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工人、科学家和作家举行追悼会
宣誓为实现斯大林遗训而奋斗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工人沉痛追悼苏联人民英明的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的逝世。各个企业和工厂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了追悼会。
在莫斯科“锤子与镰刀”工厂,当不幸的消息传出之后,各个车间的屋顶上都挂上半旗志哀,全厂的工人莫不感到难以描述的哀痛。因为这个工厂的冶金工人的生活中最珍贵、光明、愉快的东西都是和斯大林的名字联系着的。他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年间,按照伟大的领袖的指示改建了工厂,使技术变得更为完善,建筑了宽敞的车间。在亲爱的斯大林的鼓舞下,工厂的炼钢工人炼出了祖国的第一批钢,轧钢工人轧出了第一批优质型钢。六日那一天,厂内举行了追悼会。老技师伊·杜尔坦诺夫首先发言说:斯大林同志在我们心中就像祖国、就像我们的党一样地亲切!苏联人民在困难与战斗中曾高呼“为祖国,为斯大林!”的口号前进并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又高呼这一口号了。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让我们的钢被用来加强我们祖国和歌颂伟大领袖的光辉形象吧!青年团员伊·科洛尔科夫说:是他,我们的父亲、斯大林教育我们,使我们具有苏维埃人的优秀品质。斯大林,我们向你宣誓,我们决不辜负苏维埃人这个崇高的称号。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党,我们向你宣誓,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我们准备接受任何考验!
有名的莫斯科汽车工厂的整个历史也是和伟大的斯大林的名字分不开的。莫斯科汽车工厂的工人保存有斯大林给他们的三个贺词,他们把这些贺词看成神圣的纪念物。在这三个贺词中,有一个是庆贺工厂开工的,一个是感谢工厂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对苏军的伟大帮助的,一个是庆贺工厂建厂二十五周年的。在数千名汽车工厂的工人举行的追悼会上,技工谢夫诚科说:我们简直难以想像我们敬爱的领袖不再和我们在一起了,然而强大和英雄的列宁、斯大林的党——我们时代的智慧、荣誉和良心——依然存在。谢夫诚科号召汽车工厂的工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周围,更加努力为争取和平及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而斗争。
在“红色无产者”车床制造厂,好几千名工人、工程师、技术员和职员在机械车间的大房子里举行追悼会。这个工厂好几百工人都还记得,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期间里,按照斯大林的命令,在原来是
一个破烂的小修理厂的地点上,修建起宽大光亮的、拥有现代装备的新车间厂房。这个工厂成了苏联车床制造业的先进企业。工厂最老的技工之一叶菲巴卡尼且夫,他在这个工厂工作了将近四十年。在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年代里,他亲眼看到了工厂和苏维埃国家的全部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在会上说:斯大林是我们幸福的创造者。列宁逝世以后,斯大林同志曾经宣誓要不屈不挠地完成列宁的遗嘱。这个誓言现在已经实现了。旋工革新者塞尔佐雅发言说:严重的损失决不会削弱苏联人民的力量。我们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没有人能使我们离开这条道路。我们一定要用全力来建设共产主义,亲爱的斯大林就曾鼓舞我们去进行这个建设。
在“狄纳莫”工厂全体人员的集会上,老年工人追述了他们在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七日那一天欢迎斯大林到厂里来的情形。那时,工厂用半手工业的方式生产,每月只能出数台电车发动机。那时,斯大林说出了“狄纳莫”工厂工人的和全国工人心里的话——要使国家的工业直线上升。现在,“狄纳莫”工厂已经是替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制造高效率的机器的工厂之一了。“狄纳莫”工厂的工人感情洋溢地歌颂伟大的斯大林。他们宣誓要为建设共产主义贡献出全部力量。
莫斯科巨大的纺织联合工厂“三山”纺织厂的各个车间也举行了追悼会。参加追悼会的人通过了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他们在信中表示了自己的决心——要更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动员所有的力量来为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的事业而奋斗,用更大的力量提前完成第五个斯大林五年计划。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科学院举行了追悼约·维·斯大林的大会。科学院的白色大理石的大厅中垂下了黑纱。大厅中央是亲爱的领袖和导师、科学大师约·维·斯大林的巨像,像的周围是镶了黑边的红旗。
苏联科学院院长亚·涅斯米扬诺夫宣布追悼会开幕。他说:斯大林离开我们了。他那充满了对一切劳动人民和被压迫者的热爱的心停止了跳动,他那预见世界命运的锐利的眼睛阖起来了。我们对于斯大林同志的爱,对于他的训示的忠诚,要求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警觉,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并竭尽全力来推进列宁和斯大林的事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到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斯大林死了,但是他的事业还活着,并且将获得胜利!
维·维诺格拉多夫院士接着发言。他谈到为社会科学的发展开辟了新纪元的斯大林同志的天才著作“马克思主义与语言学问题”。他说:斯大林最先以非常深刻的分析阐释了语言的社会性质,阐释了语言在其他社会现象中的地位,并指出了先进的唯物主义科学进一步发展的道路。维诺格拉多夫院士号召所有科学家不倦地为实现斯大林的遗训——使苏联科学占居世界第一位——而奋斗。
亚·托普切夫院士说:苏联科学家永远不会忘记斯大林同志的指示,就是:科学不能脱离人民而是准备为人民服务,并将一切科学成果交给人民,它为人民服务不应是被迫的,而应该是自觉自愿的。斯大林的名字将永远活在世世代代的人们的心中和行动中。他的伟大的范例将永远鼓舞我们为列宁和斯大林的不朽事业的完全胜利而奋斗。
科学院院士特·李森科、德·斯科贝尔琴、亚·奥巴林、米·杜比宁、尼·齐津和通讯院士帕·尤金、安·潘克拉托娃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中国科学院访苏代表团代表钱三强教授应邀在会上发表了动情的演说。
参加追悼会的人通过了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他们向中央委员会保证,要和苏联全体人民一起坚定不移地遵循共产党所规定的政策。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作家六日上午举行追悼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大会。
在会上首先讲话的是尼古拉·吉洪诺夫。他说,今天是我国人民的悲痛的日子,我们敬爱的领袖、导师和朋友逝世了。他领导全世界人民走向幸福,领导他们胜利地克服一切困难。苏联人民所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和斯大林的名字分不开的。斯大林的名字对全人类都是珍贵的。斯大林的名字是永垂不朽的。
伊利亚·爱伦堡说:斯大林驾着我们国家这只船穿过惊涛骇浪,鼓舞我们,给我们信心和力量,设法打败了人类的敌人,设法维护了和平并使我国成了最伟大的强国。不,这样的人决不会死!他活在我国人民中间。他活在全体进步人类中间。他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和工人,和集体农民,和我们祖国边境上的战士,和写字台边的作家在一起。斯大林将活在亿万人民中间。
亚历山大·法捷耶夫说:人类的伟大天才列宁和斯大林建立了苏联共产党。已成为苏联人民的特性的那些特征,在人民的先进力量——苏联共产党党员们的身上最深刻地体现出来。他们是这样的人,他们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目标,他们在战斗中勇往直前,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为达到目标而奋斗。他们为人民而忠诚献身,关心人民的福利,并且热爱人民。在这非常沉痛的日子里,全体人民把他们的队伍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苏联人民誓愿不遗余力地工作,来完成斯大林所遗留下来的事业——建设共产主义。
乌克兰作家亚历山大·考涅楚克,拉脱维亚作家维利斯·拉西斯,达吉斯坦作家拉苏尔·加姆查托夫,莫斯科女作家安娜·卡拉瓦耶娃相继发言。他们讲到苏联人民的深沉的哀痛和他们集中一切力量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决心。
康斯坦丁·西蒙诺夫和别的诗人朗诵了哀悼斯大林的诗篇。
大会一致通过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电文中说:“伟大的斯大林把作家叫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用对社会主义艺术的任务的深刻了解,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方法武装了他们。我们苏联作家忠于斯大林的遗训,我们向共产党及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保证,我们将继续为伟大的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把我们的全部力量献给苏联人民。”

苏联军事部部长布尔加宁发布命令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军事部部长、苏联元帅尼·亚·布尔加宁在八日向苏联军队发布命令如下:陆军战士和士官同志们!陆军尉官、校官和将军同志们!
我们人民、我们军队遭到了很大的不幸。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苏维埃国家的领导者伟大的斯大林逝世了。天才的统帅、苏联大元帅约·维·斯大林离开了我们。斯大林的名字对我们党、对苏联人民以及他们的军队、对全世界劳动人民是无限亲爱的。斯大林同志把他的一生献给了人民的事业,献给了共产主义建设的事业。列宁和斯大林缔造、教育和锻炼了强大的共产主义者的党,建立和巩固了苏维埃国家和它的武装部队。在国内战争和伟大卫国战争的年代里,苏联军队和它的胜利的全部历史是与伟大斯大林的名字不可分地联结在一起。苏联武装部队在它的最高统帅、苏联大元帅约·维·斯大林的率领下,遵照他的天才的计划,彻底击溃了法西斯德国和帝国主义日本,保卫住了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把欧洲和亚洲的人民从法西斯奴役下拯救出来。苏联军队以万分沉痛的心情把自己的军旗垂在自己的天才统帅的灵柩上面。
战士和士官同志们!尉官、校官和将军同志们!我们要更紧密地把我们的队伍团结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在和亲爱的导师、领袖和统帅斯大林同志分别的时候,我们宣誓:要不倦地加强苏联军队的战斗力,加强它的战斗准备,提高经常的警惕性,可靠地保护苏联人民的创造性劳动,警醒地捍卫苏联的国家利益。苏联人民深信,他们的军队忠实于不朽的斯大林的遗训,永远准备着光荣地执行他们对苏维埃祖国的神圣责任。
苏联军事部部长、苏联元帅尼·亚·布尔加宁

苏联海军部部长库兹涅佐夫发布命令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海军部部长、海军中将纳·格·库兹涅佐夫八日向苏联海军发布命令如下:海军战士和士官同志们!海军尉官、校官和将军同志们!
苏联海军战士与我们党和人民一道以极其沉痛的心情,在离开了我们的、无限亲爱的父亲和导师、伟大的统帅、苏联大元帅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光辉形象之前,垂下自己的军旗。列宁和斯大林缔造了我们强大的共产党,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它的陆军和海军。在国内战争期间,在斯大林同志天才的领导下,对年轻的苏维埃国家的许多敌人取得了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在伟大卫国战争的艰苦年代里,天才的统帅斯大林同志领导我们人民和他们的军队战胜了法西斯主义。斯大林的不朽名字将永远活在苏联人民和他们的军人的心里。
海军战士和士官同志们!海军尉官、校官、和将军同志们!
在我们伟大的领袖和统帅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灵柩之前,我们宣誓: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和坚定地团结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光荣地彻底地完成斯大林同志的遗训:对我们祖国的敌人不妥协,不倦地加强海军的战斗力量,警惕地保卫我们祖国的海防,保卫在列宁、斯大林无往不胜的旗帜下建设着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
苏联海军部部长、海军中将纳·格·库兹涅佐夫

人民民主国家哀悼斯大林同志
朝鲜劳动党中央和共和国内阁告劳动党党员和朝鲜人民书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在六日发表告朝鲜劳动党全体党员和朝鲜人民书,对于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解放者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并号召朝鲜劳动党全体党员和全体朝鲜人民,要进一步提高对敌人的警惕,更加坚决地战斗,粉碎敌人任何狂妄的企图,争取最后胜利。
劳动党中央和共和国内阁说:斯大林的名字,对我们的党和朝鲜人民来说,和苏联共产党以及苏联人民一样,是无限珍贵的。
斯大林同志和列宁一起,创建、培养和加强了强有力的苏联共产党。斯大林和列宁一起组织并领导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把苏联人民引导到世界历史性的胜利。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给朝鲜人民照亮了民族解放的道路,鼓舞和推动了他们走向胜利。
斯大林大元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军队和苏联人民战胜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组织者和鼓舞者。伟大的斯大林派来的钢铁的勇士们,以正义的枪剑,从我们国土上驱逐了日本帝国主义者,解放了我们朝鲜人民。
斯大林同志用百战百胜的学说武装了我们劳动党和我们朝鲜人民。
把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争取人类幸福的伟大事业的斯大林同志的逝世,不仅对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而且对我们的党和我国人民来说,都是无可估量的损失,是全世界人类最巨大的损失。
关于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在我国的全体工人、农民、劳动知识分子、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将士和男女游击队员中,都引起了沉痛的哀悼。沉在深切哀悼中的全体朝鲜人民,对于解放自己的恩人,对于在我们为祖国的统一、独立的庄严斗争中经常诚心诚意地帮助我国人民,给予我们的斗争以光明前途和展望的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更加表示热爱和尊敬,同时,并严肃地宣誓:为了早日争取到他所愿望的我国人民的自由、幸福、独立,将更加坚强地团结在斯大林的优秀学生之一——金日成元帅及其领导下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周围,更有力地献身于党和领袖所召唤的歼灭敌人的战斗。
对侵略者的最后胜利的保证,在于对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和国际主义的忠诚,在于组织上和思想上进一步巩固我们人民的领导力量——朝鲜劳动党。要进一步加强和以苏联为首的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党的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统一,要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对敌人的革命警惕性和火热的仇恨心,要进一步加强我们人民军队和我们后方。全体党员和全体人民要坚强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我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动员和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智慧和才能,做好一切准备,粉碎敌人的任何狂妄的企图,争取最后胜利。
伟大的革命旗手斯大林的形象,是奋起进行神圣战争的全体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们的胜利的象征。
百战百胜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万岁!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八日讯】乌兰巴托消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六日发布了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全体人民哀悼约·维·斯大林逝世的决议如下:
一、为哀悼全人类的伟大、英明、天才的领袖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英明领袖、蒙古人民最亲密和最敬爱的朋友、我们的父亲约·维·斯大林的不幸逝世,兹规定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七日、八日、九日四天为我们全国各地全体人民进行哀悼的日期。
二、在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七日、八日、九日这四天里,各种娱乐活动一律停止。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部长会议和共和国主席团的号召
【新华社八日讯】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为追悼斯大林同志的逝世,向匈牙利人民发出号召。号召中说: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是自从伟大的列宁逝世后,全世界的工人和亿万为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人民的最大的损失。千千万万的匈牙利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都在哀悼斯大林同志,由于他所教育和领导的苏军的解放事业,我国获得了独立,匈牙利人民获得了自由,这是我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曾经为之奋斗而没有成功的。在斯大林同志的友好支持下,匈牙利人民得以保卫我们的和平独立,开始了并正在继续着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斯大林同志的教导、指示和范例,教育、陶冶和锻炼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我国劳动人民的斗争和胜利的组织者,斯大林同志的名字、工作及教导和我国人民的生活是永远分不开的。
伟大的导师和领袖逝世了,但他的学生、同志和战士还在,他们必将保卫并继续他的事业。斯大林同志的军队和阵营是力量无穷的和不可战胜的,我们匈牙利也属于这个阵营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我们伟大的党、我们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和斯大林同志忠实的学生马加斯·拉科西同志的周围。遵照着斯大林的教导,让我们更加加强我们的党,使它和全体劳动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让我们使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我们的人民军队——我国的独立与和平的保卫者更加强大;让我们更忘我地和有纪律地工作,以实现我们的五年计划,提高我国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准;让我们提高对于国内外敌人的警惕,加强我们保卫和平的斗争。
匈牙利人民对于苏联人民、苏联所领导的和平阵营、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的事业、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诚,比以往更坚强了。让我们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不可战胜的旗帜下,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指导下,在和各兄弟人民民主国家和全世界工人的坚强团结中,为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奋斗和工作,为全世界的和平事业的胜利而奋斗和工作。

全世界人民哀悼伟大导师斯大林同志逝世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唁电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出唁电。电文说,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全体苏联人民一起,对我们党和国家最沉重的损失——约·维·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深感悲痛。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伟大的领袖、列宁的战友和列宁事业的天才的继承者、苏维埃国家的组织者和英明的领导者——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不朽的名字将永远活在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心中。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保证:在这些沉痛的日子里,俄罗斯联邦的劳动人民将和我国全体人民一样,在这个兄弟友爱的大家庭里更紧密地团结在斯大林式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表现出团结一致、坚决的精神和警惕性,加倍努力地进行我国的共产主义建设。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国民议会主席团的唁电
【新华社七日讯】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代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彼得鲁·格罗查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致电吊唁约·维·斯大林逝世。电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罗马尼亚人民获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乌·伊·列宁的战友和他的事业的光辉的继承者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感到无限的悲痛。我们人民的心中和苏联人民一样感到哀痛。我们谨代表罗马尼亚人民、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国民议会主席团,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对失去了斯大林同志、失去了他们的英明领袖、失去了他们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的组织者的、兄弟般的苏联人民,表示罗马尼亚人民的衷心关怀。斯大林同志的逝世对整个进步人类是同样沉痛的损失。斯大林同志和列宁一起照亮了全世界劳动人民在争取社会主义、民主与和平的斗争中获得的胜利的道路。斯大林同志是把人类从法西斯奴役中拯救出来的大军的英明统帅,是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旗手。他把他的一生都贡献给人民大众的事业,贡献给争取自由、独立和各民族权利平等的事业。罗马尼亚全体劳动人民的心中充满了对斯大林同志的衷心感激,因为他把我们国家从帝国主义桎梏下解放出来,在我们人民最困难的时候,像父亲一样地帮助了我国人民,并且为我国人民指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罗马尼亚人民把斯大林同志称为他们最好的、最亲爱的朋友,把他称为他们英明的父亲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名字将永远活在我国劳动人民的记忆中。我们党的党员和全体人民知道我们的一切成就是由于我们依靠了伟大的苏联人民、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友谊和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决心今后继续忠于列宁和斯大林的事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旗帜——列宁和斯大林的旗帜的周围,进一步地加强和伟大苏联的持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千百万的男女——工人、劳动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将继续加倍努力,以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罗马尼亚人民和国内各少数民族一道,将热情奋发地在工厂、矿山、机关、学校和实验室里工作,以保证社会主义在我国完全胜利。我们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密切地团结在一起,将不屈不挠地努力以便加强和平及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我们将不断地加强我们祖国的国防力量,以便能对任何企图破坏我们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侵略者予以坚决的打击。我们将向不可战胜的苏联共产党、列宁和斯大林的党学习,像保护眼珠一样地保卫我们党的团结,将继续加强在党、党的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周围的人民的团结一致,提高对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内外敌人的阴谋的警惕性,加强在反对敌人的斗争中的不妥协性。斯大林的光辉训示,对劳动者的英明导师约·维·斯大林的记忆将永远留在全世界亿万劳动人民的心中,这些劳动人民受到斯大林伟大思想的鼓舞,对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怀着不屈不挠的信心。进步人类的伟大天才、劳动人民的敬爱的父亲约·维·斯大林永垂不朽!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约·维·斯大林的逝世。电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亲爱的导师、领袖和解放者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十分惊痛。在这沉痛的日子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和全体匈牙利人民更密切地团结自己的队伍。我们将竭尽一切力量,以不负伟大的斯大林的遗训,并且要更高地举起他交给我们的旗帜。我们一定要坚定一致地遵循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我们对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光荣的苏联怀着兄弟般的忠诚,我们同强大的和平阵营精诚团结,我们也在我国实现着世界人民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同志底永远活着的思想。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
马加斯·拉科西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八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柏林七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六日举行约·维·斯大林追悼会,中央委员们全体肃立,静听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公告。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致苏联共产党的唁电说:“亲爱的同志们!进步人类的伟大领袖的逝世,不仅使你们和全体苏联人民感到无限悲痛,也使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感到无限悲痛。列宁的战友和列宁学说的英明的继承者、我们的导师和父亲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这使得所有同志,所有德国爱好和平的人和民主分子都感到极大的悲哀。
德国人民感谢列宁和斯大林,因为他们恢复了德国人民最大的精神遗产——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并进一步发展了它。斯大林的逝世使全体进步人类都感到悲痛,对于正在努力为自己建设新生活的德国民族,更是特别沉重的损失。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谨在伟大的、不朽的领袖的灵前宣誓:德国统一社会党将更坚决、更紧密地和与斯大林不可分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团结起来。德国统一社会党将永远忠于战无不胜的斯大林的教导;它将在斯大林的教导的基础上,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加强党的队伍,并将加紧努力,以领导德国人民获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事业的胜利。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深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更加努力,以加强和站在世界和平阵营的前列的苏联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我国的劳动人民,将更加努力地巩固我国的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并为社会主义奠定基础。他们将更坚决挫败一切敌人的阴谋,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力量。他们将以更大的决心为和平和恢复德国的统一而斗争。
在这些悲痛的日子里,我们宣誓:我们要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领导力量保持牢不可破的联系。
我们已失去了斯大林,但是他的工作将永垂不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的唁电
【新华社八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柏林七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吊唁斯大林逝世。电文如下:
“斯大林是我们一切人的最好的朋友和导师。他是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的英明领袖。而且,我把斯大林看作是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我们德国人民的父亲。德国人民对他的逝世感到最深的悲痛,特别是在这个许多势力正力图阻碍他们的国家的统一与和平的这个时候。
现在,德国人民一定要更坚定地团结在伟大的苏联人民冷静的和平政策和不可战胜的力量以及他们的军队的周围,以便使另一次将会带来无法衡量的后果的大战没有发生的可能。
当我听到我们亲爱的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逝世的消息时,我的沉痛是无法用言语表示的。我和你们,党、政府、和苏联人民感到同样的难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唁电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致电苏联部长会议吊唁约·维·斯大林逝世,电文如下:
听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逝世的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举行集会,表示沉痛的哀悼。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国人民、和整个德国的一切进步的和爱好和平的人,对于德国人民的最好的朋友、走在世界和平斗争最前面的战士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逝世,都异常悲痛。
在斯大林大元帅的天才领导下,光荣的苏军击溃了希特勒法西斯主义,把德国人民从法西斯镣铐下解放了出来。
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约·维·斯大林就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毁灭德国的阴谋。他为建立一个统一、民主、爱好和平和独立的德国而努力,并在波茨坦会议的决议中,规划了达到这个目标的道路。
他为在这个前占领区里扫清康采恩和容克阶级、达到广泛的民主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西方国家把德国分裂以后,他又帮助建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由于强大的苏联和我们亲爱的约·维·斯大林本人的经常而广泛的帮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才得以开始在公有制的基础上为社会主义建立基础。
在约·维·斯大林领导下的外交政策,鼓舞了为统一与缔结和约而斗争的德国人民,加强了他们的力量,使得他们能够展开一个抵抗美帝国主义者缔结战争条约的政策的伟大的全国性运动。
苏联政府在约·维·斯大林领导下不断为召开四国会议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奋斗,这加强了一切德国爱国者心里对苏联人民的不可磨灭的持久的友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谨代表德国全体爱国者,请苏联部长会议接受它对于全体劳动人民敬爱的领袖、伟大英明的斯大林的逝世的衷心哀悼。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国一切真诚的爱国者与和平拥护者向苏联人民保证,他们对苏联人民的友谊是坚不可摧的,他们像约·维·斯大林所教导的那样不倦地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而奋斗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
总理奥托·格罗提渥(签署)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列士的唁电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莫里斯·多列士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约·维·斯大林的逝世。电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在斯大林同志逝世的噩耗使我们沉痛的日子里,我要告诉你们,我是如何地同苏联人民和他们的共产党同样感到无限的沉痛。斯大林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朋友和兄弟。他曾经是,并且今后还将是我们大家的领袖和榜样。法国共产党员与劳动人民将永远遵循着他的学说,特别是他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所说的、关于为和平与民族独立、为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最后的忠告。我还要向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表示我的兄弟手足之情,向他们保证我对不朽的斯大林的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坚贞的忠诚。
莫里斯·多列士
英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波立特的唁电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英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约·维·斯大林的逝世,电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在我们敬爱的领袖与导师约瑟夫·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悲痛的日子里,谨向苏联政府、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遭到的损失表示深切的哀悼。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全体进步的人类都认识到:他们失去了一个朋友、同志和热情的和平战士。革命工人阶级最伟大的领袖的心脏停止跳动了,但是为斯大林学说所鼓舞的不同种族的千百万人们将以新的力量,早日实现斯大林同志为之终身奋斗的神圣目的。我们宣誓:竭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和平与英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来粉碎反动力量企图发动新世界大战的计划。 谨致
兄弟的敬礼!
哈里·波立特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吊唁约·维·斯大林的逝世。电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者与列宁事业的忠诚继承者的心脏停止跳动了,死亡从我们的队伍中夺去了我们的父亲、导师、领袖和受到无限敬爱的同志——我们的斯大林。在这悲痛的时日里,亲爱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我们向你们表示我们衷心的哀痛,我们的哀痛是与全体苏联人民、全体先进与进步人类的沉重哀痛相联在一起的。我们,西班牙共产党员们,谨向你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大师、为劳动人民的解放与各国人民民族独立作了很多贡献的不倦战士底忠实承继者们与战友们宣誓:我们一定要毫不疲倦地、毫不动摇地、坚定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前进,我们要以斗争使斯大林的名字、斯大林的事业、斯大林的学说永远活在我们人民的心里,成为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争取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北极星和指南针。
共产主义伟大胜利的鼓舞者与组织者,全世界劳动人民不朽的领袖与导师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永垂不朽!
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全体劳动人民与进步人类的先锋队与领导者万岁!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多洛雷斯·伊巴露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