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同矿务局放松对生产的领导
没有完成生产任务事故增加
大同矿务局自今年一月初将领导重点转向基本建设后,放松了对生产的领导,因此生产任务未能很好完成,事故也增加了。
该矿一月份在比去年减少了任务的情况下完成了产量计划,但二月份的计划仅仅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四点七七。效率的指标,一、二月份都没有完成。在材料消耗方面,第三、四两矿一、二月所用的炮药已经超出了整个第一季度的计划数量。掘进方面,一月份进度任务和产量任务都没有完成,较计划差八百公尺。去年十二月份,全局共有十个组每月掘进五百公尺以上,今年一月份,能保持这一纪录的仅有三个组。
二矿六号井所使用的康拜因机经常发生事故。去年十一月底试验期间已经作到每日两个循环(康拜因机在采煤工作面上向煤层推进一次,各工种做完一切配合工作,叫做一个循环),最高达到两个半循环,日产量四百吨以上。现在康拜因机工作面有时甚至连一个循环也达不到,日产量仅二百多吨,比割煤机工作面的产量还低。而成本则比割煤机工作面高。据二月上旬的计算比割煤机工作面高出百分之五十八。
二矿六号井,曾经是有名的“教育井口”(即模范井口),一、二月份的生产情况也不大好。该井是全国实行按指示图表正规循环作业最早的井口之一,但现在能切实按照计划图表进行正规作业的工作面竟没有一个。
安全情况也很不好。一月份全局公伤一百六十三人。这个数字比去年任何一个月都大,机电事故一月份仅二矿就有二百零一次,耽误生产三百四十七小时。
生产情况不好,事故多,主要是因为该局的领导干部放松了对生产的领导。大同矿务局现有五个局长,没有一个局长专责领导生产。生产上发生的问题无人负责,有时一件事情在各部门之间推来推去,不能及时解决。六号井八一九回采工作面短而不平,煤矿夹石多,刀头损坏得很厉害。二月上旬十天当中就坏了一百二十多个,不适合康拜因机工作。机电处的一个技术员为此曾向二矿及矿务局提出意见,要求把康拜因机放在合适的工作面上,但一直没有得到局里的答复。四矿八○一采煤工作面,因为用二级顶板管理方法管理不适合,矿上想改用一级顶板管理方法。改用一级顶板管理方法需要多用
一些支柱,矿上要求矿务局批准。就这样一件事情在矿务局转了生产技术处、计划处、经理处、副局长,最后又转回生产技术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直到影响了该矿生产任务的完成,局长才批准暂借。二矿五号井八五二采煤工作面的采高(采煤的厚度)问题,早在去年就嚷起,因为解决不了,不仅大量丢煤,而且影响五号井每月完不成生产任务。今年二月初,二矿为试验采高,要求矿务局批给一些坑木,将近一个月也没有解决。生产上所需要的材料设备,如电钻钻头、电石、锯支柱的电锯等,管理部门也常常不能及时地、充分地供应,或者是质量不好规格不合。如二矿按煤层厚度需要六英尺、四英尺、九英尺等三种规格的坑木,但供应的却是五公尺的长坑木,结果大材小用,既费工又费料。因为从生产上抽调了一批干部和工人到基本建设方面去,留在生产上的干部、工人的情绪便有些波动。还有些生产方面的干部因为人少了,对完成生产任务信心不足,或者觉得今年产量计划比去年小,产生了麻痹情绪。矿务局领导方面对这些思想也没有注意批判纠正。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忽视生产将造成严重的错误
大同矿务局领导干部放松对生产的领导,五位正副局长中没有一个人专门负责领导生产;留在生产岗位上的干部看到别人被抽调到基本建设方面去,情绪也波动起来,于是,生产中的问题无人负责认真解决,以致生产任务完不成。这是一种十分有害的倾向。
国家号召把基本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并不是说就可以放松生产,就可以不完成生产任务了。相反地,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开始以后,工业生产方面所担负的责任更重了。因为:第一,生产任务完不成,基本建设任务就会直接受到影响。搞基本建设不是可以白手起家的,它需要依靠现有的生产厂矿供应机械设备、动力和原材料。原材料、动力、机械设备供应不上,基本建设任务就根本无法完成。
第二,我们国家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要靠内部积累,而现有的生产厂矿在这方面担有重大的任务。现有生产厂矿的领导干部和职工,如果放松了生产任务,使生产计划完不成,产品的成本很高,质量很低,造成严重浪费,就不能完成为国家积累资金的任务。
第三,我们现在新建了很多厂矿,这些新建厂矿开始生产后的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将主要的要依靠现有厂矿培养输送。为了将来管理好那些更新的、现代化的工厂矿山,就更需要从现在起就自觉地不懈地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就以大同煤矿来说,现在的康拜因机工作面搞不好,不能按指示图表实行正规循环作业,将来新的矿井建设成功以后怎么办呢?难道我们的新矿井还能够停留在落后的技术水平,生产还能够盲目无计划地进行吗?
第四,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群众的生活要求将日益提高。为着要尽可能地满足群众这个日益增长的需要,对于轻工业和地方工业来说,搞好目前的生产工作,就更为重要,我们不但要增加产量,还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因此,所有的企业领导干部都应该及时纠正和防止忽视生产的倾向,立即使自己的头脑清醒起来,切实加强对生产的领导。

编者按:中央建筑工程部生产技术局在今年开工季节前重点检查了北京市去年工程的质量,初步揭发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说明了施工部门管理混乱,领导干部存在着片面赶任务观点,忽视质量,忽视节约的情况是很严重的。为了接受去年经验教训,北京市建筑工程部门必须发动职工群众深入揭发施工中的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建立责任制,保证一九五三年工程做到又快又好又省。
建筑工程部检查北京去年七个工地的工程
发现大部分工程的质量不合要求
中央建筑工程部生产技术局在二月下旬派出三个工作组,重点检查了北京市三个国营工程公司七个工地一九五二年的工程质量情况,检查结果,发现这些工程的质量大都是不合要求的。
此次检查的三个国营建筑公司是前中央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华北基本建设公司,北京市建筑公司。这三个公司都是去年“三反”运动结束后,由许多建筑公司于五月间合并组织而成的,六月份即全面动工。由于任务紧迫,大部工程都是在抢工的情况下进行的,工程质量大都低劣。前中央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二○工地,共一万七千四百平方公尺建筑工程,其中包括办公楼及宿舍十二幢,完工后不到两个月就发生基础不均匀而下沉及砖墙裂缝等现象。有的建筑物因排水不良,卫生设备完全不能使用。再如华北基本建设公司承包的华北小学工程,施工时砌砖墙不交圈,墙面凸凹不平,最多达二公分至三公分,灌浆也不足,从墙缝中能望见墙外。其他砌砖工程质量不佳,岔子接得不好,浇灌混凝土有蜂窝,洋灰地面不平等,更是一九五二年工程中的普遍现象。
造成质量低劣的原因:主要是许多领导干部的思想上忽视质量,如上述○二○工地,当砖墙尚未砌过地平时,就曾发现质量不好,许多同志屡次提出意见,但领导干部熟视无睹。有的还说:“我们的质量并不算坏呀!和其他地方差不多”,仍发动工人追赶数量。直到发现因质量不好影响到建筑物的安全时,才开始注意;但时间已晚,只得采取加圈梁,钢丝网包角,洋灰抹角,直角钢筋等办法补救。仅此项加固工程即增加成本一亿二千余万元,至于因质量降低使建筑物使用年限减少之损失尚未计算在内。
第二、现场管理不周,大部分现场都没有进行计划管理。现场组织机构不够健全,分工不明,工地民主管理委员会大都流于形式。技术干部又都陷于一般事务圈子,加上技术工人普遍不足,更不能保证工程的技术水平。如北京市建筑公司崇文门内一个工地调来十五个瓦工,砌了两天砖墙,因不合规格返工,倒用了三天。现场管理中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许多工程都没有按操作规程施工,如直缝的现象很普遍,有的十几行砖都是直缝,严重影响到工程质量。
第三、工地的政治工作薄弱,职工和干部中的一些混乱思想不能及时纠正,有些技术干部怕负责任,有时明知这种操作方法会影响工程质量,但也不敢提出和坚持意见,有的工人思想中也忽视质量,追求数量,追求超额奖励。
此外,一九五二年工程质量不好,和设计质量低劣也有很大的关系,如华北小学和交通干部学校工地,都因楼梯间设计不周,只照顾开大窗,忽视结构,致使圈梁不能交圈。又如华北小学工程,在基础图样中没有烟筒的设计,砌到上层时,才发现应有烟筒,只得重新返工,但因基础已经作好,无法使烟筒与外墙很好地衔接起来。

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工程局开座谈会
号召所属开展反对施工浪费斗争
四月五日本报发表“第一机械工业部华东建筑工程公司发动职工群众检查施工中的浪费现象”的新闻以后,已经开始引起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施工部门的注意。该部基本建设工程局特于四月六日晚邀请所属华东、中南、北京、沈阳、长春等建筑工程公司和华东、东北机电安装工程公司经理,以及该局各处负责干部座谈,讨论怎样在当前健全施工部门的组织机构和加强施工计划管理工作中,贯彻反对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逐渐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根据过去施工中的浪费情况和今年施工准备中的问题,一致认为在开工前后,展开一个群众性的运动,揭露浪费和无人负责现象,从中总结经验,教育职工,树立经济核算观点,正是“对症下药”。沈阳建筑工程公司魏良田经理说,基本建设中的浪费现象,除因设计的错误所造成的以外,从材料的采购、运输、管理到使用所产生的浪费是极其普遍而严重的。如采购人员不懂材料规格,买来的材料不合工程需要,常常造成材料积压;管理人员不懂得材料性能,或者缺乏管理规程,使材料变质,影响工程质量等等。魏良田以东北机械十一厂的实例,说明这一问题。东北机械十一厂去年建筑一座九千平方公尺的机工房,这座机工房有一百四十多根柱子,其中就有一百一十几根的质量不好,最严重的十几根需要返工。北京建筑工程公司王瑞峰同志说,北京拖拉机学校工程,由于长期处于无人负责状态,造成了令人痛心的浪费。这所学校的设计图现在还没出来,但在两年前,原中央重工业部汽车筹备组就购买了很多水泥、木材、钢筋等材料存放在工地里,由于无人负责保管,到现在,已有四百吨水泥硬化变质,约值十五亿元的木材已腐烂不能使用,钢筋亦已生锈。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从今年的施工准备中说明现在开展群众性的反浪费运动是十分必要的。该局劳动工资处副处长高志忠同志以北京机器制造学校工地的情况来说明这个问题。他说,这个工地现在虽有三千个固定工人,但是,因为在固定工人时审查工作无人负责,以致许多不合格的工人也收下来了。据初步调查,六十岁以上的老工有二十人,十六岁以下的童工有四十人。现在还没有开工,而病号就将近百分之三十。领导这个工地的北京建筑工程公司现在只有三个科长级干部,工地主任是一位转业干部,工作很积极,但没有经验。高志忠说,如果现在不马上充实干部,健全组织机构展开反浪费斗争,反对无人负责现象,建立责任制度,将来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是很难保证的,浪费现象是很难避免的。
最后,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工程局李安局长指出:各工程公司在第二季度进行健全机构和施工准备工作中,应该充分发动职工检查和揭发去年的工程和今年的准备工作中的无人负责现象和浪费现象,用具体的材料,在职工中进行经济核算教育,以便建立和健全各种责任制度。

甘肃省检查去年工程
发现浪费现象严重
甘肃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在二月初检查了去年的九个主要工程,发现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没有贯彻经济核算制,是各工程普遍存在的问题。许多工程的计划,从动工到竣工,一直在变动。如一零二号工程,原来估计只要用五亿多元就行了,但是到现在已花去十四亿多元,还没有竣工,到底再要花多少钱才能竣工,还没有把握。在材料的准备和使用上,浪费现象也很严重。只值二百万元的材料,在预算中却开出八百万元的单价。有的单位把可以用普通水泥做的工程,用了价格高昂的白色水泥。有的单位把钢筋水泥结构的大楼,设计在只有两公尺深的基础上,竣工不久,就发现地基下沉和墙壁裂缝。工程质量低劣的现象很普遍,如四二号工程,到处挖洞补缝,有一个十多公尺的墙壁,因为施工草率,弄得弯腰弓背,十分不坚固;但是施工人员为掩饰这些错误,竟擦擦粉、抹抹灰,贴贴补补就算了。一零二号工程,把一条一百四十公尺长的水泥输水管放在高低不平和流着碱水的淤泥上,现在输水管经常破裂,光补修费就花了一亿几千万元。
根据初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甘肃省建筑工程局正在继续深入检查研究。

西南四零三煤矿
施工管理混乱造成浪费
西南煤矿管理局四零三煤矿施工管理混乱,浪费很大,三月份基本建设计划没有完成。
该矿三月份应该完成风扇设备、下节九十五公尺回风道工作量及输电设备等三项工程。由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对技术设计缺乏通盘考虑,所以风扇设备工程中最主要的风扇安装和输电设备工程的配电装备至今没有完成任务;下节九十五公尺回风道工作量工程,根本还未设计和开工。
该厂基本建设工作中的混乱现象是不少的。比如今年第一季度的劳动计划三月份才开始补编,到现在还搁在西南煤矿管理局里。在风扇设备工程中原定三十个工人,领导上认为这个工程重要,就主观地给加到六十人,因为这样无计划地调配劳动力,影响了其他工程完成任务。比如二月份应该完成的充电房工程,由于工人大多数被调到风扇工程上去,结果拖至三月份才完成任务。施工过程中,由于计划不周、管理混乱,造成严重浪费。如水管敷设打石方,用了一百多个工,只收了十几方可以使用的石头。在材料供应方面,由于没有计划,急需材料没有预算,或拉用第二季度准备材料。尤其严重的是该矿领导上竟假报成绩,欺骗上级,比如今年向中央燃料工业部呈报一九五二年跨年度工程时,竟把在一九五二年只完成百分之二十工作量的输电设备工程,呈报为完成了百分之九十的工作量。

东北石油管理局不该分散设计力量
东北石油管理局技术员李普庆来信揭发东北石油管理局领导干部本位主义思想严重,不合理地分散设计力量。现将原信摘要发表于下: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日,东北石油管理局成立之初,曾集中了八十九名技术人员,组织了两个设计组,进行一九五三年重点工程的设计工作。最近,局里又决定把这些已经集中的设计人员分散到各厂去,同时还准备把三十九名设计人员转到生产方面去。局长说:这样做是为使设计工作“更密切结合现场,结合实际,给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我认为这样分散设计力量的作法,无论是从完成今年设计任务来看,或是从培养设计人员的长远打算看,都是错误的。因为现在把各厂设计人员全部集中(不包括处内人员),才有一百四十七人,只能基本上完成今年任务。如果把设计人员分散到各厂去参加生产,那完成今年任务是一点把握都没有的。目前因为各厂把持设计力量,所以设计处是看着任务干瞪眼,最近我们向二厂借用两个描图工,该厂厂长说不给,要人事处来文。因此,处内工作展不开,只找些零星工作做。
东北石油管理局为什么这样作呢?这主要是领导干部存在着本位主义思想。几个局长在别的方面都很好,只是对这个问题想不通,思想上有顾虑,怕中央不重视人造石油工业,认为有必要保留一部分力量。今年二月总局局长曾问我局几位局长是否可将设计人员在东北范围内集中。我局几位局长一致认为不行。第二副局长褚志远同志(负责基本建设与设计工作),把东北石油管理局系统的设计人员看成他的小家底,他很早以前就反对把设计人员集中到中央去。去年十月他去北京总局时,随去的设计处同志把东北石油系统设计人员名单交给了总局,他大发脾气说:“岂不把底都露了吗!”最近,总局来命令,要东北石油管理局系统设计人员在四月三十日前集中到北京。总局的命令来到后,局里仍然没有改变原来的决定。褚副局长接到命令后,让设计处杨处长组织讨论,自己未提出意见。会上,杨处长说:他是赞成集中的,但集中到中央去则有顾虑。同时还说三位局长都认为东北石油管理局的设计人员应分散在各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他们”。
我认为这一问题是严重的,应该迅速纠正。

错把压缩库存与扩大推销对立起来
东北国营商业没有完成第一季度推销计划
东北国营商业第一季度的推销计划仅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八点二。没有完成推销计划的主要原因,是东北各地国营商业在实行经济核算制过程中,不是以积极扩大推销、保证供应的精神改善经营管理,而是消极地减轻对扶植生产和供应市场的责任,把加速资金周转与扩大推销、保证市场供应对立起来,把清产核资压缩库存与积极组织货源对立起来。因此,虽然解决了部分库存的压缩问题,但第一季度区内进货计划仅完成百分之六十左右,区外进货计划只完成一半,结果,造成商品品种不断减少和脱销的严重情况,推销计划不能完成。譬如:松江省各地国营百货公司普遍减少了一千种商品;个别地区(如伊春百货公司)的商品竟由五千种下降到五百八十种;东北最大的国营零售商店——沈阳市国营贸易联营公司的商品,也减少了二千七百种。牡丹江市百货公司肥皂、男短袜、靠士林和蓝士林布等商品脱销了一个多月,漂白土布等商品竟脱销了一个季度,该公司第一季度至少少卖二十亿元。
东北国营商业进货少了,生产部门积压的产品却多了。第一季度东北地区的国营轻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的百货类商品,只有百分之二十由国营商业订货。因此,很多生产部门只得自设推销处,只沈阳一地就设了四十三处。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进行管理,形成市场价格不一的现象。如纸张,生产部门自销价格普遍低于国营商业牌价百分之十五点二到百分之七十,搪瓷低于牌价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一点四。这样就造成了市场的混乱状态。
由于东北商业管理局和各专业区公司对大行政区机构改变和贯彻实行经济核算制以后所产生的新问题认识不足,和各方面的业务还没有衔接好,就草率地改变了区公司机构和撤销了天津、上海办事处,这就造成了采购和推销无人负责的现象。国营商业与合作社批发计划不衔接,合作社系统自购多少商品和向国营商业批购多少商品,都摸不着底,国营商业批发给合作社的货,第一季度减少了一万五千亿元以上。东北商业管理局与各省(市)商业厅(局)长期停留在整编机构和开会上,对国营商业在经营中发生的偏差未能及时加以检查纠正。当前东北国营商业库存商品过大的现象,主要是不适销的少数品种,如百货系统的胶鞋、麻袋等,但对夏季需要的品种却缺乏必要的储备量。业务部门没有具体研究这种实际情况,只一般号召压缩库存,因此引起下面对压缩库存的错觉。另外,东北商业管理局在调整商业工作中,对关内外的地区差价及对批发和零售差价处理得不尽合理,因而接近华北地区的辽西省西部和热河省南部,国营商业的推销受了很大影响。热河省第一季度的推销计划只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九点一。
针对东北国营商业第一季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中共中央东北局指示东北商业管理局,根据中央反官僚主义指示的精神与东北局商业工作会议文件的精神,在思想上、政策上、作风上认真检查与总结第一季度未完成计划的原因,找出解决的办法。第二季度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应强调扩大推销,保证市场供应,在切实保证完成商品流转计划中,有步骤地将经济核算制贯彻到基层单位去,同时必须将第一季度未完成的任务,争取在第二季度适当加以弥补,保证上半年内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二—四十五。

一面大力推销库存商品,一面根据需要放手进货
南京百货批发站的商品流转速度显著加快
南京新华日报消息:国营江苏省百货公司南京采购供应批发站从去年第四季度实行经济核算制,一面压缩库存以节约资金,一面根据消费者的需要放手进货,以充分供应市场,商品流转速度显著地加快了。
南京批发站的干部为了大力推销库存商品,首先克服了压缩库存的最大障碍——“名牌思想”,尽可能用冷背货代替同等质量的畅销货。畅销的进口砂糖不多了,他们便将长期积压的七十多万斤榴花砂糖卖了出去。一千五百多令进口道林纸进仓五、六个月没有动,推销员就动员顾客用这种纸代替供不应求的重磅国产道林纸,现在已卖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就这样,库存量向着合理数字直线下降,不过三个月,就压缩了百分之五十左右。
南京批发站的干部认识到实行经济核算制不等于片面地压缩库存,还应该有计划地放手进货,充分供应市场需要,以加速商品流转。他们做出了切合实际的商品流转计划,要求上级大量调拨。但是现在的放手要货,和从前的盲目调拨毫无相同之处。每一个重要商品的数字,都是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负责的思考,并通过群众讨论定出来的。例如讨论调拨东北书籍纸时,有些人皱着眉头说:“一向不好卖,不要!”查查历史资料,的确也是这样。但有一个营业员说:“先前不好卖,那是因为它的价钱高、质量不好;现在这种纸物美价廉,销路很好!”经理和计划、业务部门有关人员所举行的计划会议,常因一种商品发生争执,最后总是根据各种材料,研究决定出一个较为准确的数字。
库存合理了,加上大力推销,商品的流转速度显著加快了。去年十二月的流转速度超过全年的速度。今年一、二月份的平均流转速度也超过去年的平均流转速度。食糖过去要一百多天周转一次,到今年一月份,就营业情况计算,只要六十四天;如按二月份营业情况计算,三十三天就能周转一次。新闻纸去年的平均周转天数是二百二十天,以今年二月份营业情况计算,只有五十天了。

跨过了时间的指标
——记阜新平安竖井谷发明小组创造凿岩月进七十五公尺的新纪录
陈旗

经过了二十个月的艰难的劳动和斗争,谷发明小组终于完成了西安竖井的井筒工程。这是新中国开凿的第一对新竖井。
打完竖井,头一个来到谷发明心里的就是学习,上工农速成中学去学习。谷发明怀着极大的兴奋去找马队长,一见队长面就问:
“这回该让我学习去了吧?”
“对啦,这回要让你到阜新去好好学习一下子。”
“到阜新去?……”谷发明心里一楞,他知道速成中学不在阜新。
“对啦,到阜新去再打它一对竖井,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去吧!”
谷发明听了这句话,心里实在不乐意,他想说明要求学习的理由;但队长不等他说话,就亲热地给他讲这一工作的意义。他听完后,觉得自己学习重要,但建设祖国更重要。二话没说,就问什么时候起程。队长说:“你先安置一下家庭,准备准备再说吧!”谷发明说:“不用准备,我随时都准备好了。”队长说:“那明天就动身吧!”
第二天列车载着谷发明和他的同伴们离开西安。二
谷发明到了阜新,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高兴。他瞭望这一片广阔美丽的平原,心里着实喜爱。
但是一到竖井工地,这里的工作却不能令人满意。由苏联运来的装岩机被弃置在外面,一点四立方公尺的大吊桶也静静搁着没有人管。而工人却在费劲地用铁锹装岩石,进度就像老牛一样,太慢了。
谷发明一看这种情况,就去找分队长:
“咱为啥不使装岩机?”
“使装岩机还没到时候。”
“多?才算到时候?”
“这我也不能做主,你等我问一问上级。”
队长和他唠了几句,就忙别的去了。谷发明一等就是好几天,只得和他小组工人们用铁锹装岩石。工人们使惯了装岩机,再要他们倒退几百年,用手工劳动比受刑罚都难受。过几天谷发明又去找队长:
“咱们装岩机到底使不使”
“使,使……”
“多?使?”
“上级说使就使。”
说着,队长就把管理科的意见说了一遍,强调了一下客观困难,又说别的工人不爱使,害怕使不好出事故。谷发明一听,心里就好大不乐意,只得忍气和队长解释,说这是苏联先进工具,叫它窝工就犯错误。最后队长又说:“这事我不能做主,我给你向上级转达转达。”这一转达又是几天。
工人们挥动着铁锹,在一分钟一分钟地争取着时间,但时间却在队长的转达中偷偷地滑过了。最后装岩机终于安上了,但大吊桶却没安上。这等于吃饭买了个大杓子,饭碗却仍是小木碗,半杓子就装满了,发挥不了装岩机的作用。为这事,谷发明又去找队长提意见,办公室里提,走在道上提,大会小会上提,队长到了哪里,意见就提到哪里。
大吊桶的问题没有解决,又出了个油的问题。谷发明在井下打眼,使用发黏的三号机器油,凿岩机突突转两下就不转了。谷发明急了,跑到井上找队长,建议在好油没有运来之前,先使代用油。谷发明在西安时曾用过,没有问题。队长说:“上级不准使代用油。”谷发明一看不行,就要掏钱自己去买。队长一看“将”不过他,只得打电话找机电科,现买了几斤代用油,才把谷发明打发走了。说也奇怪,代用油挺好使,一点没出事故。从这以后,干部中间都传说着这样一种话:“谷发明小组调皮捣蛋。”“谷发明小组难领导,咱们管不了!”队长看见谷发明就远远溜了,技术员也不敢上谷发明小组去检查。
开青年团代表会,大伙不选他当模范,说他“群众关系不好”;选举模范党员,大伙又没选他,说他“不服从领导”。
还是坚持意见呢?还是随和队长呢?在这关头,谷发明想起了西安,想起了苏联专家。专家石曼阔的影子在他脑海里浮现出来了。三
远在一九五○年,西安就开始修凿第一对竖井。
开始时,工人们都轮大锤凿岩石。不久,改用了凿岩机打眼。但眼打得很浅,最多只有一公尺深。
二月间,苏联专家石曼阔来到了西安。石曼阔是
一个宽肩大个儿嗓音很宏亮的人,工人出身,对中国工人就像亲兄弟一样。
他懂得井口一切技术,虽然他不说自己是内行,但工人们都能看得出来。他一下井,泥里水里都察看。他看工人用铁锹装岩石,急得直摇脑袋。他对井里的机械设备很不满意,唯有看见年青勇敢的工人们时,他才高兴地拍着大伙的肩膀说好。
石曼阔详细察看井口后,就建议领导上多使用机械,打深眼,最少要三公尺深。但是有很多人反对,有的说:“打三公尺深的眼,一崩还不把井筒崩坏啊!”有的说:“深打眼!井筒打多深,拿多少人来填吧!”有的还拿脑袋打赌,说深打眼成功了,他把脑袋割下来。
不管“内行”人反对,领导上还是坚决要执行苏联专家建议,决定由谷发明小组开头试验深打眼。
试验深打眼的过程是艰难的。谷发明早先没干过这路活,头一眼看见二公尺长的钎子,直发楞,这钎子比人还高,打眼哪够得着!一开头他搬凳子站着干,凿岩机力气大,把他从凳子上震了下来。但他还是不灰心,又用安全带把自己吊在空中,还是干不好。后来他偶然用短钎子先打一个眼,然后再把长钎子放在原眼里,这样长钎子就缩短了不少,自己也能够着打了。
钎子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岩石太硬,常常夹住钎子拔不出来。谷发明又捉摸出铁丝圈,解决了夹钎子的问题。最后他一连四个班没上井口,一天一宵连饭都没吃,终于把深打眼试验成功了。
深打眼成功后,打眼速度不断提高。使西安竖井工程跃进了五年,并给我国竖井工程开辟了道路。
在西安工作时和苏联专家相处的日子里,谷发明领会了专家主要的思想就是充分运用机械,以最快的速度建设竖井。而阜新的情况,却恰恰不是这样。他怀着满腔的热诚,给中共阜新市委会写了一封长信,请求市委支持他。四
谷发明向市委揭发的事实,立刻引起了市委会极大的注意。市委齐秘书亲自找谷发明谈话,并鼓励他不要泄气,继续坚持正确的立场。恰在这时候,苏联专家奇奇文来到阜新,专家视察井口以后,所得结论也是加强机械化设备,充分发挥机械潜力,并提出月进六十公尺的目标。中共阜新市委会决定加强竖井工程的党的领导,健全党的组织,总支书记任义钦就在这时被派到了竖井。
总支书记任义钦是个热情沉着的人,他深知自己任务的艰巨,同时也有完成任务的信心。他一到井口,就从调整干部关系,打通干部思想着手。在总支的领导下,广泛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揭发批判了干部中间不接受苏联先进经验等错误思想,要求全力支持谷发明小组意见。队长一级的干部纷纷转变了态度,检讨了自己的错误。谷发明所提的大吊桶,也试着安上了。
紧接着,苏联专家普斯多维多夫又来到阜新,他在奇奇文建议的基础上,又加强了井口机械化的设备,大吊桶一个还不够,又添了一个,实行双吊桶提升,出岩效率快了一倍。另外他还提出空中打壁座的先进方法,进一步缩短了非生产时间。领导上抓住这些条件,在井口召开了动员大会,提出月进六十公尺的目标,号召工人们为实现苏联专家建议而奋斗。
凿岩快慢是决定速度的关键。这时,大伙的眼睛都注视着谷发明小组,看他们能不能完成任务。
专家普斯多维多夫亲自到谷发明小组里,给他们介绍苏联先进打眼方法,并把自己带来的图纸送给谷发明,预祝这年青朋友成功。
谷发明记住了专家的话,表面上不慌不忙,心里却偷偷算计着。他虽然不懂机械效率,但他用自己的法子算了出来。他算计:大吊桶出七十桶进一公尺,出二百桶进三公尺,除去意外的耽误,月进七十公尺没有问题。
他把这个意见和小组的工人们研究,小组里大多数人都说行。谷发明说:“要行,咱就订在计划里,和别的小组挑战。”但有几个年岁大一些的工人却说:“订计划还是少订一些吧,订的少咱超过了更光荣,订的多要达不到,那就太难看啦,我看咱就订个当腰数吧。”谷发明说:“得啦!还没挑战呢,你就先怕完不成。我说咱是工人阶级,咱就不能藏奸,不能留后手,能达到多少,咱就订多少,你们大伙说怎么样?”这个意见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小组计划很快地就通过了。计划通过后,第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搞好循环。竖井建设没有星期日,工人休息采取轮流休息制。过去小组的劳动组织不合理,轮休也没有计划,有时技术高的人都休假了,留下技术低的完不成任务。谷发明发现这个漏洞,重新编排小组劳动力,技术高的人插开休息。并实行三包制——包打、包装、包练,技术高的带动技术低的,展开组内比赛,发起向别组挑战,小组劲头就像火一样起来了。
凿岩效率提高了,但装岩小组赶不上,一班凿的岩石,二三班装不上,循环还是搞不好。有时装岩组装好,但机电上耽误事。绞车发生事故,也影响循环的进行。谷发明认识到要搞好工作,必须团结别组工人,共同搞好大循环,这是完成任务的关键。
每天一下班,他总留在井下等候二班工人。二班工人一来,他就喊着说:“二班同志们,昨天你们干的不错啊,出了八十桶啊!”二班说:“都是你们凿岩干的快啊!”谷发明说:“我们这一帮都是吃水饭的,捞干的还是你们啊,今儿个进的可不少,你们能吃的了吗?”二班说:“没问题,你就瞧着吧。哎,这电灯太暗啦,你给想个办法吧!”谷发明说:“这点事包在我身上,明天听你们的新纪录啊!”接着他就去找队长,队长态度的确转变了,谷发明一提电灯,他就马上去找人安上了。
机电车间一礼拜没出事故,谷发明小组就写信祝贺他们。机电工人一看真来劲,就用更大的成绩来回答他们。
三月初,井口上英雄牌、光荣榜、红旗、红灯,五彩缤纷,每天都在变新花样,每天都在报告着各小组的胜利捷报。谷发明的名字用大红花装饰起来,成了大伙视线的中心。
时间飞速前进着,在地下三百公尺深的岩石底层,谷发明小组在与时间赛跑:四十公尺,五十公尺,最后他超过了时间的指标,跨过了六十公尺,完成了凿岩七十五公尺的新纪录。
这纪录是惊人的,大大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在新中国的竖井建设上,这又是一个灿烂的火花,这火花将在未来无数对竖井工程中变成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