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斯大林式的对儿童的关怀
左林
在斯大林的时代,苏联儿童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幸福的儿童。斯大林同志说:“我想,没有一个地方像在我们苏联那样,是这样关怀儿童,关怀他们的培养和成长的了。”对于苏联儿童的幸福生活,苏联人民也有一句充满了感情的话:“在斯大林的生命的阳光照耀下,苏联儿童的天才和才能,像美妙的花朵般开放着。”
斯大林极为重视新一代的共产主义教育,他认为这是具有国家意义的政治任务之一。他曾指出:“……以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精神来教育新的一代,是我党的当前首要任务,不实行这些任务,社会主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斯大林这种对儿童共产主义教育的关注,是和列宁一样的。一九一九年五月,列宁曾指出:“儿童的组织——这是教育共产主义者的好办法。”随后,他们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少年先锋队,并且把这教育少先队员的崇高任务,交给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列宁逝世以后,少年先锋队员们曾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大检阅,他们向斯大林宣誓:要遵守列宁的遗训,继承列宁的事业。斯大林亲切地教导他们:儿童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要培养自己掌握各门知识的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此后,斯大林和党并多次指示共产主义青年团加强少年先锋队的工作,要求少年先锋队的活动能正确地培养共产主义人材。
斯大林对于儿童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他关怀儿童的生活,关怀儿童的教育,他甚至亲自参加编制儿童教科书的工作。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当苏联实行了新经济政策,并在社会主义国家工业化方面获得了重大成功的时候,斯大林立刻提出了实施初等义务教育。一九三○年,在联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斯大林指出:“我们一向不得不‘到处节省,甚至节省学校’,以便‘拯救和恢复重工业’(列宁语),可是,近来我们已经恢复了重工业,并且继续前进。因此,我们着手组织普及初等义务教育的时候已经来到了。”自此以后,在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便以日益巨大的规模,发展儿童的教育事业。在联共(布)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斯大林讲到妇女问题时指出:“这个情况是有莫大意义的,同志们。其所以有莫大意义,是因为妇女占我国人口半数,是一支庞大的劳动军,而且她们负有使命来教育我们的儿童,我们的后辈,即我们的将来。”斯大林也非常重视师资的培养工作。在同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上,他指出:“我所说的这个不可容许的现象,就是师范‘科’和医‘科’在我们这里至今尚被轻视。这是等于违背国家利益的一个大缺点。这个缺点是一定要铲除的。而且铲除得愈快愈好。”
由于斯大林对儿童教育的重视,苏联培养和教育儿童的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国家支出了数量巨大的教育经费;许多优秀的党员和团员参加了教育的行列。远在一九二二年,由于日丹诺夫的提议,在联共(布)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决定把沙皇的一个宫,送给列宁格勒的少年们,作为少年宫。后来,又把沙皇贵族在克里米亚的一个宫,送给全苏联的少年们作少先营。一九四八年,斯大林还提出要给少年们建立更多的少年宫。从下面的事实,我们也可以看出,苏联为儿童做了如何巨大的工作: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一年的学年中,有二百二十五万个教职员在二十万所中小学校里,教育着三千七百五十万个中小学生。而革命前——一九一四年,全俄学生不过八百万人。此外,一九三三年至一九四八年,苏联作家为儿童写了一万三千种读物,印行了四亿○六百万册。一九五○年,只儿童教科书就出版了
一亿多册。现在苏联的儿童从七岁起,便在学校里免费读到初中毕业。此外,还为儿童组织了一系列的校外儿童机关,这些校外儿童机关的任务是协助学校对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帮助儿童加深、巩固和扩大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发展儿童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这种校外儿童机关——少年宫、少年技术家站、少年旅行家站、儿童图书馆、儿童剧院、儿童公园、儿童铁路、阿尔迪克少年疗养营等等,遍及全国各地,总共有二千多个。此外,在所有的各种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体育场和公园里,还特别设有少年部。每年夏季,工会、教育部和青年团,都给儿童组织各种夏季活动,使所有的儿童都能过一个有意义的愉快的暑假。对于患轻微肺病的孩子,还办有森林学校,使他们一边休养,一边学习。
斯大林的这种关怀儿童、重视儿童共产主义教育的思想,不但贯彻在政府的工作中,而且影响了广大的苏联人民,为广大的苏联人民所掌握,变成了一种物质力量。苏联人民都自觉地认为对儿童的关心和教育,是自己最光荣的义务。在我们访问苏联的时候,曾遇到许多教师,他们不论是年青的或年老的,总是那样热爱和忠实于祖国所交给自己的工作,并且不断地追求着更高的工作质量。在以卓娅命名的学校里,我们曾遇见一位胸前挂着闪闪发光的列宁勋章的白发老教师,虽然她早已到了政府所规定的该休息的年龄,领到的养老金也足够生活,可是她坚持着不愿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她激动地告诉我们说:你们要知道我是多么爱自己的国家啊!一个爱自己国家的人是一刻不能离开工作的;我很骄傲于国家这样地信任我,交给我这样光荣的培养新一代的任务。我们所遇到的许多教师,都和这位老教师一样使人感动。他们用自己的全部精力教育着儿童,他们以自己崇高的共产主义的品质在儿童中树立榜样。他们期望着教育出来的青年,一代比一代更优秀。其所以如此,是因为斯大林把对儿童的关怀和对教师的关怀,以及提高教师的质量,始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斯大林说:“人民教师的行列,是我国正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建设新生活的劳动者的伟大队伍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斯大林指示党和青年团要加强在学校的工作,并且要求教师们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此外,斯大林和苏联政府对教师们的工作给予了极高的估价,为了感谢教师们的巨大贡献,苏联政府曾颁给十万个教师以奖状和勋章。
苏联的人民也自觉地担负着培养新一代的任务。大部分的工厂都和一定的学校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他们不但给学校以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以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去影响儿童,吸引儿童热爱劳动,培养儿童献身于劳动人民和社会主义祖国的品质。许多高等学校的教授和学生,也是自觉自动地给予儿童以各种帮助,许多大学生、师范生、工程师、大学教授和各种专家,都担任着少先队的辅导员,或是儿童课外小组的指导员,给儿童作报告等等。日丹诺夫大学教数学的老教授费斯顿哥尔斯,曾自动地发动他的同事和他的学生,组织了一个儿童教育委员会,经常给各种校外儿童机关和少先队以各种帮助。
家庭在儿童共产主义教育事业中,也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斯大林再三地教导苏联的父母要用共产主义的精神和对集体负责的精神去教育自己的子女。他曾对女工和农妇说:“女工和农妇们,你们努力执行伊里奇的这些遗训吧!你们按照这些遗训精神去教育你们的子女吧。”苏联是不容许儿童在学校里表现得很好,而在家庭里表现得很坏的。儿童的共产主义教育是要在学校和家庭同时进行的。当一个儿童有了坏的习惯时,教师有责任把他的父母请到学校里,商量如何在学校和家庭中对他进行教育,改正他的缺点。对于那些对子女不负责任的父母,党和政府的态度也极为严肃。在伊惹夫斯克市的
一个工厂,该厂的党委书记阿巴依莫夫,由于他的儿子有流氓行为,而受到了撤职的处分,因为他儿子的行为说明他对集体、对国家的不负责任,他已经没有道德上的权利再留在这个岗位上了。
苏联人民忠实地实行着斯大林式的对儿童的关怀。在这方面,斯大林是他们最光辉的榜样。西伯利亚新乌达村的孩子曾给斯大林写过一封信,报告他们的学习情况。因为在沙皇时代,斯大林被流放到西伯利亚时曾在这个村里住过。斯大林亲自给孩子们回了信:“我很为你们的敬意所感动。祝你们健康,学习和社会工作中的成功。我相信,你们会胜利地结束学业,并成为精力饱满的,学识渊博的工作者,这种人是我国不可缺少的。”这封信给苏联儿童以极大的鼓舞。有一次,乌克兰有一位名叫安娜·苏略克的妇女,由于她的三岁女儿病得很厉害,生命十分危险,而在她所住的小城里,又找不到耳科医生。安娜·苏略克想起了自己敬爱的领袖斯大林,拍了一个电报给他。三个钟头后,安娜·苏略克接到了斯大林拍来的回电:“已经给你派专科医生去了。请你把医治的情形和小孩的健康状况告诉我。”接着,安娜·苏略克又接到从基辅来的电报:“遵照斯大林同志的命令,一位耳科专门医生已经乘飞机到你那儿去了。”这位小女孩就在领袖的关怀下救活了。
现在,斯大林虽然不幸逝世了,但他将永远活在人民心里。“斯大林的生命的阳光”将永远照耀着苏联儿童,苏联政府和人民将永远像斯大林一样地关怀着儿童,将儿童培养成为具有高度文化科学知识的、体格强健的、有着高度共产主义思想和道德的新型人物。今天,我们正走着苏联的道路,在毛主席领导下,我国培养和教育新一代的事业,在服从我国人民最长远最大的利益的原则下,随着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发展,也将日益巨大地发展起来。在我国儿童面前,同样有着无限光明的前途。我们应该学习斯大林,学习他所教养的苏联人民和教师热爱新一代的精神,像斯大林式地关怀我们的儿童——新中国的未来。

西藏致敬团团长柳霞·土登塔巴向西藏人民广播参观祖国各地的观感
西藏致敬团团长柳霞·土登塔巴已于四月六、七两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藏语向西藏僧俗官员和群众广播西藏致敬团三个月来参观祖国内地的观感。他用亲眼看到的事实,说明祖国三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并介绍了各地正确实施民族平等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情形。
柳霞·土登塔巴首先讲述他们参观内蒙古自治区呼纳盟的情形。他说:“这个地区的十一个民族人民在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一九四七年就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充分享受到当家做主的权利,开始了幸福的生活,民族内部及各民族间就像亲兄弟一般的互助友爱。他们的生活改善了,解放前这里只有五十万只牲畜,现在增加到一百四十八万只,平均每人六十三只;农产品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七。文化方面也有很大进步,在海拉尔地区一个偏僻的牧区里,就设有六年制的小学校,有六百多个学生;大部地区都为以前失学的劳动人民建立了业余学校和补习班,比较大的旗还有幼儿园;巡回医疗队不断地到边远牧区为各族人民医治疾病,并且设立驱梅站根治梅毒,现在人口大大地增加起来了。”
柳霞·土登塔巴在讲到内蒙古地区的宗教情形时说:“呼纳盟地区有二十一个佛教寺院,僧人一千五百多人。从前日本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在寺院里驻扎军队,破坏和抢夺,并抓青年僧人去当兵。但是在解放后实行了保护宗教的政策,寺院渐渐恢复了,我们到甘珠寺、同保寺等寺院去朝拜时,看到了僧人们的富裕生活。活佛、僧众对佛教的虔诚丝毫未变,当我们将达赖和班禅两位活佛的佛像赠给他们时,他们叩头顶礼,虔诚的祈祷。”他接着说:“总之,内蒙古僧俗人民都有平等的政治权利,经济繁荣起来了,文化教育有很好的发展,民族内部也巩固地团结起来,各方面获得了辉煌的成就,这完全是在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达到的,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全西藏人民必须一心一意,毫不动摇地拥护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要走内蒙古的道路。”
柳霞·土登塔巴具体地报告了他们参观东北、华北、华东地区各大城市的建设情形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他说:“东北的哈尔滨、旅顺、大连等城市,解放后的几年间,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很大,特别是工业有高度的发展。如哈尔滨的亚麻厂规模宏大,全部用自动化机器操作,产品质量和数量都很高。东北的重工业非常发达,能够制造许多种最复杂的机器,用这些机器又可以开设许多新的工厂。从前我们西藏人受了帝国主义的宣传欺骗,认为机器都是外国产品,经过这次参观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认识。我们在大连造船厂里,亲眼看到正在制造或修理各种轮船内部的机器和船身,在火车制造厂里我们看到正在制造的机车和列车;大连和沈阳的机械制造厂可以制造各种母机,这些母机又可以制造各种不同的机器。我们亲眼看到了这些,感到不能用言语形容的惊奇和兴奋。同时我们还看到苏联专家们以国际主义精神帮助我国建设的各种具体事实。”他指出:东北虽处于我国东北的边疆,但东北工业和农业高度的发展,对于全国经济发展是一个有利的条件,对于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也会成为有力的帮助,对于远隔万里以外的西藏人民也是这样。
柳霞·土登塔巴说:“过去我们听到‘共产党没收私人资本’的谣言。东北的私人资本不但没有被没收,反而在共产党的帮助下恢复和发展了,天津、上海等城市也是这样。例如天津仁立毛织厂解放前只能织哔叽,现在还可以织毛毯和地毡,每年盈利很大;上海金星自来水笔工厂解放前每月只能生产两千四百多打钢笔,现在能出产六千七百多打,而且还销到国外去;无锡申新纺织厂的纺锭也由解放前的七万个发展到十万个。同时在政治上,私人资本家也获得了比解放前更高的地位和权利。这些彰明昭著的事实,揭穿了一切破坏谣言。”
柳霞·土登塔巴接着报告了他们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所看到的繁荣景象。他说:上海市有六百万人口,劳动人民不但在衣食上而且在居住、医药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得到了照顾,每人都有工作。我们参观了七天,看不见乞丐、小偷、流氓和妓女,大街上不但没有人偷东西,在汽车上遗失了东西都会有人送回来。公私大小商店都是价钱公道,没有欺骗妄取的现象。在南京、杭州等地有许多美丽公园,我们少数民族都可以到这些地方自由地游览。
柳霞·土登塔巴在介绍了修治淮河工程的情况后,又兴奋地讲述在西北地区的观感。他说:“这个区域解放后也像其他地方一样在发展着。西安到兰州的铁路已经修得很好了,它通过著名的秦岭山脉,共有一百三十多个山洞,火车在万山丛岭中迅速来往。从这样巨大的工程看来,西藏也能修好铁路的。”他着重地报告了西北地区宗教方面的情况。他说:“最值得纪念的是我们曾到佛教圣地塔尔寺拜佛点灯、访问僧众并给他们布施。以塔尔寺和拉卜楞札希肯寺为首的安多地区的寺院,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大大衰落了,解放后,各寺的田地在土地改革时都没有分,活佛也都受到尊敬,寺庙的内部事务,政府不予干涉,而且得到帮助。西北地区在历史上不论宗教和政治方面,与西藏都有密切的关系,能够到那里去是非常荣幸的,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恩惠。”
柳霞·土登塔巴最后说:“我们在全国各地作了极详细的参观和调查之后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就是只有各民族人民的亲密团结才能使我国越加巩固和富强。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实行了民族平等、宗教自由、尊重各民族人民风俗习惯的政策,因此使全国人民真正达到了团结无间。”他指出:“我们各兄弟民族必须努力向毛主席指引的光明道路前进。为了迎头赶上已经走在我们前面的内蒙古自治区,我们西藏人民一定遵循内蒙古人民已经走过的正确道路,并学习西北、西南各兄弟民族,正确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在经济建设中我们将要取得东北在机器设备和先进技术的帮助及华东、华北等地的支援。在汉族工农人民热诚无私的帮助下,西藏人民团结起来,建设新西藏,坚固地保卫我国的边疆。”
(新华社)

华北区全区干部学习马林科夫报告的收获和经验
华北区全区干部学习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到今年一月中旬已先后结束。这次的学习规模很大,所有高、中、初级学习理论的干部,几乎都参加了这一学习。仅河北省学习理论的机关、企业干部和中等学校教职员即达三万九千六百多人,蒙绥直属盟、市及直属机关干部一万九千三百九十六人。学习开始时,各地负责同志一般都做了动员报告,并号召各级负责同志带头,将所属单位的学习领导好。在学习马林科夫报告的第二、三部分时,强调了联系实际,结合学习对工作和思想进行了检查。学习结束时,许多单位举行了测验,不少人写了学习心得。山西还专门组织了省人民政府各厅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业务做了学习心得的专题报告。这次学习领导有始有终,因此收获很大。主要的收获有以下几点:
一、对当前国际形势有了明确系统的认识,扭转了很多同志对世界形势的某些错误观点;认识了和平运动的性质与意义,增强了对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信心。过去不少干部对国际知识缺乏,对世界形势认识得片面,一般只了解国际矛盾在两大阵营之间,看不到帝国主义之间矛盾的发展和尖锐。由于学习了两个对立营垒两个发展前途的不同情况,以及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分析了帝国主义的特点,就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日益加深和剧烈起来。过去有些干部还存在着崇美、恐美思想,缺乏与帝国主义斗争的信心;一部分干部轻视和平斗争的作用,存在着轻率急躁情绪,认为“要求和平是表示软弱”等,这些错误认识,在学习中基本上得到纠正。在学习苏联巩固和保卫和平的政策中,认识到和平民主阵营的强大、和平民主运动的伟大意义,因而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更加仇恨,决心搞好和平运动,搞好国防建设,改变了某些人不愿学习国际问题的态度。这次国际形势的学习,不但使干部开阔了思想,同时也给今后学习政治时事打下了基础。
二、对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优越性,对社会主义国家工业化的正确道路和工业化在国家建设中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了解。一般干部从马林科夫报告第二部分中的一些丰富生动具有说服力的事例和数字中,具体地认识到苏联的伟大。因而加强了学习苏联、建设祖国的信心和决心,更坚定了“一边倒”的思想。一部分比较负责的老干部,在学习苏联的建设经验中,由于联系检查了自己的工作,对我国经济建设首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和原则体会得更加深刻。如沧县专区企业公司的领导同志,学习了苏联在工业建设中首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以后,重点建设的思想是明确了。并且检查了过去在领导上和投资上轻重不分的平均主义思想,清楚地认识了在改造国家经济中重工业的决定意义。一般部门的干部,结合学习文件有关部分,检查了思想和工作,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也提高了。归绥面粉厂的干部说:“学习了苏联的内部情况,才更体会到毛主席所说的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的意义。”对于国家建设计划过去许多部门是认识不足的:编制计划时,部门之间联系不够,对计划执行的检查也不够,往往计划流于形式。经过学习、讨论和检查,各地领导方面已都予以重视。如石家庄专区合作社,检查了备肥问题,一九五一年备了三百万斤没销出去,一九五二年备了五百万斤又供不应求,因而积压资金又影响生产的提高,这都是不重视计划的结果。另外有些地区对节约问题、降低成本问题、积累资金问题、改善劳动组织问题,也都结合学习进行了检查,并在这基础上提高了思想,改进了工作。
三、对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党的政治思想领导的重要性,在认识上也提高了。经过学习,多数技术人员及部分新干部批判了认为“批评就是找岔子”和“批评会造成不团结”等错误思想;部分老干部也认识到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庸俗化以及忽视和抑制下面意见、不愿接受批评的错误,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不断提高党的工作、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力的重要方法。在这基础上,河北省有些单位,在学习终了时,都开展了一次自下而上的批评运动。石家庄地委大量揭发和批判了机关中存在的压制民主和不接受批评的现象。山西省有些机关的领导干部认识到应该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制度和习惯,特别是发扬来自下层和广大群众的批评建议,应该形成风气,并贯串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对加强党的政治思想领导,有些地区结合学习检查了支部工作。在检查中,大家深刻体会到应把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经常化起来,认识了党的支部的主要任务,因之一部分党员认为行政工作和党的工作有抵触的思想也消除了。另外对组织性、纪律性、统一与集中等也都有了进一步明确的认识,某些干部之间的不团结现象,也大有改变。
这次学习中获得了下面三点经验:
一、负责干部与一般干部学习相结合,对指导和推动一般干部的学习作用很大。首长带头和重视学习,是这次学习深入开展起来的关键。负责干部参加学习领导,联系实际作启发报告,解答疑难问题,就容易造成学习热潮。蒙绥分局关于推动各级领导,采取了“领导推动,支部主动”的办法,说明只要支部主动,领导推动,再加上及时检查,进行批评和表扬,学习就能搞起来。
二、在学习中联系实际要有明确目的,领导方面要心中有数,这不仅能使学习深入,而且也能巩固学习成果。首先要指导大家认真钻研文件的精神和实质,使大家明确认识自己部门的基本任务和当前总任务。然后再联系检查过去的工作和思想。过去是否完成了任务,完成得好不好,关键在那里,经过检查,订出改进办法,学习才能收到实效。否则泛泛地联系,泛泛地检查,不抓主要问题,不抓中心环节,琐碎问题检查得再多,工作也很难转变,学习成果也不能巩固。
三、掌握重点地区,重点部门,进行重点领导,及时交流经验,推动一般。只有典型示范的领导,才是具体实际的领导,才能使学习前进。学习没有组织领导是不行的,但只进行组织领导,忽视思想领导,也会影响到学习的效果。

西藏致敬团副团长丹巴日杰向西藏僧俗人民广播
西藏致敬团副团长日喀则札什伦布寺大堪布、班禅额尔德尼代表丹巴日杰于离京返藏前夕,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西藏僧俗人民广播。他说:“我们这次到祖国各地参观了三个月,见到祖国三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所获得的辉煌成就的详细情况,已经由柳霞团长报告过了,因此我不再赘述。我们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获得了和平解放,从而实现了西藏内部的团结。中央各位首长和全国人民都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和睦团结而欣慰。我们相信,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帮助下,西藏的各项建设事业一定能够蒸蒸日上地发展起来。西藏僧俗官员和全体藏族人民,一定要担负起历史所给予我们的神圣使命,遵照着二位佛教领袖的宏愿,为巩固我们的胜利果实而奋斗。”
丹巴日杰说:不容讳言,今天我们各民族能够得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团结,能够得到民族平等、当家做主、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受到尊重,完全是中国共产党伟大民族政策光辉胜利的结果。今后我们必须更进一步地发展和巩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尽一切力量为此而奋斗!(新华社)

我们报纸的战斗任务
“真理报”二月二十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报刊目
前在思想工作方面的主要方向,摘要如下:
我们的报纸应当是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真正中心。
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要求党组织消灭低估思想工作的现象,向以自由主义和漠不关心的态度对待思想错误和歪曲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并不断提高和改善我们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一切思想教育方法,如宣传、鼓动和报刊,都应当用在苏联人的共产主义教育事业上。
在我们中央的和地方的报纸杂志的全部活动中,主要的是宣传斯大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他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历史性演说和代表大会的决议,动员劳动人民来实现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纲领。
我们的报刊在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时,应当积极支持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坚决揭发工作缺点,揭穿官僚主义者和潦草塞责的人,为使批评发挥实际效果而斗争。
党要求坚决加强思想工作。党的州委会、边疆区委会和各加盟共和国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应当把自己的报纸看作改进文字和口头宣传与鼓动的基地,并应依靠它们来逐日地和积极地影响群众政治教育的各部门,加强党对宣传和鼓动的领导。报刊的任务是要经常密切地注视一切思想教育部门的工作,如党的宣传、政治鼓动、广播电台、科学、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出版和文化教育机关的活动。
党委会经常地和具体地领导自己的报刊,是改进报纸的最重要的条件。党组织必须经常指导报纸的工作,注意改进它的内容,并用在政治上经过考验的、熟练的干部来加强编辑部。
报纸只有在使广大写作积极分子参加它们的工作的情形下,才能胜任所担负的责任。同时,巩固编辑部同读者群众——工人、集体农庄庄员、知识分子——之间的联系,是很必要的。
每一个苏联记者都必须注意地和敏感地对待劳动人民的信件和他们的建议,热烈支持一切新的和先进的事物,向垂死的、阻碍我们前进的事物进行斗争。
共和国、边疆区和州的报纸,应当不断发表对市的、区的、和一些发行额大的企业报纸的精确述评,力求使报刊述评成为对各报的思想领导工具之一,对各报的缺点提出批评同时支持和推广珍贵的创举。
使杂志述评和图书评论的论文对已发表的文章作恰当的分析,促使杂志的思想和艺术水平的提高,这是必须的。因为杂志正是苏维埃政府教育苏联人,特别是青年的强有力的工具。
中央一级的、各共和国的、边疆区的和州的报纸,应该有系统地转载市的、区的和发行额大的企业报纸,以及地方杂志上所发表的优良的稿件——论文、小品文、短评和短篇小说。
我们的报刊应当帮助教育苏联人使他们具有高度政治警惕性的精神。报刊的责任是向帝国主义新世界战争贩子进行不倦的斗争,无情地揭露资产阶级思想和具有资产阶级思想的人。必须记住,在我国还存有资产阶级的思想残余,私有财产制的心理和道德的残余,还存有具有资产阶级观点和资产阶级道德的人物——活的人,苏联人民暗藏的敌人。他们利用我们一些人的马虎作风来危害我们。报刊应当无情地揭露那些马马虎虎的人,把他们拖到日光下来,不使他们有一天平静舒适的生活。

创造性倡议的不竭源泉
“真理报”三月三十日发表社论,着重指出党组织
和经济领导者应以全力支持生产革新者的发明和合理
化建议,摘要如下:
经济领导者、企业中的党和工会的组织,对于开展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运动,对于吸收最广大阶层的劳动人民来参加争取技术进步的斗争,应当给予最密切的关怀。
但是,在许多企业中,对广泛开展发明和生产合理化建议运动的全部重要性显然估计不足,革新者的创举并不是常受到关怀的支持。
某些企业的厂长和总工程师规避直接领导这个事业,把全部工作推给合理化建议和发明局。
对发明和合理化建议的重视不足也表现于已采纳的建议常常没有实施,没有在生产中采用它们。
领导发明事业是各部的责任。它们应当经常关怀于使已被承认的发明获得最迅速地采用,并组织革新者经验的广泛交流。
对于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发明和生产革新者的合理化建议的现象,必须作坚决斗争。劳动群众的创造性倡议应当受到各种公共组织和经济领导人的全面支持。革新者的努力应当用来解决国民经济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所面临的改进技术的一些基本任务。
在发明和合理化建议方面,工作方式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必须改进各企业的技术室的工作,更经常地举办有关新技术问题和先进生产方法的讲演和报告。全力巩固科学人员和生产工作者的创造性的合作,对于在各工厂、矿坑和建筑工地发展技术思想,具有重大的意义。

西藏致敬团代表泽仁卓玛向西藏人民广播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观感
西藏致敬团代表泽仁卓玛四月八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西藏僧俗人民广播她去年十二月到维也纳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观感。
泽仁卓玛说:“我随西藏致敬团到首都来向毛主席致敬,又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就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了,我更幸运的是能作为中国代表之一到维也纳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泽仁卓玛说:“在这次会上我亲眼看到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强大,到会的一千多个代表,表达了全世界亿万人类的和平呼声。我看到了我们中国在争取世界和平运动中的重大作用,各国和平代表都十分愿听中国代表的报告,人们都争着和宋庆龄团长握手和拥抱。”
泽仁卓玛说:“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帝国主义在各国散布许多莫名其妙的谣言。在维也纳许多外国人听说我是达赖喇嘛的亲族,就问:‘达赖喇嘛和过去一样吗?’他们对西藏情况一无所知。我当时就告诉他们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团结得很好,他们的固有地位和职权一点都没有损失,他们和过去一样受到人民的尊敬。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我们藏族人民的帮助很大,藏族和中国各兄弟民族的团结非常巩固。”
泽仁卓玛讲述了对维也纳的印象说:“维也纳人民对我们中国代表的欢迎,实在难以用言语形容。我们一下火车,潮水一样的人群跑来向我们献花,他们都说:中国人民是最爱好和平的人民,是世界上最勇敢的英雄。但是维也纳的人民现在还生活在苦难中,那里到处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破坏的痕迹,在美、英、法国占领下的地区,被毁坏的高楼大厦还没有修复。因此,到维也纳的人都更加憎恶战争。我们信奉佛教的人,极反对人类间的残杀。但是今天世界上却还有战争的爱好者,挑拨和制造人类的屠杀。在世界和平大会上,各国人民代表都毫无例外地对这些发了疯的人予以申斥。”
泽仁卓玛热情地介绍了自己路过苏联、并在莫斯科附近参观时的观感。她说:“我真正认识了苏联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苏联人民是真正幸福的人。我在苏联看到的男女老幼都穿得很漂亮,百货公司挤满了人,天天像过节一样热闹。我们在莫斯科被邀去参观苏联全国和平大会。会场里那么多的人,他们的服装各不相同,是从各民族地区来的代表。苏联和我们中国一样,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一律平等,亲密团结得像一个人。特别令我注意的是会场上还有宗教界的代表,他们和其他代表一样发表了对世界和平运动的意见。过去听说苏联没有信教自由,已经消灭了宗教,现在我亲眼见到的事实,已粉碎了帝国主义的鬼话了。”
泽仁卓玛说:“苏联人民听说我是从西藏来的,而且又正是达赖喇嘛的姐姐,他们对我异常的亲热,照顾得特别周到。人们争着和我一同照像,有许多妇女对我的服装非常好奇,看了又看。我不能忘记那些很天真的孩子们,他们还拿着小本子请我在上面签名留作纪念。”
泽仁卓玛最后说:“我从维也纳回来,更加感到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强大,我们祖国的伟大可爱,认识到我们国家在保卫世界和平中的决定性作用。
‘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毛主席最近对西藏工作的指示,给西藏僧俗人民指出了一条走向幸福繁荣的光明道路。我们西藏人民开始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部队的帮助下发展自己的新生活,西藏人民和祖国各族人民一样,永远是爱和平的,为了和平事业,我们愿贡献出一切力量。”(新华社)

中共中央华东局召集甲组学习组长和学习顾问开会
布置下一阶段的干部理论学习
据解放日报消息:为了把华东一级机关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向前推进一步,中共中央华东局特于三月二十六日召开第三次甲组学习组长及学习顾问联席会议,由华东局宣传部长舒同同志主持,华东局第二书记陈毅同志作了重要指示。会议开始时,舒同同志首先就目前学习情况及今后学习问题作了概括的发言。舒同同志指出:在学习悼念斯大林同志文件结束后,须以一周时间总结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的学习,甲组要认真地考试一下,以检查学习的效果;还必须以组为单位写一篇学习心得或论文,由宣传部加以评阅或展览。然后至迟于四月十日以前开始新的学习。按计划规定:甲组以四、五两月时间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乙组以同样时间学习“经济建设常识读本”前四章;以后甲、乙组同时学习“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第九章以后的各章;丙组则开始学习“经济建设常识读本”;未系统学习过“政治常识读本”的单位,可先学习“政治常识读本”第一、二两章。鉴于有些单位在学习悼念斯大林同志文件之前,学习制度曾有松弛现象,他要求大家严格注意保证学习制度。
接着,陈毅同志讲话。他首先传达中央与华东局的意见,号召大家一定要把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下去。高级干部不仅要领导本机关干部学习,而且要把自己作为学习队伍里的一员,只有这样,干部的理论学习才能坚持;不致流于形式。他指出:由于高级干部事情多,工作忙,要很好解决工作与学习的矛盾,既要使学习不妨碍工作,又要使工作不妨碍学习。进学校学习固然是最好的办法,但目前还不可能都做到,只有坚持在职学习是最可靠的办法。他并列举和分析了实际工作中的某些偏向和错误所产生的原因,认为归根结柢是由于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太低,所以希望大家要加紧理论学习。他说:每周以两个半天学习理论,看起来似乎有点妨碍业务,但结果是一定会加强业务的。学习理论不可能立即见效,这就需要有耐心,经过几年的学习,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收获。其次,他要大家在学习时不要怕错,开始学一门功课总是有一个酝酿过程,只有充分发挥自由思想,展开争论,才能对某一个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是掌握和坚持理论学习应有的态度。他特别指出,要注意培养干部学习理论的兴趣,学习有了兴趣,就会“朝斯夕斯,如琢如磨”,把学习坚持下去。他并表示今后要和大家一齐学习理论,要组织检查,检查学习中有没有掉队的,有没有把工作和学习互相妨碍的,有没有形式主义收不到效果的。他的话给到会同志以很大的鼓舞。末了,陈毅同志并解答了各单位在学习悼念斯大林同志文件中所提出的问题。
陈毅同志讲话后,舒同同志即要大家很好记取陈毅同志的指示,并结合本机关具体情况进行传达,认真解决学习中未解决的问题,避免草率结束。最后,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匡亚明同志就整顿学习组织等问题作了补充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