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祖国经济建设的战线上
到鞍钢去!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鞍山的大规模建设。从一月份到现在,全国各地到鞍山钢铁公司参加工作的已有三千四百多名工人,一百二十名工程师,三百六十名大学和专科学校的学生。
当鞍钢招聘工人的同志到了辽西省黑山县的时候,沈阳某工厂已先到该地招聘工人,他们主动地先让鞍钢招聘。黑山县政府也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招工的办法,并通知各区政府积极帮助。他们不分昼夜地下乡对流散在乡村的工人作动员工作。鞍钢原计划在黑山县招收二百五十名技术工人,在黑山县人民的支援下,已招收到四百十五名技术工人。辽东、辽西两省从各县动员了两千名党员和青年团员来参加鞍钢的建设。东北工学院、大连工学院、东北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沈阳工程公司等单位,为了支援鞍钢,抽调了大学教授、工程师等一百二十人来鞍山;福建、赣州、广西、吉林、长春、本溪等地的大学和专科学校把最优秀的毕业生三百六十人送到了鞍山。支援鞍山建设的工人、工程师、大学生,感到自己能有机会参加祖国工业化基地的工业建设,是一种无上的光荣。辽西省来的工人说:“我们能为建设鞍钢挖几锹土,也是非常荣幸的。”另一位工程师说:“看见了鞍钢的惊人建设,感觉祖国太伟大了,我要好好地工作,使我们祖国工业化早日实现。”
支援基本建设
东北本溪、抚顺两市的工业生产、运输、贸易等部门,动员了大批力量,积极支援基本建设。
本溪市运输公司接受该市基本建设单位的委托后,立即动员全体干部认真按合同运输材料。他们一方面把市内的车辆组织起来,一方面又深入乡村,招雇大车参加运输。抚顺市地方国营机电厂正在紧张制作基本建设需用的水泥搅拌机,为保证机械质量和按时交货,他们改进了生产管理,加强了检查制度,只要工期一到,就可以把水泥搅拌机送到工地。抚顺市建筑器材厂为了降低基本建设成本,已决定在工地附近生产红砖。抚顺市制材厂正在研究拉椽木的节约办法,并将实行发材料卡片制,以保证质量和及时供应。两市的贸易合作部门,也都在积极准备为工地服务。抚顺市合作社联合社准备在工地成立十一个服务站,供应工人各种消费需要。土产公司正在大量购买各种土产,保证今后每天都派推销员到工地去推销猪、羊、牛肉和鲜鱼。他们说:“让基本建设的工人兄弟吃得舒舒服服的,好保证建设任务的完成。”为了帮助基本建设工人办理汇款、储蓄等事项,中国人民银行抚顺市分行并准备在工地设立办事处。
北京被服厂创造弹花铺绗联合机
北京被服厂职工集体创造了弹花铺绗联合机,生产效率可提高十六倍以上。这是被服业中一项重大的生产改革。
这个弹花铺绗联合机把“开花”、“弹花”、“铺棉”、“绗棉”等生产过程完全结合在一起,机器上装有吸尘装置和警报机、安全手闸、安全灭火管。据初步统计,使用这个机器做棉衣、棉裤,每天可以铺绗二百三十套。而过去用手工铺,用机器绗时,每人每天只能铺三套,每台机器每天约绗八套到十套。
弹花铺绗联合机从去年十二月开始研究设计,在今年“三八”节制成了第一台。现在全厂职工正进一步试验改进这个机器,以便在制作冬服时使用。
(王泽瀛)
缩短平炉检修后的烘炉时间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推行苏联先进的加热经验,大大缩短了平炉检修后的烘炉时间。这一先进经验如果在全厂各个平炉中推广,全年可为国家增产一万多吨钢。这个经验是:根据平炉大修、小修、中修的类别,分别决定加热时各阶段炉温每小时上升的度数,并做出加热曲线图表,由专人负责操作。鞍钢炼钢厂认真实行这个新的办法后,五号平炉修炉后在二十八小时内就达到了炼钢要求的温度。另一座平炉修炉后的加热时间更缩短到二十小时三十七分。在实行这一先进加热经验以前,一般需要三十九小时。由于平炉检修后加热的时间缩短,平炉的炼钢时间就大大增加了。现在该厂各平炉的职工正准备全面推广这一先进经验。
沱江流域完成蔗田播种
全国主要产糖区之一的四川省沱江流域,种甘蔗的农民已完成二十六万多亩蔗田的播种工作。现在大部蔗田已露出嫩绿的幼苗。
今年沱江流域的许多蔗田都播种了良种。良种蔗的产糖量,最多的要比土蔗多百分之十。种植期间,当地人民政府为帮助农民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发放的贷款比去年增多六倍,通过各级合作社供应农民二千五百吨化学肥料,同时派出技术人员设立技术传授站,指导农民使用化学肥料。
(新华社)
第一座工人住宅城市
上海市西郊曹杨新村最近又修好了四千几百户工人住宅和许多公共建筑物。曹杨新村目前已成为新中国第一座工人住宅城市。这座新建的工人住宅城市,连去年修的一千零两户工人住宅在内,周围有八、九里,可供三万多人居住。那里除七百多幢房屋以外,还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文化馆、电影院、运动场、邮亭、浴室、合作社、商店、银行、小菜场、卫生所等建筑,具有一般城市的特征。市内每幢建筑周围都有很大空地,可以栽种树木花草;建筑内部宽敞,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现在由板房或茅棚迁入新居的工人已有九百户。有些青年工人早想结婚,但过去到处找不到房子。这次他们是双喜临门了,许多人在迁居的日子里结了婚。(据新华社讯)

各地农村开会太多严重妨碍春耕生产
河北省新城县
一个村子一天开了六个会
区村干部被弄得糊里糊涂
河北省新城县共有四百一十五个村,生产较好的只有一个苑庄。但苑庄的干部也感到把春耕生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还有很多障碍。有一天,这个村里就来了六个上级机关的干部。武装干部找村长统计民兵数字,物资供应社干部推销新式步犁,银行干部办理贷款,大家都要开会。一天开了大小六个会,把村干部弄得糊里糊涂,摸不清到底什么工作重要。县里也召开过生产会议,各村干部也参加了,可是回到村里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县里布置工作的时候,就没有明确地指出春耕生产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更没有讲清各种工作结合的具体办法。区干部抓不住中心,成天忙得不行,春耕生产还是陷于自流状态。中共四区区委书记和四区区长,差不多每天总是天一亮就下乡工作,到晚上十点钟左右才回机关,一天到晚辛辛苦苦,顾此失彼,就是不能把春耕生产搞好。
山东省桓台县
各乡开会很多但不解决问题
白白浪费了群众的宝贵时间
山东省桓台县各乡开会忙,生产防旱都顾不上。东刘乡三月间几乎天天有会。东刘村从三月十五日到十七日,三天里就开了全村性的大小会议四次。这些会议都很少解决问题。这个村十六日晚上同时召开两个会:一个是军属会议,原来打算解决代耕问题。但因事先准备不够,开了许久,无结果而散,反而引起有些军属不满。一个是互助组长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和专署到这里检查工作的干部掌握,原来的意图是汇报当前生产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商量怎样修订生产计划。结果,会开了很久,只是登记、统计了植树、买良种、追麦肥、种春地的数目字,最后简单地讲了一下要抓紧当前的几项工作,就散会了。到会十六人,就有四五个人打盹睡觉。这个乡为了订生产计划,也开了不少次大大小小的会。可是,县人民政府派来帮助工作的干部只是简单地讲“要抓紧订计划,要根据各组的情况来订”,但没有调查了解过去订计划中发生过什么问题,也不了解究竟可能不可能普遍订出生产计划来。结果,各互助组订的计划大都是形式主义的,对生产不能起什么作用,只是白白浪费了开会订计划的时间。
河南省内黄县
区乡干部光开会没法领导生产
群众要求种地区干部却叫开会
河南省内黄县很多干部忙于开会,不能好好领导生产。第六区有两个县委委员直接领导生产,是全县的先进区。但这个区的生产情况却很不好。从旧历正月十六到二月初四,这个区的干部分别下乡,普遍召开了乡群众会,十余村一起开的“一九五三年三大任务”宣传大会,和建乡、整党等会议。干部在小槐林召开全乡群众大会,官砦村干部把群众的八辆送粪拉土的车卸了,强迫群众参加会议。群众反映:“说真方,卖假药,喊着生产,不叫生产。”这个大会事前没有充分准备,会上由民兵、妇联等五个干部讲了话,各讲各的工作重要,最后才提了一下春耕生产。开会多了,村干部也发愁。官砦村妇女主任刘俊民说:“区干部光说领导生产,往下一布置就不管啦。俺光开会,也没法领导生产。”群众的迫切要求是种好菜,这是全年生活大计,区干部却不让种菜,硬着脖子光开会。群众说:种菜是大事,这时候比大麦天还忙,黑夜白天开会,可开不起。干部汇报工作时还说这村有经常开会的“习惯”。
区干部本身也忙着开会,下乡工作的时间少。在春节后、三月二十日前,区里除了区长崔文瑞在村工作半月以外,其余干部不是在县开会,就是在区开会。农业干事马秋海下乡工作只有四天,文教助理李之润下乡只有三天,有的在县开会长期不回区。就是下去领导生产,也是跑这村统计一下生产数字,跑那村听听村干部汇报,停留在一般号召上,不能深入下去。“重点村”的干部,也没有认真培养重点,推动一般,只是把“重点村”作为干部的居留地。
浙江省富阳县
一个乡二十三天开会二十六次
很多乡干部不能生产断粮缺粮
浙江省富阳县常安乡、王洲乡在当前紧张的生产季节中,召开会议过多,严重地影响了农民生产。
常安乡平均每月召开干部会十六、七次。这些会议大部在白天召开,时间一天、半天不等。乡优抚委员会副主任董永根说,他每月固定的会议就有四天至五天,不固定的会议更多。三月一日到十六日,董永根就参加了临时性的会议六次,连固定的会议计算在内,他一个人每月开会时间就要十三、四天。他从去年八月割稻开始到目前止,大部分时间在外边开会,很少下田生产,因此只做了三十八个劳动日。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汪良成,参加会议的时间更多,去年一年中,共开会二百六十八天,只做了二十八个劳动日的生产工作。
王洲乡召开的会议也很多。从三月一日至二十三日,乡人民政府共召开了二十六次会议,这些会议包括民兵小队长以上干部会议、乡村干部扩大会议、检查组长会议、全体民兵会议、救济会议、乡互助合作委员会、互助组长会议、乡调解委员会、乡优抚委员会、乡妇女代表会、乡文教卫生委员会、烈军属代表会、乡人民政府委员会、乡武装治安委员会、全乡青年团员大会、全乡基干民兵会、蚕桑会议、乡人民政府委员会扩大会议、民兵中队长会议等等,以上会议共计到会人数五千三百六十二人,每次会议一般有半天时间,时间最长的会从早晨开到晚上才结束,总共这些会议时间,可折合二千七百八十四个工。
因为会议多,又缺乏足够准备,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浪费时间,严重地影响了当前的生产。如常安乡二十五个乡人民政府委员中,目前有六人断粮,有五人缺粮,断粮和缺粮的原因之一,是因开会过多,而影响了生产。
陕西省泾阳县
许多干部每天过着“会议生活”
对春耕只有号召没有具体领导
陕西省泾阳县到三月十五日为止,大部区、乡仍然只是集中精力搞宣传贯彻婚姻法和整党工作,放松或放弃了春耕生产的领导工作。全县近四十万亩麦田,锄过草的不到百分之三十。特别严重的是,泾阳县是主要产棉地区,而全部棉地(三十三万亩)在今春翻过的仅有百分之三十左右。农业技术指导站干部下乡巡回传授技术时,也只是照条文向大家念一遍,没结合当地具体情况解决群众思想问题,也未组织群众学习。麦地已发生了虫害,各地干部也没有及时领导群众扑灭。六区榆次乡麦地中发生了虫害,当地的工作组长还不知道。
泾阳县领导方面没有具体地教给下边干部工作方法、政策界限,缺乏明确的分工,只是用会议、指示等来领导,因而使下边干部不知如何进行工作。连县领导的重点村——三区三渠口乡史王村的工作组干部,也是各召开各的会,整党一个会,宣传贯彻婚姻法一个会,“号召”春耕又是一个会。三区师王家党员干部专门搞整党,非党干部“号召”生产,互不联系,各种工作严重脱节。群众被整得头昏眼花,埋怨干部开会太多,不管实际困难,许多干部每天过着冗长的“会议生活”。二区八乡的工作组从三月一日到九日共召开了九个会,参加的基层干部三百二十多人。每天一个会,使基层干部叫苦不止,自然就没有精力去领导生产了。
县委书记潘生玺、县长冯世光等,最近曾下乡作了检查,并在三月十五日召开了区委书记、区长联席会议,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初步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依照中共中央西北局指示精神,把春耕列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其它工作可适当结合。”但是,还没有教给更多的具体办法,特别是对于棉田春灌、翻犁还没有充分注意,没有拟出有效的措施,去弥补过去放松领导春季生产所造成的损失。

西北农林局、水利局、合作社领导干部深入农村帮助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具体问题
西北行政委员会农林局、水利局和全国合作总社西北办事处,检查春耕工作已有初步收获。
春耕前,西北农林局、水利局、合作社等根据反对官僚主义的精神,确定了检查春耕工作的重点。西北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兼农林局局长蔡子伟、副局长冯士休、水利局副局长关文启、丁仲文、全国合作总社西北办事处主任陈乃君等负责干部都分别掌握重点,率领检查组深入农村检查。
目前,西北各地春耕播种工作已全面展开。各检查组在检查中,积极解决各地春耕生产中的具体困难问题。西北农林局局长蔡子伟率领西北农具厂工人和人民银行、合作社等有关单位干部,到陕西省渭南县检查春耕工作。他们在曹竹香互助组时,发现该组所贷购的新式步犁长期挂在墙上不用;检查组的农具工人便查明步犁的毛病,并帮助修理好,曹竹香互助组立即用来犁地。农具工人还在当地修理了喷雾器和其他农具,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现在,西北农林局已决定继续抽调农具工人下乡,给农民安装和修理各种新式农具。西北水利局副局长关文启和办公室主任贺寿山等,到西北水利推进社机械钻井队的工地,帮助建立各种制度,发动工人改进技术,讨论工作计划,并批判了该社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因此,钻井队工人情绪大大提高,在最近二十天内就完成了六百九十英尺的深井一眼,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一倍,并节省了大批的燃料和材料。(新华社)

中共黑龙江省委纠正施工准备缓慢现象
黑龙江省的基本建设施工准备工作,进行得非常迟缓,存在的问题很多。到三月二十日为止,除了五个单位已有百分之五十到八十的材料运到现场,有四个单位已签定了材料订货合同或部分签定了合同外,很多单位的建筑材料还没有着落。施工组织设计,绝大多数单位还没有编制或刚刚开始编制。如建筑工程局所属各公司,仅仅在公司一级做了施工组织设计的草稿,工程队还不知道施工组织设计应该怎样做。施工机械设备及工具的准备也很差。如火电工程公司第三工程队的施工管理科长不知道全年需要多少工具;建筑工程局各公司所用的水泥搅拌机,有的还未买到,有的买到了,还没有运到现场;其他一般的机械设备都没有购置。多数单位对已有的机械设备和工具都没有修理。
准备工作进行得迟缓的原因,除设计不及时外,主要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缺乏积极负责、主动准备的精神,互相推诿,等待上级解决问题。如由该省第一工程公司承包的机械十一厂工程,现在才开始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工人尚未进入工地,暂设工程才开始准备材料。甲方等待领导干部开会回来再说,乙方则埋怨甲方不配合。火电工程公司所用的挖土机,第一季度才向国外订货,还不一定什么时候能来,现在他们就等着挖土机施工。
准备迟缓的另一个原因是领导心中无数,布置多,检查少;喊得多,兑现少。火电工程公司第三工程队的科长级干部,平均每天有一次至二次会,最多的达到四次。新来的计划科长三天中即开了六次会,第一天开会专门决定一个制度,第三天又专门开会取消这个制度。生产技术科有三十六名干部,其中较忙的只有十个人,其余的干部都在等待领导上分配工作。工程师每天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会议上,真正用在工作上的只有两小时。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认为施工准备工作只是领导上的事,没有把施工准备工作计划交给全体职工讨论。他们只靠队长、工程师几个人在办公室里讨论、准备,因而订出来的计划执行起来很困难。
此外,有关的地方工业部门缺乏为基本建设服务的思想,影响了地方材料的供应。这些工业部门错误地认为:生产砖、瓦、沙、石、小五金利润少,因此不愿生产。如应建的砖窑到现在还没有建立,今年需砖二亿块,还有八千万块没有着落。第二季度就要开始施工,新砖不能出窑,去年储备的又不够用,势将影响施工。此外,不愿把好的技术、医务人员调到基本建设部门去的现象也很严重。
准备工作做得不好,还有一个原因是党委、青年团、工会只抓冬训,放松了施工准备工作中的政治工作。现在的施工准备工作大多是在公司一级进行,工地和工程队对怎样保证施工准备计划的实现,是心中无数的。新建立的政治机构和新配备的政治干部,有的不知怎样做施工准备工作,有的则认为这是行政方面的事而不过问。有的工程公司由经理负责施工准备工作,政治处主任负责冬训。这种机械的分工方法,也造成了政治工作与施工准备的脱节现象。
为了扭转准备工作缓慢的情况,争取早日开工,中共黑龙江省委采取了如下的措施:
(一)在三月初,抽调了县区级干部三百零九人,加强重点工程的施工部门和重点建设单位。
(二)加速设计进度。一般的工程应尽量采用标准设计;不能采用标准设计的,尽可能请上级设计;如自己设计力量实在不足时,可把自己的设计力量借给设计公司共同设计;设计公司主要集中力量搞国防工程和重要工程设计。
(三)从省一级的有关部门抽出四十名干部,由部长、处长级的干部率领,于三月五日分别赴重点建设地区检查施工准备情况,具体帮助解决问题。
(四)省委根据集中力量搞好主要工程、适当照顾其它工程的方针,把工程排队编号,层层检查,强调逐级负责,批判等待依赖思想,在地方有关单位中树立支援基本建设观念,并结合反官僚主义斗争,进一步推动施工准备工作。
(五)省计划委员会和地方材料生产部门,专门召开一次会议,解决地方材料的供应问题,并帮助五金器材公司等做好建筑材料供应工作。
采取上述措施后,预计在四月二十日至三十日,第一批重点工程即可全部开工。第二批重点工程可于六月底至七月初开工。(王桂、刘德亮)

湖北各地宣传政策纠正侵犯中农现象
农民思想顾虑初步解除,生产积极性开始提高
湖北各地在春耕生产运动中,发现各阶层群众存在着各种不同的思想顾虑。有些地区大力宣传了中南行政委员会“关于开展农业爱国增产运动的十项措施”,农民的顾虑初步解除,生产积极性开始提高,春耕生产运动正在展开。凡是没有大力宣传政策的地方,群众顾虑仍然很多,生产运动冷冷清清,开展不起来。
许多地区宣传了保护各阶层财产私有权利及其劳动所得的政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蒲圻县五洪乡的民兵队长梁忠楚说:“想快些到‘社会’(主义),就是我们干部在着急。越急越坏,互助组垮了,生产也不起劲了。现在学了政策,才知道急性图快是错的。”政策的贯彻击破了谣言。如通城县下阔乡的群众说:“现在政府宣布土地改革结束了,再不信那些坏人造谣了,说什么一次改地主,二次改富农,三次改中农,这是坏人骗我们的。”孝感县石庙乡富裕中农王仁中,解放后从没在麦田起过沟、锄过草,听了政策后也把沟挖起来,把草锄净了。袁秋先在石首县各界人民代表会上说:“过去我听坏分子说,共产党要把农具、耕牛都归公,重新分配,所以去年我把别人看见了的好农具都卖了,别人没看见的就藏起来,再也不添置新的了;互助组我也不参加。现在我才知道过去的想法错了,人民政府是保护劳动所得、保护私有权的。”荆门县建阳驿、安陆县民运乡在宣传了借贷自由的政策后,好多群众都自愿借出钱和粮食,互相帮助。各地群众对中南行政委员会的十项措施都非常拥护。正如京山县源泉乡委员张华清所说:“十项措施真好,真可以叫做‘大胆生产法’。”
过去,好多地方有侵犯中农利益的现象。如通山县八区排楼乡在开干部会讨论如何解决贫雇农的生产困难时,小组长陈荣刚说:“我想了个好办法,把互助组马上成立起来,每组参加一个好中农,贫农的困难就解决了。”有些人借中农的东西不还,或在“出公事”时使中农吃亏。这些事情大大影响了中农的生产情绪。在干部宣传了政策和批判了侵犯中农的思想后,中农陈玉仙说:“今天大家说的都是我心里的话。以前干部开会中农出被子,自己夜晚只能盖棉袄;群众夜晚开会中农出油。所以我就怕生产好了人家眼红。现在我懂得了政策,我保险今后积极生产。”他很快地订出了增产的计划。
有好多地方过去对社会主义进行了不正确的宣传,使一部分干部和群众思想混乱了。如蒲圻县五洪乡梁忠孝说:“我们互助组是前年打苞,去年开花,今年结果,明年合伙。”魏光富互助组要求把田地、耕牛、农具等集中使用,并且说:“合在一块又不要自己操心,多好呀!”洪湖县三区解放乡,有人这样宣传农村的发展方向:“我们要互相帮助,有的帮无的,多的帮少的,这样走到社会主义。”这样一来,许多农民就无心发展生产了。嘉鱼县前进乡贫农朱炎生,去年收五十石粮食,每天割肉买鱼,经常上街,茶馆进,酒馆出,买整条的“红金”香烟放在家里抽,全家做新衣服,把五十石粮食全部花光了,坐着等“社会主义”。因此,各地还须继续宣传保护私有财产权的政策,澄清这些混乱思想,纠正对社会主义前途的不正确的认识。
(陈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举办春耕生产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于四月十一日至十四日举办春耕生产节目,播讲时间在每天下午七点半到八点半,节目内容如下:
十一日:(一)中央水利部灌溉总局局长张子林讲:“做好今年防旱抗旱中的农田水利工作”;
(二)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副主任孟用潜讲:“春耕时期的肥料供应工作。”
十二日:(一)中央农业部粮食生产司副司长王志民讲:“加强春耕生产中的技术指导,争取一九五三年粮食丰收”;(二)中央农业部研究教育司副司长张建平讲:“怎样办好县农场?”
十三日:(一)中国人民银行农村金融管理局局长陈希愈讲:做好农业贷款的发放工作,支援农业生产;(二)中共中央华北局农村工作部撰稿:农村支部如何领导目前春耕生产工作?
十四日:介绍中共黑龙江省肇源县委书记任国栋同志领导农村生产的工作方法。(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读者来信摘要
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
应该学习农业科学技术
松江县农林科黄德裕来信:最近中共江苏省松江县委召开了一次会议,研究一九五三年增产计划。当大家热烈讨论怎样推广“小株方形密植”的先进经验时,县委书记郭玉汉同志问漕泾区区委书记张书铭同志:“什么叫小株方形密植?”张书铭同志回答不出来,其他不少搞农村工作的负责同志也回答不清楚。在另一次会议上,郭玉汉同志又让县农林科长吴美玉同志回答这个问题,吴美玉同志竟也说不知道。这实在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水稻的“小株方形密植”就是本县劳动模范陈永康的先进经验,并且已经被全国好多地方证明是合乎科学原理的。我们的区委书记和农林科长以及不少搞农村工作的干部竟不懂得,他们将怎样去推广呢?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同志没有认识学习“技术”对领导农业生产的意义,就对农业生产技术不加注意。很显然,不懂得技术,就不能很好领导生产。建议每一个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都应该很好学习农业科学技术。中共磁县县委书记冯迎祥
深入田间检查春耕保墒工作
读者王大田、王廷玉、张有余来信:三月二十日中共河北省磁县县委书记冯迎祥同志前往一区曲沟、大营等村,深入检查群众春耕保墒工作。他亲自到地里检查墒土。他在大营村西岗坡上检查之后,发现有四十多块地(约一百二十余亩)大部分是去年犁过的,至今尚未耙耢,墒土已跑了二、三指,这样继续下去,势必影响播种工作。冯迎祥同志趁着该区召开村干部会议的机会,立刻动员区、村干部重视这个问题,并深入教育群众做好春耕保墒工作。县区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检查生产,确是领导生产的一个重要方法。福建省农林厅副厅长等

乡宣传先进农业生产经验
读者林启荣来信:三月九日,福建省农林厅副厅长和闽侯专署建设科科长(按:来信都未写明姓名)带同干部十余人到闽侯县四区扈屿镇了解春耕生产情况,并推广先进农业生产技术。他们抽出三个晚上,对全镇互助组长、生产委员及其它干部等进行技术训练,介绍许多先进农业技术。三月二十四日晚上,该村上演宣传婚姻法的短剧后,他们又把深耕多耙、选好种、合式秧田、稀播种、防治螟虫、小株密植、分期合理施肥、浅水灌溉等先进生产经验编成快板演出,使全场三千多个看戏群众受到了先进农业技术的宣传教育。
目前春耕生产是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负责干部亲自下乡重点了解春耕情况,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进行先进农业技术的宣传教育,对于鼓舞群众增产信心是有很大作用的。
赵家屯农民修起了灌溉渠
读者卢天鸿来信:广西灵川县八区河沙乡赵家屯最近修起一条五里长的灌溉渠。修起这条渠,真是好不容易啊!
赵家屯和伍家村同在搭门大碑这块地方。多少年以前,赵家屯的农民就想在这里修渠。但伍家村地主伍邦彦是个当权派,他霸住这块地方硬不让修。两村闹了多少纠纷,但旧社会“理”是地主的。赵家屯农民修不起渠,只得平均每年凑一万斤谷子修制水车,还只能抢救一部分田的禾苗。好长的年月,赵家屯农民丢了多少谷子呀!
一九四九年当地解放了。一九五○年春,人民政府号召农民兴修水利。赵家屯的农民,马上提出要修渠,县人民政府也批准了。但当时还没土地改革,地主伍邦彦就挑拨伍家村的农民来阻止。两村又起了纠纷。县人民政府了解了伍邦彦的罪恶,就把他逮捕了;但修渠的事终因两村起纠纷而搁下了。
经过土地改革和各种政治运动,农民觉悟提高了。他们认识到要提高生产,就得兴修水利。今年一月底,伍营、河沙、北塘三乡成立了兴修水利委员会,共同兴修对三乡都有很大好处的搭门大碑的水利。当地农民好高兴啊!
单讲赵家屯这条支渠,农民一盘算,修渠材料费只要过去一年修制水车的谷就行了;渠修好后,全村一千二百多亩田只有二百多亩不能受益。全村群众大会决定:自由出工、不讲强迫,每工付工资七斤谷;受益田每亩出十斤谷。人民政府还贷下二百五十万元水利贷款。二月二十一日动工了,全村一百零七户,每天平均有一百五十多人出工;不管天晴下雨,大家都努力干。原定十三天的工程,十天就完成了。弯弯的渠道水慢慢流,给赵家屯农民添上了不少快乐,他们的生产热情更高了。永年县北刘固村和姚村农民
植造防风林提高了农业生产
读者赵铭杰来信:河北永年县五区北刘固村和姚村距沙河很近,过去每到春季风沙就埋没田苗,沿河农民受到很大损失。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间,北刘固村和姚村的农民植造了防风林五顷七十亩,现在已长成了黑压压的小树林了。沿河的土地得到森林的保护,都能丰收了。像姚村赵来鎻的沿河七亩地,在未造林前总是光见播种不见苗;自从造林以后,一九五一年种的花生每亩产二十四斤,去年种棉花共收一千零三十斤。因此,沿河农民造林热情很高。去年冬季该两村农民又造了两顷四十五亩防风林,今年又植了三万八千棵大白杨。两村农民为了保护防风林带,还共同议订护林公约;在两村男女老幼的保护下,所有树木一棵棵都保护得很好。希望有风沙灾害地区的农村向北刘固村和姚村看齐。
江华县八区瑶族妇女
积极参加造林工作
湘南区民主妇女联合会李志英来信:湘南江华县八区瑶族妇女积极参加造林工作。一九五二年冬季造林运动中,樟木乡坪冲沅村瑶族妇女盘满妹和该村妇女群众二十人共植苗一千五百株,播种一万多株。该乡郑友妹每天忙着家务,还植树一千五百株,并且带动群众十八人植树和播树种共四万株。今年春季造林运动中,庙子乡婆婆湾瑶族人民代表冯崇坤的六十四岁祖母冯李英,每天大清早起来就光着脚去采集树种,农历正月二十四那一天,她就采集了六百多株杉树苗。她说:“人老,脑壳(指思想)没有老。我记得毛主席,我要响应他老人家的号召,加劲造林,为后代子孙谋幸福。”她这种行动带动了庙子乡不少群众参加造林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江华县八区在春季造林工作中已种杉树一百十一万余株,松树约三十万株,果树六百八十五株,栎树四千多株,酸枣树四百四十株,竹子四千五百多株。十三个乡参加造林的瑶族妇女共一千三百九十二人。
在杨柳插木和荒山播种中
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郝景盛、华北行政委员会林业处处长王金茂、山西省农业厅林业局副局长于霖瑞来信:我们在山西农村发现有些地方杨柳插木和荒山播种的技术有问题,这样会使所插柳干和所播树种不能成活。这是一个大问题,需要及时解决,不然将使春季造林工作遭到更大的损失。现在我们把发现的情况和我们的意见告诉你们,希望引起当地和有类似情况地区的农林部门注意。
在杨柳插木方面,有四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有些地方插干太稀,这样柳干就会长不高,长不快,长不直,长不成材。应该每隔二三尺远插一株,相隔再远就不好了。第二,有些地方所用柳干太长。四尺以上的柳干不易生芽,不易生根,且地下水分不易达到枝叶,故不易成活。应该用一尺半到二尺长的栽子,外露一二寸,地下埋一尺多,成活后再留一根粗壮枝条长成树。第三,埋得太浅,有些地方的柳干地下仅埋半尺深,这不成。要多埋,宁深勿浅。第四,杨柳插木时间太晚,现在有些地方杨柳已开花,再栽杨柳就不易活。宜在雨季头伏、二伏或秋后抓住季节栽植。
在荒山播种方面,有以下四个问题需要注意:第
一,“抓水”。天干、地干处所,尤其西南向山坡及南向山坡不可播种;北坡、荫坡、半荫坡、土厚多草地方比较好些。断定缺水不缺水有个简单易行的好办法:把山上的土由深约七寸到一尺处取出八两(可多不可少),到家晒干后再秤一下;如是六两,可以算出含水量是二两,即百分之二十五。由很多地方失败事实推知,凡在土中含水不足百分之二十的山坡播种,春季多半被旱死;在含水百分之十以下的地方,出苗也难成活。第二,“抓土”。覆土太薄、太厚或坑深土松,都不易保苗。覆土厚度宜相当于种子最大直径的二倍到四倍,土湿时浅些,干时深些。草多灌木丛生之地,需切断草木密根,以免树种遭侵死。第三,“抓光”。光太强时树苗会被晒死,太弱(如草木太密时)时树苗会被蹩死,故无草之地需种遮荫植物;草少之地可利用草丛庇荫。第四,“抓时”。秋后最好,春前也好,伏天连阴雨也可以,种子要及时下种。大粒种过干不发芽,小粒种只放不出苗。
成吉思汗粮栈领导干部
不重视粮食保管工作
周文勋来信:内蒙古自治区呼纳盟成吉思汗粮栈领导干部不重视粮食保管工作,致使大批粮食变质、霉烂。春节时,该栈领导干部硬要职工们参加演剧,并把储运股长朱德明排成主要角色。因此,职工们晚上要排剧,白天就打盹或背戏文,对粮食保管工作很少人过问。储运股股长朱德明,甚至到区粮食局开会时每天还背剧本,恐怕耽误了演出。他由区里开会回来,有的职工问他开会的内容怎样时,他却说:“我那注意开会,每天在背剧本啦!”正在这时,有的工人发现仓库粮食发潮,告诉朱德明必须赶快处理,但朱德明却不理睬。直到今年三月中旬呼纳盟清查组去检查时,发现粮食受潮发热,粮栈才作了处理。计检查出完全霉坏不能食用的粮食有一千七百多斤,受潮膨胀的有三千七百多斤。更严重的是,当发现粮食变质、霉烂后,该粮栈经理还说:“粮食坏了也没办法,愿意怎么处分就怎么处分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