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农业机械化水平日益提高,农业劳动者展开竞赛
苏联今年春季播种进行得很快
波兰匈牙利春耕工作都已获得很大成就
【新华社十四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农业劳动者继续积极进行春耕。今年苏联春播进行得特别快,这是由于农业机械化水平更加提高和农业劳动者在竞赛中发挥了更大的积极性。今年春播大批使用的“斯大林—八十号”新式拖拉机,拥有九十三匹马力,能同时曳引五台播种机,每走一趟就使二十公尺(合六市丈)宽的土地播了种。现在,苏联春播已由南部地区扩展到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区各加盟共和国、西伯利亚和苏联欧洲中部地区。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和克里米亚、北高加索各州都已完成了小麦和裸麦播种计划。在苏联著名的产谷区库班,许多集体农庄在迎接“五一”节的竞赛中只用三、四天就完成了谷物春播计划。今年春天,库班在两个工作日以内完成谷物播种计划的拖拉机工作队,比去年春天增加了二百队。“五一”竞赛也在苏联著名谷仓乌克兰共和国的农业劳动者中间热烈展开。刻松州格尼契斯克区仅仅用了两天半便完成了全区的谷物春播;久鲁宾斯克区的纳捷耶夫拖拉机工作队每天完成一个半工作定额。
苏联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正在播种甜菜、亚麻、向日葵、棉花等工业作物。在甜菜和亚麻种植方面,今年不仅要大大扩展其种植面积而且特别注意选用优良品种。在已播种的亚麻田中,有四分之三以上播的是产量很高的新品种。苏联农业劳动者在“五一”竞赛中提出了许多使工业作物丰收的保证。在乌克兰,契卡洛夫州“赤卫队”国营农场沙里科娃小组保证采用最先进的农业技术,使每公顷甜菜产量超过十万公斤。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今年的春耕工作已经获得很大成就。西南各省的许多国营农场和合作社农场以及许多乡村已经完成了主要谷物的播种工作,中部和南部各省的春耕工作正在大力进行中。今年各省春耕都比去年开始得早,而且气候条件也比去年好,预料全国主要春季作物的播种工作将比去年提前完成。
在波兰各省的春耕中,国营农场和合作社农场起着带头和榜样的作用。在农业工人和合作社农民的带领下,千千万万的农民参加了争取迅速、及时和正确地进行春耕、争取充分发挥生产潜力和争取提高生产率的劳动竞赛。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全国各地正在热烈地进行春耕工作。匈牙利农业部宣布,春小麦播种计划已在三月二十日以前完成。春小麦的播种面积和过去几年相比已增加到八倍。全国各地并已完成了施肥计划,今年,施肥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种植甜菜(制糖原料)的工作即将结束。各地区已开始种植棉花。农业部向农业生产合作社、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人员和个体农民发出通告,号召他们在四月十五日以前完成甜菜和棉花的种植工作。
在进行春耕工作中,机器拖拉机站大力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二百六十一个机器拖拉机站,几百个工作小组和几千个拖拉机手正在为实行他们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保证而努力。到七日,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的机器拖拉机站已有一百四十五个。

印度报纸欢迎周总理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各报普遍欢迎和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
“十字路周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让千百万印度人民发出呼声,来支持最近提出的这个和平建议。”“十字路周报”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类欢迎中国总理所提出的关于解决战俘问题的新建议,认为这是促进在朝鲜实现和平的一个伟大创议。中国再一次表明它不仅希望而且有决心来促进世界和平。”
“新世纪报”在四月二日的一篇社论中说:“中国再一次提出了结束朝鲜战争的建议,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民主的人民一定同意周恩来总理所说的话:现在已是解决交换战俘问题从而结束朝鲜战争的时候了。”“新世纪报”指出:“苏联和人民中国的领袖们反对战争,他们在这一步骤上提出了维持世界和平的具体建议。这个建议的自然结果,是战争疯子们正在脱离人民而陷于孤立。”
“人民报”在它的社论中说:“中国总理所提出的关于结束朝鲜战争的新建议,再度给全世界带来了胜利完成停战谈判和停止朝鲜流血的希望。”社论继续指出:“中国总理的建议为结束朝鲜战争扫清了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总理已使世界情势更有希望,并造成了适宜的气氛,从而可以恢复实现和平的谈判。”社论最后说:“相信世界每一个角落将发出呼声,来支持这个建议。人民将一定要求接受这个建议和结束朝鲜战争。美国必须答应这个要求,否则美国就要遭受全世界的憎恨。”
加尔各答孟加拉文报纸“黄金时代”报在社论中说:苏联和中国屡次提出和平解决所有冲突问题的建议。加尔各答另一家孟加拉文报纸“世界日报”写道:“如果美国希望和平的话,它现在根据中国总理的建议就能很容易地得到和平。”

伦敦和平委员会开会讨论加强和平运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伦敦十二日讯:伦敦和平委员会于四月十一日召开会议,讨论加强和扩大和平运动的工作和规模的问题。出席会议的将近二百人,他们代表着工会区委员会及支会,工会理事会,合作社公会和地方和平委员会。
英国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戈登·夏菲尔说,英国和平运动已经大为加强了。反对武装西德和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斗争,现在受到了极广泛的支持。在讨论中代表们强调,必须加强为和平而斗争的活动。许多工党党员发言谴责工党领导方面企图限制普通党员参加和平斗争的工作。留英马来亚民主青年与学生联合会的一个代表呼吁停止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战争,撤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法的经济封锁和建立一切国家间最广泛的贸易关系。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副主席贝尔纳教授讲到世界和平运动的力量和规模时指出:这个运动是“一个从来没有过的争取和平的政治力量”。他着重指出朝中方面的和平建议的重大意义。
贝尔纳教授指出,必须发展西方国家与苏联之间的广泛贸易。
会议通过告伦敦市民书,号召加强和平斗争和支持英国和平委员会组织的定五月十七日在曼彻斯特召开的争取和平行动大会。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席张奚若,于四月十日致电英国伦敦和平委员会,祝贺伦敦和平委员会召开的会议,电文说:“我们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在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上,早就和世界人民一道呼吁着‘停止现有战争’。目前要求结束朝鲜战争,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和平运动已在全世界范围内日益广泛地发展起来了,我们相信:伦敦和平大会一定会推进伦敦与英国人民的和平运动并进一步扩大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胜利成果。”

苏联和保阿两国分别签订今年换货协定
德罗、德捷、罗阿分别签订换货及付款协定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三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签订了苏保一九五三年换货协定。其中规定的两国间的贸易额大大地超过了一九五二年。根据协定,苏联将向保加利亚输出工业设备、农业机器、黑色压延金属、棉花、石油产品、化学品等。保加利亚将向苏联输出矿产、烟草、肉类、葡萄酒、鲜果、干果、番茄制成品和其他消费品。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八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九五三年换货协定。这个协定规定的贸易额比一九五二年有显著的增加。根据协定,苏联将向阿尔巴尼亚输出谷物、石油工业设备、使建筑工作机械化的设备、农业机器、肥料、黑色和有色压延金属、化学品等。阿尔巴尼亚将向苏联输出石油、沥青、铜、皮革、羊毛、烟草、柑橘类水果等物品。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三月二十八日在柏林签订了一九五三年换货和付款协定。根据协定,两国间的贸易将大为扩大。罗马尼亚今年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输出农产品和采煤工业、化学工业、重型机器制造工业及其他工业的产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向罗马尼亚输出机器制造工业产品、精确仪器、光学仪器和电工器材等。又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四月一日在布拉格签订了长期的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三月三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一九五三年换货及付款协定。根据这个协定,阿尔巴尼亚将向罗马尼亚输出铜、铬、橘子、橄榄等,罗马尼亚将向阿尔巴尼亚输出石油产品、化学品、水泥、纸张、谷类等。

朝鲜西线高浪浦里西北地区
我军痛打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经过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四日电】本社记者韩庆祥追记我军在西线高浪浦里西北地区英勇打击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经过说:西线我军在三月二十六日向盘踞在高浪浦里西北梅岘里东山和马踏里西山——即敌人所称的“织女星山”和“雷诺山”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部队发起攻击,并和敌军在这两个山头上进行了五天激烈的争夺战,歼灭了一千二百多名敌人。这是我军在最近一些日子里给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一次最重的打击。
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已经在这一地区盘踞了一年。敌人在这两座山头上筑成了数十公尺长的大坑道和半坑道工事;山上还修了许多机关枪巢,并用加盖的交通沟连接起来;遍山布满了铁丝网和铁蒺藜。
为了扫除这些障碍,使步兵顺利占领山头,我军炮兵曾在战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因为春季到来,冰雪溶化,道路泥泞,大炮不易运动,炮兵们就把大炮一件一件地卸开,通过一尺深的泥水,搬到新的射击阵地上去。三月二十六日下午六时十分,英勇的我军炮兵战士们从掩蔽部里走出来,揭去炮上的伪装,开始向已观测准确的敌军阵地猛烈地轰击。数千发炮弹在几分钟内全部落在敌军阵地上,许多敌人当时就被炸死在地堡里。
随后,步兵战士们就勇猛地冲上山顶。冲上梅岘里东山的战士们发现敌人逃进了一条坑道,他们便立刻跟着冲杀进去,把敌人消灭在坑道里。排长李仁之等六个人就消灭了五十多个敌人,自己却只有一个人负伤。青年团员卢长有冲上马踏里西山以后,在十分钟内消灭了躲在十五公尺长的坑道工事里的二十二个敌人。当敌人反击的炮火开始向这两座山头轰击时,我军已全部占领了坑道。战士们笑着说:“坑道已经换了主人啦,谢谢你们给我们准备了工事!”
二十六日以后,敌人不断地向我军进行反扑,都被击退。在战斗最激烈的一天,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第七团的一个营刚进入我军炮火圈,我军数十门大炮立即一齐发射,成群的炮弹从敌人队列的后尾打到前头,从前头又打到后尾,许多敌人都死在我军炮弹下。进攻的道路上堆满了敌人的尸体、钢盔和残破的枪枝。二十九日以后,遭受惨重伤亡的敌人改以小股部队前来袭击,我军又使敌人遭到了彻底的失败。有一次,敌人用六架飞机和一百三十多门大炮掩护六十名敌人进攻,我军步兵瞅准机会主动转移到敌人的后面,立即通知炮兵向爬上山头的敌人轰击,我军大炮一下子就打死了四十多个敌人,残敌也被我军步兵截住全部歼灭。

李承晚匪帮人力枯竭并面临经济崩溃
美国侵略者扩充李伪军的计划受到挫折
【新华社十四日讯】实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政策的美国侵略者,在扩充李承晚伪军的问题上,有很多困难。因此,据美国报纸杂志最近透露:原来打算至少把李伪军扩充到二十个师的美李匪帮,已不得不放弃原定的扩充目标,“把数目限制为十六个师”。
美李匪帮扩充李伪军的困难,首先是人力的枯竭。据路透社二月二十六日东京电透露,被李承晚匪帮“征入各种服役部门的壮丁已将达一百万人”。其中除征入伪军者外,还包括征入“警察部队”和
“专替联合国军做艰苦吃力的搬运、苦工和修路等工作”的所谓“南韩服务团”的在内。因此,消息说:李承晚“差不多已完全没有了后备力量”,“联合国民政工作人员认为,南朝鲜军差不多已到了扩张的尽头”。但是,更严重的是,李伪军的“伤亡速率比青年人到达入伍年龄的速率大”,这就使得美李匪帮妄想达到扩充军队的目标更加困难。
关于李承晚匪帮缺乏人力的情形,“纽约时报”在一月二十二日发表的题为“韩国的后备兵力很快就要用光”的汉城通讯中,有具体的透露。这篇通讯中说:“负责汉城征兵事务的荣上校说,列名在他手中的征兵名册上的壮丁,百分之九十五到九十八已被征入伍。他并说,据他所知,除了大邱和釜山等大城市外,人力缺乏的现象在所有的道内也很普遍。”这篇通讯中说,李承晚当局正“计划在汉城抽走管理后方设备的壮丁,而代之以妇女和受过伤的退伍军人”;它还把极大的希望寄托在扩大征兵年限上,但是,这篇通讯中承认:“征兵册上的名字不一定会变成战线上拿枪杆的人”,“正如经验所显示的一样,在那些被列入征兵名册的人中,有百分之四十将因体格上的缘故而不能入伍,而另有许多人简直就会躲得无影无踪”。
除了人力缺乏之外,面临经济崩溃的李承晚匪帮也没有力量供应一支庞大的军队。李伪军士兵得到的粮食愈来愈少。伪国防部长官申泰英承认:伪军士兵每天只能得到正常所需要的三分之一的发热量。伪军当局并透露:每个月,至少有七千五百个士兵(相当于两个团),因肺结核或饮食不良被送入医院。合众社汉城电承认,李匪帮仅仅这样可怜地维持十四个师的三十万士兵的供应,就“已经造成了庞大的预算赤字,引起了螺旋式的通货膨胀”。更不必说要维持更多的军队。
三月九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因此写道:“由于南朝鲜人力的有限以及在经济上的不振,五角大楼已决定在目前以建立十六师(李伪军)为限。它认为目下并无建立二十师的可能。”
美、李匪帮疯狂抓丁扩充李伪军,使南朝鲜人民受到可怕的灾难。如路透社所承认的,南朝鲜许多家庭被征兵和拉伕而害得“无依无靠”。“南朝鲜政府对于士兵家属的生活一概不理,让他们自生自灭。因此,常常有这种情形发生,壮丁被征入伍之后,他们留下的妇孺老幼便不得不放弃许多代传下来的田园庐舍,流亡入拥挤得水泄不通的难民营。”南朝鲜人民都不愿替美李匪帮当炮灰。他们逃避美李匪帮的征兵,“每当拉丁队四出拉伕的风声传出的时候”,他们便“纷纷躲藏起来”。为此,据合众社说,李承晚匪帮在已有的几座集中营以外,还将以二十万美元修建集中营六座,监禁逃避征兵的南朝鲜人。然而,事实证明,这种野蛮的镇压不可能扑灭南朝鲜人民的抗拒,而只能使人民反抗的怒火燃烧得更加炽烈。

侵朝美军士兵渴望“活着回家”
李高
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答复克拉克,同意在战争期间先行交换病伤战俘,并建议双方立即恢复谈判的信件刚刚发出的那一天(三月二十八日),在朝鲜西线的美国国际新闻社记者埃勒根特马上就去收集了美国士兵的反应。埃勒根特写道:
“面对共军占据的老秃山的惊魂未定的美国步
兵,今晚把他们的钢盔放在膝上想道:‘也许我
们将终于活着离开这里。’”
为了“活着离开这里”,在朝鲜的美国士兵们是渴望着立即停止侵朝战争的;他们过去曾经对“活着离开这里”有过各种不同的希望,但所有的希望都一个一个被他们的好战的将军们和政府打破了。美国士兵本来不知道“为何而战”,只是华尔街用法律、牢狱、绞索和手枪才把他们驱赶到了朝鲜的,朝鲜战争给了华尔街以高额利润,但它给了这些美国士兵们什么呢?第八军的随军牧师去年除夕说:“战士们(美军)在一九五二年所得到的是痛苦、绝望和失望。他们眼看着伙伴们被击毙或者被打成残废。……他们都知道将来的战斗还要有更多的死亡,更多的破坏和更多的绝望。”在这样的绝望当中,美国士兵们咒骂起来了。美国国际新闻社记录一个美军上士哈古德的话说:“我咀咒朝鲜,我咀咒战争,我咀咒这里的寒冷……我好像心挂两地。身在这里,心在家里。我向来都很机警,注意保全我的生命。”
美国士兵这种强烈的渴望“活着回家”的念头,美国将军们似乎也知道一些。所以,他们经常用
“回家”这两个字来骗诱他们的士兵去卖命。最闻名的自然要算麦克阿瑟在两年多前的惊人诺言“圣诞节回家”了。但结果怎样呢?回了家的不是美军士兵,而只有麦克阿瑟将军自己——尽管他的回家很丢脸,是撤职免官回去的,但总算是“活着回家”了。当现任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竞争这个职位的时候,他也是靠打着“结束朝鲜战争”、“把我们的大兵从朝鲜撤回来”的招牌才抢到手的。这位将军把总统抢到手之后,到过朝鲜一趟,自己的确也平平安安地“活着回家”了,但美联社记者所描述的在朝鲜呆了十二个月的上等兵利道夫的希望——“当艾克(即艾森豪威尔)来朝鲜时,我希望他能邀请我们都回美国去”——却又变成泡影了。于是,美国士兵们就只好“沿着白茫茫的朝鲜战线,呆在地堡里挤成一团,等待他们很久以来一直在等待着的一句话,那就是‘轮换’”(国际新闻社电讯)。假如到“点”之前不会被打死的话,这总还算是一个希望。可是,美国陆军部把“轮换点数”由“三十六点”、“三十八点”又增加到“四十点”了。
最后,美国士兵们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现在你们该知道了,永远、永远不要信任军部。”(合众社去年十月二十四日朝鲜电讯)。
是的,“不要信任军部”,还是自己想办法“活着回家”可靠些。
聪明一些的人们想:与其到朝鲜后才想办法“活着回家”,倒不如干脆想办法不到朝鲜去。美国陆军部负责人事的助理参谋长麦克奥里夫中将在今年
一月七日遮遮掩掩地宣布说:从朝鲜战争开始以来,美国陆军里面正式开小差的“真正逃兵”有四万六千人;而且每月平均还有两万人用“擅自离职”的办法来逃避被派往朝鲜战场。这个数目相当于去年下半年美国每月征兵人数的一半。
美国将军们当然不会这样平安地让美国士兵们这样便宜地“活着回家”的。他们依靠美国庞大的宪兵、警察和特务网,据说,把“大部分”逃兵都抓回去了,把他们审讯,判处重刑,关进监狱。这倒是美国的“逃兵”们乐意的,尽管要受刑罚,吃苦头,但终究达到了“活着回家”的目的了。据“旧金山纪事报”说,许多美国士兵在被派赴朝鲜之前,故意到大街上的警察附近去闯祸肇事,让自己被捕并关在监狱里,以避免被派到朝鲜去。这个报纸说:“地方监狱里充满了士兵。”但美国将军们也不傻,他们想出了一种更毒恶的办法,把逃兵,“擅自离职”和“犯其他罪”的士兵抓起来之后,不再送去受审,而是装上“第一批船只”押解到朝鲜去挡炮火。据美联社报道,今年一月以前,美国第六军就这样处置了一千五百一十二名士兵。
美国将军们的绳索和镣铐尽管能够把美国士兵押解到朝鲜,但绝不能锁住他们想“活着回家”的那颗心。据美军第八军的军法官兰斯菲尔德说:骑兵第一师、步兵第二师、第三师、第二十四师、第四十五师以及所有在朝鲜的美军部队,都有“相当多的”临阵脱逃事件。这种“临阵脱逃”之风,美国军官们的督战手枪也制止不住。去年十月二十三日在金化以西的一次战斗中,美军第七师第三十一团第十一连的连长,尽管恶狠狠地用手枪指着他们的士兵,结果还是有二十三个人冒着“立即枪毙”的“军法”跑掉了。他们有一次就把美军第三师六十五团的九十二个被控临阵脱逃的波多黎各官兵判处了六个月到十年的重刑。但也不大顶用。最近,美军第二师师长弗莱出来献策了。他的办法是在战斗时派宪兵在阵地后方布置一条“拦截逃兵的线”,把捉到的逃兵“拘留”起来,撤销他们的军阶,摘掉他们的臂章,然后把他们押解到最前哨去“立功赎罪”(合众社一月二十八日电)。
除了“逃”之外,美国士兵们还想出了许多增加
“活着回家”的机会的办法,如自伤、服毒药使自
己生病、装疯、故意犯罪……等等。据一位美国
“专家”和美国“柯里尔”杂志的记者毕尔·戴维
逊的调查(并且是和美军的许多军官以及科学家、
军事历史家们讨论过的),他们相信在朝鲜的美军士兵中有一半,也许一半以上,在战斗中是不放枪的。戴维逊说,他访问了许多在朝鲜的美军下级军官,他们都为这个问题异常苦恼,因为他们在作战时不得不一再暴露自己,从这个散兵坑到那个散兵坑,去强迫他部下的士兵放枪。“柯里尔”杂志在去年十一月八日登出戴维逊谈论这个问题的文章的时候,用大字标题发问道:“为什么我们的前线士兵有一半不开枪射击?”这个问题,在美军士兵看来也许是好笑的。这答案很简单,就是为了想“活着回家”。在作战中“不放枪”,这就意味着他可以把肚皮紧贴着地面躺在战壕底下,既不用伸出头去当靶子,也可以减少引来一阵“雨点似的”炮弹的机会。这些士兵“活着回家”的机会自然要比
“放枪”的傻瓜多一些。
但是,尽管美国士兵想尽了千方百计希望“活着回家”,如果不停止朝鲜战争,他们仍然会成千成万地在朝鲜战场上继续死去。自从克拉克去年十月初中断了停战谈判之后,美国士兵在上甘岭,在
“丁字山”,在“老秃山”,在“织女星山”,一次又一次地遭遇到了更可怖的死亡。美国合众社在三月二十九日描绘“织女星山”战斗后美国士兵的凄惨情况说:
“这个地方铺满了弹壳和迫击炮的碎片,许多
破碎了的装备和伤亡的士兵杂乱地躺在地上。
“那里有大堆大堆的从伤兵身上解下来的血污
的绷带、损坏了的武器、被抛弃的钢盔和子弹带。
“有一个人站在那里哭,然后回过头去看看织
女星山说:‘他们都死了。我所有的朋友都死
了。’他躲在一个已经被炸毁的地堡内,用手遮
住脸。”
这“用手遮住脸”在失声痛哭的美国士兵,听到中朝人民为促成朝鲜停战、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所作的努力,自然是高兴的,因为这是符合他们最切身的利益的,只要停止了这个战争,他们就真正可以“活着回家”了。

帝国主义争夺市场的斗争越来越激烈
英国在拉丁美洲的贸易越来越少
苏联“真理报”十三日发表维·奇奇科夫所写的题为“美英两国在拉丁美洲市场上的竞争”的文章。奇奇科夫说:英国商业界人士在英国对拉丁美洲各国的贸易前景上所表示的不安情绪,反映出他们想要抵抗美国垄断资本家在拉丁美洲各国排挤英国资本的压力。
在战后最初几年内,拉丁美洲各国的美元贮备很快就用尽。英国利用这种情况,把拉丁美洲各国“冻结”在伦敦银行的资金解冻了,以便扩大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到一九四九年初,英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已恢复到战前的水平。同时期,美国对这个地区的出口减少了。
但是英国与拉丁美洲各国的兴旺的贸易是好景不长的。由于朝鲜战争和扩军运动,美国再度向拉丁美洲购买了大批原料和粮食,结果美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额普遍地提高了。
美国垄断资本继续排挤英国来巩固它在拉丁美洲各国的地位。例如,在一九五零年,英国在乌拉圭的对外贸易中占第一位。但是第二年,美国就占了第一位,英国却远远落在后面了。美国公司并且在成功地排挤英国与巴西、阿根廷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在一九五一年,美国与巴西的贸易额为英国与巴西的贸易额的四倍。
奇奇科夫指出:西德和日本货物加紧打入拉丁美洲市场,使英美在这个市场上的竞争更加激烈。
西德在过去三年内对拉丁美洲各国的输出差不多增加了十三倍,以它对这些国家的输出总值来说,已在实际上赶上了英国。日本也在竭力打入拉丁美洲市场。在过去几年内,日本已先后与乌拉圭、墨西哥、巴西和智利等国签订了贸易协定。
美国资本在澳大利亚排挤英国的地位
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四月二日金融栏中的一则消息表明:在美、英公司过去十八月中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总数中,美国公司投资的比例已大大地增加,英国公司投资的比例相对地减少。
这个消息举出了美国公司一九四五年以来在澳大利亚投资的详细数字。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八年,美国公司在新的投机活动和扩充现有公司方面的投资是一千九百三十万澳镑(以下简称镑)。从一九五一年六月以来的一段时期中,这些美国公司又投资了五千万镑。从一九五一年六月以来的同一时期中,英国公司投资了六千万镑左右——这个数目大约等于这些公司在以前六个会计年度中的投资总数。外国的大部分资金都投在石油工业里,特别是用于扩充炼油设备上,这方面投资达八千六百万镑。扩充炼油设备的外国石油公司有: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美孚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和英伊石油公司。
西德汽车工业抢了英国海外的生意
由于实行军备生产优先制度和西德的激烈竞争,一九五二年英国汽车生产及出口均急剧下跌。
去年英国汽车生产量为四十四万八千辆,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二万八千辆,比战后最高峰的一九五零年减少七万四千五百辆。生产上这种对比情况的变化,主要原因之一是竞争。低价的西德汽车不断夺取英国汽车的海外市场,使得英国汽车商收到的海外定货日益减少。
伦敦“经济学家”杂志指出,在汽车出口方面,西德是英国最强有力的竞争者,它正迅速地重新取得以前的市场。以一九五二年头九个月为例,西德向西欧国家出口了五万五千七百辆汽车,在这同一市场上,英国只售出四万六千辆。愈来愈剧烈的竞争使得该刊忧虑地说,“几个月以前,在汽车工厂里所感到的还仅是秋凉的竞争,现在已经变为冬季刺骨的冷风了。” (据新华社讯)

两渔翁
江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