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印度、法国、比利时等国工人阶级积极展开争取生活权利和保卫和平的斗争
日本“总评”决定今后斗争方针
拥有会员约三百万人的日本最大的劳工组织——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简称“总评”)的六十名代表和十多名经济学家,于十一日在东京举行会议,讨论朝鲜停战谈判的前途和它与日本工人运动的关系。
会议结束时,“总评”事务局局长高野实宣布,“总评”将展开下列的各种斗争:一、反对美国远东政策下的一切征服性和殖民化的规定;二、反对军国主义化和法西斯化的政府,保卫人类的基本权利;三、发动人民运动,要求完成朝鲜停战谈判;四、召开一个由各业工会、经济和技术专家代表们参加的和平经济会议;五、反对会使工资削减的资本主义式的“工业合理化”措施,加强工人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进行的斗争。
日本钢铁、铁道等业工人罢工
日本工人阶级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运动正在全国各地继续进行,参加这一罢工的工会越来越增多。
属于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八幡制铁公司、富士制铁公司、日本钢管公司等三十家钢铁公司的十万名工人在七日同时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要求提高工资。据共同社估计:这次钢铁工人的罢工使高炉的生产量减低百分之三十。日本钢铁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的十六个工会的一万七千名工人已按照预定计划在十四日再次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使神户制钢所、日亚制钢公司和德山铁板公司等的生产陷于停顿。
住友金属工业公司、富士制铁公司和日本钢管公司这三个大钢铁工厂的工人已经决定在十七日举行罢工。
在此以前,日本许多工会为了要求增加工资举行了一连串的罢工。四月三日,属于日本私营铁道工会总联合会的许多工会都举行了罢工,仅仅大阪一地,就有十家私营铁道公司和公共汽车公司的工人参加罢工。同日,在茨城县日玄工厂中工作的两万三千五百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此外,九州大分县全国银行从业员工会联合会的会员为了要求提高工资也在六日举行了罢工。
印度孟加拉省总工会举行年会
印度孟加拉省总工会年会在三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举行。年会显示了西孟加拉省工人阶级日益增涨的力量。
参加年会的有六百零五个代表和九百个来宾。年会代表拥有会员十六万五千人的二百零五个会员工会。会员中包括三万六千以上铁路工人、约一万一千其他运输业工人、二万七千黄麻业工人、二万五千工程业工人、五千茶园工人和约八千纺织工人。
孟加拉省总工会主席萨蒂亚普里亚·班纳吉在会上回顾了印度工会运动的发展以后,号召工人们团结起来反对美国把世界拖进另一次战争的阴谋,积极参加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年会抗议美国政府判处罗森堡夫妇死刑,并要求法国政府释放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阿兰·勒里普。
年会通过了基本要求、工会团结以及民主权利和公民自由等决议。年会选出萨蒂亚普里亚·班纳吉为孟加拉省总工会主席,拉南·塞恩为总书记。
法国各地工人不断举行罢工
法国劳动人民继续进行斗争,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和保卫民主权利和自由。
巴黎地下电车工人在十日举行了罢工以后,巴黎公共汽车司机和售票员又在十二日罢工二十四小时。罢工委员会的决议说:“公共汽车售票员和司机决定保卫他们的罢工权利和自由。他们要继续斗争,直到全部要求得到满足,直到为保卫工人阶级的利益而被捕的工会领袖获得释放。”
右翼社会党的工会“工人力量”、“法国天主教劳工联盟”和各种“独立”工会基层组织的会员不顾他们上层领导者的分裂活动,参加了这次罢工。
电力和煤气工人,公务员,旅馆、咖啡店和饭店的雇员,都举行了短时间罢工。
各省的罢工运动也在继续发展。马赛电车工人在十二日举行第三次的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复用被解雇工人。
比利时工人反击垄断资本的进攻
苏联“真理报”发表波布罗夫斯基撰写的关于比利时劳动人民为他们的权利而斗争的文章。
作者指出,扩充军备运动和停止与民主阵营国家的正常贸易关系已加重了比利时的经济困难。木工、纺织、服装、靴鞋、食品等业以及其他和平工业正不断倒闭。金属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的工人也正在不断被解雇。目前已有二十六条铁路线停止运行。根据显然缩小了的官方数字,今年年初的失业人数已达三十八万。由于物价不断上涨,比利时的生活费用已增加为战前的四倍。
但是经济军事化却给比利时的垄断资本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在过去两年到三年中间,比利时最大的冶金和煤公司的利润即增加了一倍。
比利时的垄断资本家加紧了进攻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今年一月房租猛涨。今年年初,比利时政府又决定削减本来已很微少的社会保险拨款,这就剥夺了许多工业和机关部门中残废和患病工作者的福利。工厂主正在实行赶快制度。由于缺乏安全设备,事故率正在激增。
作者接着写道,比利时的劳动人民正加紧反击大垄断资本的进攻。最近几个月来发生了多次大罢工,安特卫普电车工人举行了十八天的罢工,拉布吕舒阿机器工厂的大罢工继续了两个月以上,罢工工人们获得了胜利。尽管分裂分子在劳工运动中进行阴谋活动,比利时劳动人民的行动却越来越趋于一致,他们的团结也越来越加强了。
(据新华社讯)

基辅举办苏中友谊展览会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基辅十日讯 :基辅科学工作者之家举办了关于苏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展览会。展览品反映了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历史,为国民经济、文化艺术的发展而奋斗的情况,以及苏联对伟大中国人民的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展览会极受欢迎。中国艺术家创作的斯大林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肖像最受注意。

朝鲜人民军狙击手广泛展开杀敌竞赛
在我军沉重打击下挨饥受饿的李伪军士兵士气更加低沉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东线朝鲜人民军各部队的狙击手们广泛展开狙击战,不断地取得胜利。赵永泽所属部队的狙击手,在最近一个月中杀死杀伤了敌军二百九十五人。李东铉部队的狙击手,在最近的四十天中也杀死杀伤敌军三百一十四人。
人民军的许多狙击手都备有为祖国人民和死难战友报仇的记录本,把自己每一次的狙击战果都记在上面。他们为争取更大的杀敌纪录而展开了竞赛。赵永泽所属部队的狙击手吴长五在敌军阵地前面挖掘了坚固的狙击战壕,他在三十天中就打死打伤了美军二十六人。他取得的巨大战果更加鼓舞了狙击手们的杀敌意志。狙击手金铉九勇敢地进入八五一高地以东的无名高地,在敌军阵地前沿展开狙击,在三月六日那一天就打死打伤了敌军六人。三月九日晚间,这个部队的一个班长、狙击手李教琓,在前沿阵地上狙击正在接替勤务的几个美军哨兵,打死打伤了美军三人;在最近的十天中,他又打死打伤了敌军十六人。另一位狙击手金千泰在最近一个月中也打死打伤了敌军二十五人。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李伪军士兵挨饥受饿,军心厌战。他们在朝中人民军队的沉重打击下,士气更加低沉。
不久以前我军俘获了伪军第五师的几个士兵,他们是去年十月初旬才在济州岛结束训练的伪军新兵。他们在刚刚结束训练之后,就被伪宪兵押送到前线作战。其中一个新兵说:我们的上级在把我们送上前线的时候,一直欺骗我们说,人民军没有炮,只能用步枪打仗。但是,我们刚到前线进入交通壕,人民军的炮弹突然在壕边爆炸了,使我们立刻遭到了伤亡。没有过几天,我们连里有三个人刚走出战壕就被人民军的狙击手打死。我们出去时也时常碰到突然轰来的炮弹,因此,我们白天都不敢到战壕外面走动。在夜间,我们更不能安心。风吹草动的声音,往往使人以为是炮弹飞过来的呼啸声而不禁毛骨悚然。在我们到达前线地区的十天中,我们这个连里就有许多士兵自伤。有一个士兵故意炸掉了自己的右手才被送下火线。伪军第十二师的几个士兵被俘之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已整整饿了两天了”。他们贪婪地吃着我军给他们的食物。据他们说,伪军士兵常常只能五个人一顿吃一饭盒子的饭,肚子经常是饥饿的。他们都不想打仗,士气越来越低落了。
许多伪军俘虏并述说了南朝鲜人民和自己的亲属在美李匪帮残酷统治下的悲惨生活。伪军第三十五团的一个士兵说:我在被俘之前,曾在某次勤务中途经故乡京畿道抱川。我想回家看看,并且吃一顿饱饭。到家以后,才知道因为被迫缴了很多公粮和杂税,我家在去年冬天就已断了食粮,而且把种籽都吃光了。父母亲和小孩儿的干瘪的脸,看了真使人难受。他说:不只我一家如此,在我故乡一带这是很普遍的现象。

德共主席雷曼在德共中央委员会上指出德国人民反对战争条约的斗争进入新阶段
维尔特博士就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朝鲜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四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四月十二日在杜塞尔多夫举行会议。德国共产党主席马克斯·雷曼作了关于“德国爱国人士反对实行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的斗争与德国共产党的任务”的报告。
雷曼强调指出:“阿登纳摆弄枪杆的政策不仅是对付东部民主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时也是对付西欧国家,特别是法国的人民的。但是阿登纳的政策首先是威胁德国人民的生存。”
雷曼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日益广泛的阶层的德国人民,主要的是工人阶级,已团结起来进行反对阿登纳战争政策的斗争。他说:反对波恩和巴黎战争条约的斗争已经进入了新阶段,现在必须以加倍的力量来进行这个斗争。雷曼谴责阿登纳的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右翼领袖所起的卖国作用,他要求社会民主党的党员从历史的事实中取得教训;并与共产党团结起来,共同为争取民主权利和自由、反对战争危险、反对实行波恩与巴黎条约而斗争,为争取建立统一、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德国而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二日讯:四月十一日,柏林民主报纸登载了前德国总理、德国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运动联合会主席维尔特博士对德意志通讯社记者的谈话。
维尔特博士回答了关于苏联驻德管制委员会主席崔可夫将军给德国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运动联合会的复信的问题。联合会曾致函美、英、法三国高级专员和苏联管制委员会,要求举行四国会谈以求得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崔可夫在他的复信中着重指出,向苏联、美国、英国及法国政府所提出的召开四国会议以筹划对德和约从而恢复德国统一的要求,与苏联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所抱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维尔特博士说,崔可夫陆军上将的这封信赞成我们的建议。我们认为这封信证实了我们的见解,就是说,大国间取得协议的道路是开着的。
维尔特博士继续说,不用说,这封信受到西德公众及西方世界的极大注意,虽然在西德起初曾有人力图向公众隐瞒起这封信。
维尔特博士接着谈到德国的统一运动说,争取统一德国的群众性运动已变得很强大。可以一点也不夸张地说,这个运动代表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意志,并且将促使这个意志实现。
在谈到关于西德对中、朝、苏三国在朝鲜问题上所采取的和平步骤的评论时,维尔特博士说,他以德国争取统一、和平与自由运动联合会的一员的资格为这些和平步骤而欢呼。他说,中、朝、苏三国政府的这些新步骤证明了它们是真诚地争取实现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殷切希望的。
维尔特博士并且回答了关于德国统一运动在目前情况下的任务的问题,他说,波恩及巴黎条约虽然已为波恩联邦议院所批准,它们对于德国人民仍然是没有什么法律上的力量的。他说,德国人民必须为反对一切形式的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而斗争,他们必须努力争取召开东西德人民之间的会谈以草拟给四大国的建议,要求召开四国会议,使德国人民能用自由、秘密与平等选举的方法选出全德国民议会,建立一个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政府。

越南人民军在木州附近歼灭法军近一个连
寮国伪国会通过加紧抓丁的法案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十三日讯:三月二十八日,被围困在那岑的法军冒险向东南出击,窜到沾屯、固锐附近。人民军在木州西北二十四公里处截击了这支蠢动的法军,歼灭属于法军第六伞兵营的法军近一个连。法军被迫退了回去。
四月四日夜里,人民军在河内以南的府里西北地方拔除了德溪、文朱的法军据点,又在太平以北二十三公里处攻克法军据点琼朗。在攻克琼朗据点的战斗中,人民军歼敌军一百四十四人,其中投降和被俘的有一百二十五人。人民军缴获六○公厘迫击炮一门、自动武器九挺、步枪一百五十支和许多粮食、装备。
【新华社十四日讯】西贡消息:在美、法帝国主义命令下,寮国伪政权正在采取措施加紧扩充寮国伪军,实行美国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
寮国伪国会在四月六日通过了在全国各地抓丁的所谓“总动员法案”。根据这个法案,寮国伪政权将把十八岁到三十五岁的男子和后备队强征到伪军里去,充当炮灰。据透露,按照美法的扩充伪军计划,寮国伪军的数目将从目前的一万三千人增加到五、六万人。
为了督促寮国伪政权加紧实施这个法案,法国侵略印度支那军总司令萨兰曾在十日亲自飞到琅勃刺邦去,和寮国的傀儡国王进行了“会谈”。

危地马拉政府致函联合国谴责美国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讯:联合国秘书处发表危地马拉外交部长劳尔·奥塞格达四月一日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
这封信指出:“自从一九四四年危地马拉革命以来,美国的各系报纸、其他国家的重要报刊及北美洲最大的一些通讯社进行了有计划的宣传,来散布虚假的与恶意的报道。”
这封信揭露:前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理查德·派特逊在任期内曾煽动各种阴谋集团对危地马拉的合法政权进行颠覆活动。信中又举出美国资本的联合果品公司总经理对美国“时代花絮报”记者发表谈话说,联合果品公司想要求美国国务院干涉危地马拉根据土地改革法而没收该公司在危地马拉拥有的荒田问题。
奥塞格达说:在危地马拉经济中占有统治地位的三家外国公司——联合果品公司、中美国际铁路公司及危地马拉电气公司,用垄断手段阻挠了危地马拉经济的发展,妨碍了社会进步与危地马拉工人生活条件的改善,并想用经济压力来胁迫危地马拉政府。
奥塞格达最后说:“危地马拉政府认为,这些事实对于它的民族尊严、主权与独立是一种威胁,并认为可能有人企图用武力来侵犯这些权利。按照上述原则,危地马拉政府认为它有充分权利击退任何侵略行动或侵略威胁。”

越南“人民”周刊评论法美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揭露美国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
勒杜尔诺和“纽约时报”都承认美“援”不管用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周刊最近刊载题为“华盛顿的美法会谈”的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扩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和美、法间的矛盾。文章指出:法国反动政府曾对美国的援助寄以很大的希望,想借此挽救他们在印度支那的困境和解救法国的财政危机。虽然法国总理迈耶说过:“我们到美国来并不是为了乞求什么”。但是美国报纸直率地指出,这个法国人就是来乞求美国援助的。
文章追述法国反动派被迫在华盛顿会谈上所作的让步,接着说:华盛顿的会谈暴露出法、美帝国主义者之间的尖锐矛盾,印度支那的矛盾就是其中之一。法国希望美国增加对印度支那的援助,但是它不愿意美国把援助直接给予傀儡;而美国却企图通过援助来夺取对傀儡政府和傀儡军队的直接控制权。它们还希望能夺取对印度支那战争的直接指挥权。
文章说:在华盛顿的会议上,法国被美国敲诈了,但是美国将继续给予印度支那的法国军队以更多的援助,企图实现勒杜尔诺提出的在两年内征服越南、高棉和寮国的计划。
文章在指出美、法侵略者无法实现它们的这个狂妄的“计划”后说:越南、高棉和寮国的人民正在加倍警惕美、法帝国主义者企图扩大对这三个国家的侵略战争的阴谋。越南人民将和高棉、寮国人民团结一致,给美法侵略者和傀儡卖国贼们以更大的打击。
【新华社讯】在法美会谈结束后留在华盛顿向美国政府乞求援助的法国联邦成员国关系部部长勒杜尔诺,已在四日离美返法。
据勒杜尔诺自己透露:他是应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首脑的邀请而留下来,以便和后者研究由于建立保大伪军五十四个轻装营“而引起的整个问题”,其中包括武装和维持这些伪军的问题。
勒杜尔诺和美国商谈结果,据合众社消息说,美国国防部对成立保大伪军的轻装营“非常热心”。但是,合众社的消息承认美国“由于朝鲜战争需要太大,不能很快供给越南所需要的一切”,因此,美国正在收购美国私营航空公司的C四十七型运输机,加以装备后运交侵越法军使用。
勒杜尔诺在访问美国时曾提出法国在二年内“赢得”印度支那战争的计划,作为美国同意增加对印度支那援助的条件。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实行美国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政策,加紧扩充保大伪军,使伪军能够逐渐代替法军担负作战的主要责任。但是对这个所谓“赢得战争”的计划,连勒杜尔诺自己也不相信它能够实现,这个在越南饱尝越南人民军铁拳滋味的法国部长在离开美国的时候满怀沮丧地说:他“始终害怕不能按期完成”。美国独占资本的喉舌“纽约时报”也承认美国的援助不管用,它说:“不管法美两国多么合作的会议,也不可能立即解决印度支那的命运问题。”

莫斯科地下铁道的新车站
李何
到过莫斯科的人,没有不去巡礼那四通八达的地下铁道,没有不在那地下宫殿里留恋不舍的。一九五三年四月五日,莫斯科地下铁道又有新的发展:三座新车站通车了。新建的阿尔巴特半径线上的三个站——阿尔巴特站、斯摩稜斯克站、基辅站——扩展了从市中心到市西基辅火车站的地下交通线。这样,从十八年前第一座地下铁道车站落成到现在,莫斯科拥有四十二座各具独特风格的地下宫殿。像莫斯科人一样,我们在新站通车这一天就被吸引到那里去了。
在莫斯科市西区的阿尔巴特广场上盖起了一座雪白的漂亮建筑物。这是阿尔巴特地下铁道车站的出入口处。我们从这里随着潮水般的人群涌进了上层外厅。外厅中央墙壁上立着一幅约六公尺高的斯大林全身画像。这幅出自斯大林奖金获得者格·奥普雷什科之手的画像,是用两万个金、碧、紫和各色玉石和大理石的小石块镶成的。画像中的斯大林,穿着朴素的制服,拿着笔记本,流露着那种为人类利益而沉思的不朽的神采。在画像的跟前放着一朵鲜花,这是苏联人民怀念斯大林同志的表示。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包括地下铁道在内,都曾经是在斯大林的伟大的关怀之下开始和进行的,现在,苏联人民正是继承着斯大林的遗志,加倍努力地建设着共产主义社会。
从上层外厅踏上台阶式的自动电梯,我们一直下到地下大厅去。深长的阿尔巴特地下宫殿就在我们面前。这个宫殿长达半里(二百五十公尺)以上,是我们所见过的莫斯科地下铁道车站中最长的一个,据说也是全世界地下铁道车站中最长的一个。地下大厅的半圆形雪白穹顶平行地垂悬着两长串金花白盌的大挂灯。在千百盏柔和灯光下,在永远新鲜的空气中,挂臂携手的青年、抱儿携幼的母亲、白须及腹的老人以及一簇簇的人群,在发亮的花岗石地板上流过了。这简直是一条大街。人们在这里完全忘记是在地下了。在地下开辟了这样宽广深长的去处,可见苏联地下铁道建筑技术的高超了。从新建的阿尔巴特站,人们可以直接走到列宁图书馆站去。
在阿尔巴特站上车,往西走,两分钟后,我们就到了斯摩稜斯克站。这里,地下大厅是由白色大理石铺砌的六十八个方形大壁柱构成的。大厅尽头的墙上浮塑着一幅五位在浴血战斗中的英勇战士的壁画。这一站的上层外厅是圆形的;它的穹顶像降落伞般覆盖下来,中心是国徽,伞缘饰着一八一二年和一九四一—一九四五年卫国战争的胜利纪念章。走在这个庄严肃穆的站里,人们就不能忘怀在这两次卫国战争中激战的斯摩稜斯克,永远记着在这两次战争中伟大的俄罗斯人的英雄气概。
接着列车载着我们在莫斯科河床底下通过。几分钟后我们到了基辅站。这一站洋溢着乌克兰的情调。地下大厅的穹脚镶着彩瓷的花边,穹腰以金色作底描画着乌克兰人民劳动和生活的情景。顿巴斯矿工在采煤,集体农民在肥沃的土地上收割,青年男女们在跳着乌克兰舞,……二十幅维妙维肖的壁画把我们的心思带到乌克兰去了。
莫斯科地下铁道的大环行线上的最后两站也快将完成。到时,大环行线上的基辅站,将和原有的基辅站以及新建的基辅站连贯起来。
新建的阿尔巴特线上的三个站,是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在河底那些地方,每天抽出的水,足够五十万居民的城市的需要。然而由于建筑工人的努力,在全苏联二百个企业支持之下,这三个站在不到两年的短促时间内就完成了。
莫斯科地下铁道——这个值得苏联人骄傲的最捷便的城市交通,在不断发展着。三个新站通车这一天,有二十多万人到那里瞻仰了。我们看见了小学生在意见簿上写下了感激斯大林、感激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辞句,其中一位三山纺织厂的老女工马约罗娃这样写道:“我七十岁了。我一生都住在莫斯科。革命前,我们工人们什么好事情也没有看见过,而现在,随便你望那里瞧瞧,都在给普通人建筑着更新更美丽的东西。”四月五日于莫斯科

在莫斯科的百货商店里
苏联米哈依洛夫
“减低物价”……这样的标牌可以在所有商店的橱窗里和柜台上看到。
是的,苏联又减低物价了。这已经是战后第六次了。减价的物品包括一切食品和大量的工业消费品。到处可以听到关于这件事情的热烈的谈话。
第二“美味”食品商店占据着斯摩稜斯克广场上的大厦的第一层。购货的人们都断定说,这是一家最大的商店——不仅在莫斯科,而且也在欧洲。它经常出售着九百种到一千种的各色食品。
在减价的第一天,我来到了这家商店里。这里挤满了顾客。必须说明一下,和苏联任何其他的商店一样,往常这里也是顾客盈门的。苏联居民们对于商品的高度需求也是众所周知的。
在商店里我碰到了一位熟人,他是莫斯科印刷厂的印刷工人。他是和妻子一同来的。他说减价的好消息把他们吸引到这里来了。他们买到了自己所需的肉、蔬菜、茶叶、糖和水果。
“你看,我们节省了多少钱呀!”印刷工人说。接着,他就在这里计算了一下:节省下来的数目,可以给全家买一顿很好的早餐或晚餐的食品了。
“因此,”他说,“我们每个月的开支就可以节省下一笔可观的数目。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吃得够好了,只不过再多买些水果就行了。当然,多剩些钱是无妨的;我的女儿可以到列宁格勒去一次,看看俄罗斯博物馆——她很喜欢绘画。现在这个愿望可以实现了。儿子可以建立自己的私人图书馆了。还有,不妨常常到剧院去看看戏,或者为家里添点什么。总之,生活过得更美了……。”
生活过得更美了——这是所有的人的想法。我注意到,在商店里,出售着贵重的、有营养的食品的那些部门都挤满了顾客,生意最好。减价增加了这类食品的销路。这一点,我从商店的一些材料里得到了证实。例如,小面包的价格虽则减低了百分之十,而销路并未增加,但在四月一日——减价的第一天,牛油的销售量却要比三月间的平均销售量多出百分之二十,香肠产品——几乎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巧克力糖——百分之二十五,柑子——几乎增加了三倍,苹果——三倍半,柠檬——五倍。各种名牌与一般质量较高的美味食品销售量大增。
×××
“我储蓄了买冰箱的钱,而现在却买到了冰箱和除尘器……。”
我在莫斯科河区达尼洛夫广场上的一家百货商店的家庭用具部里听到了这句话。说话的是一个高个儿的青年,穿着一件新式的漂亮外衣。在谈话后,我知道他在工艺学校里毕了业,现在正在轴承工厂中做机器调理员。不久才结婚,爱人也在同一家工厂里工作。
“你看,买了些家庭用品。”他说道,“老实说,我并不想一下子就买这两件东西,但是在新的减价以后,这却成为可能了。不坏啊,是吗?”
莫斯科河区的百货商店是一所五层大楼,每天有好几千人来光顾。在四月一日减低物价后,顾客是更加多了。商店的商品周转是更加扩大了。
百货商店的经理叶·谢尔巴科夫同志对我说:
“我们的顾客,主要是工人、职员,他们都是在附近的机器制造厂、纺织工厂、化装品制造厂等企业里工作的。我们的顾客中也有一些集体农民。在减价的第一天,摩托车、自行车、冰箱、洗衣机、瓷器与精制玻璃器皿、上等化妆品,以及现成的外衣——特别是丝质的与毛料的外衣、皮鞋与文化用品等的销售量,有了相当多的增加。通过意见簿,顾客的定单,以及和他们的交谈,我们经常研究顾客们的需求。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得出结论说:顾客要求质量更高的货品。由于多次减价,大家的生活水平是越来越高了。苏联政府的领导,在这一点上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附图片)
儿童们在莫斯科的商店里挑选自己心爱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