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吊唁伟大盟邦领袖斯大林同志逝世
【新华社七日讯】为吊唁伟大盟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约·维·斯大林大元帅的逝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特派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前往莫斯科。代表团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同志为团长。代表团在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代表团的成员如下:
团长:周恩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团员:李富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张闻天——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特命全权大使。
罗瑞卿——中国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部长。
叶季壮——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部长。
伍修权——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
郭沫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斯大林和平奖金获得者。
刘长胜——中国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上海总工会主席。
蔡 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廖承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
章伯钧——中国民主同盟秘书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部长。
李德全——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钱俊瑞——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
钱三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科学工作者。
周立波——作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张宗逊——中国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
王秉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
罗舜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
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前往苏联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七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七日继续前往苏联驻我国大使馆敬致沉痛的吊唁。
前往吊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马叙伦、陈伯达,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部长和副部长陈正人、陈其瑗、王子纲、雷任民、徐雪寒、李范一、李人俊、何长工、刘杰、刘瑞龙、罗玉川、吴雪之、万里、宋裕和、杨卫玉、王新元、王首道、李运昌、季方、张策、杨显东、张含英、曾昭抡、杨秀峰、黄松龄、刘皑风、林砺儒、柳湜、丁西林,副署长叶圣陶、周建人、萨空了,副主任委员刘格平等。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前往吊唁的有张澜、沈钧儒、何香凝等。
前往吊唁的还有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刘白羽等十人。
军委副总参谋长黄克诚等前往苏联大使馆武官处吊唁
【新华社七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黄克诚、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作战部部长张震,联络部部长邹大鹏,军训部部长萧克,总干部管理部副部长赖传珠、徐立清,卫生部部长贺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副司令员常乾坤、王秉璋,炮兵司令员陈锡联,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工兵司令员陈士渠,防空司令员周士第,中国人民解放军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司令员杨成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其他高级军官及驻京陆、海、空军指挥员、战斗员两万多人,在六、七两日前往苏联驻我国大使馆武官处,对斯大林同志逝世,表示沉痛的吊唁。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首届英雄模范代表会议全体代表,也赴苏联大使馆武官处吊唁。
青年团中央书记胡耀邦、李昌等往苏联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在山东巡视工作途中,获知斯大林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后,在七日下午九时回到北京,当即与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委员朱语今、中央团校副校长宋养初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我国大使馆致沉痛的吊唁。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最敬爱的导师和朋友、伟大的斯大林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传来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李昌、荣高棠、宋一平、刘导生、罗毅,候补书记区棠亮、胡克实,秘书长康乃尔等在六日下午六时前往苏联驻我国大使馆敬致沉痛的吊唁。
华北党政军负责人前往苏联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北局委员、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刘秀峰,中共中央华北局委员、宣传部长张磐石,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张苏偕同中共中央华北局各部、厅负责人、华北行政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在七日前往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对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敬爱的朋友和导师斯大林主席的逝世,致沉痛的吊唁。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部参谋长杨成武、政治部副主任张致祥、干部部部长王平、后勤部部长周文龙及军区直属各兵种部队负责人二十四人,在七日到苏联驻我国大使馆武官处致沉痛吊唁。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主席康永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葛步海、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华北区妇女工作委员会主席田秀涓及华北中苏友好协会、华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团体的负责人,也在同日到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吊唁。
东北区和沈阳市党政负责人和各界人民前往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馆吊唁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东北区和沈阳市党政负责人和各界人民在七日纷纷到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馆,沉痛地吊唁斯大林同志的不幸逝世。前往吊唁的有: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部长李卓然,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汪金祥、顾卓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副司令员贺晋年、副政治委员周桓,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杨海波,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东北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明秋,中共沈阳市委员会副书记何侠,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焦若愚,各民主党派代表陈先舟、周达夫,著名劳动模范姜万寿、王文山,作家马加、草明、白朗及各机关、工厂、学校、部队、少数民族等代表一千余人。
北京各界人民继续前往苏联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七日讯】北京各界人民七日继续前往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对斯大林同志逝世致沉痛的哀悼,并表示中苏两国人民更亲密地团结一致的坚定决心。截至晚间十一时止,前往吊唁的人数已达七万余人。
清晨开始,前往吊唁的人民群众从四面八方源源地汇集拢来,长长的行列从苏联大使馆所在地的东交民巷延伸到天安门和前门附近的马路上。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默默地依次走向大使馆的礼堂。
礼堂的正中挂着斯大林同志的遗像,下面陈列着毛泽东主席敬献的花圈,镶有黑边的红色缎带上写着:“伟大的斯大林同志精神不朽!”排列在两侧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敬献的三个花圈。罩着黑纱的电灯发出淡黄的光芒,全堂一片肃穆。在这庄严的时刻,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工人、郊区农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机关干部、学生和少年儿童们,沉痛地悼念着他们最敬爱的朋友和导师——伟大的斯大林同志。人们迟迟不愿离去,礼堂里可以听到的,只是低低的饮泣声。
吊唁的人们在签名簿上、在给潘友新大使的信里,写下了自己的悼念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誓词。在签名簿上,在花圈的缎带上,在许多人的信里,都可以看到一句坚定有力的誓词:“我们永远按着你指示的方向前进。”
在京的各国和平人士前往苏联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七日讯】现在北京的各国和平人士七日前往苏联驻华大使馆,吊唁斯大林主席的逝世。
前往吊唁的有:日本的松本治一郎、西园寺公一、中村玩右卫门、高桥文雄、浅川谦次,美国的路易斯·惠吞、俱子·惠吞,新西兰的路易·艾黎、白书玲,墨西哥的菲利普·桑切思·阿塞维多,英国的南·格林。(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离京前在飞机场的情形。前排右起第二人为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会书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
新华社稿 侯波摄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通告(第二号)
根据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大元帅治丧委员会的决定,斯大林同志葬礼定于三月九日(星期一)莫斯科时间上午十二时即北京时间三月九日下午五时举行。
为了对于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无限沉痛的哀悼,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于伟大苏联盟邦领袖的崇敬,特规定: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及由收音机得到通知的乡庄和市镇,在三月九日下午五时正,当地一切工矿、企业、部队、机关、学校、人民团体的人员和街巷里弄居民以及正在行进中的人马车船等,均应停止活动五分钟,并就地肃立静默,所有当地厂矿、火车、轮船汽笛齐鸣,以示哀悼。
正在生产中的工矿企业的动力间、熔炉,行进中的火车、轮船,进行中的医疗手术和紧急治疗,在鸣笛志哀时,可不停止活动;但车、船中的旅客,应肃立志哀。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七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组成斯大林追悼会筹备委员会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获悉斯大林主席病逝消息以后,极为悲痛。为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对斯大林主席逝世的沉痛哀悼,特组成斯大林追悼会筹备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副司令员邓华、杨得志、副政治委员甘泗淇、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参谋长解方、政治部副主任杜平等七人组成,由彭德怀司令员任主任委员,进行追悼会筹备事宜。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并向全军发出通告,规定从三月七日到九日为追悼斯大林逝世的志哀日,在志哀期间全军应停止一切宴会和娱乐;各部队并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追悼活动。通告着重指出:全军在悼念斯大林主席时应将悲痛化为力量,充分提高警惕,并百倍地加强自己的战斗力,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敢于发动的任何新的冒险进攻,为保卫远东和平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首都各界人民追悼斯大林同志大会筹备会开始办公
【本报讯】首都各界人民追悼斯大林同志大会筹备会在中山公园行健会旧址开始办公。各界人民所送花圈,一律在今日下午六时前送至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中山公园门前,挽联挽幛不收。筹备处的电话是(三)五五八○、(三)一九八九、(三)一八九六。

各地党政机关的唁电
中共中央华北局的唁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敬爱的朋友和导师斯大林同志不幸逝世,我们中国华北地区的全体共产党员和人民以万分悲痛的心情谨致吊唁。为了弥补因斯大林同志逝世所带来的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华北全体共产党员决心化悲痛为力量,领导华北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周围,百倍努力地学习斯大林的天才学说,努力工作,并继续和亲爱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提高警惕,为继续支援抗美援朝斗争、完成国家建设计划、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北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七日
华北行政委员会的唁电莫斯科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我们谨代表华北区人民沉痛地哀悼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中国人民最真挚最敬爱的朋友——斯大林主席的不幸逝世。我们一定要化无限的悲痛为坚强的力量,在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与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提高警惕,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谨致电唁。
中国华北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七日
中共中央中南局的唁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们以万分沉痛的心情聆悉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同志于三月五日夜九时五十分突然逝世的消息,谨致无限深沉的哀悼!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南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南行政委员会的唁电苏维埃部长会议:
惊悉亲爱的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我们中南全区人民都深深哀悼。斯大林同志的逝世,不但使苏联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杰出的领袖,同时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位革命的导师和真挚的朋友。
在此悲痛之际,我们一定以最大的坚定性,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加团结一致,提高警惕,加倍努力,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事业而奋斗到底。
中国中南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的唁电莫斯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使我们极为悲恸,这对于我们和对于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一样,是个最大的损失。中国西南区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人民,为了悼念我们最亲爱的导师斯大林同志,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好地领会斯大林同志的遗教,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从事祖国的建设,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为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为人类光明的未来而奋斗到底!
伟大的斯大林的光辉将永远地照耀着全世界人民前进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西南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西南行政委员会的唁电莫斯科苏联部长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行政委员会和西南区全体人民以极沉痛的心情哀悼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主席的不幸逝世!
在悲痛的悼念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斯大林的光辉已经照亮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劳动人民的解放道路,斯大林的名字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与民主的伟大旗帜,他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决与全中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更加努力作好我们的工作,与苏联人民及全世界人民更加坚决地、紧密地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共同的伟大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西南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的唁电莫斯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聆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中国共产党西北地区全体党员和西北地区各民族人民为失去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亲爱的领袖和导师而万分悲痛。我们,中国共产党西北地区全体党员和各民族人民坚决表示:一定以最大的坚定性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下,与苏联共产党及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奋斗到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西北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西北行政委员会的唁电莫斯科苏联部长会议:
我们中国西北各族人民以万分悲痛的心情,哀悼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的逝世,并深切地感到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极大的不幸和损失。西北各族人民誓以最大的毅力和决心,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和苏联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而奋斗到底!
永远活在全世界劳动人民心里的伟大的斯大林主席永垂不朽!
中国西北行政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的唁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亲爱的斯大林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我们中国山东省全体共产党员、工人阶级和全省人民以万分沉痛的心情表示最悲切的哀悼,并坚决和全国人民一起遵循着斯大林同志指示的方向,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紧密地与苏联共产党、苏联人民团结一致,百倍努力,提高警惕,加速国家大规模的建设,加强抗美援朝斗争,为保卫世界和平与亚洲和平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山东分局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的唁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的心脏停止跳动了,我们最敬爱的导师和朋友、我们亲爱的斯大林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全体党员和北京市全体人民,在这个最不幸的消息面前,感到无比的悲痛。亲爱的同志们,在这万分悲痛的日子,请接受我们深切的慰问。
斯大林同志的名字是全人类解放的胜利的旗帜,他继承了并且发挥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百战百胜的学说,他领导苏联人民胜利地建设了社会主义社会,并且开始了大规模的共产主义建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他又指挥强大的苏联军队战胜了法西斯强盗。他的创造性的理论和他对中国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亲切关怀,永远是我们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武器,永远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鼓舞。我们将要百倍努力地学习和领会为斯大林同志发挥了的共产主义学说,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和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党以及苏联人民永远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加倍努力,向着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唁电莫斯科苏联部长会议:
当斯大林主席不幸逝世的悲痛消息传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以后,我们全体人民悲痛万分。斯大林主席的逝世,是全世界进步人类不可估量的损失。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遵循着斯大林所指出的道路,战胜无数艰险,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今后将继续遵循斯大林照亮了的走向胜利的道路,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和伟大的苏联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为发展我国的各项建设事业、为保卫世界的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北京市人民政府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和西藏班禅驻重庆办事处的少数民族工作人员的唁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正当我们得知我们的恩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各民族人民最亲爱的朋友与导师斯大林大元帅病重的消息,整天焦急着他的健康,渴望他的病情好转的时候,忽然听到斯大林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我们伤心痛哭,比失去父母还悲痛。我们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与斯大林同志的指导和帮助分不开的,特别是毛主席根据斯大林同志关于民族问题理论的原则所制订的民族政策,使我们改变了贫穷落后,饱受剥削压迫的痛苦状态,得到了幸福,我们永远衷心感谢。我们宣誓今后要更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更好的学习与工作,化悲痛为力量,为全人类的和平事业而奋斗,以纪念伟大的斯大林同志。斯大林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中国西南行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国西藏班禅驻重庆办事处的全体少数民族工作人员:苗族梁聚五、麻清云、阿衣耈甘诺。藏族孙格巴顿、川巴彭错、泽仁央宗、江安西、德钦卓马、林国霖、罗桑。蒙族包莲芝、李淑媛、李淑箴。回族马少参、马淑仪。满族关梁、戴蓉文。

各业工会的唁电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铁道运输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悉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我们敬爱的斯大林同志病逝的消息,中国铁路工人万分悲痛。这是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巨大不幸。我们中国铁路工人一定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紧密地团结一致,加倍努力劳动,加紧学习苏联,建设祖国,巩固国防;永远忠诚地遵循斯大林同志的教导,更加紧密地和苏联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神圣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煤矿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悉全世界劳动人民最敬爱的导师和领袖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中国全体煤矿工人表示深切的哀悼。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们决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斯大林同志光辉不朽的旗帜下,与苏联的煤矿工人紧密的携手前进,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
全世界人民伟大的领袖、中国工人阶级伟大的导师斯大林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建筑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苏联建筑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与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全中国建筑工人万分悲痛,谨致以沉痛的哀悼。我们决心与苏联建筑工人更加紧密地团结,为建设伟大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的美好将来——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到底。
中国建筑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电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电业工会中央委员会:
约·维·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进步人类的巨大不幸。谨致以沉痛的哀悼。
全中国电业工作者以最大决心,永远遵循斯大林同志的英明教导,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与苏联人民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为共产主义的事业而共同奋斗。
中国电业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第二机械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机械工业工会中央委员会:
我们最亲爱的导师、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的消息传来,我们感到万分的沉痛。
我们宣誓:决心在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和苏联人民及全世界劳动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奋斗到底。
中国第二机械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纺织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与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我们万分悲痛,谨代表全中国纺织工人致以沉痛的哀悼。斯大林同志的逝世使全世界人民遭到巨大的不幸,但是我们必将化悲痛为力量,永远遵循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及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为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而奋斗!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邮电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斯大林同志逝世消息,悲恸万分。中国邮电工人决永远遵循斯大林同志的教导,在毛泽东同志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以坚定的意志,与苏联人民紧密团结,提高警惕,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共同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唁电苏联海上运输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病逝,全中国海员悲痛万分。我们决心永远遵循斯大林同志的教导,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紧地和苏联人民团结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的美好将来而奋斗到底。
中国海员工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民航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苏联民用航空工会中央理事会:
惊悉全世界劳动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病逝,我们感到万分悲痛。我们以最沉痛的心情谨致吊唁。
我们中国民用航空工作者决以最大的坚定性与苏联工人和苏联人民更紧密地团结一致,提高警惕,永远遵循斯大林同志所指示我们的道路勇敢前进。
中国民航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公路运输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悉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病逝,谨致沉痛的哀悼。我们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苏联人民紧密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内河航运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苏联海上运输工会中央委员会:
我们敬爱的伟大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传来,中国内河航运工人万分悲痛。我们当在毛泽东主席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努力工作,弥补这一最大损失,谨致哀悼。
中国内河航运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苏联农业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最敬爱的领袖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中国农林水利工人以万分沉痛的心情敬致哀悼!全中国农林水利工作者坚决遵循斯大林同志的教导,为建设祖国及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食品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食品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全世界劳动人民最伟大的领袖与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我们感到无比沉痛。斯大林同志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中国食品工业劳动者坚决遵循斯大林同志的遗教,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永远和苏联人民团结一致,为祖国建设事业,为世界和平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中国食品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盐业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苏联食品工会中央委员会:
得悉全世界劳动人民最敬爱的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中国盐业工人万分痛悼!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是世界人民的极大损失。我们中国盐业工人誓与苏联人民紧密团结,化悲痛为力量,共同为斯大林同志所指出的方向,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盐业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商店与公共食堂工人工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全中国店员职工表示万分痛悼。我们决心与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团结,永远遵循斯大林同志的英明教导,为世界持久和平与人类的美好将来而奋斗。
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金融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苏联财政银行工作者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中国金融职工以无限沉痛的心情致以深切的哀悼。
我们中国金融业职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决心与苏联人民更紧密地团结一致,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金融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机器制造业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唁电苏联机器制造业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与导师,亲爱的约·维·斯大林同志病逝的消息,我们万分的悲痛!这不仅是苏联人民的不幸,也是我们中国人民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不幸。
中国机器制造业全体职工将永远遵循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以百倍信心与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为建设伟大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而奋斗到底!
中国机器制造业工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五金冶炼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唁电苏联五金工会:
我们中国五金冶炼全体职工,对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的病逝,感到万分悲痛,并致以沉痛的哀悼。
我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和苏联人民更加亲密团结,永远遵循伟大的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道路,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五金冶炼工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化学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唁电苏联化学工会: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病逝的消息传来,中国化学工人万分悲痛。我们决化悲恸为力量,忠诚地遵循斯大林同志指示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为巩固与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共同事业而奋斗!
中国化学工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唁电苏联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全世界劳动人民最敬爱的导师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我们中国教育工作者万分痛悼。我们誓以最大的决心与苏联教育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我们最敬爱的约·维·斯大林同志所代表的整个进步人类的理想而奋斗到底!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唁电苏联医务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约·维·斯大林同志逝世,中国医务工作者谨以万分沉痛的心情,致以哀悼。我们决与苏联医务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的美好将来而奋斗到底。
中国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唁电苏联印刷出版工会中央委员会:
惊闻约·维·斯大林同志不幸病逝,中国新闻出版印刷业全体职工,悲痛万分。我们决心与苏联印刷出版工作者团结一致,为中苏两国的共同事业,为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的唁电苏联美术作家协会:
惊悉我们最敬爱的导师斯大林同志患重病逝世,谨代表全中国的美术工作者致以无比深切的悼念。中国全体美术工作者今后将更加坚决地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沿着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道路奋勇前进。
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的唁电苏联作曲家协会:
斯大林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震惊。我们失去了慈父般关怀我们的伟大导师,世界进步人类失去了伟大旗手,我们怀着无比的悲痛,向你们致以慰唁。我们中国的音乐工作者,要和你们苏维埃音乐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化悲痛为力量,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
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

首都各界人民以万分沉痛的心情悼念斯大林同志的逝世。成千上万的群众昼夜不停地前往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去吊唁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