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两年来创造了丰富的冬季抢修施工的经验。这是志愿军铁道部队的战士正在朝鲜某地修建一座冰上桥梁的情形。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发表公报遣返病伤战俘协定签字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十一日发表公报如下:
双方关于遣返病伤被俘人员协定已于四月十一日在板门店双方联络组第六次会议上签字。
签字前我方联络组首席组员李相朝将军着重指出:我方一贯主张并即将实行全部遣返我方收容下的病伤战俘,但对方则声明对方将援引日内瓦公约第一零九条第三项的规定,只遣返对方所收容的一部分病伤战俘。对此我方认为必须声明:关于凡此次未被直接遣返的我方病伤被俘人员,我方保留权利提出将他们交给中立国的要求,以便对他们在停战后的遣返问题取得公正的解决。
签字后,李相朝将军建议双方联络组应立即进入双方代表团复会日期的讨论。李相朝将军指出,我方司令官在三月二十八日给对方司令官的信中即已表示在战争期间交换双方病伤战俘的问题的合理解决,应该使之引导到全部战俘问题的顺利解决。这一意见并已得到对方司令官的同意。现在双方既已签订了遣返病伤战俘的协定,我方更提出了解决整个战俘问题的新的建议,并对此作了完全的说明。我方认为双方代表团大会应立即复会,讨论并解决全部战俘问题以实现朝鲜停战。对方表示对代表团大会的复会问题将于考虑后再作答复。
李相朝将军再次表示希望双方联络组在一、两天内复会,就这一问题作出决定。对方表示同意。
在四月十一日下午的双方联络组军官会议上,我方表示对方四月十日提出的双方关于遣返病伤被俘人员的行政细节之谅解的草案,基本上可以同意,但对其中所规定的若干具体事项提出必要的修改和补充。对方表示将对我方的修正案加以研究。

在遣返病伤战俘协定签字时李相朝将军发表声明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李相朝将军今天在关于遣返病伤战俘的协定签字时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双方已经按照日内瓦公约中关于战俘待遇的一百零九条就在战事期间遣返病伤战俘的问题达成了协议。我方一贯主张并即将实行全部遣返我方收容下的病伤战俘。你方表示你们将援引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第三项的规定,只遣返你方所收容的一部分战俘。关于这一点,我方曾经指出,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第三项的规定,决不能被用为用强迫手段阻挠愿意在战事期间回到我方的病伤被俘人员的遣返的藉口。现在,我方必须再一次声明,关于凡此次未被直接遣返的我方病伤被俘人员,我方保留权利提出将他们交给中立国的要求,以便对他们在停战后的遣返问题取得公正的解决。

遣返病伤被俘人员协定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遣返病伤被俘人员协定。全文如下:
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联络组首席组员与联合国军联络组首席组员,为遵照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待遇公约第一零九条之规定实行病伤被俘人员之遣返,协议如下:
(一)遣返在板门店进行之。
(二)遣返在不迟于本协定签字后十日内在板门店开始。
(三)(甲)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每日约一百人之速度送交病伤被俘人员直至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应遣返之全部病伤被俘人员送毕为止。每日实际送交之人数视联合国军之接收能力而定,但在任何情况下送交须在本协定终止日期前完成。
(乙)联合国军以每日约五百人之速度送交病伤被俘人员直至联合国军所应遣返之全部病伤被俘人员送毕为止。每日实际送交之人数视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接收能力而定,但在任何情况下送交须在本协定终止日期前完成。
(四)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约二十五人为一组分批送交病伤被俘人员;联合国军以约二十五人为一组分批送交病伤被俘人员。每组应附有按国籍编制之名单,包括:
(甲)姓名;
(乙)级别;
(丙)拘留编号或军号。
(五)每组病伤被俘人员交接完毕后,接方之代表应在被送交被俘人员之名单上签字作为收据退还交方。
(六)为了保证双方病伤被俘人员在遣返的整个时期中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双方同意在下列条件下保证运载病伤被俘人员去开城及汶山里,然后由各该地点经目前确立之免受攻击之路线去板门店之所有火车及汽车之行动免受一切攻击:
(甲)分别去开城及汶山里之汽车队,限于日间行动,每一车队包括不少于五辆之车辆,形成紧凑之队形;但后一规定因实际情况在板门店以北仅适用于平壤至开城之道路;
(乙)铁路运输之每一车厢及汽车队之每一车辆标出清晰可见之识别标志;
(丙)在第一次运输前每方通知对方联络组关于识别汽车队及铁路运输之标志之详细说明包括标志之颜色、大小及标示之方法;
(丁)在第一次运输前每方通知对方联络组关于汽车队之宿营地区及夜间停留地之位置及标志;
(戊)离每次运输前二十四小时每方通知对方联络组以所选择之路线、铁路运输之车厢数或汽车运输之车辆数及预计到达开城或汶山里之时间;
(己)每方以可使用的最迅速之通讯方法将紧急停留之位置通知对方联络组。
(七)在板门店会场区进行遣返病伤被俘人员期间,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二日联络官间之协议,除本协定第八条另行规定者外,继续有效。双方联络组及其所属人员可自由出入板门店会场区及在会场区内自由行动。每方之联络组及其所属人员之组成由其首席组员决定之;但为避免会场区内发生拥挤,在任何一个时间内在会场区内每一方人员之数目包括在其控制下之被俘人员不得超过三百人。每一方应将已被遣返之人员尽速运出板门店会场区。
(八)在板门店会场区进行遣返病伤被俘人员期间会场区内维持秩序的各方武装军事警察的最高限额,自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二日联络官间之协议所规定的十五名,增加到三十名。
(九)其他行政细节由各方联络组之首席组员所指定之军官互相安排之。
(十)本协定一经签字即行生效,并于病伤被俘人员在板门店遣返开始二十日后终止。
一九五三年四月十一日以朝文、中文与英文三种文字订于朝鲜板门店,各文本同样有效。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联络组首席组员朝鲜人民军少将李相朝
联合国军联络组首席组员美国海军少将丹尼尔
(签字)

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评论获致朝鲜停战和结束朝鲜战争问题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真理报四月十一日发表社论评论获致朝鲜停战和结束朝鲜战争问题。
朝鲜谈判的历史是早在一九五○年七月由苏联政府元首约·维·斯大林对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呼吁的答复开始的;真理报回顾这段历史说:获致停战符合于有儿女在战线的两边作战的各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所有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但是事实表明,如果闭起眼睛,不看到环境,那就错误了。这环境就是:甚至到今天,对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也还不仅有公开的敌人,而且也有暗藏的敌人。他们对于朝鲜和平的远景愤愤不满,尽一切努力把朝鲜问题复杂化,藉以把朝鲜战争拖下去。
举例说,美国报纸的华盛顿记者们就在孜孜不倦地散播谣言,说是克拉克将军已经受命把朝鲜问题与其他根本无关的问题(例如印度支那问题)牵涉在一起。这一类的试图现在正在开始。这种打算的荒谬是显然的。
真理报继续说:某些报纸甚至竟说,在谈判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的时候,美国将试图把南朝鲜的边境推到目前战线以北。
但是接近美国官方的华盛顿邮报很正确地嘲笑了这种无意义和没有用的企图。该报指出,也许会坚持新的停战线以便讨价还价,但是如果这样,人们就可以很容易地斥责美国不愿意获致解决。
用不着说,所有这一类的企图都是要完全失败的。不管是和平的公开的或暗藏的敌人,不管是结束朝鲜战争的公开的或暗藏的敌人,都不能把他们的目的促进一步,不管他们用多大力气来阻挠重开了的板门店谈判。
真理报最后说:金日成和彭德怀给克拉克将军关于交换病伤战俘的积极的答复,使得恢复板门店的谈判有了可能。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解决整个遣返战俘问题的方案,已经使得获致停战和结束朝鲜战争有了坚实的基础。板门店谈判的进展表明,公正解决朝鲜问题方面的最初的成果已经取得。

新华社特派记者报道李相朝将军建议双方立刻恢复停战谈判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双方联络组今天中午在关于遣返病伤被俘人员的协定上签了字。随着这个协定的签字,立刻恢复停战谈判以全面解决战俘和朝鲜停战问题的问题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
李相朝将军建议立刻重开双方谈判代表团的全体会议,来“讨论并解决整个战俘问题,以实现朝鲜的停战”。他指出,美方司令官克拉克曾在他的答复里表示同意下述看法:战争期间交换双方病伤战俘问题的合理解决,应导致整个战俘问题的顺利解决。
今天没有决定恢复停战谈判的日期,因为丹尼尔建议联络组会议先行休会,以待通过他的联络官员的通知。李相朝将军同意休会,但建议应在一两天内召开联络组的会议,来讨论恢复停战谈判的日期。丹尼尔同意了。
关于遣返病伤战俘的协定在板门店帐篷里由朝中联络组首席组员李相朝将军和美方联络组首席组员丹尼尔少将签了字。在帐篷外面,聚集着双方的约一百个记者和摄影记者。
签字以前,李相朝将军宣读了一项声明,指出朝中方面保留要求将这次没有遣返的我方伤病被俘人员转交中立国,以保证他们的遣返问题能在停战后获得公正解决的权利。
朝中方面为和平而作的重大努力,给立刻恢复代表团会议解决整个战俘问题——朝鲜停战的唯一障碍——扫清了道路。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最近曾为解决这个未决问题提出了新的建议。接着,南日大将在昨天经过联络组会议转交的致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的信里又对这个建议作了充分的说明。李相朝现在已经建议讨论恢复代表团会议的日期问题。实施朝中方面的新建议的具体办法,可以在谋战俘问题的全面解决的代表团会议上讨论。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注视着板门店,想要看一看美国政府有没有诚意谋求朝鲜的停战。立刻恢复停战谈判以解决全部战俘问题一点,将是对于这种诚意的决定性的考验。

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揭露美方限制采访协定签字的记者活动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十一日自板门店报道:
今天上午,在遣返病伤战俘的协定上签字以前,美方的宣传首脑又对记者们加以完全不正当的限制。这是停战谈判开始以后他们一贯玩弄的一套花样,最近汶山与东京间的记者通讯联络的“中断”以及完全歪曲的新闻发布更使得这种花样显得明显。
为了采访协定签字的消息,朝中方面建议双方所有的记者、摄影师、新闻纪录片摄影记者以及无线电录音人员都前往参加。丹尼尔反对这个建议,他说他只愿意每方有一个官方的摄影师前往,其他新闻人员不得参加。联合国军的记者们已经得到通知说要有限制,他们自己就选出了四个记者,每一个记者代表一个新闻机关。经过讨论以后,朝中方面建议四个记者参加,但是丹尼尔坚持不准任何记者参加协定签字的仪式。最后他同意由两个官方的摄影师参加。丹尼尔亲自指导美国海军摄影师拍摄什么样的照片。到最后受了玩弄的愤慨的美国记者们都在等待着这位海军少将从会议帐篷里出来。他们纷纷要求他解释,但是他一句也回答不出。
究竟美方是否准备用足以导向和平的行动来支持他们和平的言论,全世界的目光现在都集中在美方身上。整个爱好和平的人类都在殷切地盼望他们能在今后几天内回答朝中方面的许多具体行动。假若他们果真希望和平而不是故意拖延时间,那么谈判就可以立刻开始,和平也就可以很快地实现。

美方又谋害战俘一名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四月七日,美方在论山第六号战俘营谋害战俘一名。据美方宣布,这名战俘是在被迫做苦工时被一块由压路机移动起的石头砸死的。美方已经很久没有透露关于那些被拘留在朝鲜大陆上的战俘的消息,这些战俘是被美方硬说是“拒绝遣返”的。从论山战俘营的事件可以看出,美方正在强迫战俘从事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危险的劳动,藉此来折磨他们要求遣返的意志。

美方对我方遣返病伤战俘数字的评论是不合事实的
我方在板门店会议中提出了准备遣返病伤战俘六百人左右的数字,美国方面表示这个数字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少”,这是不合乎事实的。
板门店会场上双方所交换的遣返病伤战俘的数字说明:我方所提出来准备遣返的病伤战俘数字在我方所拘留的一万二千全部战俘中的百分比,较美方所提数字五千八百人在美方所拘留的十三万二千全部战俘中的百分比要大。我方数字所占比例是百分之五,而美方数字所占的比例是百分之四·三。这一点就是英国广播公司也不能不承认。这个广播公司说我方遣返数与总数的比例是百分之五,美方的比例是百分之四。由此可见,我方所提出的数字不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少”,反而是较美方所提出的数字为大。
美联社在汶山的记者一方面已承认我方遣返数与战俘总数的比例是百分之五,他们的是百分之四·三,另一方面却又说他们的遣返数是什么“亲共俘虏”的百分之七,这种说法任何人都知道是站不住的。
我方的数字之所以有我方拘留战俘总数的百分之五,是因为我方不仅要将根据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应予遣返的重病伤战俘直接遣返对方,而且要将根据第一百零九条应收容于中立国的轻病伤战俘也直接遣返对方。而美国方面则只准备遣返百分之四·三,这证明我方保留权利提出要求将他们未予直接遣返的病伤战俘收容于中立国是必要的。(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

专栏:社论

评联大政治委员会的非法决议
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美国操纵下,通过了所谓“公正调查关于美国军队使用细菌武器的控诉”的提案,这是无理的和非法的。中朝人民和全世界主持公理和正义的人们绝对不承认这个决议有任何的效力。
苏联代表团一再地提出了邀请朝中两国代表参加讨论这个提案的公正建议,这个建议受到波兰、印尼等国代表的支持,但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竟无理地加以拒绝。这是毫无道理的。从美国进行细菌战这一事实来说,朝中两国人民是受害者;从法律观点来说,美国及其仆从们既然承认了这一案是朝中两国对美国的控诉,则朝中两国人民当然是这一控诉案的原告。究竟有什么理由不让受害者和原告出席提供关于这一案件的证据和意见就片面通过决议呢?美国驻联合国的代表葛罗斯发表了冗长的演说,诬蔑苏联和朝中人民对美国的指控为“谎言”;美国亲手布置细菌战的将军如李奇微、克拉克等,也曾指天咒地说他们没有进行过细菌战。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不敢让朝中两国代表出席会议来对证呢?这除了像中国俗话说的“做贼心虚”以外,还能有什么解释呢?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早在去年十月二十七日就曾致电联大主席皮尔逊郑重声明,指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参加,大会任何关于所谓调查指控美国进行细菌战的讨论和决定都将是非法的,因而是无效的。”这对于现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所通过的非法决议是一个极其有力的事先的回答。
所谓五国委员会要到南北朝鲜、中国大陆等地“自由旅行”,要把承认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国战俘带到“中立区去”由他们“询问”,并且要把这些战俘在战争结束之前交给“联合国委员会来代管”,这有什么理由呢?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美国政府在朝鲜北部和我国东北等地进行细菌战,朝中两国人民不但早已获得了无可辩驳的物证和人证,而且早就经过世界权威的科学家、法学家和社会公众领袖多次调查证实了。包括奥地利、意大利、巴西、英国、法国、比利时、波兰等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在内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曾于去年三月三日至四月二日先后到朝鲜和中国东北等地调查;由瑞典、法国、英国、意大利、巴西、苏联等国世界闻名的科学家组成的“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于去年六月底至八月初也到中国和朝鲜进行了实地的调查和认真的研究;各国著名的社会公众领袖如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文幼章、法奇、费尔顿夫人等都曾亲到他们所想要到的地方去视察,访问了他们所需要访问的任何人,阅读了他们所需要的各种文件和材料。这些团体和个人都用客观的态度做了公正的调查,正如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书所说:“委员会的委员们,认识到他们的责任之重大,尽力摆脱先入之见,以最高度的客观态度,遵循他们所知道的最严格的科学原则,从事调查。”“委员们都使他们自己警惕着,不受任何政治的、伦理的或感情的影响,因此委员会的工作是在一种冷静的科学的客观的气氛中进行的。”他们用这样最严格的客观的、科学的态度,询问了数百个不同职业的人证,包括一个被俘的特务和四个被俘的美国空军人员,审验了无数的证物,最后完全证实了美国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美国政府的官员和将军们对于这些调查团所公布的文件中所列举的证据,除了空口抵赖之外,从来没有拿出事实来驳倒其中的任何最小的一个细节,美国政府显然不敢正视这些世界权威的科学家、法学家和社会公众领袖实地调查所公布的事实。
更重要的是亲手驾着飞机在朝鲜和中国撒布细菌武器的被俘美国空军人员和亲自根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命令来部署与指挥细菌战的被俘的美国空军高级军官的口供。这些口供证实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就秘密发下了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命令。这些口供指证了向他们传达进行细菌战命令的美国军官们的姓名,指证了美方为布置细菌战而召开的几个会议和训练美国空军人员使用细菌武器的授课内容,指证出进行细菌战的空军基地名称和飞机的类型及其出动时间,指证了各种细菌弹的形式和投掷细菌弹的技术。他们所供述的每一项细节都是非常具体和准确的。美国代表既然说这些都是“宣传”,是“谎言”,为什么美国政府的官员和军官们,连同葛罗斯以及供词中所指证有关的人们在内,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人敢于出来更正其中的任何一件事实呢?据合众社报道看过纪录美国战俘口供电影的人说:“在电影中,这些空军人员讲出细菌战的任务,他们说出在国内与国外是谁指示他们这种任务的,并说出他们飞得多高、他们在什么地方投掷细菌容器。”“这说明美国人是亲口说出这些指责的。”美国政府及其代表对于这些活生生的证人证词,不但不能做一句反驳,而且在联合国大会上对于这些铁的证据也极力避而不谈,而企图采取非法的决议来进行什么“调查”,这不是太可笑了吗!
美国政府企图进行所谓“公正调查”,显然还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这就是他们企图藉此调查他们所进行的罪恶的细菌战的效果。在朝鲜战场上,美方曾派出许多特务潜入我方进行调查,但是都被朝中人民部队所捕获;美国也曾企图派遣他们御用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进行“调查”,也被朝中方面严正拒绝了。现在美国又企图在没有中朝两国代表参加的情形下,用联合国的名义来进行这样的“调查”,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坚决反对。
我们认为:如果联合国尊重自己的职责,维护联合国宪章不使受到任何破坏,那就必须首先谴责美国政府有计划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并采取有效措施,禁止使用细菌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促使所有尚未批准一九二五年日内瓦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的国家的政府立即批准这个议定书。美国政府就是至今还没有批准这个议定书的政府之一。在这一点上,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是一样的。伯力审判中已经公开暴露了日本所以不批准关于禁用毒气和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就是为着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进行细菌战。美国为什么不批准呢?据美国前任总统杜鲁门说,这个公约“已经过时”了,但是事实证明美国所以不批准是因为美国蓄意进行细菌战的缘故。在朝鲜战争开始以前和在战争继续进行的这个期间,美国国内一直充满了细菌战的喧嚷。许多美国重要官员都曾夸耀过美国细菌炮弹和炸弹的“效果”,这是人所共知的。这难道不应该立即加以谴责吗!
联合国对于美国公然违犯国际公约的行为不加以谴责,而要做什么“调查”,这就是极大的不公正,我们就一定反对。

朝鲜东线文登里西北某高地争夺战中朝中人民部队已歼敌一千多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一日电】朝鲜东线文登里西北边岩里附近八八三点七高地西北一个无名高地的争夺战,仍在激烈进行。自四月一日夜到九日上午,我军已歼灭李伪军第三师一千多人。
四月一日夜里十一时二十分,我军强大炮群对这个无名高地进行猛烈的火力急袭,接着,我军步兵冲上硝烟弥漫的山头。这时,残敌慌忙钻进坑道。我军战士勇敢地冒着敌人的炮火,炸毁了他们所有的坑道口,守敌一个排大部被歼灭。
二日和三日,敌人先后以一个班和两个排的兵力进行试探性反扑,都被我军击退。四日和五日下午,敌军以两个连和一个营的兵力,在炮火掩护下发起集团冲锋,也被我军击退。
敌军在六日喘息了一天,准备新的行动。七日天明前,敌军以五个排兵力发起攻击,又被我军击退。以后,敌军又集中炮火向我猛轰,并于下午二时,以一个营兵力分路发起攻击,三次冲锋都在接近阵地时被我军击退。敌军在第四次冲锋时,曾突入我一个前沿工事;我军战士立即以英勇的阵地反冲锋将敌人击退。激战在下午五时停止,敌军伤亡六百五十多名,弃尸二百五十多具。八日,敌军又以一个营的兵力在大批飞机和十一辆坦克的配合下,进行三次猛扑,激战一整天,仍然不能爬上山头。
到九日上午,李伪军第三师死伤总数已达一千多人,把它的预备队——二十二团也调上来投入了战斗。我军战士们说:叫它再多来些吧,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足够的炮弹和子弹!

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领到了夏季服装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棉衣还没脱下,已经领到了今年的夏季服装。
三月下旬,后勤部队在两天内就将全军的夏季服装由遥远的鸭绿江边运到了前线。夏装中有单衣、衬衣裤、单袜、毛巾和蚊帐。祖国各地的被服工人还在去年就广泛地征求过志愿军的意见,将今年的夏装作了许多改进。他们在新单衣容易磨破的地方加缝了一层厚布;裤脚都缝了防备虫子钻入的松紧带;帽沿上用线密密地缝了起来,不怕雨淋水浸。
战士们对这种适合战地应用的新单衣十分满意。某部副排长张永明把每件衣服都打开来仔细地看看里面的印记,他们还编了一首快板:“新夏衣,真正好,质量高,活儿巧,千山万水送来早!”守卫在某处阵地上的志愿军某部第一班的战士们,在领到新单衣的第二天早晨,就起来修筑工事、练本领,战士陈元伦说:“为了保卫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现,我要更加英勇的战斗,叫美国侵略军不敢在中朝人民面前撒野!”
向我军投诚的李伪军独立师的一个一等兵看见我军战士们的新单衣和丰富的日用品,羡慕地说:“我们(指李伪军)的夏衣还没有信呢!往年最早是五月一日发,今年连饭都吃不饱,还谈什么衣服呀!”

政务院举行第一七四次会议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七十四次政务会议在十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刘景范副主任所作的“一九五二年下半年监察工作要点执行情况及一九五三年一月至六月监察工作要点”的报告。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

阜新平安竖井工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建井速度创全国最高纪录
月进七四点二八公尺,远超资本主义国家纪录
【本报讯】阜新矿务局平安竖井基本建设职工,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创造了建井速度月进七十四点二八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去年西安煤矿所创的全国最高纪录是月进五十六公尺多)。由于建井速度提高,将使该竖井建设工程提前三个月完成。目前平安竖井的建井速度已远远超过英、日等资本主义国家的纪录,并接近了苏联建井的最高速度(苏联一九五二年的最高速度为月进七十二公尺,一九五三年加速到月进八十四公尺)。
平安竖井工程开始于去年六月,为我国正在建设的近代化矿井之一,从设计到施工,全部采用苏联的先进技术与经验,完工后将实行机械化采煤。该工程开始时,由于领导上存在官僚主义,对苏联专家建议不认真执行,使得由苏联运来的装岩机、大吊桶等大量机械设备弃置野外,无人过问,工人们只好使用笨重的铁锹装岩,致使建井速度每月只达二十点七公尺。曾在西安学习过苏联先进建井经验的谷发明小组来到竖井工作后,即与官僚主义、保守思想展开斗争,督促领导上迅速采用机械设备,并严正指出:叫苏联先进工具窝工就是犯罪。但是这一合理建议不但没被接受,谷发明本人反而受到许多打击。如有的领导人认为谷发明小组“调皮捣蛋”,在青年团代表大会上选模范时,则说他“和群众关系搞不好”;在选模范党员时,则说他“不服从领导”。谷发明并不因这些打击而灰心丧气,决心与保守思想展开斗争。因此他又给中共阜新市委写信,请求市委支持他们小组的意见。这时一位苏联专家来到阜新视察井口,又指出必须充分运用机械设备,并提出月进六十公尺的目标。在市委的支持下,党总支即广泛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批判了不接受苏联先进经验的错误思想,并决定全力支持谷发明小组的意见。由于领导干部的转变,在井口迅速装备了苏联机械,改进了劳动组织,加强机电部门与井口的配合,又采用了苏联专家普斯多维多夫同志提出的高空打壁座、双吊筒提升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措施。到三月十八日便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国家计划。截至三十一日,主井完成凿岩七十五点二公尺,砌壁七十点七五公尺,折合成井七十三点四二公尺;副井完成凿岩七十四公尺,砌壁七十四点七公尺,折合成井七十四点二八公尺。阜新矿务局正积极筹备庆贺这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