎么办呢?办法早就想好了,合众社已经透露出来了,这就是:“联邦调查局对于退伍后仍然接受共产主义哲学的战俘,负有调查他们活动的责任。”

美方继续派遣空军海军野蛮袭击朝鲜和平城乡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美方继续派遣空军、海军对朝鲜后方的和平城乡施行狂轰滥炸。
从四月七日以来,平壤、南浦、元山、安州、肃川以及其他许多城市乡村又受到美机的野蛮袭击。美机袭击的目标是:居民区和正在田地中进行春耕播种的农民。例如:四月九日下午三时许,敌野马式机编队袭击元山东南的安边郡农村,疯狂地扫射正在进行春耕播种的农民。当天夜间,敌轰炸机又连续三次袭击安边郡的一个居民区,投下各种炸弹和烧夷弹,结果有许多民房被破坏,许多妇女和儿童被杀害。
同时,美国海军也连日对元山市周围农村和忙于春耕播种的农民进行轰击。英勇的朝中人民军队一刻也没有放松警惕,他们给了前来侵犯的敌军以沉重的打击。

侵朝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大公司获利千余亿美元
【新华社十六日讯】华盛顿消息:根据美国进步工会联合电气、无线电与机器工人工会的统计,从一九五○年六月朝鲜战争爆发至一九五二年年底,美国大公司在纳税前的利润达到一千零七十亿美元,平均每年为四百二十五亿美元,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大公司平均每年的利润二百一十五亿美元约多一倍。
朝鲜战争发生后,靠着政府的战争法令的帮助,美国大公司利用加快制度与压低工资的办法大大加强对工人的剥削。一九五○年上半年,大公司平均一年从每一个产业工人身上榨取利润一千五百四十四美元,到一九五二年年底,这个数目上升到了一千七百九十六美元,即增加了百分之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