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增产水果是农业增产的一个重要工作。青岛果产公司的果园工人们正在为果树喷射药剂,防治虫害,保证今年苹果的丰收。

南日大将致函哈利逊说明我方解决战俘问题的新建议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十日下午三时发表公报如下。
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四月九日致函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将军,奉命对一九五三年三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先后发表的声明中所宣布的朝中两国政府关于解决全部战俘问题的共同一致的建议提出说明。该信已由我方联络组组长李相朝将军在四月十日的双方联络组会议上,请对方联络组组长丹尼尔海军少将转交。
南日大将提出的原则说明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将军:
我们已经收到一九五三年四月五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答复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的来信。
一九五三年三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先后发表声明,宣布朝中两国政府关于解决全部战俘问题的共同一致的建议,即:“谈判双方应保证在停战后立即遣返其所收容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而将其余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上述两个声明已经在一九五三年四月一日金日成元帅和彭德怀将军给克拉克将军的去信中送交了你方。现在,我奉命向你对这个建议提出说明如下:
一、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的第一百一十八条、国际公约中已经确立的原则和惯例以及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的第五十一款,均已确立在实际战事停止后,双方全部战俘应予释放和遣返,不得迟延的原则。因此,我方认为在停战后双方战俘应予全部遣返、使之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是不可动摇的。
二、但是,鉴于双方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的分歧已经成为目前达成朝鲜停战的唯一障碍,并为了消除这个分歧以促成朝鲜停战起见,朝中方面在这一次新的建议中对于战俘遣返的步骤、时间和方法,作了明显的让步,主张将战俘的遣返分成两个步骤来进行,即:谈判双方应保证在停战后立即遣返其所收容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而将其余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
三、朝中方面的这个让步绝不是放弃了我方所坚持的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国际惯例和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的原则。我方的这一提议正是根据这个战俘应予全部遣返的原则,坚持拘留方面应保证不得对其所收容的所有战俘采用任何强制手段来阻挠他们回家以实行强迫扣留,同时并应保证将停战后未得直接遣返的其余战俘释放出来转交中立国,使他们的遣返问题得到公正解决。
四、朝中方面不承认有所谓不愿遣返的战俘,因此,所谓“强迫遣返”或“武力遣返”的问题根本并不存在,我们从来就反对这种主张。根据这个立场,我方主张将一部分因遭受恐吓和压迫而心存疑惧、不敢回家的我方被俘人员转交中立国,经过我方的解释,使他们逐步解除疑惧,从而在遣返问题上得到公正解决。
五、以上就是我关于我方新建议的完全说明。至于这个建议的具体实施办法,只能在双方代表的谈判会议上去讨论商定。在双方对等的谈判中,也只有会议上的协商讨论,才是解决问题的正当途径。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首席代表南日大将
一九五三年四月九日
附克拉克的来信:朝鲜人民军司令官金日成元帅,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
一九五三年四月二日收到的你们的来信中对我一九五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去信的迅速答复的礼貌,我表示感激。我并收到了其中所附的声明,我同意你方联络组与我方联络组在板门店于一九五三年四月六日会晤以安排遣返双方病伤被俘人员事宜的建议,我建议会议时间为十时,假如这对你方方便的话,并建议实际时间的细节留交双方的联络官(决定)。我要求你们的联络组在尽可能早的一天,提交我们的联络组一个关于实施周恩来外长声明中所提出并由金日成元帅所赞成的解决整个遣返战俘问题提案的(你方)建议的详细说明,以便在病伤者遣返的合理解决正在进行时可予以研究。
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签字)
一九五三年四月五日
于联合国军司令部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联络组举行第五次会议遣返病伤战俘问题获协议
双方择定建立病伤被俘人员接收区的地点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朝中代表团四月十日下午六时发表公报如下:
双方联络组第五次会议于四月十日上午十一时在板门店举行。
会上双方对遣返病伤战俘的协定草案在实质上取得了全部协议,并由双方翻译人员校正了协定草案的朝、中、英三种文本。在各种文本校正后,我方联络组组长李相朝将军通知对方:我方建议在四月十一日签订遣返病伤战俘的协定,希望对方准备好正式文本。下午五时零五分,对方联络组组长经由会场区安全军官通知我方,对我方这一建议表示同意。
同日会上,我方联络组组长李相朝将军通知对方:根据我方的初步统计,我方收容下的非朝鲜籍病伤战俘中按照国籍分类:美籍战俘有一百二十人左右,英籍战俘有二十人左右,其他国籍的战俘包括土耳其、加拿大、希腊、荷兰等国籍的战俘有十五人左右。
四月十日举行的第三次联络组军官会议,继续就遣返病伤战俘的行政细节进行具体讨论,双方并已择定在板门店会场区内各方建立病伤被俘人员接收区的地点。
双方定于四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时举行联络组第六次会议。

全国人民欢迎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出版
据新华社讯:十日全国各城市的书店在人们热切的盼待中开始发售“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许多城市的新华书店在十日以前都作了精心的布置,显出隆重庄严的气氛。早在“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出版以前,许多地区的人民已在打听着发售的日期。十日清晨,各地书店还未开门的时候,已有很多人守候着了。北京市很多机关和学校都采取集体购买的办法,中国人民大学一次就买了三千册。新华书店福州支店两个门市部营业时间还未到,店门外就站满了买书的人。该支店南台门市部书柜上摆着的数十本“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的样本,都被来买书的人借阅一空。鞍山的新华书店从早晨七点到开门营业前的两小时内就接到了一百七十多次电话,都是询问购书手续的。十日,兰州市飘着大雪,但仍有大批机关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在一清早就等在新华书店的门口。天津市郊的人们冒着大风远道赶到市内买书。上海市一清早下着大雨,但很多人都冒雨赶到书店去购买。西安市十日整日下着雨,但新华书店和中国图书公司早晨还未开始营业时,门前就挤满了等候购买“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的人们。
北京的新华书店在十日一天内发售了一万四千多册。沈阳截至下午四时止,已售出五千九百多册。上海到下午五时止共售出了四千三百多册。南京、天津、广州、重庆、南昌等城市一天内不完全统计,共售出了八千多册。
为庆祝“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的出版,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在十日上午召集会议,由宣传部副部长李凡夫扼要地介绍“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的内容,并阐述了毛主席在反对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方面所作的理论贡献。参加听讲的有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南行政委员会、中共武汉市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的干部八百多人。同日,长江日报发表了题为:“学习实事求是的作风与调查研究的方法”的社论,社论号召学习毛主席实事求是的精神、调查研究的方法去反对官僚主义。湖北日报的社论在最后一段中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努力不懈地从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加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从而提高自己,改善领导方法与工作方法。长江日报和湖北日报还刊载了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副部长李凡夫“重读毛泽东同志‘改造我们的学习’的体会”和徐懋庸的“学习和时局”一文读后心得。
新华书店沈阳分店十日晨召集了前来购买“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的劳动模范、战斗英雄和民主党派人士在书店会议室内座谈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一、第二卷的心得。著名的劳动模范姜万寿在座谈会上说:学习“毛泽东选集”后,使我懂得了依靠群众的重要,我们依靠了群众,才使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提高。新华书店福建分店为了做好第三卷的发行工作,特在日前召开各专区(市)支店经理会议,总结第一、二卷的发行经验。福州市支店的工作人员在八、九两天晚上,自动牺牲休息时间工作到午夜,检查和包装书籍,布置橱窗,使“毛泽东选集”第三卷能如期在福州发售。

周总理举行酒会招待库兹涅佐夫和潘友新
【新华社十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十日下午在北京举行酒会,欢迎苏联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库兹涅佐夫并欢送苏联驻我国前任大使潘友新。
库兹涅佐夫大使、潘友新前大使及苏联大使馆全体外交人员都应邀出席。
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文化、教育、科学、艺术界人士等共二百余人。
会上,周恩来总理致辞,对潘友新大使的离任表示惜别,对库兹涅佐夫大使表示热烈欢迎,并祝库兹涅佐夫大使在促进中苏两国邦交上获得新的成就。接着,潘友新前大使和库兹涅佐夫大使相继致答辞。潘友新前大使谈到了他对于新中国所获得的良好印象。库兹涅佐夫大使表示愿为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与合作而努力。
酒会在充满着亲切友好的空气中进行。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以马林科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领袖们的健康,为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会后并举行音乐舞蹈晚会。

开城观察家指出
整个战俘问题能否解决要看美国政府有无诚意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在十日举行的双方联络组会议上,双方已就在板门店交换病伤战俘问题取得完全协议。朝中方面联络组组长李相朝将军建议协定在十一日签字。这个建议是在翻译人员十日下午核对了有待签字的协定全文以后,通过他们向美方联络组组长丹尼尔海军少将提出的。
丹尼尔同意关于遣返病伤战俘的协定在十一日签字。
病伤战俘的遣返可在不迟于协定签字后十天内开始。协定将在遣返开始后二十天终止。正式协定将用朝鲜文、中文和英文书写,双方将在六份定稿上签字。
在联络组会议上,朝中方面交出南日大将给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的一封重要的信,这封信对朝中方面的新建议作了原则的说明。这标志着朝中方面为了在就遣返病伤战俘问题取得协议以后解决整个遣返战俘问题和实现朝鲜停战而采取的又一个步骤。
这封信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新建议,这封信说,战俘的遣返应当分两步进行。即:“谈判双方应保证在停战后立即遣返其所收容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而将其余的战俘转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
在遣返战俘的步骤、时间和方法方面所作的这种让步,已使得整个战俘问题的完全解决成为可能,这个问题是妨碍朝鲜停战的唯一仅存的障碍。但是此间观察家们指出,双方必须互相让步,才能获得和平解决,现在要看美国政府有没有诚意立即恢复停战谈判和完全解决战俘遣返问题,以便早日实现朝鲜的停战。
李相朝将军今天提出了将在板门店被遣返的约六百名病伤朝鲜战俘和非朝鲜战俘的进一步分类的数字。其中约有一百二十名美国人、二十名英国人和十五名包括土耳其、加拿大、希腊和荷兰等国籍在内的其他国籍的战俘。李相朝将军说,其他国籍战俘的分类数字,将在核对完毕后立即提出。
丹尼尔提议休会到十一日再开,以便准备签订协定。联络组会议将在十一日上午十一时继续举行。

专栏:社论

增产粮食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首要任务
三年以来,我国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为着增产粮食,进行了巨大的努力。我国的粮食生产不仅已经恢复到抗日战争以前的水平,有些地方并且已经超过了这个水平。我国已由粮食的输入国变为粮食的输出国。城乡人民的生活由于粮食的增产获得了相当的改善。但是,如果以为我国的粮食问题已经获得完全的最后的解决,那就完全错了。第一、所谓抗日战争以前的水平,原是一种十分可怜的水平,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农业生产水平,我们当然没有任何理由满足于稍稍超过这个水平的成绩。第二、过去中国农民绝大多数是处在“糠菜半年粮”的贫困生活中,而现在我国广大农民由于获得了改善生活的条件,对于粮食的需要量增多了;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牲畜饲料和商品肥料的需要量也增多了;随着城市人口和工业人口的迅速增加,更需要大批粮食。但我国的耕地面积在几年内还不能迅速扩大,不能适应这种要求。第三、与此相联的,在土地改革以后,由于经营分散,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相对增加,而全国的商品粮则可能相对减少,因此影响了对于城市的粮食供应。第四、我们的农业生产还受着自然条件的极大限制,虽然经过三年的丰收,农民开始有了一些抵抗天灾的力量,但是,足以战胜任何灾害的储备,却还没有来得及积蓄起来,而这种储备在经济建设时期却是万分必要的,否则就会影响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平衡,使我们的经济建设陷于新的困难当中。这一切,都充分地说明了粮食问题还是一个紧迫的、尚未最终解决、但必须加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如果忽视了这一问题,就会造成一种政治上的错误。
为了解决粮食问题,必须作长期打算,努力增产。要确定一个方针,把增产粮食当作今后几年以内农业生产战线上第一位的任务,要使大家懂得掌握更多、更好的粮食的极大重要性。几年以来,许多领导机关、农村工作干部和农民,产生了一种增产经济作物第一的思想,以为只有发展经济作物,才算支援工业,才能增加农民收入。这显然是一种带有片面性的想法。当然,我们需要增产更多的经济作物,这不仅因为工业需要它,而且农业本身也需要它。但这个任务只能由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解决,而不能漫无限制地用扩大经济作物耕地面积、缩小粮食耕地面积的办法来增产经济作物。应该指出:我国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主要任务,过去、现在和今后若干年,都应该是增产粮食。在我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在农业机械化尚未实现的情况下,要想消灭粮食实产量和需要量二者之间的差额,还必须进行好多年的努力。在这期间以内,粮食问题,很可能不断地表现为一个紧张的问题。斯大林同志在苏联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时候,在“联共(布)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与结论”中说:“在乡村经济上在我们面前摆着下列的问题:(一)巩固原料植物的地位底问题,其方法就是保证在那些区内有足量的贱价的粮食生产品。(二)提高畜牧业和解决肉类问题,其方法就是保证那些区内有充分的五谷产品和草料。(三)彻底解决五谷问题,这是现在乡村经济的主要问题。这样看来,五谷问题是乡村经济中的基本问题,是解决一切其他问题的钥匙。”我们在国家有计划进行经济建设刚刚开始的时候,如果放松粮食生产而用主要力量去生产经济作物,显然就是不正确的了。
当然,由于我国现在的农村经济还是以小农经济为主体的,这就绝对不能采用直接计划、命令执行的方法,强使农民增产粮食,而只能采取通过市场活动的经济工作方法和农民所能接受的政治工作方法来实现它。几年以来,人民政府采取了奖励经济作物的政策,曾使农民由于种植经济作物而获得了莫大的利益,引起农民继续大量种植经济作物的兴趣。现在,人民政府在全国棉花生产已能保证目前棉纺织业和民用絮棉需要的新条件下,为了奖励种植粮食作物,又规定了一九五三年棉粮的合理比价和正常的季节差价,适当地提高了粮食的价格,这样就可能引导农民多种粮食作物。各级干部应该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规定的新的棉粮比价为标准,向农民普遍地进行正确的宣传,说明增产粮食对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对于农民都有好处,动员农民把棉田种植面积稳定在一九五二年的水平,既不要再增加也不要过分减少。而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这一宣传工作必须在春耕播种以前做完做好。同时我们应该集中全部力量,加强对于粮食生产的领导,严防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缩小,保证百分之百地完成粮食播种计划,并且采用各种方法,在农业贷款、技术指导等方面,帮助农民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采用正确的价格政策、妥善的经济帮助和说服教育的方法,我们是可以领导农民完成增产粮食的重大任务的。按现在情况看来,我国的粮食是可以够用的。继续增产粮食,可以进而解决储备问题,以便顺利地保证国家工业化的建设计划,不致发生意外困难。
为了配合粮食增产任务,我们还必须合理地运用现有的商品粮食。粮食工作部门应该集中一切力量,作好商品粮食的调运、供应工作。现在我们国家掌握的商品粮食足够供应市场的需要,但储存地区分散,粮种和分布地区不平衡,如果调运、调剂工作做得不好,也会把事情弄得紧张起来。因此,粮食部门必须把必要的商品粮食集中在便于机动的位置上,首先保证大、中城市和工矿地区的需要,并有计划地调剂经济作物区和缺粮区所需要的粮食。我们有足够力量解决这些地区的季节性的缺粮现象。惜售思想是错误的。问题在于粮食工作者能否了解和掌握各地市场需要粮食的情况,能否定出和实行合理的调运计划,能否适当地掌握地区差价和批发、零售差价,及时收售粮食。我们只要作好了这些工作,同时加强市场管理,防止不法商人乘着粮食旺销季节进行投机捣乱,就完全可以稳定粮食市场。
配合增产粮食和增加储备的任务,在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城市居民中间提倡节约粮食,也是可行的有益的措施。一两年以来,许多城市的居民产生了一种过分要求吃精米精面的风气,粮食消耗量日渐增多。市民要求吃得好一点,这是完全应该的。但国家储备适当数量的粮食,更是完全应该的。粮食消费者决不能只顾每天的消耗,而应该考虑全年的需要;而且米面制造过精,必然减少粮食的营养。据统计,去年生产的稻谷和小麦,每百斤如果能够增出两斤大米和面粉,足够六百万人吃一年,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数字。因此,根据现有机制米面的实际情况,应该适当降低加工精度,以节省原粮、增加成品、扩大社会储备。当然,由于各地粮食的质量不尽相同,目前很难规定全国统一的加工标准;但根据节约消耗、增加营养、照顾居民生活习惯等原则,规定地区性的加工标准,却是必要和可能的。
过去三年以来,我们争取了连续的丰收,使国家的粮食情况发生了极为有利的变化。今年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努力,争取再一个丰收年,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增产粮食的计划。我们只要在农业战线上不断获得胜利,就可以给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提供可靠的物质保证。

法国“人道报”记者贝却敌斥美国通讯社对谈判造谣中伤
【新华社十日讯】据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九日自板门店报道:
联合国方面的记者们过去两天来对通讯的中断表示不满。一家美国大报的特派记者说,他在谈判开始后发出的仅有的报道,到纽约时已经为时太迟,而且有一部分被歪曲了或者被歪曲得不能用了。另外有一个美国通讯社的记者,因为报道了朝中方面为迅速使交换病伤战俘达成协议所作的努力,而受到丹尼尔海军少将的呵责。值得指出的是:通讯“中断”,正巧发生在板门店的联合国记者都有了朝中方面记者给他们的朝中方面在第一天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的正确译本的时候。他们承认美国新闻发布官发给他们的消息是虚伪而歪曲了的。关于头几天谈判的报道,大部分都是由那些不在板门店而在东京的记者们发出来的,他们或者凭自己的想像,或者靠故意歪曲了的官方所发布的消息。一家美国著名通讯社虚伪地报道了到目前为止的谈判中的差不多每一阶段,在它的歪曲报道中还完全曲解了日内瓦公约。合众社从东京发的报道,第一是说朝中方面建议把病伤战俘送交中立国,并且继续这样歪曲报道了两天。事实上朝中方面是准备不但直接遣返日内瓦公约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应予遣返的重病重伤战俘,而且要直接遣返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应收容于中立国的患病或受伤战俘,同时朝中方面保留权利要求美方将此次未予直接遣返的病伤战俘收容于中立国。第二是说朝中方面要把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条加进去,这样来故意把问题弄复杂,而美方则愿意根据第一百零九条来解决问题。事实上,第一百一十条只是把第一百零九条加以解释,规定了直接遣返和由中立国收容的具体情况而已。第三是说朝中方面拒绝只有愿意被遣返的病伤战俘,才能在战事期间予以遣返的原则。事实上,这是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而朝中方面一开始就接受了这一条,并且曾在他们与克拉克交换的信件中宣布了的。东京的合众社在它的报道已被谈判过程证明是虚伪的时候,不但不发表更正,反而作了登峰造极的歪曲,在谈判开始了两天以后,歪曲说朝中方面“突然同意了”一切病伤战俘均须根据自愿遣返原则予以遣返。这个通讯社还在四月九日从东京发出报道说与本记者在板门店“谈话”——事实上根本就没有进行过这种谈话。汶山与东京之间通讯“中断”的真正内幕如何,不得而知,但是已经知道的是某些在东京的记者抓住了这个机会,大事发布荒谬和歪曲的报道,却假装这些报道是真正从板门店发出来的。

朝中防空部队在保护铁路线的战斗中
十五个月打落打伤敌机一千多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日电】保护朝鲜北部铁路线的强大的朝中人民高射炮部队和其他防空部队在对空作战中获得辉煌的胜利,从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底到今年三月底的十五个月中,共计打落敌机二百九十五架,打伤敌机八百六十四架。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美国侵朝空军曾对朝鲜北部铁道进行了疯狂的轰炸,妄想切断朝中人民军队的运输线,但是,它们遭到了我军高射炮部队的严重打击。我军高射炮部队高度地发扬了英勇、机智的战斗作风,并在频繁的对空作战中丰富了自己的实战经验。
去年春季,当美国侵朝空军对朝鲜北部的铁道线进行大规模的轰炸时,志愿军高射炮某部曾在一个半月的连续作战中,用各种巧妙的战术打落敌机三十三架,打伤敌机一百五十架。某地的另一支高射炮部队在一天的激战中就打落敌机九架,打伤敌机二十一架。在今年一月九日到十五日的一周间,一千一百多架次敌机在某地进行集中轰炸时,也遭到了朝中地面高射炮火的严重打击。
我军高射炮部队并经常给予在夜间偷袭的敌机以有力的打击。守卫某重要江桥的高射炮部队在探照灯部队的密切配合下,曾先后打落打伤敌机十一架。有一次,在一个夜间就有三架敌B二十九型重轰炸机被我高射炮火打落下来。
高射炮部队的英勇战斗,有力地保护了朝鲜北部铁道运输线的安全。现在,敌机向朝鲜北部铁路线投弹轰炸的命中率,已经大大减少了。在高射炮部队坚强的保护下,朝中人民铁道工程部队积极修复线路,今年春季朝鲜北部铁道的通车线路已经比一九五零年冬季增加了十一倍,使朝中人民部队的运输供应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专栏:朝鲜通讯

打佩刀式敌机的能手鲁珉
李大年 侯祖沛 梁南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某部大队长鲁珉,在去年十二月份的五次空战中,连续英勇地击落五架美国佩刀式(F—八十六型)喷气机,荣获志愿军空军领导机关颁给的“特等人民功臣”、“打佩刀式敌机的能手”和“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表彰他的功绩,特授予他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不久以前,我们在前线某基地访问了这位出色的英雄。他有着魁伟的身体,浓黑的眉毛,鹰一样机警灵活的眼睛。他两手拿着一对铝质喷气式飞机的模型,向我们介绍他在历次空战中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的英勇事迹。
去年十二月五日,他带领着整齐的编队,飞快地向南方挺进。这一带的天空,他是非常熟悉的。他清楚地记得:当第一次在这一带上空飞行时,还可以看到地面有几排灰土色的房屋,第二次飞过这里,灰土色的房屋,便骤然地减少了,到第三次飞到这里,却再也找不到这些房屋了。他知道,这是美国空中强盗炸毁的。以后,每当飞过这里,他都愤怒地搜索着敌机。这次,就在这一带的上空,从远远的薄云层中,他发现了六架敌机,两架在前,四架在后。它们从西往东,正向海岸飞来。
鲁珉率领他的机群迅速地抢占了高度。他们正在准备向这六架敌机展开攻击时,鲁珉忽然发现两架敌机紧紧地盯住我们的一对友机。它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情况对我机极为不利,敌机马上就可能开炮攻击了。在这紧急关头,鲁珉立即决定:援助友机。他以最杰出的动作,从斜侧里直扑敌机,并且提前开了炮。友机在鲁珉的援助下,脱离了险境。狡猾的敌人,却慌忙扭转机头,企图反击鲁珉。机警的鲁珉,早就看穿了敌人的诡计了,就也紧跟着敌机转了过来,正好盯住两架敌机的尾部,只要再靠近一点,就可以开炮了。敌人碰到了劲敌,便摆出一副企图逃跑的狼狈相来。它们向左窜,鲁珉的飞机也向左压过去;它们向右窜,鲁珉也向右压下去。敌人逃跑是没有指望了,它们已被鲁珉盯得牢牢的了。在最好射击的时机,鲁珉就迅速地按动炮钮,一阵连射,炮弹从敌人长机机头一直打到敌人僚机的腰部。两架敌机就这样一前一后地栽下去了。
在胜利的道路上,鲁珉以英雄的姿态前进着。他不止一次地在战斗中以高度集体主义的精神援助战友取得空战的胜利。他自己,也不断击落了敌机,在他驾驶的飞机上,也增加着一颗颗耀眼的红星。在十二月六日、十九日两次战斗中,鲁珉又连续击落了两架佩刀式敌机。
十二月二十三日,鲁珉击落了第五架佩刀式敌机。也就在这场战斗里,鲁珉以最大的勇敢、沉着和机智,经受了艰险的考验,战胜了敌人。
二十三日下午,鲁珉和他的僚机刘培章在向预定的战区挺进时,和六架佩刀式敌机展开了战斗。根据情况,鲁珉决定选择最后的两架敌机作为攻击目标,双机投入攻击。但当他们向敌机展开冲击时,侧翼敌机打来的子弹,使鲁珉驾驶的飞机的机身负了伤,他和僚机刘培章失去了联系。这时,鲁珉立刻机警地搜索了一下周围的情况,发现左下方有两架敌机以极快的速度向他扑来。他沉着地把飞机往上升起了一些,回头望着敌机说:“来吧,该死的强盗们,正要找你哩!”他开始向敌机投入攻击。就在这时,又有另外两架敌机从另一个方向向他偷袭来了。他的飞机又一次地中弹了,速度骤然减慢下来。两架偷袭的敌机大速度地从他机身下面窜过。“给敌人双倍的回击!”怒火在鲁珉胸中燃烧。他利用高度的优势,迅速对着这两架敌机攻去,这次攻击没有把敌机打中。情况却更加危急起来:后面两架敌机已经紧追上来。在危急中,鲁珉灵活地把飞机侧滑下来,抓住后面敌机一时尚不能攻击的空隙,用最准确的射击,把前面的一架敌机打得周身冒着浓烟与烈火,向着地面坠落下去。这时,后面追来的敌机更逼近了。它们发出的曳光弹,从鲁珉面前闪过。鲁珉的机身在空中抖动起来。他知道是应该脱离的时候了。他以熟练的突然动作,甩开了多于自己好几倍的敌机,胜利地飞回基地了。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