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大妇女参加祖国工农业生产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全国许多妇女积极参加了工业生产;她们在生产工作上所获得的成就,给广大妇女指出了参加国家工业建设的广阔前途。
女工占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纺织工业,是中国最大工业之一。以解放前最高年产量为一百计算,一九五二年棉纱产量到达一百五十一点一,棉布产量到达一百六十四点八。这说明女纺织工人的生产效率已有显著的提高。如国营棉纺厂女工的平均看台能力,一九四九年能看普通布机二台到四台、自动布机十二台到十六台,到一九五二年即能看普通布机六台到八台,自动布机二十四台到三十二台。女工的看锭能力也有很大提高。一九四九年平均每人可看三百锭到四百锭,一九五二年增加到六百锭到八百锭。有些杰出的女工,如天津棉纺五厂的女工宁淑珍、马淑芳等,看锭能力更高达一千一百锭以上。
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妇女参加过的工作,现在妇女都参加了。旅大市女工中,许多人掌握了使用车床、修船或翻砂等工业技术。鞍山钢铁公司某号高炉炉长吴元愉,和男工们一起进行生产。在铁路上出现了妇女车务包乘组和女调度员。现在,不论在炼钢炉旁、机械车间、铸造厂、电气室、化验室、船坞内、自动纺织机前,都可以看到妇女们在熟练地进行着生产。仅仅在几年前,这些人还是学生或者是家庭妇女,但是新中国把她们培养成为新型的人物。
妇女们在生产上创造了许多先进工作法。纺织工业方面出现了著名的郝建秀工作法,这一工作法的推广,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财富。松江省橡胶一厂女工景淑珍创造了不停机落纱法,一台机在一年中就可以为国家创造一万七千四百四十二吨粮食的价值。东北机械九厂女工王连芬运用多刀多刃切削法,找出了用六把刀车弧度垫圈的窍门,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七倍。各地出现了许多女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据统计,仅工业上的女劳动模范,就占全国工业劳动模范总数的百分之十二强。很多优秀女工已被提拔为工厂行政干部或技术干部。有些担任着经理、厂长和车间主任等职务。在交通事业方面有不少女工已担任站长、客运主任、客运列车长、运输车长等职务。
由于参加国家建设工作,积极进行生产,妇女们的政治地位已大大提高。很多女工被选举为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和政府委员,管理着国家事务。女工的生活福利待遇也已有显著的改善,各地工厂都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女工生产假期中照发工资的规定,已在较大的工厂中执行。在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地的工厂中,经常为女工进行产前产后的身体检查,举办妇婴卫生讲座,建立托儿所和妇幼保健站,使她们安心进行生产。成千成万的女工,搬进了新建的工人宿舍,有的女劳动模范正在青岛、西湖等地为他们特设的休养所中休养着。各地女工并参加了业余学习和专门技术学习,很多人都当选了学习模范。(新华社)
全国广大农村妇女在参加农业生产运动中,对全国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全国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约占农村妇女劳动力的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有的地区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在爱国增产运动中,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妇女参加了农业主要劳动。最近两年来,农业生产的特点之一,是广大的农村劳动妇女,纷纷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互助组织。一九五二年参加各种劳动互助组织的妇女占全国农村妇女劳动力的百分之三十以上。由于参加农业生产的男女农民共同积极生产,全国农业生产量逐年上升。广大农村妇女除参加春播、秋收、积肥等田间劳动外,还学会了选种、种子消毒、治虫等技术。安徽省去年有二十八万多个妇女参加了治虫工作,救出禾苗三十七万五千多亩。妇女们对于学习新的生产知识和技术都非常积极。不少妇女参加了农业技术训练站,学习农业先进经验及农业生产知识和技术,其中有少数妇女学会了使用新式农具。据去年河北省三十二个县的统计,有十二万个妇女参加了技术传授站学习。据松江省十三个县的统计,学会使用马拉农具、锄草机和铲?机的已有二百七十多人。
在农村的副业生产中,妇女是一支主力军。东北各省的农村妇女普遍参加编席、编草帽、纺线、打绳和采药等副业生产。南方各省的妇女进行养蚕和养鱼等副业生产。据浙江省宁海县的统计,去年春季全县妇女养蚕产茧达四百八十三万斤。
妇女们还积极参加了防治旱涝、兴修水利等工程。去年,福建省八个专区共有二万一千多个妇女参加修建水利工程。宁夏全省九万二千多个妇女开筑了大小支渠五万多条。为保持水土调剂气候,不少妇女还参加植树造林。
在农村生产工作中,涌现了大批的妇女劳动模范。据河北、山西、松江、湖南、山东五个省去年的统计,妇女出席省农业劳动模范大会的有七百八十七人。河北、山西两省妇女担任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副社长的共有一千余人,担任农业互助组长的就更多。各地有不少杰出的劳动妇女被选为乡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和担任乡长、村长等行政职务。由于农村妇女中出现了大批模范人物,在她们的带头和领导下,大大地推动了广大农村妇女直接参加农业生产。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妇女的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大大提高,经济和文化生活也大大改进。在不少互助合作组织中已开始做到男女同劳同酬,逐步地提高了妇女的家庭地位。少数民主和睦家庭中,妇女和男子有共同处理家庭财产的权利。农村的女学生正在增加着。青壮年妇女普遍地上了冬学和民校。妇幼卫生、新法接生和育儿知识,正在农村中推行着。(新华社)

沈阳四月份有四十万平方公尺工程开工
沈阳市不少基本建设单位,在中共沈阳市委会和沈阳市财政经济委员会的督促和帮助下,克服了等待依赖思想,主动进行准备工作,四月份可以有四十万平方公尺的工程相继开工。
在此以前,中共沈阳市委会和沈阳市财政经济委员会曾多次派出检查组,深入施工单位,检查准备工作的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问题。这对于准备工作的进行,起了推动的作用。在三月十五日以前,沈阳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发现还有一亿多块红砖放在窑地,没有运入工地;当时就召开了抢运红砖的会议,限期在四月五日以前各施工单位必须把红砖运入工地。现在各施工单位第一期开工所需要的红砖,都已经运到现场了。为了确定第一期开工工程的项目,沈阳市曾召开了两次工程排队会议,根据工程性质和准备工作情况,排定第一期开工的工程面积。这样既贯彻了集中力量搞好重点工程的方针,又使得其他准备工作较好的次要工程能够提前开工,避免窝工现象。为了保证顺利开工,沈阳市又在四月三日召集了建设单位的甲、乙双方联席会议,进一步检查了开工的准备工作。在检查中,发现许多原来认为不能在四、五月间开工的工程可以提前开工。如沈阳师范专科学校的五千公尺的建筑工程,原计划在六月以后开工。由于甲、乙双方互相协商,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提前在四月二十五日就可动工。沈阳第五中学的工程,因为青砖规格不一,不能如期开工。在甲、乙双方联席会议上,解决了青砖规格不一的问题,遂能如期动工。这些事实,说明当地党委和人民政府具体的督促和帮助,对于基本建设部门做好施工准备工作,是有重大作用的。
但是目前沈阳有些建设单位还有着等待依赖的情绪,还没有积极主动地进行施工的准备工作。他们认为:“迟个二三十天开工,没有啥;还有半年多的施工期啦!”如沈阳农学院做好了其他准备工作,只剩下几百公尺元木的运输问题,却还要“等一等”,而不主动地找运输部门解决这个问题。东北军区营房管理部认为:“我们的工程已经由东北建筑工程局承包了。我们可以不管了。”因而他们的准备工作就很差,不能及早开工。此外,东北商业、卫生和铁路系统的基本建设准备工作也很不好。这些单位一直到今天还没有积极组织力量,还没有做好设计,还没有派定专人负责基本建设工作。这些单位的有些工程今年有完不成的危险。东北机械局工程公司,因为上级还没有明确地规定任务,至今还没做好准备工作,不能按期开工,将会发生窝工现象。
有些建设单位的甲、乙双方,互不联系,彼此推托,缺乏共同克服困难的精神。沈阳市第一工程公司和一个军事学校,为了争论由谁提供地耐力资料,由谁确定怎样利用地耐力,就耽误了二十多天。沈阳第三工程公司承包沈阳市中学的工程,原来认为有些设计问题还没解决,不能确定开工的日期,但在最近沈阳市召开的甲、乙双方联席会议上,才发现这些设计问题早已解决了。还有少数工程的甲、乙双方,抱着“互不信任,互找难题”的态度,缺乏共同为国家建设事业而奋斗的精神。这些现象,必须立即纠正。

沈阳市建筑工程局召开甲乙双方联席会议
克服责任不明互相依赖的现象
沈阳市建筑工程局为改变施工准备工作中甲乙双方责任不明,互相依赖的现象,以保证按期开工,于三月二十六日召开了甲乙双方联席会议。到会有沈阳市建筑工程局所属第一、第二、第三三个建筑工程公司及甲方二十多个单位。
过去一段时期,沈阳市建筑工程局所属三个建筑工程公司与各发包单位责任不明,甲乙双方互不了解对方准备工作的进度。有的工程,双方已签订了协议书,碰了一次头,工程排队时已列为第一期施工的工程。但至今工程指标未定,工程项目不明,地址屡次改变,设计不能按时提出,器材也不敷需要。有的暂设工程所用盒子板材料,甲方说由乙方准备,乙方说由甲方准备,结果是没有人准备。开工前的地质钻探、试验等工作,甲方说自己不懂技术,乙方说是甲方的事,互相推诿。现在开工日期已近,这种责任不明,互相依赖的现象,严重地影响了统一排列工程顺序和开工日期的工作。
根据上述情况,这次会议首先互相了解了准备情况,弄清工程指标,固定工程项目,互订计划,明确双方责任。对于过去由于责任不明造成的悬案,和甲乙双方过去虽已明确规定,但规定得不妥和不周的地方,都设法补充和解决了。经双方互相检查后,会议将目前建筑工程的准备工作分成了下列三种类型:一、准备较好,再加努力可以在第一期施工的有科学院、农学院、中国医大等单位的建筑工程。这些工程一般地已有百分之三十的材料运进现场,设计图纸大部分送到,已着手做施工预算。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材料规格不符,缺乏碎石,大块石不能打楼板;没有进行钻探和地耐力试验。二、准备较差,必须以极大努力才能争取在第一期施工的有东北电业局等单位的建筑工程。这些工程的指标屡变,项目不明,由于过去甲乙双方责任不明,物资调拨无人申请,设计不能按时提出,地址尚未确定。三、准备工作毫无头绪,情况不明,距离开工条件很远的有师范专科学校、商业局、沈阳市总工会等单位的建筑工程,其中大部是无设计、无项目、无投资、无地质资料、无材料。
会议分析了上述情况,确定了几项积极措施,订立了双方的责任制度。对第一类情况的工程,为保证工程质量,不把不合标准的材料用到工程上去,由甲乙双方组织检查组全面检查材料情况,具体解决。甲方仓库材料由甲方负责,乙方配合检查。已进入现场的各项材料,由乙方主持,甲方配合检查,对主要材料,决定根据设计图纸,对材料的数量、规格、品种、质量和储藏方法,全面地深入地检查一次,作到心中有数,避免盲目动工。一般建筑物的地耐力探测试验,决定采取简单的办法进行,由甲方主持,乙方协助,并呈请主管部门批准。有的图纸如需修改,由乙方负责,取得甲方同意。对第二类情况的工程,甲方要从速确定指标,肯定项目,找好地址,甲乙双方并应订出开工条件作为奋斗目标。对第三类情况的工程,要向其领导机关积极提出意见,督促他们做好准备工作,争取按时开工。
会议上并介绍了东北地质局筹备时间短,但准备工作做得好的经验。到会的干部通过这次讨论,都认为必须加强整体观念,甲乙双方要共同努力做好准备工作,保证按时开工。

中央农业部、合作社联合总社发出联合通知
号召各地迅速注意解决棉种供应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于四月一日发出关于迅速注意解决棉种供应问题的联合通知。
联合通知指出:棉花播种季节即将到来,根据部分地区的报告和群众反映的情况,在棉种准备和供应工作方面,目前仍有很多问题:(一)有些地区,由于去年秋季多雨,病虫为害严重,致使棉籽成熟不良,发芽率不高,能作种用的棉籽缺少很多。如苏北各良种轧花厂的棉种,发芽率平均仅在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十五,湖南津市良种轧花厂鉴定该地区棉种的发芽率,平均也仅有百分之五十;陕西关中一带由于去年受灾减产,群众收了很多“死棉花疙瘩”,担心“瞎棉籽保不住苗”。(二)有些地区由于掌握棉种计划不够切实,在棉种调拨供应工作中,存在着盲目性。如河北省定县唐庄需用两万斤棉种,只供应了六千斤,阜城县二区王雄村缺二百亩的棉种,至三月底还没得到解决,但该县一区义和村有的棉农却将用不了的优良棉种卖给油房打油。(三)有些地区棉种的调运及供应不及时,因此,棉种不能及时发到群众手中。如河北省准备的优良棉种,在三月中旬调到基层合作社的仅占任务数的百分之三十六,分发到户的仅占任务数的百分之二十。另外山东省聊城、德州等地,也有拖延发放棉种的情形。上述这些问题,如不及时纠正,势将影响到棉花良种的推广及播种任务的胜利完成。
联合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和合作部门,迅速检查各地棉种准备情况和供应工作情况,及时解决棉种问题,并注意作好以下几件事情:一、在棉种数量缺、质量差的地区,各县可根据具体情况,自行设法在县内互相调剂:各专、县应将本地区棉种不足数或多余数(指可供播种用的棉子)及时上报。县与县之间的调剂由专区负责。专区间的调剂由省负责。二、从附近地区调剂棉种时要注意调剂同一品种,免使品种混杂。三、在棉种质量较差或发芽率较低的地区,应号召群众进行粒选、筛选、水选(实行浸种时,利用水的浮力,除掉不成熟或坏的棉种),并应结合由于缺苗而减产的典型事例教育群众,打破惜种思想,适当增加播种量。但发芽率过低时,则必须就近调换好种。四、对去年遭受严重灾害的地区,应特别注意深入检查,及时解决其种籽不足的问题。

农业部会同粮食部检查组赴河南陕西等地检查防治小麦吸浆虫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会同粮食部所组成的四个检查小麦吸浆虫防治工作的检查组,已在本月五日由北京出发。检查组前往的地区是河南、陕西、安徽、江苏四省。检查组的任务除了了解这些地区小麦吸浆虫为害和防治工作进行情况外,并准备对这些地区进行若干可能进行的具体帮助,以期达到有效地防治这种虫害,保证小麦增产。

辽西辽东热河普遍繁殖驴骡
辽西、辽东、热河三省为了给五年内大量推广马拉农具准备足够的耕畜,今年除大力繁殖良马外,还将普遍地繁殖“驴骡”。
这三省内马匹较少,驴很多。推广马拉农具所需要的大量耕畜,如果仅靠马的增殖就不够用,而驴的力气又太小。该三省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农民经验,利用种公马交配母驴,可繁殖出适用于马拉农具、挽力很强的“驴骡”,现正用科学的繁殖方法进行配种工作。这项工作得到国家贷款达一百二十亿元,现已购买到三千匹种公马和必需的器材,并在农村设立了八十五处配种站,由各站技术人员帮助农民的牲畜进行配种。预计明年春天,将可产出十六万头“驴骡”。(新华社)

江西农民将开始采摘春茶
江南采茶季节已到,江西省产茶区的农民即将开始采摘春茶。
今年江西省的茶叶生产着重在提高品质,增加高级茶的产量。同时为了适应国际市场需要,该省河口茶区所产的红茶将改制为绿茶。为了指导采茶农民提高茶叶品质,今年三月间,江西省领导机关在各产茶区分别举行了采茶农民的代表会议和训练班,研究采茶技术及粗制方法。对今年需要改制绿茶的河口茶区,还从各茶厂和茶业职业学校中,抽调了三百多个技术工人和学生帮助该地采茶农民进行改制工作。(新华社)

一个浪费的施工现场
——重工业部直属建设工程公司职工座谈东北工学院施工中浪费问题
中央重工业部直属建设工程公司职工在反对浪费和建立责任制运动中,连续召开三次座谈会,检查沈阳东北工学院工程中的错误和缺点。参加座谈会的有工人、工程师、科长、施工员、技术员、工地主任、材料人员、财务人员、运输人员和工程队长等三十多人,他们在去年都参加了沈阳东北工学院工程的修建工作。从他们反映的事实来看,在修建沈阳东北工学院工程中有着很多的缺点,在材料、设备、运输和劳动力等方面,都普遍地发生浪费现象。发生浪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主要的原因,则是缺乏经济核算的观点和施工管理上存在着无人负责的现象。
抢了进度,忘了成本
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只顾进度,不计成本”是发生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原工地主任万耐说:“我们修筑工学院时,为了抢进度,盲目多要材料和劳动力,根本没有考虑经济核算的问题。我们没有合理地组织劳动力,在一块十平方公尺的地方,站满了人,屁股碰屁股,影响了工作。工人说这样的地方太小了,我们才发现应该划出十五平方公尺的地方,工人才能在上面工作。我们乱丢材料,工地上到处是砂石。”去年四月底,还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就到处要人,盲目地从沈阳北关区调来五百瓦工。这些瓦工到了工学院工地,天天没有事干,白白地住了两个月,才正式上班。瓦工赵连魁说:“那时候,我们心里真着急,到处找干部讨工作做,干部只摇头,要我们等等再说。我们实在等不下去呀!我们想:不工作,怎么对得起国家呢?我们只好挑石子、挖地沟。”在使用机械设备时,总以为:“多要几部机器,干起活来,快一些。”技术员李秩然说:“修筑工学院的冶金馆,要了三部洋灰搅拌机,每天只用两部,停一部,而且这两部的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在修建工学院工程中,只有进度计划,没有材料消费定额和降低成本的计划,所以施工单位就乱要材料。施工部门的人以为:“我们要多少材料,材料部门就要给多少;要不然,将来缺少材料,停了工,材料部门就要负停工待料的责任。”材料员辛幸说:“我们害怕负这个责任,就只好现场要什么,马上给什么。我们没有下现场,不知道现场的情况,又没有可靠的材料供应的计划,所以也不能制止下面乱要材料的现象。我们天天接到追加材料的预算,有一天曾接到十八份预算,根据这些预算,拼命在外面购买材料。有些块石、木料、黄砂买到手之后,现场又不要了。这就不得不积压材料。去年东北工学院工程积压了价值一百三十亿元的材料,就是这个原因。有些积压的材料,今年还使用不了。”
很多工作,无专人负责
大家在座谈会上,还指出在施工管理上的无人负责现象,也是造成浪费的一个原因。在修建工学院工程中,没有建立专人专责的制度。许多工作,没有人负责。工地主任万耐说:“我们购买了很多预制混凝土板,但堆置时没有人管,一次压坏了十多块;运送时也没有人管,中途震坏了二十多块;安装混凝土板也没有人负责,也弄坏了好多。”有些工作,虽然有人负责,但一个人管了很多事,结果什么事也管不了。电气工程队里只有一个施工员,他要负责检查质量,管理材料、工具、计划和工薪等工作。他一个人负了这么多责任,那能真正负责呢?水暖工程队只有一个工具员,他要负责二十万平方公尺工程上的工具供应和保管的工作。每天忙得要命,口袋里塞满了收据。领了多少工具?损坏了多少?他一点也不知道。施工员马良城说:“在工学院工地上,铺满了黄灰、木料和钉子,工人们从上面走过,钉子刺坏了脚,一天总有十多个人受伤,但是就没有人去收拾这些东西。”在搬运红砖时,也没有人过问,丢失的砖头把路都填高了。铁西工人村的居民,把这些丢失的砖头收集起来,盖了一栋房子。工人们看到这个房子,就气愤地说道:“这简直是个笑话。再不反掉浪费现象,我们的建设就搞不好。”
冶金馆的混凝土工程有狗洞
在修筑东北工学院时,工人们说:“我们是不重视质量的。”施工员马良城认为:不重视质量,是和领导干部的单纯任务观点有关系。他记得:“在去年九、十月的时候,只听见领导干部说:快呀!快呀!完不成任务,要挨批评呀!”那时候,领导干部只抓进度,盲目表扬抢进度的人,说“抢了进度的人,就是英雄”,但不管质量好不好。马良城说:“我修筑东北工学院的明沟,就受了这个思想的影响,还管它什么质量问题哩!”工人邓玉才说:“上级催得我们紧,我们也不照着操作规范办事了。什么灰浆的比例,连想都不想了。”因此工人们不按着规范,任意增加抹灰的厚度。许多砖墙抹灰的厚度,超过标准一倍多。工人在抹灰时,只求快,灰浆掉在地上,有十多公分厚。技术员张同方举出工学院冶金馆混凝土工程的例子,说明质量低劣的严重性。在这个混凝土的房子上,麻面鳞鳞,蜂窝密密,狗洞众多。有些最大的狗洞,真是连狗都可以走进去。三十六根混凝土柱子,没有一根合乎质量标准。有些柱子,要重新修理。施工员李景云认为:“要消除这种现象,必须反对单纯任务观点,贯彻进度、质量成本并重的方针,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施工。过去我们没有告诉工人质量的要求,没有让工人学习操作规程。这是不应该的。”他说:“不提高质量,就是最大的浪费。”
各个工种间的冲突事件
由于施工管理不好,各部门互不联系,各自为政,因而也发生许多返工的浪费现象。在东北工学院的施工过程中,各个工种之间发生“冲突的事件”是很多的。瓦工队砌好了墙壁,水暖队说:“你们怎么不给我们留下位置?我们的水暖管子从那里安呀?”有些修好了的墙壁,又只好挖掉重修。电气工程队队长金荣显说:“我们在冶金馆工作时,不知道土木建筑方面的情况。我们安好了冶金馆的关闭盒子,土建方面却要把地面提高二十公分,我们只好拆掉关闭盒子,重新安装。我们安好了二楼的电气管道时,才发现这些管子离墙十多公分远,只好拆了重安。这种返工的现象是很多的。”水暖工程队把学生宿舍的洗面用水的管子安好了,但后来才知道这些管子都低于洗面台,不能流水。所以不得不返工。有时候,电气工程队安好电气管子,水暖工程队说:“你的管子和我的管子碰头了,你该让一让。”工人们最害怕这种互相打架的事情。他们说:“干了很久,结果又要重来过。”金荣显认为: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设计图纸错误,另一方面是因为在施工管理上互不配合。他说:“搞好复杂的工程,就必须把各个工种很好地组织起来。否则,这种返工的事情,还会出现。”
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在修建东北工学院工程中所发生的错误和缺点是严重的。他们决心在这次反对浪费和建立责任制运动中,严格批判“只顾进度,忽视质量,不计成本”的思想,坚决反对无人负责的现象。他们说,要接受东北工学院的教训,树立起经济核算的观点,建立起责任制度,要在今年施工中克服浪费现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一千六百多吨豆饼款积压一年多没有结清
东北粮食管理局郭化英来信: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份原东北区粮食公司发往关内的豆饼是由中国土产公司接收经营的。后经中央财经委员会批准,这个业务在一九五二年转给中华全国合作总社粮食经理部经营。当时因中国土产公司和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尚未办理移交,原东北区粮食公司仍按中国土产公司十二月份计划发运豆饼。十二月份东北各地粮食公司发往浙江省杭州、嘉兴、宁波等地土产公司豆饼共计一千六百二十七吨,因各地土产公司已接到上级指示,就让当地合作社接收。合作社误认为是总社下拨的,即将接收数量呈报华东区合作总社,而华东区合作总社当时也认为这是总社下拨豆饼。一直到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度中华全国合作总社粮食经理部派人检查华东区工作时,才发觉这批豆饼不是总社下拨的;但对这批豆饼的来源也不清楚。到一九五三年一月,浙江省合作总社才将该项豆饼款解给总社粮食经理部暂存,待问题查清后再行处理。但另方面的情况是:原东北区粮食公司曾要和中国土产公司结账,但中国土产公司不承认接收了这批豆饼。总之,原东北区粮食公司、中国土产公司和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在工作上不够衔接,致使一千六百多吨豆饼款在基层单位积压一年多,至今尚未最后结清。希望上述三单位迅速查清积压的原因,以作为今后工作的教训。
放在露天的机器上长了小树
唐山发电厂三个工人来信:中央燃料工业部原电业管理总局对存放在唐山发电厂的大批机器、机件和配件(估计价值在三百亿元以上)不好好保管。这些机器中除了发电机和一些机件还有席棚遮蔽外,大部都抛在草堆中,任凭风吹雨淋日晒,有很多已锈得不能用了。不少工人曾多次向原电业管理总局提出意见,但始终没引起该局重视。
提起这些机器,说来话长。一九四五年日本鬼子统治时期,要在唐山修建第二发电厂,就运来大型发电机——透平机、起重机、锅炉、洋灰混合机以及其它很多机件、配件。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匪帮就任这些物资原封不动地掷在草地上。一九四八年底唐山解放了,工人做了国家的主人,对这些物资十分关心,希望以后能把它用到祖国大规模建设中去。原电业管理总局接收了这些物资,虽曾指示任何人也不准动用,但他们自己并没好好管。一九四九年这些东西被水淹了,我们工人向总局建议保护这批物资,并提出了具体办法;结果却没被采纳。同年年底,工人又提议盖两个席棚来保护这批机器,结果总局只盖了一个席棚放发电机等,大部物资还是雨淋日晒着。一九五○年,总局派人来清点时,我们工人又当面建议把机器运走或修理保留;但他们什么也没说,清点完就走了。一九五一年,我们工人又建议总局把机器调走,或再盖一个席棚,把机器擦上油保管起来;但总局只把原来的一个棚修补了一下。一九五二年总局材料科派一位姓孔的同志来检查这批机器时,我们又向他提意见,他答应一定把我们的意见带回去;结果还是没下文。后来总局要来调机器了,工人们都很兴奋;但结果只调了一个洋灰混合机给电业管理总局土木建筑公司。其它机器至今还放着。
这件事不单我们工人提意见,唐山发电厂行政方面和唐山电业局也提过不少次意见。每年总局派人来清点时,明明知道机器锈坏了,也不管,只知道每年降折旧率,现在有的机件已“折”得只剩百分之四十了。不少放在露天的机器已锈成废品。有些大的机件上已长上小树。大工字铁氧化了,我厂修配车间焊工作电焊条时需要氧化铁不用去买,就到机器堆去取。因此,工人把堆机器的地方叫做“氧化铁场”。我们工人们感到痛心,很多到我厂来参观的同志也感到可惜。
听说这批机器在一九五二年底已拨归华北电业管理总局了。我们认为:不论谁管,都应该迅速把这批机器整理、上油,很好保管,以后好供祖国修建发电厂用。原电业管理总局应该深刻检查这种不爱护国家物资的行为。
福建省财政厅不应该包庇
违犯财政纪律的行为
福建省财政厅行政财务科黄文彦来信:福建省财政厅在一九五二年十月份以后,拨付了大批的修建费,其中拨给省直属一级机关就占二百四十八亿元
(事业单位除外)。这些款拨出时间太晚,大部分基本建设工程都未能按照基本建设应有的条件来办理。而各机关拿到款后普遍在福州市抢购房屋地基,乱抬地价。如福州大学、福建省总工会和福建省保险公司等机关抢购一处民房,把房价逐步提高了一倍。更严重的是,很多老百姓被赶搬家,造成房荒,当地居民和政府都很不满意。
因为大批款子拨得很迟,大部分工程不能如期在一九五二年年底完工。按规定年终没有用完的钱应上缴国库,但不少机关不论其基本建设工程进度如何,就按照预算数全部付出和报销,以逃避冻结。如省人民政府招待所盖房子报销的六十亿元中,就有十亿元的工程到目前还未正式开始动工。工业厅自办工程五亿六千五百万元到年底还有二千五百万元没用掉,他们就取得省建筑公司的同意,假称这个工程由建筑公司承包,把钱转移到建筑公司账内,事实上工程还是由工业厅自己兴修。这样的现象是普遍的。省财经委员会和财政厅明知各单位有“逃避资金的冻结”和“化大公为小公”的违犯财政纪律的行为,但却采取庇护的态度。这些有意识地被转移的钱,在一九五二年的决算内也报销了。正阳县粮食局工作太不负责使六百多名运粮灾民扑了个空
河南省正阳县第三区人民政府楚华成来信:正阳县粮食局在二月二十七日专派郭其文等四个干部随带紧急指示到我们第三区,让我区人民政府迅速动员七百五十名灾民在二月二十八日前往确山县粮库把四万斤粮食运到正阳三区寒冻镇(两地相距一百二十里地),运粮工资也作了规定。我区人民政府连夜通知所属七个乡动员灾民去调运粮食。结果组织了灾民六百二十名,带驴六十九头,小车子十二辆,在二月二十八日清早启程,当夜赶到了确山粮库。不料,该粮库负责同志说:“你县该从这里调运的粮食已运完了!”灾民提出意见,但确山县粮库负责同志和郭其文同志都不管,只是让灾民回去。六百多灾民虽然十分不满,也只得连夜返回。正阳县粮食局乱发指示、浪费民力的做法是错误的,他们应该查明原因,在报纸上作公开检讨,并适当补偿群众损失。湖南省教育厅工作缺乏计划
使教科书供应工作发生困难
新华书店湖南分店雷芳、孙富卿等五人来信:湖南省教育厅对小学设班招生缺乏计划性,致使新华书店供应小学课本的工作发生困难,并使人民财产遭受不应有的损失。一九五二年春季,该厅原说要招收初小新生七十万名,通知新华书店湖南分店准备课本。我店就从华东总分店购运了初小第一册课本七十万套(计值人民币十五亿余元)。但这批课本由上海运到我省后,教育厅又说不招生了。我们只好将课本调往福建、新疆、华北等地,浪费运费四千多万元(由上海发到我省各县的运费还不包括在内)。今年春季教育厅通知我们备高小五年级一册课本十三万五千套,书已由汉口发到我省各支店,教育厅又说不需要这些书了。以上问题发生后,我们向教育厅提出意见,要求追查责任,但该厅却不虚心地检查自己的工作。我们认为湖南省教育厅应该用严肃的自我批评精神来检查并纠正这种工作缺乏计划性的情况。
两周读者来信处理情况
三月三十日到四月十二日两周中,本报读者来信组共收到读者来信三千九百零八件,各机关答复读者的信六百八十五件。其中有关政法问题的一千八百五十一件,有关工农业生产和财经问题的一千四百七十五件,有关文教问题的一千二百零六件,其它性质的六十一件。在本报发表的八十七件,个别答复读者的九百九十件,转请各有关机关调查、处理、答复或参考的一千八百三十一件,留存本报参考以及不需再作处理的一千四百四十三件,其余正在研究处理中。在这一时期,本报读者来信组共发出答复读者、转请有关机关调查处理和催办信四千
一百四十九件。此外,还有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的信八百九十六件,数字未统计在内。
在有关基本建设的来信中,读者反映了某些工程因计划变动大、设计能力不足而造成严重窝工现象以及材料储购、施工人员配备等工作不能有计划地进行的情况;反映了某些已经施工的基本建设工程无人负责的严重混乱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推广标准设计的建议。这些来信我们正在研究,并拟选择一部分发表。此外,我们还继续收到不少报矿的来信,有的读者并寄来了矿样;这些来信我们都转请中央地质部统一处理并和读者直接联系。
在有关春耕生产的来信中,读者报告了某些地区人民政府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检查、领导春耕生产的情况;反映某些地区党政领导机关结合春耕生产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情况;揭发了某些地区人民政府领导春耕生产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反映了某些地区因缺少新式农具配件而影响生产的情况;还提出了结合春耕生产检查代耕工作的建议。以上来信,我们已经发表了一部分并将继续选择一批,其余即留存参考或转请各有关机关处理。
这两周的来信中,读者还报告了某些县通过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党代表会或结合整党检查官僚主义、违法乱纪行为,以及某些地方的人民政府经过反官僚主义斗争后已加强处理人民来信、接待人民来访工作的情况;报告了贯彻婚姻法后出现的新气象;揭露了一些粮食霉烂事件和粮食调拨中的混乱现象,还反映了粮食局、粮食公司机构合并后某些混乱情况。以上来信我们将选择一部分公开发表,其余部分将转请有关机关处理及留作参考。还有些来信反映了某些棉区粮食供应失调和要求继续收购存棉的问题;反映了商业部门表报不统一,造成人力物力浪费和下级机关工作困难的情况;反映了某些地区大量抽调干部搞中心工作,以致影响某些部门业务工作的情况;反映了有些工矿单位乱拉在职干部,影响其它工矿生产的情况;反映了某些机关干部作息时间不合理的情况。以上问题都很重要,我们正在研究处理。
此外,对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及选民资格提出的问题,四月六日本报发表的“中央选举委员会关于选民资格若干问题的解答”和四月八日本报“关于人民代表大会的几个问题”的“答读者问”已作过公开解答;对有关公债还本中的一些问题,我们已转请中国人民银行直接处理;反映邮政汇费太高、手续过繁的意见,经我们汇转邮电部后,该部已在研究改善办法;对期刊错寄、晚寄、丢失的意见,读者可向直接掌握期刊发行工作的当地邮电局提出。有关以上问题的来信,我们不再作个别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