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人民沉痛地哀悼伟大的斯大林同志的逝世。各地工厂、矿山、企业、部队、机关、学校和农村的广大群众,一致表示决心为实现斯大林同志的全部遗训而奋斗。这是在工场上宣誓的长辛店铁路工人。他们高呼:“化悲痛为力量,加紧生产!”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联席全体会议的决议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我们党和国家这一困难时期,认为党和政府的根本任务在于保证国家整个生活得到不间断的、正确的领导,这就需要我们的领导有极大的团结性,防止任何的不协调和混乱,由此绝对保证我们党和政府所制订的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两方面的政策能够顺利地实施。
由这一点出发,而且为了防止对于国家和党的机构的活动的指挥有任何的中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认为必须在党和国家的领导机构的组织方面采取若干措施。
第一项
关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第一副主席
(一)任命格·马·马林科夫同志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二)任命拉·巴·贝利亚同志、维·米·莫洛托夫同志、尼·亚·布尔加宁同志、拉·莫·卡冈诺维奇同志为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第二项
关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团
(一)认为需要把苏联部长会议中的两个机构,即主席团和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改为一个机构,即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团
(二)确定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团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组成
第三项
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建议由克·叶·伏罗希洛夫同志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解除尼·米·什维尔尼克同志的职务
关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秘书
(一)任命纳·麦·别哥夫同志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解除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务
(二)任命现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亚·弗·戈尔金同志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秘书
第四项
关于苏联内务部
把苏联国家保安部和苏联内务部合并成一个部,即苏联内务部
关于苏联内务部部长
任命拉·巴·贝利亚同志为苏联内务部部长
第五项
关于苏联外交部部长和副部长
(一)任命维·米·莫洛托夫同志为苏联外交部部长
(二)任命安·扬·维辛斯基同志和雅·阿·马立克同志为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三)任命瓦·维·库兹涅佐夫同志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
(四)任命安·扬·维辛斯基同志为苏联驻联合国常驻代表
第六项
关于苏联军事部部长和第一副部长
(一)任命苏联元帅尼·亚·布尔加宁同志为苏联军事部部长
(二)任命苏联元帅阿·麦·华西列夫斯基同志和苏联元帅格·凯·朱可夫同志为苏联军事部第一副部长
第七项
关于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
把苏联对外贸易部和商务部合并成一个部,即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
关于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和副部长
(一)任命阿·伊·米高扬同志为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部长
(二)任命伊·格·卡巴诺夫同志为苏联国内和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帕·尼·库米金同志和瓦·加·热沃隆科夫同志为副部长
第八项
关于机器制造工业部
把汽车与拖拉机工业部、机器与器械制造部、农业机器制造部和母机制造部合并成一个部,即机器制造工业部
关于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
任命马·萨·萨布维夫同志为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解除他的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关于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
把运输机器制造部和造船工业部、重型机器制造部和建造及筑路机器制造部合并成一个部,即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
关于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
任命维·阿·马利歇夫同志为运输和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
关于电站和电机工业部
把电站部、电气工业部和通讯器材工业部合并成一个部,即电站和电机工业部
关于电站和电机工业部部长
任命米·格·别尔乌辛同志为电站和电机工业部部长
第九项
关于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任命格·普·科西雅钦科同志为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第十项
关于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建议由尼·米·什维尔尼克同志担任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解除瓦·维·库兹涅佐夫同志的这个职务
第十一项
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一)认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有必要按照党章设有一个机构,即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而不设有两个中央委员会的机构,即一个主席团和一个主席团的常务局
(二)为了使领导机构更有效率,规定主席团由十个委员和四个候补委员组成
(三)确定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组成如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格·马·马林科夫同志、拉·巴·贝利亚同志、维·米·莫洛托夫同志、克·叶·伏罗希洛夫同志、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尼·亚·布尔加宁同志、拉·莫·卡冈诺维奇同志、阿·伊·米高扬同志、马·萨·萨布罗夫同志、米·格·别尔乌辛同志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尼·米·什维尔尼克同志、普·克·波诺马连科同志、拉·格·麦尔尼科夫同志、麦·德·巴吉罗夫同志
(四)选举斯·德·伊格纳切夫同志、彼·恩·波斯伯洛夫同志、纳·纳·夏塔林同志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五)认为有必要使尼·谢·赫鲁晓夫同志集中精力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因此,解除他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委员会第一书记的职务
(六)确定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纳·阿·米哈伊洛夫同志为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委员会第一书记
(七)由于普·克·波诺马连科同志和纳·格·伊格纳托夫同志要在苏联部长会议里担任领导职务,由于勒·伊·布列日涅夫同志要担任苏联海军部政治部主任的职务,特解除他们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务
第十二项
关于召开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
定于一九五三年三月十四日在莫斯科召开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次会议,以便审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联席全体会议所作的那些应交由苏联最高苏维埃批准的决议。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部长会议(签署)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公告全国举哀
斯大林同志的丧礼定于三月九日举行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的公告: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由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逝世,在一九五三年三月六日、七日、八日、九日全国举行哀悼。在这几天里,戏剧、电影、音乐会和其他一切娱乐一律停止。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治丧委员会公告: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的丧礼定于今年三月九日(星期一)中午十二时举行。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约·维·斯大林的水晶棺的安放处所的决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兹决定:把安放约·维·斯大林遗体的水晶棺,安放在红场上的陵墓里,和乌·伊·列宁的水晶棺并列。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部长会议
(签署)

苏联决定建筑纪念堂安放列宁斯大林遗体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建筑纪念堂,纪念苏维埃国土的伟大人民的不朽光荣的决定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兹决定:
为了永久纪念伟大的领袖乌拉季米尔·伊里奇·列宁和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以及安放在红场上克里姆林宫墙下的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其他杰出领袖,在莫斯科建筑一座纪念性的建筑物——纪念堂,纪念苏维埃国土的伟大人民的不朽光荣。
一俟纪念堂落成,即把装有乌·伊·列宁遗体的水晶棺和装有约·维·斯大林遗体的水晶棺以及安放在红场上克里姆林宫墙下的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其他杰出领袖的骨灰瓶移入堂内,并让广大的劳动人民入内瞻仰。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部长会议
(签署)

关于斯大林遗体的病理解剖检查报告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关于约·维·斯大林遗体的病理解剖检查报告
由遗体的病理解剖检查看出,在左大脑半球的脑皮质下层结的地方有一大块脑溢血的病灶。脑溢血损害了脑子的重要部分并使呼吸和血液循环受到了不可恢复的障碍。除了脑溢血外,还发现左心室有些肥大,心肌、胃和小肠粘膜大量出血,血管硬化,大脑动脉硬化特别明显。这些都是高血压症的后果。
遗体的病理解剖检查的结果完全证实了为约·维·斯大林治病的教授们的诊断的正确性。
根据遗体的病理解剖检查的材料可以确知:约·维·斯大林的病从脑溢血一开始就具有不可恢复性。因此各种有力的医疗措施都不能有正面的效果来阻止致命的后果的发生。
苏联卫生部部长阿·弗·特雷季雅科夫
克里姆林宫医疗卫生处处长伊·伊·库帕林
苏联医药科学院院长尼·纳·阿尼奇科夫
苏联医药科学院院士麦·阿·斯克沃尔佐夫教授
苏联医药科学院通讯院士阿·伊·斯特鲁科夫教授
苏联医药科学院通讯院士斯·鲁·马尔达谢夫教授
苏联卫生部病理解剖主任布·伊·米古诺夫教授
阿·维·鲁萨科夫教授
布·纳·乌斯科夫讲师

尼·亚·布尔加宁同志
维·米·莫洛托夫同志
拉·巴·贝利亚同志
尼·谢·赫鲁晓夫同志
克·叶·伏罗希洛夫同志
拉·莫·卡冈诺维奇同志
米·格·别尔乌辛同志
马·萨·萨布罗夫同志
阿·伊·米高扬同志