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人民怀着无限悲痛和尊崇
向伟大领袖斯大林告别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苏联首都莫斯科浸沉在深沉的悲哀中。一切建筑物都下半旗,旗上镶着黑边。
六日下午四时,无穷无尽的人流开始进入工会大厦圆柱大厅。苏联首都的人民和其他城市的代表来到这里,向他们的天才领袖、朋友和导师约·维·斯大林告别。
圆柱大厅的水晶大吊灯上披上了黑纱。天鹅绒的帷幕从天花板垂到地下,上面是十六个苏维埃加盟共和国的国徽。
大厅中央,在棕榈和鲜花中间的高台上,安置着这位长眠了的伟人——他的伟大名字将永远活在苏联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心里。
在下垂的大旗上,是战斗的口号:“全世界工人们,联合起来!”
在灵柩的脚下,红绸垫子上放着勋章,它代表着祖国对列宁的战友和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的光辉活动的崇高评价。
大厅里摆满了花圈。灵柩脚下摆着一个大花圈,上面写着:“谨献给共产党和苏维埃人民的领袖和导师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摆在它旁边的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州委员会和莫斯科市委员会、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斯大林的亲友们献的花圈。
下午四时,圆柱大厅开始开放。无数的人来到大厅,向他们的逝去的领袖作最后的告别。
在约·维·斯大林灵前守灵的是他生前的战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和苏联政府的领袖马林科夫、贝利亚、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米高扬、什维尔尼克。
乐队不停地奏着柴可夫斯基、贝多芬、萧邦、格里克的哀乐。人们在悲痛肃穆的情绪中像流水般地走过约·维·斯大林同志的灵前。其中包括斯大林工厂的机械工人、三山纺织厂的纺织工人、科学家、苏联陆海军战士、莫斯科的小学生、莫斯科州的集体农民。
莫斯科、祖国、全体进步人类都在向斯大林同志告别。
来到这个大厅的人们,眼里都充满着对于这位逝去的领袖的挚爱和尊崇。
他们凝神注视亲爱的斯大林的容貌,为的是要永远印在心里。在这悲哀的日子,苏维埃人民怀着巨大的悲痛,格外透彻地了解到需要更加亲密地团结在列宁—斯大林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他们有充分的决心,把全部力量贡献给他们逝去的领袖和导师终身奋斗的事业。
首都市民的几十个代表团走进大厅,在领袖的灵前献花圈。
守灵的人每五分钟轮换一次。
现在守灵的是马·萨·萨布罗夫、米·格·别尔乌辛、米·安·苏斯洛夫、纳·阿·米哈伊洛夫、普·克·波诺马连科、斯·德·伊格纳捷夫、彼·恩·波斯伯洛夫、纳·纳·夏塔林、马·佛·施基利亚托夫。接着是莫斯科党组织的代表,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州委员会和莫斯科市委员会的领导人。
苏联的几位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索科洛夫斯基、布琼尼、戈沃罗夫、科涅夫、铁木辛哥,在这位一切时代最伟大的统帅的灵前守灵。就是在这位统帅的领导下,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法西斯主义取得了创造历史的最伟大的胜利。
整个晚上,直到夜深,无尽的人流,仍在不断地流入圆柱大厅。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给全体工会会员和全体劳动者的通告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通告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以极沉痛的心情,通告全体工会会员和全体劳动者,苏联人民遭到了很大的不幸:我们伟大的领袖、导师、父亲和朋友,我们亲爱的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同志逝世了。斯大林同志把整个光荣的、英雄的生命奉献给一个崇高的目的:解放劳动者,争取共产主义的胜利。斯大林同志和列宁一起缔造了和培育了强大的共产党,这个党领导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在国内战争和外国干涉的年代里,我们人民在列宁和斯大林的领导下战胜了敌人,保卫住了十月胜利的成果。斯大林同志和列宁一起建立了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斯大林同志继承了列宁的不朽的事业,高举列宁的旗帜,引导我们的党和全体苏联人民沿着列宁所指示的道路前进。在斯大林同志天才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变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卫国战争期间,斯大林同志的伟大天才领导苏联人民取得了战胜德国法西斯侵略者这一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三十多年以来,斯大林同志领导了我们国家沿着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斯大林同志以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的、明确的纲领武装了党和全体人民。斯大林同志的不朽事业和伟大的思想,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照亮我们走向胜利的道路。斯大林同志领导了和鼓舞了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反对战争、争取和平和人类幸福的正义斗争。世界各国劳动人民和苏联劳动人民一同为这个不可挽回的损失感到沉痛和悲哀。苏联人民充分认识到:现在斯大林同志离开了我们了,我们每个人对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的责任是无比地加重了。我国全体劳动人民对自己亲爱的共产党是无限忠诚的。他们坚信,伟大的列宁、斯大林党一定会领导苏联人民沿着斯大林同志指示的道路前进。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号召全体会员、全体劳动者更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维埃政府的周围,加倍努力为建设共产主义、加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而奋斗。我们亲爱的领袖和导师,我们谨向你宣誓:苏联工会一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完成你为之贡献出全部力量和生命的事业而不倦地奋斗。
我们伟大的苏联人民万岁!
英雄的苏联共产党,列宁、斯大林党万岁!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

苏联外交部公告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外交部的公告:
苏联外交部对苏联人民最沉痛的损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英明的领袖和导师、伟大的和平旗手约·维·斯大林大元帅的逝世深感悲痛。伟大的斯大林永垂不朽的名字将永远鼓舞着苏联外交工作人员为进一步提高爱好和平的苏维埃国家的国际威信,巩固和发展对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友谊,发展对一切国家的国际合作和事务关系,反对新战争,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

最伟大的团结一致
——苏联“真理报”三月七日社论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联席全体会议的决议今天发表了。这个最重要的政治文件将得到党和苏联全体人民的一致支持。
在我们伟大的领袖和敬爱的导师约·维·斯大林离开了我们的这些沉重和悲痛的日子里,党和人民将更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周围。
决议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我们党和国家这一困难时期,认为党和政府的根本任务在于保证国家整个生活得到不间断的、正确的领导,这就需要我们的领导有极大的团结性,防止任何的不协调和混乱,由此绝对保证我们党和政府所制订的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两方面的政策能够顺利地实施。”
党和政府制订的这个政策符合我们人民的切身利益,并获得他们无限的支持。苏联人民热爱自己亲爱的党,因为他们知道,为人民的利益服务是党的一切活动的最高原则。
我们党的政策的正确性是数十年斗争的考验所证明了的。党的政策保证了社会主义在苏联取得世界历史性的胜利。苏联人民在久经考验的党的领导下,坚定不渝地奉行这个政策,在共产主义建设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格·马·马林科夫同志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说:“我们强大祖国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向着新的胜利迈进。我们有着建成一个完全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一切必要条件。苏维埃国家的天然财富是取之不尽的。我们国家已表明它有能力利用这种巨大的财富来为劳动人民谋福利的。苏联人民已经显示了他们建设新社会的本领,他们满怀信心地展望着将来。领导着苏联各族人民的是一贯执行列宁—斯大林政策的、久经战斗百炼成钢的党。”
党对未来的计划确定了我们前进的远景和道路,这个计划以经济规律的知识为根据,以斯大林同志创立的关于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科学为根据。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所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进一步增进各阶层人民——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的物质福利。我国一切社会生产的不断增长以及生产在高度技术基础上的不断完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这便是斯大林同志发现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党和政府领导国家的一切活动,都以这个规律的要求为根据。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坚定不渝地奉行保卫和巩固和平的政策,奉行为反对准备和发动新战争而斗争的政策,奉行国际合作及与各国发展事务关系的政策。这就是我们的外交政策——这个政策是坚定不移的!这个政策导源于我们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导源于在我国占支配地位的各族人民平等友好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社会主义思想。苏联人民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发展和加强与伟大的中国人民及一切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兄弟友谊,发展和加强了与正在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各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的劳动人民的友好联系。
我们伟大的苏维埃祖国是世界和平的主要堡垒和旗手。因此,我国人民加强我国的国防力量,就不仅是为自己预防一切紧急事故,而且同时也就是为了保卫和平的伟大事业,这是和全人类的希望与意愿相一致的。斯大林同志说:“当然,侵略者希望一旦他们进攻苏联的时候,苏联没有武装。但是苏联不同意这样,苏联认为它应有充分的准备来对付侵略者。”
根据斯大林同志这个指示,苏联共产党正在尽一切办法加强苏联的陆军、海军和保安机关,以经常地加强我们的准备,随时给任何侵略者以毁灭性的反击。苏维埃国家的国防力量和威力在增长和巩固,而且在将来也要继续增长和巩固!
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中,苏联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指导和领导力量。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告全体党员、苏联全体劳动人民的公告中指出:“党的队伍的磐石一样的团结一致是党的力量强大的主要的必要条件。我们有任务像保护眼珠一样地保卫党的团结,把共产党员教养成为执行党的政策和决议的积极的政治战士,更进一步巩固党与全体劳动人民、与工人和集体农民以及知识分子的联系,因为我们党的力量和不可战胜性的源泉就在于与人民的牢不可破的联系。”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如果我们经常警惕,我们在将来就一定会打败我们的敌人,正像现在我们打败他们而过去也曾打败了他们一样。党遵从斯大林同志的这个指示,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用高度政治警惕性的精神,用与内外敌人作不可调和的坚决的斗争的精神,来教育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
这些日子,我国人民处于深切的悲痛之中,但他们有着不可摧毁的勇气,并对自己的力量充满坚定的信心,他们正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在这个时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联席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了一些关于党和国家领导机构的组织的重要措施。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防止对于国家和党的机构的工作的指导有任何的中断。
斯大林同志所培养的他的忠实的学生和战友,将保证坚决不渝地贯彻党所制订的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列宁和斯大林的事业是掌握在可靠而坚强的手里的。
在久经考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将满怀信心沿着斯大林同志所规定的走向胜利的光荣的道路,更向前进,我国人民将集中一切力量和创造力从事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亲爱的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不朽的名字,将永远活在苏联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心里。斯大林同志用来武装了党和我国全体人民的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而明确的纲领将会实现。久经战斗锻炼的、英勇的苏联人民的先锋队、我们时代的智慧、光荣和良心苏联共产党万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我们亲爱的苏联政府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给全体青年团员和全体苏联青年的通告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向全体青年团员、全体苏联青年发出通告说:共产党、苏联人民、全世界劳动人民浸沉在深深的哀痛中。人类的天才、列宁的伟大战友和朋友、列宁的不朽事业的继承者、不倦的共产主义建设者、我们的领袖、亲爱的父亲、苏联青年的朋友和英明的导师约·维·斯大林逝世了。斯大林同志献出了自己全部英雄的生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为党、为我们祖国的繁荣、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服务。斯大林同志和列宁一起,建立了共产党,教育了它并锻炼了它。斯大林同志和列宁一起,曾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鼓舞者和领导者,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缔造者。斯大林同志继承了列宁的不朽事业,领导苏联人民获得了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在斯大林同志英明的领导下,苏联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获得了战胜法西斯黑暗势力的伟大胜利。斯大林同志的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明确的纲领武装了党和全体人民,并指出了走向共产主义光辉灿烂的高峰的道路。在苏联人民的每一件劳动成就中,在每一个共产主义建设的新胜利中,都贯穿着我们的领袖斯大林同志的智慧、充沛的精力、钢铁的意志。斯大林的名字对于苏联的青年男女以及全体苏联人是最敬爱、最亲近的。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斯大林的一生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忘我奋斗的伟大范例。在这沉痛的日子里,男女青年团员们和全体苏联青年们谨向全体苏联人民庄严宣誓:一定要永远做光荣的共产党的忠实和坚定的儿女,一定要做苏维埃祖国的热烈的爱国者,一定要把自己的全部生命献给列宁、斯大林的伟大事业,献给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男女青年团员们和苏联青年们谨向亲爱的共产党和它的斯大林中央委员会保证: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准备在任何条件下不惜自己的生命来保卫亲爱的苏维埃祖国。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青年团员、全体苏联青年,更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斯大林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把自己的全部力量、全部创造精力奉献给在我国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苏联的青年男女们将把苏联人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无限亲爱的伟大斯大林的不朽英名,永远记在自己的心头。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民痛悼斯大林
据新华社讯: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人民六日沉痛吊唁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贝鲁特,在获悉斯大林逝世的消息后,即代表波兰人民向苏联驻波兰人民共和国大使阿·亚·索波列夫致沉痛的吊唁。他表示:波兰人民在这个全人类沉痛的时刻和苏联人民牢不可破地团结在一起。国务委员会主席亚·萨瓦茨基和国务会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各部部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书记们、中央机关首长和各政党和人民团体代表也先后表示吊唁。人民论坛报发表社论说:斯大林同志对我们是非常亲近的,因为他是全体为社会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的领袖和导师,是伟大苏维埃国土的舵手。他对我们是亲切的,因为他是列宁以后俄国革命的最伟大的舵手,他曾两度为我们国家带来了独立。他对我们是特别亲近的,因为他在不同的阶段帮助我们找到了正确的道路。
在斯大林逝世的消息传到罗马尼亚后,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彼·格罗查以及约·基辛涅夫斯基、格·阿波斯托尔、基·斯托伊卡、格·维德拉希库、埃·波德纳拉希、西·布吉奇等政府和党的首长、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以及布加勒斯特各机关团体的代表,先后前往苏联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吊唁。成千成万的劳动人民源源不断地到大使馆志哀。布加勒斯特大小工厂纷纷举行隆重的追悼会。全市追悼大会于六日在严肃的气氛中举行。会上宣读了乔治乌—德治和格罗查的唁电。会末并通过了吊唁斯大林逝世的电报。罗马尼亚各教派的领袖们也在六日集会追悼约·维·斯大林。为了哀悼斯大林的逝世,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已通告各地下半旗志哀,自六日起到丧礼之日止所有娱乐活动一律停止。
在保加利亚城乡各地、各企业和建筑工地都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在索非亚举行的追悼大会上,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伏·契尔文科夫发表了哀吊斯大林的演说。保加利亚各报刊载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在斯大林逝世之际向保加利亚共产党员、祖国阵线成员和全体工人发出的公告,并登载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国民议会主席团和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哀悼斯大林逝世的会上通过的公告。

人民民主国家领袖哀悼伟大导师斯大林同志逝世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的唁电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六日致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对于朝鲜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和救星斯大林同志的逝世,表示衷心哀悼。电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
从无线电广播中获悉全世界进步人类的领袖和导师、朝鲜人民最亲密的朋友、解放我们的救星——亲爱的约·维·斯大林逝世的悲痛消息,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对苏维埃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这样的巨大损失,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表示衷心的哀悼。
朝鲜人民和苏维埃人民一起,为我们所面临的这个不幸感到悲痛。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贡献出自己高贵的一生,为争取和平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斗争。朝鲜人民今后一定要忘我地继承他的伟大事业。
全世界进步人类都团结在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朝鲜人民一定要一心一意地继续跟着这面旗帜前进。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的唁电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六日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对于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同志主席同志:
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我个人的名义,对降临到苏维埃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悲痛,谨向您表示深切的哀悼。
这个逝世,把我们的亲密的朋友和导师约·维·斯大林从我们的队伍中永远夺去了。朝鲜人民了解这个损失的意义,并为这个损失感到彻骨的哀痛。对于斯大林同志的记忆,将永远留在我们心里。他的教导,必将成为我们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人类幸福而斗争的旗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金枓奉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的唁电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的唁电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我们听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亲爱的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逝世的悲痛消息,深为震动。我们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与我国全体劳动人民,向你们表示最沉痛的悼念。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从德国法西斯主义枷锁下解放了我们的国家,是我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和保卫者,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怀着最沉痛的心情来悼念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并以无限的感激来怀念他。我国全体劳动人民深深感到悲痛。我们知道,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使人获得的光辉的难以忘怀的印象,使我们有责任尽一切力量加强和巩固捷苏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这是我国的安全、强大与幸福将来的保障,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对这些作过非常大的贡献。
为了纪念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阶级与全体劳动人民将更坚定地加强他们的队伍,共同保卫神圣的和平事业,更坚决地沿着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前进。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解放者、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朋友和导师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永垂不朽!
高高举起斯大林的旗帜,为世界和平、为共产主义、为全人类的利益和幸福而斗争的旗帜!
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
(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安托宁·萨波托斯基
(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拉科西的唁电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马加斯·拉科西给苏联部长会议的唁电如下: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匈牙利人民以极其沉痛的心情和兄弟般的休戚与共的哀悼,分担伟大苏联人民的无限悲痛。伟大的斯大林逝世后,匈牙利人民失去了他们热爱的导师,我国人民开始自由的新生活后,已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不能不感谢他。共同的悲痛更加巩固了我们和领导人类的苏联人民及强大的世界和平阵营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团结。我们在斯大林同志不朽的著作中,汲取着力量来从事我们今后的工作,在我们的解放者苏联领导之下积极地把社会主义事业引导到完全的胜利。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的唁电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伏尔科·契尔文科夫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的唁电如下:
我们怀着难以形容的悲痛的心情,获悉了这个不幸的消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和领袖、列宁事业的天才的继承者、我国人民的最伟大的保卫者和朋友、我们异常敬爱的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逝世了。在这沉痛的日子里,保加利亚人民,与自己的苏联兄弟感到同样的悲痛,保加利亚人民表示与苏联人民坚决地团结一致,他们誓在任何情况下都与苏联人民并肩前进,始终不渝地忠实于不朽的父亲、导师和领袖的遗教,忠实于在苏联坚强领导下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事业。斯大林的名字将永远活在世代铭感的保加利亚人民的心中。

我红十字会代表团与日本代表团
就协助日侨回国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与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和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组成的代表团,为协助愿意回国的日侨回国,从二月十五日起在北京举行了正式会谈。在五日举行第四次会议后,已就来船手续和各项有关的具体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并一致通过了公报。(公报全文另发)
在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首席代表廖承志和日方代表团团长岛津忠承宣读公报后,日方代表团岛津团长致词。岛津团长对中国红十字会给日方代表团的热诚的协助使会谈得到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指出,这次会谈的成功说明只要站在和平、友好与真正人道主义的立场,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因此对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世界和平将会有很大贡献。为了表示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谢意,岛津团长邀请中国红十字会各代表在今年秋间访问日本,以便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接着,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首席代表廖承志致词。廖承志指出,这次会谈的成功说明:只要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之间加强团结,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是可以进一步加强的。他对岛津团长邀请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日本一事表示感谢,因为这种访问能够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廖承志提到守法日侨在我国居住期间,在人民政府保护下过着和平生活,希望他们回到日本之后,不致于因为曾在我国生活和工作过而受到日本政府的歧视和迫害,而希望他们能够过和平与幸福的生活。他接着说,现在日本有数万华侨,其中有不少人是希望回到祖国的怀抱里来的。他要求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和日中友好协会,尤其是日本红十字会协助他们得到回国的方便。他说:至于在日华侨回国所需费用可由中国方面负担。他最后祝日本三团体在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共同的和平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岛津团长和高良富副团长对廖承志首席代表对于回国日侨的关切表示感谢,并且表示愿意为协助在日华侨的回国而尽最大的努力。平野副团长起立表示愿意协助把战争期间在日本殉难的中国俘虏的骨灰,送到中国来。廖承志首席代表最后称,他感谢日本朋友的关怀,并愿意以隆重的仪式,接受我国殉难同胞的骨灰。
会议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关于商洽协助日侨回国问题的公报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组成的代表团关于商洽协助日侨回国问题的公报。
为了协助在中国的愿意回国的日本侨民回国,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组成的代表团,就来船手续及各项有关具体问题,在北京进行磋商。双方经过数次会谈后,协商结果如下:
一、中国方面确定以天津、秦皇岛、上海三港为愿意回国日侨之集中和登船地点。
二、第一批愿意回国日侨之集中完毕并开始登船时限,定为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五日到三月二十日,日本方面船舶于此规定日期内到达上述三港。
三、第一批愿意回国日侨之集中人数为四千人到五千人。
四、自第一批愿意回国日侨离开中国港口后,以后每批愿意回国的日本侨民的乘船人数和船只问题,须根据申请回国的日侨人数和来船情况决定,但大概可预计为每批愿意回国日侨集中时间之间隔为二十天左右,每批人数约为三千人到五千人。
五、自第一批出发后,每批愿意回国日侨之大概人数和登船日期及有关船舶之载重、到达港口和到达日期等,均由中国红十字会以电报通知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之联络事务局。
六、每次日方来船均须由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各派一人随船照料,以便和中国红十字会保持联络,协助愿意回国的日侨回国。
七、日方来船,须遵守中国主管机关“关于协助日侨回国由日本来船应遵守事项的规定”。
八、中国红十字会协助愿意回国日侨的分批回国截止期限,约为一九五三年六月底至七月初。
九、为照顾愿意回国日侨,中国红十字会负担愿意回国日侨自其离开住地之日起至登船时止每人的伙食、住宿、旅费和不超过五十公斤行李之运费。
十、愿意回国日侨携带物品,须向中国海关办理手续,不得携带中国政府规定的禁止出口品及违禁品。
十一、中国方面为协助愿意回国日侨,容许其申请兑换一定数量的外币,携带回国。
十二、在日侨分批回国截止后如仍有日侨愿意返回日本时,中国红十字会愿意继续给以协助,并与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之三团体联络事务局,随时保持联系。

日本代表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六日讯】商洽协助日侨回国问题的由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三团体组成的日方代表团团长岛津忠承等一行十三人,在商洽协助日侨回国问题的会谈圆满结束后,已于三月六日晨离北京回国。
前往欢送的有: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首席代表廖承志,代表伍云甫、赵安博、林士笑、倪斐君、纪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吴茂荪、联络部副部长唐明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联络部部长谢筱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及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等多人。
来中国访问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主席松本治一郎,现在北京的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日本代表西园寺公一、中村玩右卫门和来中国访问的日中贸易促进会议主席山本熊一等人也前往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