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捷人民的友谊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茅盾
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从四月十五日到二十四日,在全国二十个大城市举行;这对于加强中捷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是有巨大的意义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是兄弟之邦,这一亲切的称呼之深厚的内容,表现在:我们两国人民都有长期的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我们都在长期艰苦斗争中由于有了共产党的领导而获得最后的胜利,从而建立了工人阶级和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的政权,并按照着伟大的苏联的榜样建设自己的新的幸福生活;我们两国人民都是坚决地拥护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我们都是这伟大阵营内的成员,而且是用具体的行动来保卫着世界和平的。
正因为我们两个国家具有这样的革命传统的、政权性质的、政治理想和努力目标的一致性,所以从地理上说来,虽然我们相距遥远,但在思想和感情上,我们是非常亲近的。中国的劳动人民,当他们在田野里耕种,或在机器旁操作的时候,会想到在遥远的西方,自己从没到过的国土上,有千千万万和自己同样的人为了同样的崇高的理想而忘我地工作着,——一想到这些的时候,会多么兴奋而愉快呵!也正因为这种思想感情上的亲近,中国劳动人民又是多么热烈地盼望看到这些远在西方的兄弟们是怎样地在愉快地生活,勤劳地工作,怎样地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发挥工人阶级的创造力,胜利地在建设他们的幸福的生活。
这一次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相信可以满足我国人民的这种热烈的要求。我相信,通过这次电影周,中国人民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认识和兄弟般的友谊,将不但是理性的,而又是感性的,尤其重要的是,通过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影片而表现出来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爱国主义的热忱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的精神,将深深地鼓舞了并教育了中国人民。
这次的电影周所放映的片子共计八部,内容既表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英勇的斗争传统,也表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所遭遇并克服了的种种困难,也表现了如何坚决勇敢地粉碎了阶级敌人的各种阴谋破坏而胜利地向前迈进。这一切,对于我们中国人民都具有巨大的教育意义和鼓舞作用。
由于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而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上获得了巨大成就;由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而人民的生活一天一天更加美好起来,国家的力量更加强大起来,——这就是我们在影片中所看到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所走着的道路,这一条路也正是中国人民今天在走着的!
毫无疑问,所有这一切的对于中国人民的教育意义,不能不对于中捷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的加强,起着重大的作用。
在保卫世界和平与建设自己的祖国中间的中捷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我们的友谊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迎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康萨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将自一九五三年四月十五日开始。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藉此机会特向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意,并望由此更能促进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使之益加深厚。
在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中,中国人民可以从银幕上看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生活和历史的种种场面,这也正是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者们所深切盼望的。当然,中国观众会注意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是生活在遥远的地方,然而尽管在地理上是远隔万里,中国人民却仍会觉得离他们很近。中国观众一定会感觉到,是有一种“什么东西”在联系着他们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也就是这种“什么东西”帮助他们能够了解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生活方式,他们的切身问题和目的。中国人民会看到这些问题和目的与中国人民自己的问题和目的是一样的。由于具有这种信念,因而不仅能够觉得中捷两国并不是相隔那么遥远的,而且巩固了我们的感情——相互联系着中捷人民的同盟是伟大与团结一致的感情。
中捷两国人民的一致利益和目的是奠定在什么基础上的呢?捷克斯洛伐克电影精神的本身和内容对于这一问题是会提供答案的。
在这些影片中,一方面显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争取民族和社会自由斗争中很优秀的和革命的传统,再就是显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所以获得自由的条件与环境,以及我们人民在和自己的民族与阶级敌人斗争中所应克服的种种障碍。影片也显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用以建设自己新的幸福生活的劳动热忱与爱国主义热情,以及由于新的生活而给人们带来的伟大转变。影片也叙说了苏联人民的伟大榜样是如何强有力地影响着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苏联人民指示给全世界的工人阶级与一切进步人士,他们应该怎样去建设每个民族的自由幸福生活,以及应该怎样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联合所有的民族。
捷克斯洛伐克影片所尽力以求的,是想在银幕上表达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自己国内建设幸福自由生活的努力,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对于由苏联所领导的包括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内的伟大进步和民主阵营的拥护。所以,中国观众看捷克斯洛伐克电影一定会感兴趣,并且能像自己的国产片那样懂得它。
但是这还不过是事情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也有很大兴趣看中国电影。所以,在本年五月间,在捷克斯洛伐克也将举行中国电影周,届时,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就会看到新的描写中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英雄斗争的影片,描写其巨大建设力量的中国影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也会在影片中看到由自己工人阶级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向他们学习,如何去战胜共同的敌人,战胜世界帝国主义者,战胜不断地设下阴谋侵害中捷人民自由的国内叛徒。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心目中早已深刻地树立了休戚相关的感情,而这种感情,将来会更形密切。
列宁斯大林的伟大学说中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各国人民建设自己新生活的指针,它给予我们各国人民以伟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克服着横在我们走向我们自由和幸福将来的大道上的一切障碍。所以,我们这样认识的电影艺术对于我们两国人民不仅是互相了解的有效工具,而且也是发扬人民的战斗和建设热情的杠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周和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举行的中国电影周将使我们的相互关系更加亲密,以相互的榜样丰富我们人民的生活,并由此而为各族间和平与合作的共同事业服务。所以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敬佩中国人民,并充满了以劳动和斗争来加深中捷友谊的决心。与伟大苏联的友谊结合起来的中捷友谊是任何敌人不能破坏和破坏不了的力量。

全国各地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已有成就
全国各地从今年二月份起先后开始了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在这次突击运动中,各地都有重点地进行了挖蝇蛹,清除垃圾等工作,为今年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下了基础。
华北地区的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大体上已经结束。北京市在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中普遍进行了挖蛹和大扫除。
天津市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于四月一日开始到十一日为止,除部分工厂外,市内各机关、学校、商店和居民都普遍进行了挖蝇蛹和清扫等工作。十一日开展了第一次全市性的清洁大检查。在运动开始前,天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选拔了一批卫生干部进行训练,准备把他们作为训练各区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的骨干。现全市训练完毕的卫生工作人员已有五千多人。河北省官厅水库工地在三月下旬开展了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华北行政委员会卫生局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分别派遣卫生工作人员到官厅水库工地协助工作。现在两万多民工聚居的新村,已划分了清洁卫生责任区,加强了环境卫生工作。
华东区各省市从二月份以来已先后展开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各地都广泛地发动群众挖蝇蛹,争取今年夏天成为无蝇地区。南京市曾有计划地进行了挖蛹工作。有些地区由于结合了生产和中心工作,卫生运动进行得比较顺利。杭州市上塘区瓜山二村结合兴修水利的工作,挖通了一条死水沟,还将挖出来的八千担污泥送到桑园地里当肥料。国营上海第六棉纺织厂在爱国卫生突击月中洗刷了机器,减少了斜纹布飞花附着率百分之一点六。
东北各地从三月中旬起普遍展开了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抚顺市曾进行了群众性的挖蝇蛹工作,到四月一日为止已挖蝇蛹三万二千多市斤。旅大市到三月八日止,已挖蝇蛹一千三百六十多万个。旅顺市郊新华坊农民在挖蛹中创造了用新土换旧土的办法,不但挖掉了蝇蛹,而且增加了肥料。沈阳市第一玻璃厂向各工厂挑战,要挖净蝇蛹,争取成为无蝇的工厂。和挖蝇蛹同时,东北各地也注意了改进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工作。沈阳市许多工厂都擦洗了机器,打扫了车间,并发动工人拆洗被褥。铁西区清洁队和粪车队联合向各区挑战,保证做好清扫工作;全市饭馆业也向各业挑战,争取在第二季度成为全市模范卫生行业。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正展开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春季卫生突击运动开始前,曾用召开小型座谈会的方式,层层进行动员,并训练了各区行业卫生委员及机关卫生委员。市文化馆配合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大会布置了爱国卫生馆,举办图片展览;各街道成立了工作组,负责宣传和检查等工作。对全市的水井、沟渠和住房普遍进行了检查。市卫生组织并在公共场所进行了群众健康状况的调查。现在,市内居民正在订立爱国卫生公约和爱国卫生日制度。
中南区大部分地区的春季爱国卫生突击工作已经结束。在挖蛹、清除垃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这次运动中,机关、边远地区和某些工矿企业单位也都发动起来,大力进行春季卫生工作。武汉市和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省,从二月间起都先后进行了挖蝇蛹,大扫除。武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公安部门,在三月间完成了改装太平水桶的工作。
西南各地已陆续展开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目前,全区除成都市因运动开展较早已经结束外,重庆、昆明、贵阳、雅安等城市的突击运动正在进行中。一部分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运动也正在进行中。各地机关干部也开始动起来。西南区和重庆市一级大多数机关,都成立了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在此次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中,北京市、华东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及山西、广东、福建、绥远、吉林等省的卫生机关,曾先后组织了检查组,到各市、县、镇、村和厂矿、机关、学校进行了检查。各地从检查中发现了许多卫生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北京市在检查中鼓励了卫生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批评了不重视卫生工作的单位——石景山钢铁厂。华东区各地的宣传工作普遍做得不够,以致群众对爱国卫生运动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不少地区的群众还未发动起来,多数地区的运动停留在城市,农村做得很不够,甚至连动也没有动起来。部分地区不重视爱国卫生运动。如浙江省的爱国卫生领导机构只在突击运动中发过一次指示,没有作任何的具体布置,也不进行督促检查。因此全省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很差(目前已在注意纠正中)。苏州的领导方面,只管中心工作,而把春季卫生突击工作放在一边了。若干地区的许多工厂、饮食行业,都对卫生工作不够重视,如南京染织厂在这次突击运动中根本没有动起来,厂内很脏,机器上都是油腻。南京市的合作社食品厂的卫生设备很差,用具不清洁,工人连指甲也不常剪。上海冠生园食品公司工场的卫生状况也很不好。山西省从检查中发现不少单位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是有名无实的,有的单位,如太原市各工厂、太原市工程公司和市文化事业管理局等,到现在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组织和卫生制度。有些单位虽然建立了卫生工作制度,但都没有执行。

我读了“干部必读”十二本书
王启新
我在两年当中,利用业余时间读了“干部必读”的十本书。(其余两本是两年前学习的)我是一个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早在党中央规定“共产党宣言”等十二本书为“干部必读”的时候,我就想下一个决心,利用业余时间比较细心地把它读完一遍,求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有一个比较概括的了解,然后再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钻研。因为我认识到革命的胜利,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更艰巨、更复杂的建设任务,只有认真地系统地学习革命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才能不犯或少犯错误,才能胜任和顺利地完成党和人民所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不断提高阶级觉悟,锻炼成为一个优秀的革命战士。但是开始时我有顾虑,以为自己还没有具备相当的文化水平和理论水平,阅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恐怕啃不动,同时又怕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因此,虽有这种想法,并没有立即进行。
一九四九年秋,我参加了学校行政所布置的“社会发展史”的学习,“社会发展史”的学习结束后,又转入学习“政治经济学”。一九五一年春,由于别的原因学校改变了原订的学习计划,所以
“政治经济学”只学了几章就停止了。经过这一阶段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知识的学习,使我进一步从理论上提高了对革命的认识,成为自己理论学习的一个开端。从此,我除了参加行政布置的政治理论学习外,便在已有的基础上,从“共产党宣言”起按照党中央规定的次序阅读这十二本书。
在这两年多的过程中,除了“三反”运动工作紧张期间以及“毛泽东选集”出版后我集中精力读完第一、二两卷选集的期间之外,我读“干部必读”的十二本书可说是没有间断过,差不多每天都要抽出一点时间读十几页或几十页。刚开始阅读的时候,也曾感到一些困难,最主要的就是不容易深入下去,有时一段文字要读好几遍才能比较领会其中的意思。不过,我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我时常这样勉励自己:革命领袖的工作,比我们不知要忙多少倍,他们除了紧张的工作外,还给我们写了许多理论著作,把革命斗争的经验加以总结,难道我们连学习现成的都不能吗?当我读了二、三本之后,便对它们发生了极大的兴趣,书中的丰富内容,像磁力似的吸引着我,使我读了还想再读。我感到革命导师的著作,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深奥难懂,只要认真地钻研下去,我们的体会是可以逐步加深的。现在这十二本书我虽然只读了一遍,已感到自己的理论认识和阶级觉悟都有不少的提高。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更进一步体会到学习理论的重要性。正像斯大林同志所教导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和社会底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被压迫和被剥削群众革命的科学,是关于社会主义在一切国家中胜利的科学,是关于共产主义建设的科学。”(见“马克思主义与语言学问题”)因此,凡是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人,便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要想懂得自然和社会的发展规律,要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要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带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就必须加紧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这十二本书里面,不但给了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战略、策略的武器,使我们足以绕过所有一切横在前进途中的暗礁,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而且还提供了苏联三十多年来丰富的建设经验,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不但从原则上指导我们怎样进行祖国的建设;而且还给了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法。我以为不管从事那一项革命工作,只要决心学习这十二本书,就可以得到许多宝贵的指示,用以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工作。
我们国家正进行着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使落后的农业国逐步变为强大的工业国,这是一个极艰巨极复杂的历史任务,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指导,就根本不能完成这一个光荣任务。它的方针、步骤和理论根据等,不仅每个国家的领导干部和经济工作人员应当认识清楚,而且是所有的国家工作人员都应当认识清楚的。“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一书(“干部必读”之一),就是列宁、斯大林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和政策,同时也是苏联建设的丰富经验的总结。例如其中关于实行国家工业化的问题,斯大林同志就屡次教导过我们:“工业化的中心,其基础,是在于重工业(燃料、五金等)底发展,归根结底,是生产资料生产之发展,是在于本国的机器制造业之发展。”(“论苏联经济形式与党的政策”)因为“只有重工业,才能把全部工业,运输业以及农业都改造过来,振兴起来。”不这样做,“便不能成为经济上独立的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底总结”)很明显的,经济上不能独立,就不能巩固国防和保卫祖国免受帝国主义的奴役,也就不能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只有我们认清了这些道理,才能贯彻国家重点建设的方针,克服“百废俱兴”的思想,胜利地进行我们的经济建设。
又如,我们当前开展的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在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中也给了我们许多的宝贵指示。这两位革命导师教导我们“必须明白和官僚主义斗争乃是一种绝对必要的斗争”(列宁:“中央的政治活动”),因为“官僚主义的危险,首先,就是官僚主义埋没了隐藏在我们系统中的无数可能,不利用他们,企图把群众的创造性化为乌有,关在事务房里,使党的每种新的发端都变成细小无聊的贪欲。第二,官僚主义的危险,就是官僚主义经不起关于执行情形的审查,它企图把领导机关的主要指示变成纸上的、和实际生活完全脱离关系的空话。不仅那些钻在我们机关中的旧官僚是有危险的,而新的官僚分子、苏维埃的官僚分子也是危险的,并且比旧官僚更危险。”因此就必须“打倒我们机关中和组织中的官僚主义,消灭官僚主义的‘道德’和‘习惯’,肃清道路,好去利用我们系统中的可能,发展群众的创造性和独立性。”(斯大林:“联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与结论”)
他们不但告诉我们要坚决和官僚主义作斗争,而且还给我们指出了斗争的方法。斯大林同志说,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消灭官僚主义的“道德”和“习惯”,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解决的。“在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中,党的工作向四方面进行:发展自我批评,审查各种工作执行的程度,清洗机关,从工人阶级中自下提拔忠实的工作人员到机关中去。”(同上文)从这些指示里面,可以使我们了解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意义和办法,可以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关于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的英明。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要意义,这是同志们都会理解的。不过也可能有的同志认为这十二本书虽然是“干部必读”,但自己却抽不出时间来读它们。在没有阅读之前,很可能对厚厚的一大堆书望而生畏,不知几时才能把它们读完。我开始阅读的时候也曾有过这种思想。但我的经验证明,不论工作怎样繁忙,只要下决心,科学地支配时间,是完全可以坚持学习下去的。两年前,有人计算了一下,“干部必读”的十二本书共有三三八一页,比较细心地读一遍,每天一小时读十页,一年便可读完;每天读半小时读五页,两年可以读完;如果预定三年读完的话,只需每天读二十分钟就够了。当然,要想精通其中的全部理论;那是长期的、毕生的事业。
时间是很宝贵的,我们应当特别爱惜时间。时间跑的很快,稍微一放松,几十分钟就过去了。如果抓紧时间,不使它白白浪费,日久天长,坚持学习,就会有很大的收获。在这两年当中,我没有因为学习“干部必读”而影响了日常工作,相反地,是推进了日常工作。因为通过学习,我的思想水平提高了,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了。在工作中使我更有勇气来克服困难,学习业务,尽自己的力量把工作做好;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矛盾的时候,我总是尽力克服个人的打算,以求做到服从革命整体的需要。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学习,改正我的缺点,提高我的思想,把我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中共惠民地委严正处理“赵承先事件”
山东滨县一区王翰林村坏分子赵英贤、地主赵汝贤等害死共产党员赵承先的惨痛事件,经中共惠民地委与滨县县委的调查,在案情弄清以后,对有关此案的人员,已分别予以党纪和国法的处分。“赵承先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
滨县一区杨集乡王翰林村共产党员赵承先,贫农成份,于一九四四年参加我军地方部队,一九四六年春因负伤回家,此后即与党员赵光彩、积极分子赵云会、张福春(均系贫农)一起积极地领导群众进行反奸诉苦、土地改革、复查等斗争。由于他们的工作努力,立场坚定,因此深得全村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坏分子赵英贤,解放前是圣贤道首,地主赵立训的管家,一九四四年混入党的组织后,篡夺了村农会主任的职务,并设法使地主赵家俊当了村长、当过伪保长的二地主赵汝贤当了村民兵自卫团指导员、恶霸地主的侄子赵学良当了民兵自卫团长。这时王翰林村的政权完全为地主分子所掌握。
一九四六年春的反奸诉苦运动中,群众起来斗争了地主赵家俊等;并将赵家俊、赵汝贤、赵学良三人的职务一律撤销,选举了赵承先任民兵队长、赵云会任村长、张福春任农会主任、赵光彩任财粮委员,并继续对地主进行斗争。当赵英贤得知群众要继续斗争恶霸地主赵明贤的消息后,即叫赵明贤逃跑,并指使赵明贤的侄子赵学良投奔国民党反动派。后来赵明贤在赵英贤的庇护下回了家,当群众二次要斗争赵明贤时,赵英贤又通知赵明贤逃跑。当群众把赵明贤抓回来后,赵英贤又把他放走。当群众再次把赵明贤抓回来,赵明贤畏罪自杀时,赵英贤竟纠集了全村的地主,诬称赵承先等逼死了“好人”,并图谋趁机暴乱,幸被区干部制止,阴谋未逞。
一九四七年赵承先等又领导群众进行复查斗争,此时正值蒋匪军进攻到了山东黄河边解放区,坏分子赵英贤、赵春兰便趁机到乡联防主任梁树信(现任该区区长)处诬告赵承先、赵云会、张福春、赵光彩等要“投降”国民党反动派,梁树信未作任何调查,即通知县独立营将赵承先等四人逮捕,并痛打一顿,送县公安局关押。这样,赵英贤等更加嚣张,立即派地主赵明贤的侄子任民兵队长、地主赵建周任财粮委员、将女流氓赵春兰发展为共产党员,当妇女指导员,地主的狗腿子蒋贤任村长。这些坏分子掌握村政权后,即将已被群众没收的恶霸地主赵明贤的土地房屋完全倒回,将赵承先等四人的家属大、小十八人一起逮捕起来,扣押在地主家中,毒打“审讯”二十余天。把赵承先的父亲打的昏死过去几次,把赵光彩的女人剥了衣服打的混身出血;把他们家中的东西抢的净光,连鸡都抢去吃了。最后赵英贤叫他们取保回家,并给他们规定了四项管制办法:一、不准出庄;二、不准告状;三、不准翻案;四、谁违犯了以上规定打死勿论。并罚他们穿上“红、白布衫”,给坏分子及地主爪牙赵英贤、赵春兰做活三个月之久。
赵承先等被押送到公安局以后,整日受酷刑逼供,赵承先竟被打死在狱中。当尸体往家运的时候,赵英贤、赵汝贤等狂妄地不准进庄,不准换衣服,不准家属哭,不准用棺材埋葬;逼着把赵承先的尸体赤身露体地埋入土中。其他三人在县公安局被刑讯二十余天,一直没有口供。这时县委会才派李秋山去该村调查,当李秋山了解到这是地主的阴谋后,即向县、区领导干部作了报告。但县、区领导干部接到这个报告后,仍然麻木不仁,半信半疑,并叫赵英贤将赵云会等三人保回去,交“群众处理”。在回家的路上,地主分子赵学顺企图将赵云会等打死,幸被民兵赵希庆保护制止。回村后赵英贤等又私自将赵云会等押了二十多天,一心想打死他们。农民赵文和、赵德贤说了一声“屈了人家”,就被禁闭了七天,还几乎被勒死。此后赵英贤将赵云会等管制起来,并强迫给坏分子做苦工半年之久。一九四八年,赵英贤到县里去受训,回村时扔掉了党的关系。赵英贤为了维护地主集团的利益,就想尽一切办法拉拢支部书记赵培章和地主赵建周合伙做生意。女流氓赵春兰和赵培章通奸,赵英贤还指使自己的老婆和赵培章通奸。从此支部书记赵培章就和他们同流合污,强奸妇女,横行霸道,无恶不作。前任乡支部书记于震和区公安员梁树信(原任联防主任)竟把这些坏分子当做“好人”,多方予以支持,因而赵英贤等得以肆无忌惮地在王翰林村任所欲为。当时县、区工作人员来村工作时,赵英贤等一方面威胁群众说:“不许多说话,出了事由你们负责;”一方面以卑鄙的手段来收买工作人员;县、区一向未作切实的调查,交下去的工作任务完不成时,即主观地认为王翰林村群众“落后”“王翰林村是个落后村”。
一九五○年结束土地改革时,地主分子又收买了土地改革工作队员阎文然:女流氓赵春兰和阎文然通奸,地主赵建周、赵学顺贿赂阎文然三十万元。结果这个村的土地改革结束工作只办了这两件事:第一件把赵建周等四户地主划成了“中农”;第二件支持地主赵建周倒回贫农分得的一所房子,地主赵学顺将住宅要回,包庇赵明贤卖了五亩地。所以群众反映:“结束土地改革是给地主办了好事。”
一九五二年秋天,整党工作队来这个村进行整党工作时,虽然初步弄清了问题,开除了坏分子赵春兰的党籍,撤销了赵英贤农会主任职务,但并未深入发动群众,坚决惩办坏分子,仍然把蜕化变质分子赵培章“选”为村支部副书记,让赵英贤以群众代表的身分参加整党,赵春兰仍然是乡人民代表会的代表。几年来王翰林村的群众,一直被地主、坏分子骑在头上,村内呈现着一片凄凉景象,白天无人敢在街头站立,黄昏早早关门闭户。整党工作队却不去帮助群众搬掉这些大石头。群众暗地议论说:“怎么来的这些干部都是走秦始皇他老奶奶的道。”
“毛主席,你赶快派人来吧,好整倒赵英贤,领导俺们翻翻身。”
今年一月间,惠民地委与滨县县委为了彻底弄清王翰林村群众情绪消沉的原因,经工作组深入调查弄清事实后,惠民地委即指示滨县县委,将违法乱纪分子赵培章开除出党,坏分子赵英贤与地主赵汝贤由县人民政府逮捕法办;撤销坏分子赵春兰乡人民代表资格,并予以管制;将地主复辟倒算和霸占农民的财产追回;追认赵承先为烈士;对该案负有责任的工作人员,依据责任大小,分别予以党纪和行政处分。
王翰林村“赵承先事件”,说明了王翰林村所以落后,是由于地主分子篡夺了领导权,并混进了党的组织,残酷地统治压榨群众所造成的。地主分子之所以能够长期隐藏在我乡村组织中,虽经历过土地改革复查工作,及结束土地改革、整党等运动,均未被发现,这是同滨县及滨县区领导干部在政治上严重的麻木不仁和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这一事件说明了官僚主义者辨不清是非,偏听偏信,竟将这种村庄情绪消沉的原因,归结到群众“落后”方面去,这是十分错误的。同样也说明了:
第一、要打开破坏分子统治的落后村的局面,必须通过当前工作深入地发动群众。对于劣迹昭彰的坏分子和篡夺领导权的坏分子,坚决迅速地予以处理,就会大大地鼓舞群众揭发坏人坏事的勇气,彻底弄清复杂的案情。当工作组在王翰林村发现群众情绪消沉,开会时多数群众不到,即是到会也不发言,支部书记赵培章对抗领导不执行任务等情况后,就感到其中有问题,立即分头深入农户,从抗美援朝的时事教育着手,又进行了人民当家作主人的民主教育。一部分群众经过教育后提高了觉悟,开始反映了支部书记赵培章违法乱纪、包庇地主的事实。经过多方面的考察,证明群众所提各项材料属实,县、区党委迅即决定开除坏分子赵培章党籍,由政府撤销其所兼职务,并公开向群众宣布。因此,群众的顾虑就很快地消除了,相信工作组能够解决问题,随即纷纷地向工作组控诉坏分子赵英贤、地主赵汝贤的罪恶事实。在控诉会上有三十多人哭红了眼睛。工作组即紧紧掌握了群众这一迫切要求,在布置冬季工作的乡人民代表会上,进一步揭发了赵英贤、赵汝贤的罪恶,经过人民代表会的充分讨论,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将赵英贤、赵汝贤等逮捕法办。于是群情振奋,纷纷说道:“一声雷响晴了天。”“如今我可吐出了苦水,看见毛主席了。”赵云会说:“我过去给地主压的弯了腰,今天直起来了。”赵承先、赵光彩、张福春的家属被感动得落下泪来,并高呼:“毛主席万岁!”“人民政府万岁!”事实证明:及时坚决、严肃、认真地处理坏人坏事,必然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诚拥护,必然会大大地密切党与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第二、紧紧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处理坏人坏事,又通过对坏人坏事的处理来推动当前的工作,这样的作法是完全正确的。由于严肃地处理了王翰林村“赵承先事件”,惩办了地主、坏分子,也就大大的启发了群众的政治热情和主人翁的感觉,所以王翰林村的冬季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全村农民都检查修订了爱国公约;有百分之七十九的农户参加了农业互助组,并且都订了爱国增产计划。同时还整理了村上的党支部、民兵及群众团体等组织;将运动中积极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完成工作任务的模范人物,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该村从过去一向消沉的状态中一变而为活跃的村庄了。春节期间,群众把本村翻身的故事编成快板到处演唱。
第三、通过这一案件的处理,深刻地揭发了领导干部中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某些干部丧失立场的行为。由于滨县党政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地逮捕好人赵承先等四人,致造成赵承先被刑讯打死的惨痛事件。他们对这种漠视群众疾苦,偏听偏信的官僚主义,在县、区、乡干部大会、杨集乡人民代表会上、王翰林村村民大会上,都作了沉痛的检讨。原区公安员梁树信(现任区长),原乡支部书记于震,都向群众检讨了自己丧失立场、支持纵容坏分子为非作歹的严重错误,逐户向被陷害的家属赔情道歉,并接受村干部、村代表和群众的批评。这一案件的处理,对全县干部及群众都是一次极深刻的教育。有的干部说:“今后一定要站稳立场,不受坏分子的蒙蔽,要深入联系群众,不再犯官僚主义。”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切实作好爱国卫生工作
入春以来,全国各地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指示,先后展开了春季爱国卫生突击运动。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加下,这个运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做得好的地区,领导方面多在事前制订了开展卫生工作的计划,在群众中作了广泛的动员和宣传教育;大力整顿和建立了卫生基层组织,使它成为发动和组织群众参加卫生工作的有力组织。并把卫生工作紧紧地和当地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为生产服务。而在运动中,又组织群众进行了检查,以先进地区来推动落后地区,消灭工作中的“死角”,使爱国卫生运动能全面地开展起来。
但是,也有些地区由于领导干部对运动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光是向所属机关和群众发了指示和计划,没有很好地进行督促检查。有的干部把爱国卫生工作看做是“老一套”,因而连上级的指示也不去研究,把它交给秘书藏在抽屉里去了。有的地区的领导干部,强调“任务太多”,“卫生工作插不上”,就把爱国卫生工作放在一边了。个别机关的干部对卫生工作表示了抗拒,当检查组到那里去检查的时候,竟公然表示了不满;有的甚至用粗暴的话来回答检查人员的批评。显然,这都是完全错误的。
为了使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地开展起来,各地的领导干部必须根据“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认真负责地把爱国卫生工作领导起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机构,加强工作的计划性,经常进行督促检查,克服放任自流的现象。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地区,应该在已有的基础上向前推进一步,用评比、参观等等方式来交流经验,并发动群众作深入的检查,使爱国卫生运动转入经常化。运动开展得不好或根本没有动起来的地区,必须结合当地的中心工作,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大家用适当的方法来“补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国青年出版社今日成立
中国青年出版社在四月十五日成立。中国青年出版社是原青年出版社和开明书店合并组成的。中国青年出版社今后仍为国家出版青年、少年儿童读物的专业机构,归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直接领导。由胡耀邦、邵力子、刘导生任常务董事。青年团中央候补书记杨述兼该社社长,朱语今、李庚(兼总编辑)、顾均正(兼副总编辑)任副社长。
西南军区公安部队举行首届运动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公安部队,于四月一日到八日在重庆举行首届运动大会,观众有十二万多人。参加大会的运动员,绝大多数是战士,并有少数民族的战士参加表演。各项体育竞赛都获得了优良的成绩。西南公安部队直属队战士万有文的摩托车“腾空超越”,成绩是十三公尺七十公分,超过去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十三公尺的纪录。大会文艺竞赛节目,大多数是战士们在实际生活中自编、自演的,形式多种多样,表现了公安部队战士丰富的战斗生活。藏族战士登芝扎板熟练的“唢呐”独奏以及扎西等五人的舞蹈“藏胞歌唱毛主席”等节目,充分显示出少数民族弟兄对领袖的热爱。
四川省电影教育工作队深入农村巡回放映
四川省文化事业管理局电影教育工作大队,深入农村放映电影。入春以来,该队共派出三十三个小队,携带了六十七部国产影片和我国翻译的苏联影片,在六十一个县的广大农村中进行巡回放映。二、三两个月,放映了一千一百零一场,观众达三百十七万人。电影教育工作队人员在放映前都进行影片说明工作,放映后还组织观众座谈,因而使电影放映工作的收效很大。很多农民看过电影后订出了爱国增产计划,表示要向“拖拉机手”的女主角玛丽亚娜学习,积极参加今年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萨根的春天”给山区农民指出了光明的远景,启发了他们开发山区的思想。
甘肃夏河县卫生院召开医务人员座谈会
甘肃省夏河县卫生院最近召集拉卜楞寺医学院的藏族医生代表和在拉卜楞的汉族中医、西医工作人员共二十多人,举行座谈会。会上,大家广泛交换了开展卫生工作的意见,藏族医生代表并根据藏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建议夏河县卫生院改进工作制度,和帮助藏族医生解决医药困难。甘肃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厅长刘允中在会上对藏族医生的建议,表示热烈欢迎。省卫生厅当即拨款一千余万元,帮助拉卜楞寺医学院培养新医务人员。
中央民族学院民族文工团前往云南工作
中央民族学院民族文工团西南工作队,最近离开贵阳到云南省各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工作。西南工作队在去年十一月间到达贵州省以后,曾在台江、丹寨、荔波、雷山、鑪山、剑河等县学习和研究苗、彝、仲家等民族的歌曲、舞蹈艺术,历时五个多月,搜集和整理了很多民族歌舞的素材。队员们在深入实际体验生活时,帮助当地人民砍柴、除草,和劳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工作队在离开贵阳前,曾连续演出苗族“婚礼舞”、“花衣舞”及新疆、内蒙古等地各少数民族的歌舞,受到贵阳市三万多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